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大宝、小宝,我们一起努力!

[复制链接]
 楼主| 发表于 2013-2-6 03:50:16 | 显示全部楼层

re:2013年2月5日 儿童乐园之旅不欢而...

2013年2月5日  儿童乐园之旅不欢而散

    今天是孩子们放假的第二天,放假前辰羽妈妈得知我们不回老家,拿了两张儿童主题乐园的卡给我,因此今天上午带孩子去广百新一城的儿童乐园玩。
    儿童乐园里有滑滑梯、缆绳(手抓住往下滑,儿童着陆又能自己弹回去那种)、蹦床、陀螺等,大宝开始一进去玩得很High,缆绳是第一次玩,起初抓住缆绳不知道要把双脚悬起来,但看到别的小朋友玩了几次,再加上我稍微辅助一下,很快就会玩了。他很喜欢玩,但不遵守规矩,玩了七八个回合就开始跟别的小朋友抢位置,还直接从缆绳经过的坡道上爬上爬下,可能觉得很新奇吧,我阻止他几次便开始有抵触情绪了。后来有一位5、6岁左右的小朋友推了个大笼球在缆绳附近玩,他又跑过去抢球,抢球时还推了人家一下,那孩子生气了,就开始故意跟他抢缆绳玩,还拿手脚推打他。我忙上去拉住大宝,制止他继续跟人打架。他就开始赖地大叫,只好带他去另外一个小屋子模型里面去玩,他在小屋里爬了几下,开始用力拍打“窗玻璃”,我半制止半放任,既怕他损坏工具,又怕惹毛他不好收拾。
    小宝在那头的哭声把我吸引了过去,原来他打一进去就很抗拒这个陌生而嘈杂的儿童乐园。外婆怎么引导他去球池玩都不肯,还趴在地上哭闹不止。我和外婆交换,环顾四周,看到不远处有一块钢琴样式地坂,踩在不同的音符上都能发出声音和红色的光亮。只好先带他来回走走,几分钟后小宝似乎平静下来。但我犯了一个错误,看到钢琴地坂前面有一个陀螺没有人,就强制性地将小宝放在里面。那陀螺是半自动的,一下子就动起来了,小宝被吓住了,挣扎着要出来。我还是没有在意,心想也许他慢慢就能适应。弄了几分钟,他的哭声越来越大,手脚也开始乱踢乱动起来,我只好把他拖出来,抱他面对面坐在膝盖上,挪到前面的钢琴墙壁边,试图用声音让他平复下来。他到了钢琴那儿,拿手用力拍打按键,挣扎哭闹着。过了几分钟,他的情绪渐渐平复,愿意用手拨弄可以转动的菱镜。我放眼望大宝,大宝在玩滑滑梯,但不知为什么招来了儿童乐园的工作人员。那个姐姐在示意他滑下来,滑下来后示意他往正确的楼梯上去。玩着玩着,外婆过来说要我管一管大宝,说大宝刚才跟人家小朋友抢滑梯,还推了人家一把,还说他老是直接从滑梯的滑道上往上爬,干扰了别的小朋友玩。看小宝平静下来,我只好强行让大宝转移阵地,在陀螺里不愿意地坐了一会,又去玩了几把缆绳,可能是因为我又制止他不要从滑道上往上爬,这一下他更生气了,冲我又踢又打。我强忍着内心的怒气,带他去某个人少的角落里,刚好经过一个打红灯的蜘蛛人墙壁,我教他拍红灯亮起的按钮,他似乎有点感兴趣。不巧有个6、7岁模样的小哥哥过来,也跟着我打红灯。这一下他就炸开了马蜂窝,突然哭闹起来对着墙壁拳打脚踢,还动手打那个哥哥。那个哥哥只好走开,他就冲我又打又踢。我很生气,把他拖到角落墙壁试图让他靠墙站着,他很抗拒并大哭大闹,弄得左右的大人小孩都看过来。把他按在凳子上坐着,他还是很愤怒,不管不顾地大声哭着。一个3岁左右的小妹妹推过来一辆车子,想让他坐车车试图安慰他,他气愤地把车子推开并碰到了小妹妹。我气恼得不行,用力打了他两下手掌,并数落他这样是不对的。这下他哭得更厉害了,几度哭闹几度举起红红的手板,想要表示很痛的意思。闹了十几分钟,我看实在不行只好先带他离开儿童乐园。
    带他出来不几分钟,倒是没有哭闹了,但心里还是不痛快。这时候小宝倒是不肯出来了,就带大宝去了趟厕所,来回上下地坐了几遍电梯。不久小宝出来,这趟儿童乐园之旅不欢而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2-6 10:39:04 | 显示全部楼层

re:带着我们的孩子上乐园真的是种挑战,你的还...

