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heguozhifu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十年孤独(6.18更新)

[复制链接]
141#
发表于 2009-9-2 07:10:16 | 只看该作者

re:再顶出来

再顶出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2#
发表于 2009-9-2 12:00:01 | 只看该作者

re:看了贴子心情好多了,相信绝大多数...

    看了贴子心情好多了,相信绝大多数家长的心情和我是一样的,都有种绝处逢生的喜悦。人真的是需要正面积极的东西去做引导和鼓励的。
    这个贴子最吸引人的地方不仅是孩子的成功,关健是楼主当时各方面条件比目前以琳网上任何一个家长都要差,这对于疲于应对孩子的父母真是足以宽慰了。我们都充满希望,仿佛看到孩子在条件越来越好,关注越来越多,干预越来越科学的情况下会恢复的越来越棒,这就是希望的力量啊。
    但是我还是感觉,孩子主体还是存在差异的,首先要确保他的大脑是健康的,(等大一点我也带儿子去做脑部检查);其次楼主的心态非常非常好,他没有对孩子抱有不切实际的愿望,数学不好就随他了,抓他喜欢又感兴趣的语文。不强求孩子一定要向正常孩子看齐,这种心态的外在表现一定也会感染孩子的。快乐是最重要的,生活自理比上学还重要;再有就是爸爸妈妈的爱,爱能包容一切,感天动地。衷心祝愿所有的星宝快乐、平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3#
发表于 2010-3-18 15:31:14 | 只看该作者

1筢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4#
发表于 2017-9-9 08:47:06 | 只看该作者
1     归来

时间过得真快,说好的十年之约,一晃就到了。以琳还在,一批星星的孩子长大了,很不幸,新的一批孩子又来到人世间。在关于孤独症的所有理论中,发病率理论是最被认同,也是唯一给家长安慰的理论。简单翻阅了一下论坛的内容,没有发现新的药物或是效果明显的方法——我知道这是不可能的,但是仍然抱着这样的希望,哪一个家长不是如此呢。这个圈子,仿佛还是十年前的样子,可怜的孩子,痛苦的家长。别的领域科技都在进步,中国人都快上月球了,孤独症的成因和治疗,却仍然走在路上。
对每一个孤独症患儿的家长来说,十年说慢也慢,那是因为家长经历的痛苦是如此漫长。说快也快,因为这么长的时间里,孩子也难见成长和改变。我个人感受,更多的感觉是时间太快,快到吓自己一跳,何过之已经是个20岁的小伙子了,他自己都更愿意把自己当成青年。2015年春节,他表哥从外地打工回来,初见面想要抱他,他躲开了,后来私下告诉我:“爸爸,你给哥哥说不要抱我,我长大了。”
孩子是长大了,身高体壮,可是他的心智,还是远比不上同龄的孩子,脸带稚气,一口不太纯的普通话,什么技术没学会,什么朋友也没有,走不出融入社会的第一步。十年之前的忧虑,十年后的今天成为现实的难题。这些年的成长,让他明白了一个正常人在社会上的角色与任务,努力向同龄人看齐。然而他自身能力与愿望的不匹配,成为他本人,和父母共同的痛苦。工作,哪怕不挣钱,总得有个混时间的,不能天天关在家里。婚姻,他连同性朋友都没有,异性朋友何从说起!
十年间,重回论坛只有为数不多的几次。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原来的注册的用户名的密码也不对了,游客又不能评论,新的用户名长时间审核不下来。脑子短路,游客身份在论坛中又不能搜索,找不到原来发的贴子,一度我以为这文章消失了。今天因为孩子上学的不顺利,心情不好,在宾馆的电脑上,突然记得百度还有网站内部搜索的功能,一下子还是把老贴子找出来了,完整的还在。看着当年的文字,不禁潸然泪下,二十年,我们如此的付出,只为回归正常,个中艰辛,又与何人说!
一算时间正是该履行十年之约的日子了。重新注册很麻烦,到现在还没被审核通过。不过我已经开始构思如何写这又一个十年。写作的目的,还是为了记录。为了给关心何过之的朋友们看,万一他们有一天又回到这个网站。也为了给更多的家长看,哪怕能给他们一点点经验或教训,也是功劳一件。也为了给更多专家们看,成功与否,毕竟这是一份真实的案例,万一他们能给我一点启迪呢。主要的,还是个人心路历程的一个回顾与记录,一吐为快。二十年的风风雨雨,家长们都懂。
                                2017.9.8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5#
发表于 2017-9-9 19:11:03 | 只看该作者
欢迎归来。

