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大宝、小宝,我们一起努力!

[复制链接]
41#
 楼主| 发表于 2013-1-6 14:58:31 | 只看该作者

re:这两天,二个孩子都感冒了。小宝从3号开始...

这两天,二个孩子都感冒了。小宝从3号开始已经连续三天晚上做夜哭郎,往往是半夜二、三点钟醒来就睡不着了,刚好赶上这冰冷的天气,一不小心就着凉感冒发烧了。大宝受了弟弟的感染,也感冒咳嗽得厉害。看着二个孩子鼻涕口沫流得让人心疼,真希望孩子快些好起来。
明天又要上课了,孩子们好好睡个午觉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2#
发表于 2013-1-6 21:34:46 | 只看该作者

re:我的一个宝感冒就闹得大人焦头烂额,你要照...

我的一个宝感冒就闹得大人焦头烂额,你要照顾两个生病的宝太不容易了,南方的宝妈,加油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3#
 楼主| 发表于 2013-1-6 21:46:56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楼上妈妈的鼓励,一起加油!

谢谢楼上妈妈的鼓励,一起加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4#
发表于 2013-1-8 12:47:01 | 只看该作者

re:跟我家双胞胎当时的情形很象,我们的两岁半...

跟我家双胞胎当时的情形很象,我们的两岁半时还不会说话,当时儿子有一些重复性的机械词语,女儿几乎连单字也不会说,当时我儿子象你家大宝一样喜欢开关,还喜欢电梯,迷数字,女儿则和你家小宝一模一样啊,踮脚尖走路,喜欢撕面巾纸,撕一小条一小条的再团个球。双胞胎是艰难的,有时双胞胎孩子可能就是会发育的慢些,因为家长的确是顾不过来。我们也是发现问题后拼命花时间教他们,现在和当时已经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不气馁就一定有希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5#
 楼主| 发表于 2013-1-9 07:53:40 | 只看该作者

re:龙凤Twins妈妈,同感同感!现在我...

龙凤Twins妈妈,同感同感!
现在我家大宝进步很大,但小宝几乎进展很慢,主要是眼神对视不好,情绪问题较严重,让我非常苦恼。两个孩子为同卵同胞,但天生性格不一样。大宝好动,胆大,比较有探索精神。小宝则好静,胆小,总是喜欢一个人独处,见到包装盒子什么的就拿在耳朵边上弹呀弹,不喜欢别人同他一块玩。
我就在想,即使双胞胎在相同的环境、相同的喂养方式下长大,天生的那部分对他们的影响真是根深蒂固。就像某位哲学家说的那样:“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尽管如此,我们还是需要从后天去帮助他,改变他,是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6#
 楼主| 发表于 2013-1-9 07:57:42 | 只看该作者

re:这两天我也感冒了,因此昨晚上睡得...

    这两天我也感冒了,因此昨晚上睡得早些。梦见好友孩子的爸爸居然是个隐姓埋名的富家三公子,因此老友能坐拥亿万财产。顿时觉得自己“余有荣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7#
 楼主| 发表于 2013-1-10 07:31:57 | 只看该作者

re:大宝现正处于对事物介于理解与不理解之间,...

大宝现正处于对事物介于理解与不理解之间,说理解是指他现在懂得一点察颜观色,你给他脸色看或拒绝他的过分要求,他就觉得自己很委曲,他很不高兴就尖叫、哭闹、不合作。说他不理解是指他还不懂得同理别人,不理解别人为什么不高兴,为什么给他脸色看,为什么要拒绝他的要求。比如说昨天中午喂饭,他要吃零食不愿意吃饭,跟他说了必须吃饭,吃完饭后才可以吃零食。他就是不买账,吃了几口,就向我要零食。我不给,说必须吃完这一碗,他就委屈得大叫,连眼泪都出来了。结果饭是吃得只剩几口,但我已经精疲力竭,他也是泪流满面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8#
 楼主| 发表于 2013-1-10 22:07:42 | 只看该作者

re:小宝今天吃了两个蛋黄派,这是他出生以来唯...

小宝今天吃了两个蛋黄派,这是他出生以来唯一能主动往嘴巴里塞的零食,而且还是自己用牙齿咬下来的。每日三餐饭,他都没有用牙齿咀嚼过一下,黄色包装纸的蛋黄派让他开动牙齿啦!今晚还主动喝水了,虽然还是需要大人半辅助,但终于不是在强制下被动接受奶瓶灌水啦!接下来几天还要再观察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9#
 楼主| 发表于 2013-1-11 22:43:45 | 只看该作者

re:今晚心情很糟糕,奶奶吵着要回山西老家过年...

