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笑咪咪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自闭儿教养宝典》读书笔记

[复制链接]
181#
发表于 2010-1-20 10:00:00 | 只看该作者

re:30楼我的建议是不要对课业太过在意,...

30楼
我的建议是不要对课业太过在意,当然如果课业好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
我现在已经暂停李宝宝的课业训练与认知训练,
我对课业也不太在意,在意的是孩子能够在学习中能够和教者有良好的互动吗?情绪好比什么内容都重要。其实,情绪好时,往往课业就跟上了。
所以,暂停课业不敢太苟同。关键看情绪和互动,如果已经和照顾者建立良好的温暖互动情怀,为何来一点认知。其实,在互动中,认知就有了。只是不在桌子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2#
 楼主| 发表于 2010-1-20 10:00:35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随想...

下面引用由[U]随想[/U]发表的内容:

回16楼。
为什么lz这么在意重复的迷思?觉得前面几个迷思才是该书的立论基础。孩子有爱心等迷思就是以后进行DIR的理论基石。重复只是立论后附加的内容。
还有一个建议,看该书时,忘掉ABA,只看本书...


因为其它的迷思在我看来不构成迷思,那些迷思我都是非常认同的,我也认为孩子本身就存在“爱”,只是这种爱的表达方式不对,我们感受不到,没有回应,或我们的回应孩子感受不到,这样孩子就感受不到我们的爱,也就会将自已的爱藏匿起来,我们要做的就是要把这种爱引导出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3#
发表于 2010-1-20 10:09:00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笑咪...

下面引用由[U]笑咪咪[/U]发表的内容:

  

因为其它的迷思在我看来不构成迷思,那些迷思我都是非常认同的,我也认为孩子本身就存在“爱”,只是这种爱的表达方式不对,我们感受不到,没有回应,或我们的回应孩子感受不到,这样孩子就感受不到我们的...

书中说的很清楚呀。跟随孩子的指引。孩子有兴奋的东西,就是指引。就可以介入。所以我反复提及孩子有没有开心的地方,有没有经常表现笑容。实在没有,就从刻板入手。因为刻板也可能是孩子的兴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4#
发表于 2010-1-20 10:16:08 | 只看该作者

re:34楼。地板时光不建议进行单纯的技能...

34楼。
地板时光不建议进行单纯的技能训练或行为纠正,也不是建议单纯通过游戏来解决自闭症孩子在人际关方面的障碍而达到康复.确实这样,该书认为这些只是其中一部分,要整体进行。也就是随时随地可以进行。因为孩子的兴趣确实也是随时随地可以表现出来的。
书上只举了一个"反复碰触同一玩具",也为就是我们常说的刻板行为,要求在抑制这个行为的同时,要建立起与年龄相当的正常技能(如交换笑容),同时要将这一行为转换为自发性互动,但本章没有给出具体的操作方法。应该是有很多操作的具体例子。好像在33-56页中,提到很多刻板行为,如玩手指,如反复开关门。有大片的篇幅提及如何介入,以及介入后的进一步操作方法。具体例子不能照搬,核心不变,就是抓孩子的兴奋点,建立融洽的互动关系,温暖的情怀。过了此关,就涉及建立逻辑、象征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5#
发表于 2010-1-20 10:20:53 | 只看该作者

re:35楼1.语言及认知、情绪和社会技能...

35楼
1.语言及认知、情绪和社会技能,都可以透过有意义的情绪交换关系学习。
情绪交换,还是提及在孩子兴奋时利于学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6#
 楼主| 发表于 2010-1-20 10:27:26 | 只看该作者

re:为求同步,我的笔记先暂停,等讨论到170...

为求同步,我的笔记先暂停,等讨论到170楼的时候我再继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7#
发表于 2010-1-20 10:32:28 | 只看该作者

re:41楼没有语言的开心对话.(这也是一...

41楼
没有语言的开心对话.(这也是一种交流,例如李宝宝小的时候躺在床上时很喜欢我突然将脸转向他,然后他就会哈哈大笑,不过后来这种“没有语言的开心对话”有变成刻板的趋势,我改变了这种互动的方式)
宝典中提及,这不算互动,只是家长的单方面。该书以挠痒痒为例。如果转头时,用手遮住孩子的眼,他推开手,去看脸,并哈哈大笑,才算互动。方式很多,如果有语言,可以转头前先说,我要看你了。不就是增加互动吗?有语言,应该好得多,用扇子遮住自己,转过去后,说看不到。宝宝说什么都可以。如果说拿开扇子,不也很好吗?慢慢的互动就会增加。还是一句话,建立温暖的与人连接的互动,然后以一种慢动作的方式,将一个行为扩展。只要孩子投入,无形中会学到很多东西,什么象征、语言、逻辑慢慢就有了。那六个阶段,也不是分得那么严格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8#
发表于 2010-1-20 10:55:48 | 只看该作者

re:44楼。 对横向扩展的理解。增加孩子...

