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弓箭

孩子,爸爸陪你一起成长吧!

[复制链接]
 楼主| 发表于 2006-7-18 10:00:05 | 显示全部楼层

re:又是一个月未上以琳网了,在这一个月中,发...

又是一个月未上以琳网了,在这一个月中,发生在孩子身上的事情还是不少。7月初,二年级学习结束了,孩子开始放假,总结孩子本学期的进步,可以归纳为:迈向“三好”!

首先,飏飏在期末考试中,数学的了100分,语文的97分,并获得“三好学生”奖。“三好”学生的评价我是最看重的,我以前曾说过:飏飏要得学习优秀奖不难,要得“三好”学生奖不易,这次飏飏的表现又让我跌眼镜了,我很高兴,我也以孩子为豪!的确本学期飏飏不但学习仍然保持良好,而且喜欢跟同学玩,下课就跟同学打闹和踢球,也少有和同学闹别扭的时候。老师对他的了解和理解也加深了(这与我给老师打了两次电话、介绍孩子的成长和我们父母的努力有关),老师能表扬和鼓励他。同时飏飏的身体很好,有过一两次小病,总是在家简单吃点药就好了,他还能坚持跳绳,基本每两天跳一次,每次1200下以上。(持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6-7-18 11:24:05 | 显示全部楼层

re:飏飏真棒!祝贺飏飏荣获三好学生称号!...

飏飏真棒!祝贺飏飏荣获三好学生称号!
再接再励,更上一层楼!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6-7-18 22:55:22 | 显示全部楼层

re:弓箭,感谢你每次上网都给我带来振奋人心的...

弓箭,感谢你每次上网都给我带来振奋人心的消息.飏飏真棒!恭喜恭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6-7-23 11:29:12 | 显示全部楼层

re:第二,飏飏在本学期的课外英语学...

     第二,飏飏在本学期的课外英语学习中仍然表现出色,几乎坚持满勤,上课精力集中,和外籍老师互动很好,参与性很强,抢答反应迅速,竞争性强,常为别人答不上而急。老师很喜欢他,并推荐他参加比赛,不过他仍然放不开,眼神不够坚定集中,手势不够自如,不具有表演素质,老师说他英语发音还不错。
    飏飏的英语记忆力很好,在英语上课的听写单词比赛中总是最好,一般只错1-2个单词,而且写得最多。其实,除在课堂学习之外,他很少再学习英语,但对课堂教过的单词和句子仍然牢记,不能不说飏飏孩子在这方面挺优秀!
    在学期的阶段性评语中,外籍老师的评价是:Tiger is a smart boy,he does very well and tries very hard.he He is a competable boy and has a great attitude.Good Job!(持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6-7-23 17:49:59 | 显示全部楼层

re:你的帖子不多,但总是给予我希望!孩子现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6-7-23 17:54:29 | 显示全部楼层

re:请看悄悄话.

请看悄悄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6-7-29 12:34:10 | 显示全部楼层

re:飏飏日记照登: 我...

飏飏日记照登:
  
     我登上了“哥德堡”号

    今天下午,我跟着爸爸去了广州“哥德堡”号博览园。一进去,我就看到远处哥德堡号那高高的船帆,之后,我去了展览厅,了解了很多东西,我知道了哥德堡号是东印度公司的商船。这艘历史悠久的帆船曾来过中国。但不幸的是,在1741年的时候,这艘装满了货物的帆船在距离瑞典哥德堡市900米得时候触礁沉没。所以今天的“哥德堡”号是按原样复制的。新哥德堡号还按18世纪的航线走了一遍,这条航线从瑞典哥德堡市出发,经过西班牙、巴西、南非、澳大利亚和印度尼西亚五个国家,最后终于来到中国广州。由于一些资料上有瑞典文,所以我还学会了一个瑞典文单词呢。

    到了六点,我终于登上了雄伟的哥德堡号。这艘帆船一共有五层,有两个甲板,三个船舱,其中有一个船舱露出了海面。它是木质结构的。有许多绳子牢牢地绑在桅杆上,好像有许多蜘蛛网。那天我一上船,就碰到了船长,然后我和船长拍照,这是我最难忘的时刻。

    到了晚上,我在甲板上吃了一顿丰盛的晚餐,我吃了许多东西,有饼、面包、玉米汤等。而我最喜欢的是水果沙拉。我还是跟张广宁市长共进晚上的自助餐。饭后,我下了船舱参观了一下。
    到了8点30分,天色已晚,我只好依依不舍地回家了。这次去玩虽然很累,但很快乐。  
                                                   2006.7.23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6-7-29 23:11:35 | 显示全部楼层

re:两年级的孩子,写出这样的日记真了不起.井...

