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拂堤杨柳

(2002年)今年花胜去年红

[复制链接]
 楼主| 发表于 2008-11-7 19:52:53 | 显示全部楼层

re:期中考试到了,请假似乎比平时容易...

    期中考试到了,请假似乎比平时容易些,因此就想去看看儿子,去听听高老师的个训课,可是孩子爸爸强烈反对,怎么办?
    他认为我去会干扰他"布置"给二婶婶的关于孩子饮食调养的计划.加上他上周刚从青岛探望回家,觉得没有必要这么频繁地去看儿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8-11-8 11:58:21 | 显示全部楼层

re:孩子比较粘我,不大听我的话,有些菜,...

  孩子比较粘我,不大听我的话,有些菜,他爸爸吓唬吓唬,他就吃了.而我让他吃,他就是不吃.
  比如上周,他爸爸去,逼孩子吃西红柿,孩子表示不吃,他爸爸就说:"拿棍子蒿(方言,即打的意思)!"孩子没有办法,就吃了.第二天,孩子面对西红柿,眼泪汪汪的欺骗自己:"这不是西红柿,这是胡萝卜."一 边就自己吃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8-11-8 12:06:52 | 显示全部楼层

re:孩子有时候也刻板,记得有一次精细课...

   孩子有时候也刻板,记得有一次精细课,点连线画了一幅画,完成后,儿子积极地把画贴在黑板上.高老师看了,把它往上移移.结果儿子马上大哭,并且上去纠正.不管我们怎么说,他偏要把画贴在黑板的下半部分.后来我跟他讲放到上面给100分,他就妥协了.其实这个刻板也不妨碍别人,也可以随他去.只是想他能学会妥协,也不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11-8 12:43:45 | 显示全部楼层

re:我习惯于讲不要随便把孩子的行为归为刻板。...

我习惯于讲不要随便把孩子的行为归为刻板。刻板更大意义上是思维模式上的,行为上的是一种表现。孩子有的行为有他发自内心的想法和喜好。

你孩子在黑板上贴画的事情,怎么看都不是刻板,他是先坚持自己的审美观。而且大人要想一想,孩子个子矮,他看的高度和大人看的高度是不一样的。完全可以相信孩子,他认为把画放在黑板下部分更“好看”。

在这个具体事例中,大人不需要用奖励100分去“哄”孩子(严格讲起来贴画的高低不对画的好坏造成影响,这么说反而误导他),不妨蹲下身子和孩子保持同样高度,赞赏孩子的选择。或许也可以抱起他,让他看贴在黑板中上部分的效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8-11-8 12:48:27 | 显示全部楼层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th...

下面引用由[U]thankstoyilin[/U]发表的内容:

我习惯于讲不要随便把孩子的行为归为刻板。刻板更大意义上是思维模式上的,行为上的是一种表现。孩子有的行为有他发自内心的想法和喜好。

你孩子在黑板上贴画的事情,怎么看都不是刻板,他是先坚持自己的审...


真的呢,我们习惯于从自己角度去考虑,而没有从孩子角度考虑.呵,想法解读能力不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8-11-9 13:35:33 | 显示全部楼层

re:孩子在以琳学习了一些常用的反义词,...

   孩子在以琳学习了一些常用的反义词,如大小,新旧,满空,干净脏,高矮,长短,热冷,重轻,
   能看着图片自主说一句话, 如对着香蕉说"香蕉是水果类的""香蕉是黄色的""我看到香蕉"香蕉是可以吃的.
   对着兔子说小兔子爱吃青草
   学习了"排"的概念,
   能够根据老师描述,猜出常见的水果和动物.
   在有奖励物的情况下,基本能正确运用"你""我".比如王老师说奖励他吃葡萄干.然后问他 :
   "谁不吃?"我吃还是你吃?你吃还是我吃?你不吃还是我不吃?奖励给我吃好不好?奖励给你吃好不好?能够正确回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8-11-9 13:48:31 | 显示全部楼层

re:数学学习的阶段 1口头数...

