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家有胖陶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怀着感恩的心陪儿子度过每一天(儿子陶陶,2003年9月出生)

[复制链接]
121#
 楼主| 发表于 2007-5-31 21:35:46 | 只看该作者

re:5月31日 星期四 今天...

5月31日  星期四

    今天吃过了午饭,小朋友们去领取以琳送给小朋友的六一节日礼物“三色棋”,领过之后路过办公室,我看到方老师在里面,就对陶陶说:“你要毕业了,去和方老师说再见吧!”,陶陶想了想,说不行不行,我问为什么?陶陶指着手里的“三色棋”说:“我都快毕业了,方老师还能给我这个礼物吗?我可不去”。我忍不住笑,说方老师可没那么小气,却为他有这个心眼感到高兴,他怎么能有这个心眼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2#
发表于 2007-6-6 22:10:02 | 只看该作者

re:陶陶妈:你们回家已几天了,不知都安排好了...

陶陶妈:你们回家已几天了,不知都安排好了吗?你可要勤奋些,多写写陶陶的事,我等着看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3#
 楼主| 发表于 2007-6-7 23:11:36 | 只看该作者

re:小麦:我们周日到家,周一上午考察了四家幼...

小麦:我们周日到家,周一上午考察了四家幼儿园,最后暂时选择了一家小型的幼儿园先上着,然后打算花时间找一家更合适的幼儿园。周二开始上午幼儿园,下午做感统训练,感统训练馆就在小区楼下,但感统训练的老师是一位新手,原来那个老师做过6年的自闭症特教老师很有经验现在刚生了小孩,除了上课的时间外,感统训练馆可以让我们整个下午在那里自已训练。陶陶对幼儿园不满意,说太小了,要去大的幼儿园,我们家附近有一个刚刚开园的大型幼儿园,硬件设施很好,但是出入园都很困难,和老师沟通不一定方便,我想在9月份上中班前给他选择一家更适合的幼儿园。但从目前上幼儿园的情况看不容乐观,上课的内容倒是学得挺快,只要有老师带领的活动都能跟上,但自由活动的时间基本是一个人在那里形单影只,做操的时候明显慢半拍跟不上。老师的评价是很听话、而且敢说话,特别爱问为什么,不过我看他是刚去所以比较老实,过一段时间混熟了行为问题可能就会出来。我的看法是如果不陪读,与小朋友的沟通交往方面不会有任何进步,而老师既没有时间也没有能力去帮助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4#
 楼主| 发表于 2007-6-7 23:37:37 | 只看该作者

re:对了小麦,六一那天演出结束后陶陶是一路大...

对了小麦,六一那天演出结束后陶陶是一路大哭走出以琳的那条马路的,我们要和YSZ一起出去玩,陶陶一边哭一边说:“我不要回家”,我说本来就不回家,我们要出去玩。陶陶说:“我不回沈阳,我还要在这儿上学。”YSZ妈妈说赶紧给陶陶再报一次名吧,上学之前可以再来一次,我也答应再给他报名他才勉强不哭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5#
 楼主| 发表于 2007-6-18 10:21:44 | 只看该作者

re:周六,送陶陶去幼儿园,想听听老师...

    周六,送陶陶去幼儿园,想听听老师的评价并且和老师沟通一下。因为是周六,幼儿园里只有几个孩子,只是玩一玩,没有教学安排。于是要求进教室陪一下,老师欣然同意。正常的孩子就是不一样,我问一个小朋友几岁了,没想到这几个孩子把我围起来了,争先恐后地告诉我:“阿姨,我四岁了”、“阿姨,我五岁了”,教室里热闹极了。看到陶陶的状态和想象的及老师反映的差不多,与老师沟通主动,与小朋友沟通不主动,如果有小朋友主动和他沟通,他能够回应。和小朋友没有冲突,如果小朋友抢了他的玩具,他有时候让给人家玩了,自己去玩别的玩具。如果是自己特别喜欢的玩具,他就抢回来,但是不和小朋友打架,这一点出乎我的意料,我本来是担心他的攻击行为,但这两周一次也没有出现过。通过一上午的观察,我觉得应该适当陪读,帮助他交几个朋友,能够经常主动和他沟通,这样在自由活动的时间里他就不至于一个人形单影只了。其他方面还可以,在幼儿园学的东西回家都能复述,能说出几个小朋友的名字,幼儿园里发生什么事情能够复述,而且有自己的评价,什么“周子博打老师了,老师很生气,周子博可不是好孩子。”“幼儿园有个小朋友总玩水,这样可不好。”“有个小朋友不爱吃饭”。老师的评价就是学习挺好的,也守规矩,但和小朋友交往不行,感觉象个小大人,问的问题也不象他这个年令能问出来的。