俺坐好小板凳了,等下一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6#
发表于 2017-9-9 21:22:41 | 只看该作者
感谢楼主回来续贴。
反反复复看了好几遍,很有启发很有帮助也很感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7#
发表于 2017-9-10 11:18:34 | 只看该作者
2  初中(上)

一旦真到动手写的时候,才发现脑子里一片空白。远不是十年前,大小事情一如泉涌,诉诸笔端。说来这十年经历的也不少,应该是他在学校呆的时间更多,或者他长大一些后我们的干预要少一些,也或者是我们因为年长而记忆衰退,和我妻子商议了很久,也没理出几件值得记录的事来。这其中,刻骨铭心的,是初中入学。



2011年8月的时候,何过之小学毕业了。严格的说,算肄业吧,毕竟他的成绩只有那样,基本不得分。当时的打算,还是继续上初中,让他在学校中成长,在正常孩子身边成长,学不学知识无所谓,言行有进步就行。这个时候他14岁,正常孩子进入社会都早了。



我家附近有四个初中,小县城嘛,到哪里都不太远。教育局的随机分配,是到了F校,我的母校。我呢,有个人想法,想挑一所小一点的学校,教学质量也不高的那种,这样孩子面对的环境相对简单一些,学校管理也不会太严。



S学校就是这样一所,当初我在城区学校工作时,这个学校跟我们一个学区,领导班子里有些人还有过交道。然而很快就被拒绝了,开始要我们去写保证,保证出了事不找学校的麻烦,后来写了保证也不收。我赶紧找了学区的负责人,跟我们还是老乡,过去交情也还不错。结果这位领导没有帮忙不说,在电话里满嘴酒气地指导我:“这个娃儿呐,还是得自己在家里带!”几个月之后,孩子已经在另一个学校上学,我也褪下驻外办事处工作的光环,到一个乡上去任副乡长,与这位领导在酒桌上不期而遇,彼此就有些尴尬了。当然以我的涵养,我也不会记恨谁,毕竟自己的孩子是个特殊的个体,确实别人为难,有什么办法。有人帮,我终生感谢。不愿帮,我略过。



既然按自己的想法,想进S校进不了,那就只有服从教育局的分配,到F校报了名,因为是分配的,入学就没有什么阻碍了。F校规模大,是我读师范的母校,师范不吃香以后,开办了高中、初中部,还有职业教育等几个部,过去在乡下教书时的一个同事,正好在初中部当负责人,还有学校的副校长级别的一个,是我上师范的师弟,想来在这里,孩子应该有个可靠的环境。



很快我们就主动和老师做了交流,让老师明白了孩子的基本特点,班主任有些忐忑,何过之开始了初中生活。穿上了学校发的校服,他还比较开心,每天自觉地在家和学校间往返,距离比上小学就远多了,不过我们还是坚持不接送,老母亲不放心,偶尔去跟一跟,我们都制止了。



欣喜没能持续,何过之的初中生活,远没有小学那么平静。在小学时没参加过家长会,初中时得去了。赶到学校时,家长会还没有开始,我在窗子外瞅了下,老师在讲台上讲的十分认真,何过之爬在桌子上呼呼大睡,旁边的同学看见我瞪着他,把他拍醒,他惊醒之后,看见我,羞愧也罢,害怕也罢,立刻坐端正了。哎,这也是为难他了,教师讲的他也听不懂,天书一般,不打瞌睡真的很难。



家长会开始,我坐在他的旁边,听老师的训导。若干的要求,基本跟我父子俩无关,因为办不到。我也羞愧起来,当年我教书时,批评学生,训导家长时,没想到我还有这一天。我读书的时候,成绩很好,父母亲都是为我骄傲的,我的儿子却让我如此无颜面。这可真是造化弄人!



