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楼主: whuyusong

小五快乐成长

[复制链接]
 楼主| 发表于 2017-12-1 01:36:0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whuyusong 于 2017-12-9 00:36 编辑

小五快乐成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12-4 00:16:4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whuyusong 于 2017-12-9 00:34 编辑

小五快乐成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12-4 01:12:5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whuyusong 于 2017-12-9 00:31 编辑

小五快乐成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12-5 00:17:3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whuyusong 于 2017-12-9 00:30 编辑

小五快乐成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12-5 00:56:0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whuyusong 于 2017-12-9 00:23 编辑

小五快乐成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12-5 22:28:1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whuyusong 于 2017-12-9 00:09 编辑

小五快乐成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12-6 21:37:2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whuyusong 于 2017-12-9 00:05 编辑

小五快乐成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12-6 21:43:4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whuyusong 于 2017-12-9 00:02 编辑

小五快乐成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12-6 21:53:4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whuyusong 于 2017-12-9 00:00 编辑

小五快乐成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12-8 00:45:0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whuyusong 于 2017-12-8 23:54 编辑

小五快乐成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12-30 23:12:21 | 显示全部楼层
最近没有陪小五?怎么都是同一句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1-5 00:22:4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whuyusong 于 2018-7-27 01:35 编辑

2017年12月10日                                                                      
  今天小五妈妈去上课,我在家里带小五。发现小五这两天有挤眼睛的毛病,带去诊所看了,说没有什么药物,也没法打针,但要注意不要让他养成习惯了。不过看他这个样子,感觉还是不蛮好。另外带小五和鑫鑫一起出去,感觉小五和鑫鑫比起来还是有差距的。
  晚上和南宁的臭臭妈聊天,她说得不错,问题肯定会一直存在,但我们可以更有耐心和平常心对待,每个小孩都会有难搞的问题的,一直重视就可以了。
  今天小五学会了捂着嘴巴咳嗽,这个行为仅仅通过教育、示范习得的,我应该要对小五有信心。

2017年12月11日                                                                     
  早上挂了邓红珠和岑超群两个人的号,不知道应该看谁的,要纠结几天了,也应该要准备好资料了,跑一趟广州也不容易。
  晚上小五不吃饭,我试图用生气加揍人的办法使他就范,甚至丢到门外,结果他一把鼻涕一把泪的,效果还是不好,荣辱观没有建立好。以后这种方法尽量不用。
  这两天小五老是眨眼睛,还是有点担心养成习惯,晚上去了儿童医院,但没有眼科的急诊,便回来了。明天一定要看成医生。
  程程过来玩了,带着小五和他玩了几轮捉迷藏,小五和程程都说好玩,还要玩。程程大十个月,说话慢吞吞的,还有不少坏毛病,如把手指塞嘴里吸,还说“偏要吸”,但目测绝对是NT。这个玩伴应该可以在鑫鑫回去后接上来。以后可以多玩此类游戏。
  小五今天再一次主动让我给他拍照(录像)他读卡片的样子,应该进一步巩固这个好行为。

2017年12月12日                                                                     
  从周一开始,发现小五频繁眨眼睛。由于担心他习惯后成为一种自我刺激,或是形成抽动症,所以比较着急,小五妈妈在周二的时候就请假去省儿童医院看了。不过幸好只是一些炎症,稍有点屈光。医生也说了,这个时候不需要时刻提醒不能眨眼睛,和ABA中的忽视还是有异曲同工之处。
  吃了两天维生素D和维生素B12,滴了两种眼药水之后,频繁眨眼睛的现象好了很多,希望再过几天就没事了。

2017年12月13日                                                                     
  这周小五状况有点多,周一又开始频繁眨眼睛,看完医生稍微有点好转。今天又感冒发烧了,晚上的感统课老师才表扬他很听话,回到家却突然说嘴巴痛,然后一定要我抱。由于痛的厉害,睡着了后还在床上哼哼唧唧了几次。

