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tmn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阳光总在风雨后

[复制链接]
101#
 楼主| 发表于 2006-12-22 15:35:17 | 只看该作者

re:儿子的进步: 早晨爷爷来送儿子上...

儿子的进步:
   早晨爷爷来送儿子上学,高兴的对我说,儿子会反手打球了,还偶尔会跑着去接球,还告诉教练妈妈要来看,看见爷爷兴奋的面孔,不禁想起,刚学球时的情景,我问爷爷多长时间儿子能和人打球,爷爷说半年也打不了,现在不到两个月,就能打反手,难怪爷爷兴奋,只要坚持,一切都会成功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2#
 楼主| 发表于 2006-12-23 11:18:38 | 只看该作者

re:刻板行为 圣诞节到了,今年24日...

刻板行为
   圣诞节到了,今年24日晚和儿子的两个老师加四个孩子(一个是朋友的女儿)准备欢度圣诞节,先吃饭,再看演节目,这就要和儿子每周日的最后一项打枪游戏冲突,不管做什么星期日最后一件事都是打枪,然后回家看GOGO英语,为了改掉这个刻板行为,上周我有意先打枪后吃饭,虽然吃饭很不高兴,还是做了,今天吃早饭时,我说儿子这周玩不了枪了,我们得看节目,他知道看节目的事,,开始说看完节目再玩枪,我说那就得半夜了,不能玩,周一还要上学,听说玩不了枪了,他很生气,就说肚子疼等话,为了找不去的理由.
我说:妈妈和人约好了,必须去,枪每周都能玩,圣诞节一年只有一次.儿说:那爸爸陪我去.
我说:爸爸25回来.     儿说:爸爸25不回来,我想让爸爸24回来.爸爸和他说了24回来,他认死理,记住了,结果临时有变动,和他解释不清,他听不进去,还一再强调问爸爸什么时候走.
我说那你和爷爷奶奶在家,然后上爷爷奶奶家睡.  儿说:妈妈回家,我也回家.
我说,太晚了,在爷家睡.   儿说:不在爷家睡.和爸爸玩枪.(他想你走就走吧,反正爸爸回来,他认定爸爸24日早晨回来)
我说:那爸爸25日星期一先和你打枪,再吃饭,然后我们看节目(和两个三年级的小妹妹,),儿说:先吃饭,再看节目,然后打枪.
  他认为他已经做了很大的让步了,都同意星期一玩枪了,但不知道星期一也是要玩同样的时间,最后我们吵了起来,我训斥他说:我生气了,你太不听话了,怎么什么就得听你的,你怎么那么特殊.  他很委屈的满眼含泪,最后拿起画筒画画去了,中午回来还是得接着谈,这么做的原因就是想有意破坏他的刻板行为,让他有正常思维,能考虑别人的感受,也不知道这样对不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3#
发表于 2006-12-23 12:34:10 | 只看该作者

re:黎明,您好!谢谢关注和善意提醒。...

黎明,您好!

谢谢关注和善意提醒。如果时间可以倒流,我的孩子象您的孩子那样年纪或更小的年纪,也许“床上半小时”会是很好的学习和交流形式,但我的孩子已经是该接受青春期性教育的年龄了。我想我再与孩子“床上半小时”话,不怎么合适吧。

岁月无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4#
发表于 2006-12-23 12:38:01 | 只看该作者

re:tmn:我孩子也会溜旱冰、骑自行...

tmn:

我孩子也会溜旱冰、骑自行车、游泳等运动,但我们只当作偶尔的娱乐项目来玩,不是作为常年每天的健身项目来做。因为我看不出他有这方面的特长和执着,也没有打算让他当这方面的选手,而且这些运动对我们来说不方便,对场地和工具的依赖性大了一点。

