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何子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求学荆棘路

[复制链接]
141#
发表于 2009-11-21 22:22:31 | 只看该作者

re:wenwenma曾经在给我的悄上写过类似...

wenwenma曾经在给我的悄上写过类似的内容,我都转给了需要的家长。我是很佩服她的,这样的选择,正如何子所说,需要智慧和勇气。我们很多家长做不到。
要知道,让孩子进辅读学校绝不意味着放弃孩子,据我所知wenwenma就比以前要忙得多了。上次方姐来沪我们家长聚会,我打了几个电话都没有找到她,事后才联系上了。
但是只要忙得有价值,有收获,孩子有进步,我们每个做父母的都会甘之若饴。怕只怕人也累心也累,大人孩子还没有什么收获,只是得了个“在正常学校上学的”名声,实在没有什么大意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2#
发表于 2009-11-24 14:11:42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we...

下面引用由[U]wenwenma[/U]发表的内容:

我们在普校混过半年,后来我特别去观察了普校二、三年级的自闭症孩子,发现混时间的情况比较多。对于我的孩子来讲,听不懂的就是听不懂,坐在那里也是没用的。然后我去辅读学校看了一下,发现那里的课程简单,老师的...


看了wenwenma的话,我也想孩子还是上特殊学校压力会小些(感觉孩子天天都被逼着逼得很苦!大人孩子都快发疯:(),只是苦恼到时如何说服家人同意去特殊学校试读看看呢?!头疼...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3#
发表于 2009-11-24 15:50:48 | 只看该作者

re:我也有这样的想法,可是我们这个地方却...

  我也有这样的想法,可是我们这个地方却没有这样的学校,特殊学校就全是残疾人,要么就是一眼能看出傻的那种。我真不忍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4#
 楼主| 发表于 2009-11-24 20:06:18 | 只看该作者

融合

今天下午我去了深圳JT小学参加一个会。

这所学校和深圳的研究会设立了随班就读的项目,有几个特殊的孩子就读。
校内配备了一间叫心语园的教室,有一个特教老师(会里派的),还有社工参与家长小组、同伴小组的活动。
深圳我了解有4所学校有了社工或特教跟班。
这些孩子真是太有福气了。
只是还有太多的孩子和家长还在忍受着普教的冷漠无情。

下午是三所学校的学生家长、专业老师和社工、学校领导和教师的“特殊儿童教育经验分享会“,也有不少外面的家长来。

我很感动那位分享处理情绪障碍孩子的老师,虽是个男的,处理孩子的问题却是细腻。他为孩子打考勤、让孩子帮自己做事、用手机拍下孩子活动的瞬间,甚至他告诉我们:这样的孩子最好在自己的眼皮下活动才放心,也就是他要跟着孩子。看着这个男老师并不英俊,也不挺拔,在我的心里却是很高大的形象。
特殊学生中,自闭症和AS的学生还是多些。

“有几个孩子得到了服务,融合教育才算有了理念上的进步。”
这是这所学校的校长告诉我的。
他说离技术层面还是很远,这是要努力的。这算是一个有专业精神的校长了。

同时他也认真地告诉我:可不要宣传,特殊儿童都进来了,也吃不消。
我说:这说明推动政策上的改变才是根本。
让更多的学校敞开大门,接受社工和专业人员的驻校辅导,才能让特殊孩子的融合成为可能。

特殊孩子上学,需要很多的资源。
普教老师、特教老师及其他专业人员、社工等。
而这些资源目前都是属于稀缺的。
深圳市的教育部门也有少量的社工,但能服务到我们特殊孩子身上的,真是极为罕见了。
我爱飞扬家的豆豆是幸运儿。

不过,通过这些努力,我们还是看到一些前景和希望。
帮到一个是一个。
同时,也相信这是现代教育发展的一个趋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5#
发表于 2009-11-24 21:20:47 | 只看该作者

re:帮到一个是一个。

帮到一个是一个。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6#
发表于 2009-11-24 22:29:08 | 只看该作者

re:多谢深圳的家长,你们是我们的榜样。

多谢深圳的家长,你们是我们的榜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7#
发表于 2009-11-24 22:38:03 | 只看该作者

re:这是最切合实际的一条路。加油。

这是最切合实际的一条路。加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8#
发表于 2009-11-24 23:34:26 | 只看该作者

re:是的,那个男老师非常的细心,真的是把心用...