两年级的孩子,写出这样的日记真了不起.井井有条的,写得很从容.好样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6-8-2 22:14:19 | 显示全部楼层

re:孩子写得真好,你们家孩子的进步真大...

   孩子写得真好,你们家孩子的进步真大,每两天跳1200个绳,我记得你家孩子从前是坚持游泳,能坚持,真不易.请问还做其他运动吗.每天运动量多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6-8-2 23:42:33 | 显示全部楼层

re:谢谢binfeng2000和良良妈妈的鼓...

谢谢binfeng2000和良良妈妈的鼓励和关注!这两天忙,没上网。

我孩子写作文的能力一直比较强,一直是语文老师表扬的对象,这与他阅读量大,懂得多有关系。
    我孩子前年7月开始学游泳,坚持几乎每天游泳,差不多有一年,他学游泳还是比较快的,但他的身体协调能力还是较差,后期进步小,比其他孩子差,由于他乐趣少了,给他的鼓励和表扬少了,他自己也没兴趣了,而且每天去游泳所费时间太长,因而去年7月中止游泳训练,开始在家跳绳训练。跳绳差不多每两天一次,有小保姆督促,有激励制度,慢慢也成习惯了。除此之外,也没有特别的其他系统的运动训练,今年暑假(7月)给他上了网球训练班(以后另表),为期12天,以后打算每周日参加儿童网球训练班。
    一年来他的每天运动量不大,可能还偏少,所以他精力有些过剩,有些兴奋,中午不睡,晚上入睡难,一天不过9小时,也就由他去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6-8-6 13:46:07 | 显示全部楼层

re:--两个表兄弟--:对...

         --两个表兄弟--:对比与差别

    7月中旬飏飏的表弟从江西过来玩,在我家住了十几天。小表弟年龄比飏飏小不足一岁,长得壮实,和飏飏同读二年级(读书早)。两兄弟别提多高兴了,在一起打打闹闹、说说笑笑,家里从未这么热闹。这期间,飏飏有些兴奋过度,晚上常常难以入睡,睡眠时间比平时迟少20-40分钟,总时间少30-60分钟。

    但两兄弟的差别是分明的,小表弟长得壮实,能吃能睡,且目光炯炯,飏飏高瘦文弱,吃的慢、睡得慢而且少,眼神有些茫然;小表弟无知无畏,敢说敢动,飏飏知识“渊博”,但在外面或遇陌生人,缩手缩脚;小表弟整天贪玩,兴趣爱好如幼儿园孩子,不爱看书看报,也不做作业,而飏飏兴趣爱好广泛,已经像个小学生了,酷爱看书看报,凡是知识性的东西都有兴趣;小表弟长在江西县城,见识较少,业余和假期没有别的学习或爱好辅导班,而飏飏生长在大城市,长年都有课余学习或爱好辅导班,如:英语班、绘画班、游泳班、网球班等等,假期更是安排周密,因此小表弟来做客期间,飏飏还不得不参加每天英语班和网球班,好在飏飏有兴趣,没情绪。(持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6-8-14 12:03:59 | 显示全部楼层

re:--两个表兄弟--:情绪失控说明什么?-...

