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comfortzmw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大头儿子小石头的成长日记

[复制链接]
121#
 楼主| 发表于 2014-7-15 17:50:07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麦田...

下面引用由[U]麦田的守望者[/U]发表的内容:

在哪儿下载


在教育训练栏目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2#
发表于 2014-7-16 07:29:56 | 只看该作者

re:1、学会了快慢认知;会自己表达“再”...


1、学会了快慢认知;会自己表达“再”了。

2、连线:在小黑板上,能够做到形状与形状互联、同类颜色互联、物与数量的互联以及物与汉字的互联;这个很快自己学会的,基本上没有太多引导。

3、花费时间的二阶段指令:把5个小蘑菇放进瓶子里,把瓶子拿到厨房里给妈妈,这个没有问题;把10个小蘑菇放进瓶子里,把瓶子拿到阳台,人家直接在阳台不回来了。

4、数字:(1)1的哥哥,2的哥哥……9的哥哥;10的弟弟,9的弟弟,8的弟弟;(2)打乱数字,随机,6的哥哥是谁,6的弟弟是谁?8的哥哥是谁?8的弟弟是谁?很快就通过。

5、特征描述:
爸爸:大象有什么特征?
宝宝:鼻子长,耳朵大;
爸爸:长颈鹿有什么特征?
宝宝:脖子长,吃树叶
爸爸:兔子有什么特征?
宝宝:耳朵长,跳着走,喜欢吃胡萝卜
爸爸:乌龟有什么特征?
宝宝:腿很短、背上有壳,爬的慢
爸爸:警车有什么特征?
宝宝:警察叔叔坐的,抓坏蛋,有警报声
这个基本是从MIMIGAO提供的中级教程里直接搬过来的,从摆放实物到逐步去掉实物,宝宝已经基本会表达了,没想到他能够学的那么快。

6、爸爸:小兔子的妈妈是谁?
宝宝:小兔
爸爸:小鸟的妈妈是谁?
宝宝:小鸟
爸爸:小蝌蚪的妈妈是谁?
宝宝:小青蛙
爸爸:兔妈妈的宝宝是谁呀?
宝宝:小兔
爸爸:鸟妈妈的宝宝是谁呀?
宝宝:小鸡、小鸭(明显乱说,引导为小鸟)
爸爸:小青蛙的宝宝是谁呀?
宝宝:蝌蚪
爸爸:小兔子的妈妈在哪里?用手指一下。
宝宝:在这里。(开始总是指小兔子,引导后知道指向妈妈,因此,不要认为宝宝什么都知道,也许有时很简单的动作他都需要指导。这一段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爸爸“小蝌蚪的妈妈在哪里?用手指一下。
宝宝:在这里。

7、宝宝最近喜欢自己唱大头儿子小头爸爸的歌,有时经常自己哼哼,仔细一听,把大头儿子的歌变成了数字歌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3#
发表于 2014-7-18 13:07:11 | 只看该作者

re:儿子的成长日记,几乎都是爸爸写的,在这里...

儿子的成长日记,几乎都是爸爸写的,在这里向爸爸致敬。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4#
 楼主| 发表于 2014-7-18 13:10:36 | 只看该作者

re:最辛苦的还是妈妈,向妈妈致敬!

最辛苦的还是妈妈,向妈妈致敬!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5#
 楼主| 发表于 2014-7-18 13:21:39 | 只看该作者

re:1、能够正确的根据物体位置表达这里、那里...

1、能够正确的根据物体位置表达这里、那里了。

2、快慢理解:(1)理解了最快,最慢;第一、第二、第三;冠军、亚军、季军;最后一名;谁最先到终点,谁最后到终点了。
             (2)理解了副词快快的敲、慢慢的敲;

3、能够认知和表达“旁边”了。

4、学会了在黑板上把同类的物品用粉笔圈起来。

5、三个人坐在桌子前正在玩拍手就躲的游戏,看谁的反应速度快,宝宝缩手的速度超快,目光注视也很好。忽然
宝宝说:我们玩拼车好不好?
爸爸妈妈没有理解:怎么玩拼车呀?
宝宝说:这样玩。然后坐到妈妈后面,继续说:这样玩。然后把妈妈拉倒。
当时这个爸爸妈妈都感到很惊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6#
发表于 2014-7-18 13:27:49 | 只看该作者

re:儿子的情感 去年儿子刚被诊断出来时,...

