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thankstoyilin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乐乐和田田

[复制链接]
81#
 楼主| 发表于 2006-6-24 15:49:26 | 只看该作者

re:乐乐比较注意大人之间的讲话。今天...

乐乐比较注意大人之间的讲话。

今天我和外婆说,准备给乐乐配一点咳嗽糖浆来备用,乐乐在旁边听到了,对我说:“不要配糖浆!”(他最讨厌吃药,糖浆都不愿意吃)我说:“我们现在不去配糖浆。”他略想了一下,说“我们去配牛奶!”   类似这样的情况近来比较多见,特别是讲话的主题中有他关心的内容,他很在意。

有趣的一点是他时常学着大人纠正的话。几天前他第一次看到蟑螂,不认识,指着对我说“这里有一只蚊子”我说“小笨蛋,这是蟑螂,不是蚊子!” 昨天,他在厨房又看到蟑螂了,小子不紧不慢地说“这是蟑螂,这个不是蚊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2#
 楼主| 发表于 2006-6-24 20:30:19 | 只看该作者

re:今天带乐乐个训回来,感觉经过10多次的训...

今天带乐乐个训回来,感觉经过10多次的训练,虽然总量有限,但是效果非常明显。用刘老师的话来说,现在乐乐的上课表现,和第一次相比,是“没法比”。先不论能力的绝对量增加了多少,单论他的上课意识、配合意识、和老师之间的融洽感情,的确是进步了很多很多。现在看乐乐上课,真有点小学生的样子呢。

乐乐的很多上课动作很潇洒呢。老师说“上课了,把桌子横过来”乐乐坐在小椅子上,一扭身,双手握着小桌子的两头,把桌子一下子从身侧转到身前,很熟练老道的样子。

之前,我在家里,就是想不出办法让这小子好好坐下来画线。现在,他并着小手坐在刘老师对面,下巴轻轻地搁在小手背上,专心地看刘老师用红笔画螺旋线。然后结果刘老师的绿色笔,熟练地摘下帽子,翻转一下,套到笔尾,然后描刘老师画好的螺旋线,身子倾斜着,那么专注,尽量不画出界。训练前后的差别,就是这么大。

类型配对,还不熟练,可是小家伙懂得察言观色。拿着小手的卡片悬在桌面上,犹疑一下,如果听到刘老师“咦”的一声,马上换个位置;或者眼睛瞅着老师,看脸色行事。

放松时间,又拿出老一套,唱“兰花草”。我们说“耳朵都听出茧了!唱‘半个月亮爬上来’!”小家伙唱了两三句,眼睛盯着刘老师手里的玩具,不愿意唱了,竟然说“月亮不爬上来,不爬上来!”

刘老师装卡片的一小木盒,盖子是滑槽的。刘老师让乐乐盖上,给他示范了一下,乐乐就双手端着盖子,稳稳地两边套进滑槽,顺利地合上了。真棒。

课后,我和李老师说,小家伙在2岁半会说话后不久,就时常自己开玩笑。他当时会说“黑不溜秋”这个词,然后同时又学会了数数,然后两者一结合,自己发明了一个说法“黑不溜秋、黑不七秋、黑不八秋!”。乐乐这时候听到我们在谈论他,嬉皮笑脸地说“黑不九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3#
 楼主| 发表于 2006-6-26 22:34:30 | 只看该作者

re:乐乐近来很多方面的进步,在我看来是齐头并...

乐乐近来很多方面的进步,在我看来是齐头并进的。

以前,给他看相片,他兴趣不是很大,对我们让他认相片中的人、事都不是很热心,应付应付的。这些天不知不觉进步了很多。

幼儿园老师给我们一些乐乐在幼儿园的照片,我在电脑上显示给他看,乐乐看到里面熟悉的曹老师、金老师,感到很亲切,一再要求我“要看曹老师、看金老师。”而且对照片里的小同学,他一般也都说得出他们的名字。

在圣爱和刘老师、陈老师熟悉了,我给他看刘老师的网上相册,他也很高兴,一再说“要看刘老师”。

我给他看以前的照片,他自然地描述照片中的情景:“乐乐在堆雪人”“乐乐在给小朋友分碗”。

乐乐耳朵靠在小臂上,小臂搁在桌子上在和我一起看照片,突然注意通过桌子传导到耳朵里的鼠标声,他好奇地对我说“这里会响。”我很高兴他自己有这个小发现,于是把他的耳朵直接贴在桌子上,然后我用手指从远到近地在桌子上“跑马”,他听得很高兴,感觉很好玩。

这些天在家里时常唱幼儿园学来的儿歌,吐字很清晰,音准也不错,有一首歌,大致是“我和小朋友一起做游戏,一不小心把他碰到在地,我扶他站起来说声对不起,他笑着对我说没关系。”唱得绘声绘色的。

今天傍晚,不知怎的有点发烧,也不太想吃东西。乐乐身体一向很棒,偶有发烧,一般都会在一两天中自己痊愈,多喝水就是了。他早早睡下了,刚才我去看他,他翻个声,在睡梦里清清楚楚地唱了两句歌“我扶他站起来说声对不起,他笑着对我说没关系。”然后转过身,继续睡去。真好玩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4#
 楼主| 发表于 2006-6-27 22:38:41 | 只看该作者

re:乐乐真是个棒小伙,昨天晚上有点发烧,高的...

乐乐真是个棒小伙,昨天晚上有点发烧,高的时候摸起来有39度左右。半夜里给他喂两次开水。早上一直睡到7点半,一口气睡了11个小时。一个晚上烧就退了。

白天在家里观察一天,除了胃口受点影响之外,温度已经稳定。晚上又活灵活现的了。幼儿园老师打电话来问候,我说,乐乐已经好啦。

近来,乐乐的主动表达很自然。晚上,他到客厅沙发上来拉妈妈,妈妈问要干什么呀,乐乐很看着妈妈说“我们去玩电脑。”--眼神、语气和表情,都非常自然,而且表情还带有一丝探询的意思,心想妈妈不知道会不会同意? 他这几天很爱看老师们的照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5#
发表于 2006-6-28 18:56:47 | 只看该作者

re:我儿子也是个小超人,多大的高烧,睡一觉第...

我儿子也是个小超人,多大的高烧,睡一觉第二天又活奔乱跳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6#
 楼主| 发表于 2006-7-1 16:47:07 | 只看该作者

re:这两天我来青岛,乐乐的大姨从外地来看他,...

这两天我来青岛,乐乐的大姨从外地来看他,听家人说他和大姨玩得很开心。

又听家人说,昨天叫小区里一个大孩子到家里来玩。小哥哥搭积木,乐乐认真地看着哥哥怎么搭的。我没在现场,但是基本可以想象,离交互着玩肯定有距离,现在他能够很好地看同龄伙伴做事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7#
发表于 2006-7-2 15:52:43 | 只看该作者

re:乐乐对周围事物的好奇心很强啊,这样引导起...

乐乐对周围事物的好奇心很强啊,这样引导起来会省很多力吧。

喜欢他的“黑不九秋”,真是个幽默的孩子,跟他的名字很配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8#
 楼主| 发表于 2006-7-2 16:12:57 | 只看该作者

re:乐乐对周围事物的好奇心,从小都很强烈。只...

乐乐对周围事物的好奇心,从小都很强烈。只是一直以来,对人的好奇心明显弱于对事物的好奇心。现在这一点有改变。邻居家的小弟弟来玩,他还不会以小哥哥的身份来和小弟弟玩,但是会比较自然地走过来,看着我们围着小弟弟,看小弟弟折腾出什么花样。这个神情比较自然友好。

他自己开玩笑的时候还挺多的。我们有时纠正他的话,一般会指出他错误的说法,然后教他正确的说法。他开玩笑的模式之一,就是故意夸大错误,然后自我纠正,然后从这个对比中取乐,咯咯笑。2岁半左右,他知道铁门上的铁链子,但说的不太对,我说“不是***,是铁链子!”,他说“是铁链子,不是***”,故意把“***”说得很错,还用升调,感觉很好笑。

唱“健康歌”的时候,一开始把“笑眯眯、笑眯眯”发音成“siao眯眯、siao眯眯”,纠正之后,他就有了一个保留取乐法,唱到这一句的时候,故意看着我们,干脆就唱成“sao眯眯、sao眯眯”。

他大姨今天打电话来说,她和乐乐在家里玩得很好,乐乐很乖,让他不要干什么,他就听从,忍不住想干的时候,偷偷瞄瞄大姨是否看到,大姨眼神阻止他,他也笑笑作罢。想到爸爸不在家,他说“爸爸上班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9#
 楼主| 发表于 2006-7-2 21:36:08 | 只看该作者

re:刚才大姨打电话来说,她可喜欢和乐乐一起玩...

