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快乐小鱼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飞吧,小鸟

[复制链接]
101#
 楼主| 发表于 2007-11-12 15:12:56 | 只看该作者

re:小鱼在早操课散步时,表现非常...

      小鱼在早操课散步时,表现非常棒,知道紧紧拉着别的小朋友的手一起慢慢散步。

      做完早操,老师通知我,小鱼今天要做评估。我有点担心小鱼的状态,因为他昨天就感冒了。不过还好,怎个评估过程,小鱼还是比较合作。配对.听指令给老师东西完成的准确无误;模仿肢体动作也没什么问题;大运功则是他的强项;拼图让我又喜又忧(好像星儿对拼图特别有天赋;而我心里又总是有一丝幻想)。从没拼过的纸片拼图,他居然在老师没有一点提示的情况下完成了。
      因为时间关系,下午还要再继续评估。期待着,晚上回家时能有一个好消息等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2#
 楼主| 发表于 2007-11-13 16:51:25 | 只看该作者

re:本来以为小鱼这次也可以像上次...

      本来以为小鱼这次也可以像上次那样,不用吃什么药,靠自己自身战胜病毒。谁知到了半夜时,小鱼居然有点像要喘起来一样,喉咙呼啦呼啦响;整个人又在发抖,手脚摸上去冰冷冰冷的。我和涛用四床被子盖在他身上,他都还是在发抖。好在他很困,睡着后,身上慢慢的热了起来。
     早上起床,本想给他请假,但觉得他精神又好起来了,就还是决定早上去上学,下午再看病。
      不知是否因为生病的缘故,小鱼上个训课显得有点不耐,上半节课时,多次哭闹。不过,下半节课时,还是好了些,老师教得内容都学会了。
      音乐课有点走伸。手工课是他的最爱,就算是用夹子夹黄豆,他也完成的不错。有时觉得,小鱼还是好乖好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3#
发表于 2007-11-14 00:03:19 | 只看该作者

re:我们这两个真是有得比的,熹儿也是,上次咳...

我们这两个真是有得比的,熹儿也是,上次咳还没痊愈这两天又来了,今天带他去抽查过敏原时哭得一身汗,可能又受了点风。刚睡着时竟发起烧来。
另外,该休息时就要休息哦,别迫太紧了。我今天就让他休息一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4#
 楼主| 发表于 2007-11-15 16:06:45 | 只看该作者

re:这二天小鱼生病,做什么事都...

       这二天小鱼生病,做什么事都好像提不起劲,随便跑二圈,就累的喘气,就想躺下来。所以感统课,除了投篮,我都是让他休息。个训课,还马马虎虎,老师教得内容都学会了。现在开始有意识的跟老师读卡片,虽然有些还只是发音,但总算知道模仿了。最好一节的个人工作,他显得很急躁,很想早点做完早点下课。鱼爸说,真是难为小鱼了,身体不舒服,老妈还要逼着上课。我也好心疼他,但是,他一天天大了,时间一天天的溜走,我怕没时间了。

    最近在家里,总是有意强化他清楚“要”&“不要”的意思。“要”他很清楚,“不要”总是模糊,有时“不要”也说成“要”。我用的最多的方法就是调电视。在明知他不看的台停下,问他“要不要”,他有时要提示才知道摇头,有时又可以自己摇头。

    熹儿妈妈,谢谢你的关心。小鱼不比熹儿,我得抓紧时间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5#
 楼主| 发表于 2007-11-16 14:26:54 | 只看该作者

re:机构的评估结果出来了,大概一...

      机构的评估结果出来了,大概一岁十个月。最主要的模仿,知觉,认知理解,认知表达基本都不到二岁,有些测试达到二岁半;大肌肉,小肌肉,手眼协调的分数都达到三岁左右,有些测试甚至有五六岁的水平。合作能力,对干扰时的忍耐力,社交,对声音的反映等都是他的弱项。通过这次评估,让我更加清楚的知道了小鱼的优缺点,更加清晰的知道了在家里我应该怎样去强化他。我和老师达成共识,在小鱼一天的高强度训练下来,回家还是不要再刻意训练他,只要在日常生活中多加以引导.强化就可以了。
   
      今天上课的状态还是不太好,几次拿课程表时,都想去拿最后一节课。我知道他还是很不舒服,但我还是不能让他停下来。唉,宝贝,不是妈妈不爱你,而是妈妈太爱你。也许妈妈能等到你能理解的一天,也许永远都等不到,但是,妈妈和你一起努力过了,我们将无怨无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6#
 楼主| 发表于 2007-11-17 14:02:19 | 只看该作者

re:早上带小鱼到档口,隔壁的老...