    数学学习的阶段
   1口头数数;2数物对应数数;3利用数数结果说出总数;
   4按实物取出同样多的实物;5按语言要求取物;6倒数,识别平面图形;7认读数字,掌握自然数的前后关系;
   8按实物比较多少;9比较数的大小10掌握序数,建立空间位置关系和时间关系;11隔位数数及成对数数
   12掌握数的组成,建立立体概念;13掌握数的分解;14加法15减法16乘法17除法
   儿子现在学习到第9和第10阶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8-11-15 16:31:57 | 显示全部楼层

re:儿子今年过年以后,似乎容易讲道理.他爸爸...

儿子今年过年以后,似乎容易讲道理.他爸爸给他灌输好孩子的概念.后来就有这样的对话:"想不想做好孩子?""想做好孩子""好孩子能不能捡脏纸片?""不能捡"他就克制住,不捡脏东西了.
有时候,他爸爸问他:"TX,什么是好孩子?"他想了想说:"吃完饭把碗给爸爸的孩子是好孩子".
10月底,他爸爸去以琳,陪他上课.在感觉统室,他要坐他最喜欢的悬挂,他爸爸准备拿出他的绝招:"想不想做好孩子?"没有想到人家说:"不想做好孩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8-11-20 19:51:56 | 显示全部楼层

re:给孩子的个训老师发了一封邮件,如下:...

给孩子的个训老师发了一封邮件,如下:
亲爱的高老师:
     您好!
     首先向您道一声:"辛苦了!谢谢您!"
     得知您带TX个训课,真的很为孩子庆幸!相对来说,他还算是个聪颖的孩子 . 在普通幼儿园学会能认识至少五种颜色、形状,知道大小.可是现在和以琳网上的孩子比起来,差距很大.这都怪我们发现得迟,干预得不够.而且不排除是孩子小时候受到创伤导致今日状态,一想到这些,就很内疚,也很着急.现在只盼望着孩子早点回到我们身边,我们好好爱他,全力以赴教育他.
     高老师,孩子这段时间怎么样?着重学习什么方面?孩子配合得怎样?
    他大课注意力不好是个老问题了,我回家以后会搞模拟课堂进行练习.我觉得他动作模仿能力很差,所以音乐课和做操时候总跟不上.做套杯练习稍复杂一点他就犯晕.形容词掌握得很少,不怎么会描述.真让我发愁.不知道可有什么好方法?
    我知道到每天的教学工作很辛苦,希望您保重身体!这是我给孩子开的宝贝进步帖子地址,欢迎您去看看,指导一下.http://www.elimautism.org/leadbbs/a/a.asp?B=71&ID=264709&Ar=303276&AUpflag=1&Ap=4&Aq=4
                                           TX妈妈
                                            2008年11月20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8-11-21 20:27:37 | 显示全部楼层

re:中午一上QQ,就发现高老师在线,非常欣喜...

中午一上QQ,就发现高老师在线,非常欣喜,可惜由于老师马上要上课,我们只聊了几句.高老师说TX"很好,很聪明的""现在是个既聪明又干净的小家伙" ,虽然明明知道这是老师为了安慰我而说的溢美之词,还是觉得很开心 .
晚上打电话过去,孩子说话时间比以前长,有交流的意思,感觉也比较好.对话如下:
我:"TX!"儿子:"哎!我要上东方龙幼儿园."我:"东方龙幼儿园在XZ,我们不上东方龙幼儿园,我们回L好吗?""好!"
"回家上YH幼儿园,好不好?""好!""上完YH幼儿园上SH好吗?"儿子说:"好,到X超市买雪花啤酒."
X超市是我们家附近的,于是我说"X超市边上还有W超市,对不对?.""对,还有KTV,上面还有有99 "     附近的确有KTV.
然后孩子又说:"得90分"我就说"得100分是好孩子,表现好就得100分,就可以回家了".
然后我又问:"喜欢不喜欢高老师?""喜欢高老师!""那明天对高老师说'高老师,我喜欢你.'好吗?""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8-11-23 01:00:43 | 显示全部楼层

re:在学习何子的帖子,从最后一页看起,读到我...

