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快乐小鱼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飞吧,小鸟

[复制链接]
141#
 楼主| 发表于 2007-12-4 15:40:28 | 只看该作者

re:早上的晨练课,小鱼已经完全可...

      早上的晨练课,小鱼已经完全可以自己跟着老师做操了,而且做的有模有样。偶尔,前面的小朋友挡住了他的视线,他还会踮着脚尖伸头去看老师是怎么做的。我在一旁看,乐得合不拢嘴。
      最近发现小鱼有&其他小朋友一起交流的意识了。早上在路上,碰上认识的小朋友,他主动的去牵他的手。休息时,他看到别的小朋友在一起玩,他就走过去&人家一起。但是,他还是不懂的怎样&别人一起玩。不过没关系了,只要他有这个意识就行了。
      小鱼加油!妈妈和爸爸会和你一起努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2#
发表于 2007-12-4 16:51:23 | 只看该作者

re:看见小鱼进步这么快,为小鱼妈妈高兴。...

看见小鱼进步这么快,为小鱼妈妈高兴。
小鱼妈妈你很棒。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3#
发表于 2007-12-4 17:12:04 | 只看该作者

re:看来小鱼开始渐渐上路啦,都会自己跟着...

  看来小鱼开始渐渐上路啦,都会自己跟着老师做操了,“偶尔,前面的小朋友挡住了他的视线,他还会踮着脚尖伸头去看老师是怎么做的”,还会牵小朋友的手,真是棒!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4#
 楼主| 发表于 2007-12-4 17:34:48 | 只看该作者

re:小启妈妈,小瑜妈妈,看了你们的留言,我心...

小启妈妈,小瑜妈妈,看了你们的留言,我心里甜滋滋的。家有星儿,不是世界末日;只要你肯付出,一定会有回报的!一起努力!
在这里,我又忍不住想谢谢朱朱妈妈。再一次真诚的说声“谢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5#
发表于 2007-12-4 23:09:54 | 只看该作者

re:小鱼妈妈,真的不用客气!朱朱和小鱼一...

小鱼妈妈,真的不用客气!
朱朱和小鱼一起加油,一起努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6#
 楼主| 发表于 2007-12-6 17:21:50 | 只看该作者

re:早上的个训课,小鱼表现的很好...

      早上的个训课,小鱼表现的很好。认颜色,红黄蓝绿很快就分清楚了;新教的黑色和白色,也很快就掌握了。仿搭积木,老师只是给他看搭好的积木,他就可以看着样板搭了。看图片认识动物,老师本来只是想教他认三个动物卡片,他非要老师把6.7张卡片都一起教了。“虎,猫,狗,兔,马,羊,蝴蝶”,老师教二遍,他就记住了。第三遍,给他看卡片,他就可以自己读出5.6张卡片了。我和老师自然是喜得大大表扬了他一顿。
     语言方面,对“这是什么”有点理解了,基本回答正确。主动语言也有点苗头冒出来了。表现好老师问他:你要什么?他答:我要车车。第二次表现好老师又问他:你要什么?他答:我要泡泡。不过这一问一答,老师还是有一个“我”的口型先提醒他。
     也不知是不是个训课表扬太多了,小东西上感统时,又开始皮了。一看到我拿篮球要投篮,就开始哭。我威逼利诱,什么招数都用了,他就是不干。半个小时的个训,都在和他谈判,而且以我的失败告终。
     第二节的感统课,小鱼还是不肯做。我心里气馁极了,就坐在凳子上不理他。他倒像是明白我生气一样,把头埋在我膝盖上,隔一会儿就抬头看看我,还一个劲的冲着我笑。我说:你不乖,妈妈很生气,不理你。他“老人家”一听,就使出“美男计”,抱着我的脸使劲的亲,还一边亲一边看我。我忍了又忍,还是没忍住笑出声来。唉,想想,肯定是我上辈子欠他太多,这辈子来还债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7#
 楼主| 发表于 2007-12-7 15:47:28 | 只看该作者

re:昨晚,小鱼看到我手里拿着一...

       昨晚,小鱼看到我手里拿着一包山楂,说:我要吃山楂。我听了,愣了一下,只疑心自己是不是听错了。因为客厅里只有我和他在,而我也没有任何的提示。之后,又反复的验证,小鱼的确是会说。我心里真是很开心啊。
      昨天下午的个训课,小鱼因为仿搭积木做的不好,就发脾气摔凳子。今早的个训课又是如此。我打了他脚二下,然后让他自己把凳子扶起来坐好。他倒是知道自己错了,没有哭。我发现上个训课表扬多了,他似乎会骄傲,行为总会出些状况。
      感统课,我准备了一些强化物,小鱼总算可以好好的完成投篮了。有时想想,那些对强化物免疫的孩子,父母教起来该是多么困难啊。
      老师说下周的音乐课,小鱼要去小一班上了。我问老师,这样是不是小鱼有进步,升班了?老师笑着说:是啊。开心,真是开心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8#
发表于 2007-12-7 16:04:57 | 只看该作者

re:现在每天上来第一件事就是看看鱼妈有没...

