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pastryjing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依依宝贝--不求惊喜,只求坚持!

[复制链接]
21#
 楼主| 发表于 2008-6-27 15:33:01 | 只看该作者

re:2008-6-4昨晚模仿教了拍手及鸡...

2008-6-4
昨晚模仿教了拍手及鸡鸡豆。有一定模仿意识了。但模仿语音不明显。注意力不集中,是个大问题。以后  电视真的要少看些了。
昨天还是到游乐场去玩。我们在游乐场也有了一些朋友,准确地说是我多了一些朋友。因为依似乎还是不太主动和小朋友玩,被动也就是抱抱,拉拉手。而这方面其他孩子表现的会好一些。好不了太多,是略好一些。
本周还是要去学校和老师谈一下,把这计划也拿过去。他们的训练内容真的有些少,每天两小时如果能抓紧其实就很好了。争取好好利用阿姨,以后的日子就是我们的了。
一定要让依自己吃饭。至少每次拿勺吃几口。
依目前最大的不同就是这几天特别粘我,表现出从前没有的分离焦虑,只要我离开,马上哭着叫妈妈过来找我。我上班就能在门口哭好久。
爷爷已买车票,后天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2#
 楼主| 发表于 2008-6-27 15:33:20 | 只看该作者

re:2008-6-5 依昨天晚上突然开始...

2008-6-5
依昨天晚上突然开始仿说,仿说了滴答滴(小号声),舅舅,火车呜呜叫和汽车滴滴叫。昨天我说胡**是谁呀,她说奶奶,然后跑到电脑前去指去了。这是我第一次比较明确的知道她叫奶奶而不是喝奶,尽管她用的仍然是一声。
同样是昨天,我说鸡豆虫飞会跟着做动作了,原来是要我辅助的。所以昨天晚上表现不错。只要慢慢能开始仿说,就是个很大进步。
2008-6-10
端午节过去了。三天时间,带依去了长风公园。依这几天仿说了弟弟,宝宝哭声,和笑声。那种假哭的呜,一边呜一边笑死了,特别可爱。问她宝宝怎么笑的呀,就哈哈,假笑,我说是皮笑肉不笑。仿说有了一定突破,尽管只是零星的进步,但也是在进步了。
看到一些朋友说到模仿的重要性,原来这是真的。而模仿这种天生就应该具备地能力,后天如何帮助她具备呢。只是辅助吗?
拍手时会自己配合一些简短动作了。如你拍二我拍二,两个小孩梳辫子,就会用手摸一下头发,如此而来跳舞也动动腿。我觉得依很有表达的欲望,总在讲着指着,表达着,但无奈说不出来。
回头看了一下四月份的日记,觉得依其实进步真的挺大的。至少听指令方面好多了。主动叫人也好多了。尽管中间会有些情绪问题,但可能还是不会说话的原因。
现在大运动也是进步很大了。继续努力。
听到很多老师和家长都在讲要训练舌头和气息,依还不会吹这个动作的。从现在起要练习吹和舔。
今天,我的依满26个月了。依,每又一个月了,你又大了一个月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3#
 楼主| 发表于 2008-6-27 15:33:35 | 只看该作者

re:2008-6-13好几天没写点什么了...

2008-6-13
好几天没写点什么了。好几天没带她去游乐场了。有些放松了。双休准备去早教中心看一下。
依的大运动进步很大,现在已经会自己翻跟头,不用辅助,有些翻歪了。能两手拉一下双脚蹦起来了。
语言方面仿说略多了些:弟弟,爷爷,奶奶,舅舅。仿说多一些就会主动说。但进步还是比我们期望的慢些。加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4#
 楼主| 发表于 2008-6-27 15:34:02 | 只看该作者

re:2008-6-17我真的必须检讨自己...

2008-6-17
我真的必须检讨自己,我们为依做的真的太少了。就是找了个机构每天二小时,之后交给保姆。晚上面对她的两小时,除了吃饭收拾,基本就没什么时间了。我想我是急的多做的少了。我现在能每天坚持的就是对她多说些话,那几个喜欢的儿歌再说几遍,把能问题的问题再问几次,教几次发音,带去做运动。这几天计划施行的不好,到家就快八点了。全部搞好就九点了。时间太少了。也就是这样了。但这样够吗,我不知道。
我也真的不可能再要求保姆做太多,说实话,她已经非常好,本来晚上她可以不管的,可以休息,因为不是工作时间了,但她还是在帮我做了好多事情。甚至于今天还帮我洗了好多衣服。
我们是忙的,为了生活,房价在跌,贷款利息却在涨,孩子也一天天大起来,我不知道未来是怎样。我对生活的要求最后只剩下了对孩子的要求,只要依好起来,只求依能健康。
依昨天又仿说了宝贝,我听到的是宝宝,非常清楚,但我只听到一次,阿姨说我不在说了两三次。依的这种仿说是被动的,但我也能感觉到会慢慢转变成主动说,比如现在说奶奶已经很主动了。尽管还是在单字地仿说蹦着,但这已经是突破了,比起原来。        我必须要努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5#
 楼主| 发表于 2008-6-27 15:34:20 | 只看该作者

re:2008-6-18看了一下前面的日记...