我孩子在练跑步以前连捶打别人的动作也不会,现在回想起来,可能是缺乏爆发力和协调力的缘故吧。但是,他现在可以出手很快很重了。跑步、走路连家教哥哥都不够他快不够他远。我至今也不知到他会不会跳绳,但我觉得跳绳对他的身体、学习、生活、人生没有什么影响。所以,就没有计划对他进行强化训练,尽管我知道很多人都把跳绳作为孩子必须训练的项目。话也说回来,如果他有一天自己要跳绳,我不会干预。就如家教哥哥说打算利用傍晚户外活动时间与我孩子练打羽毛球那样,我不反对。

手指都有长短,人也各有所能所不能,要求我们的孩子各方面都要与别人一样,甚至超过别人是不公平的,不可能的。一天就是24小时了,这方面的时间用多了,那方面的时间就要减少。孩子要补的东西很多,个个都是重要就变成个个都不是重要。我想还是应该分清主次、轻重、急缓,逐个攻破好一点吧。

我在想,我之所以没有下岗,是因为1、我有健康的身体;2、我没有伤害自己、他人和社会的行为;3、我可以为老板做点翻译工作;4、我的简单和刻板让老板认为我是最放心、最稳定的公司职员。我老板不介意我没有学过高等数学,不会微积分,也不知道我不会下象棋,不擅长游泳,甚至连我的学历证明也没做真伪验证。我可以拿工资去弥补我的很多不足。如请保姆帮忙打理家务,订造合身的成衣穿在身上等等。我很心甘情愿地不参加象棋比赛和游泳比赛,把光环戴到别人头上好了,我没有兴趣。我想不出我那既简单又充实生活没有什么不好。

什么是“正常”?我有点模糊,也不知道自己是否正常,不过我清楚自己还有一点可以被人欣赏的价值,正是这价值让我能在主流社会上立足,生存。如果我孩子将来也能相我那样,1、有健康的身体;2、没有伤害自己、他人和社会的行为;3、有一点可以被人欣赏的价值。这样我就安心了。我不奢望他要成为多面能手,所以也不强迫他进行广泛的训练。我想这样他和我都会活得轻松一点吧。

谢谢您与我分享李老师讲故事的技巧,我目前也在给儿子在做听说故事的训练。李老师的技巧使我的方法得到了认证,坚定了我继续做下去的信心。

下次我想与你谈谈孩子的睡觉问题。我很希望能分享你给孩子选择普通教育的心路历程和目前的心得体会。

祝你儿子天天快乐,日日进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5#
发表于 2006-12-23 16:20:32 | 只看该作者

re:L女士你好!我很喜欢看您的贴,有多经...

L女士
你好!我很喜欢看您的贴,有多经验对我很有启发。

期待着您谈谈孩子睡觉的问题,星儿们很多有睡眠障碍,我的也不例外。

我也正打算从运动着手,全面调整孩子的身体,锻炼孩子的体魄,曾有一位特教老师对我说过“运动是智慧之母”,我相信运动会让我们的训练事半功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6#
 楼主| 发表于 2006-12-23 19:08:29 | 只看该作者

re:关于睡觉: L女士,我们总是能想...

关于睡觉:
   L女士,我们总是能想到一块,上次就想和你谈睡觉,苦于没时间写,今天你就先发问了,谢谢你对李老师的肯定,其实那是我们两自己摸索出来的,主要是他根据多年的经验和对儿子的了解进行的.另外,我是不善于写的人,说话也是想啥说啥,总是词不达意,如果有表达不清时,请见谅.
   记得儿子小时,总是入睡困难,晚上很晚才睡,也不闹人,就是自己玩,有时半夜醒来也是咿咿呀呀的自己玩,为了这事,没少挨爸爸训斥,那时并没有引起我太多的注意,还傻傻的以为少睡觉可以节省时间,曾经我校有一个外教,他每天清晨一、二点睡觉,早晨六点起床,整天都是精力充沛,很羡慕。并没有认识到睡眠的重要性。
   孩子上学时,我把堂妹的孩子接到我家(比儿子大两个月),和他的对比,我才意识到儿子的差距:语言、情感、睡眠、交往,甚至睡眠,每天晚上,外甥头一沾枕头就着,儿子在我讲完两个故事还没有睡意,后来我意识到睡眠的重要性,才知道书上说保障儿童十小时睡眠是必要的,因此每到晚上,我就停止一切事情,专门陪他睡觉,周末也尽量多躺在床上,让他多睡一会儿,现在他的睡眠好多了,如果睡觉时周围没有声音,他一会儿就睡着了(10分钟左右),和他的同龄比我问了,基本都是8:30上床,早晨6:30起床,所以即使我不能保证10小时,但一定要保证9小时,我觉得睡眠对大脑发育还是很有用,并且如果儿子前晚睡眠不足,隔天中午给他补一补,一直坚持到现在,看了你的计划,觉得孩子好像有点睡眠少。希望听听你的看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7#
 楼主| 发表于 2006-12-23 21:26:45 | 只看该作者

