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daluobo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水滴石穿

[复制链接]
5501#
 楼主| 发表于 2022-12-8 16:51:04 | 只看该作者
12月3日萤火之光音乐会的反响

各位妈妈们!昨天省残联杜副理事长、镇江市残联温理事长、市慈善总会迟副会长、镇江市特教吴校长等都来参加了我们的音乐会,但是他们都很低调,只愿意坐在后面,全程听完了音乐会,最后和家长孩子们一起合影。昨晚迟会长发了朋友圈,温理发了微信进行鼓励,这是刚刚省残联杜理发给我的,特别温暖,现在发给大家,相信有这样务实的领导,残疾人的生活会越来越好。(仇老师)
感谢迟副会长和吴校长对我们特殊孩子和家长的关心和帮助,感谢志愿者们为我们付出了辛苦的汗水。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社会上有更多的力量,有坚强的后盾支撑着我们。(我的感言)

仇主席好!昨天因疫情防控,未能多停留,这场音乐会让我很感动,与去年比,孩子们感觉都有进步,特别是相互之间有了一些交流默契。很高兴。荧火之光,非常好的主题!每个孩子都是点点荧火,以自己虽小而多彩的光展示出我们这个群体的坚强和发展。我们每位家长也是点点荧火,以母爱父爱呵护着孩子,照亮他们前行的路。还有吴校长,高扬老师等等许多志愿者,他们也是点点荧火,以善爱之心温暖着孩子们,也给我们这座城市,这个社会带来更多的光。当然,荧火之光还很微弱,正如我们残疾人事业,还需要继续进步,继续发展。我们共同努力,做一点总会成一点,相信点点荧火,终会化作满天星光!谢谢你们的付出!(杜理事长)

国际残疾人日,镇江举行“孤独症青少年钢琴音乐会”
    12月3日是第31个国际残疾人日,市精神残疾人亲属协会举办以“音乐疗愈和关爱自闭症儿童”为主题的“萤火之光孤独症青少年钢琴音乐会”,聆听孤独症青少年的心声,用音乐传递爱与希望。来自镇江、南京、扬州的孤独症青少年,表演了钢琴独奏、乐器伴奏、独唱、合唱、重唱等节目,表达了他们勇敢面对困难、积极乐观、自强不息的精神状态。市精神残疾人亲友协会主席、蜗牛之家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仇老师表示“通过组织交流活动,帮助他们进行康复训练、研发课程赋能孤独症家长、举行公益讲座增强社会认知等方式,为孤独症青少年及家长提供帮助。未来,将继续在孤独症青少年赋能和关爱等方面持续发力,为他们健康发展贡献力量”。(迟副会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502#
 楼主| 发表于 2022-12-9 15:14:12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daluobo 于 2022-12-10 16:01 编辑

2023音乐会筹办群发来的好消息
   今天上午音乐群里居老师说:我希望宁镇扬的孩子们能够在全省或全国的舞台上展示,对比深圳的星乐团,我们的孩子应该更好一点,没过几分钟,镇江的仇老师向大家汇报一个好消息,经过努力,钢琴音乐会明年的音乐会已经作为明年省精协的一个项目上报,看来我们的孩子有望在省平台举办音乐会了。
  昨天晚上应几个老师的要求,我把小萝卜历年来的音乐会歌唱节目单汇总在一起,没想到8年下来,居然有一百多首歌曲上了小萝卜的大大小小的音乐会,小萝卜的上台表演的台风经过多年的舞台训练,已经形成了比较稳定的台风了。

    2015-2022年音乐会上表演的歌曲节目
第一届小萝卜和小伙伴们的音乐会
2015-8-22
1.        大海啊故乡(同学伴唱)
2.        长江之歌(同学伴唱)
3.        雨花石(同学伴唱)
4.        彩云追月
5.        划船曲
6.        宠爱
7.        我的中国心
8.        保卫黄河
9.        歌唱二小放牛郎
10.        但愿人长久
11.        唱支山歌给党听
12.        明天会更好

2016-8-20
第二届曹珊和小伙伴们的音乐会
1.        同桌的你
2.        梦驼铃
3.        光阴的故事
4.        酒干倘卖无
5.        闪亮的日子
6.        读你
7.        龙的传人
8.        东方之珠
9.        青春修炼手册 (TFBOYS)
10.        明天你好(TFBOYS)
11.        让我们荡起双桨
12.        乡间的小路
13.        永远
14.        朋友
15.        菊花台
16.        隐形的翅膀
17.        阳光总在风雨后
18.        感恩的心
19.        友谊地久天长
20.        康定情歌
21.        桑塔露琪亚
22.        山楂树
23.        莫斯科郊外的晚上

2017-7-17
第三届小萝卜和小伙伴们的音乐会
1. 曹操
2. 贝加尔湖畔
3. 独角戏
4. 成都
5. 大约在冬季
6. 滚滚红尘
7. 精忠报国
8 掌声响起来
9 同一首歌
10 真心英雄

2018-8-12
第四届小萝卜和小伙伴们的音乐会

1.        童年
2.        那些花儿
3.        平凡之路
4.        突然的自我
5.        南山南
6.        我相信
7.        告白气球
8.        演员
9.        梨花又开放
10.        我和我的祖国
11.        我的祖国

2019-7-20
第五届小萝卜和小伙伴们的音乐会
1.        奇异恩典
2.        祖国祖国我们爱你
小红帽 蜗牛与黄鹂鸟(儿童歌曲串烧)
3.        亲爱的旅人啊《千与千寻主题曲》
4.        最初的梦想
5.        蓝莲花
6.        光年之外
7.        我的歌声里
8.        盗将行
9.        出山
10.        沙漠骆驼
11.        老男孩
12.        我的未来不是梦
13.        追光者

2020-7-19
第六届小萝卜和小伙伴们的音乐会
1.   十年(吉他弹唱)
2.   你笑起来真好看(宋乐伊、曹译心)
3.   听我说谢谢你(宋乐伊、曹译心)
4.   送别(宋乐伊、曹译心)
5.   金孔雀轻轻跳(宋乐伊、曹译心)
6.   爱
7.   外婆的澎湖湾
8.   少年
9.   奔跑
10.   红蜻蜓
11.  一次就好
12   火红的萨日朗
13    我的好兄弟
14.   让世界充满爱  