       早上带小鱼到档口,隔壁的老板抱着他玩。我注意观察了一下,小鱼由始至终,眼神都没有关注一下抱他的人,只是不停的东张西望。唉,我真该彻彻底底的认命了,不能还总是心存幻想。努力认真的训练,尽量干预他成为一个具有基本生活能力的人,才是我这辈子唯一要拼命奋斗的事。

       昨晚不停的做一些不好的梦,一晚都睡不踏实。我不该让自己有那么大的心理压力。世上不幸的人那么多,大家不都活得好好的。小鱼还这么小,只要我用心,一定还有希望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7#
 楼主| 发表于 2007-11-18 15:49:05 | 只看该作者

re:今天收到巫华梅寄的DMG和...

       今天收到巫华梅寄的DMG和P5P。现在正在努力研究应该怎样吃。期待奇迹的出现
..........
  
       小鱼最近吃中药好乖。不管多苦的药,只要鱼爸轻声柔语和他讲道理,他就自己咕咕咕的喝光了。不知他是否心中已明白很多道理?
       对摇头的概念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不过,有时还是要提示一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8#
 楼主| 发表于 2007-11-19 15:25:33 | 只看该作者

re:今天是个开心的日子。...

       今天是个开心的日子。
       老师和小鱼上个训课。老师问:小鱼,指指妈妈在哪里?
       小鱼转过天使般的小脸,小手指指着我,嘴里还发出天籁般的声音:妈,妈,妈。
       老师又说:亲一下妈妈。
       小鱼就马上撅起小嘴,在我脸上“叭”的亲了一下。
       老师继续说:小鱼,指指老师在哪里?
        小鱼就马上用手指指了一下老师。
        老师说:亲一下老师。
        小鱼立马又撅起他那圆圆的小嘴,“叭”的亲了一下老师。
        我心里真是乐透了。我想,小鱼应该是真的理解了“妈妈”的意思了,而不是像之前那样,只是一个发音。
        也许是身体好点的缘故,上午的课,小鱼都上的很好。尤其是个训课的仿说,小鱼几次都跟着老师读卡片,发音也挺准的。但是感统的球类项目,小鱼显得有点不耐,不过,老师布置的内容,小鱼还是都完成了。
         最近在家里,经常让小鱼吹蜡烛,锻炼他的气息。小鱼已经练的很不错了,大概二三下就可以吹灭了。
         小鱼的语言,是否指日可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9#
发表于 2007-11-19 20:41:33 | 只看该作者

re:让我们更加爱我们的孩子,加油啊!

让我们更加爱我们的孩子,加油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0#
发表于 2007-11-19 20:52:18 | 只看该作者

re:26楼的熹儿妈妈说,祝小鱼早日康复,这可...

26楼的熹儿妈妈说,祝小鱼早日康复,这可是一个美好的心愿,但自闭症没有“康复”
这种说法啊!这是今年在北京星星雨听田惠平所长说的,我们共同祝愿孩子早日走出自闭的世界,来到我们的身边。因为我的儿子也是一个自闭症的孩子,大家共同努力。加油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1#
 楼主| 发表于 2007-11-20 17:07:09 | 只看该作者

re:每天下班回家,一出电梯门,...

       每天下班回家,一出电梯门,我总是一路小跑进家门;总是迫不及待的问:小鱼下午乖不乖?表现的好不好?心里总是希望多听到些好消息。
      
       昨天果然是开心的一天。回家嫂嫂告诉我:下午的食品课,小鱼会自己分食品给小朋友。有的小朋友张开嘴巴,小鱼还会送到他嘴巴。直到最后二三个小朋友,小鱼才想起自己还没有吃,就想往自己嘴巴送。老师制止后,他也没哭没闹,继续分完其他小朋友,然后才自己吃。我简直不敢相信小鱼真的可以这样做,今天特地跑去问老师。老师说,是真的,都是小鱼自己分得,她只是协助小鱼端盘子。我听了,都乐的合不拢嘴了。小鱼能把自己喜欢吃的食物分给其他小朋友,是否意味着他已有“分享”和“常规”的概念?
       昨晚训练他指人认人,他都可以指谁叫谁(妈,爸,母,二爸),哥哥姐姐他还不会叫,就自己胡乱发了一个音。指物也表现的不错:灯,电视,冰箱,洗衣机,吃饭的地方,睡觉的地方,洗澡的地方,小便的地方,洗衣服的地方.......他都能指出。训练气息方面,吹蜡烛已练的炉火纯青了。

