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tmn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阳光总在风雨后

[复制链接]
161#
发表于 2007-1-6 11:46:41 | 只看该作者

re:tmn:我记得有人说过,“星儿”...

tmn:

我记得有人说过,“星儿”要接受教学,必须具备三个条件:1、能与人对视;2、能坐得下来;3、能听人的指令。我认为,如果“星儿”具备了这三个条件,就已经实现质的改变了。可他要走到这一步并不容易。

我儿子有一双明亮的大眼睛,遗憾的是他自小就不懂得以此向别人“发电”(对视),只会偷偷地、静静地瞟看别人1、2眼,当别人给他一个对视回应的时候,他就马上把自己的视线移开,看别的东西去了。他的眼睛更多的是用来专注他感兴趣的东西。

当我计划要训练孩子的时候,也把对视作为个训的首要项目。我自己或家教姐姐坐在孩子的跟前,时刻要求他看着我们的眼睛,也等他把视线移到我们的眼睛上来才进入教学内容(发音)。当然,我们的眼睛也是一直看着他的眼睛。幸好我和家教姐姐都有一双善于“发电”的眼睛,能有效地把他吸引过来。尽管如此,开始的对视时间都是很短暂的,以后才逐渐变长。至今我孩子的对视仍然不是很好,特别是对陌生人。但我已经不把对视训练作为单独的项目来做了,而是穿插在日常生活里。我对他说话的时候,都是看着他的眼睛进行,而他对我说话的时候,我也要求他看着我的眼睛进行。他现在已经明白对视是怎么回事了,我一提醒,他都能作到作好。

至于不是一对一的交流(如上课),孩子对说话人的对视就差一点,偶尔会看看说话人,更多的是耳朵在听,眼睛看别的地方,发言的时候,也很少看老师,而是看前方的黑板。

我觉得对视与自信和兴趣有关。当孩子在熟悉的人面前,当孩子听懂了说话的内容或对说话内容熟悉、感兴趣,他自然就会对视。他现在学会了向我“发电”。很多时候,他会用他的眼睛追随我的眼睛,盯住我的眼睛,直到我给他一个回应(眼神的,口头的)为止。所以,我经常告诉他:你的眼睛很漂亮,你长得很帅,大家都很喜欢你,很喜欢让你看,很喜欢与你对视。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人们很多时候是通过眼睛来读懂对方的心灵。对视与否跟注意力集中与否有自然的联系。教学条件强调对视能力不无道理。训练孩子的对视能力,除了教给他对视的动作以外,更重要的是要提高他的自信心和认知能力。

祝你们新年快乐,新年进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2#
 楼主| 发表于 2007-1-6 18:26:19 | 只看该作者

re:L女士:谢谢你的指教.我的孩子也是不...

L女士:
谢谢你的指教.我的孩子也是不爱瞅人,现在我也总提示他,有时他瞅人的动作很不自然,下巴往前抬,一看就是被动的,如果他感兴趣的话题能好一些,我和他说话时总是爱说:瞅着妈妈.听到我的话,他会瞅我,如果我不督促,他就瞅着别的地方说话,我和他练眼神对视,他一会眼神就飘走了,然后又飘回来,很难长时间定住.我现在也经常通过失声和他练习眼神交流,他很感兴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3#
 楼主| 发表于 2007-1-7 13:09:56 | 只看该作者

re:学习:这段时间一直给孩子补拉下的课,...

学习:
这段时间一直给孩子补拉下的课,一年上数学基本补完,还是存在许多问题.尤其变换文字的东西和一些奥数题(应用题中附带的)孩子不能理解,感觉孩子还是理解有问题,和他练一年的阅读训练,如果提示基本能回答出来,如果自己做就有问题,很多地方考虑不到位,是审题不行.正考虑把做过的让他重复做一次,加深印象,现在和他做一年下应用题发现他多余的条件不知道舍去,有几个用几个.
   昨天和李老师谈了孩子的情况,他也认为孩子现在需要加大补课的力度,争取最短的时间把课程补上,我的目标是两年,全力以赴补文化课,尤其这个假期哪也不能去,突击补课,这就和我的北京之行相冲突了,原来想参加甄老师的培训,现在看要不行了,真是很愁,什么都有用,不知道哪个更有用,很难取舍,如果不参加也能买到资料就好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4#
发表于 2007-1-8 10:32:19 | 只看该作者

re:tmn:我印象中你儿子是半天上校...

tmn:

我印象中你儿子是半天上校学习,半天在家里学习,请问你儿子在家里的半天时间是怎样安排的?学什么东西?怎样教学?

