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汶汶妈妈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六年级的快乐女生

[复制链接]
81#
发表于 2008-6-5 01:07:15 | 只看该作者

re:汶妈,很配服你,真的很了不起,汶汶相片看...

汶妈,很配服你,真的很了不起,汶汶相片看了,太可爱了,真不像星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2#
 楼主| 发表于 2008-6-12 00:42:51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生生的鼓励!汶汶的那几张照片是在幼儿...

谢谢生生的鼓励!汶汶的那几张照片是在幼儿园时,老师给拍的,真难为老师了,拍成这样的效果是需要付出很多努力的...

今天带汶汶去医院体检,在路上我就告诉孩子
我:今天我们要去医院体检,医生要给你抽点血,只一下就好,就象打针一样,你要勇敢点,好不好?
汶:不打针、不打针...
(开始只是嘴里叨叨,然后是泪在眼睛里打转,委屈地不时用手擦眼泪)
我:没事的,有爸爸妈妈陪着你,不用害怕
汶:不打针,去幼儿园...

其实我比汶汶还紧张,记得第一次输液时,汶汶惊恐万分,扎了三次都跑针了,护士又气又急,两个大人都摁不住她,孩子哭我也哭,一遍遍告诉孩子不能动,越动越疼,她根本就不理会你(当然也听不懂大人的话)。今天要第一次从胳膊上静脉抽血,会不会极力反抗??
我的医生同学领着我们去采血室(我想有熟人总会方便一些),医生把止血带系在汶汶胳膊上,汶汶讨好地叫了一声:阿姨!
我已经做好了思想准备,如果汶汶极力反抗,我会告诉医生,孩子是个自闭儿,请她体谅...
汶汶坐在我腿上,看着自己的胳膊说:疼不疼?
我心里一酸,说:没事的,一下就好了,别害怕!
抹消毒水的时候,可能感觉很凉,又说:凉不凉?(其实是想说很凉,最近喜欢用这种句型来表达自己的感受,热的时候会说“热不热”不是在问别人只是在表达自己的感受,我要把正确的表达方式告诉孩子)
医生把针扎进去的时候,汶汶很紧张,因为没抽到血针在里面调整了一下,汶汶轻轻地啊了几声,但身体始终没有乱动,看得出很害怕和紧张,但很小心的样子。
血顺利地抽出来了,我用棉签帮孩子摁住针眼,所有在场的人都由衷地夸奖孩子:真勇敢、好听话呀、挺棒的....
这个棉签足足在那摁了十分钟,都不肯让松开...
我蹲下来,扶着孩子的肩膀,对她说:宝贝,你真棒!(完全不同于个训课上的那一句夸奖)

我的汶汶长大了,亲爱的宝贝,今天你的表现给了妈妈意外的惊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3#
 楼主| 发表于 2008-6-14 12:03:10 | 只看该作者

re:单位里要重新竞聘中层了,终于铁下心放弃了...

单位里要重新竞聘中层了,终于铁下心放弃了所有,不参加了!
老板们、同事们表示了极大的可惜和遗憾,我说:没关系,不当领导也一样可以好好工作,不管谁竞聘成功,我都会支持他。
可是下班的路上,一边开车、一边流泪......
回到家,看到老公,不可收拾地哭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4#
 楼主| 发表于 2008-6-14 12:33:56 | 只看该作者

re:上午,在家上了三节个训课,汶汶表现很棒:...

上午,在家上了三节个训课,汶汶表现很棒:
1、我做了许多有细微差别的小卡片,让孩子配对,她总能很快地观察到区别,正确地完成。
2、把二十多张不同类别的卡片散落在桌上,下指令:把服装类的给妈妈、把水果类/动物类/蔬菜类的给妈妈,每次找完后,教她说:没有了,并总结:这些都是**类的。完成一种后,所有的卡片打乱重新排列再发下一个指令。
3、以琳卡片四的<动作卡>能逐张简单地描述。
4、书写爸爸妈妈的名字(自己的名字已能写的很好)。
中间穿插了一些提神的小游戏,并和妈妈一起制作卡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5#
 楼主| 发表于 2008-6-14 12:41:38 | 只看该作者

re:用以琳的卡片四教方位,上、下、前、后的卡...

