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弓箭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孩子,爸爸陪你一起成长吧!

[复制链接]
81#
 楼主| 发表于 2006-8-30 23:40:05 | 只看该作者

re:飏飏妈妈记录: --母子华东游:另类兴趣...

飏飏妈妈记录: --母子华东游:另类兴趣,与众不同--

    有一天,我们在苏州附近的同里水乡游玩,在一个卖旅游纪念品的小摊上,小飏发现有卖全国各地的旧粮票,开始死缠烂打要求给他买一套,说是要拿回去作纪念。记得我以前曾经告诉过他:“经济困难时期,各家各户都凭粮票去买粮食,粮食是按量供应的。”没想到小飏真记得,而且不达目的不罢休,最后终于给他买了一套。其他两个孩子一点兴趣叶没有,小飏却如获至宝,爱不释手。

    晚上吃完饭回到酒店,其他两个孩子就急着追电视动画片,这是他们的头等大事,其他一概没兴趣。小飏也跟着回到酒店,三人看电视,小飏却建议看新闻,但少数服从多数,他也只好跟着看动画片。

    在南京紫金山天文台,对一些专业性很强的天文知识,小飏会很认真逐个去看去听,还不停地拍照,也不知道他是真懂还是假懂。大家一起来到播放太空知识的录相厅,有一个孩子实在烦了,早早出去了,另一个孩子则坐在后排边乘凉边看,只有小飏端端正正坐在最前排,目不转睛地把片子看完。我想小飏对天文的兴趣可能开始于他爸爸和他一起看美国火星登陆器登陆火星的电视报道。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2#
 楼主| 发表于 2006-9-2 13:28:29 | 只看该作者

re:飏飏妈妈记录: --母子华东游:不懂逗人...

飏飏妈妈记录: --母子华东游:不懂逗人和被逗,不会胡编和乱搞--

    小飏和其他两个孩子一路上玩得无比开心,但看得出小飏相比之下单纯很多、幼稚很多,明显不如另两个孩子成熟老练,社交上处于被动地位。一路上其他两个孩子会逗他,会搞恶作剧,小飏听不懂,看不明,会气哭,会伤心,会说:“你们不能这样对我,要考虑我到感受”。小飏在和别人玩的时候很较真,经常搞不清别人的欺负他还是在开玩笑。

    三个孩子一直坐在车后排,一路上不停地说啊、笑啊。其他两个孩子很会编故事,一路不停地在瞎编一些无聊地故事,都是些如猪屎、牛屎、笨蛋或妖精之类的,小飏就一直插不上嘴,经常只好傻乎乎地跟着笑。有时轮到小飏讲了,小飏根本编不出,就被人笑话,急得直哭:“你们要教我一下,我讲不出来嘛。”

    的确小飏胡编瞎搞的能力比人差很多,平时讲话也极少涉及世俗人情之类的东西,看似高雅,实则社交能力不行也!另外情绪也容易波动,常常哭。(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3#
 楼主| 发表于 2006-9-21 06:21:20 | 只看该作者

re:9月5-18日的这段时间我公务出...

    9月5-18日的这段时间我公务出差美国,在美国期间,一面饱览风光,一面也不忘与孩子电话和短信交流。我孩子以前痴迷于地图,特别是美国地图,他甚至能将美国地图(包括夏威夷和阿拉斯加)的轮廓准确画下来,对美国的一些地理和名胜知识也知道不少。因此和他的电话和短信交流再次激发了他的兴趣和记忆,他经常主动发东西给我:爸爸你现在哪里?现在当地是几点了?有没有去世贸遗址呀?等等。

    华盛顿的航空航天博物馆是一个极好的博物馆,我真希望是和孩子一起来的,孩子一定非常感兴趣,在里面参观免费,有时间可以玩上一两整天就太好了,可惜只能走马观花50分钟,拍照都来不及。还在另一个好地方--自然科学博物馆待了40分钟,时间是个大问题,只能大量地拍照,回来和孩子慢慢分享。

    在航空航天博物馆我为孩子买了一件宇航员服装,非常酷、非常好看,当我告诉孩子,孩子很高兴,以后几天一直想着宇航服。有一天我告诉他,要得到宇航服还有一个条件:你必须一次跳绳次数再创记录。结果第二天他来短信说:我跳绳已经有创记录了,你猜多少下?回来告诉你!我回来后,家人告诉我孩子当天创了单次464下的新纪录,当然也顺利赢得了宇航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4#
发表于 2006-9-21 08:27:05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弓箭...

