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thankstoyilin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乐乐和田田

[复制链接]
41#
 楼主| 发表于 2006-4-13 21:15:08 | 只看该作者

re:幼儿园老师陆续汇报了乐乐的进步,今天,老...

幼儿园老师陆续汇报了乐乐的进步,今天,老师说,乐乐第一次自己到卫生间去,自己脱裤子尿尿。对于刚过3周岁的孩子,可以算是堪堪够格了。以前都要阿姨帮忙的哦。

每次去接他,他小贼眼一瞄到一点身影,就立马眉开眼笑,直冲出来扑到怀里。今天,从窗户口看到外婆的额头,就冲出来了。老师说“还没下课呢,乐乐坐回去!”乐乐马上回到小椅子上,嘴里嘟嘟哝哝的不知道说些什么。

小家伙这些天算是迷上听小提琴了。我问要不要看天线宝宝?他干脆地说“要听音乐(或者说要听小提琴”!)。然后看着我放入碟片,自己一溜烟跑到沙发上做好,开始听。一边听,一边拿着一根尺子模拟,在胳膊上锯啊锯的,节奏都很合拍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2#
 楼主| 发表于 2006-4-23 15:16:02 | 只看该作者

re:上周五幼儿园上了一次公开课,乐乐的课堂表...

上周五幼儿园上了一次公开课,乐乐的课堂表现明显落后其他小朋友。这一点虽然不出我的意料,但是目睹之下的冲击更大,点醒我要反思一下我们的措施。

经老师证实,因为家长在场的缘故,乐乐有点“人来疯”,比平时要自做主张一点。在公开课上,老师在讲小白兔和大灰狼的故事,其他小朋友都融入在故事里,回应着老师(不得不感慨现在的小孩子越来越厉害了)。乐乐虽然坐在位子上,但明显不融入,自己嘟哝着。

做早操,能够站在指定的队列里,做动作,但不搭调。偶尔看看老师,做滞后的动作。

老师说,平时在课堂上,一般能遵守纪律,虽然不专心,但似乎不妨碍他学会。掌握所教的儿歌还不错的。最近幼儿园加了英语内容(每周一上午),他这两天偶尔回来唱字母歌,是断断续续的。

和去年10月份的一次公开课相比,那还是进步了不少。当时2.5岁多一点。集体活动开始后,他就是要爸妈抱着,下地都不肯。

近期,我虽然几乎把所有的业余时间都和他在一起玩,做游戏,解说录像内容等等。争取不让他幼儿园之外的时间独处,也运用一些RDI的东西。但是,正如张春华老师所指导的那样,这样的做法,可能过于宏观和粗放,还需要加强桌面的项目练习。

张老师及时的指点如醍醐灌顶。是的,虽然看起来乐乐的能力还可以,平时在家里表现也不错。但是,交互配合力、注意力跟着教导者的训练,的确不能省略或者轻视。

昨天我尝试了面对面的项目,比较简单的:让他从认物书上指出我要求的东西,一定要用手指(一页上集中了20个物品)。一开始他很勉强,后来我用苹果引诱,他比较顺从地完成了。所以,哪怕他能力具备的项目,也要有配合意识来完成,可以快点过;能力不具备的项目,日后要逐渐加强。

进一步想来,乐乐对抽象的认知是落后的。有关“一样的”、“相同颜色的”、“旁边的”、“后面的”、“和爸爸一样做”之类的概念,一定要用桌面项目来学习。只有逐步掌握这些认知能力,让他对这些很熟稔,才能跟上普通孩子的上课内容。

最近,整体的进步也是能体会到的。逐渐老练了一些。他要看碟的时候,我问他:“你想看什么?”他会根据当时的兴趣,提议“看天线宝宝”、“听小提琴”、“看企鹅”、“要看大象,不要看洪恩宝宝”。坐在沙发上,比较自然地说“太轻了”,然后下来把功放音量调大一点,再坐回去,感觉挺大人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3#
 楼主| 发表于 2006-4-25 08:07:01 | 只看该作者

re:乐乐对客观事物的兴趣和认知从小就很强烈,...

乐乐对客观事物的兴趣和认知从小就很强烈,所以给我一个没有理论依据的感觉,似乎他还“没有心思来发展社会性的认知”。

清明节的时候,回到农村老家,看到过拖拉机开过去,乐乐很好奇,我告诉他“这是拖拉机,突突突的”,他学了一下。

今天早上我带他遛弯,可能小区里有人在市政施工,用充气钻,充气钻也是用拖拉机的柴油引擎做动力的。他听到后,头朝那边探,告诉我说“那儿有拖拉机!”,我带他去,果然是有拖拉机的引擎在突突着。我陪他看了一会儿,说了说叔叔怎么挖地之类的描述。在回来的路上,他还在回味“充气钻突突突的。”

现在,让他在家里作个“使唤丫头”很好用了。一会儿让他把手机给书房里的妈妈,一会儿让他把废纸扔到垃圾桶,他都乐颠颠地去完成。

对了,昨天中午,在幼儿园是自己吃饭的,吃了一碗。怪不得新换的衣服上斑斑点点的。说起自己吃饭,我们大人有点责任的。因为我觉得他自己吃也是可以的,有时嫌他慢,天冷的时候容易冷掉,为了把饭吃好,还是喂得多。以后,还真要坚持“该会的一定要教他会,自己做。”象有的事情,明明他可以做到,但是我们大人反而起到了阻碍作用,这就更不应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4#
 楼主| 发表于 2006-4-26 22:40:37 | 只看该作者

re:今天去幼儿园的路上,有些工人在路边干活,...

