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tmn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阳光总在风雨后

[复制链接]
141#
发表于 2006-12-28 16:32:49 | 只看该作者

re:tmn:非常谢谢您的回复!我终于...

tmn:

非常谢谢您的回复!我终于知道是什么回事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dingjiping 该用户已被删除
142#
发表于 2006-12-28 19:53:45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3#
 楼主| 发表于 2006-12-29 10:57:37 | 只看该作者

re:清晨的一刻: 今天我取得早,虽然声...

清晨的一刻:
  今天我取得早,虽然声音很小,但儿子还是比通常早醒了20分钟,索性让儿子自己打理自己吧.自己要带橙子,还切四瓣,我说自己切吧.右手拿刀,左手按着橙子,很用力,后来上面有一个疙瘩,怎么切也切不动,儿子用手给扒下来,然后接着切;该穿衣服了,自己喊,我的这个衣服埋汰了.我问:哪件?是校服还是羊毛衫.儿子说:是羊毛衫.我进去一看,是羽绒服,可爱的儿子连羽绒服都分不清,我顺势给他讲解了一番.看来我的假期计划得加上生活经验这一课,对孩子包办太多,自主太少,好在几天的红领巾系的不错,然后和我高高兴兴的上学了,出了楼门,很快的向出租车跑去,主动的向司机交代路程,下车时没有和我再见,而是斜眼瞅我偷笑,那个可爱劲,怎么看都象一个几岁的孩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4#
发表于 2006-12-29 15:07:53 | 只看该作者

re:dingjiping:...

    dingjiping:

    我们在这里讨论,不必太过虑的。我更是常常有迷茫,不去跟那些"博"们相比。这是论坛嘛。让我们告诉大家,“以上纯属于个人观点,并不排除随时变化之可能。”呵呵。

    真是复杂的自闭症,我们的孩子是多么不同,各有各的特色。我想我们展现他们的情况,对后来的孩子是有帮助的,还有想让更多的专业人员或其它人士来启发帮助我们。

    “儿子在入中学以前一直是原生态的As,没有进行过任何人工干预,”看到你这么说,我都笑了。可是你儿子的原生态情况真不错,我儿子要是原生态,连校门都进不去。应当说也可能他的问题不是那么突出,学校没有反映才使你没有太重视。孩子的程度还是挺好的。

    其实孩子有问题,是有生理基础的,学校可能会怪家长,是因为他们不了解,家长不要太自责了,不是你一变,孩子马上就没有问题了的。我就是努力,孩子问题还是一大堆,而且有些能力他永远也达不到。

    孩子这么大了,可能考虑从心理发展需要上支持孩子更重要吧,我真是没有经验,我无法想像孩子那么大了会怎么样?只是我进出中学的时候,看到那些孩子,很独立,很有自己的主意,也很容易有情绪。最怕的是孩子有心理上的压力,情绪上有问题,从而引发行为问题和心理不健康。你为他减减压吧。至于老师,也应当为他减压,我觉得还是要让他们了解孩子的真实情况为好。

    中学的节奏太快了,如果孩子跟不上所有的,就跟他能跟上的。其实跟不上的孩子很多的,我是指在学业上。

    有没有原来的同班好友在一个班的,这样,可能会好一些,能帮他一把。老师的特殊照顾肯定是需要的,因为孩子自己的能力还不够。
   
    我这是试着说说的,不知网上还有没有大孩子的家长来出谋划策。你也可以再请教方老师和甄老师。方老师可能身体还在恢复中,甄老师1月21日在北京有个训练班,是针对上学的孩子的,有关情况可以用搜一下,应当可以搜到,网上还有邮箱。

    谢谢你写出孩子的情况,让我更了解了中学的生活。祝福你和孩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5#
发表于 2006-12-29 17:07:02 | 只看该作者

re:tmn:你孩子很可爱、很天真;你...

tmn:

你孩子很可爱、很天真;你这个做妈妈的也很可爱、很自然。很喜欢看你们的生活点滴。

祝你们天天快乐,日日进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6#
发表于 2006-12-29 17:09:39 | 只看该作者

re:dingjiping,您好!“孩...

dingjiping,您好!

