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大宝、小宝,我们一起努力!

[复制链接]
21#
 楼主| 发表于 2012-12-17 21:27:06 | 只看该作者

re:12月17日 阴...

    12月17日   阴

    小宝感冒了,气喘得厉害,今天上课整个人没精神,情绪也不好。中午不吃饭又无法睡觉,我又跑了趟药店,咳喘宁+感冒消炎药。晚上看起来好一些,一口气吃了2碗煮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2#
 楼主| 发表于 2012-12-19 21:07:23 | 只看该作者

re:12月19日 阴...

    12月19日  阴

    今天吴老师评测大宝的一句话让我鼓舞万分:“你们家老大有可能是只'潜力股'”,顿了顿她又补充说:“我指的是将来他将来有可能发展成一般孩子。”
    但接着又给我泼过来一盆冷水:“你老二的情况就没那么乐观,眼神关注、理解力及感觉统合都比较弱,属于低功能的孩子。”
    我是该高兴还是该忧伤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3#
 楼主| 发表于 2012-12-19 21:24:03 | 只看该作者

re:小宝这几天晚上睡觉起夜后无法立即...

    小宝这几天晚上睡觉起夜后无法立即入睡,总要哼叽那么1、2小时才入眠,其中还要哭闹一会儿,也不肯盖被子。昨晚上还可以,终于在12点前闹完入睡,一夜无事。
    今天俩宝小姨从新加坡回国,顺便和小姨父一起来广州看我们。
    中午带孩子们提前从机构赶回家,小姨他们在楼梯口迎着大小宝。大宝抬头看着他们似曾相识的样子(因为我给他看过照片),我便不提示,指着小姨父问大宝:“这个是谁?”顿了片刻,他回答:“姨叔!(因为父字说不圆,变成叔字)”我又指着小姨问大宝是谁,大宝这次肯定地回答:“阿姨!”
    小姨他们非常高兴,要来抱他,他却拉着我一溜烟地跑到家门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4#
 楼主| 发表于 2012-12-21 02:39:42 | 只看该作者

re:12月20日 阴外婆买了一张小...

12月20日  阴

外婆买了一张小椅子,我们下完课跟小宝做两项内容,第一项就是坐椅子,摇啊摇,拿一块床单铺在椅子上,把下午老师做的游戏带到家里重新做一遍。但由于有了大宝的好奇掺和与争抢,便没了老师上课时的专注与结构化,变成二个孩子的随机与竞争游戏。大宝能接歌词,但要给出适当的提示。小宝在家里玩起来比较拘谨,对我们抓着床单往上抛既喜欢又害怕,也坚持不了几个回合。第二项口肌及头面部按摩,这一项是最近新增加的。外婆很认真地按着曾老师的手法每天晚上坚持给小宝按摩一会儿,小宝对我们给他按摩的反应由反抗式的大哭大闹转变为半接受半难受的哼哼叽叽,算是很大的一个进步了。这得感谢曾老师,一个月前刚开始做的那一星期,小宝哭的惊天动地,我拼力按住他的大腿当时感觉真对不起孩子。现在除了用牙刷会哭叫之外,老师按摩算是基本接受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5#
 楼主| 发表于 2012-12-21 20:32:59 | 只看该作者

re:大宝最近出现的问题是,事事都要如...

    大宝最近出现的问题是,事事都要如他意,否则就尖叫耍泼。比如我们上机构要经过N家商店,都展示着他喜欢的糖果、饼干、牛奶等东西。每当靠近某家商店,他便像被磁石吸过去一样的,拼命跑过去。很多次我阻止他不准他去拿糖果,他第一个反应便是大声哭叫,然后耍无赖瘫在地上,眼泪鼻水横流。跟他讲道理他也不听,说吃了会肚子痛牙齿痛他根本不理,脑子里就想着要吃要吃要吃。好不容易拉扯过前一家商店,靠近下一家商店时又下意识地拼命跑过去。所以我经常被他拿住,一旦得到成功,他就想次次得手。再比如他偶尔要弄门啊玩水的,或者翻东翻西地找吃的,我们阻止他惹毛他了,他就大声尖叫抗议。还有他玩某样东西遇到挫折,不能及时找我们帮忙,通常是大叫着引起我们的注意。
    细想一下,可能是我没有把握原则,让他的一些不合适的行为得惩,一旦成功一次,他就想次次吃定你。看来做什么事都得前思后想,要做个敏锐的引导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6#
发表于 2012-12-22 15:56:16 | 只看该作者

re:孩子就是这样,既要讲原则,还要讲策略,真...