用以琳的卡片四教方位,上、下、前、后的卡片都能随意变换位置,任意抽取也能正确描述,用实物教,才发现全乱套了,连上下都不分了,方法错了?
我在这儿上网,汶汶正在忙着给妈妈“理发”,给我围了一块布,拿了梳子,还端来半盆水,一边在身后给我梳头一边说:理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6#
发表于 2008-6-15 06:38:16 | 只看该作者

re:汶妈,看照片了,好可爱的汶汶!对于追...

汶妈,看照片了,好可爱的汶汶!
对于追求,不管放弃什么,都是一种痛,让那些成为短痛吧。可孩子只因了长久,没有理由放弃。与你共勉。
汶汶的假想游戏多好啊!汶妈好好享用奥。
我想生活中小小家务事能起到泛化的作用。比如帮妈妈把东西放在茶几上,放在盒子里,放在桌子下面......经常在家训练桥桥做些小家务,但卡片方位还没有实施过关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7#
发表于 2008-6-16 22:56:49 | 只看该作者

轮数

今天,我教孩子轮数,一开始怎么也不入门,她总是把所有的数字按顺序都念了出来,她说1,我念2的时侯,她也跟着数2,接着她又念3,我然后数4,结果她也跟着念4......后来我想了一个办法,剪了一些纸片正面写上1、3、5、7、9,反面写上2、4、6、8、10。叫孩子读正面的“1”,我随后念“2”;然后孩子读“3”,我念“4;如此下来,没过几分钟,孩子似乎明白了轮数的规则。
由此,我得到如下结论:
1、找到合适的办法可以节省不少时间。
2、平时我们教的太多了,孩子能学会许多东西,但他们始终有一个意识,那就是:老师教的就是我要学的,所以老师说什么,他也会跟着说什么,即机械式的鹦鹉学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8#
发表于 2008-6-16 22:57:14 | 只看该作者

关于训练社交的一点想法

就自闭症而言,三大症状里的社交障碍,必须通过二人对话的方式,即给孩子创造一个环境让其中一个人教孩子如何与另外一人去交往,训练时间长了,遍数多了,孩子也就学会了和另外的一人交往,这是比较初级的交往同时也是让孩子融入人群的最重要的一步,余下的步骤也就简单多了,那就是三人圈,多人圈。其实等孩子学会了在三人圈里交往了,余下的问题就是如何和环境协调交往了,即采取何种方式去交往了,如何既让大家接受自己也让自己接受大家,当然这就是比较高层次的问题了,在这里我们暂时不进行探讨。一家之言,让大家见笑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9#
 楼主| 发表于 2008-6-28 15:37:52 | 只看该作者

re:7月1号开始,汶汶要在圣爱训练了。 ...

7月1号开始,汶汶要在圣爱训练了。
想想要在杭州生活很长时间,需要带的东西实在太多了,犹豫再三,决定把我的小车车开过去。
一千二、三百公里,第一次开车走这么远,路也不熟悉,好在汶爸的地理学得比我好,我来杭州很多次了,却不认路,老公可是第一次来,却能看着地图很好地指挥,路上用了将近两个白天的时间,不光老腰开始疼,坐得屁股都难受。
今天在朋友的帮忙下用了一个小时,租好了房子,7月1日才能入住,空间虽然很小,但厨房、厕所、空调、热水器、简单的家具一应俱全,离圣爱也不太远,我很满意!
亲爱的女儿:愿我们在这里有一个新的开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0#
发表于 2008-6-28 22:07:21 | 只看该作者

re:先赞汶爸一百个!继续努力!恭喜汶汶一...