儿子的情感
去年儿子刚被诊断出来时,我哭的悲痛欲绝,他还是没心没肺的在旁边玩儿,无动于衷。前几天我们在一起做游戏,儿子发指令,我做表情。内容是做哭、笑、生气的表情。爸爸前段时间教会他做这几个表情,虽然不是那么像,还是有点区别。现在他很爱给我们发指令,让我们做表情。那天他又说妈妈哭一个、笑一个、生气一个。做完一遍,还要接着做。他又说妈妈哭一个,我起初就是假哭,装着抹眼泪,还发出呜呜的声音,后来想起刚看过的一本书,真的哭起来了。儿子在旁边又发出妈妈笑一个、妈妈生气一个的指令。我也没理他,继续哭,他一看我这样,着急了,跑过来,抱着我说,我不想哭......或妈妈不要哭,看我还是哭,就跑去拿纸巾,给我擦眼泪。纸巾不知道撕开,拖了两米远。我抱着儿子,心里又温暖又心酸。儿子比一年前的反应好了很多。一想到儿子是谱系内的,又忍不住心酸,可爱的儿子呀,妈妈多希望你和别的小朋友一样啊。后冷静下来想想,儿子他们在情感方面的薄弱,平时还是要多灌输,生气的时候要说出来,伤心的时候要说出来,高兴的时候也要说出来,先在他们内心确立一个概念。次数多了,他们会慢慢懂的。
儿子比刚开始好一些,但是在外面看见后听见别的小朋友哭了,会跟我说,姐姐哭了。如果那个小朋友就在旁边,他还笑眯眯的跑到人间面前看人间哭,举得很好玩儿,好像不知道人家难过或伤心。以后还得多讲解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7#
 楼主| 发表于 2014-7-18 13:29:58 | 只看该作者

re:故事:两只老虎(根据其他家长的故事改编)...

故事:两只老虎(根据其他家长的故事改编)


---大森林里有两只老虎,这两只老虎呀,一只老虎没有耳朵,一只老虎没有尾巴。他们在森林里跑呀跑,跑得很快。
突然他们路过一条隧道(应宝宝的要求加的,因为对隧道情有独钟),在隧道里看到一只兔子。这只兔子看到两只老虎就哈哈大笑起来:“你们长得好丑(真难看)好丑呀,一只没有耳朵,一只没有尾巴,哈哈哈哈。”
两只老虎一听兔子笑话他们,啊呜一声扑了上去(动作模拟),咬掉了兔子的一只耳朵,咬掉了兔子的尾巴。然后对兔子说:“让你再笑话我们,让你变的更丑(更难看)。”,小兔子伤心的哭了?

--对了。然后呢,两只老虎又往前跑,跑呀跑呀,路过一条隧道,看到一只黑猩猩。黑猩猩也是哈哈大笑说:“你们长得好丑(真难看)呀,一只没有耳朵,一只没有尾巴。哈哈哈哈”。
两只老虎一听黑猩猩笑话他们,啊呜一口扑了上去,咬掉了黑猩猩的耳朵,要掉了黑猩猩的尾巴。然后对黑猩猩说“让你再笑话我们,让你变得更丑(更难看)”
然后他们有往前跑,跑呀跑呀,这次他们遇到了谁呀?
……

----然后他们又往前走,这次他们又路过了一条隧道,碰上了一个叫小石头的小朋友,小石头小朋友也笑话他们,老虎啊呜扑上啦抓住了小石头,咬掉了小石头的耳朵,又去咬小石头的尾巴。小石头,你有尾巴吗?

---没有

--两只老虎一看,小石头小朋友屁股上没有尾巴,然后也大笑起来,还说我们长得难看,你也没有尾巴,更难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8#
发表于 2014-7-20 07:11:50 | 只看该作者

re:1、昨天吃完饭妈妈在旁边一个看见一个服装...