2021-2-20
小萝卜牛年线上音乐会
1. 可可托海的牧羊人
2. 天上的布达拉
3. 最美的画
4. 你的答案
5. 布谷鸟
6. Mojito

2021-7-11
第七届小萝卜和小伙伴们的音乐会
1. 天之大 陈涛、王备词曲 钢琴伴奏:小萝卜  独唱:曹译心
2. 萱草花 李聪、Akiyama Sayuri 词曲 钢琴伴奏:小萝卜 演唱:曹译心、宋乐伊
3. 闪亮全世界 张志林词曲 钢琴伴奏:小萝卜 独唱:曹译心
4. 掀起你的盖头来 王洛宾词曲 钢琴伴奏:包涵  非洲鼓伴奏:吴秋实、小萝卜  演唱:曹译心
5. 七月上 Jam 词曲 钢琴伴奏:小萝卜 吉他弹唱:段宇轩
6. 夜空中最亮的星 逃跑计划词曲 钢琴伴奏:小萝卜 吉他伴奏:段宇轩 演唱:古广宇、段宇轩
7. 让我欢喜让我忧 李宗盛、飞鸟凉词曲 钢琴弹唱:吴秋实
8. 广东爱情故事 谈风词曲 吉他弹唱:白玮成
9. 你笑起来真好看 周兵、李凯稠词曲 钢琴伴奏:小萝卜 吉他弹唱:古广宇
10. 成都 赵雷词曲 钢琴伴奏 吉他伴奏:段宇轩  演唱:谢文一、段宇轩、古广宇、雷尚宇、王若哲
11. 和你一样 任淼词曲 钢琴伴奏:小萝卜  演唱:谢文一、段宇轩、古广宇、雷尚宇、王若哲
12. 凤凰花开的路口 楼南蔚、陈熙词曲 钢琴伴奏:包涵 演唱:谢文一、段宇轩、古广宇、雷尚宇、王若哲
13. 稻香 周杰伦词曲 钢琴伴奏:小萝卜  演唱:谢文一、段宇轩、古广宇、雷尚宇、王若哲
14. 水手 郑智化词曲 钢琴伴奏:小萝卜 演唱:谢文一、包涵、段宇轩、古广宇、王浩湉、雷尚宇、王若哲
15. 你的答案 林晨阳、刘涛词曲 钢琴伴奏:小萝卜 演唱:谢文一、段宇轩、古广宇、王浩湉、雷尚宇、王若哲
16. 世界这么大还是遇见你 程响、Htet Aung Lwin词曲  钢琴伴奏:小萝卜演唱:谢文一、段宇轩、古广宇、王浩湉、雷尚宇、王若哲
17.《我和我的祖国》 张藜、秦咏诚词曲  钢琴伴奏:小萝卜 手风琴伴奏:包涵

2022-7-17
第八届小萝卜和小伙伴们的音乐会
1.  听闻远方有你
2.  三月的小雨
3.  可爱的家
4.  南屏晚钟
5.  垄上行
6.  我像雪花天上来
7.  往日时光
8.  一条路
9.  星星点灯
10. 雪花
11.  踏山河
12.  孤勇者
13. 一起向未来
14.  安和桥 (宋乐伊伴舞)  
15.  爱你
16.  妈妈我爱你(曹译心 宋乐伊)
17.  晚安(曹译心)
18.  宁夏(曹译心 宋乐伊)
19.  山歌好比春江水
20.  有你就幸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503#
 楼主| 发表于 2022-12-10 12:31:50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daluobo 于 2022-12-10 15:45 编辑

1207 (日记)

   今天早上吃过员工餐,我在案板切了西芹、红椒片,摆了江白鱼,给炉灶师傅下调料等。中午下班之后回家练琴,先用吉他弹唱自己比较喜欢的歌曲,(人世间、大鱼和贝加尔湖等歌曲),重点练习了《保卫黄河》和《黄河颂》。12月24日我需要参加伯利兹圣诞音乐会的节目表演,需要把这首钢琴曲弹奏熟练, 10日下午需要去南京电视台录制《保卫黄河》,因此近期钢琴曲的练习我都需要加强。
   下午3:30到小区做核酸检测,下午上班打鸡蛋,准备第二天早上自助餐蔬菜的切配。晚饭后主要打扫厨房和案板间的卫生。晚上下班后我去元素时代健身,做了以下训练项目:跑步机上跑步、划船机、椭圆机、引体向上以及握推等训练。

1208
今天上午工作内容:切小白菜一筐,给江白鱼、生蚝下调料和配料,切了黄瓜丁等。中午做完核酸检测再去上私教课:第一个动作:杠铃卧推15X4组,第二个动作:反手宽距高位下拉15X4组,第三个动作:站姿器械推举15X4组,第四个动作:坐姿弯举5KG/12X4组。一个小时的体能和器械训练结束后,我再到叶子上钢琴课。顾老师让我弹奏了《黄河颂》,又新学了《黄河船夫曲》,老师让我练习1-7页。
下午上班切腌菜、葱姜蒜等配料。明天中午500人用餐,我需要切很多主料和辅料。晚上8店下班后回家洗澡、洗衣服,弹琴。