先赞汶爸一百个!继续努力!
恭喜汶汶一家到了圣爱,并且已安顿好。汶妈太棒了,开车去,明智的选择。
祝愿亲爱的汶汶喜欢圣爱,并从这里开始突破难关...................
桥桥八月五号也要在以琳开始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1#
 楼主| 发表于 2008-6-29 08:40:10 | 只看该作者

吃水饺

sq:恭喜桥桥排到了,我们要一起努力!汶汶在以琳的排队还要很久,我也期待着早日去以琳。

昨晚吃饭前,问汶汶:我们去吃点什么呀?米饭?
汶略“想”了一下说:吃水饺!
我:好,就吃水饺!
全家人兴致勃勃地出去找饭馆,南北方就是不一样,吃个水饺还挺难,最后终于找到一家,5块钱12个极其“精致”的小水饺。等着煮饺子的时候,汶汶几次着急得喊:水饺!水饺!...
我说等我们开火做饭,第一顿饭就给孩子煮水饺,当然如果她还想吃的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2#
 楼主| 发表于 2008-6-29 09:00:04 | 只看该作者

上厕所

汶汶的生活自理能力一直是令妈妈极其自豪的,自己穿衣服、系扣子、鞋子也从来不会穿反、冬天穿着厚厚的羽绒服也能自己背上书包,很小就能够用筷子.....到现在夜里上厕所也是自己爬起来,上完厕所爬上床继续睡觉。

早上,听到汶汶翻身起床,用极快的速度冲向厕所,一定是肚子不舒服,果然蹲了很久。突然我肚子也难受,估计汶也处理得差不多了,
汶爸:孩子,起来吧,妈妈要上厕所。
回答很干脆:不起来
后来居然在厕所哼着小曲儿,有点<占着茅坑不拉屎>的意思。
我这边的肚子要崩溃!
于是我捂着肚子,极其夸张地冲进厕所,冲着汶大叫:哎呀,哎呀,肚子疼,这可怎么办呀?哎呀!
汶看看我,说:拉屎不?
我:是的,拉屎!
小家伙马上起来,连屁股都没来得及擦,哈哈!
知道顾及别人的处境了?!妈妈赞一个:真棒!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3#
 楼主| 发表于 2008-6-29 09:07:21 | 只看该作者

回忆吃水饺

早上问汶汶:我们昨天晚上吃的什么饭呀?
一脸茫然!
我:就那种椭圆形的(不太恰当),白色的皮,里面带馅子的..
汶:水饺
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4#
 楼主| 发表于 2008-6-29 11:16:30 | 只看该作者

可喜的进步

这几天住在宾馆,发现汶汶的两点小小的进步:
1、接受淋浴
汶汶每天晚上都会主动要求洗澡,但在家的时候,不敢用淋浴很恐惧的样子,还会尖叫,所以每天都会自己把浴盆准备好,这样可以逃避用淋浴。
在宾馆这几天,没有了自己的浴盆,但又想洗澡,我没有强迫她,我自己先洗,还不时地抒情:好舒服呀!!
看着我用淋浴,她试着一点点地靠近,我装作没看到,也不表扬,继续洗,然后她的小手伸过来了,然后小脚伸过来了。
我慢慢地一点点悄悄撤离,逐渐地水淋到了她的后背,还是很害怕,我没有惊动她,她终于觉到了舒服,很开心的样子。
这时,我说话了:汶汶,让妈妈冲一下,你一会儿再冲。
汶汶让开了,看着我,等着...
仅10秒钟后,我又说:好了,该你冲了!
就这样,我们俩交替地、开心地洗完了澡。
汶汶还是停留在只能背对水,但我很知足,孩子毕竟敢站在淋浴头下面了。
同时,我也体会到了:对于孩子去试探着接触一个她很恐惧的东西时,沉默也是一种好方法,不要惊喜、不要诈唬、甚至不需要鼓励,给她足够的空间让她去尝试。

2、吹风机
开始试着用吹风机,用小手去感受暖暖的风
给爸爸吹头发.[IMGA=0,absMiddle]http://www.yiya.net/photo/2008/12/01/normal_633637389971357500.jpg[/IMGA]
以前这是想也不敢想的,听到吹风机的声音就会恐惧。
突来的变化让妈妈有点飘飘然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5#
发表于 2008-6-29 22:28:27 | 只看该作者

re:好棒的汶汶啊!!!加油!

好棒的汶汶啊!!!加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6#
 楼主| 发表于 2008-6-30 12:19:35 | 只看该作者

re:上午带汶汶去了圣爱,办了入学的相关手续,...

