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清潭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精卫填海,DD。

[复制链接]
41#
 楼主| 发表于 2008-9-28 22:07:54 | 只看该作者

re:门外有脚步声,是下楼的声音。他如期回来了...

门外有脚步声,是下楼的声音。他如期回来了。因为还上了楼再下楼,磨蹭了一点点,时间到是很准。
“妈妈,我回来了。”
我正在门边,虽然声音有些小,但我听得很清楚。
我开了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2#
发表于 2008-9-30 10:04:45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3#
 楼主| 发表于 2008-9-30 21:01:12 | 只看该作者

re:Maggie: 有期望才会有失望...

Maggie:

有期望才会有失望啊。

对孩子的各个能力,我目前还以观察分辨为主。他数学不好,我也问老师其他孩子的情况,确认他这方面非常弱。但我也就是以知道他的状况为目的,看看他哪里需要我帮助(我能帮助他提高,还是需要帮助他得到外界的容忍接纳),并不是以此去判断他和我心里设想的落差。
我还没法做设想。如果要做设想,一定得建立在对他的充分了解上。但到目前,我不认为自己对他了解足够。

我敬佩lily的做法。如果我存款够多,我可能也会那样做。玩有很多种,如果她有条件做到想怎么玩就怎么玩,我就不仅是敬佩而是羡慕,甚至嫉妒了。

还是不理解你为啥对4岁孩子的数学能力这么在意。

祝你们在青岛一切顺利,祝评估能让你找到新的起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4#
 楼主| 发表于 2008-10-3 20:47:34 | 只看该作者

re:要出门,DD说“妈妈穿高跟鞋”,把我一双...

要出门,DD说“妈妈穿高跟鞋”,把我一双有水钻的黑凉鞋拿出来。
“高跟鞋不方便,我要穿外面的平跟鞋!”
“不要!妈妈穿高跟鞋!”有些急了。
“外面下雨,妈妈还要搬东西,我不想穿。”
似乎觉得妈妈的理由充分。停了一下,把自己两周前买的还没穿过的新皮鞋拿出来,
“妈妈我想穿!”——海口还很热,还在穿短袖短裤和凉鞋。
我乐了“哦,你想穿漂亮的鞋子就自己穿啊!不一定要妈妈也穿漂亮鞋子陪你的。”
“我的袜子呢?”
我帮他找到袜子,第一次看到他自己熟练地穿上,再利索地套上皮鞋。
“妈妈拜拜,我在下面等你!”没等我回答就出门了。

我下楼时,楼下的奶奶说,
“我看到DD,我问他‘今天穿这么漂亮啊!去哪里啊?’他就停下来,整整他的鞋,又跑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5#
发表于 2008-10-4 10:56:53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清潭...

下面引用由清潭发表的内容:

DD近来十分讨厌电视机换台和开关,总是要堵着耳朵跑开,还大叫。

他好像是最近才对这个声音敏感。这是听觉进步的反应吗?


清潭,
   你好!
    我是小P妈。看了你这则帖子,想告诉你:我们家小P有一阵就跟你家DD类似。他是不让我开音乐,只要我一打开音乐就大叫“关掉!关掉!”并捂着耳朵。我觉得这不是听觉进步的反应,而是他的感统系统有问题:对某些“噪音”(对他来说是噪音)特别敏感!当时我家小P只有两岁半左右。他也没有被诊断出自闭症。我根本没有自闭症的backgroud。我自己用“土”办法治了大半年才让他接受音乐。因为,当时,他虽然对音乐无法接受,但是对电视的声音可以接受。我就开着电视机,然后把音乐打开。一开始开的声音非常微弱,让他感觉不到,只听到电视机里的声音。后来,我每天都把音乐的声音调大一些,一直调了大约七八个月。他渐渐地接受了音乐的声音。

   我也不知道这个经历对你是否有启发?可以试试他能接受的声音与他不能接受的声音同时播?

   看了你的帖子,觉得很多都与我们小P很象的。

   多保重!

小P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6#
 楼主| 发表于 2008-10-7 11:56:55 | 只看该作者

re:小P妈:我也觉得是听觉系统有问题,是...

小P妈:
我也觉得是听觉系统有问题,是对某些声音过于敏感。因为这种敏感不是以前就有,而是从不在意到敏感的 变化,又因为他现在有很多感觉发生变化,有些脱敏了,有些变敏感了,至少说明他的感觉系统是在变化的。这种变化我怀疑是进步的过程,至少不会是退步吧。
为了让孩子接受原本抗拒的东西,我们基本上也用你的那种方式,循序渐进地进行。
谢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7#
 楼主| 发表于 2008-10-7 21:39:59 | 只看该作者

re:假期这几天,尽情观察孩子。去机场...

