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pastryjing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依依宝贝--不求惊喜,只求坚持!

[复制链接]
81#
发表于 2008-7-21 16:40:10 | 只看该作者

re:“另一边自己一个火烧明天的菜一边烧开水,...

“另一边自己一个火烧明天的菜一边烧开水,手里洗着碗,同时看着洗衣机的衣服。 事实上我一直得意于自己统筹安排时间的能力,现在终于有个机会发挥一下。事实证明,给我一个多小时,我可以料理好全家第二天的菜和早上的粥,擦好地板,并且洗好全家的衣服。”
依依妈妈真是能干,这方面一直是我的弱项,所以lg一直对我不放心。看来对我来说,制定一个详细持久的计划真的非常重要。
但是同时也觉得你太辛苦了,不可以叫父母或者钟点工来帮忙一下么?

找朋友那段真不错,赶紧让我们家成成也学学。

挑食的问题我们家也一样,而且还不肯吃肉,真当是让人不省心。

不肯配合模仿的问题我想应该是兴趣问题把。比如找朋友那段应该就是兴趣比较好,所以学的快。如果把游戏和学习结合起来,相信会进步更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2#
 楼主| 发表于 2008-7-21 16:54:10 | 只看该作者

re:今天从宝宝语言发育的群里退出来。 说实话...

今天从宝宝语言发育的群里退出来。 说实话,在那种环境下非常压抑。一边是表现很好的语迟的孩子,一边是焦燥的我。身边连个能说话的人也没有。不知道如果能挺的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3#
 楼主| 发表于 2008-7-22 10:06:03 | 只看该作者

re:对于不开口的孩子都是先练习模仿口型,...


对于不开口的孩子都是先练习模仿口型,如a 但让孩子发啊的音乐,最后再教爸或妈的。

但我们现在是倒过来了。我家孩子是从来没有训练过。但我们现在会叫爸妈,也就是说理论上说应该会说啊这个音,但是我们倒过来让他模仿“啊”居然只会张嘴不会发声,(有口型和气流但没声音出来) 已经一周了。更不用说读卡片了。

这是不是说明她的模仿能力很差呢?

我特别疑惑。

我们从一岁半至二岁基本语言没怎么进展。到26个月突然开始仿说,一个月仿说了十个左右新词,也能变成主动说。但到现在27个多月了,这一个月就基本没动静了,连模仿啊这样的都不会。那么语言应该怎么教呢?

同时我们在教孩子模仿动作,动作模仿还可以,有些意识了。但语言模仿怎么办呢?

老师说依的情况比我当时介绍的要差,这句话让我很难受。

我知道她指的主要是模仿,而模仿能力很重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4#
发表于 2008-7-22 10:19:06 | 只看该作者

re:依依妈妈,,从你最近的帖子看你的压力很大...

依依妈妈,,从你最近的帖子看你的压力很大呀。要注意自己调整心态。其实说说容易,做起来难,我的心态也是时好时坏的,所以大家共勉吧。我觉得孩子的语言问题是个累积的过程。我自己孩子的开口也很晚,在去年8月份的时候还几乎不能发什么音节(那时的他已经34个月了)那时我们带到儿童医学中心找金星明教授看,她很自信的说我们不会教,不是孩子学不会。当场演示给我们看,还真在她的引导下学会了“水”的发音。我们自己回来瞎教一通,他倒是知道了很多东西的发音,就是自己说不清楚。到今年2月份的时候外头的人听不懂他说的话。但是3月份以后,发音就逐渐清晰了,现在说话已经进步不少,十几个字的长句子也能说了。所以用我的亲身经历告诉你别太着急了。说话是多种能力的集合,能力达到了就会开口说话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5#
 楼主| 发表于 2008-7-22 10:27:51 | 只看该作者

re:logan_zhang 谢谢你,我家孩子...

logan_zhang 谢谢你,我家孩子开口是十个月,开口很早,但进步慢,并且是非常慢。我不知道应该怎么教。

你说的金教授当时是怎么引导的呢?听起来好神奇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6#
发表于 2008-7-22 10:31:36 | 只看该作者

re:当时孩子手里拿着一瓶矿泉水,她一把夺下,...