孩子就是这样,既要讲原则,还要讲策略,真是考验大人的智慧和修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7#
 楼主| 发表于 2012-12-22 16:42:09 | 只看该作者

re:还真是这样的,很多时候我都控制不...

    还真是这样的,很多时候我都控制不住自己的急脾气,大宝一见我急,他就更急,叫得更厉害了。得想法子改一改自己的急性子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8#
 楼主| 发表于 2012-12-25 06:59:22 | 只看该作者

re:前两天大小宝舅舅从山东出差回来了...

    前两天大小宝舅舅从山东出差回来了,舅舅叫二宝的名字,小宝低着头自顾自地在屋子里跑来跑去,大宝却特别黏着舅舅。舅舅正吃着饭,大宝时不时冲过来逗舅舅。一会儿拿手往身上拍一掌,一会儿撞到舅舅怀里,抱着舅舅的脖子笑得特别开心。
    舅舅要回深圳了,跟他再见。他边挥手说Baybay,边顺着门缝溜出门,还示意牵着我一起送舅舅。一路上大宝一手拉着我,一手拉着舅舅,走得好开心。舅舅还真会和孩子玩,一路上和着大宝的脚步唱着同样节奏的歌踏着月色走着。舅舅上车了,大宝先舅舅一步上车,车子快开了被我强行抱下车。舅舅和大宝Baybay,大宝一迭声地应和着,小手摇啊摇。我怕大宝再磨叽,便告诉他我们去买小馒头,他便走开了,走到远处还回头看看车子开了没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9#
 楼主| 发表于 2012-12-25 07:15:17 | 只看该作者

re:12月24日 阴转晴...

    12月24日    阴转晴

    大宝今天的游戏项目是:1、偷吃薯片。老师坐这头桌子边,桌子上有薯片,大宝坐那头小椅子上。老师趴下来假装睡着了,孩子走过来偷吃薯片。老师醒了抬头看到偷吃者,偷吃者要马上停下脚步。老师又睡着了,才可以再靠近目标。这个游戏大宝觉得特别刺激,刚开始他看到老师趴下,他也把头低下来要趴下,我告诉他是老师趴下,你赶快去拿薯片,他便飞快地跑过去。老师忽然抬头,把他吓得往后退了几步。我每次都要把他定住,防止他退回去。玩了二三个回合,他便不太需要我的辅助,自己也能懂得趁机而作了。他吃到薯片,手快快地拿,嘴里咔嚓咔嚓的,眼睛还不忘瞟一下老师醒了没有,真是太逗了。
    2、找薯片。老师手藏薯片,让孩子看眼色猜在哪只手里,孩子拿错手了,皱眉头。拿对了,夸张地笑。大宝都能找对,只是喜欢和老师玩。猜对了还要换只手,看老师皱眉头,再换只手看老师笑。拿到吃的,自己竟也哈哈地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0#
 楼主| 发表于 2012-12-25 07:24:41 | 只看该作者

re:小宝还是以感官游戏为主:1、换椅...

    小宝还是以感官游戏为主:1、换椅子。老师、小宝、我三人每人坐一张椅子,我们手拉手合着老师的歌声节奏甩手,歌声停站起来换椅子坐。小宝并不拒绝这项新游戏,但自我刺激比较频繁,最大的问题便是斜眼看窗外或者阳光,比较难抓眼神。这是一般规律了,一到星期一自我刺激就特别多。
    2、摇啊摇,抛高高。这个游戏是上周的游戏,有一定的经验,这个就玩得较好,换我喊口令也能看我一眼,但时间不超过半秒。

   缓冲时间,喜欢老师挠他手心。老师让他手掌放在双腿,和他唱歌拍手,最后挠手心。他又怕又喜欢,以主动放好手,有预期的兴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1#
 楼主| 发表于 2012-12-25 22:12:05 | 只看该作者

re:12月25日 晴...