假期这几天,尽情观察孩子。

去机场接舅舅,飞机稍许晚点,他瞄上了电话亭。他拿起电话,按了几个键,喂了一下,就开始了不停息不喘气的“通话”。说的内容五花八门,一个内容一句两句话,内容更换时几乎没有停顿。如果电话另一头有秘书在听指令,一定忙得要死,听完后要用半天来整理分析才行。这很反映他现在的语言状况,就是说话只为表达他自己,并不为呼应别人。他的语言已经进入向外表达阶段,由外向内的吸收却滞后很多。正合6月份时的评估,理解比表达要差很多。

跟踪看了半天的跆拳道课。动作程式都记住了,做动作时甚至会抢半拍。动作都是集体一起做,或者排队按循序做,他的动作虽不协调不到位,但都跟上了。
终于有一个项目大露马脚:项目要求跑步向前,听到教练口令就转身一周,再往前跑。DD跑到中间,自己就转身,根本没按口令。
这很典型的视觉优先,很典型地要提高听觉训练。

一直都喜欢睡前让我读书。
渐渐地我发现,我在读的时候他会自己说别的,或者手里摆弄别的。他把我读书的声音当背景音了!
只好要求他跟着看,或者随时发问,更多的时候是停下来,不出声,等他回神过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8#
 楼主| 发表于 2008-10-7 21:43:00 | 只看该作者

re:洗脸一直洗不好,总是用毛巾沾沾脸蛋就了事...

洗脸一直洗不好,总是用毛巾沾沾脸蛋就了事,或者说眼睛沾眼睛,说嘴巴沾嘴巴。
今天有个好办法了:
用水抹他一脸,他的毛巾就只好擦全脸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9#
 楼主| 发表于 2008-10-8 21:36:43 | 只看该作者

re:我们回家,会经过一个岔路口,从那里分出的...

我们回家,会经过一个岔路口,从那里分出的三个路口走都能到家。
DD说“妈妈从码头走,不要从大桥走。”
妈妈说“过大桥从新路走最近啊!”
“新路远!我不要从新路走!”
“你吃晚饭了,妈妈还没吃,好饿啊!我们从最近的新路回家吧!”
“不!新路远!我要从码头走!”
也就要多走两分钟,就从码头走吧。他经常在这个问题上纠缠,非要从最远的两条路走,借此机会大闹不休,我得想个办法。
剪刀石头布?谁赢听谁的?我突然想到可以解释一下我的心情。
“其实,DD你知道从码头走要远一点点,但妈妈还是听你的,你知道这是为什么吗?”
不答。他也不会回答why问题。
“因为妈妈爱你啊!”
不出声。
“你想从这里走,妈妈就答应你了,因为今天不赶时间。如果以后妈妈很急,就要听妈妈的哦!”
“以后就走新路了。新路最近。”声音很平和。
也许,他就是想自己控制一些事情。人每天都会遇到不顺心的事,他讲不出来,但心里的不快堆积着,他就会找茬。
也许,从此他能明白一点点,妈妈理你这茬,不是他闹来的,而是因为爱他。他会不会因为心里温暖一些了,那些茬就自然软掉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0#
 楼主| 发表于 2008-10-8 21:40:15 | 只看该作者

re:“DD你吃粥吗?” “不吃。” ...

“DD你吃粥吗?”
“不吃。”
“你吃馒头吗?”
“我不好吃!”
“你是说,‘我不想吃’吗?”
不回答。
“你是说,‘馒头不好吃,我不想吃’吗?”
“馒头不好吃,我不想吃!”
“因为馒头不好吃,所以你不想吃吗?”
“因为馒头不好吃,所以我不想吃。”连你我都没错,很难得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1#
 楼主| 发表于 2008-10-11 20:23:49 | 只看该作者

re:今天跟表弟狗臭一起玩,DD磕到狗臭的头顶...