旁边还有家长,其中一个女的,好像对何过之极为不待见,影响了她家孩子如何如何。F校算是城里第三等级的初中了,上这个初中的也不会是多优秀的孩子。老师在前面讲,我也不好跟她理论。再说,真要理论起来,我又哪有说得出口的理由!



熬过了如坐针毡的家长会,后一次学校通知我去,就是一个面对面的摊牌会了。初中部的领导,也就是我过去的熟人,还有班主任,他们两个人和我交流。明显是做了充分的准备,一见面就列出了七八条何过之的不良表现,要求退学。最主要的是对同学有影响,特别举了个他上课扣脚的例子,我赶紧做了解释,那是被楼梯口的野猫带的虱子给咬了,短时间没有找到原因,一时没有处置好。其他表现我都分别做了解释,表示马上督促孩子纠正。学校听了我的解释,加之碍着相熟的面子,勉强答应留下。



何过之有个优点,个别错误给他明确指出后,他是可以自我纠正的。但自闭症固有的症状除外。比如上课吃东西,他可以改正,上课坐不住想要走动,改正就比较困难。



磕磕碰碰地,一个学期就结束了。放寒假那天,学校通知家长去,当时我在乡下,是妻子去的,本以为是个例行的家长会,她一个病号,兴冲冲地,克服了巨大的困难,登上了F校一百多级的台阶,却没想到老师不给他台阶下,再次要求何过之退学。解释和求情都不管用,急火攻心,她直接就瘫倒学校大门口,动弹不得。勉强给我打通了电话,我又找我侄儿才把她接回去。



怎么办,我还是不甘心。年后,我找到我们市上的组织部长,请他帮忙,部长给批了条子。才准备送到学校去,就听那位副校长师弟说,学校有自己的考虑,组织部长的意见也可以不听。当时这位师弟正是事业发达之际,这话说起来也是语气十分肯定,看来是要算数的,那条子我也就放在口袋中没有拿出来。毕竟,我还有一条路可以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8#
发表于 2017-9-10 14:52:52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顶一下,期待后续更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9#
发表于 2017-9-10 22:49:49 | 只看该作者
其实孩子挺好的,这也是人生。不管孩子在什么程度接纳他爱他,让孩子开心是不是就好了?最揪心的是我们家长,我想劝你,但我自己也走不出心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0#
发表于 2017-9-11 14:42:36 | 只看该作者
湖北恺恺妈2013 发表于 2017-9-10 22:49
其实孩子挺好的,这也是人生。不管孩子在什么程度接纳他爱他,让孩子开心是不是就好了?最揪心的是我们家长 ...

确实,家长的干预也是要以孩子开心为前提。比如我后面要写到,送他去技校,他抗拒的时候,就是我想退回的时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1#
发表于 2017-9-12 14:33:40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daluobo 于 2017-9-12 15:32 编辑

感谢楼主回来续贴,俺坐好小板凳了,等下一帖。

看了楼主写的“这些年的成长,让他明白了一个正常人在社会上的角色与任务,努力向同龄人看齐。然而他自身能力与愿望的不匹配,成为他本人,和父母共同的痛苦。工作,哪怕不挣钱,总得有个混时间的,不能天天关在家里。婚姻,他连同性朋友都没有,异性朋友何从说起!”真的很动情,真的能产生极大的共鸣。

我家孩子和你家儿子差不多,虽然求学过程没有你那么坎坷,也没有那么多的波折,但核心本质还是一样的:连同性朋友都没有,何谈异性朋友,一般女孩子或者女同学都是礼貌地打个招呼,不可能去接近能力很弱的星儿,所以我家孩子没有什么朋友。楼主在孩子很小的时候付出了很多的努力,能够接纳孩子并带孩子去学习,要知道很多的星儿爸爸面对孩子的情况,会选择无奈和逃避。楼主是一个事业有成的爸爸,为了孩子的上学也是一把苦水往肚里吞,那种滋味我感同身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2#
发表于 2017-9-12 18:20:35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daluobo 发表于 2017-9-12 14:33
感谢楼主回来续贴,俺坐好小板凳了,等下一帖。