刚才大姨打电话来说,她可喜欢和乐乐一起玩了,因为乐乐很听她的话,很好玩。让他做什么、说什么都乐意。妈妈指使不动的时候,反倒是大姨能指挥他。刚才家里打电话来,大姨让乐乐和爸爸说话,让他说“爸爸我爱你”,乐乐就对着听筒对我说“爸爸,我爱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0#
 楼主| 发表于 2006-7-5 20:56:31 | 只看该作者

re:昨天,乐乐和外婆来到了青岛。为了让他提前...

昨天,乐乐和外婆来到了青岛。为了让他提前意识到要和外婆一起坐飞机去青岛,前天,妈妈和外婆在家里多次和他讲这件即将要发生的事情,他基本听进去了。昨天在家里起床后,他对妈妈说“我们去青岛找爸爸。”

前天青岛暴雨,傍晚时分更是大雨倾盆。我租的房子前任房客也是以琳的,母子俩傍晚离开。我送他们去车站,这场暴雨造成了交通的不确定性,还好没有误点,只是非常惊险。回来之后精疲力尽,也无力打扫卫生。昨天竟然是个多云天气,用了大半天时间买些东西,收拾一下。傍晚到机场去接孩子。

乐乐在出口处看到我,很高兴。到了青岛的新家,他说“我们不进去,我们回家”。他怎么会知道这就是新家呢。孩子到了晚上,会份外想家。晚饭的时候还对我说“我们回家洗澡澡。”拿起一瓶矿泉水,说“我们把水带回家”。前面的孩子在墙上留有一张周笔畅的小画像,带着眼镜很象他幼儿园的曹老师,他感到很亲切,说“这个是曹老师。”看着画像吃的饭。

一会儿也就适应了。有爸爸和外婆在,哪儿都是家了。

下面要好好记录第一天的上课情况。总体来说还不坏。逐一说来。

7月5日:

个训:
乐乐两个月前在圣爱见过张春华老师,这回见到,有一点似曾相识的表情。张老师带他的个训,今天主要还是摸一下底(比如看看什么样的强化手段比较合适)、联络一下感情。所以基本没有什么难度。乐乐还不错,刘老师之前打的基础很重要,所以他很快就和张老师建立了比较好的师生关系,也能够敬畏老师。稍微严厉一下,他就能眼睛看着老师乖乖地坐好。

第二个半小时是在中饭前,可能是连续上课的原因,一开始他站在爸爸怀里,嘴里嘟囔着不上课。张老师也不强求,而是拿出一个音乐盒,上一下发条,然后和旁边的老师说这个多好玩啊(好看的一面背朝着孩子)。乐乐马上好奇地凑上去,弯着脖子去看热闹了。这下子就乖乖地坐下了。所以,回合间隙让他玩几秒钟的音乐盒,乐乐就开心得不得了,拿到手的时候,还自然地说一声“谢谢”。也很快掌握了上发条的方法,老练地玩一下。

张老师拿出一个从高到低排列的积木柱,他握在手上,比划一下说“象滑滑梯。”笑着看看我,让我认同一下他的看法。

欠缺的地方,是大约有30%的时候,不能把注意力集中在老师的指令上,而是集中在手里的东西上。无目标的分神情况几乎没有。

户外:
户外的第一个环节是列队、立正稍息、转向、看老师示范做肢体动作(类似简单的广播操)。这个环节,乐乐基本还不会,需要爸爸操纵。从另一方面看,是他在遵从发向集体指令方面还很不够。

主体活动是分组接力,5个孩子一组,跑到标杆折返交棒。乐乐对这个规则的理解还不够,在爸爸的带动下完成,期间能够有50%的时间观察其他孩子。完成之后,在爸爸的帮助下和其他小朋友击掌庆贺,能够表示欣喜。

户外课上,好的方面是在大人的协助下,情绪良好,没有闹。差的方面如前所述,表现出在集体活动参与能力上还有不小欠缺。

语言课:
语言课基本没有跟上。第一天入班,对之前的授课内容不熟悉,是原因之一。这次课的内容主要是让孩子通过看情景图片,说出哪个做法是对的,哪个是不对的。当然,之前有一些铺垫的内容(而我觉得这个铺垫内容恰恰应该是以琳教学中的精华):比如说的响亮的孩子,可以得到老师的彩笔,老师允许他画,但是到哪里画,老师不说。孩子四顾后发现讲台上有一张白纸,可以去画;或者得到老师的粉笔,孩子要能够懂得应该到黑板上画。等等。最后,老师才过渡到“在哪里画,是对的。”

乐乐一开始能够注意老师,再得到彩笔之后,70%的精力在彩笔上,需要爸爸提示才能注意老师的听讲。

这节课表现好的地方(也是我觉得唯一好的地方),是没有离开座位,没有影响课堂秩序的行为,情绪良好。

音乐课:
音乐是乐乐喜欢的。老师拉着乐乐站在小朋友列队前面,给大家介绍这个新同学。每个小朋友上来握手问好,老师提示了乐乐回应“你好”。60%的时候能够看着小朋友回应,神态友好。

音乐课的主要内容,是按照老师的节奏敲单响桶和小鼓。前面提到,以琳教学中很重要的部分是“引子”和“过渡”。比如响亮说出“我要小鼓”的小朋友,才能上前取鼓。乐乐在爸爸的提示下能够提出要求。

音乐课,如果以第一次上课的要求来衡量,还可以。

VCD课:
在从音乐课过渡到VCD课的5分钟里,乐乐看到我拿手机看时间,要求玩手机(他最喜欢听手机录下来的他唱的歌)。我怕他不能及时收手,所以不想给他,于是他哭将起来。为了不影响上课,我从了他。不过,上课一开始听VCD的儿歌,他马上就被吸引了。中间老师暂停之后,他还在安静的课堂中冒出一句“再放一遍。”

除了儿歌之外,接着放一段动画片,老师不时暂停下来就剧情提问。乐乐在动画片上的注意力比儿歌要差一些,但基本过得去。手机握在手里,实际没有太多时间在玩。

VCD课,还是说如果以第一次上课的要求衡量,还可以。

午饭和午休:
午饭能够基本坐好吃,自己吃了三分之一,我喂了三分之一。比较有趣的是,他在吃饭的时候,可能意识到他在以琳的行程以吃饭告终了,所以几次三番对我说“我们以后再来玩。”我忍不住笑着说“小子,你可不是来观摩的!我们还要呆上几个月呢。”

在感统大厅里睡觉,下去的时候晚了一点,所以我让他把垫子铺在边上的乒乓球桌子上。他安静地躺着,一会儿轻声数电灯“一个电灯、两个电灯、三个电灯”,一会儿抬起身子,看看“台下”的一片孩子和家长,说“小朋友们都~~睡觉了。”---他平时在幼儿园,敬畏老师,每天中午都睡得很好,但是和爸爸一起,八成是睡不了的。果然,软硬兼施都不能让他闭眼睡觉,自己琢磨着花样玩:把手机放在自己的小肚子上,然后做腹式呼吸,看着手机一起一伏,自己觉得很可乐。一中午没睡。

感统课:
这是乐乐今天表现最差的。总的原因是他的安全感比较低,胆子小。大龙球,他滚着玩很开心,要把他放在上面滚,或者让他躺在地上碾,他都不愿意,最后是稍微强迫了一下,躺在球上滚了若干次。滑板,要趴在滑板上从斜坡上滚下来,他也不愿意,哭,眼泪汪汪地央求我回家。我让他在边上先平地适应一下,他总算溜了一小会儿。再想强迫一下,他哭得厉害起来,把中午饭也吐了一半。他是个很知趣的孩子,吐了之后感觉是做错了事,老是看着我说“吐了一点。我们不吐了。”可怜兮兮的样子。我让他安静下来,在羊角球环节,我先扶着他上去,在我的双腿间蹦一蹦,他这才破涕为笑。

后来回家吃完晚饭,他还似乎惦记着这个感统课,几次说“我们去上感统课,怕坐大龙球。”

艺术课:
艺术课的内容,是让孩子跟着老师黑板提示,画一个电风扇,然后用细纸索粘在画的线条上。可能是感统课伤了元气,这个艺术课有点精力不济,在爸爸的帮助下勉强完成。40%的时候关注到老师。表现不太好。



回到家里,吃完一顿结实的晚饭,立马神气活现,非常开心,在新家玩得不亦乐乎。还拿出一块枕巾,要和我躲猫猫,说的游戏名称还是奶奶1岁之前教他的家乡话,之后没有再这么说过,不想他还记得。

吃晚饭,让他瞄了几张图,他还有点心思来做。洗完澡,8点钟就入睡了。

这一天,我都觉得挺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1#
发表于 2006-7-7 10:38:03 | 只看该作者

re:刚刚看了你的帖子,才知道你带孩子到以琳训...