re:谈判结束: 中午儿子自己`从画班回...

谈判结束:
  中午儿子自己`从画班回来,这可是第一次,我在家等急了,出去接,在走廊碰见他,他告诉我说,老师锁门了,就自己回来了,我很高兴.进屋第一句话就是睡觉,昨天没睡好,画画前我告诉他中午回来睡觉,他还想着这事,第二句就还是关于打枪看节目的事,我没理他,躺在床上,我说:节目肯定去看,我们已经约好了,要遵守诺言,你想怎么办?给提个建议吧.
儿子说:看完节目,然后打枪.我说:看完节目就半夜了,游戏厅关门了,这时候他明白了,马上接着说:星期天和星期一都去.好样的,去两次,还赚了一次.我妥协了说:行,先看打枪,然后看节目,谈判结束,我们都做了让步.我就是想不管怎样都要尝试和他讲道理,和他讨价还价,让他能在固执的时候听进别人的话,不让他总按着自己的意愿一意孤行,好像总故意和他别扭一下,看他到底能怎样,也想培养他学会争论,并能把自己的想法和不满用语言表达出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8#
 楼主| 发表于 2006-12-23 21:58:17 | 只看该作者

re:关于工作:看见那么多星妈辞职在家照顾...

关于工作:
看见那么多星妈辞职在家照顾孩子,很感动,也曾有过辞职念头,是小鱼篓制止了我,说我现在的条件是最大的财富,应该好好利用,不见得在家才对孩子有好处,LG也说天天和孩子在一起,时间常了我会受不了,孩子毕竟只是生活的一部分,有了工作心情会好一些,现在虽然上班,整天也是想着孩子,中心已经基本在孩子这面,看见何子也正在探索和孩子一样的工作,我想还是坚持到孩子初中毕业,如果需要我,我会考虑下来的,在网上看见很多坚强的妈妈,很感动,虽然外表我也是一个坚强的妈妈,说句心里话,其实孩子一直是压在心上一个重重的担子,现在的我对任何事情都没有兴趣,就想着儿子怎么能康复起来,总希望创造奇迹,现在让孩子学很多也是为了孩子将来能有个谋生途径,有时想也许有一天真要和儿子一起打天下了.总是为儿子的将来发愁,真羡慕那些能正确面对现实的家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9#
发表于 2006-12-23 22:56:10 | 只看该作者

re:tmn,你做得很好了,你目前的工作真的对...

tmn,你做得很好了,你目前的工作真的对孩子上学很有帮助,超羡慕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0#
 楼主| 发表于 2006-12-24 10:30:49 | 只看该作者

re:星晴,很谢谢你的鼓励,真是很羡慕你的孩子...

