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18466|回复: 13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柱子成长记录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2-2-4 16:03:4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从春节前查出柱子是ZB,到今天有两周了,这两周我每天都陪着他,希望这样能弥补以前对他太少时间关心了。
2#
 楼主| 发表于 2012-2-4 16:27:34 | 只看该作者

re:儿子从小说话晚,我和老公一直在外工作,带...

儿子从小说话晚,我和老公一直在外工作,带孩子的事都是外公外婆在做,对孩子情况了解得不多,去年9月1日上学后,幼儿园老师发现这孩子不跟小朋友玩,把这情况告诉我父母,让我们带着孩子去医院看看,我们听了父母这样的话却没有放在心上,因为我们一个多月才回家一次,每次小家伙都很开心跟我们玩,开心地叫“爸爸”“妈妈”,现在想想,我们真是猪头父母!
2011年12月26日我们把孩子带到工作所在的城市,老早就计划好了,等孩子带过来去做个体检,我们以前不知道要带孩子去体检的,因为经常听朋友说带孩子去体检,才发觉从来没带过儿子去体检,2012年1月7日我们带儿子在儿童医院体检,身体发育各方面都正常,因为孩子不喜欢说话,不喜欢跟小朋友玩,医生让我们预约做个检查,一个小时的游戏,时间定1月11日。
1月11日我们一家人都很紧张到了儿童医院,一个医生、我和柱子一起在医生事先准备好的工作室里玩了一个小时,有几何图形的摆放、摆积木、走楼梯等,后来又做了份家长评定表,10分钟后给我们报告--存在明显孤独症症状,让我们到一个主任那去,到了主任那里,主任直接给我们一张名片,老公打电话过去一直都没人接听,老公后来告诉我,那是个精神病院。
我拿着那份医院给出的报告,却不知道什么是孤独症,上网查了以后才知道就是ZB,当时立马觉得生活无望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2012-2-4 16:37:15 | 只看该作者

re:自从知道孩子这个情况以后,我真是什么想法...

自从知道孩子这个情况以后,我真是什么想法都出来过,有的时候夜里醒来看着他嫩嫩的小脸,怎么也想不到他会是个ZB的孩子,可能所有的父母都是一样的,一开始根本接受不了这个现实,接下来就是辞职,回家好好带他,每天回家以后都很开心陪他疯玩,他如果不愿意跟我玩,就找他喜欢玩的项目,慢慢地,柱子跟我们玩了,玩得很开心,渐渐地,他愿意跟我们重复说话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楼主| 发表于 2012-2-4 16:40:15 | 只看该作者

re:有空就带他到外面玩,带他到别的小区找小朋...

有空就带他到外面玩,带他到别的小区找小朋友,可是他不跟人家玩,带他到儿童乐园玩,他也玩得很开心,可是只是自己玩的自己的,不知道跟别的小朋友玩,希望有经验的父母传授点经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楼主| 发表于 2012-2-4 16:43:05 | 只看该作者

re:柱子现在的情况是:有语言,实物性名词的东...

柱子现在的情况是:有语言,实物性名词的东西教得较快,认识家庭所有成员,无论在哪看到了,都会主动去叫一声,没什么主动性语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楼主| 发表于 2012-2-4 20:35:03 | 只看该作者

re:刚带到我们身边的时候,除了叫爸爸妈妈,一...

刚带到我们身边的时候,除了叫爸爸妈妈,一般不主动跟我们说话,教他说话也不跟着重复,整天不是自己玩玩具就是自言自语唱歌,最近我跟他玩的时候会教他一些实物性名词,有的时候会指着自己说:“我是妈妈”,然后问他:“我是?”他会回答:“妈妈”,我再指他爸爸:“他是?”柱子回:“爸爸”。我以为他理解你我他了,就在今天我问他:“我是?”他回答:“我是妈妈”。他爸爸过一会同样问了这个问题,他回答:“我是爸爸”。我整个晕了,他根本不理解你我他,怎么办? 你  我  他  怎么教才能让他理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12-2-4 20:38:56 | 只看该作者

re:我觉得他理解你,我,他,但是表达的时候切...

我觉得他理解你,我,他,但是表达的时候切换不过来。多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楼主| 发表于 2012-2-6 10:28:49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楼上的提议,我们担心他搞混掉,现在...