    周六晚上,带陶陶去我的一个大学同学家串门。这个同学在大连工作,几年没见了,3月底回沈阳娘家坐月子,我发短信问候了她一次就没再出现,因为人在青岛也不好和她说明,估计她也会抱怨我在一个城市居然抽不出时间去看她,没办法,唉!
    现在我有什么社交活动基本上都会带着陶陶,一方面让他接触更多的社会生活,更一方面了解一下不知情的人对他的评价。整个过程中陶陶的表现尚可,不适当行为倒是没有,但是说话有些没头没脑,比如我正在和同学聊天,他指着我插了一句话“她身上长了一个瘤”,我同学愣了一下忙问我是怎么回事,我只好解释说是前几天单位体检发现身上有一个瘤,但不碍事再大一点儿手术切除就可以了。还有临走下楼的时候我同学的妹妹说:“陶陶以后常来串门好不好?”,陶陶不知为什么说了一句“不用谢!”,难道是不理解人家那句话是什么意思?我觉得他应该理解呀!还是有点儿紧张?我同学的妹妹是小学老师,她的评价是这孩子得多锻炼呀,要不然上学得吃亏,现在的孩子一个比一个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6#
 楼主| 发表于 2007-6-18 11:56:36 | 只看该作者

re:前几天带陶陶去肯德基玩,同样的地点,...


前几天带陶陶去肯德基玩,同样的地点,同样的环境,能够发现陶陶的变化,所以我经常带他去玩儿。
这次发现陶陶开始愿意和小朋友沟通,但自己不知道如何打开话题,往往是我先和小朋友沟通,他参与进来。最开始是他一个人玩儿,后来进来一个小女孩儿,小朋友多的时候不行,这个时候正好,于是开始下面的对话:
妈妈:小朋友,你几岁了?
女孩:我五岁了。
陶陶:(面向女孩)我快四岁了。
妈妈:你在哪个幼儿园上学?
女孩:**小区幼儿园(没听清楚)
陶陶:我在**公寓幼儿园。
妈妈:阿姨猜你上大班对不对?
女孩:对
陶陶:我上小班。(看女孩没有反应)姐姐,我现在上小班。

看得出陶陶很高兴,也很愿意和小朋友交流,但是他确实需要大人帮助,如果没有人帮助,他基本不会主动去和小朋友交流,至于能够玩在一起,还不是短期内能够实现的。

RDI做不下去了,心智解读的训练只是在生活中渗透,不知道怎样更好地帮助他成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7#
发表于 2007-6-18 21:47:52 | 只看该作者

re:小淘加油,胖淘也加油!你一直担心...

小淘加油,胖淘也加油!

你一直担心淘淘在幼儿园的行为问题,看来并不是预想的那样,对吧?愿儿子继续给你惊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8#
 楼主| 发表于 2007-6-19 09:18:40 | 只看该作者

re:liuyuehui:不能高兴得太早啊!陶...

liuyuehui:不能高兴得太早啊!陶陶到一个地方最开始往往是比较规矩,这说明他有一定的控制能力,不过时间长了和大家熟悉了他就开始表演他的那几招,而且如果是不影响别人的问题,幼儿园老师不一定告诉我,还是不能乐观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9#
发表于 2007-6-19 22:45:53 | 只看该作者

re:终于看到你们的消息了,我还挺想念陶陶那张...