  现在每天上来第一件事就是看看鱼妈有没有更新日记,小鱼真是“一日千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9#
 楼主| 发表于 2007-12-7 17:14:01 | 只看该作者

re:小瑜妈妈,谢谢你总是鼓励我...

       小瑜妈妈,谢谢你总是鼓励我总是和我分享经验。是啊,每天的日记,已经成为我一天中的“happy time”。我那高高悬着的心,现在总算可以放下一点点了。你的新贴也是我在“以琳网”的必修之课。小瑜的进步带给我们多大的信心啊!要是能赶上小瑜,我做梦都偷笑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0#
 楼主| 发表于 2007-12-8 16:24:40 | 只看该作者

re:这二天,拼命的打电话通知亲...

       这二天,拼命的打电话通知亲朋好友:小鱼会仿说了,还有一点点的主动语言了。大家自然是非常的高兴,也自然要跟小鱼讲讲电话。小东西有时给面子,可以跟我仿说很多,有时,又似乎烦的很,只叽叽咕咕几声。昨天刚好是他舅舅和干爹的生日,他在电话里跟着我说:舅舅(干爹),生日快乐。虽然吐字还有一点点的含糊,但是还是听得明白他说什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1#
 楼主| 发表于 2007-12-9 13:38:11 | 只看该作者

re:昨晚,我在洗手间洗手,小鱼...

       昨晚,我在洗手间洗手,小鱼和表姐在客厅玩。我听到他表姐说:小鱼把红色给我。我手还没洗完就急急跑出来,想看看小鱼是不是真会认颜色了。考试结果,“红.黄.蓝.绿.黑.白”小鱼分辨的很清楚,一个都没有拿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2#
 楼主| 发表于 2007-12-10 16:36:01 | 只看该作者

re:我发现小鱼好鬼马。每次让他叫...

      我发现小鱼好鬼马。每次让他叫爸爸妈妈,他总是叫完爸爸妈妈后,一脸坏笑的看着我们;只要我们一应答,他就赶紧学我们的应答声;然后只要我们着急的说“别应别应”,他就得意洋洋的笑了。我观察了几次,确认自己的判断是对的。我开始改变策略了。他每次学完我们的应答声,正偷偷乐时,我就摇着头对他说:不好笑,一点也不好笑。试了几次之后,他真的不会再学着我们应答了。有时,他叫我们之后,我们也会换个方式应答:乖了。这二个字他还不太会说,也就不会再学我们了。

     小鱼今天的感统课上的很好,在山楂的强化下,每个项目都完成的不错。
     音乐课升到小一班,内容会比小小班难些也会丰富些。刚开始拿图片找位置,不用我怎么提示,小鱼自己就找对了。到听音乐模仿动作,小小班的动作多很多,他还是会有点跟不上。而且音乐课是最后一节课,他肚子饿了,开始有点闹情绪。好不容易等到下课,他就马上往饭堂闯,连时间表都不肯去拿。我只好连抱带拉,才让他心不甘情不愿的完成放学的程序。
     在个训课上,我终于解开了小鱼发脾气的节。小鱼一般是在仿搭积木和玩具得不到的情况下就会发脾气。仿搭积木,他喜欢自己按自己的程序搭好积木。可是老师不依,老师要他每一步都要一模一样,而不是最后搭好的积木是一样。这时,他心里可能就产生困惑了:明明是一样的,为什么总是说不行?于是,情绪就爆发了。今天,我看他快不对劲了,就赶紧安抚他:没关系,做的不对重新做就好了,不发脾气不发脾气。他果然就安静了。
     这几天我总在想小鱼仿搭积木的事。为什么一定要他做到一模一样呢。他换个做法,为什么就一味的否认?为什么不可以说是他思维活跃呢?究竟是我和小鱼错了还是ABA太过刻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3#
发表于 2007-12-11 14:05:59 | 只看该作者

re:小鱼妈妈:我觉得你和小鱼的这个训练中...