星晴,很谢谢你的鼓励,真是很羡慕你的孩子日记记得那么好,多赐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1#
发表于 2006-12-24 11:33:38 | 只看该作者

星星知我心

  今天是圣诞节,我儿子要跟老师去做水疗,我正在公司工作,突然儿子来了,他4岁,有天使般的外表,和快乐的笑容,他来了,大喊:妈妈!我的心非常感动,虽然他不想别的孩子那么聪明、懂事,但他爱我,爱他的爸爸,爱所有爱他的人,他依然是完美的。
  今年,儿子进步很快,他会表达了,还很爱看书,我现在并不跟别的孩子比,他在进步就行,我知道很多家长是忧郁的,因为自己的孩子不如人家,那么你要孩子是为什么呢?如果是完全的爱,你就会考虑他的快乐了,否则你就是自私的,我的孩子我可能不送他去普通学校,我会一直以他的快乐为出发点,不会按我的想象去安排他。
  早晨,我突然想:这些孩子可能真的是天使啊,他们单纯、美丽,不小心坠落人间,显得与我们格格不入,但他们有自己的方式,同时,我知道他们普遍有一颗博爱的心!
  我的贝贝,妈妈爱你的心是那么深沉,你给予妈妈的力量有那么大,妈妈感谢上天把你带来:你是我唯一的宝贝。
   真的想告诉所有的星星妈爸:你和孩子之间是有密码的,他懂得,永远别放弃,当你伤心的时候,他的进步就会缓慢,这是一种神秘的力量,是神的力量,你要坚持!
   愿所有的天使节日快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2#
 楼主| 发表于 2006-12-25 16:30:28 | 只看该作者

re:圣诞节演出: 晚上准时和儿子看演出...

圣诞节演出:
  晚上准时和儿子看演出,第一个是一个流行歌曲,我只记得一句,什么麦克风,儿子可是整晚都是这句麦克风,全场观众手拿铃铛,高声欢呼,儿子也高举铃铛,用力晃着,嘴里也跟着唱,就是缺少那个兴奋劲,而同来的小朋友欢呼跳跃,前后乱窜,只有儿子静静的坐在那吃,我们告诉他:去打...打完就跑回来,很听话的做了,缺乏主动性;演出中儿子告诉我:我看见刘老师了.我问:哪个刘老师,在哪?儿子答:打鼓的,在那,拿个鼓槌(扬琴),原来刘老师参加今天的演出,我很高兴,儿子具有良好的眼力和敏锐的观察力,遗憾的是刘老师上场他仍是没有过多的关注,只是静静的听,什么事情都的告诉:佰澄,喊刘老师,佰澄,找姐姐...佰澄看,那个穿黑衣服的女人为什么上台(中奖了)等等,一直得不段的询问,否则他也许永远也不会发问,高兴的是别人晃铃档时,我认真观察他,也是自己随着乐曲晃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3#
 楼主| 发表于 2006-12-25 16:50:38 | 只看该作者

re:如果是完全的爱,你就会考虑他的快乐了,否...

如果是完全的爱,你就会考虑他的快乐了,否则你就是自私的,我的孩子我可能不送他去普通学校,我会一直以他的快乐为出发点,不会按我的想象去安排他。
星星只我心,能保证他真正的快乐吗?如果有一天他大了,偶尔离开我们的视线了,或者我们老了,照顾不了他了,你能保证别人也能爱他吗?能保证他在别人的歧视下快乐吗?如果真能那样,就不能那么多人跑着出国了,在老外那寻求保护了.
  这些孩子可能真的是天使啊,毕竟是可能啊,谁能肯定的说他们一定是天使,给人类带来的都是欢乐和和平,所谓的孩子快乐是在我们给的没有压力的环境中的快乐,他们也能知道人间的冷暖,他们有感受,只是表达不出感受,我不信教,也不信佛,但我知道信的人是为了在信的过程中寻找一种精神超脱,寻找一种心灵的安慰,让受伤的心灵得到缓解,从中学会理解,学会感激,学会爱人.我也总问自己,为什么生下他?为了大家都做的事,结婚生子,是从老主宗传下来的,我没想过特殊,为什么养育他,为了让他完成我没有实现的梦想,更为了责任,至于快乐,苦大于乐,一句贴切的话:痛并快乐着.是我这几年最真实的写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4#
发表于 2006-12-25 17:50:26 | 只看该作者

re:星儿不孤独:您好!谢谢您的关注和...