2008-6-18
看了一下前面的日记,觉得孩子是总在变化中的。这个月比上个月变化大了很多,让我也有一定幻想,是不是依并不是自闭,只是说话晚呢?比如现在在游乐场,尽管还不主动和小朋友玩,但她有非常明显的关注,也可以被动玩。另外眼神交流没问题,眼神里有很多内容,对家人的沟通交流非常好,有足够的依恋。也没有明显的刻板行为。有些习惯,如看书要指出来,一定要读同样内容,或走路喜欢走同一条路线,这其实后来想来是我教的。因为我也是这样,而我也从来没觉得自己不妥。后来带依走了其他路线,不按她的要求读,也能接收。所以应该不是刻板。 这些的这些都排除后,我就不知道还有什么很大的问题了。当然,是语言。依的语言无疑是进步很慢的。但从这个月起也开始仿说。所以我真的希望,一切的一切,仅仅是多虑了。给自己些幻想吧,让日子好过一点。
我觉得依是非常能区分家人及陌生人的。对家人很依恋对陌生人很害怕。
但指令方面是差的。准确的说,有些指令是没问题的,比如过来,亲亲妈妈,去门那儿出去玩等。就是有利可图的,比如有东西吃,可以玩的就听,纯拿东西的不高兴就不愿意。我晚上特地又差她做了些事情。的确是不做的。除非有求于我,否则当没听见。这种样子如果去医院是不是就会被判呢?但的确愿意时又可以听指令的。真的完全看她的心情了。不知道这种状态是不是也不对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6#
 楼主| 发表于 2008-6-27 15:34:40 | 只看该作者

re:2008-6-19一个家长给我推荐了...

2008-6-19
一个家长给我推荐了一本很好的书《波特齐早期教育》里面有行为核查表,还有训练方法,感觉很实用。依这段时间精细动作训练的少了。我的时间为什么这么少,每天早上和晚上都是匆匆过去的。对她很愧疚。依学串珠是可以穿进去的,但还是不懂得拨出来,或者说两个手都在拨,所以绳还是过不去。偶尔运气可以过来一个。还是要练习。 套圈好久没玩了,今晚找出来玩一下吧。敲小锤是会的,但不是竖着敲,锤头部分是横过来敲的。
早上临上班前又问了一遍老问题。家人的名字,问是谁呀,爸妈可以主动回答。弟弟我口型提示了一下,回答了,很清楚。奶奶、爷爷、哥哥、宝宝是仿说出来的。姑姑没仿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7#
 楼主| 发表于 2008-6-27 15:34:57 | 只看该作者

re:2008-6-25好久没写些什么了。...

2008-6-25
好久没写些什么了。爷爷发信息问依有明显进步吗,我只能说没有。实在是没有。 但不明显的进步还是有一些的。比如说终于学会串珠了,其实好早就会串,只是一直不知道怎么抽出来绳子,或者是两手一起抽,而现在一旦能一手放松了,绳子就过去了。学会后就很容易,非常轻松地可以串好几个。
语言还是那样。还在重复着原来的几个词。大小便这几天知道蹲下来,然后大人马上跟过来脱裤子就可以完成。
今天去上海精卫了,看了刘漪,杜亚松的弟子。果然是不明确地答案。推荐了青聪泉。 只能说在这种焦燥中再看一个月吧。明天早上去做DDST和量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8#
 楼主| 发表于 2008-6-27 15:35:25 | 只看该作者

re:2008-6-27昨天去过精卫了,两...

2008-6-27
昨天去过精卫了,两个量表,一个是ABC,另一个名字不详,量表暂时做的结果是没有反应自闭倾向。但我自己觉得有个别问题说的过于不严重了,比如她似乎也是会乱语和重复某个词的,但不明显,我就没说。不知道是否真实。事实情况也我知道依可能是真正的临界状态。还是要努力。
DDST的结果大运动正常,精细也差不多,但社交,自理及语言落后。我们要努力的地方很多。但量表能排除自闭,让我心里似乎也没有放松什么。其实最主要还是依的表现,这种帽子问题,是随时可以戴和摘的,一切取决于依的表现了。
昨晚表现还好,仿说了阿婆。但只是仿说而已。昨天白天还叫了奶奶,确实是我让叫的,但也算是进步。多努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9#
 楼主| 发表于 2008-6-27 15:35:43 | 只看该作者

re:依还是停留在单字叠音的程度,最多三个...