下面引用由弓箭发表的内容:

飏飏日记照登:
  
     我登上了“哥德堡”号

    今天下午,我跟着爸爸去了广州“哥德堡”号博览园。一进去,我就看到远处哥德堡号那高高的船帆,之后,我去了展览厅,了解了很多东西,...

   
    多好的日记呀!飏飏真是了不起!

    弓箭,真的该向您取取经了,在写作文方面,您是用了什么方法引导孩子的?[em08]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5#
 楼主| 发表于 2006-9-25 22:35:50 | 只看该作者

re:多谢小鱼篓的关注,你的不少帖子我常常拜读...

多谢小鱼篓的关注,你的不少帖子我常常拜读,很有见地!

的确,在引导孩子学习(包括写作)方面,我借鉴了训练自闭症的方法。我孩子记忆力特好,学习认字很快,从小就爱学习,很早就懂得阅读,读得多了就自然写作就容易多了,当然我们和老师要经常表扬他,持续保持他的写作兴趣,特别是初期。

当然我们大人经常在网上写东西,就是给孩子做榜样,毕竟身教胜于言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6#
发表于 2006-9-26 12:44:54 | 只看该作者

re:其实我很受益于你们的,尤其是几位爸...

   其实我很受益于你们的,尤其是几位爸爸的帖子。男女在思维方式上有些区别,看你们的帖子常使我变换视角看问题,这对孩子有用。飏飏很早就懂得阅读,这是写作文的基本功。我们也准备练习阅读了,不过淇淇可没有阅读的天分,不喜欢。但老师要求,只能做。
   凭着记忆力的优势,蒙混着,有些我相信并不懂的东西,也混过了。
   写作文都是:“妈妈,写作文了,快点——”,我说,他写,刚刚结束,不等我开口,他就“老规矩,读五遍。”
    该改改了。
    我又有了努力目标了!!!
    飏飏虽然年龄小,在作文可就是淇淇的榜样了。
    祝你们全家十一快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7#
 楼主| 发表于 2006-10-14 12:19:52 | 只看该作者

re:--新学年、新...

             --新学年、新表现!--

    新学年,飏飏的学习依然不错,在语文、数学、英语等课方面都赢得了老师的赞语,作文能力越来越自如,比较随意了!当然飏飏还很天真,不如同龄人成熟,经常受委曲爱哭,但老师觉得他可爱,也注意锻炼他,培养他,给他做语文课代表,英文课组长,还有班学习委员等等(这些代表、委员是不只一个的,可见老师很有办法激励孩子),给他参加什么活动,飏飏很高兴,很兴奋!

    还有一件事,令飏飏在全校露脸!老师也领教了他的神奇!全校开学唱国歌,很多孩子唱不出来,校长一生气命令全校学生默写歌词,要求连标点都不能错。结果全校只有6个同学全对,其中5个是5-6年级的,只有一个是3年级的,就是飏飏同学!飏飏因此站在全校同学面前受奖励和表扬!飏飏兴奋!各科老师也进一步认识他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8#
 楼主| 发表于 2006-11-10 16:23:56 | 只看该作者

re:--最近飏飏退步了!---...

   --最近飏飏退步了!--

--前天晚上,看飏飏做数学的除法作业,竟然满篇错误、无从下手,真是奇怪!以往飏飏没有发生过跟不上老师进度的,即使作业错误也是类似审题或粗心的小问题,而这次却不同。经过“审问”和最近别的同学的“告状”,发现这孩子最近上课不听讲、做小动作、画无关的画。我生气了,严厉批评了他,我惩罚了他――打手。

--本学期,由于飏飏经常说他“没有朋友、别的同学不和我玩”,老师就把飏飏和一个他比较要好的同学同座,这个同学的学习不好,也不好学习,经常就是玩一些比较无聊的东西,但为人友善,和飏飏玩得甚欢。飏飏说:“心里很羡慕别人能玩出很多花样,所以忍不住上课要玩别的”,我说要老师把他和那个同学调开坐,飏飏哀求说:“不要了,我就他一个朋友,我知道错了,我下次改!”