星儿不孤独:

您好!谢谢您的关注和鼓励。我也适用ABA的教学方法,赏识教育在我身上能见到效果的。请给下面的帖子赐教。

祝您圣诞节快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5#
发表于 2006-12-25 17:53:59 | 只看该作者

re:我认为我在儿子的睡觉管理上是幸运的,因为...

我认为我在儿子的睡觉管理上是幸运的,因为我成功地解决了他的入睡难和分房睡的问题。我很愿意在这里与大家分享我的经验。

首先谈孩子入睡难的改善问题

孩子婴儿时期,我和他爸爸、奶奶曾经是分班哄他睡的。上半夜由我和他爸爸哄,下半夜他奶奶哄,奶奶抱怨说:“这孩子怎么那么难入睡?”我当时只认为所有婴儿都是这样的了,奶奶小题大做,就没有把这当作问题来想。

孩子上幼儿园以后,老师反映孩子不仅不午睡,还在床上玩、在床上哼,影响别人休息。我当时只是想:“孩子不午睡就算了,留着晚上睡吧。只要不影响别人就好了。”后来因为再没有收到老师的投诉,所以我也就没有把这当作问题来想。

可是,孩子多年以来晚上难入睡的情况我是非常清楚的。无论我让他八点上床还是九点、十点、十一点上床,他都要十一点多,甚至十二点多才能入睡,也无论我怎样哄他、训斥他,他都要自己玩累了才能入睡。如果他晚上喝了可乐等饮料,情况就更糟糕。奇怪的是,当我晚上要教他认字、写字的时候,才八点多他就可怜巴巴地打瞌睡了。

我开始觉得孩子的睡眠有问题,必须改善可又想不出改善的办法。后来,我认识了自闭症,也接受了孩子是自闭症的现实。通过学习网上的大量资料,我归纳出改善孩子睡眠的几种方法,并同时实施。
1、禁食奶制品、麦制品和禁喝可乐、红茶等饮料;
2、取消午睡时间和催眠时间,白天让他多干点事情多耗点精力;
3、日常生活安排增加体能运动和户外活动等项目;
4、建立合理的作息制度,用制度来帮助养成良好的习惯。

值得一提的是:
1、我孩子虽然入睡困难,但一直以来睡眠质量还算不错,几乎没有半夜醒来玩的现象,都是一觉睡到天亮;
2、我不清楚禁食、禁喝对改善睡眠有否帮助,但可以肯定到目前为止没有看到营养不良等副作用;
3、所谓“合理作息制度”就是每天8小时左右的睡眠时间、8小时左右的学习时间和8小时左右的休闲时间。开始时,孩子很抗拒8小时的学习时间,也不适应8小时的睡眠时间,仍然入睡晚,但我依然第二天早上叫醒他去跑步。
4、假期生活轻松一点,他的入睡时间就长一点;上床时间晚一点,他的入睡时间也会长一点晚一点;9月开始我把睡眠时间从原来的10:00调整到10:30,他需要2周左右的时间才能适应和接受。
5、目前孩子白天和晚上学习都没有打瞌睡现象;上床以后10分钟左右就入睡,基本上一睡就到第二天我叫他起床为止。

随着孩子睡眠质量的提高,我对孩子8小时的学习时间就可以大胆地加强力度。感谢上帝!

接着谈孩子分房睡的心路历程

孩子3岁以前是与奶奶一起睡,随后因为奶奶要去带外孙女,孩子就变成与爸爸妈妈一起睡。

随着孩子一天一天地长大,我们的床显得有点小了,我在旁边加了一张单人床想让他自己睡,可他不肯,一定要跑过来与我们一起睡,结果变成孩子爸爸去睡单人床,我与孩子睡双人床。

又是随着孩子一天一天地长大,我觉得孩子与妈妈一起睡不合适,开始想尝试让孩子单独在旁边的单人床睡,可他仍然不肯,一定要跑过来与我们一起睡,结果变成我去睡单人床,爸爸与孩子睡双人床。