刚刚看了你的帖子,才知道你带孩子到以琳训练了,我也好想带孩子到以琳接受3-6个月的训练,可是什么时候才能轮到呢.现在孩子集体上课很不行,特别需要在以琳得到训练和强化.看了你记录孩子一天的课程,我真的羡慕你呀,能在孩子这么小的时候带他去做训练和干预,希望能看到你记录更多乐乐训练情况,我虽然不能带小孩前往,但可以从你的帖子中学到很多方法.我会经常关注乐乐的进步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2#
 楼主| 发表于 2006-7-8 08:47:21 | 只看该作者

re:这两天一个人带孩子,没法抽身上网吧,所以...

这两天一个人带孩子,没法抽身上网吧,所以这两天的情况无法及时贴出,我先存在自己的笔记本电脑里面,找机会贴上。现在我抽时间在网吧上一下网,儿子在边上玩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3#
 楼主| 发表于 2006-7-8 08:53:07 | 只看该作者

re:先简单描述一下感统课和球技课。第一次感统...

先简单描述一下感统课和球技课。第一次感统做得很差,胆子小,很多项目怕。不过,出乎意料的是,第二次就很好了!大龙球爱做,躺在地上被大龙球压的时候,还很享受的样子。滑板项目,竟然一次就乐意了,趴在滑板上从斜坡滑下,不害怕,还很主动。

球技课上,一开始由于困了,有点哭闹,不过做起来之后还不错。第一次学会了双手接篮球。乐乐的小身子都被篮球遮住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4#
 楼主| 发表于 2006-7-9 08:20:27 | 只看该作者

re:乐乐比较快地适应了这里的生活,在新家很开...

乐乐比较快地适应了这里的生活,在新家很开心。我们住在7楼,乐乐自己下楼梯。上楼梯的时候,我和他玩一个游戏,他就乖乖地自己上了:楼道每层的楼道灯是声控的,我和他说,要轻轻地走上去,然后在灯底下“喂”地叫一声,灯就亮了。乐乐就很好奇地玩这个游戏,屏气凝神地看着上面的灯往上走,然后在灯底下“喂”一声,灯就亮了,他就大笑。这样子一直走上7楼,这真是一个好游戏!

乐乐语录:
(1)上海底世界玩,在公交车上看到旁边一个小姐姐吃棒冰,他仔细看了一会儿,下车后又在一边看到了小姐姐,还在吃,他指着对我说“又在吃棒冰!”
(2)在海底世界能够好奇地看各种鱼,说 “这么多鱼!”“鱼游来游去、游来游去!”“我们到前面去看鱼”“那儿有喷泉!”
(3)乐乐心目中,“小朋友”的概念逐渐强了起来。从窗户看出去,刚好是以琳前面的空地,有很多小区里的小朋友在玩,他说“这么多小朋友。”傍晚带他进以琳院子玩,他蹬蹬蹬走进门厅,四顾之后,出来对我说“没有小朋友。”(还带着挺好的语气)。中午在感统大厅,看着一片孩子在睡,他说“这么多床铺”(实际是垫子)、“小朋友们都睡着了。”
(4)我偶尔抽了根烟之后,把他抱在怀里唱歌,他小狗一样地凑过来闻了一下,说“香烟!”,过后说了一句“香烟很毒的!”我很惊讶,这句话估计是妈妈以前告诉过他的,反正我没有和他说过这个话。
(5)一首“丢手绢”的歌,我没太教过他,偶尔和他一起出去的时候唱过,今天他唱的很完整,吐字非常正确“丢丢,丢手绢,轻轻地放在小朋友的后面,大家不要告诉他。不要不要告诉他,不要不要告诉他。”可乐的是,第二句“不要不要告诉他”应该落在主音上,他有时转不过来,连续重复倒数第二句,无法结束,提醒后才顺利“着陆”。


7月6日(第二天)

个训课:
个训课的表现总体还可以,只是还属于摸底适应阶段,没有太大难度。主要的内容有:(1)两张卡片在桌子上,让孩子根据指令把其中的一个递给老师;(2)颜色区分,也是二选一给老师,或者根据指令拍老师要求的雪花片;(3)把积木根据老师要求逐个放到盒子里;(4)根据指令拍桌子、柜子、墙壁、五官等。(5)简单拼图(一张卡片裁成两半)。(6)快速把指定的卡片给老师(二选一)(7)简单颜色配对)。这些项目主要训练孩子听指令的注意力和配合意识,内容本身没有多少难度。

好的方面,是乐乐神态自然,情绪稳定,配合程度还可以。表现比较活泼,张老师把他最喜欢的音乐盒放到柜子顶上,他脚踩张老师的膝盖,猴子一样设法爬上去,右手扶住张老师肩膀,平衡住身体之后,左手取下音乐盒。音乐盒的强化物看来太强,他老是惦记着,一会儿就要求“听音乐、玩音乐盒”。

情景课:
第一次上情景课。第一项内容,是在地板上用彩色木棒拍成折线形,要求孩子轮番侧跨地往前走,主要训练孩子的本体感;第二项内容,是用木棒排成一个丁字路口,用小牌子表明1号、2号、3号进出口,要求孩子从一个口子进入,然后左转弯(或者右转弯),从一个口子出来,出来后,要表述“我从*号口子进去,向*转,从*号口子出来。”

开始上课前后,乐乐要求玩我的手机,我不给后他就耍赖皮哭。进入教室后还是不停。徐老师说,这种情况下要进行冷处理,大人不要理睬他,甚至不要看他,让他感觉到用这种方式要求大人妥协是无效的。果然奏效,几分钟后,他自己无趣了,开始坐在椅子上看小朋友轮番做老师要求的内容。最后,他在老师的要求下也走了一回丁字路,在老师提示下完成了表述。

语言课:
本次课程内容主要是复习一下昨天语言课的主题,两张图片中,“哪个小朋友做得对”“哪个小朋友做得不对”。开始的三分钟,乐乐还是向我要求手机,不理睬他之后,他平静坐下,基本能够注意力集中地看老师和小朋友之间的互动。没有自己下位的现象,坐姿不够端正,喜欢把脚丫搁上小椅子,需要提醒。课程内容的融入程度还不够。

老师用双手模拟给小朋友拍集体照的方式来吸引小朋友的注意力,对没有集中到老师身上的夏朋友,会对他说“看照片里面没有谁呀?”当“相机”对准乐乐的时候,乐乐挤眉弄眼地冲老师笑笑。

音乐课:
主要内容有:先是跟着老师做广播体操似的肢体动作,然后和老师玩大灰狼捉小白兔的游戏。孩子扮演小白兔,先和妈妈一起自由嬉戏,老师扮演的大灰狼从帘子后面冲出来抓小白兔,孩子要及时躲到大人身后。如此反复几次。
乐乐在做体操环节完成的不好,需要爸爸手把手指导,好的方面是没有不从的情况。做游戏时,在老师抓他的时候能惊喜地表示紧张,但只是自己缩起身子,没有意识到躲爸爸身后。

电脑课:
电脑课的主要内容,一般是用洪恩宝宝之类的教学软件让孩子交互地问答,上去用鼠标操作(比如物品归位之类),然后用动画歌曲来调剂一下。这类课程,乐乐的表现还可以。一进教室,看到电脑画面,是他熟悉的洪恩宝宝,他就说“看洪恩宝宝!”,但是他还没有熟悉老师暂停提问的惯例,所以老师暂停之后,他就有点着急,要求“开起来、开起来”,有点坐不住。老师把他的小椅子往前挪,离老师更近一些,让他遵守纪律。到了听动画歌曲的时候,他表现最好,老师要求孩子们手拉手跟着节奏摇摆,他一手牵着老师,一手牵着小朋友,摇摆得比较投入。

淘气堡和多感官室:
第一次进淘气堡,乐乐胆子小的特点暴露无遗,不过一方面也有环境不熟悉的原因。因为淘气堡中的大部分项目,乐乐以前在老家也玩过,表现还可以的,他的平衡能力和攀爬等能力还是不错的,只是这次在淘气堡里很不愿意去做。爸爸带着他爬了两次隧道,他不清不愿地跟着完成了。滑了几次滑梯,坐了一会儿秋千。第一次在淘气堡,竟然是哭的时候多。

进入多感官室,一开始不愿意躺进泡泡池,先让他站在里面,地下变幻的五彩灯吸引了他,逐渐地喜欢在里面玩。不过他胆子还是小,还不敢肆无忌惮地仰面倒下。在水床上,稍加适应之后能够安静躺着被摇晃。在看训练追视的变幻灯时,表现不错,他追视没有问题,跟得很及时。

艺术课:
艺术课的内容,是跟着老师画一个冰激凌,然后用彩纸条粘出图画的线条。乐乐还能较好地观察老师在黑板上的示范,画的时候,基本上是爸爸把着手完成的。不过他自己在空白纸上,比较有模样地画了代表冰激凌主体部分的螺旋线。在粘彩纸条的时候,他虽然不能独立完成,但是会用手指配合着粘纸的过程。总体表现还可以,只是没有爸爸提醒的话,他会自己拿起笔来管自己画。好的方面是坐定了,守着纪律了。