当时孩子手里拿着一瓶矿泉水,她一把夺下,孩子急了,伸手要抢回来,她按住孩子的手,说“水”,孩子就跟着说“水”。就这么简单。抑制掉基本的需求:吃、玩等,逼着孩子自己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7#
发表于 2008-7-22 10:33:09 | 只看该作者

re:其实之前我们在家也试过,孩子宁可不要也不...

其实之前我们在家也试过,孩子宁可不要也不说,那天奇怪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8#
 楼主| 发表于 2008-7-22 10:43:06 | 只看该作者

re:就是用逼的方法嘛。我试过无数次了,对我家...

就是用逼的方法嘛。我试过无数次了,对我家依没用的。就是没用。宁可哭死也没用。

哎。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9#
发表于 2008-7-22 10:47:35 | 只看该作者

re:不知道你有听过欧阳来祥教授的课吗?她重点...

不知道你有听过欧阳来祥教授的课吗?她重点介绍了怎么帮助无语言的孩子做康复治疗,我亲眼见过她帮孩子做舌根操。我感觉挺有用场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0#
 楼主| 发表于 2008-7-22 10:52:49 | 只看该作者

re:没有听过。 不知道你有没有相关资料。我现...

没有听过。 不知道你有没有相关资料。我现在的孩子不是无语言,是语言少。进展慢。不是没开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1#
发表于 2008-7-22 11:03:32 | 只看该作者

re:一样的,她是语言治疗师,还帮助说话不清楚...

一样的,她是语言治疗师,还帮助说话不清楚的孩子训练呢。不知道你的语言少,是什么程度?我因为孩子的语言已经出来了,现在是教句型,所以也没有注意的听。只是大概知道点。你的孩子吃饭怎样?咀嚼好吗?我自己感觉,自从孩子吃米饭后,口部肌肉要好很多,发音马上清楚了。几乎是一周一个样。不过我曾经碰到一个孩子只吃流质的,说话也很好,不知什么原因呀。我看我们还是要给孩子一点时间,不要逼得太紧了。我听说有的孩子会说话,就是不说,不知道是怎么回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2#
发表于 2008-7-22 11:06:29 | 只看该作者

re:不知为什么我对这个小姑娘挺上心的。除了说...

不知为什么我对这个小姑娘挺上心的。除了说话,看不出她在什么其他地方太大的问题啊?
如果孩子自己能发音,而且有主动语言,为什么还要做口型模仿?如果是练气息,平时多玩玩,笑笑就可以了。
小依依看见鸡,会自己模仿小鸡,还会说唧唧,命名也没问题,会喊哥哥弟弟,为什么还要通过强迫的方式逼她学习。
有没有想过这种强迫的方式会让小依依觉得说话,学习都是不快乐的,所以她不愿意说话。老师能不能调整一下方法,对依依这样基础好的孩子,多采取引导,少用逼迫。
有没有人认真想过这种限制逼迫的方法适用于什么样的孩子,什么情况下适用,使用到什么程度,如何根据孩子的反应调整。孩子会有什么反应,会有什么长远影响。
话有些直,希望别介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3#
 楼主| 发表于 2008-7-22 11:27:41 | 只看该作者

re:tina6873 依依问题...