  小鱼妈妈:我觉得你和小鱼的这个训练中遇到的问题可以拿到“教育训练”里面讨论讨论。我觉得要看老师这个项目的教学目的,是训练动作模仿跟随能力还是叫他搭积木本身。要是前者就是要“一模一样”。只是觉得假如换一个教具来达到训练模仿能力的目的是否更容易操作呢?比如按老师的样子来穿珠子,老师穿什么样子的珠子,他就学着穿什么样子的珠子,减少他能“自由发挥”的机会,重点在于跟随老师的动作模仿上,记得在以琳的某个个训资料上是有讲这个的。
    按要求穿珠子我以前是做过的,觉得效果不错。说得不好别笑话我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4#
 楼主| 发表于 2007-12-11 15:18:44 | 只看该作者

re:聪明的小瑜妈妈,老师这星期已...

      聪明的小瑜妈妈,老师这星期已经把仿搭积木改成穿珠子了。小鱼穿珠子的确比仿搭积木时的情绪要稳定的多。从这件事看,我学的知识还是太浅薄了,还需加把劲啊。

      昨天和今天的个训课,老师教了:正方形,圆形,三角形,月亮形,梯形,多边形,星星形。小鱼都学会了。自从看了方静老师的“谈谈智力”,我再也不敢说小鱼的智力没有问题了。不过,小东西的领悟力还真是不错。这些形状老师只教了二三遍他就能分辨了。这二天的个训课,小鱼都上的很认真,也可以规规矩矩的把手放在桌子上坐好。
     音乐课,有了昨天饿肚子不肯上的教训,我今天先给小鱼吃了点心才上课。小东西果然认真多了。跟随音乐看老师模仿动作,很多动作都可以自己做,只是还是有些不太标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5#
 楼主| 发表于 2007-12-11 17:22:06 | 只看该作者

re:想想中午小鱼吃饭时的情景,我...

      想想中午小鱼吃饭时的情景,我就忍不住想笑。
      小鱼看到隔壁桌的小朋友吃玉米,就用手指着,嘴里叽叽咕咕的,意思想吃。我跟他说:那是别人的,不可以要。他实在想吃的很,哪听的进我说什么;见我不给他拿,或者觉得我还不太明白他的意思,他干脆把碗端起来。那样子,真让人觉得又好笑又可爱。我只好厚着脸皮跟人家要了一些。他心满意足的坐在那里,把玉米一个个的往嘴里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6#
发表于 2007-12-11 21:00:14 | 只看该作者

re:看见小鱼宝宝进步得这么快,小鱼妈妈也付出...

看见小鱼宝宝进步得这么快,小鱼妈妈也付出过好多的努力与耐心.
小鱼妈妈真是好出色.
为小鱼妈妈高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7#
 楼主| 发表于 2007-12-12 16:24:15 | 只看该作者

re:这二天跟小鱼一起上个训课真是...

      这二天跟小鱼一起上个训课真是一种享受。一进教室,小鱼先主动帮老师把桌子摆好,然后必恭必敬的向老师鞠躬问好坐下, 二只手放桌子上,一双眼睛则溜向老师身后的教具箱。老师今天教形状和现实物品的配对,小鱼一下就会了。接下来是小木棒穿珠子,小鱼可以看着老师穿好的样板,自己穿好四个珠子了。最后是句子“这是谁”的理解。老师给他看卡片问他:这是谁。“叔叔,阿姨,姐姐,哥哥,弟弟”小鱼基本回答正确。有时上着课,我就会浮想联翩:小鱼现在的这种状态,明年是不是有希望上幼儿园了啊?是不是可以上半天机构半天幼儿园?(哈哈,我经常就喜欢做些美梦。)
       小鱼会知道&同学抢玩具了。不过,臭小子抢不过就哭哭啼啼,最后竟“老羞成怒”动起手来了。他这种意识是好的,但是行为却不对,还需好好引导啊。
       中午吃饭,小鱼又盯着隔壁的桌子的菜,又端起碗想我去给他拿。我告诉他:你不可以总是要吃别人的东西,那样不好。他看看没有自己特别爱吃的菜,也就不再坚持了。小鱼有时真的好贪吃。只要看到人家在吃他爱吃的东西(偏偏他爱吃的东西还特多),他就会一直盯着人家看,再不然就用手指,经常搞得老妈我好尴尬。

      每天写的都是小鱼的进步,其实小鱼还有很多的问题。只不过,多去挖掘他的闪光点,多去感受他的进步,会让自己多很多信心&希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8#
 楼主| 发表于 2007-12-13 16:22:06 | 只看该作者

re:今天,12月13号,是我结...