--两个表兄弟--:情绪失控说明什么?--

    终于到了小表弟要回家的时候了,回家的票提前一天卖好了。在要回家的前一天,小表弟和他的妈妈一直在别人家玩,而且玩得很晚(晚上11点),飏飏在上完英语和网球班后,一直在等表弟来玩,他多么渴望和小伙伴玩,可是左等不来,右等也不来,直等到晚上11时,飏飏困了,终于等到了,但表弟回来就洗澡睡觉,也没有时间玩。

    第二天上午又照例上英语和网球班,回来后知道小伙伴晚上就要回江西了,非常失望,唠唠叨叨要求表弟和姑姑在住一段时间,到了傍晚更哭着恳求爸爸、妈妈、姑姑多住一个晚上,还埋怨姑姑为什么昨天这么晚回来,场面十分伤感。随着表弟回家时间不断来临,希望不断渺茫,飏飏开始失声痛哭,仍不断哀求:再住一天吧,就住一天!表弟临走前,飏飏的情绪已经失控,痛哭流涕,不让小表弟走,场面非常“惨烈”!反观小表弟却完全不在乎,没反应,照玩照吃,没有任何表示。

    看到孩子如此表现,我很生气,因为孩子很久如此表现了,情绪失控又来了。我狠狠地命令他拿出手来,也狠狠地打手掌惩罚,一般我对孩子的一些恶性行为就用这个方法或关禁闭来惩罚,让孩子铭记在心,我认为有一定效果(孩子的恶性行为很少,重复犯的很少),当然也不知道别的好办法。

    但是我内心是痛苦的,我认为孩子很可怜,平时没有同龄人玩,极少享受到和小伙伴在一起的快乐,整天面对的是学习,是父母和保姆姐姐,是老师教练。孩子情绪失控固然有其自身的情绪控制能力问题,更重要的是我们大人和社会环境没有给孩子提供自然玩乐和成长的机会,特别是我们自闭问题困扰的家庭,从一开始就是早期介入、早期干预。我们明白干预是必须的,培养也是必要的,但孩子的天性也是要保护的,孩子有一个自然快乐的环境是重要的,矛盾是很大的,社会环境是现实的,我们是要去思考和想办法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6-8-20 21:13:08 | 显示全部楼层

re:飏飏妈妈记录: --母子华东...

飏飏妈妈记录:       --母子华东游:行程概况--

    还是在上学期结束前,我和飏飏就作了一个约定:如果飏飏期末考试平均分数在98分以上,还有吃饭慢的次数少于多少次,妈妈就带他去华东一带旅游一圈。果然飏飏在期末考试中以平均98.5(语文97、数学100)的成绩,也如愿以偿地获得了旅游的奖励。

    8月6日飏飏和我,还有小表哥(9岁)和姨妈,一起出发直飞南京,和另外一个朋友的一家三口汇合。朋友家孩子也是男孩8岁,和飏飏同读二年级。行程历时11天,以扬州为起点,一路自驾车自助旅游,历经扬州、南京、苏州、无锡、上海、绍兴和杭州,行程千里以上,正值盛夏,几个地方最高气温在38度以上。尽管如此,孩子们个个身体健康,精力旺盛,一路欢歌笑语,天天不知疲倦。

    这是飏飏今年暑假第二次兴奋经历,第二次和小朋友较长时间在一起,这次更是跟两个同龄孩子在一起11天,而且是长途出游玩,飏飏的兴奋就不言而喻了,当其他孩子玩累了,停下来时,飏飏还在想方设法引诱别人继续游戏,一刻也停不下来,显示出他精力过人、容易兴奋和渴望朋友的特点。

    一路观察,发现他与别人的不同之处和有意思的地方:(持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6-8-23 09:47:15 | 显示全部楼层

re:飏飏妈妈记录: 母子华东游:――飏飏痴...

飏飏妈妈记录:  母子华东游:――飏飏痴迷地图――

    每到一处,如下榻的酒店,小飏就挥立即跑到前台去找免费索取的当地城市地图,假如没有,他就去房间找,还找不到,他就会让我去外面报摊上找。一路上,他收集了上海、杭州等各城市的很多地图,还经常把地图拿在手上看、在房间、在车里看,甚至在景点休息亭看到别人在旁边看地图,他也会把脑袋凑过去看。

    其他两个孩子就给他起了一个外号叫“地图呆子”,小飏听了有点不高兴,争辩说:“看地图可以找路认路哇,可以学到很多东西”,有时候急了就会说:“你有知识吗?你聪明吗?”

