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海生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性格分析与职业发展和家庭关系

[复制链接]
101#
发表于 2008-7-10 17:13:37 | 只看该作者

re:孤独症多是ISTP喽?

孤独症多是ISTP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2#
发表于 2008-7-10 18:16:41 | 只看该作者

re:微笑兄调查问卷的167个问题,我较快答完...

微笑兄调查问卷的167个问题,我较快答完,感觉少数问题不是非此即彼,也很难说preference,不过还是凭第一感觉做完的。微笑兄不久返回了结果,仔细阅读三个报告之后,我觉得有八成以上的吻合度,而且给出的建议我觉得对我也很有帮助。谢谢微笑兄先!

我的人格类型是ESTJ,四个维度的偏好清晰指数都在“中等清晰”以上,其中T这一项是“清晰”。

比较总结性的结论是:

你在工作中的优势:
(1)注重实践、关心结果
(2)能强有力地承担自己的义务;必要的时候能够快刀斩乱麻,意志坚定
(3)非常务实,对既定目标坚韧不拔,能够自始至终地关注着公司(或组织)的目标
(4)办事精确、很少出差错,有要把工作做好的强烈愿望
(5)遵循已经建立起的工作安排和工作程序
(6)能够敏感地察觉出不合逻辑、不连贯、不现实以及不称职的人或事
(7)很好的组织能力;能很客观地做出决定
(8)相信传统模式的可取之处,并且能够遵循传统模式
(9)很强的责任心;别人可以信任你去实现自己的诺言
(10)清楚明白的工作理念;对效率和成果的追求
(11)通情达理,视角现实
(12)在推销或谈判时非常有说服力,也较坚定,有时甚至是坚韧不拔
(13)做事较为谨慎,考虑周全

你在工作中的劣势  
(1)对不遵守程序的人或对重要细节不重视的人可能会缺乏耐心
(2)不愿意尝试,不愿意接受新的和未经考验的观点和想法
(3)对变动感到不安;排斥革新
(4)不能忍受没有效率的工作,或需要花很多时间才能完成的程序或工作
(5)只考虑眼前需要而不顾长远利益,对当前不存在的可能性没有兴趣
(6)有为了实现自己的利益而无视他人需要的趋向
(7)难以看到将来的可能性
(8)对于方针或决定将会对别人造成什么样的影响缺乏敏感
(9)不喜欢相反的意见;可能频繁地打断别人
(10)在追求目标时总想凌驾于别人之上
(11)容易忽略他人的情绪感受,令人感觉冷漠,不近人情

我觉得,优势部分中,除了“意志坚定”这一点我觉得有折扣之外(也就说我自己觉得意志不够坚定,呵呵),其他的基本属实。劣势部分中,明显不符合的是(6)、(8)、(11),较不符合的是(5)、(10),其他的要看情境。

报告关于适合职业的罗列,包含了我前面帖子里提到的我自认为合适的职业,比如律师、教师、管理者等,另,还包括厨师、内科医生,呵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3#
 楼主| 发表于 2008-7-10 18:27:55 | 只看该作者

re:自闭症多是ISTJ(性子急的)和ISTP...

自闭症多是ISTJ(性子急的)和ISTP(性子温和的)。

我觉得方老师的性格是INFP,石头的性格是ISTJ.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4#
发表于 2008-7-10 19:31:59 | 只看该作者

玄奘取经

    感谢海老师熬夜心理咨询。
    海老师选择玄奘作为ISTP这个性格类型人的代表人物,俺比较喜欢。记得看周星驰版的《大话西游》,孙悟空在历经磨砺,开始彻悟的时候,跟观音菩萨有一番对话,这一段对话句句打在我的心理。
    孙悟空:为什么爱一个人那么的短暂,而恨一个人可以使500年甚至上千年?
    观音菩萨:世间充满仇恨,所以唐玄奘要道西天求取真经,化解人世间的苦难。
    孙悟空随即带上紧箍咒,决意护送唐玄奘西天取经。
    仔细想想这段对话,回想起生活中的经历与体验,逐步相信“人之初,性本恶”,人是有原罪的,需要救赎。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5#
发表于 2008-7-10 19:49:34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海生...

下面引用由[U]海生[/U]发表的内容:

呵呵,我写的ISFP性格描述是典型的,我也许应该把美术改成艺术。因为人的性格存在双重或者多重性,所以我们要综合几种性格类型来做判断和分析,其实见面交谈是最有效了,网上这样交流过滤了很多信息。

以...