看了楼主写的“这些年的成长,让他明白了一个正常人在社会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3#
发表于 2017-9-13 08:37:59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非常期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4#
发表于 2017-9-14 23:59:56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写的真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5#
发表于 2017-9-15 09:35:28 | 只看该作者
3 初中(下)

L学校是我们县上最好的中学,校长为人豪爽,跟我关系也不错。不过,最早我并没有打算把孩子送到L学校,考虑到这个学校规模更大,管理也更严格,校内可能会更复杂,何过之进去会有诸多不便。现在没办法了,还得去进这个学校。入学很顺利,校长帮忙选的班主任曹老师是个中年男性,和蔼可亲,通过接触,愉快地让何过之在教室里坐下了。何过之很快熟悉了新的学校环境,没几天就告诉我每个老师的完整的名字,但是他很少在我们面前提起同学,跟小学,跟在F学校时一样。



从此他每天按时上学,按时放学回家,中间还包括往返回家午饭。都是他一个人来去,从不主动让我接送,有时我开着单位的车,顺路送他一段,几次都远远地下车自己进学校去。只有一次例外送到了校门口,那时看着他大大方方地走在上学的人流中,与周围的孩子并没有什么两样,心里头特别的欣慰。



尽管成绩很差,但是对于上学,他向来很当一回事。最早上初中的时候,初期一直没落实学校,晚了几天,他在家里就开始询问原因,不高兴。在他看来,到了上学的时间了,就该去上学。入学之后,无论在哪个学校,每天早上起床只需叫他一次,他即使很困,睡的很香,都会起身去学校,也从不在乎天晴下雨。初中时他已经会玩《帝国时代》之类的单机游戏,中午回家吃饭后,都会开机玩一阵,一到下午的上学时间,丢下就走,从不拖泥带水。旷课逃课之类的现象,更是从未发生过。偶尔一两次需要带他出去,耽搁上学时间,他一定要求我们向老师请假,同意了才会出门。在他看来,上学是他这个年龄正该做的事,就认真做好,就像小的时候,他自己碗里的饭,就一定要吃完,确实吃不完,刨到妈妈的碗里去,也要把自己的碗腾空。从这个方面来看,他坚持努力让自己和普通孩子一样,不喜欢自己被视作例外。——确实不知道这个在理论上该如何描述这种现象。



在L学校,发生了两次意外事件。一次是一个冬天,孩子穿了崭新的羽绒服去学校,曹老师打电话说出了点事,妻子赶到学校,发现他右手被玻璃划了小口子,鲜血直流,羽绒服的袖子也划破了。同学们说是他挥拳砸了教室窗子的玻璃。回来反复问了很久,才知道是有同学说了侮辱他的话。还有一次也是老师通知去学校,是我赶过去的,曹老师见我去了,就把何过之叫出教室,让我安慰一下。我看他哭哭啼啼的,也问了一阵,才是隔壁班的同学说了他不好听的话,他心中难受,情绪也就不稳定,在教室里哼哼唧唧的。我抱着他,安慰他一阵,很快,他的情绪又好转了,擦了眼泪,一切正常地回教室去了。



后来何过之问我,遇到这种情况,他自己该怎么说。能怎么说呢,对撕?何过之能接一两句话,肯定接不上三句,弄不好还会动手打起来。打架的话,孩子虽然长的壮,但就是不会用力气,除了跟我较劲的时候,力大如牛,就是一个只到他肩头的娃,动手打他,他都只会捂着脸后退,不会防守,更别说进攻。就是能打,我也不能引导孩子去打架是吧。打不过,说不过,我就只能教他,这种时候,你就扭头就走,走得越远越好,假装没听见。很悲催,是吧。