终于看到你们的消息了,我还挺想念陶陶那张可爱的小脸,上周六我问女儿想去哪儿玩,她还来了一句"我想去陶陶家玩."我告诉她"陶陶回沈阳了,很远,等你长大了妈妈带你去."结果这句话当天念叨了四五遍.看了陶陶在幼儿园的事,我也觉得应该适当陪读,因为以他的能力,在幼儿园学习知识不是关键,幼儿园小班学的东西较简单,关键是核心问题与人交往,我们没有陪读在幼儿园上完小班,就是失策.有空利用你的便利给我打电话.祝陶陶进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0#
 楼主| 发表于 2007-6-22 17:07:48 | 只看该作者

re:小麦:恬恬在新的组里还适应吧,有时间...


小麦:恬恬在新的组里还适应吧,有时间打电话给你。

    刚才登录李跃儿教育论坛的“小巫专栏“,看到一个贴子里提到小巫有了自己的网站,小巫介绍这个网站的开场白如下:“这不是一个纯粹的教育论坛,事实上,教育内容仅占论坛的五分之一。我在这些年的咨询工作中深深体会到,如果父母们仅仅把眼光盯在孩子身上,只是思考和探寻如何教育好孩子,而忽略了建设自己的生活,忘记了经营自己的婚姻,没功夫提升自己的文化素养,那么给孩子的影响也是负面大于正面。”
    这段话让我反思自己这一年来的生活:看自闭症的书,上自闭症的网站,去自闭症的训练机构,每天想的也是和自闭症有关的事情,真的是忽略了建设自己的生活,忘记了经营自己的婚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1#
发表于 2007-6-23 22:53:35 | 只看该作者

re:是呀,我也希望自己不要迷失自我,可是时间...

是呀,我也希望自己不要迷失自我,可是时间,经济,太多客观因素推着我不由自主地向前走.陶陶妈,恬恬挺好的,能适应,也很愿意上课.多联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2#
 楼主| 发表于 2007-6-25 13:39:40 | 只看该作者

re:“自行车风波” 陶陶上周感冒...

“自行车风波”

   陶陶上周感冒了,发烧、咳嗽,周三开始没去幼儿园,一直在家休息。昨天晚上,情况已经好转很多,于是和陶爸一起带他下楼玩一会儿。下楼之后陶陶要骑自行车,于是把自行车推出来骑上,陶陶有点儿害怕,让我们帮助扶一下车把,其实陶陶早就可以独立骑车了,但是前几天他骑自行车时摔了一跤,有一些恐惧,我觉得应该尊重他的感受,于是帮助他扶一下车把,只是手搭在上面让他感到安全而已,还是他在往前骑。因为我一直要去理发没有时间,于是想借机理个发,陶陶骑着车子,我们三个一起去家附近的一家发廊,到了之后陶陶在里面坐了一会儿觉得没意思,陶爸说我带他出去玩一会儿吧。过了一会儿外面传来小孩的哭声,由远及近,是陶陶的声音,夹杂着陶陶爸愤怒的斥责声,我猜一定是骑自行车的事情。果然如我所料,陶陶爸爸进来之后就生气地说骑自行车有什么可害怕的,我偏让他自已骑。我实在是不愿意和他吵架,没说什么。但陶陶很恐惧,不停地哭和咳嗽,后来把吃的晚饭吐了一地。陶陶爸爸转而指责我为什么没有带陶陶去打点滴,要不然早就好了。我实在是很生气,告诉他不要再说了。没想到他倒一甩手走了…。
    理完发回到小区,看到陶陶爸在楼下等我们,看来是意识到自己不对了,要不然早就上楼看电视去了。表现还不错,抱着陶陶上了楼,陶陶一会儿就睡着了。我心平气和地对陶陶爸说:“你刚才最大的错误是没有尊重孩子的感受,你自己认为骑自行车没有什么可怕的,但这是只你的想法,不应该强加到孩子身上。打个比方就是你不敢跳蹦极,有个人认为你不应该害怕,硬要推你跳下去,你会不会感到恐惧?我说的有没有道理呢?”陶陶爸笑着说:“好象有点儿道理”。
    自己做错没有强词夺理,这还真是头一次,陶陶爸也进步了,可喜可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3#
 楼主| 发表于 2007-6-25 14:40:41 | 只看该作者

re:敏感的孩子 大概是前天,忘...