--听到孩子的哀求,联想到这段时间飏飏的求知欲和兴趣有些变化等表现,我内心也很不舒服,飏飏到底为什么上课开小差多了?是自闭儿童的本来问题?是课程枯燥或老师讲课没能调动注意力?还是孩子的特别心理问题?又如何应对这个问题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9#
 楼主| 发表于 2006-11-12 23:04:43 | 只看该作者

re:--强化物还...

              --强化物还管用吗?--

--11月5日,全家一起去看珠海航展,我知道飏飏对这些有兴趣,也的确乐此不疲!当看到有飞机模型买时,这家伙就死缠着要买一个,我一开始没有满足他的要求(也想找个便宜点的),他就一直在念叨。
    我想不能就轻易让他得逞,必须提高要求,提出条件。参观快结束时,还是给他买了一个空客380模型飞机,我提出了三个条件:1、上课不能做小动作、开小差和乱图乱画;2、在家做作业时,不能精力不集中、左顾右盼;3、每顿吃饭时间不能超过30分钟。以上条件一个月内能做到,才能得到模型,在这一个月中,模型不开封、不组装。飏飏愉快地答应了全部条件。

--回到家,为了增加诱惑,我特意把模型包装摆在飏飏吃饭的对面处,和时钟放在一起,并经常提问他得到模型的三条件。经过这几天的考验,吃饭改善情况不错,其他方面还有待观察。
    已经很久没有用过强化物来强化行为了,不知还有多大作用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0#
发表于 2006-11-13 06:47:43 | 只看该作者

re:爸爸提了这么多要求。飏飏真是不简单。

爸爸提了这么多要求。飏飏真是不简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1#
 楼主| 发表于 2006-12-2 22:19:09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何子的关注!何子的帖子我常常看,很有...

谢谢何子的关注!何子的帖子我常常看,很有意思,望多交流。

网上求助--孩子牙断了,请教有医生、律师知识的有识之士

--11月22日,孩子在一间英文学校上课,上课很自由,孩子都经常趴在地上写字,有一个孩子不注意摔跌在我孩子的头上,使我孩子牙撞地板有一个门牙露出部分断了一半。当晚看急诊并拍片,暂时未发现牙根有问题,医生说牙齿不可再生,为了美观可以把脱落部分接回,但该牙的咬东西的功能基本丧失,不能咬苹果等类东西,一直要到18岁后才能装上牙套,到那时才能恢复咬的功能。

--真是难受,这孩子也是磨难多!接下去应该怎么办?如何治疗?如何和英文学校交涉?要否考虑打官司?法律依据是什么?请教有医生、律师知识的有识之士帮我出出主意,谢谢!

以上是我11月24日在“帮我一把”栏目中发出的求助贴,得到了几位有识之士的关注和建议,望进一步得到更多有识之士的意见和建议!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2#
 楼主| 发表于 2006-12-10 23:17:24 | 只看该作者

re:这是一篇飏飏写的作文,老师规定一定要写有...

这是一篇飏飏写的作文,老师规定一定要写有关中华文化的。我认为作文写的很好,文章简短,但条理清晰,而且点题,老师评价也极高。经了解孩子是独立写出的,过程中没有看任何参考书,这孩子的知识和记忆力真是了得!

               ---端午节---

--每到农历五月初五,商场里都摆满了粽子,酒楼里也是一样。这是为什么呢?原来,每年农历五月初五是端午节。端午节的习俗有:吃粽子、赛龙舟等。

--端午节的来源要追溯到2000多年前的战国时代,那时,楚王比较昏庸,把忠臣屈原给流放了。后来屈原听说自己的国家打了败仗,就跳江自尽了。人们为了保护屈原的遗体,纷纷向江里投粽子。直到现在,这种习俗依然保留着,成为中华文化的一大民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3#
 楼主| 发表于 2006-12-25 00:20:32 | 只看该作者

re:飏飏断齿已经一个月多了,本星期六经过医生...

飏飏断齿已经一个月多了,本星期六经过医生复检,未发现飏飏粘上去的断牙有不良发展,医生说再过3个月来复检,以后如果不再断可以延长复检时间。

这个月里,由于断牙照原样沾上,外观上几乎看不出,飏飏未受断牙影响,情绪、学习和交友都不错,特别是交友进步大,情绪问题也几乎没了,整天高高兴兴的。前两天飏飏还做了班上的圣诞联欢的节目主持人,更是高兴的不得了。

牙是粘了,美观未受影响,但是,飏飏的咬东西的功能大受影响,不能吃排骨,不能单手吃馒头,不能咬苹果,不能.......。还在本月注意得好,未发生牙再断,否则再粘就效果更差。唉!真不知以后怎么办?断牙事故如何处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4#
 楼主| 发表于 2006-12-25 21:26:12 | 只看该作者

re:飏飏周记选登,看了这篇作文,我感到孩子更...