今天去幼儿园的路上,有些工人在路边干活,我对儿子说“叔叔们在劳动。”他接着说“叔叔们在劳动,我们不要管他。”---谁要你管来着?

我们在小区里玩,过了一会儿他过来拉着我的手说:“到草地上去。”我问“到草地上干什么?”他说:“到草地上解小便。”---原来在没有厕所的情况下,小汪汪狗是到草地上解小便的啊~~~~~~~~

傍晚到肯德基门口的小朋友跳舞处,他现在能够混在他们中间了,虽然基本不做动作,但是看着阿姨做,看着叔叔放碟片。比之前不愿意加入进去要进步一些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5#
 楼主| 发表于 2006-5-3 16:13:38 | 只看该作者

re:五一节到了,爸爸又带乐乐去老家玩了(妈妈...

五一节到了,爸爸又带乐乐去老家玩了(妈妈节日加班)。他有时也会说:“我们坐大巴车,到奶奶家去玩。”

想不到假期里杭州的出租车这么紧张,我不想在人山人海的车站多呆,所以掐着时间出门打车,结果到了车站误了点。赶紧到售票处插队(凭抱着打瞌睡的孩子这一点),买了张一个小时后的票。

抱着乐乐到二楼的餐厅候车,人很多,不过乐乐很乖,和爸爸坐在一起,吃点东西,耐心地呆了一个小时。

当他背着小书包站在小姑家门口的时候,对这个环境已经比较熟悉了,毕竟清明的时候回来过。依提示向各位问好之后,就很高兴地融入了。

我发现,在一个新环境里,孩子认为只有爸爸一个最亲近的人,所以比平时在家的时候更加听话,什么事情都要来参照一下我的态度。我一句话,一个手势,他就乖乖地遵守了。

吃饭很乖,睡觉的时候,他自己躺在床上,我说“你乖乖地睡,不要下床。”他眼睛滴溜溜地看着我,乖乖地躺下,被子盖好。我坐在门外,他一会儿就想到爸爸这里来,我看他一眼,他就立即躺下,被子盖好。

在家里的时候,大便都是他提醒,我们给他把的。最近一段时间,在提醒后,又不愿意被把,除非到了马上要拉的时候。今天,他要大便,我给他坐痰盂。想不到他很乖地坐着,努了一下劲,自己解出来了。看来,有的事情还是需要随时让他试试,可能已经会了,或者愿意了。

小姑姑在阳台上晾衣服,他跑过去看,手指着挂好的一件件衣服,数数“1、2、3、4、5、6、7、8”。我春节的时候这样带他数过红灯笼。

在外面公园玩,有时不肯走要我抱,我说“你再不乖,我把你扔垃圾桶里去”。傍晚的时候出去散步,又要我抱,我指着垃圾桶说“这是什么?要不要扔进去?”他赶紧说“不要扔到垃圾桶里去!”

一边走,他一边还唱着幼儿园学会的字母歌,唱到“XYZ,Now you see”的时候,他说了一句:“是Now you see,不是Now you say”,因为他以前唱成Now you say 的音,我这样纠正过。

今天到我的一个同学家玩,进门后他还挺高兴的,半主动地叫叔叔、阿姨。而且还要叔叔抱!他很少愿意被生人抱,最近开始有选择地接受了。同学家里有一个小哥哥,他们一起玩,只是乐乐基本还是平行地玩,能够在玩具的层面上一起玩。总体上表现得体(至少同学夫妇觉得他很可爱,还比较文气,有节)。离开前还有点不愿意,比较好的是,在几乎没有提示的情况下,他主动和阿姨、叔叔、小哥哥再见了。

他在小姑家也时常拿着一根棒棒模拟小提琴。出门的时候,我觉得手里拿个小棒棒不安全,要求他放在家里再出去。他很舍不得,带哭腔地要求“带棒棒出去”,我温柔地坚持“我们还是放在家里,回来再玩。”他还是舍不得,但没有发脾气,抱着我的腿央求了一下,还是做到了。出门后转移注意力就好了。我记得心理学家讲,让3岁左右的孩子懂得克制自己的要求,是很重要的一个心理素质,所以我偶尔也让他知道,不是所有的要求都会无条件被满足,也不是通过哭闹的要求能够达到目的。

最近幼儿园的交流本上,“情绪”、“自理能力”、“吃饭”、“睡觉”、“参加活动”几个项目中,除了“参加活动”处于“在老师的邀请下参加”这个第二等上面之外,其他几项都处于好的等级了。吃饭自己会吃,睡觉会自己脱衣服鞋子,而且一般都入睡,自己脱裤子小便,自己拉裤子(拉不好),排队洗手,自己取用点心,吃完后自己扔牛奶袋到垃圾桶里。等等这些生活环节,都还可以。关键是比较服从老师的“权威”,所以有的表现比家里好,比如吃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6#
 楼主| 发表于 2006-5-4 07:31:28 | 只看该作者

re:晚上和七八个高中同学一起吃饭,吃完饭之后...

