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何子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求学荆棘路

[复制链接]
121#
发表于 2009-9-16 10:14:07 | 只看该作者

re:我也觉得很难把握好这个度,什么时候该把风...

我也觉得很难把握好这个度,什么时候该把风筝拉一拉,什么时候又该放一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2#
发表于 2009-9-18 08:48:47 | 只看该作者

re:冠飞,“快乐自闭”的说法不是原创,出处记...

冠飞,“快乐自闭”的说法不是原创,出处记不得了,因为有感触,所以记住了这句话。
课间操向孩子的班级瞭望,没看到滢的身影,走进教室,空荡荡的教室里只有滢孤零零的坐着,低头弄一本书。心里一酸,走过去轻轻唤滢的名字,滢抬起头,暗淡的眼睛一下子闪烁着光。“出去做操好吗?”“好!”,滢快乐的站起来牵着我的手蹦蹦跳跳的奔向操场。她喜欢看许多小朋友整整齐齐做操的场面,喜欢听“七彩阳光”的节奏,可是今天她没有被允许出来,因为老师要整队。不知道这样的情形会不会一再上演,持久的爱心耐心真的很难。
能坐得住又怎样,整天这样呆坐着是不是在浪费时间,消磨灵性?真的需要再好好思考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3#
发表于 2009-9-18 09:05:42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庭院...

下面引用由[U]庭院梧桐[/U]发表的内容:

冠飞,“快乐自闭”的说法不是原创,出处记不得了,因为有感触,所以记住了这句话。
..



可能是从下面的书里来的,那就是"斌斌爷爷":

孤独症的快乐疗法
作者:王占富 王汉斌 张艳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4#
发表于 2009-9-18 12:53:06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庭院...

下面引用由[U]庭院梧桐[/U]发表的内容:

冠飞,“快乐自闭”的说法不是原创,出处记不得了,因为有感触,所以记住了这句话。
课间操向孩子的班级瞭望,没看到滢的身影,走进教室,空荡荡的教室里只有滢孤零零的坐着,低头弄一本书。心里一酸,走过去轻轻...


是这里吗,呵呵
http://www.elimautism.org/leadbbs/a/a.asp?B=5&ID=350635[EM04]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5#
发表于 2009-9-19 20:40:22 | 只看该作者

re:呵呵,柠檬茶,就是这里了!

呵呵,柠檬茶,就是这里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6#
发表于 2009-9-23 21:24:28 | 只看该作者

re:各位前辈多多发贴呵,洗耳恭听

各位前辈多多发贴呵,洗耳恭听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7#
发表于 2009-9-24 08:58:12 | 只看该作者

re:顶一顶,前辈们,我们都渴望着你们出现!

顶一顶,前辈们,我们都渴望着你们出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8#
发表于 2009-11-9 15:27:58 | 只看该作者

re:我家孩子已上5年级了,对于他来讲,课业很...

我家孩子已上5年级了,对于他来讲,课业很难,他妈妈在一遍一遍的教,他学的很累。不知怎么了,他老是不能聚精会神,看着书上的字,一会儿就找不见了;字也写的歪歪扭扭,我爱人教一段时间就开始发脾气了...,这样的日子不知何时能熬到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9#
发表于 2009-11-9 16:10:39 | 只看该作者

re:我们也是这样一天一天在学校混,真的很难啊...

我们也是这样一天一天在学校混,真的很难啊!大人和孩子都很累,可是又没有好办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0#
 楼主| 发表于 2009-11-9 18:41:49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mc...

下面引用由[U]mcx0519[/U]发表的内容:

我家孩子已上5年级了,对于他来讲,课业很难,他妈妈在一遍一遍的教,他学的很累。不知怎么了,他老是不能聚精会神,看着书上的字,一会儿就找不见了;字也写的歪歪扭扭,我爱人教一段时间就开始发脾气了...,这...


其实这样的后果是:积累了一点知识,但积累更多的是大人的气话和不满的表情。孩子挫败,家长也挫败。而且这些情绪,孩子在日后一一会还给我们。

我的孩子就是在长大后,告诉我当时如何对他生气,说过什么话,这方面的长久记忆"很不错"。

这二天我心里也是低迷的。说是心不动心不动,心里还是不免要上下起伏。

最后想:孩子的压力很大,调节能力又不及我们,真正可怜的是他们。想想这些又开解了些。

孩子的能力跟不上,学校的功课实在是压力很大。如果学校同意,可以弄些上课的时间自己教,不一定做学校的作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1#
发表于 2009-11-9 22:21:50 | 只看该作者

re:这段时间甲流风声紧,学校也抓得严了,一旦...

这段时间甲流风声紧,学校也抓得严了,一旦发烧,就得在家里呆三天以上。儿子9月份的时候发过一次烧,在家里呆了三天。结果发现这三天的时间太好用了!自己在家里给儿子安排上课,按着课程表来上。下午放学后去同学家里抄作业记录。孩子很开心,大人也很轻松。三天以后儿子又高高兴兴地上学去了。10月份的时候儿子有次喉咙疼,要在以前,都是一边吃药一边继续上学的,但他就嚷嚷着要请假。我也让他请了两个下午的假,回家自己安排功课。以前传统惯了,觉得全勤才是好学生,不上学拉下了功课就麻烦了。其实偶尔请请假,挺好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2#
发表于 2009-11-11 11:26:09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何子的建议,我们会尽量克制自...