    12月25日    晴

    今天是孩子外婆的生日,陆续接了很多电话。大小宝爸爸打来最早,7:00就把我从电脑边轰起接电话。老家的亲戚也打来三四个电话,惦记着在广州的我们。孩子舅舅本打算今晚从深圳过来,午睡时电话过来说公司有事走不开。晚上孩子小姨及姨父都来电话了,真是让人温暖的一天啊!
    说起孩子外婆,即我的妈妈,真是一个坚强能干的人哪。我们姊妹仨是她一个萝卜一个坑地从土疙瘩里刨出来的,一米五的个子承担了七尺男儿才能承担的责任和义务,硬是凭着那双布满老茧的手供出了我弟弟和我妹妹两个高才生,知道的人都不禁佩服她的决心和勇气。
    好不容易子女都长大成人,好日子就在咫尺,却又搭上大宝小宝的这个病。为了这两个孩子,她又拿出一不怕苦二不怕累的精神头,抛家舍业地跟我来到广州。白天要跟去学校训练孩子,晚上还要回家做饭照顾孩子。等孩子们长大了,懂事了,第一个要记住的就是外婆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2#
 楼主| 发表于 2012-12-25 22:17:44 | 只看该作者

re:在这里衷心地祝愿我亲爱的妈妈:生...

    在这里衷心地祝愿我亲爱的妈妈:生日快乐,身体安康!
    母亲对我,对大宝小宝的恩情,在我心中如山一样深重。唯愿妈妈长寿安康,能看到孩子们顺利融入社会的那一天,那将是对她最好的报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3#
发表于 2012-12-27 10:13:28 | 只看该作者

re:坚强团结的一家!大宝小宝有这么...

     坚强团结的一家!大宝小宝有这么用心努力的妈妈,还有这么多爱护,惦记他们 的好亲戚,一定会取得进步的!
     祝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4#
 楼主| 发表于 2012-12-28 06:56:59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睿轩妈的鼓励! 是...

    谢谢睿轩妈的鼓励!
    是的,大宝小宝得到家人和好心的社会人士的关爱和疼惜,正因为如此,作为孩子的妈妈,我更应该加倍坚强和努力。只是做为星儿的家长,还要如你们一样的智慧和行动力,才能让孩子进步得更快!我还要努力追赶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5#
 楼主| 发表于 2012-12-28 07:20:34 | 只看该作者

re:妈妈生日的当晚半夜,她生病了。就...

    妈妈生日的当晚半夜,她生病了。就是突然觉得浑身冷得厉害,平常那床被子显得特别薄,穿了棉衣裤还是冷得发抖。那一晚她过来和我睡一床,我都感觉自已也浑身抖得厉害。
    接下来的第二天我和奶奶带着孩子去训练,不细心的我居然还同意让妈妈中午送饭,送过去的当下她就支撑不住,默默地躺在我们平时午睡的那间课室。打开饭包时,发现菜汤洒得厉害,我想她当时是多少困难才坚持送过来的。我当时真想流泪,但忍住了。草草吃了午饭,把孩子们哄睡着,想带妈妈去门诊看一下病。但妈妈坚持只让我买点药,她总是这样,生病了也舍不得去医院,拿点药扛一扛就过去了。下午孩子们还要上课,我也只好照办。吃了药,我送她在路口,看着她一步一弯腰慢慢往家走的背影,突然觉得妈妈是那么苍老,那么瘦小。我的心真的好痛,好痛……
    那一晚妈妈呕吐了,吐出来的全是黄黄的药水。急忙按老方子,她教我在背上刮痧,大宝看到外婆背上一条一条的,居然指着说:“痛痛"。看到我的神色,也不太来缠我要这要那的。
    在担心中又度过了一天,昨天中午我回家看妈妈,终于有点好转。正好在回家的路上碰到她,她还惦记着给家买了菜,还给我买了件毛衣!唉!我的妈呀,您生病的时候都记挂着您的儿女孙子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6#
 楼主| 发表于 2012-12-29 08:00:20 | 只看该作者

re:大宝总吵吵着要吃这吃那,为转移他...