带着我们的孩子上乐园真的是种挑战,你的还是双份的。乐园的环境嘈杂开放,充满了对孩子来说的不可预知,难免会造成他们的问题行为。感觉可以一次就让他们玩一项,慢慢地适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2-7 16:19:57 | 显示全部楼层

re:嗯,呱呱宝妈妈说得对,可能我对他们的期望...

嗯,呱呱宝妈妈说得对,可能我对他们的期望要求太高了,看来得有一定心理准备才行,心急不得,要让孩子慢慢适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2-7 16:41:15 | 显示全部楼层

re:2013年2月6日 与外婆痛哭流涕...

2013年2月6日    与外婆痛哭流涕依依暂别

    与舅舅商定,决定让外婆跟舅舅去深圳过年,让她好好休息放松几天。三年多了,外婆几乎没有离开过孩子们的身边,没黑没明地照顾俩个孩子,还要让她承受这么大的精神压力,是应该好好睡上几天好觉了。
    今天舅舅的同学开车来接外婆回深圳跟舅舅过年,临走了,大宝紧拉着舅舅的手要跟下楼。我心想小宝睡着了,就和大宝一块送送外婆和舅舅吧!一路上,大宝紧紧拉着舅舅的手,甚至我追过去想拉他,他却不要。车子就停在楼下不远处,外婆刚一上车,大宝蹭蹭上车紧贴着外婆,偎在外婆怀里不肯出来。我使出平日的杀手锏——许诺带他去买牛奶跟糖糖,换在平日这招屡试不爽,但今天这招失灵了,而且用手拉他他一直往里缩哭着不肯出来。舅舅只好走到另一边,忍忍心把他硬抱了出来,我示意放到我背上,大宝一直不停地挣扎,直到把我头发弄乱了才算到了背上。接下来是大宝痛哭流涕、外婆舅舅慌乱挥别的场面,跟外婆、舅舅是多么不情愿说Baybay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2-7 17:22:33 | 显示全部楼层

re:2013年2月7日 上午带...

2013年2月7日   

上午带俩宝去庄头公园玩,小宝跟奶奶在一起,据说是随小宝所欲,跟着他在公园的边边角角散步。大宝一向横冲直撞,二位老人是管不了他的,责无旁贷我就担当了他的主要看护者。他一向精力充沛,首先我带他去了公园儿童区的大草坪里玩追逐游戏,主要是我跑前面让他追。脱下鞋子、除下马甲、尽管让自己回到童年尽情地往前冲,我时而绕着草坪兜圈子,时而跑上时而跑下,大宝就像一只追逐猎物的小狮子,撒开脚跟着跑。多少次我故意放慢脚步让他抓住,听他铃铛般的笑声在草坪荡漾。有几次我故意摔倒躺在草地上,伸出手示意他帮忙拉起身,看他先起狐疑地看着我,后见我多次“求助”终于肯伸出援手。欢乐的追逐在大宝见到一对**妹从那边头过来而止,我也有点警觉怕他多事,果然我阻拦不及他把其中一位小个妹妹推倒在地。我只好厉声喝止,赶忙拉起小妹妹,拉住大宝要求他向妹妹说对不起,大宝象征性地冲妹妹弯了弯腰算是道歉。**妹走开了,大宝那对小眼睛似乎还是紧追不放,只好带他转场。
    我们来到草地不远处的休息亭,先转移他的视线,给他吃了几块薯片。给薯片时没忘了考他一考,要求他从1数到20,1到10他可以很流利地数下来,但后面的数字主要是我起头,他接尾。然后是指身体部位,除了屁股、膝盖、大腿要稍微提示之外,其余部位能正确地指出来。来公园的时候,我还带了辆红色的遥控小洗车,是昨晚带小宝逛街刚买的。我先示范,在休息区的水泥地面上开起了小洗车。大宝很感兴趣,但起先只是看我摆弄遥控器,慢慢地我对小洗车的控制逐渐熟捻起来,并能沿着前后小道上行驶。大宝更加喜欢,紧紧地跟着小汽车跑前跑后。车车太小了,遇到大一点的裂缝或开到草地边便会卡壳,大宝便自动担当了救护员,随时随地将车车的小天线扯起,放到可以行驶的地方。近一个小时里,我们且行且歌,我唱“小汽车呀,真漂亮,真呀真漂亮……”这首歌,他屁巅屁巅地跟在车车前后左右。这时候,我们多开心啊!慢慢地,他的探索欲望使他不自觉地接过遥控器,顾自玩起来。不过他还没有进展到控制小汽车在地上走,而是把小汽车翻转过来,按前后控制钮,看汽车后轮呼呼地转动着,还不时腾出另一只手在转动的轮子上摩擦得哧哧有声。时间很快接近12:00,该回家做饭了,我们这才依依不舍地走在回家的路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2-11 16:44:24 | 显示全部楼层