请恕我冒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5#
 楼主| 发表于 2007-1-8 10:32:42 | 只看该作者

re:问候:昨天老公过生日,我提前和儿子说...

问候:
昨天老公过生日,我提前和儿子说,让他别忘了祝爸爸生日快乐.爸爸下了课,象平时一样来电话,我让儿子接,第一句就是祝爸爸生日快乐.电话那头传来爸爸爽朗的笑声,儿子很高兴,紧接着一句句:爸爸你累不累,爸爸你辛苦了,爸爸你下班了吗?等问候语脱口而出,这是爸爸收到最开心的礼物吧,和爸爸聊了7分钟,对爸爸的依恋溢于言表,真是让我感动,最后才小声的问爸爸,给不给我多画,如果是以前,早问几遍了.爸爸问妈妈干什么?儿子说:笑呢.爸爸没听清.儿子又说:坐在那乐呢.然后和我做了一些题,准备睡觉,我想看电视,让他自己睡,他说行,但是必须开着门,很长时间才睡.哎,胆小的儿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6#
 楼主| 发表于 2007-1-8 10:41:11 | 只看该作者

re:L女士:二、三、四下午特教老师训练注...

L女士:
二、三、四下午特教老师训练注意力一小时,和爷爷练鼓一小时,三、四、五练乒乓球一小时,其余和奶奶学同年级语文、数学,晚上给他补一年级课,一、三、五补阅读和修饰方法及关联词一小时。这几天正考虑假期安排,重点补一年课,如果效果好的话,假期完成一年内容,开学进行二年。明天考试,然后在我没放假之前让奶奶把下学期的语文字词先学完,假期我想和他练分析课文,还有同步的数学计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7#
 楼主| 发表于 2007-1-10 16:29:59 | 只看该作者

re:又挨打了 终于考完试了,又和三个小...

又挨打了
  终于考完试了,又和三个小妹妹出去吃饭了.一个同年级,两个小一年,三个小女孩特爱说话,尤其两个小的像小燕子一样,嘴没停过,还跑来跑去,忙着做饭玩,闹的我都心烦,大一点的已经象个大姑娘,爱捞嗑专门和大人坐在一起插话,儿子属于安静型的,面对她们的叽叽喳喳很不适应,不禁自言自语起来,另外在儿子的心目中只要和她们吃饭就可以玩打枪游戏,很早就和我说,我没同意,心里自然很不痛快,两个原因加在一起很多不正常表现就明显了,一个人对着窗户胡说八道,让我很生气,在吃饭的过程中看见两个小的玩的花样百出,而儿子只会一个人对着窗户说,要不就是躺在窗台上,对他们的问题也回答的颠三倒四(我想还是他们三个太疯儿子不适应吧),他很不适应这样的环境.和他最好的王也是安静型的,一起学习,一起下棋,一起唱歌,一起滑冰,玩的很好,和她们在一起两次儿子都有胡说的现象.
吃饭后,儿子一直说打枪的事,还先上了出租车,主动告诉司机上公安局,因为在上车前我说不去打枪,他说自己去,我告诉他那你就别回家了,给110打电话,抓进监狱,看不见爸爸妈妈了.他这次自己说上公安局(主要是生气的表现),在车上一直说上公安局之类胡说八道的话,我打了几次岔,也不管用,弄的司机莫名其妙,问:这个小孩是不是有问题.让我很恼火,但是我还是坚持没去,想改他的刻板行为.回家后我和他谈,他根本听不进去,我突然打了他一个嘴巴,他不说了,一会儿又开始瞎说:我又打了一下(他挡住了),,这时我和他坐在床上,开始给他讲道理,他安静了,但很委屈,眼里含着泪,我顺势告诉他这是眼里含着泪,他躺在床上呜呜哭,嘴里还胡说,我警告他,哭可以,胡说不行,这次听了,哭了一会儿,我说咱俩学习吧,他说:在床上学.后来还是跟着我出去学了,学的还可以,刷牙洗脸时,又偷着说了,我把他喊回来,又打了一个嘴巴,再不说了,睡觉时,我问:妈妈打没打你?儿子说:打了.打三个嘴巴.我问:为什么?儿子说:因为我说上公安局.我说:是的,不能再胡说,下次如果说,我还打,记住.早晨睡醒我又问了同样的问题,还是记得很清楚.
  中午带着儿子去买衣服,坐车经过游乐城,儿子说:妈妈,我看见天邦了,星期三打枪.我说:不行,妈妈不同意,坚决不能打,不要再说了.又小声的说了一句,我看见那个地方了,就再没说.回来经过游乐城,一声也没说.还是记住了,看样子适当运用武力还是有效的,和老公谈了这事,还是很赞成我的惩罚教育.
  和儿子买衣服时,都是他选的,就喜欢绿色的,很喜欢,别人问他,多钱?说:70(我和服务员选是说的号,他听见了.170号,不知道价钱),买了两套,他很喜欢.穿着回家了,在买衣服时,旁边是儿童玩具,有他最喜爱的枪和车.他没有深浅的动来动去.服务员很生气说:这么大孩子还动东西.我告诉他:不要动,阿姨生气了.他说:我看看,不动,真的就站在那看,没有动,还是控制住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8#
发表于 2007-1-10 17:45:32 | 只看该作者