依还是停留在单字叠音的程度,最多三个字。单词量在四十多个,主要是名词,动物名或动画片里的东西还有家庭称呼,动词或其他词一个也没有。
总结了一下,会说的有白(兔)、猫、鹿、马、鱼、老虎、呼(猪)、鸭、妈妈、爸爸、爷爷、奶奶、弟弟、哥哥、姐姐、妹妹、姨、咩(羊)、哞(牛)、狮子、背、抱、1、2、7、10、好、葫芦娃、狐狸、奶嘴、包包、宝宝,袜子、椅、一些声音模仿,如:哭、笑、滴答(喇叭)、呜呜(火车)嗄嗄(鸭),手枪(叭)、电话(铃)几个英文:bee sprispring banana ball  
模仿能力比较差,不会玩积木。常模仿的有打电话、打枪、飞等
理解能力和模仿能力我觉得都是不太好,一般的懂,复杂的就不太懂了。能执行一步至二步的指令。认识四种形状及颜色,10个数字。精细运动及大运动有较大进步,大运动方面,可以辅助下双脚离地跳,自己翻跟头,自上下楼梯(不超过30CM) 精细动作:会熟练串珠子、翻书页 、仿画竖道、敲小锤、套圈可按颜色要求套。 下一步训练重点在模仿,模仿从大动作,唇部动作及发音,词语上入手。(26个月总结)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0#
 楼主| 发表于 2008-6-30 16:45:27 | 只看该作者

re: 又一个双休过去了,依终于可...


     又一个双休过去了,依终于可以不用辅助地双脚跳了。仿说基本上从端午节后就一直在进步着,这个月的时候,仿说多了十几个词,但主动说还要努力,不够主动,有时让她主动就声音小,或只月口型,等着我先说她才说。 或者我说,什么怎么说呀,她再说出来。
      这段时间一直在网上转着,看着,越看下去越觉得焦虑,相比之下我为孩子做的的确是太少了。
      就象一个家长曾说的,我是只有心里着急,而行动上做的太差。 依的仿说在进步着,但确实问题也存在很多,比如从仿说到主动说用什么样的方法帮助她,我很迷茫。
     买了棒棒糖给她让她用舌尖去舔,但她只是用嘴巴调整方向,并不伸出舌头来。
     提高配合力是个大问题。
     我身边的人真正意识到问题的确实很少,保姆也总在那边说,孩子没问题的,什么都懂。我其实并不想和她讲太多有无问题的话,这种话有什么用呢?但目前如何能帮助她就是大问题了。
    双休带了两整天,非常累。所有的话说尽了。
    我常问依的问题是**是谁呀? 这个句子可以问全家人的称呼,她有时不愿意回答或只愿意仿说,现在可以用这个句子把家里爷爷奶奶,哥哥姐姐弟弟妹妹舅舅叔叔姑姑,阿婆阿公都叫出来。  
    后来我又换了一种方式,弟弟(或其他)怎么说呀? 这其实也是在让她仿说,但这种难度低些,基本可以说出三十种左右的名词称谓。
    尽管依还停留在单字仿说的阶段,但有进步就是好事。比起原来真是进步太多了。
    双休,终于可以双脚离地跳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1#
 楼主| 发表于 2008-6-30 16:46:26 | 只看该作者

re:说个好玩的事,昨天我教她母鸡怎么一蛋呀,...

说个好玩的事,昨天我教她母鸡怎么一蛋呀,咯嗒咯嗒,她就学,学的真象,笑死我了,看着我笑她也笑,我就说,依你下蛋了呀,你哪里下蛋了呀?她就拍屁股,晕哟,从哪里学来的,我们没教过呀。估计是看书看来的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2#
 楼主| 发表于 2008-6-30 17:00:59 | 只看该作者

re:晚上要做的事是读几次儿歌:你拍一到十,配...

晚上要做的事是读几次儿歌:你拍一到十,配合做动作,小手拍拍的儿歌,要求配合动作,数数1-10,每个要求仿说,现在可仿说1258,但仍然只是仿说,12会主动说,但要求时反而不说了。家庭秒呼仿说及要求主动说。动物名指认问答。要求说及仿说辅助。 继续学习大小和多少。形状颜色泛化。用积木块。捉迷臧,串珠子。
游乐场一小时。内容:蹦床、秋千、摇马、套索、滑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3#
 楼主| 发表于 2008-7-1 12:31:05 | 只看该作者

re:2008-7-1 准备从今晚起用杜曼...