“孩子迟早会向父母要回属于他们的时间”,是我从一个特教老师写的一篇文章上看到的(大意),当时感触很大,犹如被打了两记耳光。一记是对我以前的训斥,一记是对我现在的警告。

我孩子10岁以前就是原生态的,所以连校门都难进。我现在教育孩子的目的不再是追求学历文凭了,而是希望他有健康的身体、良好的习惯和执着的兴趣。而执着的兴趣最好是读书学习。因为这事情如同跑步健身那样,最能因地制宜和价廉物美。他可以去,我也可以陪伴他去公众图书馆或书店,那里会有我们看不完的书,我们的人生就会因此而充实。

我赞同何子的建议,你为孩子减减压吧,也为自己减减压吧。最怕的是孩子因心理上的压力而导致情绪上有问题,从而引发行为问题和心理不健康。您能争取到学校的理解和宽容当然最好,如果学校和老师的态度令您失望,也不要把它变成自己的压力。人生的最好伴侣是健康和兴趣,不是分数、文凭和学历。

我认为,如果孩子不抗拒上学,就让他继续上学,引导他不要看重考试结果和名次,也不要理会老师压力和同学关系。老师的作业实在不想完成也就不完成算了。如果孩子对上学失去兴趣,应付也好,请假也好,也要保留原校学籍以便拿到毕业证书(根据tmn的解释是很有可能的)。休学或转校的事情到新学年再说。

我也很希望能听到方老师、甄老师和其他有识人士的指教。

祝福您和您的孩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dingjiping 该用户已被删除
147#
发表于 2006-12-30 10:27:33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dingjiping 该用户已被删除
148#
发表于 2006-12-30 10:30:44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9#
 楼主| 发表于 2006-12-30 11:03:44 | 只看该作者

re:刚才看了何子关于青春期的贴子,写的很好,...

刚才看了何子关于青春期的贴子,写的很好,他的孩子已经出现青春期的现象了,我的孩子也有摸生殖器的现象,刘陛臣曾经说是强迫症,也吃过药,现在还有这种现象,不过和青春期无关,我观察过,原因有二:一个是好像穿衣服不舒服,一个是紧张时,容易摸,有时觉得他的年龄大了,应该在这方面培养了,让他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在家让他知道上厕所应该关门,他总也想不起来,如果关门是想在厕所做坏事,自己偷着玩,整体感觉他真是太小,什么也不懂,我怎么能让他懂得多起来,有时候觉得也许他真是很随我,我在上学时也一直是傻傻的,什么也不懂,总被人嘲笑幼稚,单纯,现在他也这样,生理年龄大,心理年龄轻,总跟着一年的小孩玩在一起,天天乐呵呵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dingjiping 该用户已被删除
150#
发表于 2006-12-30 11:24:18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1#
 楼主| 发表于 2006-12-31 23:17:02 | 只看该作者

re:2006年最后的一天: 辞旧迎新,...

2006年最后的一天:
  辞旧迎新,很有感慨,一年的拼搏又过去,孩子在慢慢的进步着,今天的新年联欢会,儿子表演打鼓,在众目睽睽下,儿子还是有些紧张,但还是坚持下来,虽然很不如意,毕竟也是第一次在同学面前表演他的架子鼓,没有表现出他的真实水平,我安排的疏忽,有儿子的怯场,后来在大家都散了,我又让儿子接着打了几首曲子,小心的告诉他,大家都忙,只有妈妈在听,这时候他放松下来,感觉也找到了,打的很投入,引来很多围观者,如果让他认真在大家面前打,他一定不能打的那么好,面对孩子最重要的是怎么能让他在外面表现的像在家一样出色就好了.
  在新的一年里还要再接再厉,投入越来越大,更加专研,让我的小星星发出他自己的光,同时也祝愿所有的星儿在新的一年里越来越好,也祝愿星妈星爸越来越开心.
  最后告诉自己一句话:相信自己我能行,坚持到底就是胜利.明天就是新的一年,新的一天,明天更美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2#
 楼主| 发表于 2007-1-1 12:18:29 | 只看该作者

re:新年新起点: 新的一年来到了,祝大...

新年新起点:
  新的一年来到了,祝大家新年快乐,愿孩子天天开心,在新的一年里保持愉快心情,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孩子教育中,让我们日日都是新起点,天天都有新起色,所有的星爸星妈,我们一起加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3#
 楼主| 发表于 2007-1-2 12:59:51 | 只看该作者

re:丰富的词:清早起来,按照惯例和儿子躺...

丰富的词:
清早起来,按照惯例和儿子躺在床上看故事书,其中讲到青蛙要去大海,经过森林,田野,最后在地里留下来保护庄稼,这里的田野庄稼及粮食、水道、大米、小卖、谷子、小米等,让我讲了这个词,又讲那个词,不禁感叹中国词语的丰富,难怪儿子理解不了,本来就生活在自己的世界中,从来不想知道词语的意思,又怎么能了解他们之间的不同呢。有一道题,圈出与左边相同的数,这个“与”儿子也理解不了,我说:和左边相同的圈出来,马上就知道了,这个审题还是得慢慢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4#
 楼主| 发表于 2007-1-4 00:27:49 | 只看该作者

re:乒乓球:今天,和儿子一起去打乒乓球,...