1、昨天吃完饭妈妈在旁边一个看见一个服装店的老板娘,是一起带着宝宝上早教的妈妈,于是带着宝宝和小弟弟玩了一会儿。其中进步可圈可点,一是知道小朋友的大名;二是两次妈妈说我们要回去了。宝宝抬头望着妈妈说:再玩一会儿”,而且是等待妈妈回复后才继续玩;三是走的时候自己说:让弟弟一起回家。那个小朋友比他小很多,也是依依不舍,最后哭了起立,看了两个真的是对上眼了,不过在玩的过程中还是基本没有互动。

2、最近给宝宝增加了在桌子上学习的时间,另外看了MIMIGAO的提供的资料后,引入了惩罚机制,感觉宝宝明显比以前规矩了很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9#
 楼主| 发表于 2014-7-21 13:27:47 | 只看该作者

re:1、周六、日上午上了早教课,其中逻辑课注...

1、周六、日上午上了早教课,其中逻辑课注意力还是不行,游戏课非常不错,参与互动性好,宝宝也很喜欢。

2、在超市购物根据点头、摇头购物,参照性非常不错,结果一高兴,买回来了一堆垃圾饮料。

3、宝宝在商场里面向前冲,跑了几步忽然回头拉着爸爸的手再一起到想去的地方,这是第一次有这样的举动,以前很少关注大人的。

4、路上问宝宝是不是想过前面的隧道?宝宝说是。那要讲一个两只老虎的故事,于是宝宝讲了一下一段:“有两只老虎,一只没有耳朵,一只没有尾巴。¥#%@&*看到了小兔子、小猴子、小石头。%#@*&%@!”,中间和结尾嘟囔了一句没有听懂,没想到故事倒是没有讲,但故事中的要点竟然都一下提到了。

5、宝宝最近特别喜欢唱歌,经常嘴里哼着小调,不是王老先生有块地,就是大头儿子小头爸爸,其中大头儿子小头爸爸是他自己看动画片学会的。

6、爸爸:你喜欢吃自助餐还是吃西餐?
   宝宝:喜欢吃西餐。
   爸爸:你喜欢吃自助餐还是肉夹馍?
   宝宝:喜欢吃肉夹馍,喝维他奶。
   (宝宝啊,你真有追求!吃肉夹馍、喝维他奶是宝宝吃饭时的绝妙搭配。)
   爸爸:自助餐130元一份,西餐58元一份,自助餐贵还是西餐贵?
   宝宝:自助餐贵。(需要引导)
   爸爸:自助餐和西餐,哪个便宜?
   宝宝:西餐便宜。(需要引导)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0#
 楼主| 发表于 2014-7-21 13:32:15 | 只看该作者

re:最近在重点练习转达;问和告诉;以及回答有...

最近在重点练习转达;问和告诉;以及回答有关谈话的问题。感觉这一块非常薄弱,就像人称代词一样,需要打持久战了。
(1)爸爸:去问妈妈几点了?
宝宝:(跑到妈妈那里)问妈妈几点了?(目前还没有纠正过来)
妈妈:8点了。
爸爸:石头,妈妈说几点了?
宝宝:8点15分。

(2)爸爸:妈妈,你最喜欢吃什么?
妈妈:我最喜欢吃苹果
爸爸:小石头,妈妈最喜欢吃什么?
宝宝:我最喜欢吃苹果。(纠正后可以正确表达)

(3)妈妈:咦,手机!
爸爸:妈妈,谁把手机拿走了?
妈妈:我拿走的。
爸爸:石头,谁把手机拿走了?
宝宝:妈妈拿走的。(容易在前面加上一句“不是我拿的,是妈妈拿的”,和第4种情况存在混淆。)

(4)妈妈:咦,手机!
爸爸:妈妈,谁把手机拿走了?
妈妈:不是我拿的,是小石头拿的。
爸爸:石头,是不是你拿的?
宝宝:不是我拿的,是妈妈拿的。(引导后正确表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1#
 楼主| 发表于 2014-7-21 13:37:29 | 只看该作者

re:问题:宝宝现在的分享性很差,周末出去吃饭...