今晚心情很糟糕,奶奶吵着要回山西老家过年,开口闭口就是我不让她回家过年。但实际情况是机构要到年前一个星期才放假,到那时春运根本就买不到往返山西的票。放假也是放二个星期,山西坐火车(我们的条件是坐不起飞机的,即使坐飞机转几趟车到那黄土高坡也要一二天时间)来回就占了一个星期,去了那冰寒雪冻的北方屁股没坐暖又得回来,这不太折腾了么?外婆又抱怨着我没关心她买某某件喜欢的冬衣,但是那次去超市我确实没有留意到她喜欢哪件衣服了,因为大宝在一旁吵吵着使我分了心,难怪试完那件衣服后,我让她再试试别的衣服、想给她买保暖衣鞋时,她很不耐烦地回绝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0#
 楼主| 发表于 2013-1-11 22:45:44 | 只看该作者

re:唉!想想自己目前的窘状,真的伤心透了!

唉!想想自己目前的窘状,真的伤心透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1#
 楼主| 发表于 2013-1-12 22:23:33 | 只看该作者

re:下午去了解放中路一家语言训练机构免费评测...

下午去了解放中路一家语言训练机构免费评测,小宝一进那个机构的前台就哼哼着不肯在,所以大宝就在我的推搡下先进教室评测。评测的是位穿米色西装的中年男老师,很是和蔼可亲。刚开始大宝怯生生的定在门口就是不进去,老师避了出去,我先带他进去。果然他看到室内桌子上有一盒饼干,便飞快地跑过去拿饼干。在饼干的诱惑下,测评几分钟后顺利开始。
老师先拿饼干逗他说“我要”,这个对于大宝比较轻车熟路,老师继续拓展“我拿”“给我”,因为没太学过这两种句型,所以发音还不标准,还老是发“我要”。经老师的诱逗,大宝还是说出来了。接着老师拿口肌工具让大宝试用,先是拿了胶棒式的刷牙工具,大宝很是警觉地不让老师把牙刷塞到嘴里,在手指饼的诱惑下勉强接受了刷牙训练。随着与老师渐渐熟悉,后面的项目:咬牙嚼、吹长笛、吹泡泡、对着工具发a u 奶奶 姐姐 哥哥 拿拿 嗯~ 咝~ 弟弟等音、指认常见物品都完成得比较顺利。指认动词性的图片“哪里是哥哥在看书”“妹妹在玩玩具”这个大宝不会,还有指认颜色大宝也不会。老师当即提出大宝的弱项在动词性的认知不理解,颜色、大小等形容词性的认知理解也不够,掌握的句型太单一局限于一些最基本的物品名词没有拓展开来。再就是发音还不准,尤其是“饼干”的饼发得不清楚,即爆破音、卷舌音发得不标准,要加强训练。
最后的结论是大宝总体还不算,具有很强的可塑性,要加强发音及认知理解这一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2#
 楼主| 发表于 2013-1-12 22:29:34 | 只看该作者

re:小宝的测评因为他的不安及抗拒无法顺利进行...

小宝的测评因为他的不安及抗拒无法顺利进行,老师给出的建议是加强感统训练,再就是提高他的大动作模仿能力,加强专注力+多感官+认知游戏这些方面的训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3#
 楼主| 发表于 2013-1-15 22:01:55 | 只看该作者

re:今天下午和大小宝的感统老师聊天,...

    今天下午和大小宝的感统老师聊天,向老师讨教对大宝小宝的训练重点及方式。我们一致认为大宝应该以建立规则为重点,允许他在细节上开点小差,但一旦他跑开不做或消极怠工,就应该马上要求他。家长训练大宝的项目建议多做转陀螺,冲滑板、跨跳、抛球均可以。多用手指指示及简洁坚定的指令。小宝目前以训练听指令为主,个人觉得前庭觉的训练比较重要。转陀螺、冲滑板、跳球可以多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4#
 楼主| 发表于 2013-1-15 22:04:48 | 只看该作者

re:睡觉,为孩子的明天而努力!!

睡觉,为孩子的明天而努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5#
 楼主| 发表于 2013-1-19 16:17:01 | 只看该作者

re:我们约定了一项训练任务:就是除了...

    我们约定了一项训练任务:就是除了刮风下雨,每天晚上都要带小宝出去散步1~2个小时。已经坚持1周多了,发现小宝的进步就是走路比较轻快了,也愿意跟着我们出去走。记得刚来广州训练的时候,他不是趴在大人背上就是赖在地上,反正就是不愿意好好走路。有一次我拖他出去晨练,一位热心的奶奶看他在地上趴着拖不动的情形,还向我问了一句:“这孩子是不是有小儿麻痹症?”当时我的心里不知道多难受多心酸。
    带这个孩子,过程是很辛苦的,当时为了让他能好好走路,每天狠着心拉着他在地上拖,一直要拖到训练的机构,招来很多热心路人的议论。呵呵!可能他们以为我是孩子的后妈吧!但我必须厚着脸皮,硬着头皮改变孩子不愿意走路的习性。因为他的路,必须由他自己慢慢往前走,这是父母无法代替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6#
 楼主| 发表于 2013-1-22 08:18:25 | 只看该作者

re:最近上来的比较少了,说是每天带孩...