1209
今天上午工作任务:打了60个鸡蛋,将鸡蛋搅拌均匀,摆江白鱼,给炉灶大厨做打荷工作。今天用餐人数多,案板和炉灶间切菜、炒菜、装菜锅碗瓢盆叮当作响,整个厨房都在热火朝天地忙碌。我抽空吃过员工餐后,下货到库房。
中午下班后我先做核酸检测,因为明天下午要去南京电视台录制《保卫黄河》,主办方需要24小时核酸检测报告。下午先用吉他练习了我喜欢的歌曲弹唱,然后重点练习《黄河》。
下午上班主要是做打荷,把大厨烧好的菜端到指定的地方、或者将切好的配菜传递给炉灶师傅,擦洗冰箱和冰柜,打扫卫生,下班之前在浴室洗好澡再回家。
晚上下班回家先把明天要参加演出的礼服和黑色皮鞋带到元素时代,我将衣服挂在健身房的架子上,然后再健身房的跑步机、划船机、椭圆机上做有氧运动,也利用器械做了臂力训练,经过两个月的训练,我渐渐喜欢上了健身运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504#
 楼主| 发表于 2022-12-10 18:02:30 | 只看该作者
    转贴南京叶子音乐 发布的公众号——小萝卜与小伙伴们的音乐会-陪你走到世界的尽头
2015-08-22
    今天下午在叶子音乐举办了小萝卜与小伙伴们的音乐会,小萝卜和他的小伙伴演绎属于自己的音乐!
   小萝卜今年14岁,是一位性格很内向、很特别的男生,目前他在南京三中文昌巷上初二,9月份即将深入初三。他很幸运,得到了中山小学、南京三中和叶子音乐艺术培训中心的接纳,在学校接受了8年的中小学教育,在叶子音乐中心接受了6年多的钢琴艺术指导。
   小萝卜.一定是幸运的孩子。十年的坚持爸爸妈妈的支持让他走到现在。他的语言交流能力弱但他通过十年的努力学会了音乐的语言,相信他会更加的习惯和享受这种语言给他带来的快乐。也许不仅仅是快乐还有自食其力的能力。考过英皇五级乐理的他能即兴伴奏了,但你们知道妈妈的陪读陪考多么的艰辛,不是音乐专业的妈妈考了95分。伟大的母爱没有丝毫的功利心的母爱,在大家都想成为钢琴家的今天,纠结我要出去玩要学这学那,要比赛各种拿第一,要!要!要的今天,小萝卜的幸运的。因为也许他什么都没有,只有坚持。其实上帝是公平的,对待任何能坚持学习音乐的人都会得到, 当我们看到他和他的同学一起弹一起唱的时候我们坚信, 小萝卜妈妈一定是对的, 小萝卜的一生是快乐的! 因为有音乐陪伴他到世界的尽头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505#
 楼主| 发表于 2022-12-10 21:54:38 | 只看该作者
参加2023年南京市第二届青少年新年音乐会节目录制(转发小萝卜今天到南京电视台录制节目的朋友圈)
今天下午我参加了2023年“乐动森林”南京市第二届青少年新年音乐会节目彩排,我们用了一个多月排练的《保卫黄河》,终于在南京电视台演播厅正式演出。
走进高端大气的演奏厅,就感受到温暖与希望,精心挑选的旋律在空气中悠扬流淌,美妙乐音和浪漫情怀填满整个空间。我们齐聚南广演播厅,致敬经典,回味过去,激情演奏《保卫黄河》迎接2023年的到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506#
 楼主| 发表于 2022-12-11 22:40:59 | 只看该作者
录制《保卫黄河》双钢琴协奏有感
今天下午我一边在电脑上写文章,一边在《黄河》群里查看叶子老师发送的参加《保卫黄河》节目演出的照片。
第一次小萝卜参加大型《保卫黄河》公益演出是2013年的5月25日,地点在1865街区露天广场。那时由于钢琴技能还很欠缺,他只负责弹奏《黄河船夫曲》一小段,属于打酱油的角色。第一次参加黄河协奏曲的表演,小萝卜对黄河创作历史和背景一点都不懂,我们只是按照老师的要求让他把《黄河船夫曲》的节奏和速度控制住。为了让他对黄河整个协奏曲有所了解,我经常陪他一起看钢琴大师演奏的交响乐。第一次参加《黄河》协奏曲的演奏让他建立了协奏曲的概念,了解协奏曲分一声部和二声部,学会在乐队中进行初步的配合,他对《保卫黄河》整个乐章有了初步的认识。
第二次参加《黄河》协奏曲的演奏是2017年10月21日,他大约16岁多一些,钢琴演奏技能得到进一步提高,通过了英皇八级的钢琴考试,因此他被叶子推荐参加第四乐章《保卫黄河》的二声部演奏。领奏由钢琴老师负责,他弹奏的部分不到3分钟。这次音乐会表演场地在音乐台,也是大型露天演出。这次表演得到了很多媒体的采访,小萝卜在这次大型音乐会表演中再次得到了历练。他在中山陵音乐台参加了两个节目的表演,除了保卫黄河,还有四手联弹《演艺人》,第一次参加多架钢琴的四首联弹的表演。
这次他参加《保卫黄河》双钢琴协奏的台风比过去好多了,在两次彩排中明显感觉他弹琴状态也老练多了,配合度大大增强。也因为10个演奏员钢琴水准都不错,他们表演的《黄河》协奏曲能进被选拔进入《2023年南京市第二届青少年新年音乐会》节目,并在今天演出中圆满成功。
今天叶子音乐十名优秀琴童代表参加了南京电视台少儿春晚节目的录制,演出圆满成功,孩子们太赞了。现场总导演竖着大拇指说:“这是一个开挂的节目!”真为我们的孩子感到骄傲和自豪。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507#
 楼主| 发表于 2022-12-12 11:47:26 | 只看该作者
1210 星期六  参加南京电视台录制《保卫黄河》日记
今天上午我去上班,工作时切了咸肉香肠,并将咸肉和香肠片摆放整齐,给生蚝加调料等。中午下班之后,我先去叶子音乐换礼服,接着宋老师给我化妆,化妆结束,朱老师和张校长陪我一起出发,我们都是骑自行车前往南京广播电视台,朱老师和张老师负责10个叶子演员的演出事宜,张老师要对我们的演出加以指导。
   下午2点半我们来到了龙蟠中路的南京广播电视台,所有演出的成员都按照老师的要求,经过电视台的保安层层检查,健康码、核酸报告、演出证等,在规定的时间准时来到了演播厅。
   《保卫黄河》先后录制了3遍,第一遍录制效果不是很理想,颁奖仪式结束后又重新录制了两遍,另外我们还在老师的指导下发表了新年祝福语,也为叶子音乐做了宣传。演出在6点左右结束了,这次演出给我带来美妙的感受,绝美的高端大舞台,音色绝佳的钢琴,老师的精心指导,让我们的节目非常成功。
   演出结束后,我开车到仙林湖新家,我和妈妈讲述了参加南京电视台录制《保卫黄河》的经过,我觉得此次参加2023年南京市第二届青少年新年音乐会节目录制给我人生履历上增添了一抹浓重的色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508#
 楼主| 发表于 2022-12-12 16:36:22 | 只看该作者
1211 灌香肠
   今天上午,我在仙林湖新家做水饺。早上起床后我就开始切韭菜、调制韭菜肉馅,和面、揉面,将面团揉得光亮搓条下剂,擀圆皮包入韭菜馅。我们先包了30多个下锅煮好,我们吃过水饺,接着再把所有的皮子包完。
中午我做了两菜一汤,韭菜炒螺蛳肉,青红椒、蒜泥炒蛏子,青菜粉丝汤,中午继续下水饺,我们三个吃了30多个韭菜肉馅的饺子,我特别喜欢蘸醋吃水饺,比较入味。
午饭后1点10分左右,爸爸妈妈陪我开车去中彩市场灌香肠,我开车大约50分钟来到众彩肉食品批发部,爸爸花了422元购买了25斤后腿肉,灌香肠成本不高,因为肉价便宜,12元1斤,制作成本加2元1斤,所以灌香肠成本17元1斤,店家还要出调料,用绞肉机帮我们把肉绞成肉丝,再用灌肠机帮我们肉丝灌进肠衣里。
香肠是腊肠的别称,制作方法简单,五花肉切碎后加入各种调料,灌进肠衣里晒干而成。如今市场上有很多肉摊,只要买猪肉就能免费灌香肠,我们灌的是最简单的香肠,只加食盐、味精、糖,再加入点白酒就行了,腌出来是猪肉自身的香味。
灌好香肠后我们很快回到老小区,因为我下午4点还要上班,晚上8点下班后我去了元素时代健身。
晚上我打电话给爸妈看香肠挂在哪里,原来爸妈把20多斤的香肠挂在阳台上晾衣服的神器上,爸妈说要在通风的地方挂20天,才能放进冰箱冷藏保存。想吃新鲜的香肠我们还得等大约3个星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509#
 楼主| 发表于 2022-12-13 11:45:17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daluobo 于 2022-12-13 11:48 编辑

