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拂堤杨柳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2002年)今年花胜去年红

[复制链接]
121#
 楼主| 发表于 2009-1-2 21:55:13 | 只看该作者

re:28号天刚亮到了儿子身边,儿子已经醒了,...

28号天刚亮到了儿子身边,儿子已经醒了,窗帘没有拉开,小屋里暗暗的,可是我感觉儿子脸上浮现了笑意.二妈妈问:"谁来拉?"儿子细声说:"妈妈来了!"然后当我把脸凑过去的时候,他就一把抱住我的的头,紧紧的贴在他的小脸蛋上,再也不肯松手,这一天这个动作和场景多次重演,抱之前,他会说:"妈妈,把眼镜取下来好吗?"
感觉儿子自理方面颇有进步,会自己拿纸檫鼻涕,并且动作比较规范.大便后会自己拿纸檫屁股,会自己提裤子.晚上有便意会说,会自己起床,开门,开灯,小便,冲厕所,关灯,关门,上床睡觉,.全过程不用 我们起来辅助,全部独立完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2#
 楼主| 发表于 2009-1-2 22:06:54 | 只看该作者

re:这次发现儿子与小朋友很亲,在家里是与徐州...

这次发现儿子与小朋友很亲,在家里是与徐州来的乐乐,在学校是与河南来的FM,两人搂抱拉扯,很是亲热.这两位妈妈都很好,心态很 开放,所以孩子们能在一起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3#
 楼主| 发表于 2009-1-2 22:18:23 | 只看该作者

re:昨天,和儿子一起吃瓜子,总是问他:要几粒...

昨天,和儿子一起吃瓜子,总是问他:要几粒,一开始,他总说2粒,后来会说6粒,最后说10粒.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4#
 楼主| 发表于 2009-1-3 21:22:25 | 只看该作者

re:前几天我赶上最后三天的课.个训课上高老师...

前几天我赶上最后三天的课.个训课上高老师让他从1数到100,遇到2和9不数.儿子完成得不错.高老师还经常让他快速按指令动作,快速读卡片,这很好的锻炼了他.
这几天在家里 儿子看起来懂事不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5#
 楼主| 发表于 2009-1-4 21:50:09 | 只看该作者

re:儿子知道小姨的儿子是谁,JJ是谁的儿子....

儿子知道小姨的儿子是谁,JJ是谁的儿子.不错.今天带他去看中医,因为他的眼圈发黑,小便较多,肚子有点大,希望开点中药调理一下.到的时候前面已经有四五个小朋友,我引导他观察小朋友接受医生检查和贴膏药的过程,儿子很有兴趣伸头去看.轮到他时候,医生要把脉,他一 开始不愿意,我说数到60就好了,他就不反抗了,还自己大声数起来.后来又去了超市,回家以后询问刚才去了哪里,做了什么,他都能正确回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6#
 楼主| 发表于 2009-1-6 22:50:30 | 只看该作者

re:昨天晚上下雨,孩子爸爸赶回家.我以为他只...

昨天晚上下雨,孩子爸爸赶回家.我以为他只会关心孩子的饮食,没有想到他也会与孩子玩得很开心.他冲孩子眨眼睛,一边问:"爸爸在赶什么?"儿子:"爸爸在闭眼睛"我赶紧辅助.儿子终于会说了.他就与孩子击掌"耶!"然后变化手指,示意孩子,孩子就很有兴趣的调整自己的动作,用相应的手指去响应他爸爸:例如用小指勾勾,用食指碰碰等,儿子玩的既紧张又开心.不错,这做爸爸的对RDI无师自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7#
 楼主| 发表于 2009-1-6 22:57:28 | 只看该作者

re:我及时提醒让孩子也眨眨眼睛,儿子眨得可勉...

我及时提醒让孩子也眨眨眼睛,儿子眨得可勉强了,好象很费劲.
这几天跟随孩子的兴趣,辅助他画了几幅画,同时练习语言表达与交流(向哥哥借水彩笔),学习数的分解(3个草莓可以分成1个大草莓和 2个小草莓).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8#
 楼主| 发表于 2009-1-6 23:01:49 | 只看该作者

re:儿子可有心眼了.那天,牛肉只剩一大一小两...

儿子可有心眼了.那天,牛肉只剩一大一小两块,他已经把小块送到嘴里,我跟他说:"小 的给TX吃,大的给小姨吃,好吗?"他立马把勺子从嘴里抽出来,将小块送给小姨碗里,又快速舀了大的送进自己嘴哦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9#
 楼主| 发表于 2009-1-6 23:32:20 | 只看该作者

re:儿子今天把热水袋扔到楼下了,我用筷子揍了...

