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vivian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兄妹俩

[复制链接]
101#
发表于 2006-6-1 00:24:25 | 只看该作者

re:binfeng,你打算去那儿念书啊?我也...

binfeng,你打算去那儿念书啊?我也打听了很多我们家附近的学校,不行咱们做同学得了,跟你上课还不全拿A+啊,呵呵。
说正经的,据你所知,美国政府对咱们有没有什麽免学费的政策呢?如果真干这行,专业和兴趣可就高度统一了,这种境界可不错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2#
发表于 2006-6-1 09:46:00 | 只看该作者

re:vivian,这样沮丧的早晨我想我们大家...

vivian,这样沮丧的早晨我想我们大家都经历过很多很多次吧?我发现在孩子开始发火的时候我们如果能及时转移一下孩子的注意力,结果会好很多.这是我最近的感悟.不要因为孩子而火上加火.

祝福你们全家,一直羡慕你们家的两个小布头比我们家的两个乖很多,你们可一直是我们家的好榜样!

淇淇楠楠妈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3#
发表于 2006-6-1 12:09:14 | 只看该作者

re:风中百合.我知道的最合适的学校是...

风中百合.

我知道的最合适的学校是纽约州大阿尔巴尼分校的远程教学课程,可以拿证书或学位.你附近的耶鲁可能也会有,但可能太贵了.
http://www.albany.edu/psy/autism/autism.html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4#
 楼主| 发表于 2006-6-1 16:11:24 | 只看该作者

re:binfeng2000,雨时妈妈,淇淇楠...

binfeng2000,雨时妈妈,淇淇楠楠妈妈: 谢谢你们的关心.昨天晚上一个人静静地分析白天的事,就总结出事情完全可以用温和的方式去处理.这几天哥哥很叛逆,老妈子是新债旧债一起算了!我们家是严母半慈父(爸爸还不能做到标准慈爱好爸爸),做我家孩子也真不容易!

对于未来,我的小算盘是:和哥哥再努力六年,到时哥哥十二岁,可以知道他能否通过正常教育途径找到工作,他的兴趣和强项也基本定向.如果哥哥还需要我,我会和他一起学门手艺,将来母子俩开家小店,一起储蓄养老金,等妈妈退休了,哥哥有习惯的工作流程也有稳定的客户.如果哥哥不再那么需要我,我想去学习从事和特殊孩子相关的职业,假如经济条件允许,也可考虑做义工.看来我们将来都可能会成为同行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5#
发表于 2006-6-1 17:50:24 | 只看该作者

re:智慧的妈咪 您的小算盘打得不错嘛 学习借...

智慧的妈咪 您的小算盘打得不错嘛 学习借鉴了 呵呵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6#
 楼主| 发表于 2006-6-5 17:55:56 | 只看该作者

re:星晴,我还不知从你和其他妈妈爸爸那儿偷学...

星晴,我还不知从你和其他妈妈爸爸那儿偷学了多少点子呢[em05]

Hakuna matata

下礼拜六兄妹俩学校校庆,主题是"童话人物".妹妹班里选的次主题是"仙女晚会",哥哥班里选的是"迪尼斯动画人物".妹妹还是第一次要参加表演,天天都要穿穿新买的粉红色仙女服,可兴奋啦!哥哥是第三年参加表演了,他很喜欢反复看往年的带子,本来以为今年不会有什么问题.谁料到因为他最要好的同学不参加,他也一直拒绝排练.我和老师商量,在周五总彩排那天看看他会不会改主意.如果他不乐意就不勉强他,毕竟他开心最重要.这几天我天天在家里和他听舞蹈用的音乐,他非常喜欢,特别是当我给他穿上给舞蹈准备的Peter Pan化妆服.哥哥的老师选用的音乐是"Hakuna matata",狮子王里的插曲,很有节奏很开朗的音乐.我很喜欢非洲音乐,人听了会感觉乌云尽散:生活是那么美好,有什么值得忧虑的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7#
 楼主| 发表于 2006-6-6 21:06:59 | 只看该作者

re:另类人生哲学从广播里听到一工艺品...

另类人生哲学

从广播里听到一工艺品展览介绍.这是非洲一个部落的作品,其中有不少是残疾孩子的作品.在这个部落里,人们认为残疾孩子是上帝特赐的礼物,而这些孩子的父母都是受到上帝特别眷顾的人.所以残疾家庭在这个社会里很受人们尊敬,而这些孩子也非常和谐地融入社会. 展览负责人是一位重残疾孩子的爸爸,当他发现这个部落时,他把他的孩子带到哪儿,参加当地人的手工艺工作坊,他马上就被接纳了......