晚上和七八个高中同学一起吃饭,吃完饭之后去喝茶。在吃饭的包厢里,乐乐和大家的交流限于微笑地看看进来的同学。大部分时间是自己在椅子上看看窗外的景色、下来在窗帘后躲猫猫(自己藏进去,然后跳出来,看着附近的几个同学笑,一半是自己取乐的性质)、或者坐在位置上玩弄瓜子。在融入情景上还是很不够,比较自我。

吃完饭下楼,同学们争相抱这个小帅哥。有趣的事情发生了:所有的同学他都是第一次见到,但是他只接受2、3个我以前最要好的男同学抱,而且还笑笑地看看他们,亲热一下。其他人(包括几个阿姨)去抱,他都不愿意被他们抱。大家觉得他的选择性很有意思,和爸爸的口味一致。

吃完饭到一个茶楼喝茶,在一个临江的露台上。儿子做不到和大家坐着,同时在场的有一个11岁的姐姐和5岁的哥哥,但乐乐和他们玩不到一起,自己在露台上,一会儿看看壁灯,一会儿玩弄一下窗棂,反正是哪里他觉得有趣就自己去玩。我怕出意外,要看着他,这个茶喝得很不休闲。

期间唯一的小亮点是,我要求乐乐给大家唱一个字母歌,在我的带动下,他不完整地唱了一下。

同学们当然不知道我对乐乐的隐忧,从他的表现看都说乐乐很活泼,虽然调皮,但不是胡闹的孩子(因为他时常来参照一下我,我不许他怎样,他也勉强依从)。“安慰”我说,过2年之后就很好带了(同学们的孩子普遍比我的大,有四五个都10岁以上了),这是他们的经验之谈。那个5岁的男孩子,是一个典型发展的代表,交流沟通很棒。他父母说,最近自从他能够完整地自己料理如厕事项之后,似乎一下子进步了很多。可见一般小孩子的进步,有时候是在某个阶段有突破性的。无意中,他的父母也提到,小时候教他骑自行车,他不从,要把车子翻过来转轮子(所以说,自闭儿的有些表现,在正常孩子身上也会发生,不是绝对的)。从几个同学的经验来说,都认为孩子从自己玩到同伴玩耍,还是有阶段性发展的,这是同学们虽然未必看过理论书,但是从实践总结出来的看法。这个5岁的男孩子,据同学们说,在半年前远没有现在活泼,会交流。

但愿乐乐随着自身的成长,尽管部分领域有些落后,但是最终会齐头并进地发展起来吧。毕竟,现在的进步迹象还是能给我带来安慰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7#
 楼主| 发表于 2006-5-4 15:28:46 | 只看该作者

re:今天,和老同学两家子一起到本市范围内的一...

今天,和老同学两家子一起到本市范围内的一个老村子去玩,车程大约半个小时。

儿子早饭吃得饱,路有些弯,桑塔纳有些飘,几个因素加在一起,乐乐在到了目的地之后,似乎有些晕车。我们开始在导游的指引下,开始在村子里转的时候,儿子让我抱,捂着肚子说“这里有点痒。”其实是想吐了,接着就吐了几口出来,一开吐,就连着出来了。他倒是很镇静,还似乎有点抱歉地说“吐到鞋子上去了。不要吐。”我给他收拾干净,喝点水,继续。

随后就恢复如常,儿子很活泼,但很守规矩,遇到清清的流水,相去玩,考虑到这个水库水很凉,我说不要玩吧,他也就算了。

走了很多老房子,里面有老人在做着纺纱、打草鞋之类的活计(是带表演性质的,出来的产品作为纪念品卖),乐乐对什么都很感兴趣,上去摇纺车。那个奶奶很和蔼,摸着儿子的头让他玩。刚好本地电视台在采访,觉得乐乐很可爱,就拍了一段。

到了一个祠堂,里面有一个小舞台,节日里可以唱地方戏的。台上有两个人在排演,其中一个拉着二胡。乐乐在家里看了很多小提琴的DVD,这下看到二胡,高兴的很,自己爬上舞台,去和拉二胡的一起拉,手指还去揉弦。电视台摄像的也觉得很有趣,又拍了一段。告诉我们说晚上18点40分看本地新闻。

全程乐乐很高兴,玩了很多没有见过的东西。同行的叔叔抱他一会儿,他也很友好地说“方叔叔抱抱。”让方叔叔抱了一段路。

看到导游的小喇叭,他也很好奇,直勾勾地看着导游,想拿来玩。导游阿姨给他,他又不好意思,转身害羞地抱住我的腿。后来阿姨坚持让他玩一下,他很老练地打开,对这话筒“啊啊”叫了两声,过了一下瘾。

全程他的行为组织让我比较满意。既表现得很活泼、很好奇,但也不固执,一直跟着我们的节奏起停。同行的朋友们都觉得乐乐很可爱。

回来的路上,还是忍不住吐了,看他吐的样子挺难过的,可他情绪还是很好,不恼不怒,很温和。嘴里还说“VW是大众车。”大家夸他勇敢。

回到家里,两个姐姐(姑姑的孩子)已经吃完了饭。不一会儿,她们一起出去了。乐乐看着她们出门,很想跟了去,缠着我要去追姐姐。我想,尽管她们在场的时候,没见他和姐姐们有多少互动交流,但是心里还是惦记着她们,想人多一点热闹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8#
 楼主| 发表于 2006-5-7 16:03:47 | 只看该作者

re:前几天开始,乐乐在晚间入睡和早上醒来的时...