敏感的孩子

    大概是前天,忘了什么事情我夸陶陶很棒,他看了我一眼,不高兴地说:“以后别再说我棒了,我也不棒呀!”看得出他很认真。这几天家里来了两个小朋友,一个是我同事的孩子,二岁半,话不多,也不太善交际,那个孩子来了陶陶很活跃,话也多。今天早上保姆妹妹一家来了,他们是在沈阳转乘火车到我家休息一下,他们的孩子比陶陶大一岁多,那个孩子很外向,很活泼,陶陶刚开始在客厅里和他玩,不一会儿就回到卧室拿起他的小被子跤被角(这是他焦虑时的一个表现),问他为什么不玩儿了,他说不想和哥哥玩了,我想他一定是感到了压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4#
发表于 2007-6-25 15:17:01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5#
 楼主| 发表于 2007-6-25 16:07:15 | 只看该作者

re:ZC:感谢你的关注,关于陪读的问题,...

ZC:
感谢你的关注,关于陪读的问题,去年十一甄老师的培训班上,她提出了这样的观点“无论孩子的程度多好,也是需要陪读的”,说实话我当时不太认同,我觉得陪读会让孩子感到自己与众不同,小朋友也会认为他与众不同。不过经过这大半年的干预,我觉得甄老师的观点是对的,而且甄老师说的“陪读”也并不一定是整天坐在教室里陪着,方式可以灵活一些的。

你说的很对,家长从心底里接纳孩子是最重要的,对不好的行为不要过度关注。您的孩子这几年的进步很大,有时间还要多向您请教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6#
 楼主| 发表于 2007-8-9 00:36:25 | 只看该作者

re:2007年8月8日 时光荏...

2007年8月8日

    时光荏苒,转眼从以琳回来两个月了,回家之后第一件事是给陶陶找了一家比较小的幼儿园先上着,我6月份在单位上了一个月的班,然后顺利地又请了一年的假,当然收入损失比较大,除了笔记本电脑没上交、手机话费还是公司付费外就没什么其他待遇了。然后就是把保姆辞掉了,把她送回家乡,在那里玩了几天,然后就打道回府了。

      幼儿园比较小,是家庭式的,陶陶一直要求换一家大一点儿的幼儿园,他的理由是“以琳幼儿园可大了,六层楼高呢,得找那么大的幼儿园”。哎,我何尝不想让他去一个条件好的幼儿园呢?于是在家周围一个一个幼儿园的排查,终于找到一家比较理想的,小班化,一个班十二三个孩子吧,进出园非常宽松,教室的窗子高度适宜,孩子在里面的情况一览无余,只要不影响教学,园长和老师也默许家长可以站在窗外观看,于是把陶陶送去试试。结果呢,陶陶不愿意去了,他的原话是“这个班太吵了,小朋友们都说话呀,这个说完那个说,太吵了呀!”一边说一边比划,绘声绘色。从我透过窗子观察的情况来看,不容乐观,主要是偶尔的行为问题,老师讲课时抢老师手里的教具,不经允许擅自擦掉老师写在黑板上的字,老师问为什么,他说“打死字宝宝”,老师给他讲道理说“如果我打你你会不会疼?”陶陶理直气壮地说不疼(确实如此,他对疼痛不敏感)。说实话,如果碰到一个好的老师,双方沟通后陶陶的这些行为一定会有所改善,不过我的直观感觉是无论我怎样努力这个老师也不会帮助我们,后来从其他老师和工作人员处我的想法得到了证实。由于没有其他班级适合陶陶,而陶陶也感觉到压力很大,于是我选择暂时放弃这个幼儿园。本以为自己已经很坚强了,但昨晚还是很晚才入睡,真的很伤心。

    现在陶陶可以和大人交流得很好,即使是初次见面的大人,他也能够持续交流,不过问题还是很突出的,控制话题的欲望强,讲话不顾当时的情境,别人开玩笑他倒挺认真地和人家较真儿。

控制欲强:那天和一个家长第一次见面,陶陶的语言能力令她很羡慕,不过陶陶一直在说关于车的话题,几次打断我们“你们别说了,听我说吧!”