一个人的社会价值往往取决于这个社会本身的价值观,在一个地方被遗弃的,在另一个地方可能是被尊重的.我们不能一下子改变整个社会,但我们可以先改变自己的价值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8#
 楼主| 发表于 2006-6-9 15:36:04 | 只看该作者

re:交响乐演奏会昨天学校组织学前班和...

交响乐演奏会

昨天学校组织学前班和一年级的学生去听交响乐演奏会,老师需要几位家长陪同.这天是哥哥去医院的日子,妈妈抓紧机会去妹妹班里帮忙.一共有四位家长来,那四位小朋友自然是特别开心!我被分配负责五位小朋友,带了他们这半天,深深体会到当小班老师的不容易.这些小鬼头虽然才三四岁,一个个都很有个性,还很会抱怨.一位小姑娘还泪流满面地控诉老师剥夺了他们吃点心的权利.老师耐心地告诉她:今天我们吃得是精神点心,音乐给了我们另一种营养,所以老师并没有侵犯你们吃点心的权利...和她谈判了好几分钟,她才平静下来.整个上午我都在照顾其他孩子,虽然妹妹也属我管,却也没空闲关照她.我也发现在众多孩子里,妹妹真的是很乖.在外面,只要妈妈有事她绝不打扰我.只有和哥哥在一起时,她才会耍性子.也许是在提醒我注意她,不要因为她乖,就可以少关心她. 

放学时,老师告诉我月底他们还组织去公园游玩,问我到时是不是会选择陪哥哥(哥哥那天也去学校).我也只能说:我没有选择,这种陪同活动,我必须优先哥哥那面;但只要有机会,我决不会错过去补偿妹妹.对妹妹有时真有些愧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9#
发表于 2006-6-10 07:14:40 | 只看该作者

re:vivian 非常羡慕你有兄妹俩,...

vivian
  非常羡慕你有兄妹俩,我也想过再生一个妹妹,以便我和程程爸“走”后可以照顾程程(程程爸超反对)。
   看到你为孩子们付出这么多,这么细心,对比自己觉得真惭愧,要以你为榜样,把失去的日子追回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0#
 楼主| 发表于 2006-6-19 21:19:55 | 只看该作者

re:程程妈妈,你的赞美让我很不好意思,兄...

程程妈妈,
你的赞美让我很不好意思,兄妹俩的日记里妈妈的形象真的被美化了好多.不过我还是挺努力的,希望可以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好妈妈!我们可以相互打气加油! 


父亲节

过完母亲节,妹妹就开始念叨着父亲节.星期四老师就让把在学校里做好的礼物带回家.妹妹小心地把它藏好,连妈妈都不可以看.周日早上,妹妹一起床便快快把礼物拿到厨房,坐在自己的高椅上,念念有词.妈妈仔细一听,原来是给爸爸的贺词.妈妈开始做苹果蛋糕,俩小人则捣蛋偷吃切好的苹果.爸爸闻到香味也起床了,一家人围桌坐好,妹妹忙献上贺词:

亲爱的爸爸

我今天想送给你
一份高价礼物
可是我还太小 

我想做个乖巧的孩子
可是对我这个年龄
有时很难做到

所以我送给你这个书签
节日快乐我珍爱的小爸爸
节日快乐我珍爱的小爸爸!

爸爸嘴巴都乐歪了,忙拆礼物.哥哥对这些小游戏毫无兴趣,他开始着急,因为早餐的步奏都被打乱了.直到我给他端上热好牛奶,倒上麦片,他才放松下来.虽然我一直很用心,不在看到别的孩子进步时去对比哥哥的差异.但有时仍会不由自主地羡慕网上其他同龄孩子已经懂得享受节日的快乐,而对哥哥来说,节日意味着生活规律改变所带来的焦虑和紧张.不知道能否有一天可以做到对哥哥的爱里不再参杂愧疚和怜惜,现在的我真的还有很多功课要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1#
 楼主| 发表于 2006-6-22 20:05:28 | 只看该作者

re:第一次出远门哥哥礼拜二一早就和特...

第一次出远门

哥哥礼拜二一早就和特殊班里的孩子一起去山里住三夜,一行十二个孩子六个特教老师一名医生一名护士加一名清洁工人.这是哥哥第一次离开爸妈,妈妈可是挣扎了好久才接受了这个邀请.每天妈妈都会苦苦等到傍晚六点,打电话给负责照顾哥哥的特教老师,听到电话里老师问哥哥,要不要和妈妈讲电话.那头哥哥坚决而响亮地回答:不要!老师忙解释:孩子们正在园子里玩呢.晚上爸爸一进门,妈妈便投诉:哥哥不要听我的电话!爸爸冷冷地瞟了我一眼:那说明他很适应,玩得很开心!说完便往洗手间里走,妈妈忙跟上,嘴里嘟囔着:我以为他会想妈妈...爸爸翻了一下眼,女人哪,真是无聊!