前几天开始,乐乐在晚间入睡和早上醒来的时候,有几声咳嗽,白天就没有。我们都没有太在意,煎一点枇杷叶给他喝,本想会好,可是昨天晚上到今天早上,反而相比重了一些。还是上医院配一点药吧。

今天又是只有我带儿子,所以就我一个人带他去医院了。

乐乐还是去年因咳嗽去过医院,所以到了门口,他还没有意识到是哪里。进入门诊楼,他似乎回忆起什么了,对我说“不要打”,我问他“不要打什么呀?”他说“不要打针。”上次是做过一次皮试的。我说“我们不打针,我们来逛一下。”

排队挂号后进入候诊室,他挺老成地坐在候诊椅子上。不一会儿,看到门口有电步梯,他跑过去,然后回头笑着看看我,想要我带他乘。反正闲着,我就带他上下了几趟,他很老手的样子,上去和下来的时候,都略带夸张地跨一步。

医生给他胸前胸后地听诊,他撇着小嘴想哭,我安慰说又不痒又不疼的,我们勇敢,不哭。他挺住了。但医生用压舌板给他看咽喉的时候,就不依了,得抓住他。

医生要求做一个血常规,结果排队抽血的人很多,得排队。乐乐不愿意我老抱着他,要下来玩。放他下来,他就在我周围半径10米左右走动一会儿,时不时看我一眼。我怕他手乱摸,所以一眼也不离他。如此等了近半个小时。期间用点山楂片逗逗他。

眼看轮到了,我抱他起来,看到前面的大人被抽静脉血,他说“不要打针!”我说“我们只是手指会被小蚊子叮一下,不痛的。”把他的手伸出去,他倒是很镇静,医生的采血针扎进指尖,他才哭出来。不过,按上药棉,就止住了哭,嘴里嘟囔“不要被蚊子叮一下。”表现还挺不错。

无大碍。开点常规的消炎药和止咳药回来。

在医院,包括等化验单的半个小时,前后两个多小时,我一个人带他还是能比较轻松地应付开来,比我原先想象的要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9#
 楼主| 发表于 2006-5-13 08:26:52 | 只看该作者

re:早上,和乐乐做了一会儿快速念卡片的游戏。...

早上,和乐乐做了一会儿快速念卡片的游戏。

我看他似乎长高了。说“乐乐,爸爸看你有没有长高?”然后把他带到有刻度的墙边,他也笑着说“量一下”(我以前给他量的时候,也会说“我们量一下”)。果然长高了1公分。我让他看刻度,说“你看,我们都95了!”,他也笑着看看刻度。

我过来打开电脑,他跑过来说,要听“光阴的故事”(他最喜欢,还会唱其中的“风花雪月的@#$%*@”)。结束后播放器开始重放的时候,他听了一小段,然后过来说“不要听‘光阴的故事’,听‘代表我的心’”(他是指“月亮代表我的心”,另外一首喜欢的歌)。

这首歌放完,在一边玩的他说“‘代表我的心’被关掉了。”(没有看着我说,是他自己在作一个陈述)。我问他“你还要听什么歌呀?”看他在玩,没听我的话,我要抓住他的注意力,追问他“还要听‘代表我的心’,还是‘兰花草’?”他说,“要听兰花草。”

要吃早饭了,我说来洗手吧。在洗的时候,他带着我们大人的语气说“手这么脏!”

近来,都逐渐有一些长进,主动语言、语言之间的关联(因果、顺序)、简单的对答,都有些进步。比如,他看到我走到门口,想让我带他出去玩,就看着我主动说“把玩具放在沙发上。”(我要求他出去玩不要带玩具的时候,把玩具放在沙发上再出去)。然后来拉我的手,我说“放在沙发上以后干什么呀?”他说“我们出去玩。”

最忐忑的,就是虽然有进步,但幅度和普通孩子的快速发展而言相差较多,那就导致实际距离又逐渐拉大。

这是想起来让人心里一凛的地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0#
 楼主| 发表于 2006-5-16 07:22:55 | 只看该作者

re:这些天乐乐在和我们的配合度上有提高,主动...

这些天乐乐在和我们的配合度上有提高,主动陈述的内容也多了几句(指以前没有说过的话)。所谓配合度,一方面指面对面练习的时候,能够集中注意力,虽然还不是太长,但是比以前好很多;另一方面,是指我们在引导他怎么说、怎么做的时候,比以前乐意跟随了。

几个小片段:

他贼眼溜溜地看着我,挑衅地把玩具往嘴边放(我发现他不是想去吃,他口手习惯还不错的,只是最近喜欢故意挑衅人),我瞪他一眼,他往妈妈身后躲,说“爸爸生气了。”

他吃饭的时候,眼睛看着墙上的挂图,走过去指着“小孩打针”的画面,说“小弟弟哭了,他在打针。”

他要吃巧克力,我和他妈妈说“要吃巧克力的小朋友请举手,要说‘我要吃巧克力’!”一两次之后,他也会把手举起来,说“我要吃巧克力!”然后给他吃一小口。

玩快速认卡片的游戏,一般1.5秒切换一张,他专心地搬个板凳坐在我前面,每一个都用手指一下,迅速说出名称。无意中把闹钟说成“闹”,突然觉得很可笑,自己笑玩腰,往后每一个他都乐不可支地,用故意的语气说“这个是‘闹’!”就完成练习而言是不对的,但是期间这个花絮表现得很活泼可爱。

玩快速模仿动作游戏,一个动作是我把双手捂住了嘴,他看着我说“不要哭!”--他认为这是一个哭的样子。

周末到户完玩过了,周一早上吃完饭,意识到要去上学了,就走过来对说“我们不要上学。”“我们出去玩,坐807到西湖边”。我说今天是星期一,是要上学的,他说“爸爸早早回来爱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1#
 楼主| 发表于 2006-5-17 23:42:28 | 只看该作者

re:(1)和乐乐玩相互丢沙包的游戏,主要训练...

(1)和乐乐玩相互丢沙包的游戏,主要训练他专注于一项互动游戏。

我让他自己拿个小板凳坐在离我3米远的地方,然后把沙包扔到他身上,他捡起来扔回给我。他扔出来,沙包在地板上滑了一段,他高兴地说“扔得这么远!”