球技课:
一天中,好几次听到小朋友拍球的声音,就很高兴地说“小朋友在拍球,我们去玩篮球。”真的开始球技课了,他很高兴地冲进去。老师要求站队,他嘟囔着“不要站队、不要站队。”不守规矩。练习拍球,至少比家里好,愿意被手把手地教,只是东张西望地看别人,不看自己的球,这样子是学不会的。对付他一阵之后,30分钟的球技课,也是一天中的最后一节课,也就结束了。

7月7日(第三天)
个训:
内容和昨天基本类似。乐乐的表现不比昨天好,时有注意力集中在自己关注的事情上,忽视老师指令的情况。有时也让人好笑:老师要求他小手并拢在小桌子上放好,他照做之后,发现肘部会出现一个小酒窝,而且手臂动一动,小酒窝也动一动,他就左右左右地看看自己的胳膊肘,好几次,老师要唤回他的注意力。要说好的方面,就是能够对老师的严厉及时做出反应,眼睛看着老师,老实地遵从。

精细课:
第一次上精细课,刚好是周末,属于孩子自由挑选玩具的一天。以琳的教具的确多,每个小朋友都可以随意挑出自己喜欢的一框玩具,都是训练精细的。刚上课的时候,对面的一个小朋友在哭,乐乐看看他之后,对我说“小朋友哭了。”老师第一次见乐乐,觉得他这个表达很好。
乐乐一下子就穿了一串东西,老师表扬了他。然后我们换了一盒玩具,是不同颜色的玩具螺帽螺丝,乐乐挺会拧螺丝的,所以也完成了好几个。
因为是自由玩,所以玩得还不错。

语言课:
周五的语言课是游戏性质的,体现了以琳教学中综合、灵活的特点。游戏是“抢玩具”。老师把几样玩具放在地板上,小朋友们做成弧形围着玩具。规则是老师数出6的数字,小朋友们才可以离座来抢。老师的报数是不规则的,孩子们要仔细听老师。乐乐对这个规则还不太理解,需要爸爸提醒一下去抢。他第一次就抢到了他喜欢的大卡车。接下来的轮次这个大卡车被其他小朋友抢走之后,他跑到人家座位上试图要去从小朋友手中抢回来。
接下来,老师改变规则,先让小朋友抢玩具番茄,抢到的,拿着番茄去老师那儿换一个玩具。培养孩子“交换”的概念。乐乐对这个规则也还不理解,冲出去就是奔着现成玩具去的!
表现好的方面,是能够遵守纪律,不至于随便乱抢(不过这一点是有爸爸加以提醒做到的);同时表现出较好的竞争意识,虽然这个竞争行为有时候不顾规则。

音乐课:
音乐课开始之前,站队,老师要求孩子轮番到老师跟前相互问好。乐乐在老师提示下完成相互问好。本次课程的主要内容是让孩子根据老师在合成器上弹出的不同音色和节奏,来一起完成“慢步走”、“快步跑”、“拍拍手”、“跺跺脚”、“转个身”。孩子们排成一队来做。气氛热烈。乐乐做得很高兴,不足的地方是70%的情况下,需要爸爸提醒着完成。一方面原因是第一次上这个内容,还不熟练;另一方面是他太喜欢弹琴了,注意力一直看着老师弹琴,影响了听音乐指令。

VCD课:
周末的VCD课是孩子点歌。点歌的课程,训练孩子自己提出要求,并且在放完歌曲之后,让小朋友回答是什么歌,是谁点的。上这种内容的课,对乐乐来说是最容易集中注意力的。他点的歌是爸爸提醒的“健康歌”。

感统课:
前天的第一次感统课出了丑,很多项目不敢做,哭。想不到,今天的第二次,就很好了!他自从第一次上完之后,就经常对我说上感统课、玩大龙球之类话,可见印象深刻,“心有余悸”。今天的感统课上,他乐意躺在地板上接受大龙球的按压,而且一付很享受的样子,也愿意手扶墙壁在大龙球上跳,也愿意趴在大龙球上。
滑板项目是最让我满意的。第一次他压根就不愿意做,怕。第二次,他竟然没有任何抵触地完成了。趴在滑板上从斜坡滑下来,然后和老师做推球,完成得还不错。
欠缺的地方,就是他的双脚跳还不行,之前也没有特别去给他练,接下来要好好练习。

艺术课:
艺术课的内容和之前一样,只是画的内容换成一条鱼。乐乐中午没睡觉,感统课消耗比较大,艺术课的后半段,干脆就睡着啦!只能抱着他睡一会儿。他这个小铁人,只要睡上10多分钟,醒来就是好汉一条。

球技课:
一开始,可能是刚睡醒不高兴,站队的时候耍赖皮,不肯站队。不过进入实际练习内容,表现还可以。第一个项目是和小朋友对坐推球。乐乐有时候做事情会形成自己的一个习惯,比如推球,他接到球之后,总是喜欢把篮球的商标对着自己之后,才好好地用双手推出去,他似乎感觉这样推就是规范的。推得还不错,只是老喜欢抬眼看门厅的灯,注意力不集中。接下来的项目是站在凳子上,和大人抛接篮球。他之前接不住篮球,小身子还没有篮球宽。不过今天,他还挺自然地学会接球了。表现不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5#
 楼主| 发表于 2006-7-13 13:26:22 | 只看该作者

re:乐乐语录:(1)周末带他到海水浴场玩...

乐乐语录:
(1)周末带他到海水浴场玩,他很兴奋,非常开心地玩水,迎接着一个个的浪头冲到他的膝盖。爸爸教他说这是大海。他说“我们玩水!”“我们看到了大海。”“这么多的水!”
(2)师傅来家里装保安窗,打冲击钻的时候声音很响,乐乐冲着我们说“我们不要装修!”啊,较早的时候在老家,看到附近的小店在装修,我和他说过叔叔们在装修,想不到他不但记住了,而且在这么久之后能够很恰当地运用出来,真是很棒!
(3)乐乐搬一条矮凳站在窗口看外面,我走过去问他“你看到了什么啊?”他说“看到了很多房子。”

7月10日(第四天)
个训课:
主要内容有(1)放彩笔入盒(老师同时向孩子说出每一根彩笔的颜色)、(2)看卡片,让孩子说出卡片中的孩子在干什么、(3)简单的仿搭积木、(4)简单的分类,要求把老师给出的东西放到一样的物品里面去、(5)三选一地拍老师指定的卡片。
表现好的方面,是读卡片的时候,基本能够说出卡片中的孩子在干什么;三选一排卡片也基本正确。现在主要的问题是乐乐的注意力还不能很好地集中在老师的指令上,心里面有自己的兴趣点,比如时而被外面拍篮球的声音吸引,要求“去看打篮球。”或者自己抬头或四顾看自己感兴趣的东西,不能很好地听指令。在分类的项目上,在桌面上做的时候,心猿意马,质量不高;老师把盒子放在地上,让乐乐把一样的物品扔到地板上的盒子里,由于形式有了新鲜的变化,他的注意力更集中一些,完成质量也好一些。这个问题是当前个训的主要瓶颈。之前在杭州的加训中,我亲眼很仔细地观察过,在做类似分类项目的时候,只要他仔细定神想一想再做的,一般是能够正确作对的,可惜这样的情况反而是少数。很多时候看起来是应付着做的。

户外课:
主要内容是分组面对面接力踩小车(一种踏板车)。在活动之前,照例有站队、简单的队列动作等。乐乐听从队列指令的能力显然还不行,需要爸爸辅助,这方面需要额外强化一下,否则跟不上。踩小车的时候,在适当辅助下勉强完成。
好的方面,至少是能够服从辅助地完成任务,没有耍赖皮。在等待的时候,有想跑开自由玩的冲动,在辅助下基本还算坚持住了。能够有40%的时间观察对面的孩子踩过来。

语言课:
主要内容是让孩子熟悉自己的姓。老师把孩子的姓写在黑板上,然后让“姓*的小朋友坐下”,轮番问孩子姓什么;第二项,老师示范怎样玩汽车是对的(正常地推着玩),怎样玩是不对的(随意翻滚,摔打)。然后让坐姿规范的孩子得到玩汽车的机会。
乐乐对姓显然没有概念,老师的问答都是爸爸提示,乐乐仿说的。同时,乐乐对“谁如何如何表现好,就能得到什么什么奖励”这样的话还缺乏理解,所以没有动力和意识来表现自己。本节课表现好的方面是在等待玩具的时候有耐心,按捺不住想上去玩的时候,老师一提醒,就能马上回位。

音乐课:
主要内容有跟着老师做韵律操一类的动作;然后拉圈圈听着音乐节奏玩“看谁最先蹲下/坐下/趴下/”之类的集体游戏。乐乐在做韵律操方面也明显“缺练”,跟不上趟。在座集体游戏的时候,能够拉手参加,情绪良好,只是听老师口令行事的能力还不够,需要爸爸提醒。