    想想这算什么行为呢?刻板行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6-8-25 23:34:03 | 显示全部楼层

re:飏飏日记照登: ...

飏飏日记照登:
                 我打网球了

    在这个暑假,爸爸在体育中心帮我报了一个网球班。刚去的时候,我有点紧张。但是我后来发现,教练很和蔼,不是我想象的那么凶,所以,我渐渐地对网球这项运动感兴趣了。
    第一次练基本动作的时候,因为不适应,所以动作很笨拙。但是我认真地看教练的示范,加上回家的不断练习,所以我的进步很大。
    今天只是整个课程的第三节课,但还有九节课,而我学网球的路程还要走很远。我希望我能听教练的话,回家多练,以后能打得更好。
    我的爸爸是一位网球爱好者,所以经常打网球。正因为我爸爸喜欢打网球,所以我也要发奋努力,以后更爸爸对打。

    我学的网球班一共有6个同学,我就是其中一个。第一天上课的时候,我们互不认识。后来通过大家的自我介绍,加上不断的交流,使我们逐渐熟悉了,并且成了好朋友。
    虽然我只学了三天的网球,但是我已经很喜欢这项运动。最后,我希望自己的网球技术不断进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6-8-26 13:45:08 | 显示全部楼层

re:飏飏太棒了,作文水平很高,佩服!我把飏飏...

飏飏太棒了,作文水平很高,佩服!我把飏飏日记念给小山听,小山说,写得真好。我要他向飏飏学习,写篇日记,小山惭愧地说,我写不出来。[em12]

飏飏的智商远远超出同龄孩子,是个天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6-8-26 17:02:38 | 显示全部楼层

re:楼主,我觉得你的儿子一开始就不是自闭症,...

楼主,我觉得你的儿子一开始就不是自闭症,也不是As,而应该是发育迟绶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6-8-27 22:25:25 | 显示全部楼层

re:感谢小山妈妈和枫林的鼓励和过奖!...

    感谢小山妈妈和枫林的鼓励和过奖!现在不少人认为小飏不像自闭症,但我自己回想起当年小飏0-4的那段时间,真是不堪回首!这孩子还没出生就经历磨难,从窒息、缺血缺氧性脑病,再到自闭症。自从孩子被诊断为自闭症,我自己也成了这方面的“专家”,邹小兵教授评价我:“真正”理解了行为训练的思想,能自己因地制宜开发出训练项目。

    我认为我在家庭训练是比较成功的,当然不只是在家庭,而是在任何地方、任何时间,只有我和孩子在一起,我对孩子的任何行为和言语都有目的,都围绕着训练。

    我也很庆幸认识了自闭症,认识了自闭症的训练理论,我也不去深究孩子到底是不是真的自闭症,反正我就当自闭症问题来思维和训练。我在想,如果当年没有被诊断为自闭症,我还会如此关注孩子、关注训练吗?孩子还能有如此进步吗?我感谢邹小兵教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6-8-27 22:27:26 | 显示全部楼层

re:“我也很庆幸认识了自闭症,认识了自闭症的...

“我也很庆幸认识了自闭症,认识了自闭症的训练理论,我也不去深究孩子到底是不是真的自闭症,反正我就当自闭症问题来思维和训练。我在想,如果当年没有被诊断为自闭症,我还会如此关注孩子、关注训练吗?孩子还能有如此进步吗?”

  相信这段话会给很多家长鼓励和点醒。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6-8-29 19:00:23 | 显示全部楼层

re:孩子刚才打电话说:爸爸,我刚才跳...

    孩子刚才打电话说:爸爸,我刚才跳绳创造了新纪录,一次跳了435下,总次数一共1445下,还有两次单次超过150下。我立刻说:好,你将得到创纪录奖,而且是大奖,加上两次超过150下,一共奖励7元!听得出孩子很兴奋。

    已经很久没有跳绳创纪录了,上次记录是308次,我一直要求孩子每天有体育运动,如果没有其他运动,就要跳绳,因为跳绳运动在家里就能做。孩子基本上坚持了,也没有厌烦情绪,但对创纪录获奖已经不太在乎了,没想到今天有热情了,令人感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3-29 17:18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