如果扔中了我,我就夸张地表示“好痛啊,打中爸爸了!”,他也高兴地看着我笑。

一次玩20多回合。以后逐步增多。

(2)快速认卡片,包含若干之前没怎么见过的卡片。
也是小板凳在我前面做好,我快速切换卡片,他用手指着,逐一说出物品名称。专注度比以前提高不少,而且表情丰富,遇到不确定的,说出来之后还微笑着用探询的眼光看看我。
   一轮下来,开始开玩笑,把明明知道的“小提琴”说成“胡琴”、继而演变成“葫芦琴”,还明知故犯地笑。

(3)看情景卡片
  几天前化验的时候指尖采过血,所以他对打针很有体会。看到医生给小朋友打针的图片,他手指着说:“小朋友打针。”
我说:“一个小朋友坐在板凳上,袖子卷起来。一个医生阿姨坐在椅子上,给小朋友打针。”
  他手指着卡片说:“医生阿姨打针。一点都不痛。”
我说:“对,小朋友勇敢,一点都不痛,一点都不哭,乐乐也很勇敢。”
他说:“乐乐很勇敢。”
他用手指戳戳肚子,说“阿姨打针。”
我把他的手指放在胳膊上,说“不是打在肚子上,而是打在手臂上。”

他想起来墙上的挂图中,也有打针的画面。他拿着卡片跑过去,放在挂图边上对照着看了一下,指着说“小朋友在打针。”

(4)看外婆倒垃圾
  乐乐坐在我身上一起看卡片。外婆开门去倒垃圾。他目送着外婆出门,预期她马上就回来,就凝神屏气地看着门口,脸上笑容逐渐堆积起来。外婆一复现,他就大笑出来,很开心的样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2#
 楼主| 发表于 2006-5-20 00:41:51 | 只看该作者

re:乐乐在生活方面逐渐老练起来了。考...

乐乐在生活方面逐渐老练起来了。

考虑到他在外面玩,小鞋底脏,所以近来都让他回家换家里穿的鞋子。帮他换了几次,后来他就都自己换了。回来的时候,我们说“乐乐,换鞋再进去吧。”他就脱下鞋子,然后套进屋里穿的鞋子(左右正确,不过我们也没有去故意混淆,正常放,他正常穿),我们最多帮他扣一下。

很多事情懂得讲道理了。比如,即使不一定有大便,他也会按照我们建议的,在高脚痰盂上坐一会儿,小手放在膝盖上,看着我们,嘴里还说“大便把它大~~掉!大便臭臭bia bia”很可爱的样子。一会儿,我们问“到底有没有大便啊?”他说“没有大便!”然后起身。现在大便都比较规律。

喜欢刷牙。晚上睡觉前喝完牛奶,我说“乐乐我们刷牙吧。”他就很乐意地笑着说“我们刷牙!”然后拉着我的手去卫生间。自己站到凳子上,靠近水池。我先用牙刷给他里里外外刷刷,然后用纯净水给他漱口。现在当然还不会象大人一样漱,只是喝进一口水,然后吐出来,这样子把口腔过过水就好了。

早上吃完饭,意识到要上学了,有点不乐意,走到我身边,对我说“我们不去上学,我们去到西湖边。”我说“周末才可以去西湖边,今天是星期四,我们要去上学。”他就说“爸爸早早回来爱我。”(不过要申明一下,他所说的“爸爸早早回来爱我”,算不上是很自然的对话,这是他常说的。最多算应景使用正确)

模仿能力一直不错。最近一直喜欢听小提琴的DVD,模仿拉琴的动作进一步细化,模仿出了琴弓在高低音弦上的游走动作。DVD里面的演奏家Krammer一个乐章终了,把琴弓潇洒地垂在身边,乐乐手上的琴弓(一把直尺),也随之松松地在身体右侧垂下。

前次看到了霍元甲小时候练拳的场面,后来时常在沙发上拍掌,姿势非常正确,嘴里“哈哈”有声。我们走过去,他看着我们,笑着说“你在打拳~~!!!”(还是有代词错误,呵呵。非要纠正他一下,他才改口说“我在打拳!”)。这也是乐乐分享方面的典型表现,偶尔会拉着你去看他的活动。但是比起其他小孩会对父母说“你看我的头发理得漂不漂亮!”这种场景相比,还是有差距的。

有一个行为我不知道算不算刻板。他喜欢把一个塑料保龄球瓶当作搅拌车的水泥罐玩。在窗台上,双手拿着球瓶,一边推,一边转动,说“开搅拌车”。这的确很像,也是很好的假想游戏。但是他会这样子玩上20分钟左右,期间的神情倒不是很沉迷,随时叫他都可以。或者听到什么动静也会跑过来。但我看着有点不舒服,总往刻板上想。

最近给他做一些个训。一个星期下来,感觉到他的注意力有看得到的提高。起码意识到了搬小凳子做我对面,是要做点事情这么一个情景。过程中和我们之间的非语言(眼神、表情、音调)都比较好,显得活泼调皮。我和他相对做在小凳子上,相隔3、4米,相互扔沙包。期间给他一些语言刺激,比如“扔得这么远!扔到爸爸身上了,好痛好痛!扔得这么近,捡起来重新扔!”这些他都能够遵从,也会自己说“扔得这么远!”期间有时会走神,转身去看挂图,需要把他喊回座位。现在能够做到连续20个来回没有明显走神,比以前是要好了。

现阶段,让他做关于抽象概念的桌面练习,比如数量、颜色等,他的注意力还明显不够集中,调皮着想玩其他。这一步还需要“破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3#
 楼主| 发表于 2006-5-21 22:22:20 | 只看该作者

re:(一)小家伙这两天明显话多了起来。...