上午带汶汶去了圣爱,办了入学的相关手续,杜老师和袁老师对孩子做了初步的测评。
测评的整个过程汶汶配合得不错,在模仿、大小肌肉、手眼协调、认知理解等方面还是不错的;
但也有很多的不足:
1、数学方面很差
2、听觉也不行,听三步指令时总是漏掉一个而且表现出有点烦燥
3、说话吐字不清、气息不够、声调掌握不好。
期间杜老师问汶汶:你几岁了?答:4岁。再问:几岁?答:5岁。又问:到底几岁了?答:6岁。晕倒!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7#
 楼主| 发表于 2008-7-3 17:56:09 | 只看该作者

re:杭州的新“家”终于有点样子了,置办齐了生...

杭州的新“家”终于有点样子了,置办齐了生活用具,可以开始规律地生活了。汶汶对这个新家似乎也没有什么陌生的感觉,只是很不喜欢厕所,每次总是实在憋不住了才去,而且要妈妈陪着,速战速决。我仔细观察她的表情和眼神,好象是对蹲便池里那一些沉积下来的黄色水垢不能忍受,可能时间太久了,清洗不掉,看来周末要去买点强酸好好处理一下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8#
 楼主| 发表于 2008-7-3 19:11:19 | 只看该作者

re:三天过去了,汶汶对新的学习环境已经完全适...

三天过去了,汶汶对新的学习环境已经完全适应了,在各科课上表现出了自己的喜好和能力。
喜欢的课程有:个训、游戏、音乐、感统,在这些课上的表现是一组的孩子里表现较好的,缘于汶汶的模仿能力不错,对音乐感兴趣,个训课表现好,主要是惦着袁老师的海苔,感谢遇到有爱心和智慧的袁老师,让我在每次个训课短短的半小时里都能看到汶汶良好的表现和小小的进步;汶汶没有接受过正规的训练,但我们坚持做过几个月的感统,也是不正规的,完全是我和汶爸两个人用他们的场地和器材自己来做,最终因为感统馆的倒闭而告终,这段经历却使汶汶喜欢上了感统项目。
在精细课、艺术课上的项目基本能够独立完成,只是没有等待的概念,不听或听不懂老师的指令,我行我素地动手去做,我把课上常用的指令记录下来,在家要多多练习。
语数课、情景课上最大的障碍还是认知不足、注意力不集中。
电脑课上不会把自己已经掌握的知识用到游戏里,不会使用鼠标,只对上课的徐老师(唯一的男老师)感兴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9#
 楼主| 发表于 2008-7-4 18:12:20 | 只看该作者

re:几天下来,感觉很累,每天从这个教室出来进...

几天下来,感觉很累,每天从这个教室出来进那个教室,感统课更是大汗淋漓、老腰酸痛,中午刚刚把孩子哄睡,一点半又该上课了,看看很多孩子都是爷爷奶奶陪着上课,很是敬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0#
 楼主| 发表于 2008-7-6 13:03:54 | 只看该作者

训练第一周

总结一周来的训练情况,感觉颇有收获,周末巩固了一周学习的内容。
最值得开心的是:汶汶到一个新的学习环境来,除了第一节个训课有点哭闹外,情绪不错,没有浪费任何一节课的时间(不过注意力总是不集中)。中午短短的时间,也能乖乖地睡一会儿,睡得正香被喊起来去上课,也没有哭闹的现象。
未掌握的内容有:如何看视力表。这是情景课的内容,对于汶汶来说有点难,我想在家按照老师的分解方法一点一点来教,慢慢地一定能够理解。
最次的技能:球技,感统课的各个项目都做得很好,唯独球技极差,主要是平时在家也没有玩过,汶汶不感兴趣、眼睛也不看球。
最大的进步是:对轮候的游戏有了一定的感觉,今天上午,我发卡片,让汶爸和汶汶用“我有**”来说出自己的卡片,经过几轮操练,汶汶能够控制自己不去读爸爸的卡片,只读自己的,当然这是需要发卡片的人来控制发卡的速度和角度来慢慢达到的。
最难忘的场景:在语数课上,汶汶跑到杜老师那儿快速地拿了一块鲜虾片,填到了自己嘴里,当时汶汶的个训袁老师正好在听课,她马上对我说,让孩子吐出来,扣也得扣出来,我快速地把鲜虾片从汶汶的嘴里硬扣出来了,虽然引起了汶汶的大声哭闹,但相信让她印象深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6 16:41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