    海老师88楼对俺性格(ISTP)的分析,俺认为8分一致,说明俺除了ISTP之外,还有2-3成其他类型的性格。(俺提供的信息不全,请海老师告诉我您的信箱,我把评估报告给你email过去)
   工作勤奋,执著于事,忠诚敬业。总的来讲,是这样。
   “他们的语言像镜子一样反映客观情况,很少评论他人(这是很美好的品行),更不会袒露自己的心声。他们对于人际交往兴趣不大,认为那是浪费时间,为人低调,这也是内向性格的共同特点。”这一段相当吻合。
    “他们的工作场所和家居环境总是保持得井然有序, Right thing at the right place.”这一段让俺有一些惭愧得紧。对俺来说,所谓有序,乃“凌乱而有序”,就是家里办公室比较乱,但俺知道东西在什么地方。如果有人将其整理一番,俺就抓瞎了。然而,结婚成家以前,这样是可以的,成家以后就不能这样了,俺现在也逐步注意“整洁而有序”。
    从对事的角度,俺作检察官,质量检验员等是合适的。但从对人的角度来说,有不合适。因为俺性格软弱,因为不愿意伤害他人,而不能坚持原则。也许比较合适隐居,不牵扯利益关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6#
发表于 2008-7-10 19:51:59 | 只看该作者

re:谢海老师解惑。给自己算:但不知道...

谢海老师解惑。
给自己算:
但不知道自己是(E)外向-内向(I) 。和别人谈笑,回被窝里哭,算啥?还有,为什么不让打50分呢,离散了呀。
这个(S)感觉—直觉(N)也不知道。不特理解,直觉=第六感觉嘛。
(T)思考—情感(F)呢,T吧。可拿那个57分的例子,我肯定都给及格了,那个例子是53分肯定就都让补考。55分我倒是看,早先有过先例,“噢,是你在追得女朋友啊,早说啊,下回考试之前你带条烟来一趟多简单。”
(J)判断—感觉(P),J啦。可脑子好使或练过,判断速度较快的时候,那别人看起来就叫感觉了。打羽毛球的T版该认同这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7#
发表于 2008-7-10 19:57:25 | 只看该作者

re:晕菜了!

晕菜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8#
 楼主| 发表于 2008-7-10 20:30:35 | 只看该作者

re:汉唐兄,你的情况比较复杂,看啥时候我们见...

汉唐兄,你的情况比较复杂,看啥时候我们见面好好谈谈吧,文字描述有时越说越糊涂,呵呵。

秋兄,你悟性实在太好了,都知道孤独症的性格类型啦,哈哈。

下面我谈谈关注细节和关注整体。这两个情况是描述人们感受外部信息的趋势和偏好。

人们如何感知外部世界,也就是如何关注和解读纷繁复杂的各类信息。那么人的性格差异也表现在这个方面,有的人特别关注细节,他们是用他们的感觉器官来认识外部世界,即视觉,听觉,触觉,嗅觉,味觉,当然这些人中某些人特别喜欢用视觉,有些人偏爱使用听觉,诸如此类。与关注细节相对立的性格是关注整体,那他们用什么来认识外部世界呢?他们用直觉,也就是俗称的第六感;当然每个人都运用感官和直觉,只不过偏好和习惯不同罢啦。

OK,现在我们看看郎朗的性格吧?他是关注细节还是关注整体呢?郎朗演奏钢琴,他主要运用听觉和触觉;Celine Dion是歌唱家,她主要运用听觉;周洁是舞蹈家,她主要运用听觉和视觉。感知外部世界这个性格维度还在人们的思维言行的很多方面有所体现。

我们再看看邓小平吧,老人家高瞻远瞩,用“一国两制”成功收回港澳,老人家大胆提出社会主义也可以搞市场经济,总之,邓公是一个绝对关注整体的人,举重若轻。袁隆平是杂交水稻第一人,他要反复尝试各种杂交方案,并且从各地采集最有潜质的秧苗来杂交,这需要高超的整体思维。

关注细节的人关注细节,很细心,做事严谨,遵守规矩,对微小的变化很敏感,他们花钱很节约,善于讨价还价,对物品使用很爱惜,很少丢失物品;喜欢稳定的生活,所以换工作频率相对与关注整体的人要低。他们关心的是现在和这里,关注眼下的生活,所以心理素质很好。他们保守,相信经验,看重传统。模仿能力很强,如模仿声音、动作以及说话和做事的风格。执行力很强,服从权威。可以长时间从事高度重复的事务性工作。工作和家居环境整洁。
       