听特教老师说,哥哥非常适应集体生活,连记事本都不需要看.他和A-B同房(A-B每周四周五上午和哥哥一起上学前班的课),两人闹到十点才睡觉,平时哥哥八点半准时睡觉.去树林里徒步走时,他则和另外一个小男孩形影不离,这小男孩和哥哥每礼拜四下午一起上油画工作坊.哥哥也能很明确地向大人们表达他的需求.

中午去接妹妹时,发现信箱里躺着一张哥哥寄来的明信片:你们好,我在这儿玩得很开心,我睡得很好,一会儿我们要去攀山岩,回头见! 然后是哥哥的歪歪字迹:Bisous(吻你们),签名.心里觉得一热,老师真的是很有心! 

在学校里,哥哥班里的一位同学跑来告诉我,他昨晚在音乐节里看到我们了(昨天是法国一年一度的音乐节,每个大城市里都有许多露天节目,街上非常热闹),接着他好奇地问我怎么没有看到哥哥? 我告诉他,哥哥和另一个班的小朋友去度假了.他便满意地跑开了.哥哥班里的小朋友都很好奇,为什么哥哥只有一半时间来学校.我告诉他们,哥哥在两个不同的学校上学.到目前为止,他们都还满足于这个答案.

真的很想哥哥,今天晚上他会听我的电话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2#
发表于 2006-6-23 04:48:24 | 只看该作者

re:"一行十二个孩子六个特教老师一名医生一名...

"一行十二个孩子六个特教老师一名医生一名护士加一名清洁工人"

这真是国宾待遇.孩子肯定会玩的很高兴的.我还没这个胆量放他们单飞呢.不过想想以后你儿子娶了媳妇后,也会是这个情景,提早适应吧.

过去看你说过自己不会写东西,但我看你写得实在是很不错的,你写的他爸爸的神情,廖廖数笔,却很传神.他肯定是装着不在意,但心却暗暗地揪着,还有你过去写的他爸爸第一次去听自闭症讲座的心理活动,真写的不错,我都摘抄下来了,有朝一日我有机会讲课,就用你的例子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3#
 楼主| 发表于 2006-6-27 15:09:01 | 只看该作者

re:哥哥这次度假玩得很开心,回来那天还和特教...

哥哥这次度假玩得很开心,回来那天还和特教老师发火了,因为不愿意上车回家! binfeng2000,如果你对比一下我以前写的贴子,就会发现我进步很大.(赞一下自己!) 自从知道哥哥的差异,我从其他家长的经历里得到许多帮助和启发,如果我们的经历可以回报其他家长,那真会是很开心的一件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4#
 楼主| 发表于 2006-7-8 20:00:58 | 只看该作者

re:我要到山里度假约两个月前,爸爸提...

我要到山里度假

约两个月前,爸爸提议每天定时全家看动画片,帮助哥哥能认真坐着从头看到尾.我们选了海迪,我小时非常喜爱的一部连续剧.头两集哥哥一直在沙发附近晃悠,不时瞄上几眼,从第三集开始,他开始和大家坐在一起看.现在他每天准时主动收拾玩具,要求看海迪,还和特教老师说他暑期要到山里度假.老爸听说儿子有此想法,激动得马上上网定了旅馆.哥哥的语言老师笑话我们,要是哥哥想去Haïti,其不是钱包都要空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5#
发表于 2006-7-8 23:00:15 | 只看该作者

re:孩子们真可爱!淇子和勤弟弟一样,在看了“...

孩子们真可爱!淇子和勤弟弟一样,在看了“我喜欢大自然”一书后就时常念叨“暑假要到海边度假,捡螃蟹、海星、玩沙子游戏”“还要到山上度假,找昆虫、拣果实”,整整嘀咕了一个多月。今天上午,淇子背上旅行包对妈妈说“妈妈在家好好休息”“我会守规矩的”,就乐颠颠地随老爸到山里去度假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6#
 楼主| 发表于 2006-7-9 15:05:02 | 只看该作者

re:是啊,又有几个孩子不喜欢玩呢? 孩子们的...

是啊,又有几个孩子不喜欢玩呢? 孩子们的老奶奶曾对我们说,小孩子的童年应该是吃喝玩乐为主.虽然我们的孩子要多努力才能跟上其他孩子,但我们做家长的也不能忽略他们玩耍的需求. 兄妹俩每次度假都特别乖,睡眠也特别好.妹妹还会得度假后遗症,回来后只要和妈妈出门,都吵着要妈妈把车直接开到海边有阳台的房子那儿[em05]很开心淇子考得那么好的成绩.淇子,祝你过一个开心的暑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7#
 楼主| 发表于 2006-8-7 20:40:42 | 只看该作者

re:暑期生活(1)-阿尔卑斯山脉哥哥...