是的,那个男老师非常的细心,真的是把心用在了孩子身上,非常让人感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9#
发表于 2009-11-28 13:51:33 | 只看该作者

re:几经挣扎,我们也放弃普小去培智了,并且选...

几经挣扎,我们也放弃普小去培智了,并且选了合适的年级。班里有几个孩子情况很不错,认知、交往、自理都比女儿强,许多方面孩子都需要“跳一跳”才够得着,要的就是这个感觉。一直要在教育序列里给孩子找到一个位置,现在应该说找到了。有个女孩特别友好,陪她去厕所、做游戏,一遍遍的把女儿介绍给她喜欢的每个老师,老师也很友善,有爱心。课业上进行得很慢,完全有时间实施自己的教育计划。曾经拼命让女儿去普小,天天守在传达室忐忑不安的随时听候老师的传唤,像何子说的“忍受着普教的冷漠无情”。好了,都过去了,安下心来慢慢的陪着孩子走吧。
wenwenma握握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0#
发表于 2009-11-28 14:46:01 | 只看该作者

re:真羡慕你们在大城市,资源相对较多.崩溃的...

真羡慕你们在大城市,资源相对较多.崩溃的时候也想,我们追得再辛苦也赶不上那些正常的孩子,可是我们这里没有特校,我们只能在普校里奋战,也是煎熬.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1#
发表于 2010-1-10 11:59:08 | 只看该作者

re:现在到期末了,凯文学校会安排随机听课,然...

现在到期末了,凯文学校会安排随机听课,然后给录下来,老师们评一评课;我就趁机要了他们上课的录像,给大家看一看:

http://www.tudou.com/playlist/playindex.do?lid=7738924&iid=44531256&cid=3

他们班有八个孩子,三个自闭症儿童,五个学障儿童;这次上课,有三个孩子病了没到;坐在最右边的是自闭症儿童,他没有训练过,上课的时候就走来走去,学校配的阿姨陪他上课;最左边的是凯文,旁边陪读的是我。

他们平时上课的气氛,比录像里还稍微热烈一点;老师会安排一个小朋友做两分钟的小老师,上去领读或提问;凯文和其他孩子们都喜欢当小老师;他们下课了就一起拍拍球,拼图,搭积木,老师还会分吃的给他们,他们都喜欢上学。

大家帮忙在下面留点言,我可以反馈给老师。老师问过我还有什么意见和建议,我个人觉得他们的课程安排的很好;孩子们一学期下来学到很多东西。对于凯文来讲,最主要是上课能坐住,能跟着老师走,能回答问题,能回家主动写作业,这个满重要的;而且他们学的东西还是满生活化的,对于每个主题,老师都会进行知识拓展,最后还有情景练习;我个人认为对于我们的孩子来讲,知识面宽一点,比深一点要好。他们不需要学的很深,但是要懂的多一点。

后面有一个地方大家可能注意到了,就是假装吃东西那里,老师说“做个样子”,别的孩子都是假装吃,但是凯文和另一个自闭症孩子就真的把东西吃了。虽然我们也做假想练习,但他还是没有真弄明白。我们回家以后,又针对性地做了训练,他最后还是弄明白了。操心啊,什么都得教,那些学障儿童就不需要这么教。他们的社会性都是天生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2#
发表于 2010-1-10 12:06:06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庭院...