关注整体的人是粗心的,做事喜欢创新,关注全局和未来,他们很快对事情形成印象,他们对外部世界的认识是建立在自己的直觉上,他们常常可以洞察未来,具有远见,同时,他们桀骜不驯,不容易约束,象悟空一样,能力和叛逆成正比,他们能够发现事物之间的联系,解决问题时常考虑系统性因素。工作和家居环境凌乱。花钱大手大脚,对物品使用野蛮,经常丢三落四。他们的言语充满智慧和幽默,他们善于看透事物的本质。

具不完全统计,35%的人关注整体,65%的人关注细节。一个组织,其实需要更多的关注细节的人,关注整体的人有几个就够啦。

秋兄可能要读前面的帖子,不然术语不统一呀。

如果你外向内向是50分的话,你要同时考虑两种性格类型,有点双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9#
发表于 2008-7-10 21:08:29 | 只看该作者

鸿雁传书

    海老师,我目前有一点远。目前,还只能鸿雁传书,给您发消息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0#
发表于 2008-7-10 23:03:09 | 只看该作者

re:海老师,汉唐兄不止是“有一点远”,他在大...

海老师,汉唐兄不止是“有一点远”,他在大洋彼岸呢,嘿嘿

可是,海老师,你是怎么判断我关注细节的啊,我怎么觉得我也很整体嘛
哦,懂了,双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1#
发表于 2008-7-11 09:17:47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海生...

下面引用由[U]海生[/U]发表的内容:

汉唐兄,你的情况比较复杂,看啥时候我们见面好好谈谈吧,文字描述有时越说越糊涂,呵呵。

秋兄,你悟性实在太好了,都知道孤独症的性格类型啦,哈哈。

下面我谈谈关注细节和关注整体。这两个情况是描...



我也晕了。在细节与整体这个维度,我偏向给自己打50分。

“他们花钱很节约,善于讨价还价,对物品使用很爱惜,很少丢失物品;喜欢稳定的生活,所以换工作频率相对与关注整体的人要低。”
我和老公都比较符合这点。(原谅我,分析自己的同时总爱顺带出老公。)可能因为老公是男人,所以不爱讨价还价,我则一定是货比三家,磨尽嘴皮;我们都毕业十年了,老公共呆了三家公司,我呆了四家。

“他们关心的是现在和这里,关注眼下的生活,所以心理素质很好。他们保守,相信经验,看重传统。模仿能力很强,如模仿声音、动作以及说话和做事的风格。执行力很强,服从权威。可以长时间从事高度重复的事务性工作。”
这点不好判断。或许与我们的职业相关,我们都是会计,日清月结,难免不重复;要遵循国家的会计法规和行业准则;但模仿能力很强?我们做事的风格与上司或同事并不一致。

“工作和家居环境整洁。”No。“工作和家居环境凌乱。”我明显属于后者。这点上,老公比我好一点。

“关注整体的人是粗心的,做事喜欢创新,关注全局和未来,他们很快对事情形成印象,他们对外部世界的认识是建立在自己的直觉上,他们常常可以洞察未来,具有远见”
我们都是喜欢创新的人。财务分析这一块,我们不会完全沿用(有时也没有模板)前手的作法。我们关注公司及我们自己的全局和未来。第一印象?我们都有一点。比如今年,我老公跟我说他们公司招的两个新人(一个副总一个文员),都是别的部门的,他对这两新人印象都很不好。结果不出一个月,两人都被炒了。有远见?可能本身是做财务的,公司的动向肯定是知道的,对远景的判断也就不难做出了。

“他们桀骜不驯,不容易约束,象悟空一样,能力和叛逆成正比,”这点完全没有。

“他们能够发现事物之间的联系,解决问题时常考虑系统性因素。”工作需要!

“花钱大手大脚,对物品使用野蛮,经常丢三落四。”前两句完全没有。丢三落四常常会,特别是近年来。

“他们的言语充满智慧和幽默,他们善于看透事物的本质。”这个不好自评。

我觉得在这个维度上,我和老公是比较一致的。

感觉仍是模糊的。乐意的请给予评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2#
发表于 2008-7-11 09:52:49 | 只看该作者

re:海老师,评测报告发到您的信箱了。请多多指...

海老师,评测报告发到您的信箱了。请多多指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3#
 楼主| 发表于 2008-7-11 12:04:59 | 只看该作者

re:关注整体的人喜欢变化,不怕风险。他们对新...

关注整体的人喜欢变化,不怕风险。他们对新事物很感兴趣,但也容易失去兴趣。关注细节的人正好相反。

我觉得XYN偏向关注细节,40分吧。50分以上就是关注整体啦。意思是:你60%细节,40%整体。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4#
发表于 2008-7-11 13:26:54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楼主!