在L学校的两年半,也许曹老师帮我们承担了很多,孩子过得还比较正常,学习成绩是一如既往的没有,我们也不追求了。他的认识能力有一点一滴的提高,我们都很满足了。如果进入特殊教育学校,周围都是不正常的孩子,我怕是他会越来越差。有一次孩子的政治老师马老师给我讲一个事,那天学校月考,考室打乱了,何过之去晚了点,没能跟上大流,不知道去哪间教室,茫然无措时,马老师路过,把他带到了考室,临走时,何过之清楚地给马老师说了声“谢谢”。我想,这也算是一个提高吧。



虽然学习成绩乏善可陈,语言也没有丰富多少,但是孩子的思维应该一直在进步,性格一直在形成。对此,我们家长的认识都有些晚。一直拿他当孩子,一直觉得他的思维比较幼稚,其实他的自尊心,他的逆反心理,和同龄孩子相比,没什么两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6#
发表于 2017-9-15 10:34:26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期待更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7#
发表于 2017-9-18 09:41:12 | 只看该作者
4  自尊

乍一看,何过之与一般孩子相比,没什么异样。实际三两句话之后,都会发现他的不同。别人要问,我们也不忌讳谈论。孩子还小的时候,甚至还在他不会说话的时候,但凡我们在别人面前说他的种种情况,他都会制止我们。最初是捂嘴,或者转身走开,后来是哼哼表示不满。会说话以后,有时他会主动叉开话题,或者明确表示抗议,叫“妈妈,别再说了”。一直见他这种情况,我们当大人的都一笑置之,要么继续说,要么等会再说。没有太多考虑孩子的感受,这是一个错误。发展到后来,就酿成了一些冲突。



跟他妈妈的冲突,要更早也更多一些,十来岁就开始了。一两句话不对,他就开始纠缠着他妈妈不放,常用的招数,是一边哭一边抱着他妈不丢手,非得要个说法的那种状态。这时候他个子已经一米六七了,虽然瘦,力气还是不小,他一缠上就不丢,有几次被勒得喘不上气,差点出事。他妈妈本来身体就不好,没什么力气,我不在家的时间里,她只能独自伤心。我回家了解情况后,批评他,他还是多委屈的样子,倒是不反抗,一边去跟妈妈认错,一边还是伤心的哭。



跟我的冲突,来得晚一些,毕竟我也是人高马大的,向来就比较严厉,他还是有些怕。最早有印象的一次冲突,大约在他14、5岁的时候。这时候他已经壮实了许多,我教他搬手腕,他根本不会用力,我可以轻易赢过他。有一天跟他说个事,老是不会,我说他笨,或许说的是笨猪,他表现出十分恼怒,眼神也是十分的怨恨的那种,当然我也就很生气,肯定眼睛也瞪着,结果他就冲过来要蒙住我的眼睛,然后就跟我拉扯起来。这时候他的力气就非常大了,要拉开他的手,非常困难,根本不是搬手腕时那么容易。跟我一番拉扯,我也累的够呛。算不上打架,只能算是我要打他几个巴掌,受到了他的强烈反抗。这在我面前算是第一次,完了他还在一边伤心的哭,我看他不争气的样子,也感觉很难受。当时他妈妈不在家,冲突起来没有调解,父子俩赌了几天气。



冲突最激烈的一次,发生在2014年8月份的时候。从成都回来,我开着车,他妈妈坐前排,他和我堂哥坐后排。在三环上都还好好的,谈笑风生。过了收费站,他妈妈还笑着说他:何过之,人家女孩子不愿意和你讲话,就不要追着去说话啊,这样不好。我接过话,说看起来就像个小流氓,没想到他一下火了,直接冲我肩膀咬了一口。这可把我给气的,停了车给也两个家伙,他还是不服气,狠拽着我的手。这时堂哥加入劝解,我跟他才勉强分开,继续开车。一路上他在后排一边伤心,一边瞪我,居然口口声声说“不认你了”“不孝顺你了”之类的话,伤心累了,歇一会儿又来,近两个小时还不收场。到最后我忍无可忍,在路边停下车,抓了个东西,劈头盖脸给了他几个家伙,这下子我的暴怒才让他消停下来。按当时那个局面,我堂哥后来也说,确实该好好教育他一下,他表现出来的那种逆反也罢,抗拒也罢,十分可怕,辛苦培育他十几年,面对他当时的嘴脸,我们作父母的心,是直接完全崩溃的。就是十万个疼爱他的婆婆,在后面几次遇到这种场面时,也说该打!