我们一次一次地对孩子屈服,原因是孩子爸爸也有睡眠困难的问题,受不了孩子闹着不睡,我也不忍心因与孩子的较劲而造成孩子爸爸的睡眠痛苦。

终于有一天,孩子爸爸出差4天,我计划利用这次机会与孩子较劲,让他从此单独睡一张床。那天晚上,我早早地与孩子进卧室,我半卧在大床上看电视,孩子在小床上玩着玩着就笑着向我示意他要躺下来睡,我笑着点头说:“好吧好吧,我们换着来睡吧。你睡妈妈的床,妈妈睡你的床。”孩子真的躺下来了、睡着了,一睡到天亮了。这一步竟然走得是那么自然、那么简单、那么出乎意料。

孩子与我们在同一个房单独睡一张床有一段时间以后,我又开始想尝试让孩子单独睡一个房一张床。可这一次就没那么自然、没那么简单了。很多次,我或孩子爸爸陪他睡着以后,他半夜醒来又跑到我们这里来,结果变成我或孩子爸爸去睡他的房和床,他睡我们的房和床。

在一个假期黄金周的前夕,我跟孩子爸爸说:“我要利用这个假期与孩子较劲,如果因此影响你的睡眠,你就白天补睡。”假期前期的两个晚上,孩子跑过来,我就把他撵回去,陪他睡着以后我又离开,这样几个回合、几个晚上,孩子累了,睡得沉了,半夜不再醒来了。第儿天早上孩子一醒来,我祝贺他昨天睡觉表现得很棒!

慢慢地,孩子对自己单独睡一个房有信心了、接受了、习惯了。目前孩子的入睡环境是:学习结束以后,他自己去小便、更衣、开CD机、盖被子,我或孩子爸爸给他赶蚊子、下蚊帐,互道“我爱你”和“晚安”。然后我在孩子的卧室里挑灯备课和写日记,孩子在优美的音乐声中和我的夜战灯光下进入梦想。我们两个卧室是对开着门的,我比较容易听到他的动静。偶尔他半夜起来小便以后,也会跑回自己的房、自己的床继续睡觉。

孩子长大了,他应该、也能够单独睡一个房一张床,不需要爸爸妈妈陪着睡了,感谢上帝!

tmn, 你孩子已经10岁了,我建议你考虑让他单独睡一张床一个房。我孩子大概也是在10岁左右养成目前的睡觉习惯的。

下次与你谈工作问题。

圣诞节快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6#
 楼主| 发表于 2006-12-26 11:04:27 | 只看该作者

re:晚上和孩子睡觉有一个习惯,就是手放在他胸...

晚上和孩子睡觉有一个习惯,就是手放在他胸上,他有时脚放在我身上,这样他就睡的很实,如果爸爸回来挨着他,不搂着他,他就很长时间不睡,如果让他自己睡,他总说害怕睡不着,睡眠质量不好,我也问了几个同龄孩子的情况,也是不自己睡,再说孩子现在学习特别紧,睡眠对于他很关键,另外我在他旁边能让他有安全感,大一些再说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7#
 楼主| 发表于 2006-12-26 11:08:50 | 只看该作者

re:L女士,能否把你和孩子一起学习和玩耍...

L女士,
能否把你和孩子一起学习和玩耍的详细内容介绍一下,我想学习一下,另外是否有适合我们这么大孩子学习的训练资料,我想学习一下,我在这方面知道的太少,觉得你了解的很多,刚才又去看NOAH的日记,主要想看你和孩子的学习路程,谢谢指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8#
发表于 2006-12-26 16:21:14 | 只看该作者

re:我是日语专业的,由于毕业时工作分配的阴差...