飏飏周记选登,看了这篇作文,我感到孩子更富同情心了!

               --关爱的美丽--
                 
--昨天晚上,我看了一篇叫做<<艾米,我们爱你>>的真情故事。这篇故事讲的是一个叫艾米的小女孩。他患了脑瘫,所以说话结结巴巴,走路也一瘸一拐。受到了同学的嘲笑。使她觉得很苦恼、不高兴。她妈妈要他非常理解他,要她参加一个电台举办的“圣诞愿望比赛”,只要把自己的愿望写出来,寄给圣诞老人就可以了。他写了一个与众不同的愿望:不再受到嘲笑和歧视。

--电视台收到成千上万的来信在这些愿望中,工作人员发现了一张与众不同的愿望,于是电视台把她的经历播了出去。过了不久全世界有20多万人给艾米写信,她从这些信中感到了温暖。哪些笑过她的同学也感到羞愧无比。

--爱是照亮黑暗的火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5#
 楼主| 发表于 2007-1-12 18:10:18 | 只看该作者

re:--跳绳激发飏飏的自信心和上进欲--...

--跳绳激发飏飏的自信心和上进欲--

1月8日晚上,飏飏在我的监督和见证下,一改很长时间没有创造单次跳绳记录的沉闷状态,一口气单次580下的新纪录!向飏飏同学表示祝贺!即刻奖励人民币5元!

1月9日晚上,飏飏同学打来电话,说今晚跳绳有两次超过300下,有没有奖励?我说有,每次2元,飏飏也一阵高兴!

1月11日晚上,飏飏进行例行跳绳,近来状态极好,加上很高的上进欲,再创706下的新纪录!真不可思议!

看来当初让他进行跳绳锻炼的目的都达到了!真是一个好孩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6#
 楼主| 发表于 2007-1-29 21:28:48 | 只看该作者

re:--飏飏同学的...

             --飏飏同学的成绩单--

--1月15日,飏飏同学完成了三年级上学期的学习,交出了如下成绩单:
数学:100分,这是连续第三个学期考试得满分了!但数学不算飏飏的强项。
语文:95.5分,语文本来是飏飏同学得强项,但却扣分最多,特别是作文。不过全班也没有100分。
英语:100分,这不算什么,因为考试很容易,由于飏飏在校外还学英语,水平应该远超学校要求。

--老师评语:你是一个性格内向,但又才华横溢的男生。上从天文,地到地理历史,你知晓甚多。你的学习成绩优秀,也很主动积极地参加活动。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在课堂上你不是很积极地举手发言,虽然你喜欢图图画画,但你的思想一直都在跟随老师的讲课,有时老师提出难题时,总有一个学生争着举手发言,他就是你。我想这都是你平时有功学习,注意扩大知识面的结果。但老师还是得告诉你,课堂上不应该埋头图图画画,能否改换用另一种更积极的表现,全神贯注地抬头听课,用目光注视老师你?你会给老师一个更好的形象。另外我想你要改正一遇到困难就流泪的小小孩的习惯,不要把事情想到“死胡同”。拿出男子汉的气概来,我相信你一定能做到的!

--飏飏的荣誉榜:获得“全勤奖”、学习优秀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7#
发表于 2007-2-1 12:32:12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弓箭...

下面引用由弓箭发表的内容:

这是一篇飏飏写的作文,老师规定一定要写有关中华文化的。我认为作文写的很好,文章简短,但条理清晰,而且点题,老师评价也极高。经了解孩子是独立写出的,过程中没有看任何参考书,这孩子的知识和记忆力真是了得!...



真佩服您的孩子能写出这样的好短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8#
发表于 2007-2-2 18:31:33 | 只看该作者

re: ——祝贺飏飏!!!


    ——祝贺飏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9#
发表于 2007-2-2 20:17:30 | 只看该作者

re:好棒!

好棒!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0#
发表于 2007-2-3 21:59:15 | 只看该作者

re:祝贺飏飏取得好成绩!

祝贺飏飏取得好成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4 18:21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