44楼。
对横向扩展的理解。增加孩子的兴奋互动形式。如打傻瓜、转脸哈哈笑,去商场购物,玩游乐场等等。让各种方式都能让孩子高兴起来,增加孩子的兴奋点。如果找不到,带孩子出去,看他的兴奋点。这是延伸的方法,至少是已经走出家长靠介入他的刻板行为来吸引注意力的阶段,就是说,孩子已经注意到家长是他的欢乐源泉和可靠依赖了。
纵向扩展。就是单一互动的加深。如果有语言,方式就多了。可以提一点点要求。比如喜欢购物,喜欢薯片,要去商场。出发前问谁去呀,几个人,准备什么东西,要准备怎么去?什么交通工具,是走路、打的、还是公交车、还是开车?这不把交通工具学习吗?再引申也可以,看孩子情况,公交车人多,走路慢些,但锻炼身体。关键是孩子情绪,不要强加概念。到了商场,薯片在零食区,这边是水果,那里是饮料,适当拌傻,找不到薯片,你带我去等等。今天是星期天,表现好,带你去买东西。平时不去。回来问高不高兴?还要不要去?简直太多东西可以学习了。关键要抓住孩子的兴趣,孩子有互动,这就是引申。这也包含了六个阶段的东西了。不要一路上问这是什么,这是树,这是车等,家长的这些问题只是重复上课的内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9#
发表于 2010-1-20 11:02:15 | 只看该作者

re:52楼也提到这个。我看见你提到宝宝小...

52楼也提到这个。
我看见你提到宝宝小时后你跟他的“非语言交流”--转脸笑的小游戏陷入刻板形式,就是因为你没有及时加入变化。其实当时的变化会很多的,比如你可以用手挡住脸然后放开或者用毛巾遮住脸揭开,变化你藏脸的地方,用你的脸转过去后去挠他痒(要用脸),变化你出现的快慢等等。如果上述OK,那么你可以继续扩展成藏猫猫或者挠痒痒的活动了。
是否还要加上孩子的回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0#
发表于 2010-1-20 11:09:58 | 只看该作者

re:57楼。游戏训练的强度还远远不够。为...

57楼。游戏训练的强度还远远不够。
为什么非要用游戏呢?随时随地。
如果你在厨房做饭,孩子跟过来看,就是机会。可以互动啊。不要简单地将孩子赶出去,怕危险。可以让他知道切菜、做饭,也可以告诉这里有电,危险,这里有火,不能碰。让他打扫地板也可以。当然会扫不干净,家长要重来。但关键是让他有了兴趣,有了和家长的互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1#
发表于 2010-1-20 11:12:23 | 只看该作者

re:这位“随想”是何方神圣?真想当你的随身学...

这位“随想”是何方神圣?真想当你的随身学生!感谢“笑咪咪”开了这篇帖子。
你们要在这里多多讨论,太有收获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2#
 楼主| 发表于 2010-1-20 12:08:35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ly...

下面引用由[U]lys[/U]发表的内容:

这位“随想”是何方神圣?真想当你的随身学生!感谢“笑咪咪”开了这篇帖子。
你们要在这里多多讨论,太有收获了!


觉得一点,不要太轻易制止孩子的行为,以琳的家长很多就是板着脸,不断纠正孩子,很累啊。

从上文看出,随老师到过以琳,是不是以琳的老师,就不敢说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3#
 楼主| 发表于 2010-1-20 12:52:03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随想...

下面引用由[U]随想[/U]发表的内容:

  
书中说的很清楚呀。跟随孩子的指引。孩子有兴奋的东西,就是指引。就可以介入。所以我反复提及孩子有没有开心的地方,有没有经常表现笑容。实在没有,就从刻板入手。因为刻板也可能是孩子的兴趣。



同感。我在自然教法中提出的一个切入点就是从孩子的刻板行为开始介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4#
 楼主| 发表于 2010-1-20 12:59:13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随想...

下面引用由[U]随想[/U]发表的内容:

30楼
我的建议是不要对课业太过在意,当然如果课业好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
我现在已经暂停李宝宝的课业训练与认知训练,
我对课业也不太在意,在意的是孩子能够在学习中能够和教者有良好的互动吗?情绪好...