每次冲突过后,他也会在我们的要求下,给我们道歉。就那次高速上把他给打疼了,几天后,在家里,他还捏着手上的红印子,对着我似乎还有话说,不过这时他已经乖了许多,倒又惹人疼爱。但心头的气还没过,我也假装没看见。不过呢,终归是自己的孩子,一段时间后,每看到他,又要捏捏脸,抱一抱。



有时候我们在想,为什么有些时候批评他,他又不会反抗呢。时间长了,我们才意识到,批评,说他的异样之处,一定不能当作其他人的面。说他笨蛋,笨猪之类,是他的大忌,随时都会发作。从他内心深处,他有强烈的自尊心,总想在外人面前,表现得跟普通孩子没两样,所以特别反感这些词语。在学校,他就是因为受到这些侮辱,才闹出几起事来。我们作父母的开个玩笑叫他笨蛋,随口说个笨猪之类,一般孩子可能不会认为有什么,但在他这里,就会点燃他强烈的反抗情绪。还好,这事我总算是闹明白了,不过慢慢地,他接受批评的能力也增强了,孩子大了,我也不会动手揍他了。这种冲突,近几年也越来越少,几近消失了。



打打闹闹的,三年初中就晃悠结束了。想到他在学校也就睡个觉,啥也学不到,普通高中也就没必要再念了。进技校的话,总感觉那种学校生源差,校风不好,他更容易受欺凌,当时直接否定了这个路子。那干什么去呢,在初三的暑假,他还没什么。到了九月份,别的孩子都上学了,他在我面前虽然不说什么,从他渴望的眼神,我就知道,他不想天天呆在家里打游戏。



怎么办,他还很小的时候,我们就说,他对汽车那么感兴趣,长大了去修汽车。那就去当学徒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8#
发表于 2017-9-18 16:50:06 | 只看该作者
谢谢过之爸爸的分享,能给我们很多启发,真心的感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9#
发表于 2017-9-20 21:59:52 | 只看该作者
5 学徒(上)


他要当学徒,我很早就在留意这种机会。还是2011年的时候,我拿了一个二手车开,到城里一家很小规模的S汽修厂做保养,就遇到一个修理工,说普通话,干活也挺实在,我当时就想,就这个厂,这个小伙子当师傅,应该还行。厂子小,人情关系不复杂,这个修理工人品不错,讲正宗的普通话,在我们四川很少见,正好跟何过之说得上话。不过当时他还在上初中,这只能算是一个提前的谋划吧。

随后我一直在留意这方面的资源,毕竟孩子的情况特殊,不是随便哪家厂子就可以去的。更因为如此,如果厂子的主人跟我不是很深的交情,也不会容留他在厂子里进出。可惜几年下来,终究没有我的哪个交情不错的朋友,干汽修这一行。那就只有朋友连朋友了,我们生活的城市不大,总能绕得到。我还记得那家S汽修厂,我侄儿就在S厂旁边的派出所上班,找他一试,还真找到一个朋友跟S厂的老板相熟,简单谈过,就同意去了,毕竟一个学徒又不要老板发工资。特意让侄儿讲了讲孩子的特殊情况,老板表示能接受,如果有什么意外,他不负责。当时应该还让我们家长写了一份保证吧,他就开始了第一次学徒生活。