(一)
小家伙这两天明显话多了起来。

他在幼儿园敬畏老师,午睡一般都睡得挺好。周末在家里,那可就不太愿意按时睡了,一般都弄到3、4点钟才睡着,与其这样,有时就干脆不让他睡,晚上早点睡得了。

今天我加班,下午3点多回家,我一开门,就听到房间里乐乐笑着大声说“爸爸回来了!”我走到房门口,小家伙坐起来,嬉皮笑脸地看着我,要我抱。被外婆按下。

过会儿我出门买点东西,他在里面听到关门声,又大声说“爸爸去买苹果~~~爸爸去买西瓜!”接着干脆说“爸爸去倒垃圾!!”再被外婆按下。

(二)
傍晚带他出去玩,他喜欢看工人在修路,充气钻叭叭响。我嫌灰尘大,就带他离开,他说“等一会儿再来看充气钻”走开几步,回头指着原地方说“充气钻吵死了!”(这是一句新话)。

转而带他到附近我同事的妈妈家。那个外婆很喜欢他,她自己有个孙女叫扬扬。扬扬外婆一个人在家里烧菜。乐乐对这里不太熟悉,好奇地东张西望,看看里屋。外婆让他坐在椅子上,他乖乖地坐下,吃外婆给他的花生米。他说“要玩玩具。”外婆就带他到一个放玩具的地方,他挑了一个小打气筒,高兴地玩起来。十分钟左右,他走过来对我说“我们去回家”(语法不太对哦),然后自己要把玩具还给外婆,说“打气筒还给外婆”。(乐乐有些好习惯,平时没有特别教他,是他自己听了我们的话之后,逐渐形成的。比如出门后记得关门、到别人家玩了之后把玩具归位或还回去等)外婆说:“这个就送给你吧。”乐乐和外婆再见之后,和我一起走出来。出了门之后,这小家伙似乎意识到这回打气筒真的属于他了,脸上顿时非常高兴,笑成一朵花,把玩着打气筒。

(三)
乐乐这两天迷上了范晓萱的“健康歌”。应该是幼儿园里听的,回来断断续续地唱,我马上下载了mp3,放给他听。这下好了,听完一遍,说“再听‘健康歌’”,连续听上10多遍,每遍都扭着小嘴跟着唱“左三圈、右三圈,脖子扭扭屁股扭扭 ....”

他经常隔一段时间喜欢一首歌,先后迷过“光阴的故事”、“大海啊故乡”、“万水千山总是情”、“半个月亮爬上来”、“兰花草”等等,这些他都能说歌名,睡觉前要点歌让我常唱给他听的。他也会跟唱。

(四)
晚饭前,他看到窗外一群小学低年级的孩子在打篮球。跑过来很急切地对我说“出去看打篮球!”这可是以前不多见的!我赶紧说“好好,爸爸带你去!”带他出门,他急忙拉着我的手往他们玩的地方跑,一路上还很期待的样子。跑过去,伸手去够小哥哥在拍的篮球。那些孩子明显大一截,也不理会他。他看着他们玩,自己跟着跑了一小段。接着就管自己来回跑步了。该是回来吃晚饭的时间了,我说“我们回去吃饭吧。”他又不乐意。

我观察,现在他能意识到去凑热闹。但是真的处在孩子中间,他融入程度又有限了。要他离开,他也会觉得舍不得。目前就是这么一个阶段。

(五)
乐乐和外婆在家里的时候,有时候他会想起爸爸妈妈怎么还没有回来,会对外婆说“给妈妈挂一个电话”。虽然这样的情况只出现过几次,但可以看出他逐渐懂得表达想念的心情了。

前天早上,他起床后,拿起我的手机,站在镜子前把电话放在耳边“喂喂喂”表演打电话。我马上拿起另一个手机,和他表演相互打电话。我说“喂喂”他也看着我说“喂喂”,我说“你在哪里啊?”他也说“你在哪里啊?”接下去我想多说一点,小家伙又不愿意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4#
 楼主| 发表于 2006-5-28 14:10:18 | 只看该作者

re:今天是星期天,吃完早饭准备带他去植物园去...

今天是星期天,吃完早饭准备带他去植物园去玩。

我在收拾东西的时候,乐乐不小心绊倒了,头碰在柜子上。他抱住妈妈的脖子,哭着说“碰了一下,有点痛~~不痛不痛~~~勇敢”这么一连串大人说过的话。我们看看无大碍,安慰一下,他也马上就不哭了。后来看看,眉骨部位还是有红印子的,当时的确会比较痛,想想乐乐还是一个讲道理的勇敢孩子。

走到公交车站附近拐弯处,他就拉着我的手,探头去看,说“公交车有没有?”,一看,停着一辆呢。他就很兴奋。我把他抱上去,他站在投币机前,剁着小脚,看着我说“丢,丢,丢进去。”我给他硬币,他高兴地投币。然后找座位坐下。

这两天教他看过小区里“四个圈圈的奥迪车”“VW的大众车”。他来劲了,在公交车上仔细看着外面一辆辆小车,看到有奥迪、大众的,就要指着说“一辆奥迪车、一辆VW大众车。”

植物园在玉泉,里面有很多大鱼。乐乐看到大鱼,很高兴,说“拿面包喂鱼!”我们没有带,也不确定是否可以随便喂。旁边服务点有一杯杯的南瓜片,可以买来喂这些大鱼。于是买了一杯。乐乐一片片地往池子里扔,可能在家里的沙袋训练过的缘故,他扔得很远。

看完大鱼,转到后面的园子。那里有一池子较小的红鲤鱼。很多小孩在喂面包给鱼吃。我在池子边上给乐乐吃苹果。我于是小咬一口苹果,让乐乐扔下去喂鱼。这下他学了去,自己也咬一点,从嘴巴里吐出来扔给鱼儿吃,自己都不吃了。

山坡上有一小支山泉,一路铺了石块,简直就是为孩子玩水准备的。乐乐玩了一会儿水。

回来的公交车很空,他自己占一个座位,往后看到有公交车追上来,紧张兴奋地喊“公交车来啦!”