《保卫黄河》铭记历史,吾辈自强!(《保卫黄河》双钢琴协奏曲视频号发布在朋友圈——
      历史诉说着过去,定义着现在,引导着未来。12月13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值得所有中国人永远铭记,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今天分享我三天前在南京电视台演播厅演奏的《保卫黄河》双钢琴协奏曲,让大家勿忘昨日之殇,吾辈奋进自强!
   
     评论:(朋友圈下方点评)
    不能忘!不敢忘!不会忘!
    今天 此时此刻 应该演奏 保卫黄河!
    2022年12月13日是第九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上午10时,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国家公祭仪式,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和所有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同胞,缅怀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
    仙林园区听不到防空警报,我们要通过《保卫黄河》进行国行公祭,祀我殇胞,我们以国之名,悼念逝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510#
 楼主| 发表于 2022-12-14 14:47:29 | 只看该作者
上海妹妹一家阳了

    经过长达三年的大规模高强度防控之后,如今我国已有多个城市采取了全面的放开政策,新冠病毒的致死率已经变得越来越低,对于人体健康的影响也越来越小了,不值得再去采取大规模的防控政策来应对疫情。在疫情爆发的这几年里,无论是疫情防控人员还是被封控者,大家的日常生活都受到了严重的影响。经济要发展人民要生活,所以要一步步全面放开对疫情的管控是有必要的。最近我们迎来了很多有利于我们出行、工作和生活的好消息,罗列如下:
     第一个新消息,今日起全国正式下线“通信行程卡”服务。(12月13日)昨日国家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发布通告,今日起,正式下线“同信行程卡”服务,同时支付宝微信等查询当时同步关闭。这意味着一个重大的步步管控的举措在此结束,也意味着一个寸步难行防疫时代也在此告一段落、甚至可以说终结。
    第二新消息,调整核酸检测方式,优化病例排查措施。随着有关部门发布的最新疫情防控“十条”规定的出台,有序的疫情放开,不再开展全员核酸筛查、对公共场所公共区域不再查验核酸证明、不查验核酸的同时取消健康码的查验、取消落地检等政策等,对核酸结果的要求和需求越来越少,于是许多城市纷纷取消核酸检测点。
    第三新消息,根据近期疫情防控形势的调整,多地陆续恢复线下教学。有关部门发布了最新疫情防控“十条”的规定后,有序放开疫情防控、学校逐步错峰复课。
   
    疫情全面放开的过程中,我们家人在第一波放开的大潮中感染阳性了,上海妹妹一家三口先后阳性,儿子的大表弟正上高二,10-11日感染阳性后反应有点严重,发烧了两天,服用他们小区发放的药物(上半年封控时小区给每家发放的抗原物资和治疗新冠的药物),到了周一周二就好转,能吃能睡,上网课也挺有精神。大妹夫第一个阳性,前两天发烧厉害,症状有些严重,还好也就前两天有些让人担心。大妹妹无症状,是阳性,三人中她身体素质最好,没啥反应。一家三口目前状态都不错,他们现在认为早感染早阳性也是一种免疫力的提升,反正疫情全面放开,大家都要经历阳性感染,躲过了初一躲不过十五。
    我们单位已经有多个病例,阳性同事在家居家隔离,自行服药等核酸阴性3天后才能让上班。我们也接到通知:鉴于当前南京疫情传播速度快,新发病例持续上升,为进一步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确保员工身体健康,现就规范佩戴口罩要求强调如下: 1.树立自己是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加强个人防护,在电梯、会议室等场合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原则上除就餐外,工作时间均佩戴口罩; 2.保持安全社交距离,不扎堆,不聚集,倡导单位、家庭两点一线。 3.如发现发烧、咳嗽等症状,不得上岗或做好防护立刻离岗,后续将对佩戴口罩等情况进行检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511#
 楼主| 发表于 2022-12-15 15:32:34 | 只看该作者
我家第一个阳性
   今天中午,LG发信息告知,他中午做抗原检测,阳性。
   目前无论是工作群、家长群、亲友群,充斥的信息都是阳的信息,各种抢购退烧药、治疗新冠药物的信息不断刷屏,不少阳过的人介绍各种症状,吃药治疗的经历,尽管这样不少家长都有焦虑心态,担心孩子感染上。其实这个时候防感染都没多大意义了,防了初一防不了十五。提高免疫力,有序生活才是最重要的。天天想着防容易焦虑,也防不住,物都可能传人,你接触的物品上个人根本不在乎,然后……心态平稳,有序生活,接受感染。这个才是疫苗。
    中午在工作群里看到部门采购的试剂今天也已到货,但目前仍然处于紧缺阶段,因此部门领导明确以下三类人员可申请领用:1.明确受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2.与阳性患者密切接触的;3.感觉身体不适但还没有明确受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如无特殊情况,近期每人每次限领一份。我现在属于阳性密接人员,按规定我可以去领用抗原试剂,同事还在部门群里贴图教我们如何使用抗原试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512#
 楼主| 发表于 2022-12-16 19:52:32 | 只看该作者
1212(小萝卜简短日记)
今天上午主要切了大白菜丝、广东菜心、小白菜一筐,中午11点我去职工医院做核酸检测,回家时看到爸爸离开家开车去安徽上班。午休时间我在家上网、弹琴,主要练习了《黄河船夫曲》和《黄河颂》。
下午上班切了青菜丁,做打荷,晚上下班后我去健身,先在跑步机上爬坡训练半小时,接着练习臂力、卧推和引体向上等。
明天开始通信行程卡要下线了,健康码和核酸码正常使用,明天是国家公祭日,上午十点我们南京要拉响防空警报,南京大屠杀纪念馆举办国殇公祭仪式,地铁2号线云锦路站地铁不停站,中午12点解封。