今天跟表弟狗臭一起玩,DD磕到狗臭的头顶了。狗臭捂着头,看到D妈走近,开始哇哇大哭。DD傻站着。
D妈抱住狗臭的头,揉揉痛处,说“DD你看,狗臭好痛呢!你下次要小心点。”
DD走过来,从狗臭身后抱狗臭的头,揉揉人家后脑勺,外带吹吹。——平生第一次对别人的痛苦表示安慰。
“跟狗臭道歉一下吧。”
不吱声。看来不明白“道歉”是要做什么。
“跟狗臭说‘对不起,下次我会小心’!”
“对不起,下次我会小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2#
 楼主| 发表于 2008-10-16 23:22:01 | 只看该作者

re:辅导DD写完今天的写字作业,我不仅窃喜:...

辅导DD写完今天的写字作业,我不仅窃喜:不写?把它变成铁的纪律,你就写了!

最近发现,DD开始寻找自己的力量,变得很倔,经常找茬而且非达到不可。较量几个回合后,我也摸出门道了:
1。不理小茬,直指大茬,问他“你是不是就要XXXX?”。
2.找到大茬后,给他一些理由,这些理由不在于真理,而在他是否能接受的。例如他老不要让我走近路,直到有一天,我跟着院子里的车一起经过,说“你看,我们这里的车都是从这条路走的!”以后都没事了。
3.给理由,更要给纪律。一开始抗拒写作业,颇有觅死活之态。带他去看了几家,人家都在写作业,他回家就乖了些,但还是讨价还价。外公来了,瞪眼低吼“哪有小孩不写作业的?必须写!老师要求的都要写!”这几天,都按照回家“进门-洗手-吃点心喝水-玩5分钟-洗澡-写完作业-玩”的程序走,倒还顺畅。

还是有点依赖强权。毕竟我自己还不习惯强权,哪天给他看出端倪可咋办!
还是得想想更智慧的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3#
 楼主| 发表于 2008-10-18 22:28:14 | 只看该作者

re:这大半年来,DD的语言进步很大,大约有这...

这大半年来,DD的语言进步很大,大约有这几个变化:
1.从鹦鹉学舌到现在可以准确复述正确的句子;
2.从勉强应答到主动陈述,虽然内容还很少,句子还很短;
3.自言自语和自己笑的情况越来越少。
——感谢上天,让我认识以琳,让我有幸得到帮助,让我有幸学到RDI,虽然现在学到的还是一点皮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4#
 楼主| 发表于 2008-10-18 22:44:44 | 只看该作者

re:近期目标:1.注意力。因为幼儿园...

近期目标:

1.注意力。因为幼儿园老师反映他在园中没有注意力问题,但我们在家里教导时配合度一直不好,目前在判断他的程度上还有很大疑惑。

2.同理心。这是在互动游戏中看出的,DD基本不能理解互动型游戏的规则。因为他目前还不能回答“为什么”,我想这两者是相关的,但不知道如何应对。似乎应当通过对故事的理解去让他知道因果关系,理解先后顺序,理解“为什么”和“怎么做”,然后再强化加深想法解读,再强化规则理解。

3.快速对指令产生反应。DD在跆拳道训练中,视觉优先和听觉滞后的问题表现明显,他基本上不是按照指令来做动作,而是看旁边的人怎么做他怎么做,或者自己觉得该做哪个动作了了就做那个动作。怎么让他“听”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5#
发表于 2008-10-18 23:48:29 | 只看该作者

re:清潭妈妈你好: 我儿子KK04...

清潭妈妈你好:
    我儿子KK04年10月的,也是非典型,看了你的帖子感觉kk和你们DD差不多是同一版本,交流的话很生硬,还常常次序颠倒,你我不分,对"为什么、怎么样"这类问题比较困难,理解能力差,记忆非常好,注意力不集中,交往不好,不合群,会数数但不会报数,比如问:几个苹果?答:1、2、3、(不会去说三个)。DD大我们孩子2岁,很大程度上说DD的情况就是kk的镜子,很担心孩子将来的学习,所以很关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6#
 楼主| 发表于 2008-10-19 08:51:26 | 只看该作者

re:小蜗牛:KK小两岁,程度却赶得上DD...

小蜗牛:
KK小两岁,程度却赶得上DD现在的样子,看来很棒啊!
一起加油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7#
发表于 2008-10-19 10:08:56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清潭...