      不知是否昨天表扬太多了,小东西今天显得很皮,总是不好好完成任务。个人工作课,他趁我不注意,偷偷打开盒子,把原本要一个个对形状的形状块一把抓了往里塞。感统的球类项目,他是乎很厌恶,总是要威逼利诱才能完成,还总是二眼泪汪汪。该怎样训练他球类呢,我要好好思量一下。

      王伟崇爸爸,谢谢你的鼓励。你误会熹儿妈妈的意思了,她是祝小鱼身体早日康复。不管将来怎样,只要我们现在努力了,以后就无怨无悔了,对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2#
 楼主| 发表于 2007-11-21 16:22:17 | 只看该作者

re:不知是否表扬太多了,小鱼开...

       不知是否表扬太多了,小鱼开始有些骄傲,牛皮了。
       早上不好好晨练,老师训了他一顿。他不服气,就恶意抓前面小朋友的衣服。我一边教训他,一边让他伸出手掌,打了他几下手板。他哭了一下,随后看到别的小朋友穿小火车的衣服,他又乐得在那里笑。
       上个训课,他又开始喃喃自语。老师口头警告无效后,就弹了他嘴巴一下。我看他眼睛红了又湿了,但是就没哭出来。我看他有点委屈但又好像知道自己错了的表情,心里好是心疼他。借他表现棒棒老师奖励抱抱的机会,我抱他坐膝盖上安慰了他一下。
       感统的球类,又是我们娘俩对抗的时候了。抛接球今天倒是有进步,只是接还是不太好。踢球进洞,总是左盼右顾,我实在忍不住打了他几下小手。他一边哭闹,一边回手打我。老妈的尊严其容挑衅,我又打了他小手几下。他就很伤心的趴在地上哭。我心想是不是该给他点强化物,就让鱼爸善后,自己去给他拿点QQ糖。等我回来,小东西已经二眼泪汪汪的在那里踢球了。一看到我手中的QQ糖,他又很没“志气”的冲着我要。我告诉他要踢完五个才可以吃,他也就顺从了。看来,想训练他球类,还是要用强化物啊。
        音乐课不知为何,音乐一响起,他就会很用力的捂着耳朵,有时甚至还会躺在地上。到底是听统的后遗症还没消退还是感统做的不够?抑或那些声音在他耳里是魔音?

       因为早上要吃中药,我就午饭后给他吃了2ml左右的DMG。本来有问过巫华梅怎样吃,巫华梅的建议是P5P先吃半个月,再吃DMG。但我实在想要他早日说话,就决定让他先吃DMG。真的很期待可以像有的小朋友那样吃了就很快有语言。祈祷老天眷顾我的小鱼!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3#
发表于 2007-11-21 16:47:43 | 只看该作者

re:我家孩子很喜欢吹泡泡,但怎么也学不会正确...

我家孩子很喜欢吹泡泡,但怎么也学不会正确的吹法。每次都是气从牙缝里而不是从嘴唇里出来。要是他能自己吹,他一定会很有成就感的,同时他追随那些泡泡,用手抓泡泡,也是很好的手眼协调锻炼,认知锻炼。现在我们只是用吹泡泡来吸引他提要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4#
 楼主| 发表于 2007-11-21 16:58:11 | 只看该作者

re:维文妈妈,我很少给小鱼吹泡泡...

      维文妈妈,我很少给小鱼吹泡泡,小鱼也是不太会。吹蜡烛比较容易练些,孩子好像也挺喜欢。一开始孩子不太会吹,大人可以偷偷帮他吹,让他先有成就感。这样,他们很快就会学会运气了。也许会运气了,吹泡泡就容易一些了。小鱼自从会吹蜡烛后,好像学仿说容易一些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5#
发表于 2007-11-22 14:40:56 | 只看该作者

re:DMG吃了会早点说话?

