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玮玮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玮玮

[复制链接]
221#
 楼主| 发表于 2008-4-11 21:35:43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各位的关心、关注!我会认真研...

谢谢各位的关心、关注!

我会认真研究各位的建议,谢谢各位!!

因为玮玮太疯玩小自行车,所以给他“戒”一段时间,觉得明天周末,今天下午放学就带他骑小自行车。玩前跟他讲好,不准到到马路上玩,只准在小区内玩,讲了三遍,他都同意不到马路上,只在小区内。
开始还好,他怕我收他的车,没敢到马路上去,过了一会,他就开始打起歪主意,想要到路上去,我提醒了一下,他回来了;但没过多久,尽管我提醒,他也不听了,冲到了路上。
所以说,他还是理解的,只是不想遵守罢了。
玩了半个多小时,要回家了,他严重抗议,大哭,相信整栋楼的人都听到了。从外面一直哭到家里,疯了一般。回家后还是不行,冲出去还要继续玩。
跟他说,明天继续玩,今天吃饭不玩了,跟本不听这一套。

我想,可能是他能够理解了,但他的思维方式存在问题,才出现了上面的结果?

睡前想跟他交流一下,但任凭我们说什么,他却深深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一会儿笑,一会儿喊,从语言上听出,他是在想前面经历过的一些事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22#
 楼主| 发表于 2008-4-17 17:24:16 | 只看该作者

记点零星的事情

前几天妈妈给玮玮买了两只小鸡,玮玮比较喜欢,每次喂小鸡时都要跟着看一看,还要把小鸡放拿出来,放到鱼缸里,我们跟他说,不能把他放到鱼缸里,它会死的。呵,也不知道他能不能明白。
昨天晚上到楼下玩,出去时带着我刚刚给他买的篮球,后来看到邻居姐姐的滑板车很好玩,趁她们不玩了,他又玩起了滑板车,一会儿就骑得有模有样了,一直玩到满头大汗。后来要走了,小姐姐要滑板车,我们就送还她,玮玮不让了,大闹起来,喊声很大,很吓人,小姐姐的妈妈说再给他玮会儿吧,我们说,不用,不能让他得逞,什么都由着他的性子来,以后还怎么了的。
感觉玮玮对物品的归属还是不能很好的理解。
我问他:小滑板车是谁的呀?
他喊:xxx(他的名字)的。同时情绪也上来了,大喊了起来,大滴的眼泪掉下来。
我说:不对,倒底是谁的呀?
小声说:是姐姐的。
我说:是不是你的呀?
答:不是。
我问:别人的东西玩完了要还给人家。
他大喊,要么是抗议,要么是不理解。

最近因为他的自言自语严重,时常沉浸在VCD和电脑游戏里面,我们逐渐给他禁了这些,让他多活动,同时吃了一周的B6,不知道情绪问题会不会得到缓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23#
发表于 2008-4-17 18:38:47 | 只看该作者

re:有同感,对于喜欢的东西儿子不管是不是自己...

有同感,对于喜欢的东西儿子不管是不是自己的不在意,他认为他喜欢的就是他的.我也碰到很多次这样的问题.每次你给他解释的时候,他就会大哭:我不听,我要玩.现在好点了,会把东西还给别人,但是一定要我去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24#
 楼主| 发表于 2008-4-26 15:45:12 | 只看该作者

re:是呀,憧憬,我们的孩子有时想事情就是一根...

是呀,憧憬,我们的孩子有时想事情就是一根筋。
说点高兴的——

关于理解力:

昨天下班后在单位活动了一下,回家有点晚,还没到家就听到手机响,因为马上就回家,便没接,结果手机又响,我接了起来,原来是玮玮跟妈妈要手机,说要给爸爸打电话。电话通了,我让玮玮跟我说,我问他在哪里,在干什么,答得比较好,只是问他干什么时,他可能是想玩电脑了,便说在玩电脑。后来,我启示他问问爸爸在哪里,他也问了,只是在问完后,把他自己认为的答案也说出来了(最近他老这样,问一个问题后接着自己回答)。看来是理解方面又有些许进步了, 因为感觉打电话时,对话不像以前那样费力了。
正像他以前生气时候的吐唾沫、眨眼睛还有自伤一样,他的情绪问题开始出现缓解的势头,希望他的大喊现象尽快消失。
现在他还是会跟别人说一些他感兴趣的话,经常会说一句“伤了我的腿可怎么办”,这是他看VCD听故事时说到的话,让别人听了摸不着头脑。现在有时也很矛盾,他喜欢听故事,但又不能真正理解故事,只学了故事里面的一些话。
可能要找一些更简单的更适合他的故事吧,另外尽量由家长给他讲解故事的内容。

