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蓝精灵妈妈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蓝精灵妈妈日记-已入小学

[复制链接]
141#
 楼主| 发表于 2017-11-30 11:23:38 | 只看该作者
上个周日,姐姐参加了她钢琴老师组织的年度钢琴演奏会。每个小朋友都有上台的机会。我对这次表演也挺看重的。因为毕竟姐姐和同龄的孩子比确实学得很快,也很努力。所以表演的曲目我们反反复复练习了一个月。中间为了扣一些细节,每天同一首曲子至少弹上几十遍。姐姐也有烦躁的时候,但是她的性格不太容易表达出来,以至于到了最后几天突然开始出现一些初级的错误。我突然意识到可能是我给她的压力太大了。赶紧及时调整,以鼓励为主,不再追求完美。毕竟就像老师说的,表演是一个很宏观的事情,先要把整体的演奏感觉找到再去要求细节。毕竟这么小的孩子,能够完整的演绎不犯错误已经很不容易了。

好在姐姐的表演非常棒。首先从台风上来说,她是全场鞠躬姿势最标准的孩子,上台的时候也是大方自然。整首曲子弹的很稳健,把平时练习强调的要点都表达出来了,只出现一个非常小的错误。我真的很替她开心。老师后来也给她颁了奖。姐姐一天也很兴奋,选自己喜欢的裙子,让我给她打扮,梳头化妆。这个也是激励她继续练琴的动力吧。