问题:宝宝现在的分享性很差,周末出去吃饭,点了一个炒粉他特别喜欢,爸爸在旁边一点都不让吃,在强烈要求下,人家捏了两根象米粒大的炒粉给爸爸吃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2#
 楼主| 发表于 2014-7-25 09:21:13 | 只看该作者

re:计划和儿子玩去饭店吃饭的游戏,为儿子专门...

计划和儿子玩去饭店吃饭的游戏,为儿子专门量身定制的了一张菜单,里面的全是儿子喜欢的。结果游戏还没有开始,人家已经迷上了菜单,每样的名字及价格都已经知道了。(当然实际中,这些饮食我们还是有控制的)
菜单
一、主食:
肉夹馍  5元        【  】

包 子    2元       【  】

炒粉    12元       【  】

饺 子   15元       【  】

二、炒菜:

炒香肠   20元       【 】

炒粉条   30元       【 】

三、饮料:
维他奶  3元        【  】

营养快线 4元       【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3#
 楼主| 发表于 2014-7-25 10:14:45 | 只看该作者

re:昨天回去的比较晚:回去时妈妈在和儿子做桌...

昨天回去的比较晚:回去时妈妈在和儿子做桌面躲手的游戏。回去后又一起增加了一下内容:

1、认了5个动作的字(扛、扶、挂、传、丢:问题:动作指引不到位),宝宝目前认字已经超过400个了。

2、做了游戏:“神奇的口袋东西多,请你过来摸一摸。”;妈妈和儿子轮流摸,兴趣还可以,摸了几轮后,自己说不想摸了。

3、教了小青蛙顺口流,为游戏打基础,“一只小青蛙,出门去玩耍,妈妈小声叫:呱、呱,可是青蛙没回家,妈妈大声叫:呱!呱!呱!小小青蛙跑回家。”,儿子很喜欢那句“可是青蛙没回家。”,一说到就笑翻了天。

4、打枪、老狼老狼几点钟? 打枪还是很喜欢,玩了几轮。

5、大风吹游戏,这个游戏儿子一直很抗拒。昨天就和妈妈做,儿子尽管抗拒,被吹到的时候还是会跑到小凳子那里坐下,鉴于儿子很不喜欢,于是把游戏改的乱七八糟。变成吹大象,马上把大象拿到凳子上;吹枕头,又马上把枕头放在凳子上,儿子其中会观察房间里的东西说吹什么,也会故意制造麻烦,说吹空调(我们一起让儿子跳着去伸手去空调,儿子已经会表达太高了,够不着)、电视机(告诉儿子电视机太重了,搬不动,反思:这个没做好,当时应该直接带儿子去搬电视找感觉)。

6、打桌球游戏。这个儿子非常喜欢玩,最近每天都要打两局。觉得这个玩具是买成功的玩具,宝宝从中学会了:(1)轮流意识;(2)学到了你我表达;(3)学会数量和颜色的混合认知;(4)学会通过剪刀石头布来决出谁先打;(5)认知了左中右;(6)认知了最长、最短;(球杆被搞断了);(7)学会根据声音判断桌子腿里面有没有球的辨别能力和表达能力;(8)利用宝宝的刻板喜欢,让他来逐步表达,其中一个黑色的球,宝宝坚持要自己打,最初宝宝自己废了很大劲表达出了“爸爸,黑色,不进去”,到后来每次很快的表达出“爸爸不要打黑色的”,这些都是进步,而且也能够看出来,宝宝能够把自己想法表达出来,他是很高兴的;(9)故意捣乱时,宝宝会说:爸爸拿开。(10)学会了快快的敲、慢慢的敲球台。

7、扑克牌:比大小。抽出两张牌,让宝宝比数字大小。有的时候还会说错。另外玩这个游戏时,爸爸没有控制好节凑(缺少了提前告知环节),有一次从他手中拿走牌后,发脾气在床上哭的眼泪把把的。

8、踩小车:大脚碰小脚,我们踩小车。车子开到哪里去?车子开到***去。

9、最后复习讲了小猫当当中的两个故事;睡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4#
发表于 2014-7-26 08:45:16 | 只看该作者

re:儿子学会拍大龙球了。

儿子学会拍大龙球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5#
 楼主| 发表于 2014-8-5 12:23:08 | 只看该作者

re:量词学习:儿子已经掌握的一部分。1、...