  

tina6873  依依问题其实挺多的。我上次说她看见小鸡不是自己模仿小鸡,是我教了她小鸡怎么叫,她才唧唧的。命名是会的会说出来,有的会的不说出来,不是全部都说出来。主要语言似乎不是全部,主要语言不多。有些明明会说的,也不说了。

喊人大多时候还是在我提示下喊。

既然我来到这里,就不得不承认,依不是个很正常的孩子,而这是我一直在回避的问题。 但现在我觉得她真的是有些问题的。

比如越来越多的乱语(我们不知道她在说什么,在无聊和兴奋时她会说一堆外星语),模仿能力差,不主动仿说。明明有段时间是会仿说,现在又消失了。

我也甚至于不知道她算不算基础好 的。因为老师也说,是个挺矛盾的小孩,有些地方很好:如看到食物的图片,所有食物,都会砸咂嘴,这是自然知道食物分类的,没有特别教过。比如看到电视里的东西知道去找实物指给大人。看到一些东西会用动作向你表示等等。她很有交流感,对熟悉的人感情很好。

但也有很多不好的地方。

这个发音模仿真的让人泄气。我不知道怎么了,因为老师一句话,整晚都没睡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4#
 楼主| 发表于 2008-7-22 11:29:17 | 只看该作者

re:如果她不知道模仿口型,不知道模仿发音,那...

如果她不知道模仿口型,不知道模仿发音,那还怎么能学说话呢?模仿是基础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5#
 楼主| 发表于 2008-7-22 11:31:10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tina6873 记得我写的内容。知...

谢谢tina6873 记得我写的内容。知道你关心我家依依,真的很感动。在这条路上,我们好需要人帮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6#
发表于 2008-7-22 11:46:16 | 只看该作者

re:你教了她小鸡怎么叫,她就会唧唧,这不就是...

你教了她小鸡怎么叫,她就会唧唧,这不就是模仿了吗?怎么说她没能力呢?
她会喊人,也许是在示意下,会命名,但不是很多。但她“会”,怎么会的?肯定是模仿来的呀,怎么说她不会模仿呢?
这个哥哥弟弟,物品名称,唧唧唧的口型,难道是通过口型,模仿发音一步一步学来的吗?我们难道都是通过口型来学会说话吗?
你有没有仔细观察过孩子在什么情况下愿意学,学得进,什么情况下不愿意。
有没有想过她就是不愿意。普通孩子也有这种心理的,而我们的孩子普遍心理比较敏感。

对你的情况仅限于你发的帖子,说得可能有不当之处,还请谅解。
最后再罗嗦一句,家长是孩子最好的老师,老师的话很重要,但不是绝对真理。祝孩子进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7#
 楼主| 发表于 2008-7-22 12:07:55 | 只看该作者

re:我觉得你说的很有道理。其实我也在想,我们...

我觉得你说的很有道理。其实我也在想,我们平时学语言也不是盯着人家的嘴看的呀。也都是听到了声音就自然知道怎么发音了。

我也觉得她是有模仿能力的,但就是模仿能力比其他孩子差些。

现在目前老师都是强调模仿,从模仿大动作开始,我们家长也不知道怎么办,只能先这样训练着,再观察着,不行再想办法了。

孩子在什么情况下愿意学,学得进,什么情况下不愿意 这就是我所困惑的地方,上个月她会仿说,现在基本不仿说,是不是上个月就是爆发期,这个月过了那个时期结果就又停滞了呢?

汗,我真不知道原因。我也非常困惑。

我现在非常担心不进则退的例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8#
发表于 2008-7-22 13:30:27 | 只看该作者

re:依依妈妈,我非常赞同tina6873的观...

依依妈妈,我非常赞同tina6873的观点。我也不是很赞成用逼迫的方式让孩子开口。

我们家成成也出现过这种宁愿不要强化物,也不要开口的情况。甚至一让他坐椅子上,他就逃。相反,一些在自然生活情境中学会的词,他更愿意仿说。比如说把他绑在大龙球上说“怕怕”,拉我起来时候叫“起来”等等。因为这些他觉得有意识。也觉得有成就感。不妨让孩子多和你轻松的玩玩,然后不经意之间学会仿说。