DMG吃了会早点说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6#
发表于 2007-11-22 14:43:48 | 只看该作者

re:来看看快乐小鱼。看见小鱼的儿子进步得好快...

来看看快乐小鱼。看见小鱼的儿子进步得好快,真是为你高兴。
明晚我就上广州看看儿子了,真的是好想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7#
 楼主| 发表于 2007-11-22 15:39:17 | 只看该作者

re:中午又给小鱼吃了2ml的D...

       中午又给小鱼吃了2ml的DMG。昨天没什么异常,只是做感统时似乎有点多动。
       最近仿说进步挺快,老师读的卡片,很多都可以跟读。只是有的发音准,有的发音模糊。早上跟老师们问好时,以前只知道点头弯腰,现在可以说“好”了。
       感统的球类,在强化物的刺激下,总算不用再哭哭闹闹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8#
 楼主| 发表于 2007-11-23 15:23:29 | 只看该作者

re:昨晚小鱼睡觉有点闹,是否DM...

      昨晚小鱼睡觉有点闹,是否DMG的副作用?
      早操课做早操时表现的很棒,可以跟着老师做好几节操。但个训课非常不认真,总是嬉皮笑脸。以前我一说:老师生气了;他还会看看老师,收敛些。但是,现在这一招好像不管用了。是否老师教得内容过于简单,他学的有些不耐烦?以小鱼现在的状态,似乎并不需要总是奖励;而老师对他的奖励是否过于频繁呢?(平均一二个动作就给予奖励)我又要好好思量一下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9#
 楼主| 发表于 2007-11-24 16:15:43 | 只看该作者

re:小鱼自己喝完中药,我们奖励他...

      小鱼自己喝完中药,我们奖励他一个棒棒糖。小东西坐在豆袋椅上,一边美滋滋的吃着棒棒糖一边哼着小调,二只小脚还翘啊翘。我看着他一脸的快乐写意,心里也非常的开心。这一刻,他是不是星儿真的不重要,真的只想他永远都这么的快乐!

      今天机构组织去雕塑公园玩。大家在一起做“火车穿山洞”的游戏。小鱼听到音乐声,先是捂着耳朵,再经过音箱附近时,他开始哭起来了。后来哭得越来越厉害,我只得把他抱到一旁去。远远的音乐声飘来,他还是不停的捂着耳朵哭,非常难受又有点害怕的样子。我安慰了好一会,他还是没法平静下来,还不断的要往远处走。最后鱼爸带他到听不到音乐的地方,他就平静下来了。我好心疼他。我想在他耳里,这些声音一定是魔音,所以他才会那么难受那么抗拒。有什么办法可以帮到你呢,宝贝?你必须要学会适应所有的声音,这个世界是共有的,不是你一人的。妈妈一定要帮你克服这个音魔。(对声音是乎越来越敏感,是因为DNG吗?)
      吃完午饭,大家又一起做些游戏。小鱼根本无法融入,一心只想走到其他地方玩。唉,未来的路还很艰难啊。

     昨晚给小鱼穿着新买的睡袋睡觉。到半夜,因为睡袋约束了他手脚的伸展,他开始哭闹。我问他:小鱼是不是不要穿睡袋?他躺在床上一边哭一边拼命摇头。我欣喜的对鱼爸说:我没有提示,他自己在摇头啊。果然,脱了睡袋,他就安静了。摇头的概念,小鱼已经越来越明白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0#
发表于 2007-11-24 22:44:10 | 只看该作者

re:小鱼妈妈,你好!非常谢谢你送给我...

    小鱼妈妈,你好!非常谢谢你送给我们的手机饰物,很好看,我喜欢。再次谢谢!其实我们之间互相帮助是应该的,你以后不要这么客气了。你所提到小鱼对音乐声的敏感,这也是我家朱朱对一些集体起哄声、掌声、音乐结束声敏感的问题。在早些之前,我们询问过邹教授此类问题,他说,这些是他们自己对声音的感受,等于正常人对不同声音的不同反应,只不过自闭症孩子的反应跟我们不一样,不被我们所谓的正常人理解而已,也很难解释,只能采取忽略或避免的方法。我个人想是否要加大感统的密度,对他们的声音敏感有所改善,听统——我就认为作用不大,反而会有反效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0 11:03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