讲话不顾当时的情境:两个妈妈、两个孩子在一起,那个妈妈发现孩子的脸上有一些出血点,不知道什么原因造成的,正在慌乱中,陶陶非要给人家讲故事,告诉他小哥哥病了,大家很着急,让他自己去搭积木玩儿,他非要讲故事不可,没讲成故事心里不舒坦于是口头攻击小哥哥“把他切了做菜吃(真纳闷这些孩子怎么能想出这样残忍的话来)”。

不懂开玩笑:和一个陌生叔叔的对话如下:
        叔叔:你几岁了?
        陶陶:快四岁了(看着人家说,还用手指比划4,象模象样的)
        叔叔:你属什么呀?
        陶陶:我属羊
        叔叔:(笑嘻嘻地)不对吧,你快四岁应该属大象呀!
        陶陶:(严肃认真地)不对,哪有属大象的?(口气突然变得很严厉)看你下次
              还敢这样做!(令我哭笑不得,不知道正常的同龄孩子会是什么反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7#
 楼主| 发表于 2007-8-21 10:43:04 | 只看该作者

re:8月21日禁食一年陶陶禁...

8月21日

禁食一年

陶陶禁食已整整一年了,他是一个需要禁食的孩子,吃一点点麦类、奶类和大豆制品,马上就会有反应,禁食对他是必须的。但是我现在越来越感到禁食对他心理方面的影响很大,前一段时间他吵着要吃面包、牛奶,盼着过生日可以吃生日蛋糕,狠下心来给他开禁了一次,喝了一杯酸奶,然后再也不要了,说喝了难受。前几天和他一起看青蛙弗洛格的成长故事书中《特别的日子》这一本,我兴奋地对他说陶陶你也要过生日了,陶陶摇摇头,说:“我不爱过生日,吃生日蛋糕过敏没意思呀!(过生日那天无论如何也得让他吃上玉米面蛋糕)”又说他想“退天”,我没明白问他什么是“退天”,他说要回到小时候,我问他为什么,他说可以每天都喝酸奶。最近经常说他“活腻了”,问他为什么,他说活着没意思,我开始以为他只是说说而已,昨天又和我说他“活腻了”,问他为什么,他一字一句地告诉我:“因为我生活得不快乐。”天啊,一个不到四岁的孩子,我该怎样帮助他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8#
发表于 2007-8-21 20:29:56 | 只看该作者

re:看了你的描述,孩子的话真让人心疼心痛啊!...

看了你的描述,孩子的话真让人心疼心痛啊!
食物过敏不是也有医院做脱敏的吗?我以前好像听一个家长说过的。但好像也挺痛苦的。唉
不快乐,我想也不是单纯禁食的原因吧?宝贝的表达能力那么好,问问他希望过什么样的生活呢?希望每天什么样子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9#
 楼主| 发表于 2007-8-26 20:22:45 | 只看该作者

re:毕老师:感谢你的关注,陶陶前一段为什...