re:哎哟!好可怜哦!打得重不重啊?下次打屁...

哎哟!好可怜哦!打得重不重啊?下次打屁股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9#
发表于 2007-1-10 19:56:56 | 只看该作者

re:柏澄妈妈: 惩罚是必要的,但是...

柏澄妈妈:
    惩罚是必要的,但是我感觉在“胡说”的矫正上不太灵,“胡说”还是神经系统的问题。至少是功能紊乱吧!
    淇淇也常胡说,只是大了以后,少了些,但有时还是胡说。我发现多半是做错事、他不满意、生气时,跟过去紧张就出现刻板动作有些类似。还有就是无聊、找话说时,喜欢问费话。用淇淇自己的话说:“改胡说挺难的,不好改。”
    后来,通过学习,知道孩子喜欢“违拗”,都是神经系统的问题。

    我们能做的,想方设法促进神经系统的发育吧!

    可以换换正强化试试。
    告诉柏澄:你知道他很努力,对他很满意!
    这很必要。你不妨试试,孩子不是不懂,也不是不想进步,但有些他们也克制不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0#
 楼主| 发表于 2007-1-11 09:16:22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xuebingshi的关心,打的不重...

谢谢xuebingshi的关心,打的不重,只是声音大雨点小,主要是加强控制的作用.
小鱼篓你好:
  我认真观察了,虽然胡说是神经系统的问题,但是外界干预还是有一定作用的,就像平时在正常教学中,在和学生建立深厚感情的基础上,适当进行惩罚是起作用的,这也是我在平时注意培养和儿子之间的感情,取得儿子的信任,在适当时机采取的一些手段,前提是我要控制住情绪,控制住局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1#
 楼主| 发表于 2007-1-11 09:28:50 | 只看该作者

re:考试: 昨天把一年的试卷语文和数学...

考试:
  昨天把一年的试卷语文和数学拿回来让儿子做,差不多10分钟就做完了,语文83分.数学82分.语文是写关于秋天的句子和笔顺不会,数学是三个物体之间比重量、不同形状的杯里哪个水最多,哪个水最少、应用题中原来一词不理解、数字从高到底找规律有问题,用了一个月的时间补一年数学,取得这样的成绩还是很不错的,看来如果坚持下去把拉下的课撵上还是有很大希望的,努力吧。
  昨天和儿子做一年下应用题,关于花钱的事,买一样明白,两样就乱了,我根据平时他喜欢的物品做了几遍,他最后终于懂了,然后我和他下楼买了同样的物品,让他进一步加深印象,顺便和他跑了十分钟。效果很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2#
发表于 2007-1-11 17:29:02 | 只看该作者

re:tmn:我有一些疑问:1、注...

tmn:

我有一些疑问:
1、注意力是怎样练的?
2、孩子在练球、练鼓方面占的时间不少,你们的训练目标是怎样的?职业?
3、孩子一方面学习同年级(四年级吧?)的语文、数学,一方面补一年级的学习内容。系统会不会乱?有没有脱节现象?