电脑课:
先听儿歌,然后用洪恩宝宝来认物,并且练习“什么东西是干什么用的,还能干什么用”的表达。最后以小朋友点一首歌来结束。但凡是有歌听的项目,乐乐都喜欢,但是要自如地回答老师的提问,还有不小距离。问题都需要老师提示才能回答。

中午睡觉:
小家伙今天中午终于睡觉了。不过一直到1点50分左右才入睡,之前一直自己玩玩,或者起身东张西望,不肯好好躺下睡觉。实在困了才入睡,所以只睡了半个小时,不过这能让他下午上课不打瞌睡。

淘气堡课:
孩子啊,你要知道,很多事情只要你去尝试,就会发现并不可怕!不要先吓着自己。进入几乎所有小朋友都喜欢的淘气堡,你为什么就要哭着不肯做呢?你很早就会滑滑梯,只不过这里的滑梯高一点,陡一点;玩钻隧道之类的项目,你之前也玩过,稀松平常,怎么一到淘气堡就害怕呢?你甚至连秋千都不怎么愿意玩,只是自己为了躲避玩更怕的,才要求爸爸“我们荡一小会儿秋千。”或者干脆就说“我们出去算了。”
荡了一小会儿秋千之后,爸爸把你扶到滑梯上方,然后在中途的地方作出等着抱你的姿势让你踏实,你不是很好地滑下来了吗?!如此一两次之后,你就不亦乐乎了,蹭蹭地爬上去,嗖嗖地滑下来,动作轻快,连老师都说你怎么周转得这么快。后来,老师说你去爬隧道吧,你不是一转身就爬完了嘛!
今天的收获是,乐乐突破了对淘气堡的畏惧心理,而且变得喜欢做了。当然,还有一个空中飞人的项目没有突破,还是有点怕,只是已经不那么抗拒了。

艺术课:
今天的艺术课是折纸,折一个七星瓢虫。老师分发纸张的时候,要求小朋友大声表达“我要纸。”声音最响亮的小朋友最先拿到。乐乐还是需要爸爸提示向老师说出要求。折纸的过程,是爸爸辅助的。乐乐离专心看老师还有较大差距,在老师语气和音量够有吸引力的时候,乐乐会看老师的示范。

球技课:
学习拍球。在老师的指导下,爸爸和乐乐面对面站好,爸爸双手把球端到孩子的胸前,让他双手把球拍下,用一定的频率重复这个过程,孩子逐渐学会如何协调用手臂手腕的力量来拍球。乐乐练习一会儿之后,动作就比较松弛自然了,用力也比较协调,这样就有了一个基础。快要结束的时候,他单手拍球,能够顺势拍上5、6下,但这还是没有算学会。最大的问题,是不专心看球,一会儿看看上面尖尖的屋顶,一会儿看看其他的小朋友。


乐乐语录:
在今天出门上学之前,乐乐的一系列表达显得很自然、主动。他在窗边看外面,说“看到了很多房子。”,然后爬到床上去,说“爬到床上去看房子。”看到我在收拾书包,他说“我们去上幼儿园。”看到我起步要走了,他赶紧过来,伸手说“爸爸手拉手。”走过厕所门口,他看看厕所的灯亮着,就说“我们把灯关掉。”然后出门。

7月11日(第五天)
个训:
主要内容有:(1)看卡片,让孩子说出图中的小朋友在干什么,有时让孩子模仿以下图中小朋友的动作;(2)看情景卡片,比如爸爸妈妈给孩子送礼物;(3)听指令做动作,做简单的二步指令;(4)练习运笔,两点连线;(5)颜色分类。
乐乐后半个小时的课表现得比前半个小时好。在后一次,四种颜色的分类基本没问题。从表现来看,只要他专心,项目的完成就好很多。用笔是他比较感兴趣的,连线做得比较专心,质量倒是一般,能够有意识去连两点。张老师摸底之后,觉得孩子试图操纵大人的意愿比较强烈,还不太适应听从大人的主导,所以在态度上适当提高严厉程度,这对乐乐这样的孩子时必需的。

精细:
第一次正式上精细课(上一次刚好是周五,属于自由玩的课程)。主要内容是插盘,完成的项目根据孩子不同程度来定。插盘用的塑料块较小,让孩子练习食指、拇指配合捉拿小物品的能力,并且可以用插盘来训练孩子仿插图案,或者根据颜色排列规律来插,锻炼孩子的观察能力、找规律的能力了。乐乐刚起步,所以我给他练习有规则地排列不同颜色。先把用红、黄、蓝、绿、黑五种色块各插4块,形成五个队列的雏形,然后让他把不同的色块插在相应的队列里。这个项目是和个训的颜色分类相似的。
乐乐的表现不错,老师表扬鼓励了以下。首先是比较有耐心,其次是能够做到根据规律来插,对于我故意插错位置的色块,他能把它调整到正确的位置上。

语言课:
主要内容是让小朋友说出同组同学的名字,采用不同的形式,比如让小朋友站出来依次指认同学。语言课对乐乐来说还跟不上,初来几天,对他这个对小朋友兴趣不大的孩子还说,离说得出同学名字的程度还差一些。

音乐课:
主要内容是通过观察老师,轮番选用打击乐器来配合播放曲目的节奏。小朋友们坐在地板上,每人前面都有一个小鼓、一副铃铛和一个单响筒,要求孩子观察老师的乐器切换,自己选择前面的乐器来和老师一起敲节奏。乐乐喜欢音乐,所以做得还可以,在爸爸的提示下看老师的切换,基本能做对。接下去的目标,是要隐去提示,让孩子主动看老师的切换。这一点,和培养孩子主动集中注意力听别人的指令是一致的。

VCD课:
主要内容是先看“三只小猪”的卡通片,然后再听几首歌,最后看一个鼹鼠的故事,看的期间老师用生动的方式来讲解。乐乐注意力比较集中,他喜欢“三只小猪”的故事,放完之后对我说“还要看三只小猪。”播放的歌曲,也是乐乐喜欢而且会唱的,所以更加专心。

中午睡觉:
还过得去,到13:45才入睡,邻近上课了把他叫醒,共睡了40分钟,不至于下午犯困了。

感统课:
最近几天老是惦记“上感统课,我们玩大龙球”所以对感统课很期待。大龙球环节,除了对趴在大龙球上颠有点怕之外,完成得还不错。换项目到练习跳跃时,因为还想玩大龙球而不得,所以哭了一小会儿,后来在老师的干预下,情绪还可以地做完了联系。到了滑板的环节,他已经喜欢上玩滑板了,所以做得还不错。

艺术课:
主要内容是折纸,折一个小猫。乐乐注意力不集中,需要爸爸提示才看老师的示范,作业也是把着手完成的。要说好的地方,就是情绪良好地坐定了。

球技课:
和昨天相比进步不大,主要问题还是练习的时候注意力不够集中,不怎么看球。

7月12日(第六天)
在以琳的几天下来,发现乐乐对一些成人容易亲近,和他们亲热,给他们唱歌。管门的爷爷,搞卫生的阿姨,教感统的曹老师等,乐乐都和他们相熟。今天傍晚,吃完晚饭后到以琳荡秋千,出来之后遇到曹老师下班,乐乐要曹老师抱,给他唱“南屏晚钟”的歌,分手的时候竟然选择“曹老师抱,和爸爸再见。”真是破天荒头一回不需要爸爸,反而要外人。
六天下来,进步最大的是体育方面。乐乐胆子比较小,现在,淘气堡中的项目,包括“空中飞人”也突破了,秋千荡得老高也开心了,滑板很熟练了。
乐乐是一个知趣的孩子,自己犯了事会懂得亏心。午休后上淘气堡课之前,大便一下子没控制住,把裤子搞脏了,我又没有带备用的裤子,只能带回来换,还好住地只有百米远。乐乐知道自己犯事了,老老实实和我一起上七楼,一点都不要抱,嘴里说着“我们回家洗屁股,换裤子。”