总体上还挺乖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5#
 楼主| 发表于 2006-5-30 20:06:00 | 只看该作者

re:这些天加强了注意力和配合力的训练,感觉是...

这些天加强了注意力和配合力的训练,感觉是有进步的。

首先是有了一点“学习”的概念。我拿着教具走到小桌子前,叫他过来,他会不情不愿地扭着身子走过来,嘴里叨咕着“认卡片~穿珠子~,不要认卡片~~”这样的生意经。坐在对面之后,抬脸看着你,似乎向我宣告“较劲儿”开始了。

认卡片本身对他没有难度,见过的东西,他基本都认得;没见过的,教一下也很快记住了。但是过程中他经常开玩笑,耍赖。把圆形的饼干偏说成“比萨饼”,把“被子”说成“床铺”,说完就看我的反应。我也不说话,一皱眉,把卡片在桌子上敲一下,他才说出正确的名称。

“滑头”升级:我拿起一张卡片,正面是“航天飞机”,反面是“公共汽车”。他可能记得反面是什么,给他看飞机的时候,他把手伸过来指着看不见的反面,笑着告诉我“公共汽车”!

这些天来,会说的话多了一些,内容也逐渐多了一些社会性的内容。比如我们外面玩回来,快到家的时候,他会说“妈妈回来了没有。”有时候,觉得想到妈妈了,对我们说“给妈妈打个电话”拖着我到电话边。

有时候,他不会说的话,我们教他,他很乐意使用。比如自己的小汽车找不到了,他到房间里让我帮他找,我说“你到客厅,叫妈妈,‘帮我找小汽车’”他就自己跑过去,叫妈妈,“帮我找小汽车!”

他的精细动作不错的。丢沙包的时候,我发现他自己琢磨了一个丢法:用手指捏沙包的一个小角(接触点很小),然后抬手曲臂、让沙包垂下,再甩出来,这样子可以丢得比较远。这个丢法还是有合理性的。

每天傍晚,妈妈带他到附近的肯德基门口参加小朋友的跳舞。最近有进展。以前是不肯站到队伍里去,现在可以站在队伍中,并且舞上一小会儿。今天舞的时间比昨天长。完了之后,阿姨和他握握手,他很高兴地看着阿姨,和阿姨握握手。

最近他听歌的时候,会自己去合伴奏了。听“健康歌”的时候,他很专注地听着伴奏,合着节拍一点头,开唱:“左三圈、右三圈、脖子扭扭、屁股扭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6#
 楼主| 发表于 2006-6-1 20:00:09 | 只看该作者

re:乐乐上幼儿园,是坐在自行车后面的小椅子上...

乐乐上幼儿园,是坐在自行车后面的小椅子上的。小椅子有一个拉链可以封闭的雨蓬,如果孩子感到有趣,那是挺有趣的,从透明的“窗子”可以看外面;如果孩子不喜欢,也有理由,感觉有点“幽闭”。

一开始,乐乐是不愿意这样被遮起来的。下雨的时候,他自己坐在后面打一个雨伞,有时难免要淋湿,我们试图说服他坐在雨蓬里很好玩,但是他不愿意也就算了。

过段时间之后,他开始喜欢坐在里面了,被罩进去的时候,他缩着脖子笑笑地抬头看,觉得很好玩。

今天下雨了,他指着门外说“这么大一个雨! 滴答滴答下雨啦!”嘴巴一扭一扭的,还带着表情呢。我说“乐乐去雨蓬拿来,我们坐在雨蓬里面上学。”他兴高采烈地自己拿来雨蓬,和我一起装上,连“我们不上学”的生意经也不做了。

傍晚他在门口看到雨蓬,他自己头探进去,笑着说“花轿、花轿!”我似乎记得之前和他说过“乐乐象是坐在花轿里面一样!”这样的话,不料今天他自己会想起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7#
 楼主| 发表于 2006-6-2 20:56:01 | 只看该作者

re:今天傍晚我提前半小时下班,带乐乐去圣爱做...

今天傍晚我提前半小时下班,带乐乐去圣爱做加训。这是第五次(每次1小时)。

在公交车上,乐乐很开心,坐在靠窗的位置上,对着窗外的东西指指点点,说出他看到的东西,包括最近在卡片上学来的东西:“那里有一个王老吉”(公交车上的广告)、“一个汉堡包”(肯德基广告)、“一辆奥迪车、一辆VW大众车”(最近最喜欢认这两种品牌)、“这个是书店”(我最高兴他说出书店。因为家附近有一家小书店,我教过他书店。今天在路上看到大书店,他能够根据共同的特点--很多书放在一起卖--这个特点认出书店,说明他并没有死记)。

到了解放路,快要下车了,他笑着对我说“去找刘老师玩!”,这下子我可高兴了。一方面,他很清楚地记得到了哪里,来干什么;另一方面,几次下来,他和刘老师有了感情,第一次可是哭得稀里哗啦的!