re:2013年2月11日 越秀公园儿童游...

2013年2月11日   越秀公园儿童游乐园尽情玩耍

今年我和奶奶带着大小宝在广州过年。
今天是大年初一,奶奶年纪大,只能带着好静的小宝在附近的庄头公园玩。我和大宝则去了较远处的越秀公园。
今天公园里的人真不少,最吸引大宝的就是交响着各式动感音乐的儿童游乐园。先是大宝看到湖水里荡漾着几只电动船,也不等我买好门票就已经冲到游船边。大宝对湖面荡舟似乎没有预期的兴奋,倒是对船上那个前进后退档挺感兴趣的,冷不防就想前后动一动。上得岸来,循着劲酷的音响声,我们到得一个综合了好几个项目的游乐场。大宝尝到游湖的甜头,见到有一个挂着很多座椅的圆盘,怎么着就要跑到入口处,急忙买票进场。怕他不肯好好抓住护栏,我紧坐在他旁边拿右手抓着他的手臂。大转盘开始上下左右地转动着,我们就在天空中时高时低地飞舞。大宝开心极了。接着在他的强烈要求下又玩了海盗船。我坐在大宝的对面,随着船的摆动,心时而抛高时而落空,我紧张地大声呼叫起来。倒是大宝,只是双手抓好了握栏,一点也不害怕,倒是一副欢喜享受的样子。后来我们还玩了碰碰车和过山车,过山车直是悬,设施好像不太安全,坐在车子上随时害怕自己会从天上掉下来。车子在铁轨上划出刺耳又急促的声音,还好,只有一两分钟就下来了。
这些项目以前从来没有带大宝玩过,但好在他一点都不害怕,都是主动去玩的。到不得己离开的时候,大宝还是恋恋不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2-11 17:11:04 | 显示全部楼层

re:2013年2月12日 重游海珠湖公...

2013年2月12日    重游海珠湖公园

出门的时候给大宝穿了羽绒服,到了海珠湖公园天色已经放晴,11点钟的太阳晒得我急忙给大宝减衣服。这个家伙,今天看到有许多穿着黄色玩偶衣服的人,觉得特别兴奋。我仔细一看是代言王老吉凉茶的,他们顶着一个大大的脑袋和圆圆的肚子,头上有一个吉字。我只好告诉大宝这是吉吉,大宝就一直追着那个吉吉,从手臂圆孔内看看里面究竟是谁。一会叫吉吉,一会又指着叫叔叔,最后指着人家叫德德(即他喜欢的感统老师)。队伍中三个吉吉走得快些,他就一直追,一直追,还追到偏僻处的湖边,人家摘了头套透透气。我扯着他往回走了几步,趁我一个不注意又追了过去。我只好半强制半拿食物哄骗他走开了。
我们在草坪处追逐了一会,他看到左边大草坪边有一个大湖,便直奔湖边而去。湖水伸手够不着,就趴下身子拿手探进湖里。怎么阻止他都要去玩水,只好小心看护着他玩了一会。直到来了一个骑自行车的女巡警,我只好拉着大宝离开。坐在自行车道旁的椅子上吃了些干粮,大宝还喝光了一瓶饮料。接着开心地经过桃花盛开的地方,这里还布置了鲜花做的心形,鲜花的海洋,真想给他留个影,但他却像风一样跑开了。接着大宝开心地奔跑在湖上的木桥上,还趁机想从桥上护栏洞口伸出小脚。我一路且追且喝止,真怕他不小心掉进水里了。当然其中也有不少插曲,就是他每到一个小木屋前都想进去探个究竟,不管里面是高压电房还是工作室或储物区,我总免不了要制止一番。不过今天还好,没有因为我的制止而情绪失控。最后经过花灯区,看那大红灯笼高高挂,还顺便推了一位穿着大红衣服的漂亮小女生,还好我制止得快,小女孩只是轻轻倒退了一下。小女孩的爸爸还冲着他笑了笑,但貌似妈妈的人神色似乎不太友善。我好不容易才把他带出公园,坐地铁,回家。唉!真累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2-11 18:40:26 | 显示全部楼层

re:子云,新年快乐!但愿来年,宝宝们都长...