个训:
今天张老师有事,换个老师顶替,乐乐表现得就“放肆”了,后来李国香老师进来看,一度表现得比较好。充分表明,这小子就是需要做规矩,这也是方老师她们几天下来的结论。他不缺乏观察能力和学习能力,可最大的问题就是注意力不集中,不愿意跟着大人的引导走,这就很大程度上阻碍了他的学习进程。当他注意力集中的时候,完成质量明显会好。只有注意力配合力高,才能在他现有基础上一步步提高起来。今天个训课上几分钟的“闪光点”体现在下面的环节:老师把三张卡片放在黑板上,让他根据老师“拍一拍/指一指/摸一摸指定的卡片”也即要听从一个动词和宾语。在他注意力集中的时候,几乎全部做对,然后让他把卡片分别给在场的三个大人,也笑呵呵地完成了。在上课过程中,老师对他严厉,他一付无辜的样子看着老师,讨饶着“不要生气、不要生气”可老师脸色一温柔,他脸色也放晴并胆子大起来。懂得察言观色当然是好事,但是这样的状态可不是个训课的理想状态,懂得纪律、注意力集中是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户外课:
主要内容是玩小组接力的游戏。之前的队列动作,乐乐还是做得很差,注意看老师做动作的意识淡薄,还是缺训。游戏过程中,需要爸爸提示才能好好看小朋友接力的进展,否则自己就东张西望。他跑的过程中,还把接力棒扔到地上,没有规则约束感。好在跑回来的时候,能够看着下一个小朋友顺利交棒,这是活动中仅有的好表现。赛后和小朋友的击掌相庆,在爸爸的带动下,做得还象回事儿。

语言课:
表现比前几天稍稍好一些,能够有短暂的时间小手并在身后坐端正。老师给表现好的老师发放玩具水果,积攒了三个水果的孩子,有机会玩一玩小汽车。乐乐对争取水果、积攒后得到好处的规则还是不理解。虽然老师出于鼓励放大他的好表现,让他得到了三个水果,他其实并没有成就感。还是显得幼稚一些。

音乐课:
他最惦记的课就是“感统课”、“玩淘气堡”和“音乐课”。每次路过这几个教室,都要提起“上**课”。今天音乐课的主要内容有三部分:先是拉着圆圈走,中途停下来做某个动作;然后是在大海的背景音乐下,和大人相向席地而坐,做着摇船的动作,接着孩子躺在地板上听海浪声,大人用纱巾拂动出海风;最后是和老师一起表演小蚂蚁的简单舞蹈。
乐乐对钢琴很着迷,在拉着圆圈走的时候,眼神几乎都是恒定在老师的钢琴上,忽略动作指令;听大海音乐的时候表现还可以;表演小蚂蚁的舞蹈,几乎不会(也是因为对于他来说才开始学)。
老师和小朋友之间的问候,是用上行的曲调唱出“小朋友们好。”然后孩子用下行的曲调应和“黄老师你好”。乐乐对歌曲很感兴趣,午休的时候还自己在唱这两句旋律,下午艺术课的时候唱给黄老师听,老师夸他音准好。

电脑课:
内容和前几天差不多。上前回答问题的时候,还是东张西望,这是乐乐上课的通病,这个问题改善的话,各门课才会同步进步。

淘气堡课:
今天最大的进步是把“空中飞人”突破了,至少是适应了。在爸爸的鼓励和坚持下,乐乐爬过隧道,在终点双手被老师扶上手柄,身子悬挂着滑下来,爸爸在下面接一下。虽然还是哭着(看着大人讨饶地哭,意图就是让大人放他一马),但是已经消除了害怕心理,完成了四五次。下次相信就会乐意了。
在多感官室,很乖地躺着接受按摩棒,他没有感官敏感的问题,所以很享受的样子。小家伙第二次进多感官室,就很清晰地说“到多感官室。”他的吐字发音还是很棒的。

艺术课:
内容是折纸,折一只小狗。虽然大部分手工是爸爸帮着做的,他有一点压压纸折痕之类的动作意识。可能也是犯困的缘故(今天中午没睡着),倒是挺安静。

球技课:
再次让老师施加了有力度的要求。站在凳子上和大人抛接篮球,要求接住之后,要尽量把球双手举到头顶,然后抛给大人。乐乐还小,徒手举起来,手掌也没超出头顶太多,要完全举到头顶还很困难,但要做出这个样子,不能随随便便一扔。小子站在凳子上哭丧着脸要求“爸爸抱抱。”老师要求他一定要完成一定的回合数才能爸爸抱。最终还是完成了。

回来吃完晚饭,到以琳院子里玩一会儿秋千,买个西瓜回来爷俩吃完。给他洗洗放床上,晚上八点,头贴到枕头几乎就睡着了。小子如此一睡,就是一觉到天亮。一天下来,还是难为他了,活动量有点大的。到了青岛,就是要捶打你的,儿子。方老师已经开玩笑说了:“小家伙,你的爸爸已经被熏陶成严厉爸爸了,往后够你受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6#
发表于 2006-7-14 09:16:48 | 只看该作者

re:一直關注著你的好貼,有一段時間不見了,原...

一直關注著你的好貼,有一段時間不見了,原來是在以琳!哈哈,這下有更好的貼子看了,記錄詳細點,老師的精彩教學寫出來也讓這些對以琳望眼欲穿的朋友們解解饞。我看到黑眼睛的記錄中徐蕾老師的“一樣多”內容講的很好。你的貼子內容我也不會放過任何一個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7#
 楼主| 发表于 2006-7-16 20:47:03 | 只看该作者

re:带儿子在网吧,快速敲几个字吧。8...

带儿子在网吧,快速敲几个字吧。

8天下来,乐乐最大的进步,在于体育课(感统+淘气堡)几乎全部项目都很适应了。最考验胆量的空中飞人,他已经玩得不亦乐乎,一轮轮周转得特别快。

臭美的是拍球,他刚学会能拍上10下(而且还是顺势的),就很惊喜似的笑着对我说“拍得这么好!”

这些天来,主动表达有明显的增长,喜欢说话,会造出比较“精巧”的句子。吃西瓜的时候,他把一口西瓜吐到了放西瓜籽的盆子里,就说“吐西瓜”,然后造个句子“西瓜吐到西瓜籽里面去。”近来改进明显的,是喜欢描述他感受到的东西。

几天下来,他对什么教室上什么课都弄清楚了。在音乐教室外面荡秋千,就指着教室窗子说“上音乐课。”路过淘气堡,看门是关着的,说“淘气堡关门了,我们明天再来玩淘气堡。”上了两次多感官室,就能叫出这个房间是“多感官。”(还有点拗口的哦)。乐乐的优点之一,就是吐字非常清晰,而且有点力求清晰的样子。

昨天带他到青岛的一个朋友家里玩,他们家有一个5岁的小姐姐。乐乐在一个陌生家庭作客的表现,比半年前好了很多。首先马上适应了,很高兴地玩屋子里的玩具。而且喜欢凑热闹,凑上去玩姐姐的跳棋,去和姐姐抢压在她身子地下的弹子,而且和叔叔阿姨姐姐都有很好的分享性欢笑,有点“人来疯”的样子了。姐姐上厕所,他就对我说“姐姐到厕所里面去了。”叔叔出门打啤酒,他就对我说“叔叔出去了,门关上了。”除了还不会主动找姐姐玩之外,我感觉他做客的表现没有给外人带来多少和普通孩子不一样的地方。

最近一次的精细课让爸爸比较满意,耐心穿珠子,很小的珍珠也穿得不错,他的精细没有什么问题。给我好印象的是穿长孔,他以前没怎么做过,但是他懂得用手指交替续线,很棒。

最近两次个训的表现也稍好了一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8#
发表于 2006-7-17 15:11:59 | 只看该作者

re:看了乐乐接受的紧密训练,更激发我想来以琳...

看了乐乐接受的紧密训练,更激发我想来以琳做评估的念头,刚刚看到一个网友发给我的短信,她给我提了非常好的建议,还告诉她孩子一直在以琳训练,孩子状况比我儿子强多了。我也知道儿子未经系统治疗和训练,只是凭自己感觉进行教养,孩子基本能适应正常幼儿园生活,但上课能力很不好,注意力不集中,明年就要上小学了,所以我担心再不采取行动,以后上小学问题就更严重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9#
 楼主| 发表于 2006-7-19 22:22:11 | 只看该作者

re:外婆回到了青岛,所以可以在孩子入睡之后抽...