1213
今天上午切了包菜丝、给需要上锅蒸的鱼加调料和辅料、切了干豇豆等。上午10点我在切配时听到了刺耳的防空警报声,我们因为忙工作,没有默哀。中午吃过员工餐打扫卫生。
下午1:30我来到健身房健身,先在跑步机上热身,王教练指导我做了4个项目训练。坐姿斯密斯推举(5公斤)15个4组,坐姿器械卧推10个4组,划船机3分钟,引体向上60个。下午上班打了60个鸡蛋,加了调料,给食品留样。晚上下班之后洗衣服,弹琴,和妈妈一起做肉松小贝。
一共做了6盒肉松小贝,3盒送给叶子音乐老师,3盒送给小姨。

1214
今天工作内容比较多,来就餐的主要是会务人员,我切了油麦菜、咸肉和香肠片,摆了生蚝、扇贝等,上午11点左右我去职工医院做核酸检测,回来再吃员工餐。中午我下班回家后先洗鞋子,弹吉他,练了钢琴《黄河船夫曲》。小姨给我打印了《黄河船夫曲》独奏谱子,一共13页,我估计要花1个多月才能练好。
晚上我去元素时代健身,先在跑步机上爬坡训练半个小时,练习了引体向上,划船机以及推举等,明天下午1:30我将要来上私教课。
近期因为阳性感染者越来越多,魔方城伯利兹校区原定24日双旦联欢会延期到元宵节办,我上报的两个节目暂时也没有好好练,尽管这样妈妈希望我尽量利用业余时间多练练琴,努力提高琴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513#
 楼主| 发表于 2022-12-17 21:09:24 | 只看该作者
明天我们抗阳计划:去青龙山爬山。
工作部门阳性情况
最近单位得阳性的同事陆续上报,在家隔离的同事工作需要其他同事代劳,几乎每个办公室都有一个阳。近期我的工作量也增加不少,另外每天上下班还要负责带腿脚不方便的同事,也有因为乘坐地铁上下班担心感染阳性的同事改变过去乘坐地铁公交的方式来搭我的车,我都欣然同意,反正都是顺路举手之劳,在阳性患者激增的情况下,我也愿意搭载同事们上下班。
儿子餐饮部同事阳性情况
今天我问了宾馆的宋师傅她们餐饮部阳性同事的人数,她告诉我:冷菜间1个 择菜间2个,其他的不清楚,目前宾馆自助餐用餐人数骤减,后面是否需要那么多人上班还不确定,另外后面阳的同事可能会陆续增多,阳的同事不能来上班,餐饮部还会保持适当的员工人数,保证自助餐正常运营。

家人阳性报告
昨天我和小萝卜在单位都单人单管做了核酸检测,目前都还是阴性。小萝卜爸爸本周阳性,至今还住在宿舍,因为还没有恢复阴性,至今没有去上班。上个月他在安徽度过了20多天的封控静默期,国家疫情全面放开后,他第一波感染阳性。
今天我也觉得腰酸背疼,有些怕冷,担心自己会阳,可能今天一整天我都站着做牛轧糖、蛋饺,今天气温在零下6度,腰酸背疼应该正常。我的妹妹昨天就告诉我腰酸疼,坐不住,怕冷,很难受。今天告诉我她和小雨都发病了,全身骨头酸疼,喉咙疼,基本上算中招了。
老婆婆可能也有阳性的预兆,昨天呕吐得厉害,还好不怎么咳嗽。也吃了些药,她提醒我们不要去看他,担心传染给我们,我还是希望明天能去看望老人家。

朋友圈信息一二
朋友圈阳了的消息或者如何抗阳的信息刷频,也有人发文如下:星期六的下午,天气还算不错,出门逛一下。昔日拥挤热闹的路上,行人形单影只,车辆也是三三两两;郑和公园,平日老人们在此下棋打牌,孩子们嬉戏玩耍,今日却是略显凄凉;太平南路肯德基店,疫控期间,就算要查核酸和健康码,从来也都是座无虚席,今日却是门可罗雀……放开后,说好的消费反弹呢?游人如织呢?

【抗阳健康计划】:与其被动中招,不如主动拆招!,与其消极居家抗阳,不如积极行动起来,增强免疫力,一起做“美羊羊”吧。明天我们抗阳计划:去青龙山爬山。
青龙山步行线路多,根据《两步路》上提供的信息,仍选择野外山脊线方案,即由佘村公交站至坟头公交站的线路。今年初走了下半段,剩下的半段总让人惦记。此线路山林气息浓厚,易让队伍走岔,前面的要确保轨迹大方向不变,后面要盯紧新旧路标布条。起点调整到佘村的建国西路走到底的位置,尽量接近上山口。终点在龙尚水库附近。山路约七公里,行程约六小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514#
 楼主| 发表于 2022-12-18 22:55:11 | 只看该作者
1217 (小萝卜日记两则)
今天上午主要切了大青菜一筐,给大厨打下手,最近因为疫情因素,感染阳性的人越来越多,来宾馆用餐的人也减少了很多。中午下班后,妈妈教我做蛋饺,星期五我们把荸荠肉馅做好,今天我试着用勺子做蛋饺,刚开始蛋饺皮子不好做,我常常弄破了,渐渐地我能够做好一个漂亮的蛋饺了。
做了一个小时的蛋饺我还抽空练琴半个小时,主要练习《黄河船夫曲》,这首曲子难度也有些大,独奏曲子不是很好弹奏。
下午4点上班的工作内容比较简单,加调料,打扫卫生等。餐饮部工作的同事也减少了3个,阳的同事不能来上班。
晚上下班后我去元素时代健身,来健身房锻炼的人很少,因为学生和家长大面积的阳,中小学、培训机构都改为线上上课, 叶子音乐和元素时代从18日开始不再营业。我们下周暂时也不能去上课了。