关于纪律和遵守诺言

前段时间玮玮的大喊不知道是不是跟我上次跟老师说配合家长管好他的纪律有关,但我也发现玮玮的纪律观念确实比以前强了。
比如,现在我跟他让骑小自行车时不能到马路上去,只能在小区里面骑,他还是比较听从家长的要求,真的没有到大路上去,这在以前是根本不可能的。
又比如,现在跟他讲好玩电脑到什么时候就要关了,他也不跟以前那样大闹着不让关,还是比较顺从。


看来有些事情真得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有所改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25#
 楼主| 发表于 2008-4-26 23:02:46 | 只看该作者

转两个帖子

转音乐雨人妈妈的帖子:——
孤独症儿童上学需要考虑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从教学的角度,孤独症儿童适宜一对一教学方式,但目前可能没有一所学校的可以提供这样的教学,因此,有现实的困难。只有家庭能够作为第一学校,提供这样的教学;
二、孤独症儿童程度不同,个体差异较大。作为家长要对孩子语言、交际、思维能力等情况作出一个客观综合判读,然后再作决定:能否上学?上哪一类的学校?
三、中、低度孤独症儿童,我认为可以上普通小学,而且最好是普通学校,上普通学校对孩子利大于弊。学校能够为孩子可以提供一个交际的平台,对拒绝交流的孤独症儿童是非常有必要的;学校的学习环境和氛围学校的制度,等等,能孩子逐步确立什么是学校、上学、上课、做作业、纪律、时间等等概念。
四、上学的年龄可以稍大一些,8到9岁上一年级比较适宜,因为孤独症儿童各方面都远远不及正常儿童,学校在教学中有学校的要求,年龄稍大可以较好地配合这些要求的实施,家长和老师要稍微轻松一点;
五、上学前家长要在心理上作好调整,首先一定要正视现实,接受现实,必须在心里承认自己的孩子是有残疾的;其次,要在有权威的医院为孩子出具一份鉴定报告,作为学校校方不要把自己孩子的情况纳入学校的升学率考核依据,才有可能得到学校和老师的特别照顾;
六、孤独症而在学校同学的相互认同很难,受欺负的事会经常发生,除了特别过分的,一般家长不必太在意,强迫自己不要太伤心。每天尽量要和老师沟通一次,对发生的事情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具体处理;
七、放学回家后,要陪孩子重温学习的内容;
八、要以平和的心态对待,不要期望孩子能够跟上功课。能学多少算多少,这是原则!






转李芳老师的一个帖子:——


琛琛妈提供homeopathy顺序疗法一文中,介绍的关于一个叫麦克丝的自闭症男孩,经过一年的治疗就完全看不出来有任何问题。麦克丝的妈妈介绍经验说,第一首要解除孩子生理上的问题。第二,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无条件的接受孩子,给孩子足够的心理支持。
其中举了一个印象很深的例子。当时孩子对什么都不感兴趣,在蒙氏班显得很安静,老师认为他是个好孩子。后来,通过一些生理和心理的治疗,孩子变的活泼,开始好动了,对外界关注了,但蒙氏的老师却在暗示,以前的麦克丝比较好。父母一下就意识到老师已经不能接受他的这种变化了,所以立马给麦克丝换学校。包括给麦克丝请的保姆,一定是活泼的能发现麦克丝优点的保姆,不符合就换。
因为我们的孩子是最最敏感的,即使你不说话,他都能感受到你传达的信息。而麦克丝在这种父母全心的接纳,保姆,老师的欣赏中,走出了自闭。

可见,父母的心态和周围的环境对我们的孩子成长是多么至关重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26#
发表于 2008-4-27 07:55:20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玮玮...