外婆回到了青岛,所以可以在孩子入睡之后抽身上网吧。积攒了好几天的纪录。

7月13日(第七天)
个训:
主要内容是4、5种不同卡片的分类,穿插一些听指令练习。几天下来,和张老师之间逐渐建立起一定的感情,在课间碰到张老师,会高兴地笑着告诉我“张老师来了。”在此基础上,张老师在他分神或者不认真的时候,稍加严厉,他能够较快地收敛。今天的个训注意力比前些天好,完成质量也还可以。

精细课:
穿珠子。今天的表现不错,在家里穿珠子的时候,穿每个珠子都要罗嗦半天,不认真,今天的精细课上好很多,耐心地穿。他的小肌肉精细动作能力较好,没有问题,所以只要耐心,完成得就不错。很小的珍珠也穿得好。之前他虽然穿过小孔,但没有穿过长的小孔,他能够“无师自通”地用前二指续线推进,完成穿长孔,这一点让我很高兴。

音乐课:
主要内容是轮番观察老师在三种打击乐器之间切换,并跟着做。乐乐在主动观察老师方面还不够,需要爸爸提醒,提醒之下能够根据老师的切换做出正确的选择,完成质量还过得去。

VCD课:
在播放歌曲的时候,是最认真的时候。当播放“鼹鼠的故事”的时候,他惦记着之前放过的“三只小猪”动画片,要求“要看三只小猪!”短时间闹了一下。

午睡:
不错,1点10分左右入睡,如此就能有1个多小时的睡眠。

感统课:
大龙球做得好,乖乖地躺或趴在地上让大龙球按压。仰卧或者趴在大龙球上的时候,稍微感到有点怕,但没有哭闹;滑板做得很好。

艺术课:
折纸,完成一个公共汽车。他很喜欢公共汽车,所以注意力比之前稍好,能够有些时间看老师的示范,帮着爸爸按按折痕。折好之后,还“嘀嘀”有声地在桌子上开一小会儿。

球技课:
联系拍球。注意力不集中影响了他的进步,老是东张西望看别的地方。偶尔有一次他顺势拍了近10下,就自己臭美起来,高兴地向我宣称“拍得这么好!”这个表达让我很高兴,练习的质量可不怎么样。

7月14日(第八天)
个训:
颜色分类、命名。读卡片。表现还可以,需要唤回注意力的次数有所减少。表现比较活泼。

情景课:
今天的情景课是让每个小朋友面对一个四脚朝天的小桌子,用彩带在桌脚上拉出三角形和长方形,目的是把小朋友在纸面上认识的形状,泛化到现实情景中。乐乐对这个活动尚不完全理解,只是觉得这么多朝上的桌角很好玩。主要是爸爸辅助着做,同时讲解给他听。

语言课:
周五的语言课都是一个游戏,让小朋友在听到老师报出某个数字之后,从小椅子上出发来抢前面的玩具水果,然后用来换取老师的薯片。乐乐垂涎于老师的薯片,但是对这个规则还不理解,当小朋友们冲出去抢的时候,他也冲出去,只是跟着起哄,乐呵呵地眼看着别的小朋友抢走玩具水果。老师看他吃不着,赏他一点吃。

音乐课:
先是跟随老师做简单的舞蹈动作,接着做下来听播放的音乐。跟老师做动作时乐乐目前的弱项,主要原因是专心观察老师的习惯还没有养成。听音乐还比较专心,指着播音设备,嘴里说着“音乐在这里”。

淘气堡:
今天的淘气堡做得最棒!之前他还剩下钻隧道后空中飞人下滑这个项目有点怕,今天,爸爸先带着他爬了两次隧道,然后把辅助弱化成让他自己钻,我分别在中途和中点他能够看见我的地方鼓励他,最后完全让他自己钻。终点紧接着“空中飞人”,双手悬挂在滑杆上滑到地面,他双手自己还够不着,老师扶他上去,他滑下来之后,感觉很过瘾,接下去就一遍一遍地钻,一遍遍地滑下来,周转得飞快,老师夸了他好多次,直到下课还不肯停!

7月17日(第九天)
个训:
主要内容是不同颜色的雪花片和图案卡片,通过分类和选择老师指定的目标物,来强化“一样”的概念。中间还是有分神的情况,应答的配合有所改进。当他自己不认真做错时,还自己嘀咕一句“不对”,然后改正过来。

户外:
今天的户外课内容是分组进行推小车的接力,5个小朋友一组,每个小朋友都需要推着小车绕过前方的小凳子,然后返回交接棒。乐乐能够完成绕行的动作,表现比前几次户外课要稍好一些。

语言课:
主要内容是自我介绍,学会“我叫**”的句型。老师先是用几张动物卡片,用动物的口吻说“我叫小狗、我叫小猫、我叫小鱼。”然后让小朋友说“我叫**。”请每个小朋友上前,对着大家说“我叫**。”乐乐勉强报出了自己的大名,吃到了老师的薯片。课堂上,他还“人来疯”地自称“我叫汪汪狗!”好几遍。

音乐课:
先是按照老师的要求,在音乐持续的时候跟随节拍踏步,音乐暂停的时候敲两下单响筒。然后根据音乐的节奏敲三角铁。前一项要求孩子仔细聆听并做动作,乐乐完成得不好,需要辅助。后面一项,乐乐的节奏感还可以,所以敲得也还过得去。

VCD课:
主要内容是每个小朋友点歌。凡是听歌的内容,乐乐总还是挺认真的。

感统课:
大龙球不错,滑板也不错。但是他还不会跳羊角球,从头学起。好的方面是乐呵呵地愿意学,但还没有学会,等于是屁股后头拖着个球在挪步子,很可笑。

艺术课:
今天的内容是撕纸,锻炼孩子沿着一条线用双手一下一下地撕。先是在纸上按照老师的要求画出几条平行的彩色线,然后从线的间隔中撕开,得到若干张画有不同彩色线的小纸片。接着听老师的指令拿起带有某个颜色线条的纸片,沿着彩线撕开。乐乐今天的表现不好,执拗地要求拿着彩笔画,不能按照老师的要求一步一步做,需要爸爸辅助。

球技课:
先是两个孩子相向对坐着用脚来回蹬球。乐乐能够做蹬球的动作,但是和对面的小朋友一样容易分神,东张西望,做得很不紧凑,原定100个来回,最后是做了70个。接着做传接球。乐乐站在凳子上,接爸爸抛来的篮球,然后抛回来。乐乐接球的水平长进了,大部分能够接住。


乐乐语录:
(1)今天吃饭的时候,邻桌的小哥哥在哭。乐乐看看后,对小哥哥说“哥哥不要哭。”
(2)乐乐基本记住了每一个教室是上什么课的。起先是指着教室说“这是电脑课”“这是音乐课”爸爸纠正他:“这是**教室。”于是也学会了。在前院荡秋千的地方刚好是音乐教室外面,他就会说“这是音乐教室。”他午睡的地方是感统室,所以吃完中饭之后,他和我说“我们到感统课去睡觉。”这句话说得很好。
(3)近来乐乐的表达有长进,以前接触的东西,现在能够自然地说出来。外面响起一声不知名的警报声,他说“这是警报。”我想不起来什么时候教过他“警报”这个词。可能是在家里的时候,小区里的汽车偶尔想起防盗警报,我和他说起过。
(4)语言课上学过小朋友怎么做是对的,怎么做是不对的。比如“在墙上乱画是不对的。”“在衣服上画是不对的。”他学会了。在家里晚饭后我让他练习点连线,他就想起来对我说“不能在衣服上画。”想想后又说“也不能在墙上画画。”还在鞋子上比划一下,说“不能在鞋子上画。”---虽然他在课堂上注意力不集中的问题让我很烦恼,但是他在有限的注意力时间里能够学到东西,也是让我欣慰的地方。
(5)还是在语言课上,强化了“我叫**”的句子。在家里,我和他练习对话“你叫什么名字,你几岁了?”他在答对之后,还要故意开个玩笑,大声说“我叫汪汪狗!”
(6)我在厨房做饭,用的电磁炉有轻微的嗡嗡声。关掉之后,乐乐从客厅走进厨房,说“电磁炉关掉了,爸爸饭饭做好了。”
(7)到财务室缴费,敲门没有人应,乐乐说“没有人。”

7月18日(第十天)
个训:
第一个半小时,主要是用大小雪花片、大小积木(面积和体积)来学习“大小”的概念,按老师要求把大的(或小的)放到盒子里。乐乐今天似乎状态不对,不知道是否身体有点不适。穿插着按照指令做肢体动作“指指(或摸摸)某个身体部位”,然后把部位引申为“乐乐的**”和“老师的**”。
第二个半小时,是练习句型。主要是“我吃**”。老师拿出若干张食品的卡片,举起一张,老师自己说“我吃**”,然后给孩子另外一张,让孩子说出“我吃**”(而不是仅说出食品名称)。这个环节乐乐做得不错。
要说今天表现好的地方,就是应答方面有改进,应老师说话的时候比较主动。

情景课:
今天的情景课是汽车城。老师搭建了一个较大型的立体汽车跑道,叫做“汽车城”,旁边放了很多小汽车模型,让孩子轮流上去挑选两辆汽车,然后从滑道上滑下来“试车”。这个内容同时让孩子学习等待,而不是自己想玩就玩。乐乐基本能够做到等待,只是小朋友上去玩的时候,他并没有很好地观看,自己看着感兴趣的地方。还是注意力的问题。

语言课:
语言课的内容是“自我介绍”。要求孩子说出“我叫**,我今年*岁了。”还是先用动物卡片示范,然后让每个小朋友站出来面对大家作自我介绍。乐乐今天的表现比前些天好一点,基本完成了自我介绍(老师适时作了口唇音的提示),吃到了几次奖励薯片。一下课,乐乐就冲向老师放在桌子上他觊觎已久的薯片筒。