1218
今天上午我们开车到佘村去爬青龙山,妈妈昨天晚上有些不舒服,本来不打算去爬山的,并请齐齐爸爸绕道开车来接我,妈妈8点去买菜和烧饼时回来感觉身体好了很多,决定陪我一起开车前往佘山李家村。
9:30时我们打算把车停在李家村公共停车场时,在右拐进入停车场时突然砰的一声巨响,车子撞到墙垛上了。我立即下车查看,之间右前门下方碰伤严重,车门也变形了。妈妈立即打电话给中国人保,讲述了车子碰擦前后经过,又在比亚迪提车群里发了撞车现场视频和车子损伤相关情况。妈妈为了让我学会报车险,还模拟了如何和车险客服如何沟通。
上午10点我们开始沿着李村附近山道爬山,先后翻越了12座小山,我们还在山顶上吃自己带的干粮。今天气温很低,山上非常寒冷,好在阳光还不错,山上还残存一些积雪,几个小池塘也结冰了。
用过午餐后我们接着翻越了几座小山,有的小山上山看起来不陡,下山时却非常陡峭,我们都要手脚并用才能保持身体平衡。有的小山下山时坡度平缓,但上山非常吃力。这次我们从10点一直爬到下午3点多,最后我们下山来到了龙尚水库。
龙尚水库其实风景挺不错,由于天冷再加上疫情因素,水库周边很少游客,我们本来想打车前往我们停车的地方,齐齐爸爸和尧尧爸爸多次使用滴滴呼叫,呼叫半小时都没有叫到车,结果我用支付宝叫车小程序,很快就叫到了车,她们都说我运气特别好。
从佘山出来我们开车前往仙林湖新家,我和妈妈认为需要去把只看开的速效、扑热息痛以及枇杷露带回老小区,现在这些药品都非常金贵,想买都买不到,幸好我们家还有退烧药和止咳糖浆。
下午开车回来的路上我明显感觉冷得发抖,妈妈说我可能要阳了。尽管身体有些不舒服,但我食欲不错,在新家吃了12个水饺、一块烧饼,还吃了一个梨子,晚饭后我洗锅刷碗打扫卫生,给花草浇水,然后开车回老小区温馨的家。今天晚上我中招了,发烧38.2度,怕冷,我9点吃了一颗氨伽黄敏,10点多吃了两颗头孢。服过药后,我早早躺下来,希望我一夜之间会好起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515#
 楼主| 发表于 2022-12-19 16:12:16 | 只看该作者

小萝卜发烧了
   昨天下午儿子在爬山回来路上说有点怕冷,我估计这是发烧的前兆,告诉他不用担心,我们很快就要阳了。并和他实话实说,妈妈周六浑身酸疼怕冷,所以提前煮了姜糖梨汁水,17日晚上预计要发烧了,临睡前多喝姜糖水,17日夜里上厕所几次,自我体感发烧38度,18日早上我基本上退烧,出门去买菜、买灯具觉得精神恢复,所以我决定陪你去爬山。
   中招是必然的,好在小萝卜已经做好心理准备了,自从上海大姨娘一家、小姨娘一家以及爸爸先后中招感染阳性后,我们就预感到咱们感染的几率越来越大,与其在家里等着感染,不如我们主动出击,于是我们昨天冒着寒冷爬山5个多小时。也许伤风受凉,小子主动接招了。而我在爬山后反而身体方面感觉良好,可能因为爬山除了一些汗,我不再发烧。昨天测体温37度。
   今天早上小萝卜测体温38度,早上他食欲还不错,喝了一碗姜糖汁,吃了一碗面条。早饭后他说浑身没劲,在床上睡了一个上午。中午他自行煮水饺吃,吃了一颗退烧药,一点半后他花16元在单位医院做了核酸检测报告,如果确定是阳性至少一个星期不能来上班,如果是普通的感冒,只要退烧后提供核酸阴性报告就可以回到工作岗位。
   下午他做好核酸检测后我让他自己在医院门诊部开退烧药,告诉他看门诊的流程:
医院门诊流程:
1.        挂号:用市民卡挂号挂内科
2.        看医生:手持挂号单到内科门诊室找医生看病,描述自己身体不舒服状况,持续时间多长。医生根据病情给你开处方药,比如退烧药、感冒药、止咳糖浆等。
3.        取药:拿到处方药后到收费处支付医药费,支付完医药费再凭处方药单子到取药处取药。
向医生描述生病的过程以及相关症状:
1. 昨天下午开始怕冷 晚上开始发热
2. 昨天晚上发烧38.2度 今天早上测体温38度 中午测体温38.5度
3. 有些头疼 浑身没劲。
  小萝卜告诉我排队看内科的队伍很长,还好开药速度也快,大部分人都是来医院开退烧药,儿子告诉我医院只给开4片散利痛,退烧药限制开。
  下午我把儿子发烧的信息告知他领导及师傅,包括他在职工医院做的核酸报告及开的药方,他师傅告诉我,餐饮部每个部门都有阳性患者,上班人员人手不够,近期业务还有不少,中午100多人用餐,由于能上班的健康员工大为减少,这给宾馆餐饮部带来不少压力,他师傅告诉我,人手不够,工作量加大不少。在阳性患者越来越多的特殊时期,宾馆还有生意真是不容易。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516#
 楼主| 发表于 2022-12-20 23:06:38 | 只看该作者
小萝卜阳了
     昨天下午2点多儿子医院排队做核酸检测,今天早上核酸检测报告出来了,是阳性。是我们预期中的结果,昨天晚上儿子还在我的指导下做了抗原测试,是很明显的两道杠,所以我们很平静地接受了这个事实。早上小子起床第一件事是给案板组组长和厨师长提交核酸检测阳性报告,并把居家隔离地址和电话发给了领导。随后领导在他们工作群里发布:关于疫情期间工资发放的通知,对于已经确诊新冠阳性员工,须向部门提交核酸阳性检测证明或抗原检测证明,新冠感染者隔离期为7天,居家隔离期间加强健康检测,隔离第6、7天连续2次核酸检测阴性,向所属部门提交相关证明后解除隔离,期间工资正常发放。员工确诊后隔离超过7天仍未好转,第八天起仍需继续休息或者治疗的,需持医院建议休息证明,期间工资按照病假处理,发病假工资。无医院建议休息证明的,均按事假处理。
    小萝卜把这个通知发到家人群,奶奶说这才是正規企业的人事制度,奶奶为孙子所在的宾馆执行的人性化政策点赞。
   今天我特意休假一天,主要是安排他的饮食和起居以及用药,再说我年假也比较多,可以趁这个时机休1-2天假。
   儿子今天还在发低烧,多次量测提问37.8度,上午我们包了牛轧糖和《雪花酥》,中午小萝卜做荠菜肉陷,包了一些馄饨。小子虽然发烧,但精神状态不错,食欲不错,比如中午吃馄饨,明显吃得非常香甜。
   下午陪着他一起做了一个蛋饺视频号,小子说他想睡觉,生病状态就不能像正常那样要求他练琴之类,所以他下午在床上躺了3个小时,晚上练琴1个小时,练琴后我还想方设法让他练习臂力训练,明天把哑铃拿出来,让他在房间里锻炼。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517#
 楼主| 发表于 2022-12-21 16:18:41 | 只看该作者
我是天选打工人