暑期生活(1)-阿尔卑斯山脉

哥哥的心愿,我们在海蒂的故乡阿尔卑斯山脉里租了一星期公寓.旅馆定在山里海拔580米处,可遥望雪白的勃朗峰.山下有雪水融化流成的小溪,奶绿色的水面上隐隐浮着一层冷气.这次度假孩子们尝试了许多新鲜的东西:乘电缆车到2500多米高处(妈妈老老实实地坐着,不敢乱动,两个小布头却一点都不害怕,开心地指点着下面的景物),坐登山火车......每天我们都要走许多山路,本想消耗掉他们的体力,谁知他们精力充沛,老爸老妈根本没法和他们斗.记得一天在高山里走了3小时崎岖山路,回到旅馆我们两老都快趴下了,他们俩却马上换上游泳衣,要爸爸带他们去露天泳池玩.我们也想了个偷懒的方法:给他们手臂上套上安全套,每人再手执一泡沫棍,大人就可躺在池边长椅上晒太阳储备精力.在度假其间,哥哥给了爸爸一个惊喜:一次他因玩路边的水泵落后,远远的哥哥突然大喊:"爸爸,爸爸..."并飞快地奔向爸爸...每次旅行回来,哥哥都会有些进步,这次他学会拉完屎大声喊妈妈来帮忙(以前要人在身边才会求助),也算是意外的收获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8#
 楼主| 发表于 2006-8-8 16:32:24 | 只看该作者

re:暑期生活(2)-姥姥家这时我第一...

暑期生活(2)-姥姥家

这时我第一次独自带两小人回娘家, 选择坐直达火车到最近姥姥家的城市, 让舅舅开车来接. 四小时的车程心里多少有些担忧哥哥的表现: 在车上能否留他在座位上,自己带妹妹上厕所? 他会不会乱跑? 下火车时,让他先下还是先把行李拿下车? 他可能会在站台上乱跑,或许会跑到铁轨上(在阿尔卑斯山坐登山火车时他曾吓过我们). 找出大学时期徒步旅游用的大背包, 虽然很重(我脊椎不好), 但比较安全. 一路上都还顺利, 只是每次火车停站时, 他都会吵着拉我的手下车, 还好妹妹乖巧帮妈妈看行李, 妈妈就带哥哥到车门口, 等火车重新开发他才肯回座位. 在姥姥家住了四天, 哥哥和姥爷有了很深的感情. 在他的排名单上妈妈第一次退居第二, 姥爷跃为他最喜欢的人. 姥爷和姥姥也第一次体会到妈妈的不易. 这几年每次都是有事才回娘家, 来去匆匆, 一年难得住上一晚. 所以这次回家收获最大的是妈妈. 记得那里听过, 要给机会家人让他们爱你关心你. 因为有了俩个小不点, 我开始学着去爱人, 也学着接受他人的爱. 最开心的是去舅舅家玩, 哥哥本来很怕狗, 但发现舅舅家的狼犬被关着, 就不停地去惹它, 最后还是那狼狗不乐意吼了几声, 把他吓住了一阵子. (待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9#
发表于 2006-8-8 16:53:15 | 只看该作者

re:期待:)~

期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0#
 楼主| 发表于 2006-8-9 16:29:44 | 只看该作者

re:暑期生活(2) - 姥姥家(续)...

暑期生活(2) - 姥姥家(续)

舅舅家的后园有一小块竹林, 乘舅妈舅舅不在跟前, 两个大哥哥带着小不点们攀竹子. 二哥最灵活, 几下就攀到顶; 大哥太重了, 歪歪倒倒的就是上不去; 妹妹小机灵, 双手抓住竹竿, 两脚夹着也能往上蹭好几下; 哥哥憨, 不知怎么办, 还是姥姥帮着托上去, 开心的不得了! 家里男孩多, "物以稀为贵", 妹妹自是特别受宠. 走的那天, 哥哥磨蹭着不愿出门. 姥姥姥爷坐火车送我们到附近的城市转车. 顺道探望小姨婆, 姨婆家也有一只大狗, 才三岁很贪玩. 哥哥一跑它就跟着跑, 吓得哥哥躲在姥爷身后, 学着小姨婆挥手命令大狗:"走开! 走开!" 回程哥哥自在许多, 不太听音乐, 更喜欢看窗外的风景. 车停站时也不烦躁, 看着我说:"还没到, 不下车." 时不时他会问:"坐火车到姥姥家?" 火车快到达目的地了, 他认出这是我们住的城市, 改口说道:"回家." 和爸爸总结这趟行程, 哥哥其实也很喜欢尝新, 只是容易紧张, 经历过了表现就会好许多. 所以, 我们要尽量让他尝试各种情形, 阅历越多他的自控力也越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1 00:19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