看了你打孩子的叙述,我多少都有点熟悉的感觉。但我现在努力要求自己不打孩子了,我要学习对孩子引导、帮助、理解、宽容、接纳、忍耐、等待。

我认同小鱼篓的说法,打,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打,会使事情越演越烈;打,会使大家倍感伤心;打,会使孩子更加自卑孤独。孩子小的时候你可以打他,孩子大了以后你还可以打他吗?他会被你打吗?你能打得过他吗?打,真的不是一种教育方法,请赶快尽力屏弃。

有时候我忍不住打了孩子,尽管是一下,也有必要马上向他道歉认错并表示改过。正如他因无法自控而出现行为问题的时候,我希望他也能道歉认错并表示改过那样。我们是妈妈,要对孩子言传身教。

每种行为的背后都有原因,我们要做的是分析行为产生的原因,找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帮助孩子克服困难。很多时候,不是孩子要故意作出怪异的事情,而是他的能力确实无法驾御自己的情绪和行为。与我一起努力学习对孩子引导、帮助、理解、宽容、接纳、忍耐、等待吧。

祝你和你的孩子天天快乐,日日进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3#
 楼主| 发表于 2007-1-12 10:06:38 | 只看该作者

re:对于打的解释: 以前孩子小时我都...

对于打的解释:
   以前孩子小时我都是很生气,记得孩子不爱去幼儿园我都是掐大腿让他屈服的,当时一点也没想到是孩子有问题,看见孩子坐在幼儿园的板凳上和我再见的情景,我心里很难受,但当时我想做个严母,现在想想真的很后悔.后来孩子有问题了,我每次和他学习都会控制不住情绪,和他吵、和他闹弄的他和我都很难受,这也是后来我找许多老师教孩子的原因之一,因为我知道要想教好孩子首先要有一个愉快的心情,人只有在快乐时大脑才能活跃,才能记住该记住的东西,并且每个人只有和自己孩子才动心,才会控制不住情绪,老师虽然生气但因为不“动心”而能在关键时候控制住情绪,在平时的教学中我就是这样做的,我总是有办法牵动孩子和家长的情绪,偶尔还会对那些顽皮管不住自己的孩子,家长也管不了的来些小“体罚”,收到很好的效果,并且和他们的感情也越来越好,他们也都听我的话,我一直在琢磨怎么能把这些方法融入到教育自己儿子中。
  后来我逐渐改变了自己,要想控制住孩子的情绪我就要先控制住我的情绪,没有第二种选择,并且我要让我的情绪控制住他的情绪,这也是实验一下看是否可行,就是每当孩子生气时,我都尽量想办法使他不生气,尽量分散他的注意力,尝试让他学会表达自己的想法,如果这些孩子都不听,我就要用一种严肃的态度警告他,基本到这孩子就能听了,如果再控制不住,我就要打了,当然打的很轻,在我打之后,他都会摸着脸说:打红了(其实根本没红),注意力很快从他的世界里转移回来,不过我基本是不打的,这几天他有时还没完没了的说,我就警告他,还想挨打吗?他马上说:不想了,问题就解决了,至于长大后,还可以采用别的方法,这就像古时候先生打手板一样,是个惩罚的方式,更是让他引起注意的方式,让他能在最短的时间了解到自己错了。虽然属于孩子神经系统的问题,但也要尽量想办法用外界力量干预,我们现在做的不都是外界干预吗?
  这种打的方式首先我要注意一点,就是我一定压制自己的火气,每当我生气时,我就告诉自己,控制,如果我控制不了,孩子也不能控制,我就帮不了孩子了,什么办法都没用了,我要在孩子有情绪时控制住他,顺着他的情绪引导他,逐渐引导他改变他的情绪。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4#
 楼主| 发表于 2007-1-12 10:36:34 | 只看该作者

re:L女士: 很高兴又看见你。对...