子云,新年快乐!
但愿来年,宝宝们都长足而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2-15 03:37:43 | 显示全部楼层

re:谢谢时空旅行者!也祝你新年快乐!愿孩子们...

谢谢时空旅行者!也祝你新年快乐!愿孩子们快乐健康1!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2-18 10:17:26 | 显示全部楼层

re:又是一对双胞胎,我家也是一对男宝,现在一...

又是一对双胞胎,我家也是一对男宝,现在一岁8个月,不会说话,叫名没反应,有刻板行为。我都急疯了,医院暂时诊断是发育迟缓,我看了这么多贴子,心里有数了。但我心里真的没底,不知道我怎么面对大小宝,别人家一个这样的宝宝就够受了,我们家两个,为什么是这样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2-19 06:54:40 | 显示全部楼层

re:你也是一对啊!不过你比我们发现早得多,要...

你也是一对啊!不过你比我们发现早得多,要是有条件的话还是早些到机构做干预。我们就是觉得干预时间晚了些,一、二岁的时候,孩子还没有这么多自我意识,性格也还没定下来,应该好纠正些。不管是否自闭,都要尽早干预。
顺便问一下,你们是哪里的,附近有没有类似的干预机构啊!尽早带孩子干预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2-19 06:59:33 | 显示全部楼层

re:开学啦,大小宝收了好多红包,有机构发的、...

开学啦,大小宝收了好多红包,有机构发的、老师给的、还有机构里的家长阿姨给的。甚至有一名家长托太阳花办公室给了大小宝一百元,任我怎么问,办公室说家长叮嘱连个姓名都不要透露。感动,感恩……亲爱的人们!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2-19 07:14:46 | 显示全部楼层

re:从开学的第一天看,小宝的表现相当不错。感...

从开学的第一天看,小宝的表现相当不错。感统课上得出乎我预期的好,除了起初有点哼哼外,对老师的训练很配合,做完每个项目,在老师的指示下主动收拾教具。比如最后做完那个左右平衡的项目,那个脚踏器不用老师辅助,他自己一个人放好的。课后老师反映他今天还第一次向外婆挥手,示意Baybay,以前任何人跟他挥手他都不在意,也不回应的。认知课也不错,虽然目前只是教他基本的配合和初步的模仿,但基本上他都能听老师的指令,也很喜欢上课。上PCI课开始时眼神对视差,呼名反应也弱,在课室里东游西跑的。老师采取跟随及模仿,配合他喜欢的跳球及走凸台,制造紧张及刺激,他才得以收回视线。最有效的还是向他抛大笼球,这时候的呼名反应最有效。先叫他名字,然后向他突然抛球过去。既提高了他的警醒度,又刺激了他的呼名反应。后半段效果特别好。口肌课老师反映也不错,虽然哼哼的不愿意老师动他的嘴,但也做了几个项目,而且喃喃自语有增多。老师叮嘱继续我们在家做脱敏按摩,同时要增强模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2-19 07:21:02 | 显示全部楼层

re:大宝还是很害怕感统的农老师,尽管老师已经...

大宝还是很害怕感统的农老师,尽管老师已经试图很多次和他进行交流。就像开学第一天,农老师主动和大宝打招呼,还没等老师近身他就害怕地往后躲,老师想跟他握手他哭叫着往外跑。我们一直很纳闷,农老师是个很积蓄的老师呀,又没有提纲过他的课,也没在什么地方做过不适宜的事吓过他,他怎么就会害怕农老师呢?是否农老师长得黑一点,显得严肃一点?就算如此,老师都试图多次想跟他接触,但每一次他的反应都那么激烈,有什么办法可以让他减轻对这个老师的警惕和排斥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2-19 07:23:19 | 显示全部楼层

re:说真的,农老师真的是个很和蔼的老师,对待...

说真的,农老师真的是个很和蔼的老师,对待孩子都是很温和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2-23 09:53:35 | 显示全部楼层

re:上课已经一周,小宝的表现出奇的好。首先是...