[QUOTE]下面引用由清潭发表的内容:

近期目标:

1.注意力。因为幼儿园老师反映他在园中没有注意力问题,但我们在家里教导时配合度一直不好,目前在判断他的程度上还有很大疑惑。

2. 同理心。这是在互动游戏中看出的,DD基本不能理解互动型游戏的规则。因为他目前还不能回答“为什么”,我想这两者是相关的,但不知道如何应对。似乎应当通过对故事的理解去让他知道因果关系,理解先后顺序,理解“为什么”和“怎么做”,然后再强化加深想法解读,再强化规则理解。

3.快速对指令产生反应。DD在跆拳道训练中,视觉优先和听觉滞后的问题表现明显,他基本上不是按照指令来做动作,而是看旁边的人怎么做他怎么做,或者自己觉得该做哪个动作了了就做那个动作。怎么让他“听”呢?


清潭,你好!
   1。注意力:这种孩子通常对于很多人的环境下比如幼儿园,注意力会下降。究其原因,很可能是他在嘈杂环境下生理上都无法承受,更不用说去听对方在说什么。我家小P有时就会抱怨太吵了,捂上耳朵,现在这种现象越来越少了,原因是他渐渐地习惯于那种环境,开始可以接纳或忍受。如果DD在幼儿园注意力没有问题,那应该相当可喜!在家里如果注意力反而不好,要找找原因,可能你在教他时,他的视线范围内,有太多吸引他的东西,比如他喜欢的玩具,零食或书什么的。或者,你在教他的东西,根本他的兴趣没有激发起来,他当然会不高兴配合。总之,要多方面的找出各种原因,才能对症下药!

   2.理解“为什么”和“怎么做”这对自闭孩子是很难的一关,只有情感思维,逻辑能力都大大提高后,才有可能来做到这一步。不单单是讲故事就可以的。我认为:在日常生活中,随时随地贴近生活地教比较重要。先从他比较熟悉的或感兴趣的东西下手。比如你在洗菜,切菜,烧菜的时候,可以让他站在旁边观摩。你可以一边做,一边给他讲解。很大可能,他第一次无法听明白,但是多次重复强化后,他就可以记住你所说的,然后慢慢消化吸收。(他们的记忆力一般都很强,尤其是机械的记忆。)所以在讲解的过程中,不能形成同样的套路,每隔一段时间,可以改变一种讲法或者讲得更深入一些。日积月累,他的理解力渐渐就可以提高。当然,首先要在他可以基本理解的基础上讲,每次稍微给他提高一点点(超出一点他的理解能力,这样他就可以学到新的东西)。

   3.“视觉优先和听觉滞后的问题表现明显,他基本上不是按照指令来做动作”这种现象也是很正常的(对于自闭孩子)。因为他们的视觉能力比较强!听觉滞后,是他的脑袋处理信息的能力滞后,这是他们脑部结构跟常人不一样之故。这也是为什么他们的语言通常发展迟缓。“怎么让他“听”呢?”这是一个艰苦的训练过程。我家小P至今,还是缓慢地发展。不过跟前一年比,要好得多了。同样需要情感思维,逻辑能力都大大提高后,才有可能来做到这一步。我认为这都是相关联的。

加油啊!
小P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8#
 楼主| 发表于 2008-10-20 11:42:06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小P妈,谢谢你的解析。

谢谢小P妈,谢谢你的解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9#
 楼主| 发表于 2008-10-20 11:55:24 | 只看该作者

re:昨天,电视里播放水蟒扑食,里头有水蟒和豹...

昨天,电视里播放水蟒扑食,里头有水蟒和豹子搏斗的场景。DD叫我来看“妈妈,蛇!”“蛇在和老虎打架”“哎呀!咬了!”
他终于可以耐下心,可以真正地看片子了。以前他一直回避看猛兽或人打架的镜头,这次居然能看完全部的蛇豹搏斗场景,算是进步吧。
我让他注意听说明:那是水蟒,水蟒是一种很大很大的蛇;那是豹子,豹子和老虎很像,但是花纹不同.....如果仔细听,电视里的叔叔说了很多很棒的故事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0#
 楼主| 发表于 2008-10-20 23:30:07 | 只看该作者

re:连续6天做描红练习了。这个本子是外婆...

连续6天做描红练习了。
这个本子是外婆去年买的,现在才派上用场。每天一页,一页7个字,每个字有8个可描红的,另有9个空格自己写。发现他能接受被我抓着手来写字后,就把这个本子翻了出来,直接跳过点连线了,嘿嘿。
字他都认得,但写就是另一回事,字的结构和笔划、笔数都不对。抓手描那8个后,让他自己写,讨价还价为他自己写2个,要不就妈妈抓手多写5个。他能接受橡皮擦掉不好的字重写多遍,但绝不要多写一个。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3 20:02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