毕老师:感谢你的关注,陶陶前一段为什么不开心我也搞不懂,想得到的只有禁食,也可能和幼儿园带给他的压力有关,这几天他又变得很开心了。


8月26日
   这几天,陶陶的状态居然越来越好,自信心和主动性较好,而且和小朋友交往的愿望强烈。
    这半个月并没有去幼儿园,每天下午在机构进行两个小时的“学习能力”训练。和大多数的自闭儿不同,陶陶是听觉型的孩子,听觉明显优于视觉,这也造成了他的注意力易被干扰,在这个机构训练的目的是提升运动和视觉能力,减少行为问题,提高注意力,这是他能够上小学的前提。机构是既收自闭症孩子,也收普通的正常孩子,分为两个授课地点,通过和机构负责人沟通,现在把陶陶融合在正常孩子里一起上课,这样可以随时比较他和正常孩子的差距,更有针对性地进行训练。这周去听了几次课,发现陶陶特别乐于参与,每次老师提问,几乎都主动而且大声地要求“我来”,信心十足,游戏也是非常乐于参与,但非常明显的是对一些动态变化的游戏不太理解,似懂非懂明显比不上同龄的正常孩子。当然,他在这里上课的状态之所以比较好,是因为小班教学,一个老师只带五个孩子,而且对他的关注比较多。
    这几天陶陶和小朋友交往的愿望强烈。机构负责人的女儿比陶陶大三个月,也在训练班里学习,而且我们现在是住在一座楼里,在楼下玩时经常遇到,陶陶这几天总是念叨着找“香香”玩儿,前天在楼下的石凳上坐着,大声朝楼上喊“香香,快下楼玩儿”,还小声嘀咕“我的好伙伴香香怎么还不下楼啊”。香香现在不排斥和陶陶玩儿,不过如果有别的小朋友在场,马上就和别的小朋友玩儿了。昨天吃过了晚饭下楼,正好遇见香香和一个小男孩围着一个小水桶在玩,陶陶过去想参与,香香马上对陶陶说“这是大孩玩儿的,我是大孩,他是大孩,你是小孩”,陶陶估计没理解人家是绕着弯儿不想和他玩儿,看香香不太理他,拉着我的手说:“咱们上楼取小动物给香香玩儿”嗬,居然知道讨好伙伴儿了,一路小跑儿着上楼,拿了两个玩具小熊、一个小猴子、一个小青蛙,又小跑儿着下楼,冲香香跑过去“给你好玩儿的”,回头又对我说“你回家吧,我自已在楼下玩儿,人家香香就自己在楼下玩儿,都不用妈妈陪”。嗬,还嫌我碍事了。
    这几天经常要求去别人家串门,有什么事情发生特别想和别人分享,昨天在小区里看露天电影,是一部老电影《鸡毛信》,陶陶看完之后回家说:“我要把这件事告诉ZT(是一个平时经常在一起玩儿的自闭症孩子)”。
    今天在淘气堡玩儿,自已跑到球池边,一位家长挡了他的路,我以为他会硬挤进去,没想到陶陶居然有礼貌地对人家说:“阿姨,请递给我一个球”,拿着球到别处玩儿去了。玩沙子的时候看见一个小朋友和爸爸用沙子堆了高高的一座山,对周围的人说:“你们看,好大的一座山哪!” 交往的意愿增加了,交往中的不适当行为也减少了,今天在淘气堡的一个不适当行为是看见一个小朋友在荡秋千,对人家说“你荡高点儿”,上去就推人家后背,险些把人家推下来。昨天在楼下和小朋友玩时要求和一个小朋友玩成语接龙游戏,要求小朋友按他的脚本来,自己先说了个“一马当先”,告诉人家“你说先见之明”,不等小朋友说马上接着说了个“明察秋毫”,弄得小朋友有点儿莫名其妙。
    回想就这几天他居然有如此大变化,我都有点儿不敢相信,可能是和不去幼儿园有关,如果在目前的情况下,幼儿园会破坏他的主动性和自信心,那么我暂时让他不去幼儿园。陶陶现在的交往意愿很好,以前他很排斥和小朋友在一起,我就没有给他找固定的玩伴儿,现在可能是时候了。
    感谢神垂听我的祷告,期待陶陶在核心的人际关系方面能够有突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0#
发表于 2007-8-26 21:13:00 | 只看该作者

re:陶陶最棒了,我看好他。等我回沈阳的时候去...

陶陶最棒了,我看好他。等我回沈阳的时候去看你们。不过我妈我爸为了我,全都过来支持我,把家里的房子都出租了。回去都不知道该住哪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9 09:19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