上课已经一周,小宝的表现出奇的好。首先是过年放假二星期后再上课,他完全适应学习生活。再就是情绪比较稳定,睡眠也有规律,中午只要摇摇唱歌都能午睡好。最让我们感到欣喜的就是能听懂一些简单的指令了,老师反映他的理解能力其实不算差。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2-23 10:02:32 | 显示全部楼层

re:年后,我们又给孩子找了一位很好的感统老师...

年后,我们又给孩子找了一位很好的感统老师。翁老师虽然平常看起来不拘小节,也曾同我们有过深入交谈。但小宝上他的课才三天,就已经有了较大改变。最大的改变就是老师要求做的事情,比如说坐大笼球起身那个动作,要求做10下,他做到5下就做不下去了。但老师硬是坚持,他也能完成。这个动作比较高难度,虽然哭哭啼啼,但是能坚持完成,这真的出乎我们的意料。要知道在平时,我们要他做一下都不愿意完成。和老师深谈了一次,老师说其实小宝是个听话的好孩子,问题是孩子的腰力及手臂腕力都比较弱,将来要把它作为训练的重点。嘱咐我们回家多给孩子拣豆子、米粒什么的,训练孩子的手指精细能力。老师还很有信心地说,小宝交给他,半个月后一定改掉他身上的坏习惯。听了老师讲后,我心里很欣慰,谢谢这世上的好老师!孩子交给你们,让我们惊喜又安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2-23 11:06:23 | 显示全部楼层

re:子云,你们是在广州什么地方训练的呢?能发...

子云,你们是在广州什么地方训练的呢?能发一个详细地址过来吗?我有时间想去你个机构看看!!我在桂林,没有很好的机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2-23 15:18:25 | 显示全部楼层

re:看来大宝小宝的春节活动安排得...

      看来大宝小宝的春节活动安排得挺丰富嘛,到了好多公园,辛苦妈妈了!有这么用心的妈妈,两个宝宝在新年里一定会取得很大进步的!
妈妈和宝宝们都加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2-24 10:43:13 | 显示全部楼层

re:宝宝妈妈,你的帖子我看了很多遍;我们家宝...

宝宝妈妈,你的帖子我看了很多遍;我们家宝宝现在一岁九个月;他的情况和你们家大宝非常像。从他一岁两个月我就因为他不会指物,不会说话、不会分享、对事物不好奇、对大的声响(例如电钻、鞭炮)没有反应、呼之不应、转圈等等而怀疑过他是不是自闭症。后来,咨询了很多同龄宝宝的妈妈,发现他的有些行为是存在共性的;加上宝宝的爷爷奶奶、爸爸都坚持没事儿,我就忐忑的不了了之了。就在最近,我又发现了他的新的问题(除了原来),对家里亲密得人的来去没有反应,比较冷漠、原来会的语言(爸爸、妈妈、爷爷、乃奶奶)消失,以跑带走、尖叫、自语、脾气暴躁、摔东西(所有的东西)、喜欢楼梯的斜坡、转圈(长时间,每天至少3-4次)、尖足、不指物(除非有需要)、独自玩耍、喜欢非玩具特别是圆形会旋转的厨具、精力旺盛、不学语、斜视……我长时间的同龄宝宝的妈妈交流,发现还是有问题的。刚才,婆婆又说他的小妹妹(比我们家宝宝小2个月)已经什么都会说了,我彻底崩溃了,今天是元宵节,非得来个家庭大战么,况且宝宝已经因为感冒的并发症吃了半个多月的药了,如果不是他生病,我可能早抱着他去医院了,一直都是存在侥幸的心理——
宝妈妈,你能帮帮我吗?我看到大宝的情况,忽然又有了希望;也许他还能变成一个正常的孩子。现在他的情况:对于我的指令大部分都能听懂(比如说去睡觉、那什么东西、不能动、坐下等等吧)、别人出门在我的强烈要求下可以和别人互动(再见、亲亲、挥手)、自己在特别饿的情况下吃饭(用勺子)、开关门、电源、模仿能力很强(做家务什么的),有时候我的表情也会模仿、大便时可以自己到儿童座便器、会和我互动玩球、和我有眼神 的交流、我叫他基本上在两声以后有回应——
我想问一下,你在训练中心遇到过我们家宝宝这样小的宝宝做训练的么,能和我交流下吧,我知道带宝宝训练的辛苦,因为我看到宝宝在2岁以前发现还是有很大的进步空间的,我已经耽误了7个月,不想耽误他一生了。我的QQ是:54115248,盼回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3-29 04:05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