L女士:
     很高兴又看见你。对于你的提问我的解释如下:
1。注意力的培养也是我现在一直关心的话题,我在很多时候也提出这个问题,目前没有好的答案,这次我去参加甄老师的培训,就是想解决这个问题。这学期,我还请了特教老师专门训练孩子注意力,并且我认为在许多平时的教学中,很多地方也是训练孩子的注意力,现在我教孩子下棋就是训练孩子注意力加上思维练习,看见儿子和教练的快速打乒乓的过程我认为也是孩子最好的注意力练习,包括打鼓都是训练注意力的过程,和机构相比我能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把注意力的训练加入特长教育中,既能学到技能,又能培养注意力,现在孩子在学文化课的过程中已经能长时间坐住,并能真正投入学习了,下一步,我重点是怎样加强孩子的眼神长时间定在同一个事物上,不飘,再就是怎样让他的注意力快速转移到另一个事物上。
2。对于孩子练球有三种考虑,一个是训练孩子的思维反应,一个是训练注意力,还有就是增加孩子体能,没有想的太多,教练想让孩子两年后参加比赛,我根本没想,就是觉得孩子需要这种锻炼,在我的计划中认为他有用。打鼓开始是因为孩子当时什么也不会,根本坐不住,连上学都有问题,唯一的优点就是有乐感,孩子爱动,打架子鼓正好符合这个特点,因此就坚持下来了,现在有时我也在想下一步应该怎么办?对他来说以后打鼓是否能成为他的职业,但现在扔下它学别的太可惜了,因此也`继续练了,是否成为职业看孩子以后的综合能力的提升了,至少音乐也是激活大脑的一种方式吧,孩子也能在音乐中体会一种快乐。对于职业的选择目前我更倾向于画画。
3。至于学习,我是分出几个面的。四年的计算孩子跟的不错,继续以计算为主,赶上班里同学水平,数学其它,简单渗入,以一年为主;语文孩子字词很好,跟上班级进度,课文假期想尝试背诵,昨天已经开始,效果不错,然后我放假后和老师尝试简单分析课文,其它以老师辅导阅读和语文基本知识为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5#
发表于 2007-1-12 16:54:50 | 只看该作者

re:tmn:无论怎样说,“打”这种方...

tmn:

无论怎样说,“打”这种方式肯定是不可取的。试想想,如果孩子从你身上学会了用“打”来发泄自己的失望、不满、愤怒,后果会是怎样的呢?如果孩子用这种方式对你,你会接受吗?如果孩子用这种方式对别人,别人又会怎样应对?暴力攻击是不为任何人接受的,因为它具有直接的伤害性。你是妈妈,一定要对孩子言传身教。

孩子“胡说”,是因为他对叽叽喳喳的环境感到压力;同时又对不能去打枪的决定感到失望。用“胡说”来排解情绪比用“打人”来发泄不满好一点。孩子之所以感到压力和失望,主要是适应能力不足和兴趣不够广泛而造成。要解决这个“胡说”的问题,一种方法是避免这种压力或失望的产生,也就是说不带孩子去那种叽叽喳喳的环境和满足孩子打枪的要求。如果你不愿意选择这种逃避的方法,那就采用另一种方法-----循序渐进的训练,也就是说先从不那么叽叽喳喳的环境开始让孩子适应,时间短一些,然后逐步加强;在否定打枪活动的同时,向孩子推荐其他活动,当然是他力所能及的活动。要清楚孩子是特殊的,不能以普通孩子的标准来强求他,也不能忽略循序渐进的训练过程。这就是我们要对孩子理解、接纳和等待的问题了。

注意力确实很重要,下棋、打乒乓、打架子鼓等等都是训练注意力的方法之一。那么,你让孩子下棋、打乒乓、打架子鼓的目的是训练注意力还是训练技巧?特教老师专门一小时的注意力训练,也是使用这种方式方法吗?还是另外有别的呢?我很感兴趣知道。