       今天,12月13号,是我结婚十年的纪念日。
       从去年开始,我就总是和老公唠叨着商量着怎么过这个日子:去住一晚广州五星级的酒店?去深圳玩一天?去吃一餐鱼翅鲍鱼大餐?去逛街买衣服?去看一场电影?再拍一次婚纱照?约几个好友狂欢庆祝?每一次的憧憬,都让我的心情彭湃。
       而今天真的来了,我却过得好堵心,连觉都没睡好。
       今年因为经济大气候的影响,因为人民币不断升值的缘故,我们的生意有点差;当然最主要还是因为小鱼高昂的学费和生活费用(一月的学费生活费车费保姆费要近六千元),再想想小鱼的将来还不知是不是一个无底洞,使我开始舍不得花钱了。所以,一切取消,保留逛街买衣服和吃饭。
      逛了一下街,觉得没什么合适的衣服,肚子又饿了,我就跟老公说:算了,改天再买衣服吧,先去吃饭。
      吃饭时,老公又忍不住跟我抱怨起他的哥哥来。唉,他的哥哥一直过得不怎么好,我们相帮他一把,就帮他买了部面包车做运输。结果,他的哥哥三心二意,一会儿做一会儿又不想做,中午甚至跟老公说:他不做了要去福建,让老公自己解决车子的事。老公本是公认的好脾气,可是这次他哥哥实在是做的“佛都有气”,更何况老公只是一个俗人。唉,老公这一抱怨,让我的心情也差了起来,再加上这个我极为重视的“好日子”本来就没过舒心,这顿饭吃的没滋没味,还堵心的很。
     虽然一切都不太顺心,可是想想我和老公从93年认识到现在,心里又还是充满了甜蜜。我们的感情十年如一日,依然还是像恋爱时那么浓情蜜意。老公总是对我千依百顺,而我也总是对老公的缺点视而不见。现在更因了小鱼是“星儿”,我们更加的团结恩爱。
     过去的一切就让它随风而去吧。我还有下一个十年纪念日,下下一个十年纪念日,再下下一个十年纪念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9#
 楼主| 发表于 2007-12-14 17:18:45 | 只看该作者

re:音乐课有个“亲子游戏”:小...

       音乐课有个“亲子游戏”:小朋友手拉手随吹泡泡的音乐转圈圈,音乐声停的时候,老师说泡泡破了,小朋友找妈妈去。昨天玩第一遍的时候,小鱼一下就看到我,然后一脸灿烂的笑容扑向我的怀抱。第二遍,我偷偷换了一个地方。小鱼找了一下,在老师掌声的提示下,也很快就看到我了。今天我又故技重演,还特地找了一个人多的位置坐下。小东西先去老地方找我,一看我不在,就四处张望,然后在望向我坐的地方时,笑了。可是,他却不过来找我,而是去抱别的妈妈。结果大家都笑了,他也笑得很开心,那表情好像“我逗你乐呢”。
     中午吃饭时,小鱼又伸长脖子望向隔壁桌的饭菜,还用手拉拉我的胳膊,意思又想叫我去要点来给他吃。我笑着说:妈妈不好意思去拿,你要吃就自己端着碗过去拿。他端起碗,想了想,又放了下来。等了一下,他又伸长脖子去看,我也又笑着对他说:自己端着碗去拿。我本来只是说说笑,谁知他竟真的端起碗去了。他站在那里看看,又觉得没什么好吃的,又端着碗回来了。还好,家长们都是明白的,不然我该多不好意思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0#
 楼主| 发表于 2007-12-16 17:09:35 | 只看该作者

re:早上,小鱼的伯父来家里玩,叫...

      早上,小鱼的伯父来家里玩,叫他:小鱼。小鱼在没有任何的提示下,自己答:二爸(四川人的叫法)。一家人大喜。小鱼最近对家人之间的关注和交流多了很多,而且多数情况下,我们一叫:小鱼;他就会马上应答:哦。有时还会抬头看看我们,有时则只是口头应答。和我们之间的游戏也不错,甚至还会主动找我们游戏。游戏时的眼神表情好的经常会让我有那么一瞬间的怀疑:他真的是“星儿”吗?
     这段时间每晚都坚持给小鱼用姜汤泡脚。之前,我一直怕他不肯泡那么长时间(差不多半小时)。没想到,他倒是挺享受的。而且每次我一说:要泡脚了,自己坐凳子上脱鞋脱袜,他还就乖乖的照办了;一看到我加热水,自己就会把脚抬起来。最绝的是,他经常会一脸怀笑的看看我和鱼爸,然后把手伸到洗脚盆,沾点水给我们洗头。每次都让我们又好气又好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8 15:36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