2017年12月14日                                                                     
  今天陪小五玩了RDI第一级第二阶段的两个游戏,一个是非语言搭塔,另一个是我的目光有奖励。除了刚开始的第一次不太懂规则外,之后小五就喜欢上了这样的游戏,眼神也极好。最后还要他和鑫鑫互相练习了两次,效果暂时不佳,但以后可以继续玩。
  感觉小五最近社交方面进步不大,今天要他去邀请鑫鑫玩,却说“鑫鑫不跟我玩”,好像也还是有点懂事了。晚上给雷老师和王老师分别打了电话,老师们也说小五在课堂纪律方面进步非常大,但和小朋友之间的互动确实不如课堂纪律进步明显。王老师说找个时间一起碰面商量一下,我希望每次个训后,能及时在自然环境中进行泛化,而不要等小五自然成长,那有太慢了。希望下周有时间见面聊一下。

2017年12月19日                                                                     
今天小五妈妈表现很好,很主动陪着小五互动了,还有模有样设计了几个小课题要小五跟着玩。不错!
  今天陪小五玩了RDI第一级第二阶段的几个小游戏:非语言式搭塔、我的目光有奖品、交换位置,小五今天的参与程度非常好,游戏进行得非常顺利,感觉和他越来越默契了。玩熟练以后,应该要贿赂鑫鑫和他一起玩。
  另外,应该要准备好一个本子,随时记录一些碎片化、却不错的想法,把最多的心思花在小五身上。
  今天馒头妈说提要求和征求意见之间的区别,提到了一个目标阶梯感,细细一想,还有几分道理,晚上就顺势把小五提要求的语言往征求意见方面引导,效果还不错。小五今天有了新的表达:“这个已经玩过了,我不想玩了。”引导小五说“爸爸,我可以玩那个玩具吗?”“爸爸,你帮我收好不好?”效果还是有的,看来确实得多学多用脑子。
  要注意小五发音的准确度和清晰度,这一块不能丢了。

2017年12月24日                                                                     
  今天小五妈妈去听以琳的家长培训班课程,从微信群里反馈来看,今天的课程挺好,回来后小五妈妈好像也好像有所思的样子,不错。
  这些天我陪着小五继续玩RDI的几个小游戏,小五越来越熟练了,其中交换位置的小游戏,还主动用跳圈圈进行了改动。晚上玩了6次老狼老狼,我、鑫鑫和小五每人当过两次老狼,小五比以前玩得好一些了。
  另外,今天晚上睡觉的时候,小五主动拿了一本小猪佩奇的绘本过来,听得还算认真,多数问题都能回答出来。也算是一个进步。
  晚上我没陪小五睡觉,小五给我打过两次电话,要我陪他睡觉,电话里能有3个回合的对话,当然都是我问他回答。

2017年12月25日                                                                       
  前些天,我跟幼儿园老师反应小五好像还不认识同学,老师估计也在这方面引导一点,这几天小五老是念叨着一个叫“吴悠”的小伙伴的名字,问是不是喜欢她,小五说“喜欢”,再问是喜欢脸蛋、还是眼睛,还是鼻子,小五回答“都喜欢”。
  今天是圣诞节,早上起床的时候,我告诉小五枕头底下有礼物,小五一下子清醒了,赶紧翻出了礼物。另外重复了几次,小五知道了今天是圣诞节。
  上午送小五上幼儿园的时候,我在门外观察了几分钟。雷老师没有来,小五把礼物送给了老师,把书包放好,自己搬了一条小凳子坐好,然后跟着小伙伴们一起做课前点名活动,小五在听到自己名字的时候,很自然地举手喊了到。感觉还是挺好。
  晚上回来的时候,小五妈妈在房间里教小五,小五好像很配合的样子。从这个月开始,小五妈妈终于开始重视小五的干预了,小五以后肯定会越来越好了。