    谢谢何子的建议,我们会尽量克制自己的脾气的。
    原来计划爱人退休自己在家里教孩子,可厂里不让退休,另外,孩子本来就自闭,如果在长时间家里,那样对孩子的社交能力培养不利,所以就放弃了。现在只是偶尔请假在家里辅导孩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3#
发表于 2009-11-11 11:30:41 | 只看该作者

re:请问大家,你们的孩子字写得怎样?...

    请问大家,你们的孩子字写得怎样?如何教育的?这个问题对我家孩子是个大难题,到现在五年级了,字写的还歪歪扭扭不认得,真急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4#
 楼主| 发表于 2009-11-17 23:14:18 | 只看该作者

re:看了你艰难上学路上所写的. 孩子的视...

看了你艰难上学路上所写的.
孩子的视觉能力肯定有问题.
你可以看北师大出版的<如何从容面对学习困难>.上面有成因和训练的方法.
考虑到孩子已经大了,作业量已经多起来.是否可以用电脑来打字做语文等需要写字较多的作业呢?
考试可以采取特别一些的方式.
这要求得学校的同意.

我想,你的孩子爱看书,有一定的理解力,就是很好的基础.
写字的困难,如果一下子不好克服,也不能成为限制他进步的因素.
其实,我们大家现在都是用电脑写字的,用笔写字不再那么重要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5#
发表于 2009-11-20 17:31:18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何子,我去书店找找那本书。我现在还是...

谢谢何子,我去书店找找那本书。我现在还是努力让孩子能参加考试,不写好字是不行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6#
发表于 2009-11-21 20:16:09 | 只看该作者

re:我们在普校混过半年,后来我特别去观察了普...

我们在普校混过半年,后来我特别去观察了普校二、三年级的自闭症孩子,发现混时间的情况比较多。对于我的孩子来讲,听不懂的就是听不懂,坐在那里也是没用的。然后我去辅读学校看了一下,发现那里的课程简单,老师的指令,孩子肯定能理解,所以决定让孩子上辅读学校。在辅读学校里,孩子上课的时候基本上可以听讲了,因为老师讲的他早就会了,所以他愿意跟着老师走,在课堂上还经常回答问题。老师让他上讲台,他也全部能说对。这个时候,认知的内容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他可以参与了。

基本上我认为这个决定是正确的:第一,孩子能听懂老师的指令,也就能跟着上课;第二:学校的集体活动,他都可以参加了,无论是国庆演出,还是戴绿丝巾,都不会落下他,相比之下,以前这些活动我们只能在一边看着,而且上级领导来检查,我们只能回家。第三,也是我认为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孩子是很快乐的,每天去学校都是开心的。他们的作业很简单,每天写几个字,描一些笔画,当作精细训练就好了。其他认知方面的内容自己还可以再教。我以前担心去辅读学校会学到一些不好的毛病回来,现在发现没有这个问题。他们班上的学习障碍的孩子都是很听话很懂事的,这些孩子的社会性和常人无异,而且他们还很良善,不会欺负人,我儿子和他们在一起玩的很开心。

普校所学习的内容,其实还是不适合我们的孩子的。那些语文数学之类的,教学内容比较窄,因为那是针对正常孩子的,而很多生活中的东西,正常孩子不用学的,我们的孩子还是要教的。所以,每天逼着孩子做普校的作业,实际上是在占用他们的时间。很多该学的东西,他们反而没时间学了;而那些死记硬背的作业,对提高他们的思维能力没有很大帮助。我们的孩子要学习的东西,还是很多的,所以家长自己还是要下些工夫。

仅一家之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7#
发表于 2009-11-21 20:29:44 | 只看该作者

re:欢迎wenwenma复出,去上海也没有联...

欢迎wenwenma复出,去上海也没有联络到你们,实在是遗憾。
赞同你的观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8#
发表于 2009-11-21 20:37:30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方老师的回复!孩子上学以后,...

谢谢方老师的回复!

孩子上学以后,我一直找借口去听课,然后成了一种变相的陪读了。在学校陪孩子读书,主要是教他和同学们一起玩,晚上还要备课去教他,真是累的够呛。而且凯文爸爸还在美国,家里连个帮忙的人都没有,所以连上网的时间都没了。你们来上海我也不知道,如果知道的话,肯定带凯文去看你们。凯文上学这几个月进步很大,可惜我现在没有时间,以后有时间了,一定把他上学的情况写出来。

天气冷了,方老师保重身体。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9#
发表于 2009-11-21 20:41:31 | 只看该作者

re:你可要经常上来,如果我去上海我一定悄你。...

你可要经常上来,如果我去上海我一定悄你。
我很想看凯文,尤其学校里的情况。
我现在肥了,所以你不用担心我的身体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0#
 楼主| 发表于 2009-11-21 21:29:00 | 只看该作者

re:能够看清孩子的能力和发展的需要,选择适合...

能够看清孩子的能力和发展的需要,选择适合的路走,这真是需要智慧和勇气的。wenwenma 很棒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9 06:09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