下面引用由[U]庭院梧桐[/U]发表的内容:

几经挣扎,我们也放弃普小去培智了,并且选了合适的年级。班里有几个孩子情况很不错,认知、交往、自理都比女儿强,许多方面孩子都需要“跳一跳”才够得着,要的就是这个感觉。一直要在教育序列里给孩子找到一个位置...


握握手!我们上特教学校,是我比较来、比较去才决定的。以前我们上民工学校,那个校长是我们老乡,她说只要我们愿意,就可以一直呆下去;可是凯文在学校就是混时间,而且他坐在那里也很难受,一点也不喜欢上学。现在上课都能听懂了,还经常到前面去做小老师,他自己也很有成就感。老师们说他这样发展下去,是可以进技校的。他们学校九年制,毕业以后,好点的孩子就进技术学校学习技术。一想到他将来能为社会做点事情,我就很开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3#
发表于 2010-1-10 12:15:52 | 只看该作者

re:再多说几句:如果你的孩子是学习障...

再多说几句:

如果你的孩子是学习障碍的话,要好好考虑一下,是进普校,还是进特校。凯文班上的学障孩子都很阳光,很开心,因为他们一上学就得到老师们的关爱;而二年级有几个从普校转过来的学障孩子,非常忧郁,他们在普校的时候被老师骂,也被同学嘲笑,所以有了阴影,经常很紧张的样子。

老师们说,如果是自闭症,在普校可能还问题不大,因为他们不太关注别人的态度;但是如果是学障的话,他们的社会性是正常的,老师和同学们的歧视对他们影响很大;所以他们不如早点进特校,起码老师们会对他们很好;将来进技术学校,有个一技之长,上海市政府还给安排工作,反而更好。这是老师们亲口告诉我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4#
发表于 2010-1-10 12:35:50 | 只看该作者

re:听到凯文的好消息,真是高兴!

听到凯文的好消息,真是高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5#
发表于 2010-1-10 14:27:34 | 只看该作者

re:看了视频,真为凯文和wenwenma高兴...

看了视频,真为凯文和wenwenma高兴。有这样一个智慧的母亲,孩子一定会越来越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6#
发表于 2010-1-11 09:53:48 | 只看该作者

re:特殊学校的自闭儿还是挺幸福的,比起普小的...

特殊学校的自闭儿还是挺幸福的,比起普小的孩子他们有了参与权,而我们的孩子在普小基本上是自生自灭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7#
发表于 2010-1-11 11:00:31 | 只看该作者

re:wenwenma也得和我握握手啊。...

wenwenma也得和我握握手啊。

即使是象闻森那样高功能的孩子,我一直放在特教系统里,越来越不后悔,而且越来越感到了特教里的好处。省掉了学业上的麻烦,让我有机会补上自己想要补但是学校里没办法达到的东西,同时,对闻森来说,这学校里的特殊照顾,正好适合于他自己晚熟的心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8#
发表于 2010-1-11 11:32:34 | 只看该作者

re:wenwenma的帖子总是让人很受启发,...

wenwenma的帖子总是让人很受启发,多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9#
 楼主| 发表于 2010-1-11 13:30:52 | 只看该作者

re:我也越来越觉得是这样。 我们07年还...

我也越来越觉得是这样。
我们07年还去过北京,看海淀培智。
可惜深圳没有这样的学校,真是压力太大。
对大部分上学的星儿来说,即使是有辅导,其实也是艰难的。
主要的还是环境,孩子心理压力小,受接纳,可以按自己的步子来走路,才能有真正的身心健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0#
发表于 2010-1-12 14:11:52 | 只看该作者

re:大量的实物、图片、彩色字卡,课前准备很充...

大量的实物、图片、彩色字卡,课前准备很充分,看得出老师很用心。课程进展虽然慢,但是老师能抓住孩子的注意力,很少给孩子思想游离的时间。有时候越是内容简单的课程越能显示老师的功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9 11:26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