    最近上来的比较少了,说是每天带孩子们训练很辛苦,晚上带孩子散步2个小时。其实是自己不够精神,不够坚持。在小宝身上下的功夫多了些,大宝又感觉进步没前几个月那么快了。大宝目前的核心问题是时常闹脾气,什么事只要一不留神没有回应他或者没按他的要求走,他就不高兴了,就闹脾气。他的认知理解好像就卡在那个地方,得想办法加强一下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7#
 楼主| 发表于 2013-1-23 07:37:40 | 只看该作者

re:2013年1月22日今天上午带梦...

2013年1月22日

今天上午带梦杰找崔老师评估,评估小结就是:
口腔感知较低敏导致不能及时感知口水流出来、唇力不够,使用器材为4~5号长笛、2号~4号吸管、刷牙周的海绵,方法必须正确。
学会灵活、正确的表达,即只会单一的“我要XX”,其它“我拿”“我打开”等等句式不熟悉,还有“打不打”等否定式还不行,要加强理解性的语言训练。

训练项目
口肌:口腔感知为低敏,需脱敏。唇部力量不够。
启智认知:重点是问句理解、肯定否定句
逻辑表达:重点是动词的训练,接着是形容词。
多感官:互动沟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8#
 楼主| 发表于 2013-1-25 05:42:15 | 只看该作者

re:2013年1月24日今天小宝的表...

2013年1月24日

今天小宝的表现一半一半,上午还是情绪不稳定,也不怎么配合去做。
中午带他去公园,他还以为我要带他走操场,所以赖地打滚。结果是我只让他坐腿上,唱歌摇摇,他很喜欢并在太阳公公的温暖下熟睡了。顺便插一句,由于他不能按时午睡,外婆及我一致认为必须拉他走操场,以消耗他的体力。外婆的态度比我更坚定,通常每次拉他走十几二十圈,走到他实在走不动为止。今天中午的情绪问题是否与过度强迫他有关联?需要与老师讨论及反思。
下午的情绪好很多,主要以感统训练为主。第一节课主要带他跳大笼球,他很喜欢跳球,还是不强迫他做其他项目。第二节课主要是转陀螺,这次转快、左右转都能愉快接受,眼神对视很好。偶尔间歇时间让他练习模仿我的动作,比如拍手、咂嘴,由于他自己喜欢便模仿做了。
后换手外婆,听说也做了很多项目,比如趴地推球,冲滑板,套环等。
晚上口腔按摩时大概才8点便睡着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9#
 楼主| 发表于 2013-1-25 05:47:28 | 只看该作者

re:给大宝又买了套橡皮泥,他还蛮喜欢的。结合...

给大宝又买了套橡皮泥,他还蛮喜欢的。结合他现在正学认颜色,能主动指认红色、绿色,黄色没有怎么掌握,但看起来他很想学会。可能因为老师正在教他认黄色,他昨晚手上一直拿着那个黄色的橡皮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0#
 楼主| 发表于 2013-2-2 23:58:44 | 只看该作者

re:今天下午发生了一件不愉快的事。事...

    今天下午发生了一件不愉快的事。事情是由大宝引起的。一位穿着漂亮裙子的**姐正和妈妈在感统课室做运动,大宝和我跳球经过**姐旁边。大宝见到姐姐马上心思飞飞,很冲动的抱住人家头欲亲(他已经有好几次见漂亮小姑娘抱头就亲的故事),**姐的妈妈以为大宝要打人马上制止了他。我拉开大宝继续做活动。大宝心不在焉,一心想要亲近**姐。**姐似乎也想和我们玩,因此也跳球过来了。大宝见状拿手又来捉**姐的头要亲,她妈妈不干了,马上拉开**姐,用近乎苛责的口吻批评大宝的行为,认为我没有管好自己的孩子。                                             
当时自己有点生闷气,认为这个**姐的妈妈对孩子太苛责,不能理解并接受孩子想要交流的动机。但转念一想,大宝的行为本身就不适当,他的本意是想交往,但采取的行动太鲁莽。应该教他先跟别人握手问好,代替比较不礼貌的亲吻或拍人的行为。本件事警醒我,必须加强孩子跟人交往的正确方法的教导!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5 23:29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