2017年12月28日                                                                      
  今天是最后一次上感统课,回家路上小五是不是问妈妈“这是什么歌?”到了小区,小五说要吃蛋糕,就带着他买了蛋糕,顺带一起吃了兰州拉面。吃完拉面在小区走的时候,小五跟我说了很多话,其中有一次指着台阶告诉我说“这个是台阶,跟楼梯一样的”,还说了“烧烤店关门了”。
  晚上小五自己选了一本故事书,《宝宝自己会读》系列的,然后有模有样地给我和鑫鑫讲完了一本,碰到不认识的字就我问“爸爸,这是什么字?”中间有两页还有模有样指着画面简单解读了一下。我和鑫鑫都表扬了他。

2017年12月30日                                                                       
  今天带小五回老家,问老家都有谁,小五一边想一边说有婶婶,叔叔,姐姐,弟弟,不过后面三个都是问“还有呢”后才回答的。
  这次带了蛮多玩具回家,周围的几个小伙伴都很高兴地凑过来玩了,小五也混在一起,看到他主动跟小朋友提了几次要求。
  下午带小五、瑶瑶和鑫鑫一起去贺家坳,小五的危险意识挺好,全程紧紧跟随,中间还主动跟我说了两次:“爸爸,走边上来”。路过一家鞋店给小五买鞋子,试到第二双鞋子的时候,小五说“这个大一些,好穿一些”。另外,陪小五奶奶在家具店买床的时候,但有个小姑娘挡住了小五的去路,小五有几次主动说了“姐姐,请让开一下”。快回去的时候,小五发现奶奶没上车,小五说“我们去找一下奶奶”。主动交流的意识强了很多。
  回家后,小五跟我说想玩抢凳子游戏,我怂恿他去邀请其他小朋友一起玩,他跑过去嘟囔了几句,估计没有邀约成功,但后来一群小朋友确实在一起玩了。我没过多引导,口头提醒小五跟过去一起玩,小五虽有走神的时候,但也基本能无辅助跟随了。
  晚上小五吃得有点多,喝完维生素B后突然说肚子不舒服,我抱着的时候,一下子就吐了,吐完后马上说一句“现在舒服了。”
  最近小五还是有点眨眼眼睛,后回长沙要赶紧带他去再看一次医生。

2017年12月31日                                                                      
  今天是2017年的最后一天,小五在今年的进步神速,已经有了改头换面的变化。希望在2018年,全家都健健康康,小五和小宝快乐成长。
  冬天的衣服很厚,但小五已经可以完全独立穿好了,我想搭把手他还不乐意,一再强调“自己来”。起床后,小五和瑶瑶一起出去玩了,在外面转了一圈回到房间后,发现妈妈已经起床,小五主动跟她问了好:“妈妈,早上好!”。
  经过一个月的训练,小五也已经可以自己独立吃饭了。吃过早餐,带小五去小五外婆家,去的路上小五妈妈问外婆家里有谁,小五说有外婆、有小姨、有哥哥。在外婆家,小五跟着外婆去菜地里摘了菜,顺带让小五认知了这些常见的蔬菜。另外路上也区分了一下橘子树、金橘树和柚子树。从菜地回来的时候,有两个近五岁的小朋友从门前经过,小五主动跟了上去,一路还跟了很远,看得出小五想跟他们玩。三个小朋友一起来到一个正在放水抓鱼的池塘边上,小五在我的提醒下,找一个不认识的人要了一次性杯子,并让别人帮他抓了一条小鱼,然后又回到外婆家了。回家后,小五剥了一粒瓜子和一瓣橘子喂小鱼。妈妈问把小鱼煮了吃好不好,小五回答说不好。
下午小五又想抓鱼,陪他到了那个池塘,那里已经没有人了,池塘也干了。小五说“这里好像没有鱼了”,然后就一起回去了。在外婆家的果园里见到了两个还没有摘的柚子,我问小五要不要摘下来,小五说“太高了”。因为没找到工具,那柚子确实又长得高,也就没有摘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1-5 00:26:36 | 显示全部楼层
0910牛牛爸深 发表于 2017-12-30 23:12
最近没有陪小五?怎么都是同一句话?