下面引用由玮玮发表的内容:

麦克丝的妈妈介绍经验说,第一首要解除孩子生理上的问题。第二,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无条件的接受孩子,给孩子足够的心理支持。
其中举了一个印象很深的例子。当时孩子对什么都不感兴趣,在蒙氏班显得很安静,老师认为他是个好孩子。后来,通过一些生理和心理的治疗,孩子变的活泼,开始好动了,对外界关注了,但蒙氏的老师却在暗示,以前的麦克丝比较好。父母一下就意识到老师已经不能接受他的这种变化了,所以立马给麦克丝换学校。包括给麦克丝请的保姆,一定是活泼的能发现麦克丝优点的保姆,不符合就换。
因为我们的孩子是最最敏感的,即使你不说话,他都能感受到你传达的信息。而麦克丝在这种父母全心的接纳,保姆,老师的欣赏中,走出了自闭。

可见,父母的心态和周围的环境对我们的孩子成长是多么至关重要。
...


精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27#
发表于 2008-4-27 10:20:56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28#
 楼主| 发表于 2008-5-2 15:23:53 | 只看该作者

关于专注与刻板

最近跟玮妈谈起玮的对事物的专注与刻板的问题。
玮对一件他喜欢的事物或活动,他会达到痴迷的程度,这是不是一种专注的表现,是一种好的品质呢?但我同时又觉得,这似乎又不是什么好事,因为这正是自闭症孩子的行为刻板的表现。
玮会让注意力长时间集中到某一他喜欢的物品上,以致忘记了外界的一切,精神高度集中,乐此不疲。但对于他不关心的事物,他又根本不关心,甚至留不下任何印象。这会不会使他本来就不宽广的认真范围,越发狭隘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29#
 楼主| 发表于 2008-5-3 21:59:20 | 只看该作者

玮玮买水

今天是假期的最后一天,我们逛完超市吃完饭,玮玮想喝水了,我就给他钱,指着卖水的地方,让他到好儿去买,怕他不会说,走时教了他一遍,他按照我的要求,买到了水,但是没有马上回来,继续在那儿逗留,妈妈跑过去,把他叫了回来。

回走的时候,看到一些店里的音箱,玮老想在那儿看,任凭我们怎么喊他,他都跟没听见似的,只是自己蹲在那里看,这使我想到他两年前就喜欢这样了,一是音箱,二是电风扇,再就是商场里的电视,他都是看个没够,其中又以音箱为最。这应该就是他的视觉敏感了,或者是为了追求某种视觉的刺激,但不知道怎么可以 改善他这方面的问题。

看了关于打孩子的帖子,今天我就打了他几次,每次都是他故意惹我的,让他跟着走,他偏要跑开,不管前面多危险,也不管我们是不是会找不到他,只是一个人疯跑,让我们精疲力尽。有时候我们真可以说是气急败坏,便少不了一些小惩罚。
晚上睡前,我问他,你是想跟妈妈睡还是跟爸爸睡,他答,跟妈妈睡,还要赶我走,让妈妈陪他,看来他对我多少还是有些“成见”的。
还有一个问题,在外面走的时候,他几乎从来都不关心我们大人在哪儿,只管自走自路,从来不会找我们,最近这方面更为严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30#
 楼主| 发表于 2008-5-18 23:33:16 | 只看该作者

是不是可以“放手”一下?

以前总觉得自己的孩子与众不同,按说他这么大的孩子完全可以一个人出去玩了,但我们总也不放心,总怕他那么横冲直撞得会出故事,所以每次下楼玩我们都是陪着他,每时每刻都不能离开自己的视线。
今天下午玮忽然对我说,他想到HH弟弟(我表妹家的孩子)家玩,他要去的HH弟弟家在一个跟我们相邻的单元,我们住的是五楼,而他住四楼,我也就那么信口答应,没想到玮真得开门要去,说马上就回来,我嘱咐他早去早回,他没有象往常那么要我们陪着,自己一个人下了楼,妈妈到阳台监视他,发现他真得跑下楼,到了表妹家住的单元,我还是有点不太放心,担心他会跑到别人家,就马上追了出去。当我气喘吁吁地来到表妹家,发现他已经在那里玩着录放机。
当时玮说要找HH弟弟玩,其实当他跑到楼下时恰好遇到表妹正带着HH在玩,但他并没有真正跟HH玩,只顾自跑到表妹家了。

昨晚到超市,因最近喜欢上打乒乓球,就去看了一下球拍,没想这小子也喜欢上了,非要我买不可。今晚吃完饭,玮又想起了这事,要我带他去买,时间已经八点多,到了超市已经关门了。
就在去年我还跟玮妈说:看看别人的孩子要家长为他买这买那,我们的孩子怎么就不要呢?玮妈说,他为你省钱呢,呵呵,其实我们内心多么希望他也能向大人提出要求。也就是从过了春节以后吧,他开始提要求了,看到自己喜欢的东西,就非我们给他买,现在到了难以控制的地步。好在不给他买他也没办法,只是嚷嚷几声也就没了意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31#
 楼主| 发表于 2008-5-23 17:58:22 | 只看该作者