谢谢楼上的提议,我们担心他搞混掉,现在不敢跟他说“你  我之类的句子了“,看到你的提议,觉得不练真不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楼主| 发表于 2012-2-6 10:32:34 | 只看该作者

re:2012年2月2日,我把柱子带到了本市一...

2012年2月2日,我把柱子带到了本市一个训练机构参加训练了,也在以琳报名了,以琳要等,可是我们孩子不能等,虽然我也在网上查了许多教孩子的方法,但是我担心自己不专业,跟老公商量一下,还是把柱子送到康复机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楼主| 发表于 2012-2-6 10:48:20 | 只看该作者

re:说说铁柱最近的表现:带到儿童乐园去,还是...

说说铁柱最近的表现:带到儿童乐园去,还是不跟小朋友玩,自己喜欢玩什么就玩什么,不过在运动方面有所提高,可以在跳跳床上跳50多下了,投球也能投进了,拉着转转圈可以转5圈了,说明小手有力气了。有的时候我同学也带她家女儿去儿童乐园,小女孩比柱子小6个月,柱子跟跟她玩一会。
说话方面:问他话80%都会有回应了,只不过回应的话大部份是重复大人的问话。如
我问:你喜欢妈妈吗?
他回:”你喜欢妈妈”
我问:“肯德基好吃吗?”
他回:“肯德基好吃”
我问:“你叫什么名字”   “你几岁了”   “你家住几楼?”
他回:“我叫柱子”        “5岁”        “10楼”
感觉他理解的话,可以正常回答你,他不理解的,只会跟大人重复。主动性语言依然没有,在训练机构也刚去2天,看不出什么变化,目光对视不好,不喜欢看着我们说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
 楼主| 发表于 2012-2-6 10:54:01 | 只看该作者

re:今天让爷爷带柱子去训练了,我要到公司交接...

今天让爷爷带柱子去训练了,我要到公司交接工作,把工资表做下,昨天我爸给我电话,妈妈昨天突然间没了呼吸几分钟,差点走了,妈妈心脏不好,爸爸吓得不轻,我听得心难受死了,自从年前查出柱子这个问题,我对父母的关心也少了,都是爸爸每天来电话问情况,我知道他们心里也难受,毕竟柱子长到43个月,有42个月是跟他们在一起的。
唉!人生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
 楼主| 发表于 2012-2-7 10:07:52 | 只看该作者

re:最近在教柱子颜色,准备了各种颜色的小球,...

最近在教柱子颜色,准备了各种颜色的小球,儿子很喜欢玩,在儿童乐园的时候就喜欢拿着小球去投篮,那天在玩的时候正好看到一个妈妈在用小球教孩子认颜色,我也上网买了几个回家,第一个教的颜色是:红色。
刚开始教他说红色,可他每次都说成黄色,我就纠正他,接下来就是只要看到红色的东西,就指着问他:“这是什么颜色?”大约两天后他会回答:“红色”。这个时候他只是会说红色,并不明白什么是红色,因为我试过,无论拿什么颜色的东西问他:“这是什么颜色?”他的回答都是红色。会说红色了,接下来就教他认红色,刚开始放两个颜色的小球在一起,让他把红色小球拿给我,这个时候他就拿一个小球,用眼睛来看看我,如果得到我点头肯定了,他就会把小球给我,如果看到我摇头说“不是”,他就换另一个,这个过程,也是跟我目光交流过程,这小子本来不喜欢跟人目光对视的,可是在这个时候,却愿意跟我目光交流,让我心里有些小高兴。
大约这样练了两天,我就把5个不同颜色的小球放在一起,就在昨天晚上,我让他拿红色小球给我,他能正确拿出红色小球,我又试了几次,依然拿对了,睡觉前我高兴地又把这些做一遍给老公看,告诉老公孩子的进步。
当然这个拿小球的过程不要做得太久,不要让他生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楼主| 发表于 2012-2-7 10:15:05 | 只看该作者

re:总体来说,孩子在进步,只不过进度较慢。...

总体来说,孩子在进步,只不过进度较慢。
刚开始教孩子的时候,不知道如何下手,老公哗啦拉从网上买了好多玩具回来,搞得儿子每天都拿着不同的玩具玩,现在感觉其实身边的教材真是挺多的,有的时候在阳台看一家人的鞋子摆在那,就问:“这是什么?”
柱子回:“鞋子”
我问:“谁的鞋子?”
柱子回:“柱子的鞋”或“妈妈的鞋”
这些说明孩子对这些鞋子是谁的是理解的。
有时候会让他指妈妈的耳朵、爸爸的鼻子,一般身边的各个部位他都能知道。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
 楼主| 发表于 2012-2-8 10:12:05 | 只看该作者

re:昨天个训课上儿子说了“我要吃”。以前都是...