音乐课:
第一项内容是大家围起圆圈,根据音乐适时起停并做动作。第二项内容是坐下来听放松音乐,跟着老师做肢体动作。乐乐今天表现比之前好一点,有观察老师跟着做的意识,动作不准确。拉手围圈圈收拢、扩开的游戏,他感觉很有趣。

VCD课:
内容和之前类似,乐乐今天的进步在于,基本能做到应老师的要求起立回答问题,完成后坐回位置,至少是听老师的问题并做了答。由于下课起立做得不好,被隋老师特意留下来练了几次,倒是心存敬畏之心地好好学了。

淘气堡:
今天的淘气堡做得很开心,以至于不愿意下课,小家伙想追求刺激了,一直要求做“空中飞人”。从封闭弯曲的管道爬上平台然后坐滑梯的项目也做得不错,他个子小,在封闭管道内稍稍弯弯身子就如履平地了,一会儿小身子就出现在出口了,挺好玩的。

艺术课:
今天是沿着曲线撕纸。乐乐用手沿着直线撕纸,还不会双手交替进行,所以降低难度,练习撕直线。做的质量不好,还需要练习。要说好的方面,就是还算有耐心做着和爸爸一起坐。

晚饭后在家里让他连线,或者涂鸦,因为这是孩子练习运笔的必经阶段。乐乐的握笔不错,也喜欢涂抹,所以挺有兴致地做着用铅笔画了一会儿。他是左撇子,总是想着用左手更顺手,不去纠正他,他就换到左手来用笔。除了写字我必须让他用右手之外,其他的事情就随他用左手。所以用手按住他的左手压住纸,要求他用右手写画。他自己发挥想象力,一会儿说“画一个搅拌车。”一会儿学我的样子“写”自己的名字,嘴里还念着自己的大名。


7月19日(第十一天)
个训:
颜色的分类和命名,穿插“是什么”“不是什么”的练习,读情景卡片,跟读中等长度的句子。颜色的分类过关了,可以做得比较快而不出错,颜色命名还没有会。读情景卡片问题不大,只要是他熟悉的,都能说出来在干什么。跟读句子问题也不大,能够跟读6-7个字长度的句子。他喜欢玩一个魔术球,张老师用来做奖励的,张老师故意给他一个其他的球,让他表达“这个不是魔术球。”“这个是魔术球。”学了2、3次,基本掌握了。

户外课:
今天小雨,户外课改成“门厅课”,小朋友们做成一圈玩击鼓传铃的游戏,某个小朋友中彩的话,大家齐声喊他/她的名字,这个孩子到中间表演一个节目。乐乐很多时间在看门厅顶上葡萄状的灯,轮到一次表演,我让他唱一首歌,动员了几秒钟,正进入状态每唱两句,大家就鼓掌欢送了(时间有限)。

语言课:
强化小朋友叫什么名字的概念,让小朋友学认自己的姓名。老师把名牌一一让小朋友跟读,然后把名牌贴在椅背上,让孩子找自己的椅子。乐乐离认名字还早,表现好的是纪律观念改善了。老师奖励坐得端正,能看老师的小朋友吹一下泡泡,这是所有小朋友都很乐意的事情。乐乐被奖励了两三次,吹出了好多泡泡。

音乐课:
还是听音乐敲单响筒和三角铁。乐乐的表现和上次差不多。一开始他把三角铁叫成“山楂铁”(自己听错音想象的)。老师纠正他,他就“咬牙切齿”地说得很准确了,还自我纠正“是三角铁,不是山楂铁。”

VCD课:
主要内容是听歌,看鼹鼠的故事(鼹鼠和小雪人的故事),老师讲解一遍,然后重新看一遍。乐乐这堂课的表现是近来最好的,几乎一动不动地上完了。在一首歌之后,老师提问“刚才小朋友听的是什么歌呀,乐乐起立回答。”乐乐站起来,自己答出了“娃哈哈。”这时上课以来第一次自主回答正确的一个问题。很棒。

感统课:
大龙球和滑板都不错。练习他没学会的羊角球时不愿意,哭。老师辅助他,让爸爸靠边,省得他老是在情感上和爸爸讨价还价。乐乐被逼无奈,只能抽泣着被辅助着作了几个来回,找到了一点感觉。

艺术课:
练习撕纸。表现好的方面是纪律还可以,耐心被爸爸辅助撕纸。当老师在黑板上画曲线的时候,他还说了好几遍“弯弯曲曲的线。”---近来他描述事物的主动性有明显的增强。

球技课:
练习拍球,不主动,而是喜欢拿着球玩,或者拿来当足球踢。被爸爸要求着练习。


晚上,我自己给他加点课。主要内容是颜色命名,基本能够准确地从四支彩色笔中找出红色的那一根,作了几次都对了。接下来让他做做感兴趣的握笔写画。他握笔姿势正确,运笔也不错,能够做到比较准确的点连线。连了一小会儿之后,他就自己天马行空地画,这个阶段也是必须的,他嘴里念叨着“画一个**”,然后信手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0#
 楼主| 发表于 2006-7-20 22:09:40 | 只看该作者

re:7月20日:个训:颜色的命名、大...

7月20日:
个训:
颜色的命名、大小的概念。今天的个训状态不是很好。张老师说是否近来表达的欲望增强了,心思反而活泛了(大意)。我想这是往好里说,未必如此,注意力的问题还是主要问题,走神的时候比较多。在做8张卡片指认和挑选,或者从层叠的卡片中找到要求的卡片时,节奏教快的时候也是他注意力集中的时候,做的质量还是不错的。
我进一步感到之前在认知教育方面做得不够,教育方式过多侧重孩子主导的方式,造成目前他的认知面和深度和同龄差距较大。虽然他的情感、表达、情绪、非语言方面没有多少异样,这一点让我踏实,但是目前最大的问题除了注意力之外,就是认知的量。今天,张老师要求他从8张卡片中拿出某一张,这对他已经没有难度,但是要求“那给老师**和**”的时候,他只拿出其中的一张,他还没有理解“和”的概念,这一点对我触动很大!以前我的带养过程中,缺少对这些认知点比较细致的教导。
晚饭后,我给他加课,配合得还可以,用手势来形象一点地叫他拿“**和**”,有点理解了。
个训中较好的方面,就是能够比较自如地对老师故意错给他的玩具表示“这个不是**!”,语气和表情都很合拍。

情景课:
今天的情景课是“汽车城”和“火车城”。老师在教室里搭建了两个组合轨道,分别用来开汽车模型和火车模型。乐乐对火车经过的“隧道”、“洗车站”、“高架桥”等都兴致盎然,能够耐心地等待轮换。轮到别的小朋友玩的时候,他也很开心专注地看火车的走向,自己高兴地说“上桥啦!”“下桥啦!”“钻隧道啦!”“进洗车城啦!”不知不觉就下课了。

语言课:
今天的主要内容是用“我叫(什么名字)、我今年(几)岁了、我是(男/女)孩。”的句型做自我介绍。老师带来的激励物是玩具鳄鱼嘴(就是有一排牙齿,按下其中的某一个就会被咬住的玩具)。这个激励物足够吸引人,所以乐乐的注意力也好一些。有的孩子会怕,乐乐倒是玩得很开心。
晚饭之后再让他练习这个句型,基本会了。

音乐课:
主要内容是简单的舞蹈,看老师示范做;然后大人孩子拉成圆圈,根据音乐节奏转圈圈,做动作,不时地把圈圈聚拢、散开,大家嘴里“嘿嘿”有声。和前几次相比,乐乐能够看着老师跟做少数动作,有些进步。圈圈的游戏他很喜欢,满脸欢喜。这一点和他初入幼儿园的时候不愿意参加类似活动相比,是进步了很多。

电脑课:
主要是用教学软件来教一些认知内容,然后听一首歌,小朋友手拉手跟随节奏摆动身子。乐乐的进步在于课堂纪律比初来的时候好了不少。听歌摆身子的时候比较投入。

午睡:
让我很懊恼,2点15分才入睡!一直躺在我身边,不吵也不闹,看看他,他就用眼神和表情和你开开玩笑,摸摸我的脸。过了2点,不停地有小朋友一会儿闹一下,吵一下,他刚有睡意,又要抬起身子管管闲事。好容易闭眼入睡了,离起床时间也不远了,好在把他拖起来,他也不恼,告诉他马上要去淘气堡,立马就抖擞过来了。

淘气堡和多感官:
表现很好,在淘气堡里做空中飞人非常喜欢,周转得飞快,小身子一会儿就出现在隧道终点了,很可爱。

艺术课:
画一幅简单的雪松雪花图,然后用白纸撕出雪花片来粘在画上。乐乐还不会仿画,只能采取点连线的方式辅助他。他喜欢拿彩笔自己写画,我约束他不能由着自己的性子来,而是要跟着老师的指示话,他没有执拗,这一点也是比初来的时候改进的地方。

球技课:
练习相互蹬球和传接球。不主动。不过接球水平有提高,能够接住2、3米外抛给他的篮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19 23:23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