玮玮近况

理解 最近在小猪妈妈的帮助下,玮玮终于差不多理解了一周有七天,星期一到星期五上课,星期六、星期日不上课。还初步理解了一天的早上、中午、晚上,问他今天星期几,基本都能说对,每天中心事件都能够回忆,但还不完整,不能完整表达出来。感觉理解水平又有一些提高。
下步引入今天、明天、昨天、后天、前天的教学。
我更加相信:我们的孩子有很多事情都是可以教会的,如果教不会,只能考虑我们的方法是不是有问题。
情绪 情绪问题还存在,还是经常大喊,是不能自已的大喊。
多动 多动现象特别严重,注意力难以集中。每天都喜欢跑来跑去,从外表看,身体素质还不错,回来后几乎没有感冒过。
语言 语言发展有进步,如果仔细考虑都够分出你、我、他,但急了往往说错。
精细 还是不愿做,不喜欢拿笔,写画了草。
纪律 有时会下位子,但怕老师给他撤椅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32#
 楼主| 发表于 2008-5-27 17:58:54 | 只看该作者

re:最近下班回家时,玮玮总会送上一句“爸爸好...

最近下班回家时,玮玮总会送上一句“爸爸好!”,听了以后心里暖暖的,很舒服,一天的疲劳都会随着这一句而烟消云散。
我问玮妈是不是她教的,她说没教,我想可能是他的老师的功劳了,下次跟老师见面时核实一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33#
 楼主| 发表于 2008-6-4 23:13:15 | 只看该作者

re:从6月1日起为玮玮禁食面食。“生...

从6月1日起为玮玮禁食面食。

“生病了,吃药吧!”
最近玮玮恋上了喝感冒冲剂,可能是因为味道比较甜,玮玮很喜欢喝它,放学回家,玮玮咳咳——装出感冒了咳嗽的样了,跟妈妈说:“生病了,吃药吧”。问他“是不是装的”。笑着答:“是装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34#
 楼主| 发表于 2008-6-12 23:21:47 | 只看该作者

re:最近玮玮似乎能够记住一些过去时间长一点的...

最近玮玮似乎能够记住一些过去时间长一点的事情了。
昨天问玮玮加餐吃的什么,他能够说出自己吃的米饼,问其他小朋友吃的什么,问了几次,他说吃的饼干。今天又问他,仍能说出自己吃的米饼,但问别的小朋友吃什么时,他就不知道了,最后想了半天,说吃的X。后面一个字是他自己造的,问他不知道的事情,他会用这个词来代替。后来,妈妈问了玮的老师,今天小朋友吃的确实是第一次吃,并且玮玮从来没有吃过的,其他回答还是正确的。后来问玮,今天老师教画什么啦,他说:小帆船。问老师,今天教画的正是小帆船。老师说,有时上课看他根本不听讲,但问他时,有时他还能记住一些。

最近,玮玮的理解还是进步不大,原来计划的一些训练内容,基本都泡了汤。

今天看了贴子——十年孤独,感触颇深。让看电视的玮妈也来看,告诉他,人家孩子上小学了。她没有看,只说我们的孩子不可能。
无眠的夜里,经常在拷问自己,到底该怎么办。孩子不训练几乎就没有进步,但要训练的话,工作一天,真得有些受不了。现在感统没了,所有的训练都停了,有的只是能够每天跟爸妈在一起高兴的时光。虽然我有时会大声训斥玮,有时甚至想动手,但玮还真的喜欢着我,睡觉一定要有我们陪着他,虽然抗拒上幼儿园,但每天还总是乐呵呵的,精神状态不错。

最近一直都不能午睡,有时在我身边躺一个小时都不能入睡,而晚上却只要十几分钟就会入睡,可能是习惯的问题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35#
 楼主| 发表于 2008-6-16 17:26:25 | 只看该作者

re:昨晚睡前跟玮一起看书,没想到他会主动要求...