前段时间网络老出问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1-5 00:30:47 | 显示全部楼层
2018年1月1日                                                                       
  这个元旦小五在老家的表现比之前好了很多,小五婶婶也说能回答她不少话了。另外,我也多次观察到小五主动跟其他小朋友提要求了,跟瑶瑶说得最多。
  小五第一次会撒谎了,元旦在家的时候,我看到积木说明书坏了,故意装着不高兴的样子问小五谁搞的,小五见我不高兴,怯生生说是“姐姐搞烂的”,气得瑶瑶大喊是小五搞烂的。我用眼神示意瑶瑶我知道真相,小五好像也尝到了撒谎的“甜头”,希望他的心智能慢慢成长起来。
  另外,最近在教小五有礼貌地征求意见,小五在多数时候能做到了。

2018年1月2日                                                                       
  今天再次按之前设计的每日教学任务卡陪小五,效率还是可以的,其中有一些项目已经基本可以在生活中应用了,应剔除出去。
  社交方面:今天小五和鑫鑫一起玩了“交换位置”和iPad游戏,虽然还有点不熟练的样子,但小五已经能主动发起邀请了。iPad游戏过程中,小五主动说了几次“鑫鑫,让我玩一下,好不好?”然后在我的引导下,两个小朋友轮流玩了好几个回合。另外,我教了几种邀请小朋友一起玩的表达方式,小五似懂非懂的样子,希望不久之后能自主用上。
  语言方面:小五最近主动模仿家人说话的频率高了很多,语言还在持续进步中。在拿代币板上的雪花片时,小五发现少了一块,转过头来问我“爸爸,还有一个雪花片在哪里?”晚上正式带小五练习了镜像对话,因为之前在不特定场合练习过,小五很快就知道规则了,几个来回后,小五还意犹未尽的样子。以后应该提前设计好句子,坚持每天都练习。另外,还可以考虑由他发起话题。
  自理方面:小五吃饭问题已经解决了,不再要大人喂了,而且比以前积极了很多,听到奶奶喊吃饭了,就赶紧去摆碗筷,然后第一个坐在椅子上等着。今天睡觉之前洗脚,看到鑫鑫已经在洗脚了,小五赶紧搬了椅子坐在鑫鑫对面,自己脱了鞋子洗脚并擦干。睡前,今天小五特意用普通话而不是之前奶奶教的方言跟奶奶道了晚安。
  其他方面:小五奶奶说现在小五碰到不会的,不再是用火星语应答了,知道用其他理由了,比如“这个不知道”“不知道”“我不知道”等等。
  晚上带小五看早教书,其中有一页要求用“又…又…”造句,小五回了一句“这个太难了”。顺带过了PEP-3的一些认知项目,小五很快就过了。把昨天早教书中小五没弄清楚的量词单独贴在墙上,练习了两次后,小五就基本能正确表达了。另外还练习了提问“为什么?”

2018年1月3日                                                                       
  昨天开始练习提问为什么,今天小五就在试着使用了。不过还很初级,应继续观察和引导。
  另外,小五的“你我”表达还是不稳定,虽然多数时候表达挺好,但状态不好的时候还是会混,应该是还没有完全分清,之前的估计还是过于乐观了,应继续加强练习。