至于我们的孩子是不是ZB,我觉得我们没有必要一定找到这个答案。正像你说的,问题肯定是有的,语言问题,甚至交际问题。我家lg到现在还比较执迷于这个问题,对他来说不同的答案预示着不同的将来。但我们发现我们是无法找到明确答案的。我觉得能做的,只是查漏补缺。语言和交际是相辅相成的。有了语言,交际就顺畅了,也更愿意交际了;反之学的语言也就更多了。相反,即使不是ZB,因为没有语言,不懂怎么交流,也可以有ZB倾向了。

我心中也还留着希望,希望成成是个普通正常的孩子。所以一开始我很怀疑ABA,这个教育模式很多时候被应用的很刻板。违背了孩子正常学习的规律。但是不得不承认,如果仅靠兴趣来学,那蜗牛的速度又让我等的心焦。

依依可能是有逆反情绪了吧,所以不愿意仿说。不妨乘周末带她出去轻松轻松。不仅是她,还有你自己,都应该好好释放一下心情了。孩子的问题不是一朝一夕甚至几个月能够解决的问题,我们只有调节好自己才能帮助孩子取得最大的进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9#
发表于 2008-7-22 13:32:56 | 只看该作者

re:还有口型问题,正像你所说,我们大人学语言...

还有口型问题,正像你所说,我们大人学语言也不是每次都盯着别人的嘴巴的啊。如果是我,会叫爸爸妈妈,我就把"a"给pass掉了。

说起来成成的发音,其实很多都是不准的。我现在以鼓励为主。不准就不准吧,他愿意说话就好了。只好等以后大了口部更灵活了,在慢慢纠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0#
发表于 2008-7-22 14:03:02 | 只看该作者

依依宝宝的成长(06.4.10)

pastrying,您好!
看了您在其他版块发布的类似帖子,今天还是忍不住在您的自留地写下几句话,希望能够对您和孩子有一点点的帮助!
发音训练除了和您说的“看”(注意力),模仿能力有关系,还和孩子的协调能力,自我感知能力,本体感这些有关系,说的太多,怕您再深究,平添更多烦恼,这里,仅说说我个人可能不很成熟的看法!
首先,看孩子的年龄,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最需要的是玩中乐,乐中带,带后学,学后“厚积薄发”;所以,忽略了亲子活动,忽视了“玩”和“在这个过程中的“帮”“带”,孩子的学习一定是很痛苦的,换作我们是孩子,想一想?
其次,学习的“敏感期”和“平台期”可能的确是存在的,因为我也不止一次遇到过这样的情况,但这是两个“相对”的时期,比如平台期,并不是所有的内容都进展很慢,慢的可能就是前个阶段一直在攻的内容,如果意识到这个情况的话,换个进攻的角度,孩子可能究会学到其他的大小,不要一味的等待“过渡平台期”;
再次,关于语言,是有讲究和选择的,如果按照一定的顺序去教孩子学习,的确是困难很大,处理不好,家长,孩子就“两败俱伤”的话,我建议,有选择的教,先教容易学的,让孩子感觉成功,有成就,很高兴,我们再慢慢的补一些“必需的内容”;
最后,在孩子目前的这种情况下,对孩子的学习计划有个实际的,科学的安排很重要,学会对孩子目前“所会的内容”,进行合理的取舍,会一个,两个,十个音节,仅仅是表面,要想学习更多,学会更多,关键要看在他学习的指十个音节的过程中,有没有学到一些“能力”,说句不很好听的话,有的时候,我们的眼睛很容易被孩子的一些表面现象所迷惑,比如模仿音节,能够说的就这几个,再往下教,无法突破了,这个时候,究要考虑原先的几个是怎么学会的,如果原先的学习对现在不起用了,果断的做出处理,原先会的,权当不会去处理,从最基础的开始,孩子具备了相应的能力,加上原先“会而做为不会去处理的内容”,孩子会在很短的时间内爆发出惊人的能力,自然不会存在无法延伸语音内容的现象了!
要做到这点,很不容易,但是,有的时候,真是需要这样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19 23:21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