    大宝总吵吵着要吃这吃那,为转移他的视线,我昨晚将搁置在壁柜许久的腊笔拿了出来。他玩了会蜡笔盒子,并拿出蜡笔一支支剥了衣,只剩下光秃秃的笔芯。我看看地板,想起最近美劳课老师有教画圈圈。并对大宝说:“咱们画糖糖。”他一听高兴坏了,画饼充饥也挺好啊!
    另,外婆想让小宝也画,但小宝显然更喜欢爬桌桌,玩圆形小玩意。叫名无反应,我试着平地一声吼,看把他吓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7#
发表于 2012-12-29 09:26:35 | 只看该作者

re:两个孩子真不容易。

两个孩子真不容易。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8#
 楼主| 发表于 2012-12-29 20:23:51 | 只看该作者

re:今天听讲座,杨教授重点讲到了图卡...

    今天听讲座,杨教授重点讲到了图卡兑换沟通系统,我觉得特别有用。尤其是对小宝,语言还没有发展出来,理解也没上来,用图卡沟通,嗯,可以试着去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9#
 楼主| 发表于 2013-1-5 22:51:42 | 只看该作者

re:元旦那几天,我们家来了一位小客人,名叫汉...

元旦那几天,我们家来了一位小客人,名叫汉宇,是我同学阿英的儿子。汉宇5岁多,已经上幼儿园大班,是一位既腼腆又爱看书的孩子。一到家来,我便让几个孩子一起玩玩具,汉宇对大小宝平常不稀得的玩具全部玩了个遍,比如说切水果、拖拉琴、电子琴。一般孩子就是一般孩子,玩玩具不会只挑喜欢的玩,也不会只沉迷于某些局部玩法,他是很全面、很仔细地玩一遍。大宝对这位不速之客玩他的玩具很有意见,开始跟汉宇哥哥抢玩具。汉宇要切水果,他也要抢水果。汉宇玩电子琴,他也要玩电子琴。不过他的玩法是只按住琴的某一个音节,反复听那种像救护车一样的声音,吵得我们头都大了他却乐在其中。而汉宇的玩法不一样,能将各个音阶都弹一遍,然后试着弹出一些悦耳的声音。按一个开关键,每个音阶又能出来一首儿歌曲子,汉宇是挨个听完然后再接着按下面的键,而大宝是杂乱无章地按,往往反复听某一个声音。
小宝对汉宇哥哥的到访基本上是视而不见,玩什么玩具都跟他无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0#
 楼主| 发表于 2013-1-5 23:06:48 | 只看该作者

re:汉宇来访的第二天晚上,大宝和汉宇哥哥打架...

汉宇来访的第二天晚上,大宝和汉宇哥哥打架了。首先是汉宇逗大宝玩,在大宝的背上捅了一下,大宝笑呵呵地,也往哥哥头上拍去。哥哥躲避,接着又在他屁股上拍了一下,大宝笑得更大声了,迅速举手又往哥哥脸上拍去。如此几个来回,汉宇发现大宝打得手重,而且专门打他的要害部位,就有点生气了。作势真要打过来了,大宝没注意哥哥的脸色变化,哈哈笑得更厉害了。阿英见势赶紧拉住汉宇,大宝居然不顾我的阻拦主动去挑衅哥哥,还拿手去打人家衣服。汉宇来火了,冲过来要打,我忙说:“汉宇,打他屁股!"汉宇朝他屁股打了好几掌,大宝看到情势有变,更加兴奋并用力还击。得!我们出手,制止了即将升级的打架事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6 19:57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