谢谢楼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5#
发表于 2008-7-11 16:38:13 | 只看该作者

re:海老师,重新给您发了一遍到yah...

    海老师,重新给您发了一遍到yahoo信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6#
发表于 2008-7-11 17:25:45 | 只看该作者

re:海老师,给您回复了。

海老师,给您回复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7#
 楼主| 发表于 2008-7-12 16:53:17 | 只看该作者

re:昨天晚上去一位朋友那儿,聊到十点半才回家...

昨天晚上去一位朋友那儿,聊到十点半才回家,都是围绕性格与工作的,因为他要请我给企业界人士做个讲座。他坦率地提出建议和意见,让我受益匪浅。他的性格是ESTJ,这是在职场上发展最顺利的性格类型,天生的管理者。他指出我课程某些不足之处时,我心里贼难受,但表面还虚心接受,后来一想,不是朋友,谁愿意花时间跟你你说这些,我变成真心聆听,而且连夜改进课程。我自己不会坦率地指出别人的弱点,总是留面子,其实对工作很不好。以事为本的人其实好可爱的,我也慢慢地想这个方向发展自己的能力和容忍度。

我们古训:己之不欲,勿施与人;已之所欲,应施与人。但是,这个原则是以自己为中心的,其实对方的好恶并不一定跟你完全一样,这样的人际交往原则是很有问题的。

以他人为本的交往原则应该是:他之不欲,勿施与人;他之所欲,必施与人。

当分析一个人的性格成为习惯的时候,你会发现自己好像多了一双眼睛,可以更加深入地了解对方,从而建立和谐的关系。和谐的人际关系无论在家庭还是在工作中,都是至关重要的。

现在一个很大很大的问题是:你愿意改变自己思维和言行的习惯吗?你愿意去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情吗?你愿意放弃以往任性的想法和言行吗?如果你真地能重新认识自己,并且改变自己不和时宜的思维和言行,你就在进步和继续成熟。其实能这样做的人很少,所以突破自我的人也少,实现自我的更是寥若晨星啦。

不要让我们的性格束缚我们前进的脚步,冲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8#
发表于 2008-7-12 18:21:52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XY...

下面引用由[U]XYNHHQLD[/U]发表的内容:

我也晕了。在细节与整体这个维度,我偏向给自己打50分。


以我的经验判断,你是偏重关注细节的。有以下两点原因:

- 你对海老师的品论进行了非常详细的比照,而且比较在意,明显是关注细节型的。如果是偏重全局的话,他(她)会整体通读一下,根本不会太在意那些详细的内容
- 你的名字起得比较复杂,可见你还是喜欢细节的东西

我非常赞成海老师的一个说法,那就是通过2小时选择80道题来判断一个人的性格是不完全可靠的,面试才是最有效的方法。

不过我对方艳后的结果不予认同,她怎么会是(I)型的呢?她应该是比较典型的(E)才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9#
发表于 2008-7-12 19:02:16 | 只看该作者

re:埃及有个艳后,我算哪的艳后呢?不过很受用...

埃及有个艳后,我算哪的艳后呢?不过很受用。
我都不知道哪个是我自己,所以这样会很累,很痛苦,我在改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0#
 楼主| 发表于 2008-7-12 19:56:10 | 只看该作者

re:汉唐兄,邮件收到,抽空我们多交流。...

汉唐兄,邮件收到,抽空我们多交流。

Vincent果真好眼力,我都没有注意到XYN的这些倾向。不过我总认为在会计(财务)领域做十年的人肯定是关注细节的,不然早转行去做金融了。

方老师的性格其实非常复杂,给人的印象性格与自己的真实性格完全相反,这也许是累和痛苦的原因。方老师的性格应该是INFP,这个类型的人一旦发现自己钟爱的事业(通常是非常高尚的),她会不惜一切代价把它做好,那是他生命的支柱和光亮。要把一件事情做得轰天动地,需要ENTJ的性格,就是邓小平那种性格,高瞻远瞩,果断坚决,超强的组织和驾驭复杂局势的能力。你想想,这样能不累吗?用自己脆弱的双肩去支撑伟大的事业,这是怎样的热情和执着呀。很为方老师感到幸运,因为你找到了自己钟爱的事业,否则后果不堪设想。方老师办的以琳网和以琳学校,使我想起德兰修女的祷告文:主啊,如果我的痛苦和黑暗能把更多的人带来归向你,我愿意承受我的苦难。虽然我做的只相当于大海里的一滴水,但是如果我不做,那滴水就永远迷失了。主啊,我知道你从来没有丢弃我。阿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1 00:18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