家中亲人一个一个地阳了,上海和南京妹妹两个家庭第一波阳,小萝卜爸爸上周三阳,今天终于上班了,完美实现了七天之后还是一条硬汉。当然被病毒施虐过的老公,只是阳转成阴了,元气还是受伤严重,虚弱了不少,体重减轻了些,精气神也没有过去足。前天儿子阳了,他开始第三天的带薪休假养病。
    早上我在家做了荠菜馄饨,小子吃得很香,一大碗加一个鸡蛋。从周五到今天,每天我都要切生姜丝、两个梨子、红枣、红糖等煮姜糖梨汁,不到一个星期我见证了生姜从3.8元涨到按在13元,砀山梨从1.7元一斤卖到6.8元1斤,大葱、柠檬和橙子价格飞涨得也厉害。一波奥秘克隆阳性病毒的大量传播让这些蔬菜水果身价倍增。
    小萝卜这两天除了因发烧、头疼不好好练琴,他今天在家也做了些实事,上午包了水饺,下午包了豆沙包。中午他吃自己做的水饺吃,晚上我还要他做好饭菜等我回来吃,已经交代他晚上要做的饭菜。
    我尽管也有感冒症状,比如有些咳嗽、嗓子、打喷嚏有点不舒服等症状,但我感觉自身并不是阳性,也就是普通的流感而已。我除了16日做了核酸检测,这几天就不做了,做了成阳性还得报备不能出来,好在我没啥严重症状,能正常上下班,所以我自诩为天选打工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518#
 楼主| 发表于 2022-12-22 07:08:03 | 只看该作者
1219 (小萝卜阳的日记)

   18日晚上我先怕冷然后开始发烧的过程,18日晚上发烧38.2度,一个晚上后到第二天早上体温38.8度,赶紧给领导请假,告知领导发烧了不能来上班。孙厨和章厨都要求我去做核酸检测。早上妈妈上班前,煮了热气腾腾的面条给我吃,我吃完面条和鸡蛋,吃了一颗氨伽黄敏的退烧药,继续上床睡觉,因为浑身没劲,身体还发烧。
中午我煮水饺吃,1:45我去职工医院做核酸检测,先挂号,再用支付宝支付16元,进行核酸检测单采,做了无数次的免费核酸检测后,这是我第一次做自费做核酸检测报告。做完单管核酸检测,我再挂内科号到门诊室看医生,医生问了我一下发烧情况,仅给我开了4片复方对乙酰氨基酚片(散利痛),一片250毫克,从来没有开药只开4片的,这是第一次。
从医院回来我继续睡觉,一直到晚上7点才起床,妈妈给我测体温,退烧了,测的体温时36.8度,我自我体感也好了很多。晚饭后妈妈让我做抗原测恶事,我按照图片说明方法,做了抗原测试,卡片上测的结果是两道扛,确定为阳性。妈妈说抗原测试还不完全准确,明天需要以核酸报告结果为准。
自测抗原方法:
1、手持鼻拭子的尾部从一侧鼻孔进入,慢慢向鼻腔深入,在鼻腔内部至少旋转4圈,然后在另一侧鼻腔重复这一操作。
2、样本提取:取样后立即将鼻拭子放入取样管内,用力旋转拭子使其充分与处理液混合。
3、检测:取出检测卡,垂直倒置处理瓶,滴4滴液体到样品孔中,等待10分钟。检测卡C处显色而T处未显为阴性,若C处和T处均显色为阳性,T刻度线一条杠代表检测无效。两道杠既说明是阳性。
晚上7:30妈妈陪我开车去小姨家,弟弟和小姨也阳了,浑身酸疼,哮喘咳嗽厉害,非常难受,她们家没有药,特别需要咳嗽糖浆和草珊瑚含片,我们需要送药过来。尽管我发烧也还没好,好在我晚上退烧了,可以开车去小姨家。
我们开车10分钟以后到了小姨家,小姨气色不好,走路都没有力气,我们把枇杷露、板蓝根、银黄颗粒、止咳糖浆、少量退烧药送给小姨,有些药已经过期,但现在药店都没有药卖,所以有些药还是可以派上用场。
晚上回到家,我切了两个梨,一些姜丝、洗了些红枣,加入红糖放入锅中烧姜糖梨汁,最近几天我们天天吃,一是润喉二是止咳。
晚上8点半我还练了一会琴,弹奏了《黄河船夫曲》和《黄河颂》,妈妈陪我练到9:30,虽然阳了,精神生活还是需要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519#
 楼主| 发表于 2022-12-22 11:35:37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daluobo 于 2022-12-22 13:58 编辑

世界杯赛场上的“孤勇者”

    从2021年11月8日上线,到火遍全网,再到如今以高票“闯”进世界杯。《孤勇者》只用了1年1个月时间,就“出圈”了。   
   在QQ音乐、网易云等主流音乐平台上,《孤勇者》歌曲的评论区均有过十万条留言。《孤勇者》除了是平台歌曲榜的“常驻嘉宾”外,还斩获了网易云音乐2021年度音乐奖年度最佳单曲TOP10、       2021名人堂年度人文榜•音乐榜10大歌曲等头衔。《孤勇者》有关的二次创作曾激起了大浪花,2022年12月这首歌曲入选世界杯曲目后,再度获得全网关注。
    这首歌本身就是自带流量的陈奕迅唱红的,在受到极大关注的基础上,本就旋律简单、歌词热血,整首曲目附着一种迎难而上色彩的《孤勇者》,开始被用作多个热血视频中充当BGM。就连官方媒体在制作视频中也会选用《孤勇者》当作背景音乐,向一线岗位工作人员表致敬。
   陈奕迅的名人效应、英雄联盟游戏和动画的高知名度、英雄主义色彩的背景,成就了《孤勇者》。在这场狂欢中,谁都能满足自己的狂欢需求,参与者可以是稚嫩嗓音激情昂扬“爱你孤身走暗巷”的小学生,也可以是四处找小学生“对暗号”的成年人……在此基础上,《孤勇者》的传播力呈指数级增长。如此一来,有着广泛群众基础的《孤勇者》“高票”入选世界杯歌单,不是一件稀罕事。《孤勇者》打进世界杯,说明其激奋人心的热情、斗志昂扬的精神,得到了广大球迷的认同。
《孤勇者》飘洋过海来到卡塔尔,并非是主办方临时起意,在前不久1/4决赛结束后,国际足联FIFA通过全世界各地的社交媒体,向世界球迷征集暖场曲目,《孤勇者》就这样从中国球迷的选择中脱颖而出。