2018年1月4日                                                                       
  今天带小五玩乐高积木,想让鑫鑫也一起玩,谁知小五却不让鑫鑫玩,鑫鑫觉得很委屈,在我的要求下写作业去了。我问小五为什么不让鑫鑫玩,小五一开始说“鑫鑫他不想玩”,过了一会又回头跟我说“鑫鑫他在写作业。”看样子还会找理由了。另外,不记得从什么时候开始,小五回答“为什么”的时候,不再机械地加上“因为”了。
  晚上带小五和鑫鑫一起去取以琳家培班老师要求买的音乐器具,小五在快递网点的时候,指着一堆包裹告诉我“这是别人的包裹”,回家的路上听到他嘟囔了一句“为什么不走这边?”看样子我可以继续努力一把,尽快引导小五主动有效提问“为什么”。
  不过也还是有不足,小五在主动发起和鑫鑫的互动时,邀请句式太简单太程序化,而且眼神容易飘,要继续练习。
  最近在贿赂鑫鑫当小老师,主动带小五玩,鑫鑫在奖励下还是很配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1-6 00:51:18 | 显示全部楼层
  今天我去接的小五,小五刚看到我的时候感冒有点严重,立即跑过来跟我抱抱,说“不舒服”。和老师简单交流了几句,就带他回来了。老师大力表扬了他在元旦后表现,说进步很快。
  回家吃过晚饭就带小五去了诊所,晚上就只是随意陪着了。
  翻看幼儿园的记录本,补充一些记录:
  活动融合课上的互动游戏中,老师发出集体指令“找到自己的好朋友”后,小五可以较快找到自己的好友,而不是像之前一样,第一反应先找老师。另外,在活动时的关注力也可以稍长时间集中在同伴身上,整个过程基本可以在同伴的带领下完成。
  个训课上的社交互动环节,老师发现小五模仿她咳嗽,便顺势进行了一系列模仿小五表情的游戏,小五玩得很开心,停止时会要求老师再玩一次。老师要小五邀请同伴一起玩,小五马上跑去叫小伙伴,但小伙伴有些生气老师和小五互动,便不理他,小五没能观察到小伙伴的情绪变化。后来在老师辅助下,小五刚开始较被动提问“你怎么啦?”,五六回合后才能较顺畅、稍主动地表示关心,并有耐心地两次发起邀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1-6 23:14:19 | 显示全部楼层
  今天小五妈妈去以琳家培班上课,我陪小五玩。下午两点小五又发烧了,我赶紧抱着他去诊所吊水,刚出门小五就说手冷,要带手套,我要他把手放口袋里,小五还是很听话。在诊所打针的时候,小五比前次又听话很多了,鑫鑫和护士一直在激他说不能哭,小五还真不哭。其实扎进去的时候小五还是很痛的,脸都扭曲了,我安慰他可以哭,小五才小声哭了一下。打完针小五急着去尿尿,因为拔针头花了点时间,小五急的带哭腔地喊“爸爸快点,要出来啦!”
  打完针出了诊所门,我问小五要不要自己走,小五没说话,摇了摇头,这应该是小五第一次比较自主自然地用摇头表示否定。看来这段时间的RDI小游戏初见成效了,以后要继续玩,不过应该要赶紧升阶了。
  晚上陪小五玩,小五用橡皮泥做了几个数字,我用夸张的表情指着其中一个数字,小五不好意思地说“这个2很丑的”,过了一会又看着我主动说“2的前面是1,后面是3”。晚上小五要求玩逻辑狗(4-5岁),对完答案后小五在涂色,我在旁边整理卡片,小五也时常偏头看我,中间指着最开始涂的一个人物画像跟我说了“这个涂得好丑的”,过了一会又指着另一个跟我说“这个涂得好漂亮的”。不过后来我细细一想,忘了在第二句的时候让他用“这个涂得漂亮一些”这种更自然的表达了。另外,在我的口头要求下,小五握笔的姿势越来越好了。
  除了桌面上,镜像对话在其他时候也可以利用起来了,但真的要准备一些更丰富的表达句式了。
  小家伙认识蛮多字了,听故事的时候已经能坐下安静听完了,顺带“讲故事”的水平也高了一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1-11 07:05:54 | 显示全部楼层
  今天比较忙,在办公室加班。小五给我打了两次电话,可惜每次都不能持续几个回合,看来这个目标要加强训练了。后来小五妈妈给我电话,说小五一定要来找我,然后她就真带小五到我办公室来了。