乒乓球:
今天,和儿子一起去打乒乓球,随着教练有意识的扔球,儿子一会儿反手,一会儿正手,打的很起劲,能打30多个回合,后来教练和儿子重点练怎么接快球,我看的眼花缭乱,儿子一直瞅着球,打的很专注,就是有时动作不是很标准(我看挺标准),教练示范,有时溜号,我有意让儿子重复动作,儿子还是能重复上来,并有意按照教练的要求做,和教练交谈中,他反映孩子没有力气,属于虚胖,应加强体育锻炼,还说乒乓球可以练注意力和反应及思维,和他探讨运动量的问题,他说乒乓球的运动量应该两小时(儿子一小时),看来我还得加强跑的练习,今天和儿子赛跑,他的速度明显快了,就是晚上摔了一跤,碰掉块皮,疼的敖敖叫,一瘸一拐的上了楼,嘴里嘟囔着,不小心,摔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5#
 楼主| 发表于 2007-1-4 00:46:52 | 只看该作者

re:学习:三天的假期,哪也没去,就是和儿...

学习:
三天的假期,哪也没去,就是和儿子天天学习,感觉真充实。一年上册基本补完了,晚上开始和他做下册的应用题,有一些困难(有一个类型题),再练一段试试,上册存在的主要问题:
1前后左右有时混,从左数,从右数有时得提醒.
2等量代换弄不清楚,不会根据条件替代.
3对于多少的应用题,具体谁多谁少有时混.
4先求部分数,再求总数的题不行.
学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对于儿子来说已经算是飞速了,就是一些需要两步思维的还要加强.
 练阅读训练中发现儿子的生活经验实在是太少,有一首诗:把被窝比作信封,我比作信,妈妈的吻是邮票,儿子也能初步知道信封、信和邮票的关系,但是不是很理解,做起来不是很顺利,阅读中很多词语不是很理解,自己做障碍很大。对于北冰洋儿子也是不知道,所以最北边自然也是不知道了,真得感谢阅读,让我了解孩子到底欠缺的是什么,可以让我在平时讲故事中逐渐渗透,现在和儿子的讲故事练习还是很不错的,讲一遍,提问题基本能回答出来,根据图基本也能说出来,并且在简单中学习新词他也很感兴趣,是个好现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6#
 楼主| 发表于 2007-1-4 01:44:25 | 只看该作者

re:L女士: 你好,几天没见你的踪影...

L女士:
   你好,几天没见你的踪影,很是想念,刚才在康达网看了你的回贴,已收藏,想认真拜读,有一个问题请教:
  在和孩子的学习中,你是怎么强化眼神对视的?怎么能让他在说话时瞅着对方的眼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7#
发表于 2007-1-4 10:07:41 | 只看该作者

re:tmn,您好!谢谢您的思念。月末...

tmn,您好!

谢谢您的思念。月末月初之际,我须为公司做点统计、总结工作,上班时间有点忙,明天再说吧。

祝您和您的孩子新年快乐,新年进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8#
 楼主| 发表于 2007-1-5 12:07:15 | 只看该作者

re:泡人:三号和朋友约吃饭,定晚上,我领...

泡人:
三号和朋友约吃饭,定晚上,我领会中午,和儿子做好一切准备,电话没来,我说:陈姨把咱泡了.儿子对这句话很感兴趣.后来我因为儿子学乒乓球和玩游戏,电话没接,取消活动.第二天奶奶和老师都问在家情况,儿子说:没去吃饭,陈姨把我们泡了.说的非常自然.让大家很高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9#
 楼主| 发表于 2007-1-5 12:16:26 | 只看该作者

re:挣钱: 儿子一直不会花钱,我检讨自...

挣钱:
  儿子一直不会花钱,我检讨自己,一个是没有系统教;二是缺少实践,每次我们在一起都是买一堆(我是购物狂),也不算价钱,然后一起结帐.因此儿子对钱元角间的换算不清,想想儿子应该学会花钱了,想了一个办法:
每天做题和比赛给钱,题做对一道一角,比赛一次一角,十个一角换一元整钱,十个一元换一个整十元,攒十元就去打一次枪.,昨天赢了8角,很高兴,比赛赢了就喊:给我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0#
发表于 2007-1-5 17:54:33 | 只看该作者

re:tmn:我今天谈的是孩子的青春期...

tmn:

我今天谈的是孩子的青春期问题,你有兴趣就去“教育训练”专栏的“如何进行自闭症孩子的青春期教育”主题帖里看吧。

下次再谈孩子的对视问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30 08:52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