进了圣爱,他高高兴兴地进去探头探脑,找刘老师。顺利地上课了。

配合力有看得见的提高;注意力也有好转,没有配合力进步大。

在做配对的时候,70%的时间注意力不是很集中。注意力集中的少数几次,我观察他还是有正确的思路:看看手里的图案,看看桌子上的几个图案,然后把手上的放到桌子上正确的图案上。注意力不集中的时候,马马虎虎放一下。

和老师的亲近、眼神表情等问题都不大,情绪也很好。主要还是要提高注意力。

快要下课的时候,心里着急着回家了。帮老师收最后一堆卡片的时候,满脸开始喜笑颜开,就等老师宣布下课。老师说:下课了!他忙不迭地说“刘老师再见!”挥着手就要往外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8#
 楼主| 发表于 2006-6-3 21:21:20 | 只看该作者

re:今天,我的高中同学带着孩子(比乐乐大一岁...

今天,我的高中同学带着孩子(比乐乐大一岁半的男孩,叫畅畅)从老家来杭州玩。这个方叔叔就是乐乐喜欢的一个大人。

大家一起出去玩,在公交车上的时候,乐乐愿意坐在方叔叔的怀里。下车在景区,他也亲热地搂着方叔叔的脖子,要他抱。

乐乐和畅畅之间没有什么交流。当我带着乐乐在景区上完厕所,去找他们两个的时候,乐乐看到畅畅跑过来,很高兴地看着他,笑着说“畅畅哥哥在这里!”--他对小朋友的关注限于这个程度。

乐乐在外面玩的行为组织还不错。我们顺便参观了西湖边的“韩美林艺术馆”,乐乐跟着我们安静地迂回参观。渴了,向我要水喝;走累了,让我抱一会儿。现在,他能够地自己旋开矿泉水瓶子,对着瓶口喝水,只是有时会漏一点。

在植物园里的一块水域,要走一些浅水里分散的石块,他牵着我的手,走得很稳,自己也拿捏得比较准确。玩玩水。然后自己尝试走一个30度左右的斜坡,上上下下,身子平衡得很好。孩子就应该在这样的自然环境中多玩耍。

晚上他们离开的时候,乐乐感到失落的样子,在门口和他们说“不要再见!”,想着人多一点在家里总是好玩的--虽然自己并没有和他们玩到一块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9#
 楼主| 发表于 2006-6-4 20:17:42 | 只看该作者

re:乐乐这一段时间以来,在家里会惦记爸爸妈妈...

乐乐这一段时间以来,在家里会惦记爸爸妈妈,他心里会想着谁还没有回来。我和他在家里的时候,一听到门响,象今天干脆是听到门口停自行车的声音,就飞跑到门口,大叫“妈妈回来了!”同样,他和妈妈或外婆在家里的时候,我一开门就听到房间里小家伙跑出来,大叫着“爸爸回来啦!”,满脸欢笑地扑过来。真是很可爱啊!

这些天,表现出较好的读懂环境暗示的能力。今天是周末,早上他看到我在房间里换上出门的衣服,就跑过来对我说“我们不要上幼儿园。”平时看到我拿钥匙之类的东西,他就警觉地走到我身边来,怕我丢下他出去。

今天早上雨下得挺大,他一醒来,一骨碌爬起来,听了一下,指着窗外说“滴答滴答下雨了!”

午睡醒来,爸爸和他在床上做翻跟斗,瞎玩一会儿。然后抓起一本“交通工具”的卡片本,开着玩笑地让他看,不料小家伙把“越野车”、“救护车”、“面包车”、“卡车”、“吉普车”都分得清清楚楚了,这就是这两天和他讲过的。

他有不少“物品替代”型的假想游戏。他把空的纯净水桶倒过来,当鼓来敲。把桶靠在膝盖上,然后利用桶底和桶身的不同音色,敲出一个完整的节奏型:“咚咚咚、锵锵锵;咚咚咚、锵锵锵;咚咚咚咚~咚咚咚、锵锵锵锵~锵锵锵!”笑着看着我们表演。

不一会儿,他偶尔把水桶倒立了起来(靠出水口这么一点小的接触点),于是很兴奋,笑着和我们说“把水桶竖起来了!”然后仔细端详,说“象一个冰激凌!”--图画书上的蛋桶冰激凌,上粗下细的。认卡片的时候,他说冰激凌象充气钻,这会儿又说倒立的水桶象冰激凌。

今天傍晚,还有一件趣事。他在沙发上看到一片拼图,赶紧捡起来,噔噔噔跑到储藏间,把这片拼图放到缝纫机的“肚子”里面去(有一个手可以伸进去的圆口子)。我很好奇,怎么会放到这个里面去呢?我伸手一摸,里面真的全是他的拼图!家里的大人都没有放过,是他自己认定了这个地方放拼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0#
 楼主| 发表于 2006-6-5 19:21:37 | 只看该作者

re:今天孩子的大舅公远道而来,这几乎是乐乐第...

今天孩子的大舅公远道而来,这几乎是乐乐第一次见他。乐乐倒是挺接受的,愿意被他领出去玩。不过下班回来我观察,他能够和大舅公交互,但还是工具性较多,感情含量少。

小家伙挺会关注事情的。外公给他买来一种进口乳钙,分小包装的,晚上泡在奶粉里喝。他一般都看着我泡奶,于是会催我“放乳钙!”。我一边放奶粉,一边和他数“一勺、两勺、三勺...”。他一般喝210ml,共加7勺奶粉。今天他又跑到厨房看我泡奶,竟然对我说“七勺!七勺!”还监督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6 02:51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