儿子今天把热水袋扔到楼下了,我用筷子揍了他几下,他缩成一团,一个劲说"不扔了."我下楼拣回东西,罚他站10分钟,他马上 开始数1234567-他以为就是数10下,我严肃地告诉他不对,一分钟要数60下,10分钟要数300下(当时气糊涂了),跟他说我说好了,才可以不站.他倒是站得笔直,没有乱动.我 去厨房去了,一会儿出来发现他 虽然还在原地站得直,手里却拿了小玩具,就呵斥他放下,告诉他不可以.后来问他为什么被罚,他也会说.认知和接受 处罚比以前有进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0#
 楼主| 发表于 2009-1-13 23:03:27 | 只看该作者

re:孩子回家已经有十多天了,每天要求他看看米...

孩子回家已经有十多天了,每天要求他看看米奇妙妙屋,巧虎,我在旁边解说,看完了,简单的提问.教他日常生活中的简单应对,他已经会在适当时候很自然地说:"放开我!"
我想该教:"你很烦人得!"等在学校被打扰时候可以用.对于一天的时间早上,早饭中午中饭晚上晚饭黑夜白天等概念已经掌握,接下来继续教昨天今天明天.语言方面"已经做过某事""够了"等,还没有掌握.
 数学方面数的分解学习得还不错.知道"几可以分成几和几"是什么意思了.还要学习第几个,排,列等概念.学习累了,我就就模仿王老师语言课:"请你跟我这样做",把广播体操的动作做分解,让手脚头全部得到锻炼.还也很配合,很认真的做---从以琳回家,配合能力是比去年好多了


孩子爸爸工作单位比较远,以前是一周回家一次,现在争取每天回家,每天清晨又早早地顶着寒风出门上班,真的很感动.他前几天回家,先是利用围棋子,教孩子模仿,"跟爸爸摆一样的!"后来利用围棋子,教孩子观察,推理摆设棋子的规律,并且按照规律去继续摆下去.虽然对孩子来说比较复杂,但一辅助,也就会了.
这几天又玩了开火车和小羊过河的游戏.开火车有司机,乘客,乘客要拿票上车,司机问:"你去哪里呀?""北京""到北京干什么?""看舅舅"然后到站下车等等,儿子玩得很开心,一遍又一遍的玩,而大他一岁的J很快就失去兴趣,被电视吸引过去了.我又把开火车的游戏完善了一下,加入""火车到达蚌埠站了,请蚌埠站下车的旅客拿好行李物品,准备下车."这是一个干扰信息,他一开始不知道,要下车,我就反问他:"你在蚌埠站下吗?"后来就明白了.
虽然他每天与孩子的相处时间不长,但却给孩子带来了许多欢乐,真的很好.他主张玩游戏,让孩子开心大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1#
 楼主| 发表于 2009-1-24 00:12:01 | 只看该作者

re:生活中的社会性教育一  起床1...

生活中的社会性教育
一  起床
1 在孩子起床的过程中你会和孩子说些什么?
(1)你会有意识的告诉他每天的时间吗?(今天星期几,几月几日)会告诉他起床的时间吗?(现在几点钟)
(2) 你会告诉他今天的天气吗?你会告诉他今天一天才的计划吗 ?或者今天一天的主要活动吗?会告诉他子起床以后马鞍山要做的事情吗?会问孩子夜里做了什么梦吗?
(3) 孩子会主动和你说什么呢?孩子一般会问什么?你怎么回答?如果孩子这个时候的语言表达不当,你怎么引导他?
2 孩子怎样穿衣服?
(1)孩子起床以后是自己主动穿衣服吗?还 是大人要求穿时才穿?
(2)孩子 知道穿衣服的顺序吗?孩子穿衣服的过程连贯吗?中途需要大人提醒吗?
(3)孩子呢独立的穿衣服吗?需要辅助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2#
 楼主| 发表于 2009-1-24 00:31:04 | 只看该作者

re:3 孩子选择自己的衣服吗 ?孩子海表现出...

3 孩子选择自己的衣服吗 ?孩子海表现出对自己的衣服喜欢或不喜欢吗 ?能说出理由吗?孩子每天穿什么衣服是自己选择还是是大人帮他选择呢?你让 他自己选择过吗?
(3)孩子会和别人比较服装吗?
二洗漱
1 孩子知道洗漱的意义吗?
(1)洗漱完毕孩子会照镜子吗?引导过还比较过洗漱前后的变化吗?
(2)孩子知道洗漱与将卫生的关系吗?知道洗漱与美观的关系吗?
(3)让孩子观察过家人洗漱前后的变化吗?
2 孩子能独立完成洗漱吗?需要别人辅助吗?
(1)洗漱过程孩子能独立做的事情有哪些?
(2)还不能独立做的事情有哪些?
(3)不能独立做的事情怎样辅助呢?替孩子做,动作辅助,动作示范辅助,语言辅助
3 孩子 的洗漱过程连贯吗?
(1)不能连贯的原因是什么??注意转移,依赖辅助,没有能力(不会)
(2)孩子明白洗漱的 顺序吗?固定吗?
(3)给孩子规定过完成洗漱的大概时间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3#
 楼主| 发表于 2009-1-24 08:40:52 | 只看该作者

re:三 就餐1 就餐前(1)还是主动...