在学习何子的帖子,从最后一页看起,读到我爱故我在,为楼主的孩子被劝退叹息,并且担忧我的孩子明年求学之途的艰难,同时很感激那位家长把 自己不成功的经历写下来,警醒后来者.更高兴的是发掘到"真金":方老师为小玄上学写给黄花菜的经验还有别的家长的经验..再次叹服方老师的智慧与母爱,以及对我们这样的 家庭的贡献!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8-11-24 19:21:30 | 显示全部楼层

re:1、语言和交流。可以用语言来提基本的要求...

1、语言和交流。可以用语言来提基本的要求,"要吃羊肉串".表示拒绝,如"不回家!要出去玩!"但是词汇贫乏,观察力要锻炼,描述,叙事能力要加强,可以从事前布置任务,事情发生时候大人描述,事情之后一起回忆,并写日记的方式去进行.2、兴趣与活动。兴趣狭窄,玩汽车玩具(来回推),玩法简单,喜欢看彩色图片,看广告、天气预报、以及天线宝宝DVD,对有情节的故事及VCD不能理解,因而没有兴趣.喜欢到户外玩,在陌生的地方有紧张感.经常来回跑动。
3、生活方面。大、小便自己上卫生间,有时有憋尿的现象。自己吃饭,有段时间能做到不掉米粒,胃口比较大,偏食有改观、;睡眠较好,但偶尔也有半夜醒来的情行(是荤菜吃得太饱的缘故)。
4、情感与社交。平时较好动,性格较倔强,与家人较亲近,与他玩他喜欢的游戏时很快乐,有一些配合力,与同龄孩子接触较少,也不太有接近的意思,对他们的游戏不理解不太感兴趣,喜欢亲近对他态度好又经常陪他玩的人,但对陌生人也亲近   有时会有一些向家人显示和模仿行为。如用积木搭塔,并且说:"ZF塔"
5、认知与注意力。目光接触少,注视短暂,能听四步指令,会用手势表示再见,会用行动表示要求、告状等;要提高认知(节日,季节,职业,人们之间的关系.空间 时间概念)
6、异常行为。抠眉毛,自言自语 痛觉略显迟钝,总体来说,与同龄小孩相比差距比较明显,语言、游戏、交往能力整体滞后。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8-11-24 21:40:28 | 显示全部楼层

re:孩子还有一月就要回家了,回家后能不能快速...

孩子还有一月就要回家了,回家后能不能快速进步,明年能不能被小学接受,全看我们做父母的能力与付出.感觉首要的是培养规矩.没有规矩,就要被学校拒之门外:(不要指望关系或钱财的力量.那是不现实的)
培养规矩的措施:1静坐练习,精细活动,如写字,最终确保孩子能做40分钟,不下位置,
2.模拟课堂.熟悉课堂用语.如"同学们,上课了!""把书翻到15页""请跟我读".做到不下位置,不讲与上课无关的话.
3上兴趣班.这是方老师等前辈家长的经验.因为兴趣班是小班教学,是介于学校正规课堂和家庭模拟课堂之间的规模,可以让孩子逐步适应人多的环境.同时兴趣班争取陪读是可能的,大人可以观察孩子的问题,从而确定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现在初步考虑上一个美术班,一个语言训练班.必要 是也可学电子琴.
4.制定孩子在家和在校行为规范,实施奖惩制度.获得一定的小红花,就可以购买他想要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8-11-28 14:07:42 | 显示全部楼层

re:儿子就要回家了,怎么教?三口之家,没有爷...

儿子就要回家了,怎么教?三口之家,没有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帮忙,人手不够,况且苦于没有幼儿园从教经验,教什么,怎么教?一直很忧虑.
其实网上有许多现成的教案,课件,可以直接为我所用.
http://www.yejs.cn/Article/List/List_55.html
http://www.3kid.net/list.asp?id=278
http://new.060s.com/news/mulu/463/
http://www.jysls.com/tag.php?tag=%D3%D7%B6%F9&page=1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8-11-30 13:18:19 | 显示全部楼层

re:从乐爸和郭爸那里找来的网站,先留着,以备...