我是日语专业的,由于毕业时工作分配的阴差阳错,我进了旅游业工作。当时计划干够10年就改行,趁年轻时走走万里路也好。我曾在前线当了几年导游和领队,之后退到二线搞行政管理。由于舍不得放弃国家干部、国营企业等原因,在旅游业一干就15年了。现在回想起来,很后悔那近10年的管理工作,它耗掉了我的时间和精力,让我不能好好地关心家庭和孩子。

当我立心要改行的时候,曾经考虑过当高校老师或企业会计,后来都与之无缘。现在回想起来,我又感到有点庆幸。如果我当成了老师,我会被学生们的升学率或考试成绩夺走我教育孩子的时间与精力,更甚的是我会被满天下的桃李知道我是不出色的园丁和不成功的星妈;如果我当成了会计,其工作压力和琐碎事务不会亚于行政管理。可我又偏偏不想干专职的现场翻译(偶尔客串一下没问题),因为那工作让我上班时间不能思考家庭和孩子的事情。最理想的工作应该是办公室文员。

感谢上帝的眷顾,2003年非典期间,我利用原单位(旅行社)休业2个月的时间,找到并进入了目前在职的日系商社,当2、3流的翻译,主要是在办公室翻译来往邮件、文件等东西,没有什么工作压力,工作量也不满负荷,几乎每天都有半天的时间可以上网查看自闭症的资料。下班以后可以完全不管工作,全身心地投入到儿子的训练中去。工资收入还不少呢。

为了能兼顾工作、家庭和孩子,我拿出自己收入的一半来聘请保姆帮助我打理家务、聘请家教协助我实施教学计划。我几乎拒绝所有的社交、应酬和悠闲活动。努力从家庭和孩子上寻找价值和满足。我目前最担心的是有那么一天,我因请不到合适的家教而不得不辞职回家教孩子。因为随着孩子的长大和进步,我们对家教的要求越来越高,可选的家教人才也越来越少。我目前非常珍惜每一个工作日,也做好了随时应对那一天的思想准备。

扪心自问,我是不赞成家长为了孩子而辞职的,反而认为家长要为了孩子而工作,最好是找一份轻松的工作,当然不是收入与支出成亏损关系的工作。原因1、孩子的教育不应该由家长包揽,他应该从更多的人身上吸收不同的“营养”,应该由一个团队来实施;2、孩子的教育和将来,包括家长的将来都离不开经济支持。我不是“金钱万能”者,但我清楚“无钱万万不能”的社会现实;3、辞职不一定就能保证让孩子康复,说不定会两个都落空。话也说回来,家长在工作之余多陪陪孩子、关心孩子、教育孩子是应该的。

tmn,你们拥有很好的教育资源,更难得的是孩子的奶奶爷爷也能帮上忙,令我羡慕不已。你一定要好好珍惜和调动。你应该继续工作,全职照顾孩子时候肯定会有,但不是现在。

祝你的孩子天天快乐,日日进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9#
发表于 2006-12-26 17:00:26 | 只看该作者

re:tmn:我以前与孩子一起睡的时候...

tmn:

我以前与孩子一起睡的时候,也是把手放在他的胸上,希望能给他一个安全感,让他快点入睡。现在看来,那时的效果并没有现在的好,睡眠质量也没有现在的高。

为了让孩子能适应紧张的学习生活,应该首先帮助孩子打造强壮的身体;其次是帮助孩子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学习是无止境的,是一辈子的事情,没有强壮身体和良好习惯的支撑是坚持不下去的。

我与你交流的目的,是希望能互相参考、对照情况,我不介意你对孩子的睡觉问题“大一点再说”的决定。希望你以后也要理性地、有批评性地参照我的发言。

我想我根本就拿不出什么好的训练资料给你参考,因为这是我的弱项和困惑之处,我还想向你这位教育世家出身的、被良好教育资源包围的专业人士请教呢,这也是我与你交流的目的之一。

让我们多交流,共努力,为了孩子再学一个专业------特殊教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0#
发表于 2006-12-27 00:13:30 | 只看该作者

re:这样细致的讨论让我们大家都很受益,谢谢大...

这样细致的讨论让我们大家都很受益,谢谢大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19 15:20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