世界杯赛场上的“孤勇者”(转文章)

北京时间12月14日凌晨,无数中国球迷在屏幕前坐等阿根廷与克罗地亚这场“命运之战”半决赛时,听到了一首熟悉的曲子——“爱你孤身走暗巷,爱你不跪的模样,爱你对峙过绝望,不肯哭一场……”有着中国“小学生全民歌曲”之称的《孤勇者》。
《孤勇者》飘洋过海来到卡塔尔,并非是主办方临时起意,在前不久1/4决赛结束后,国际足联FIFA通过全世界各地的社交媒体,向世界球迷征集暖场曲目,《孤勇者》就这样从中国球迷的选择中脱颖而出。
这曲《孤勇者》在世界杯赛场上播放,着实是应了“此情此景”。就拿克罗地亚队来说,身着和梅西相同10号球衣的“魔笛”莫德里奇是“格子军团”“皮筋”一般的存在。面对状态奇好、志在夺冠的阿根廷队,上届亚军克罗地亚队没能再爆一冷。在下半场阿根廷队已经先进3球,克罗地亚队翻身无望之时,体力已经有些跟不上的莫德里奇还不甘心地接应、跑动、铲球、拦截,一脚射门,踢到了防守队员身上,球打到了他的脸……终场哨响,这位37岁,比梅西还年长两岁的“孤勇者”来到球场中央,与这一届世界杯告别,与梅西相互致意。虽与大力神杯擦肩而过,但站在光外的他,也是这届世界杯的英雄。
“你一样骄傲着,那种孤勇,谁说对弈平凡的不算英雄?”世界杯赛场上,当我们看惯了黑马奇袭,看惯了爆冷折戟,英雄之泪却是见了多少次都很难不动容的。当昔日几近无敌的战车,小组赛“看人眼色”都难逃回家命运的德国人,望着这片曾让自己站在巅峰的绿茵场,不知他们何时能王者归来?看着自己的乌拉圭队赢了球却没能出线,老将苏亚雷斯不忍大家的拼搏化为乌有,不忍自己的最后一场世界杯就这样成了过眼云烟,不禁将头埋进衣服里痛哭。伤还未痊愈就火速复出参加淘汰赛的内马尔,上演奇迹过人进球,却败在了小小点球之上,看着志在必得的大力神杯就这样离去,是一种怎样的绝望……
《孤勇者》告诉我们,失败的人,也是勇敢的人,也值得被爱。翻车也好,运气差也罢,只要用尽全力地拼过、与绝望正面挑战过,不抛弃、不放弃,每个人都是最伟大的“孤勇者”。
成败不能界定伟大。这绿茵场上,我们爱的,敬的,不一定是冠军,还有含泪离场的“孤勇者”们。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520#
 楼主| 发表于 2022-12-23 15:20:15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daluobo 于 2022-12-24 07:13 编辑

温馨生活,好好吃饭,冬至在家吃饺子
      冬至,是二十四节气中一个重要的节气,也是中国民间的传统祭祖节日。在中国北方地区,每年冬至日有吃饺子的习俗。作为一个南方人,冬至吃饺子这件事在我老家并不流行,只是到了南京为了培养儿子做水饺,才会让孩子在平常的节假日多做面食,昨天冬至我让小箩卜在家包水饺和馄饨,晚上我和儿子在家吃了现包现煮的热乎乎的水饺。
  冬至之后,它进入了“九个寒冷的日子”,也是一年中最冷的时候。因此,为了保暖,人们喜欢吃一些高热量的食物。谚语云:十月一,冬至到,家家户户吃水饺。这种风俗,据说是因纪念医圣张仲景冬至舍药留下的。所以,在中国北方,一到农历冬至这天,不论贫富,饺子就成为必不可少的节日饭。

冬至饺子的寓意和象征
寓意二:冬至到,吃饺子,团团圆圆
在一些地方,一到冬至这天,一家人就会忙忙碌碌,准备各种饺子皮、饺子馅,然后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包饺子,吃饺子,团团圆圆过冬至。除了北方吃饺子,南方还有吃汤圆的习俗,寓意,圆圆满满、团团圆圆。

1、财源滚滚
有人说,吃水饺主要是希望往后的日子财源滚滚。饺子形状像元宝,有发财寓意,这是我个人认为最合理的解释,所以说,这吃水饺取得就是个希望发财的意思。

2、和和美美
饺子是我国北方民间的主食和地方小吃,也是冬至食品。民间俗话说:“舒服不如躺着,好吃不过饺子”,我国很多地区都有吃饺子的习惯。据民间传说,之所以叫“和”面,是取“和和美美”之意。将一个个小面团擀成圆圆的饺子皮,叫作擀皮。擀出的饺子皮是圆的,即寓意“团团圆圆”,这种团圆象征着亲人间血脉的融合。看着一个个圆圆的饺皮想想其美好的寓意,令人为之心动实属必然。

3、久财之意
冬至要吃饺子与饺子馅料的选择和寓意有着直接关系,最常见的韭菜馅预示着久财之意。最为常见的白菜肉馅即百财之意。香菇最有养生功效,将其包进饺子馅里寓意着鼓财之意,鼓即高起,凸出,香菇的形状如同向上的箭头,饱鼓之意,谓之鼓财。最后还有最近兴起的酸菜馅,据说有算财之意。而芹菜馅则为勤财之意,勤即经常,频繁的源源不断,谓之勤财。冬至要吃饺子与饺子馅料的选择和寓意有着直接关系,最常见的韭菜馅预示着久财之意。

4、合家团圆
关于24节气的饮食习惯,很多地方有“冬至饺子夏至面”的说法。意思是说冬至这天,饺子是必不可少的。
饺子形状饱满,内容充实,味道鲜美,是合家团圆时候的美食,尤其是一家人分工合作,围坐在一起包饺子的情形,为饺子赋予了更多团圆喜庆的意味。所以,冬至吃饺子寓意合家团圆。

   昨天晚上把儿子近期做水饺的视频编辑了一下 制作了一个冬至仪式感的荠菜和韭菜馅饺子的视频号,小子特意发了朋友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6 13:08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