2008-7-1
准备从今晚起用杜曼闪卡的理论教依认字。但我们用的是十元的普通卡。杜曼很强调的是闪,和玩中学,不要考试,或者说晚些再考试,要让宝宝在快乐中成长。而我昨天的方法有些问题,太过于功利性了。今晚再去买些字母的卡回来。
   依已经会对家庭秒谓主动回答了。比如***(名字)是谁呀,答爷爷呀奶奶。这种问题比原来是进步一些了。有些词也基本从仿说过渡到了主动说。但我们现在出去接触外人的机会少,也不大有机会让她叫外人的。
昨晚,依在床上蹦跳翻跟头,指令训练,儿歌动作配,还是很开心的一小时。其实我们实在是教的太少了。
真是有太多的东西要教。这几天网上看了一下关于杜曼的理论,真是惭愧呀,人家妈妈是从三个月开始就用闪卡点闪了,有孩子一岁半就认识二百多字了。并且是快乐的认法。尽管孩子之间是不同的,但连努力都没有过,实在内疚,幸好我们已经在上海了。幸好我真的可以每晚教她一些了。
买了套碗和形状拼配的形板,有简单有复杂的,今晚又有事情做了。串珠子我们非常熟练了,基本是要找更细小的珠子给她串了。
积木仍然没兴趣,只对积木上的图片有兴趣,积木后来的作用就变成了教认知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4#
发表于 2008-7-1 13:16:58 | 只看该作者

re:依依程度不错啊,妈妈心态好又这么努力,肯...

依依程度不错啊,妈妈心态好又这么努力,肯定会有大的飞跃.
是仿搭积木没兴趣吗,我们以前也是,后来就把积木当成玩具,我搭很高,鼓励她去搞破坏,她很高兴,后来再帮助她搭,再搞破坏,慢慢地从玩耍中帮她找到乐趣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5#
 楼主| 发表于 2008-7-1 13:21:54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楼上,你是第一个给我回贴的人,温暖呀...

谢谢楼上,你是第一个给我回贴的人,温暖呀。

你的方法很好,回去试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6#
 楼主| 发表于 2008-7-1 15:16:35 | 只看该作者

re:确实,在坛子里不要比孩子,重要的是学方法...

确实,在坛子里不要比孩子,重要的是学方法,这是我们每个家长进来前想的,但真正做到却太难。有太多那么多的孩子,比如扬扬,润润,让我看了羡慕的不得了。 本来还指望着依只是暂时落后呢,看来真的是不现实的。依依,加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7#
发表于 2008-7-1 17:02:49 | 只看该作者

re:又是一个努力的妈妈,依依程度也很好...

   又是一个努力的妈妈,依依程度也很好,技能认知好象没有问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8#
发表于 2008-7-2 10:20:35 | 只看该作者

re:你好!我也在上海.你的宝宝这么小就开始训...

你好!我也在上海.你的宝宝这么小就开始训练了,很快就会有进步的.我因为住在杨浦,周围没有什么合适的机构,到现在都是自己利用下班后的时间教教孩子,乱七八糟的.你比我要强多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9#
 楼主| 发表于 2008-7-3 17:13:52 | 只看该作者

re:logan_zhang 你家的是...

   logan_zhang  你家的是什么情况呢?我们以后多交流吧。

其实我上面写的东西一大堆,但真正到家以后能做到的没几条。常常是八点到家,吃完饭玩一会儿就九点了,九点半大人孩子都打哈欠了,连洗澡都没力气就想闭眼睛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0#
 楼主| 发表于 2008-7-3 17:17:35 | 只看该作者

re:现在我在教依家庭称呼,爸妈是会说也会主动...

现在我在教依家庭称呼,爸妈是会说也会主动说的。但也要她能愿意说时,有时我说,叫妈妈就不会叫。 我就问她,***是谁呀,答,妈妈。妈妈怎么说的呀,妈妈。 这些都可以。但我说,叫妈妈,不叫。我说,你说,妈妈,不说。   有时说,但大部分不说。 我感觉还是没有理解。

同样的句子问她别人也一样。用***(名字)是谁呀,这个句子,可以让她讲出很多称呼来,  但到了外面还是不叫人。 有时我直接说阿姨或弟弟,倒可能会仿说。 怎么能让她主动叫人呢?

我问她你的鼻子我的鼻子呢,都能指对。 但我问她,我是谁,你是谁,就不说了。 我说依依是谁,知道拍自己肚子。 到底是懂了还是没懂呢?

读卡片时我用这是什么? 这个句子,可以让她回答很多她认识的东西。 有时不问她,自己也可以指着说出片片上的物品名称。但叫人,还是个问题。

明明数字1-10都认识了,且很容易认识的。 但还是不主动数数。其实1258 10 9 都会仿说的,但让她连起来跟着我数数就不愿意。[EM12] 真的好操心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5 11:40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