昨天个训课上儿子说了“我要吃”。以前都是说“要吃”,现在会加“我”。
下课了,我去接柱子的时候,看到老师拿着柱子的衣服不给他,他很着急说:“是柱子的衣服!”(以前没听他这么说过,一直都觉得他对什么都莫不关心的。)
感统课上跟着小朋友在走独木桥,看他两条小腿并在一起,问他“你怎么了?”柱子问:“我要尿尿。”声音很小,这是他第一次尿尿的时候说出来,我赶紧抱他去尿尿,发现裤子已经尿湿了。
晚饭后,爸爸带柱子抢小球,边抢边说:“我的球。”这样的方式已经做了一周了,柱子只会说:“我  我”,今天终于在跟爸爸争抢的时候说:“我的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
发表于 2012-2-8 10:22:02 | 只看该作者

re:儿子要加油啊!爸妈看着你每天的进步都感到...

儿子要加油啊!爸妈看着你每天的进步都感到心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
发表于 2012-2-11 14:18:26 | 只看该作者

re:感觉自己是个不称职的妈妈,现在带儿子在训...

感觉自己是个不称职的妈妈,现在带儿子在训练机构,看他总是眼睛不看老师,一生气就动手打他,昨天回家又忍不住大声吼他了,柱子茫然地看着我对他那么凶,他根本搞不懂我为什么这样,看着他那眼神,我心都要碎了,为什么要那样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
发表于 2012-2-11 14:26:41 | 只看该作者

re:今天带他到同学家跟同学家女儿玩,拿着一个...

今天带他到同学家跟同学家女儿玩,拿着一个小小的杯子走到我面前唱歌:我的好妈妈,下班回到家,劳动了一天多么辛苦啊!妈妈妈妈快坐下,请喝一杯茶,让我亲亲你吧!让我亲亲你吧!我的好妈妈。
边唱歌边看着我,因为他总是自言自语唱歌,所以听到他唱歌,我总想打断他。而这次我们一直听他唱完,夸他真棒!
有的时候我都搞不懂他唱歌到底是不是无效语言,有的时候他会因为看到一样东西就联想到一首歌,有的时候因为听到你一句话里的一个字,是歌词里带有的,他也会唱歌,但是更多时候是自言自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
发表于 2012-2-15 18:49:08 | 只看该作者

re:带柱子在训练,注意力特别不好,心里一急就...

带柱子在训练,注意力特别不好,心里一急就忍不住动手,有时候能认识的卡片,在家的时候会说,可是老师问就是不说,教也不说,心里那个火就蹭地上来了。打过以后又觉得不应该这样对待孩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
发表于 2012-2-17 13:38:26 | 只看该作者

re:柱子最近的表现:1.近一周每天从机构回家...

柱子最近的表现:1.近一周每天从机构回家,到小区后就跟他说:回到家要跟爷爷\奶奶说"我爷爷\奶奶,我回来了!",经过几天的反复说.
2月13日回家路上,我问:"回到家跟爷爷\奶奶说什么啊?"
柱子回:"爷爷,我回来了!"
到家以后,到处找爷爷\奶奶,可是没有主动说,我在边上提示:到家看到爷爷\奶奶应该说什么?他立马说:"我回来了!"没有喊人.
2.一直教柱子叫什么名字,住哪,家住几楼,父母名字,前面的都会,可是父母的名字一直不会回答,2月14日我又问柱子叫什么名字\住哪?都能正确回答了,再问:
"你爸爸叫什么名字?"
柱子想了一下回:"马JSH"正确回答.
再问:"妈妈叫什么名字?" 不会回答,过几秒提示:江
柱子回:"江MY",要有提示才能回答,不过,总算是记得爸爸的名字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
发表于 2012-2-17 19:35:53 | 只看该作者

re:楼主,这样也是典型自闭症?我怎么觉得...

楼主,这样也是典型自闭症?
我怎么觉得你宝宝很好啊!
你在哪里看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5 02:54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