当时大约是他妈妈带他去的,他知道了来回的路,也不用送了,离家也不太远。没当几天学徒,只要碰到他相熟的叔叔阿姨,他都会主动告诉对方,他当学徒了如何如何,广而告之一番。过几天会在谈论中,说他学会了打理空滤,我知道那是一个极其简单的活,不过我们还是给予赞许。然而再也没有后续说又学会了什么。为了搞好关系,我让侄儿特意约老板吃饭,可能对方觉得这事没谱,一直没答应。那时候我自己买了新车不久,正在宠爱期,我不轻易在外面搞保养维修的,因为这茬,特意去他厂里做了一回保养,我想算是照顾个生意,能跟老板套个近乎更好。可惜老板不在,守前台的女同志对何过之倒是不嫌弃,结账时要给我打折,我赶紧拒绝了。保养的时候,何过之果然给我车子吹了吹空滤,其他的活都是别人在干,他也就看看。我想这也没啥,他能呆下来就好,慢慢学吧。他对保养使用的几种机油倒是挺上心,黄壳,红壳,就是几种不同的壳牌机油,在我面前说过不停

然而两个月不到,有一天他提前回来了,给他妈妈说,他被炒鱿鱼了。原因呢,我们猜或许是弄坏了什么东西,或许是向客户闹出了厂子里的某个秘密,不好意思去问,肯定表现不好嘛,原因应该是在何过之这里。

随后他就再没有合适的去处,在家里呆了下来,吃饭睡觉,上网看汽车新闻,汽车视频之类,还有打游戏。他主要是玩帝国时代,还有一款枪战游戏。对玩游戏我不是多反对,考虑到他也没别的爱好,玩游戏也可锻炼他的学习能力,还有反应能力之类。确实他把这两个游戏玩的很顺溜,不过只是局限于单机版,我提醒过他可以联网,他不同意。我也看他自己在电脑里安装,升级,后来甚至背着我买了U盘,他说是用来保存游戏的。因为他的电脑隔个半年一年的就要重装一次系统,他认为这样可以省去的麻烦,一个游戏的体量是不小的。很早就为他申请了QQ,他也加了几个好友,自己选择了一个鸟的图案作头像,取的名字我忘记了,因为他几乎不用,这个号很快大家都忘记了。

2015年的某一天吧,一个很久不见的亲戚,说到可以给何过之联系一个J修理厂去,也是朋友的朋友。亲戚再三说关系到位,我们也没有好的去处,那就去吧。和老板在一起喝了回酒,第二天就把他送过去,这是一个货车修理厂,在城郊,厂子正在搬迁的前夕,生意还不错,比S厂大一些。老板面容和善,办公室放着硕大的茶具,原来他喜欢喝功夫茶,而且喜欢喝红茶。恰好我原来的领导送我一大盒高级红茶,说是中南海拿出来的,听说我喜欢红茶,特意给我带回来。第二天,我就让何过之全给这老板提过去了。

J厂的老板给何过之指定了一个师傅,姓王,很实在的一个人。大约一个月之后,我又约了老板,王师傅一家,还有我的几个朋友在一起吃饭,老板在喝酒的时候说,何过之肯定学不出来,等厂子搬迁到新区,就不用再去了。我心头一凉,不过表面上还是没表现什么。王师傅却不同意,说只要有时间,还是有可能学会的。他人实在,说的也真诚,我相信他不是因为端了我的酒杯说违心的话。

这顿饭后快一个月吧,何过之回来说,厂子开始搬迁了。也说老板告诉他搬迁了就不去了。这天我还抱着一线希望,带着何过之去了老板的新厂。老板跟我打了个招呼,就去忙自己的事了。厂里其他学徒开始搬东西,我还想何过之参与,他也掏出手套想参加,结果半天不知道干啥,也没人搭理。我摇摇头,把何过之带了回来。后来在夜宵店还碰见过老板,还是彼此热情地摆谈了几句,可惜王师傅就再也没遇到过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0#
发表于 2017-9-21 06:53:26 | 只看该作者
相信过之可以做一个很好的汽车修理工。可是,就这样没有准备地把他直接推出去,恐怕不行的。无论如何,爸爸也得成半个修理工,手把手教,千百遍练,让过之吃透汽车工作原理,吃透汽车构造。总之,上阵父子兵,爸爸也得上阵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6 08:19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