我总认为注意力也好,对视也好,与兴趣和认知、自信(能力)有关。有兴趣就自然会注意,随着兴趣的提高、认知的加深、自信(能力)的增强,注意力和对视就自然会好起来。所以,提高兴趣、认知、自信(能力)才是核心问题,注意力和对视是水到渠成的结果。

我还认为背诵是语文学习不可缺少的方法。正如古人所云: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吟诗也会偷。我赞成你的背诵训练。语文学习应该循着音、字、词、句、文的程式进行,掌握了几百字、词以后,就应该进入句、文的学习,这学习包括听、说、读、写和分析、理解的训练,文法可以稍后。

既然打鼓和乒乓目前还没有定为孩子将来的职业,也不是目前孩子狂热的兴趣,那么我就认为没有必要花太多时间在那上面了,考虑维持兴趣和技能就足够,即每天或定期安排一点时间接触一下,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读书上面。因为打鼓和乒乓是比较专业的东西,而读书是基础能力和素质的问题。孩子在这个年龄上,应该把重点放在能力和素质的培养上面,而不是专业。

以上是我的一些混沌想法,仅供检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6#
发表于 2007-1-13 07:47:55 | 只看该作者

re:我一直在想练书法就会是一个很好的注意力训...

我一直在想练书法就会是一个很好的注意力训练,古人说练字先练气,练静心,练凝神,要是精细动作功能好的孩子,我想练练书法会有各方面的帮助的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7#
 楼主| 发表于 2007-1-19 10:50:17 | 只看该作者

re:假期生活: 昨天开始正式放假了,也...

假期生活:
  昨天开始正式放假了,也能腾出时间和孩子在一起了,给佰澄安排的满满的,集中所有精力补课,和爷爷奶奶还有老师都互相沟通了一下,在年前抓紧时间好好补补,春节放假吧.
第一天:
  早晨我们起床讲了一会儿故事,吃早饭,然后做了点数学题,和爷爷练鼓,又和奶奶学习,下午去李老师幼儿园,李老师找了一个一年级的孩子一起听故事,两人听的津津有味,不时还抢答,很有趣,还自作主张和李老师定好晚上吃饭,晚上的乒乓球打的已经初见成效,姿势和速度都不错,回家有做了些题,到临睡讲故事时已经睡意朦胧了,很充实的一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8#
 楼主| 发表于 2007-1-24 12:13:36 | 只看该作者

re:分离 这兩天出來学舄,把儿子扔给奶...

分离
  这兩天出來学舄,把儿子扔给奶奶,很是想念,临走时问儿子如果爸爸回来妈妈是否不用回来,儿子説爸妈都回来,还是喜欢爸爸和妈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9#
 楼主| 发表于 2007-1-26 17:34:46 | 只看该作者

re:假期: 假期对于孩子应该是一个休息...

假期:
  假期对于孩子应该是一个休息的时候,可是对于`星儿恰好是"老虎"打盹我们在追赶的时候,每天和儿子打拼在一起,一会儿和他学,一会儿带着他找老师学,忙着比上学还紧张,再加上我还得进修,真是太累了,好在看见儿子在可喜的进步着,很高兴,今天开始学一年数学下了,希望在前方,努力!加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0#
 楼主| 发表于 2007-1-27 15:17:40 | 只看该作者

re:唱歌:今天爸爸回来,和儿子一起去唱歌...

唱歌:
今天爸爸回来,和儿子一起去唱歌,老师说孩子莫名的兴奋,唱的感觉很好,音调长了一调又一调,小小少年已经比原调长一调了,其它歌基本都是原调,声音很宏亮,最可喜的是老师讲用胸部发音,肚子要鼓起来,孩子能听懂和领会并且跟着做了,我于是和老师提出,他能听懂了,暗示是否可以加一些理论知识,老师领会我的意思,说儿子太深入的接受不了,但我想完全领会也许慢一些,他还是能领会的,今年加大孩子的理解培养,孩子在各方面理解程度有很大提高.在回来的路上和老公说,听儿子唱歌真是不错的,难怪他的音乐老师说全校没有条件像儿子音色那么好的,唱歌老师也说儿子的音质好,嗓音特殊,应该是可塑之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30 14:23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