三 就餐
1 就餐前
(1)还是主动要求就餐吗?孩子是怎样知道该吃饭了呢?看到饭菜已经摆好了因为自己锇了知道到时间了大人告诉他说吃饭了
(2)就餐前孩子会参与哪些准备工作呢摆椅子吗拿餐具吗?擦桌子吗?端食物吗?其他?
(3)懂得家庭成员需要共同就餐吗?比如等待没有到场的其他人.
2 就餐
(1就餐时候你会和孩子说些什么?评价饭菜的味道吗 ?知道饭菜是哪里来 的 吗?(哪里买来的?自己做的?别人送的0
告诉孩子饭菜有营养吗?你告诉孩子提供饭菜的人和自己的关系吗?告诉孩子要感谢提供食物的人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4#
 楼主| 发表于 2009-1-24 08:46:52 | 只看该作者

re:(2)孩子有良好的就餐习惯吗?孩子有固定...

(2)孩子有良好的就餐习惯吗?孩子有固定的作为吗?孩子的就餐过程连贯吗?之间会离开就餐桌子吗?就餐时候有和就餐武官的故意行为 吗>?知道不能浪费食物吗?
(3)孩子会正确使用餐具吗?会用筷子吗?会用大勺子把汤盛到碗里吗?
(4)会和别人分享食物吗?在食物有限时候知道分享吗/遇到自己不喜欢吃的东西孩子怎么做呢?(拒绝吃,经过说服 可以吃)让孩子学习过为别人分配食物吗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5#
 楼主| 发表于 2009-1-24 08:50:26 | 只看该作者

re:3 就餐后(1)孩子自己收拾自己的餐...

3 就餐后
(1)孩子自己收拾自己的餐具吗?孩子学会收拾别人的餐具吗?会蚕桌子吗?
(2)知道盛夏懂得食物如何处理吗?
四  就寝
1 知道就寝的准备吗?
(1)就寝时候告诉孩子时间吗?
(2)孩子知道就寝需要做哪些准备吗?
(3)孩子参与哪些准备工作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6#
 楼主| 发表于 2009-1-24 08:54:14 | 只看该作者

re:2孩子知道就寝的常规吗? (1)孩子...

2孩子知道就寝的常规吗?
(1)孩子独立睡眠吗?需要别人陪伴吗?
(2)孩子知道其他人就寝的地点和习惯吗?
(3)孩子会照顾其他人的习惯吗?比如不去打扰他 ?
(4)孩子知道就寝需要安静吗?
(*5)孩子知道就寝需要拉上窗帘吗?知道关上窗帘的意义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7#
发表于 2009-1-26 18:35:32 | 只看该作者

re:祝LTX一家新年快乐!

祝LTX一家新年快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8#
 楼主| 发表于 2009-2-1 22:34:14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汶汶妈妈!也祝你们心想事成!孩子...

谢谢汶汶妈妈!也祝你们心想事成!
孩子回家后,我的生活就一个字"忙".
他还有许多不足,兴趣狭窄,喜欢天线宝宝等几中以前看过的碟子,对于米奇妙妙屋,巧虎,有了一些兴趣.但对于其他的新碟子(故事)没有兴趣.也喜欢听熟悉的歌曲.
规矩不怎么好,一出门,就暴露了.比如人多的地方,他有时会乱跑,动别人的 东西.别人问话不理睬,自言自语,玩小纸片等.
对书本不爱惜,乱涂剪,没有收拾物品 的习惯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9#
 楼主| 发表于 2009-2-1 22:45:41 | 只看该作者

re:这些天,我买了幼儿画报,挑一些故事给他讲...

这些天,我买了幼儿画报,挑一些故事给他讲,一边讲一边提问,速度很慢.,他接受得不错.也经常引导他回忆生活中的事情,写日记.写了一个过年的专题.也教他用硬纸壳剪各种形状,再分类,比较多少等,也教他写字,画画,但是不系统.很随意.今天去书店买了幼儿园大班中班的暑假作业各一套,有语言,数学,形式很新.他也很喜欢做.希望能规范地做起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0#
 楼主| 发表于 2009-2-1 23:11:09 | 只看该作者

re:孩子今天晚上玩着的时候,突然跑到门边,我...

孩子今天晚上玩着的时候,突然跑到门边,我问干什么,他说找爸爸,明天告诉他爸爸,一定激动!
去年玩红绿等的游戏,很生硬懵懂,今天玩的很熟练,很开心.后来还故意捣乱,在红灯的时候故意坏笑着要往前冲.明天换角色试一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8 01:10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