量词学习:儿子已经掌握的一部分。
1、关于人的:
一个人;一个大人;一个女孩,一个小朋友,一个警察,一个司机、一个医生
2、动物:
一只狗  一只鸟 一只猴子 一只鸡 一只大象  一只猫 一只老鼠 一只羊 一只猪  一匹马 一头牛 一条鱼
3、水果:
一根香蕉  一个西瓜  一个柿子 一个芒果  一个菠萝 一串葡萄  一粒葡萄
4、:
一棵树、一朵花 、一片叶子、一条路
5、吃饭:
一粒米 一个鸡蛋 一根筷子  一把勺子  一张纸巾 一个碗 一张桌子 一把椅子 一碗饭 一盘菜 一把刀
5、居家:
一条沙发 一张床 一条棉被 一盏灯 一把牙刷 一块手表 一面镜子 一个盆 一只桶 一把伞 一条绳子 一部电话 一台电视机 一台冰箱 一台电脑  一把剪刀  一幅画
6、衣物:
一件衣服 一件上衣 一条裤子 一顶帽子 一只袜子  一只鞋
7、交通工具:
一辆汽车  一辆自行车 一列火车 一架飞机 一条小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6#
 楼主| 发表于 2014-8-5 12:33:06 | 只看该作者

re:复杂的归类:类别,功能,颜色,形状,场所...

复杂的归类:类别,功能,颜色,形状,场所,特征等归类方法中,每一种分类中有 3种以上每种能说出3个以上物品。例如,按照类别归类的话,交通工具,动物,水果这3种类别,每种都能说出3个以上物品。按照场所归类的话,浴室,客厅,卫生间这3种场所,每个场所里的物品能说出3个以上。(摘自MIMIGAO提供教材中的要求。)

1、说出一到三种红色、黄色的东西;
2、说出三种长方形的物品?正方形?圆形?
3、说出三条道路名字?
4、说出三个小朋友的名字?
5、说出两个家人的名字?
6、说出三个女孩子的名字?
7、说出三个男孩子的名字?
8、说出三个可以穿的?三个可以吃的?三个可以喝的?
9、说出你看过的三本书?
10、说出你看过的三个动画片?
11、说出厨房、卧室、厕所、客厅里的三个物品?
12、说出你玩过的三种球?(宝宝自己回答第一个球是数字桌球,真晕)。
13、说出三种水果,蔬菜,交通工具,动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7#
 楼主| 发表于 2014-8-5 12:34:24 | 只看该作者

re:最近问题:在饭店吃饭经常吵闹,目前还很难...

最近问题:在饭店吃饭经常吵闹,目前还很难搞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8#
 楼主| 发表于 2014-8-6 12:11:15 | 只看该作者

re:爸爸:说出你看过的三本书?宝宝:...


爸爸:说出你看过的三本书?
宝宝:让我荡一会吧;我还不想睡觉呢;做鬼脸
宝宝:说6本。
爸爸:好,说6本。
宝宝:我最喜欢游泳了;飞呀,飞呀,飞上天;哎呀,尿床了
宝宝:说10本。
爸爸:好,说10本。
宝宝:我的圣诞老人呢;洗澡澡,玩泡泡;生日快乐;小红球,等一等

翻开小猫当当第一套一看,10本书和目录中的顺序完全一致,真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9#
发表于 2014-8-6 13:16:33 | 只看该作者

re:感觉小石头会好多东西呀。与其说石头懂得多...

感觉小石头会好多东西呀。与其说石头懂得多,不如说家长做得好。
严重羡慕和惭愧。感觉我们家在这条道路上好艰难,受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0#
 楼主| 发表于 2014-8-7 08:26:56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麦田...

下面引用由[U]麦田的守望者[/U]发表的内容:

感觉小石头会好多东西呀。与其说石头懂得多,不如说家长做得好。
严重羡慕和惭愧。感觉我们家在这条道路上好艰难,受挫。


谢谢涵涵妈妈,家长和小石头都在不断进步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9 08:02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