  小五在办公室表现还算好,但我太忙,打发他一个iPad让他自己在玩,小五每过一会就拿着iPad过来炫耀他完成的游戏。小五妈妈自己在旁边玩手机,听她说今天是小五一定要来找我的,看来还是没白疼他一番。
  回去路上突然发现小五问了很多次“为什么”,小五妈妈也说今天晚上在家里也问过很多次了。得继续努力一把,好好引导引导。
  由于很晚了,我要小五回家后睡觉,小五说还要讲故事,看来这个好习惯算是养成。到家后,小五奶奶告诉我说小五今天没看到我在家,急死了,一定要来找我,还捧着一个柚子说“把柚子给爸爸吃”,但小五奶奶没让他带上。
  今天晚上小五说要跟爷爷睡,然后自己跑到爷爷床上,自己脱衣服睡觉。
  经过三天的观察,小五不再频繁眨眼睛了,看来只是虚惊一场,普通的眼睛炎症而已。
  最近感觉小五机灵一些了,对,我觉得用“机灵”这个词比较恰当。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1-13 11:28:53 | 显示全部楼层
今天来办公室加班,小五又给我打电话了。
我:小五,你好!
小五:爸爸,你好!
我:你醒来了没有?
小五:醒来啦。
我:那你起床了没有?
小五:起床啦。
我:吃早餐了没有?
小五:吃啦。
我:今天早餐吃的什么啊?
小五:鱼丸子、饺子,还有儿童面。
我:你现在在干嘛?
小五:我在玩乐高积木。
我:鑫鑫呢?他起床了没有?
小五:起床啦。
我:他在干嘛?
小五:他在看电视。
我:那你跟他玩好不好?
小五:好。
小五:爸爸,这里只有一个说明书啦。
我:还有一张哪去了?
小五:丢垃圾桶啦。
我:为什么啊?
小五:……(在妈妈辅助下)因为脏啦。
我:哦,那我给你重新做一张好不好?
小五:好。
我:小五,爸爸要加班啦,不跟你说啦。小五,拜拜。
小五:爸爸拜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1-13 22:39:29 | 显示全部楼层
羡慕小五的进步,我也要努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1-17 00:54:20 | 显示全部楼层
  最近忙晕了,从上周六开始,连续加班三天,晚上回家小五都睡了。
  但今天我还是坚持自己送小五去幼儿园,天冷了故意晚去了,九点钟才到,结果特教老师也还没来。小五的个训老师也是园长,这些天出去招生了,所以小五的个训课也停了。送到幼儿园,我跟班上的普教老师聊了会,小五在旁边自己把书包放好,搬个小椅子和小朋友在一起玩。老师说小五现在挺好,课堂纪律挺好,虽然和小朋友还很少有语言互动,但其他互动还是比较多了。我在一旁观察,感觉也还好,短时间没看出明显的区别来。老师还反应这些天看到有小朋友上完厕所没洗手,小五还知道跑过去提醒“要洗手”,也算是主动发指令吧。
  上班的时候看到老师发的几个小视频,小五后面没有辅助老师,全程和其他小孩没有发现区别,坐在中间一起背古诗,一起跳舞,一起做游戏、还和一个小朋友互相抱抱。
  下午还是我去接他,小五告诉我说想吃热狗,还指着鑫鑫说“鑫鑫他也想吃”,鑫鑫赶紧说不想吃,看来小五还知道给自己找理由了。回家的时候,没要我提醒,小五主动回头跟两位老师挥手说拜拜了,还分别叫了两位老师的名字。
  三天没陪小五,家人说这几天都是鑫鑫陪着小五玩的,小五奶奶还安慰我说他们单独玩得蛮好。今天一看,果然有进步,两个小家伙的配合默契多了,小五和鑫鑫主动说了不少话,发出很多次邀请,发出了两次指令。不过三天没陪,感觉配合程度稍微差了一点,要抓紧补上了。
  小五最近喜欢主动模仿别人说话,语言进步比较快,很明显地在组长句子了。但说话不过脑子的时候,你我有时候还是会混。
  晚上睡觉之前,要换袜子,没找到新袜子,随手拿一双袜子,小五说“这个是脏的,穿过了,要换新的”,要求还蛮多了。
  小五晚上又在念叨一个小朋友的名字,我说**是谁,小五说“**是一个小朋友”,我问“她是不是你的好朋友?”小五回答“**是我的好朋友。”真心希望小五能早日理解“好朋友”的真正内涵,并交到三两好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18-9-24 10:36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