从乐爸和郭爸那里找来的网站,先留着,以备不时之需.
http://www.bjbaby.cn/
http://p2.iecool.com/199/394/407/1.htm
http://www.ivsky.com/Photo/39/39_Index.html
http://www.gospelfilm.com/movie.asp?id=16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8-12-1 07:39:15 | 显示全部楼层

re:孩子情感语言发展不是很好.我们希望...

   孩子情感语言发展不是很好.我们希望回家以后正常的家庭生活能给他以正面良好的影响,至于孩子放学前班还是一年级,我也在犹豫.初步打算是开春后放幼儿园大班,同时上一些兴趣班,有机会就陪读,期望孩子在半年时间内能在遵守课堂纪律,跟随老师指令,认知,语言,社交方面更进一步,大体满足上一年级的要求.我们信心不足,也是走一步看一步.
   我们觉得去年过年孩子进步很大,我倾向于认为是亲戚走动得多,给孩子丰富的信息刺激的效果,他爸爸倾向于那段时间吃中药带来的.回家后看情况,必要时还去看看中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8-12-1 20:42:19 | 显示全部楼层

re:以前我们对孩子不够严格,这是不对的...

   以前我们对孩子不够严格,这是不对的,毕竟将来的学校和社会是不会象我们那样完全的爱孩子,毫无保留的接纳孩子,所以必须对孩子狠一点,现在的狠心会让他进步更快,更能适应社会.每天要严格控制时间,给他读故事,让他拼图什么的,开始时间可以短点,慢慢增长,训练到他能坐上一节课的时间.再泛化到多人的课堂.必须做到遵守上学的规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8-12-3 18:29:53 | 显示全部楼层

re:孩子有前庭系统发育失调表现: 1....

孩子有前庭系统发育失调表现:
1. 颈部无力〈5m~ 6m 〉。
2. 趴着时不会做小飞机姿势。

触觉系统失调的表现:
1. 洗脸,洗头发会排斥。
2. 排斥赤脚在沙滩或草地上行走。
◎根据上述的各种感觉统合失调现象的影响可能会有下列一些更复杂的问题,例如:
1. 语言发展迟缓。
2. 社会适应失调,例如不会玩团体游戏,不能遵循游戏规则。
3. 有学习和情绪问题。
4. 有学习上的障碍。
5. 易有过动心分心的现象。

◎感觉统合失调可以经由行为表现去观察,分析其问题之所在,再加强训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8-12-23 15:35:59 | 显示全部楼层

re:感觉孩子缺乏足够的安全感,那么首先...

   感觉孩子缺乏足够的安全感,那么首先要漫漫消除他对一些事物的恐惧.再培养积极情绪.
.  他曾经怕大而艳丽的花,在他心情好的时候,我们就用家里的塑料花去接近他,伴以欢乐的笑声,给他感觉很有趣的样子.他一开始又怕又想接近,后来就不怕了.这应该是比较成功的一次尝试..我觉得之所以效果不错,是因为 1 他心情好 2 是在他熟悉的环境(家里)和熟悉的人(爸爸妈妈)之间 3利用的是家里放了很久的塑料花 4 我们采用玩的方式,使过程很有趣.
   针对他怕 鞭炮声,我们可以这样做:1找鞭炮课件,认识鞭炮 2和他一起手工做鞭炮.装饰各种好看的颜色和他喜欢的扑克天线宝宝图案等(由他决定) 3听鞭炮录音声或者FLASH然后去看别人放鞭炮 4按摩催眠说鞭炮 5快乐放鞭炮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8-12-23 18:15:20 | 显示全部楼层

re:又发现了个 好网站http://w...

   又发现了个 好网站http://www.wodiw.com/etw/doc_33936.shtml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3-29 04:41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