我这样做是因为孩子感到压力,感到来自课业的压力后,孩子的互动就减少,自信不足,出现逃避行为。为了让他完全放开,我采取了这样的措施。原计划是暂停半年,但现在看来进展良好,经过两个月的互动,孩子也已经可以放松的状态下接受一些课业学习,又重新开始了。只是我的方法进行了调整,不再直接去纠正孩子的错误,而是在孩子做错的时候,让另外一个人重做一次,孩子在坐位上看,然后再来一次。现在一般示范一次,李宝宝再做的时候都可以做对了。不过这和我们课程设计得比较简单有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5#
发表于 2010-1-20 15:26:38 | 只看该作者

re:我们遇到越来越多的贵人了!千恩万谢!谢谢...

我们遇到越来越多的贵人了!千恩万谢!谢谢以琳!谢谢各路恩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6#
 楼主| 发表于 2010-1-20 16:10:27 | 只看该作者

re:呵呵,在这里出招的,都是绝世高手。东邪西...

呵呵,在这里出招的,都是绝世高手。东邪西毒南帝北丐中神通,各有绝技,精彩纷呈。

坐等世外高人一起来参详武功,让我等偷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7#
 楼主| 发表于 2010-1-20 17:41:21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随想...

下面引用由[U]随想[/U]发表的内容:

  
还是回到基础。孩子能够和照顾者有良好的互动吗?孩子能够经常开心吗?孩子能够理解回答吗?孩子注意力好吗?宝典提及,要加强根基。该书后面的固执行为、社交等也是以前面为基础的。


没错,正是要回到基础。我们在训练李宝宝课业后,虽然李宝宝也学会了大部分,但总感到少了一点什么,而少的这一点什么,就让李宝宝看起和别人有明显的不同。读了地板时光,才发现,是少了一个叫基础的东西。缺少这个基础会让孩子看起来少了一些什么。然后我回想训练的历程,结果发现这种基础的东西虽然有做,但强度远远不够。于是只好回头恶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8#
 楼主| 发表于 2010-1-20 18:02:33 | 只看该作者

re:"至少是已经走出家长靠介入他的刻板行为来...

"至少是已经走出家长靠介入他的刻板行为来吸引注意力的阶段,就是说,孩子已经注意到家长是他的欢乐源泉和可靠依赖了。"

如果李宝宝注意到其它的小朋友是他的欢乐源泉和可靠依赖,我就宣布李宝宝康复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9#
发表于 2010-1-21 05:56:45 | 只看该作者

re:这点我就不敢苟同了,快乐就是快乐,无论是...

这点我就不敢苟同了,快乐就是快乐,无论是与人同乐,还是自得其乐,都是乐,我们没必要自己在心里有区别对待,一个孩子可以从同伴中找到快乐,如果能做到这一点,当然我们是欢欣鼓舞求之不得,但是一个自闭症孩子在其刻板的行为,独处的时光他也是有很多的快乐的,这种快乐对于他来说是非常必要的,只不过我们认为这样的快乐对他长远没好处,浪费了学习的时光,我们往往是在刻意地剥夺了孩子这样的快乐,而千方百计地让他们进入到我们所认可的快乐之中去。

另一点就是,如果一个孩子从此以后总能找到他喜欢的并且在行的事情做,那原则上他就会搞高兴兴地,无论是互动还是兴趣还是快乐,他都有了,但是你是不是说他就康复了呢?或者就象某个教授讲的,一个孩子每天能大笑三次,这自闭也就算康复了呢?我看未必,当然对“康复”的感觉和期待各人不同,但是就我自己和一个很高功能的已经十岁的儿子的经验里,我感觉到并不是“快乐”才是能衡量“康复”的唯一标志,我更倾向于“抗挫”才是真正地看出他能面对困难,以后能独立而健康地生活的能力来。因为我让闻森高兴起来很容易,我只要找到他喜欢的环境,他能高兴得让人羡慕,但是一旦有了小小挫折的话,他就成了一个心理上的瓷娃娃,所以这也是我个人对地板时光以及那些发展心理学理论的“腹谤”,我可以在闻森快乐的时候,几乎找到各个地板时光阶段的目标,但是还是没办法让他来应付生活中的一个小小坎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0#
 楼主| 发表于 2010-1-21 08:14:52 | 只看该作者

re:多谢F版,一语惊醒梦中人! 抗挫是比...

多谢F版,一语惊醒梦中人!
抗挫是比快乐更为高级的一个心态!
抗挫能力上去了,才会获得更多的快乐源泉!才能融入注流社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7 23:52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