昨晚睡前跟玮一起看书,没想到他会主动要求要涂色,我知道以前拿笔这方面一直是他的弱点,我让他找来了水彩笔,让他给气球涂上不同的颜色,涂得虽然不很好,但我还是不表扬了他,他也很高兴,涂完了气球还要涂小旗。虽然涂画的时候他还跟以前一样要我辅助,但从他拿笔的姿势来看,他的进步确实很大,这不能不感谢玮的老师,他们真得为孩子做了很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36#
 楼主| 发表于 2008-6-18 15:31:10 | 只看该作者

re:看了康康妈妈让孩子回答“谁喝的多”的问题...

看了康康妈妈让孩子回答“谁喝的多”的问题,昨天晚上同样也想让玮玮回答试一下。问玮玮要不要玩水,他高兴得不得了,大声回答:“想——”!
先用两只杯子,一只装满水,一只空的,用装满水的杯子往空杯子里倒一些水,问他“哪只杯子里的水多?”,没想到,他竟然回答错了,我想了一下原因可能是因为两只杯子里水量差得不是太大,由于他视觉上的问题,就判断错了。
以后倒水,我就有意让两只杯子里的水量差别很大,他也就能够说对了。

下一步的工作是教他,哪是倒出来的水,哪是杯子里还剩下的水,教了差不多有十多分钟,他终于似乎明白一些了,但有时还是会说错,不能全对。所以,我想,现在昨时也只能教到这一步了,至于,要让他明白,是杯子里剩下多的倒出来水多呢,还是杯子里剩下少的倒出来水多,恐怕还要日后再努力了。

现在似乎有些明白星期几的问题了,但有时还是会说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37#
 楼主| 发表于 2008-6-18 15:39:12 | 只看该作者

re:最近老师反映玮玮在学校表现比以前好些了,...

最近老师反映玮玮在学校表现比以前好些了,尤其是大喊的次数明显少了。老师还说,玮上课喜欢上了看书(我想应该是不听老师,自己看的那种)。也能说是进步吧。
从六一给玮玮禁面食以来,已经半个多月了,我不知道玮玮的进步是不是禁面食起到的作用。因为,在这段时间,我们同时停了幼儿园加餐的豆奶(也是含牛奶的)。
只要有效果就好,继续坚持下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38#
 楼主| 发表于 2008-6-19 18:33:14 | 只看该作者

re:昨晚心情不错,吃完饭带玮到广场玩,每次到...

昨晚心情不错,吃完饭带玮到广场玩,每次到广场他都会到处窜到处跑,这次也不例外,尤其是看到有人在玩漫步机,他想让人家下来,人家没下,他气得不行,大声喊起来。
从几年前他就这样,最不能看到别人到漫步机上玩,并且两个他都要占到,否则就会大哭,这次也是一样,尖叫得让所有人的目光都集中到这里来。没有办法,只好带着他回了家。
我发现只有跟我们在一起玩的时候他的情绪才会好些,可能是我们会迁就着他,而别人就不一样了。
有时候真是很矛盾——想让到到大环境中,但每次看到他表现出的种种情况,真得很让人接受不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39#
 楼主| 发表于 2008-6-24 14:51:01 | 只看该作者

re:今天上午去幼儿园接玮玮,老师说:“玮玮的...

今天上午去幼儿园接玮玮,老师说:“玮玮的课文朗读得真好!”
最近玮玮喜欢上了看书和听故事,尤其喜欢《拔萝卜》和《小猪变干净》了的故事,基本自己能够复述故事的情况,读得比较有声有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40#
 楼主| 发表于 2008-6-27 15:34:29 | 只看该作者

re:最近玮玮的情绪问题虽没有春季时候表现得那...

最近玮玮的情绪问题虽没有春季时候表现得那么明显,但还是比较严重,尤其是自己生气的时候还是会大声喊。

一个周以来,玮玮喜欢时时刻刻拿着自己在以琳时照的几张照片,睡觉吃饭的时候也是这样。今天早上起床也能是觉得自己装相片的袋子不一样了,又大哭大闹了一场,我们不理他,他哭了一会儿,也就住下了。这让我想到两年以前,他老喜欢手里拿着某一种自己感兴趣的东西,怎么两年后又出现了。

这几天特别喜欢让我们给他讲那几个他感兴趣的故事,每天都会让我们讲很多次,我们都有些腻了,他还是乐此不疲,我们讲了一次又一次,现在他都能自己讲出这几个故事了,而且故事中人物的语言讲得有声有色。

前面这两件事可能都说明他的兴趣狭窄,行为刻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9 19:13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