最搞笑的是妹妹,只要一照相,就像影子一样的窜出来,各种抢镜,表情包。我一开始担心带她去音乐会,她会坐不住,我还特地带了ipad,耳机。可能因为是演奏的曲目,大部分姐姐都弹过,她也算是耳熟能详,这么一个好动的家伙,居然也安安静静的坐在我腿上听了一个多小时。看来音乐的熏陶真的是管用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2#
 楼主| 发表于 2018-2-23 11:33:02 | 只看该作者
    虽然很长时间没来记录,但是还是经常来看看。看到很多孩子都有了进步,也很欣慰。
    这一个月以来姐姐的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变。首先她上了二年级,并且转学了。转学的决定很突然。并不是因为原来的学校不好,恰恰相反,姐姐两年以来已经适应的不错了。学校的作息规律都已经掌握,也基本没再丢过什么东西,长期以来上厕所的问题也解决了。以前每天她回来我都提心吊胆的问她有没有拉裤子,现在已经有半年多没出过任何意外了。学习上面,她拿回来的writing book也很让人惊喜。从年初刚开学一页只能写上一两句话,到后面可以满满的写上一篇。虽然记得都是流水帐,但是可以清晰的看到孩子对待发生过的事情的记忆和态度。学校的报告拿回来也比上半年有了进步。数学和中文的学习都有进步。在交朋友方面,她除了固定的两个玩伴,还拓展了一两个小朋友,对于我来说已经很知足了。上小学之前,我最担心的就是她在班上没有朋友,一个人像孤魂野鬼般的游荡,而她现在至少有三四个扎堆玩的小朋友了。
    然而为什么要转学呢?首先是她其中一个好朋友,从去年玩到今年的小女孩接到另外一个学校转学的名额,那个学校是一个私立教会学校,但是学费又比纯私立学校便宜很多。学校总体人数只是现在学校的四分之一。她妈妈问我可不可以也去问问看一起转过去,我当天就顺便溜达过去问了一下,其实只是想排个队,没想到他们校长说正好有最后一个位置,如果愿意的话第二天来面试。于是我们就匆匆忙忙的一大早带着姐姐去面试。姐姐在语言对话方面的能力还是很弱,好在她的年龄并不算大,所以老师对她们还是有很多的宽容度,我也很诚实的说她有语言滞后的问题,把语言老师的评估报告交给了校长。好在姐姐还比较好的回答了几个数学问题。后来校长就同意给位置,而且承诺可以和她的好朋友分到一个班。回家之后,我和我先生讨论了几个回合,最后决定转学。最主要的原因是现在的这个学校人更少,而且是教会学校,学生普遍从行为举止方面的教育要好过普通的公立小学,孩子长大以后收到欺凌的机会会小一些。虽然我还是很多的不确定,但是我先生非常希望给她转,而且很乐观的认为孩子的适应力要比我们想象的好。于是就转学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3#
 楼主| 发表于 2018-2-23 11:44:36 | 只看该作者
接下来,我们又换了钢琴老师。我觉得我也属于有点折腾的,其实孩子在钢琴方面的进步很大,但是越是进步大,我越觉得不对。最主要的是我们现在学的铃木教学方法,弹到第二本以后,虽然每首歌姐姐都可以弹下来,但是总是弹不到希望的要求,而且我也意识到这并不是靠努力可以达到的,而是方法出问题。不如里面一首曲子,基本都是大量的和旋,但是我发现姐姐手指的用力总是不灵活,这个不是靠一首曲子可以提高的,而是应该通过更多的分解和旋以及大量的练习曲的训练来提高。后来咨询了一些学过钢琴的朋友还有大龄孩子的家长,发现还是应该回归到传统的训练方法。铃木教学其实更适合小龄孩子启蒙和培养乐感用比较好。
于是我们通过一个朋友的推荐,找到了现在的老师。是一个俄罗斯老师,据说在悉尼音乐学院已经教了三十多年,而且做了25年的澳洲钢琴协会的考级老师。这个星期上了第一次课,我们完全被打回原形。在这个老师这里,姐姐一年的努力连零都不如,应该说就是个负数。为什么呢?因为有太多错误的手型需要改了。最主要的是手腕不够松弛,老师说会花很长时间。我感觉自己就是折腾自己,姐姐在原来的老师那里还是个明星学生,录了很多视频挂在网上让别的学生看。结果现在全是自己给自己挖的坑。而且这个老师风格比较刻板,沉闷,上课的时候会不停的给学生提问,这个又恰恰是姐姐的弱项,所以她感受到了很大的压力,一直问我为什么要换老师。其实我还是挺喜欢第一个年轻老师比较生动的教学方法的,而且比较开化,喜欢给学生搞活动,参加表演,孩子学起来比较有动力。而现在的老师明显就不屑于做这些,觉得孩子就应该踏踏实实的连,没有个三五年根本不要出去表演。但是我又觉得她教的东西都是对的。实在是非常矛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4#
 楼主| 发表于 2018-3-1 12:33:34 | 只看该作者
姐姐在新学校已经五周了。感觉适应的还可以。她说她除了和她一起过去的好朋友,在班里又认识了两三个新朋友。而且和新朋友也一起玩。昨天她还特别兴奋的跟我说,昨天大家坐在一起,她可以叫出所有小朋友的名字,可是和她一起转学的小朋友,有三个人的名字没交出来。也算是个进步吧。当然在心智方面,她的好朋友小S要比她高出几个级别。那个小女孩的小心计很多。比如放学的时候,我送她们一起去中文课,我把姐姐的书包接过来拿在手上,小S看到了,就会和姐姐说,你可以把书包拿过来自己背吗?这样就不是低年级的小朋友了。姐姐就傻乎乎的听她的话,把书包拿过来背。她根本体会不到小S说这话背后的含义,其实是她看到我帮姐姐拿书包心里不太平衡,而且她知道我不可能像她妈妈一样帮她背书包。但是这方面,姐姐的情商就完全跟不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5#
 楼主| 发表于 2018-3-1 12:38:30 | 只看该作者
姐姐还在一周上一次语言培训课,感谢澳洲政府,新的福利给了姐姐足够的政府拨款让姐姐可以接受一周一到两次的语言培训。最近姐姐的阅读理解正确率突然有了提高,不知道是因为她本身的语言能力提高了,还是因为和语言培训课的辅导有关系。总之大量的阅读还是必不可少的。虽然在这方面我们做的并不好,因为孩子本身没有养成自觉阅读的习惯,一般需要我提醒她看书,她的另外一个好朋友cherry就非常喜欢读书,所以知识量和阅读速度要好很多。昨天两个人一起做一篇阅读理解,姐姐还没读完,cherry题都做完了,而且全对。再看姐姐,做了四道错四道。我让她又重新读了一遍,好再第二遍都对了。也不知道第一遍是因为完全没看懂错了,还是心不在焉做错了。总之,我也不想要求太高。她能够像现在一样在普通学校就读,学习上基本跟的上,已经很不错了。不能有太高的奢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6#
 楼主| 发表于 2018-3-1 12:52:04 | 只看该作者
说起来和姐姐最合拍的朋友还是cherry。两个人性格相似,都属于安静不强势的孩子。cherry的妈妈说,cherry小时候也有语言迟缓,在香港上过语言培训。而且也有感统的问题。但是目前的发育很好,语言能力已经赶上来。昨天我接她们一起去滑冰的时候,她和我很详细的讲了上课时候老师给他们讲的关于重力和闰年的问题。对概念的解释非常清晰,用词合理。这对于他们这个年龄段的小朋友实属不易。而且cherry和姐姐一样也是一个听话用功的孩子,小提琴已经考过二级。并且加入了悉尼最好的一个青年乐团进行训练。如果姐姐能够有cherry的水平,基本上就不用担心了。但是cherry和姐姐一样在社交方面都属于非常被动的孩子。cherry虽然智商很高,但是对于人情世故,或者一些比较高层的人的心理活动不是非常敏感。也是一个相对单纯的孩子,没有心计,这点和姐姐基本属于一个层级。但是她们两个人玩的很好。昨天看她们一起玩一个游戏,当时真的感叹姐姐能有一个这样的玩伴是多么好的事情。两个人也可以你一言我一语,互相轮换着玩一个游戏,其中,姐姐还提出改换规则。从社交方面看,姐姐今年有了一个很大的进步。会主动和小朋友示好,也会问问题。虽然语言能力比起同龄孩子还差了很多,但是至少表现了社交的愿望。而且能够理解一些基本的社交规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7#
 楼主| 发表于 2018-6-25 13:02:02 | 只看该作者
又过了三个月了。时间真快啊。
上来记录一下吧。姐姐在学校的第二个学期快要结束了。收到了学校的报告。姐姐在语言的听和说方面还是低于平均水平的。阅读的词汇量和速度是above average但是她的阅读理解还是需要很多帮助。数学方面的打分是高于平均。老师也说她比较喜欢数学。老师的评语是姐姐是一个安静但是非常乐观的孩子,每天都是很开心的笑,而且很友好。有些时候需要一些特殊的关注和指导来完成课堂的活动,但是一旦开始都能够认真的做完。我对她的期待不会很高,所以已经很满意了。
姐姐这两周参加了一个钢琴比赛。她的老师的另外一个大一点的学生临时有事不能去,让姐姐临时参加,我们也没有特别的准备,没想到居然进了决赛而且得了奖。她参加的是14岁以下年龄组,她在里面是最小的一个,剩下的孩子都在10岁以上,弹的曲目也非常难,都在6-8级的水平。只有她弹了两首最简单的曲子,但是居然是最后5个得奖的小朋友。评委对她的评价很好,说她弹琴的感觉气息指法都很好,有一定的天赋。她的老师也说我低估了她的能力,她说评委看到的不是你能够弹的多快多难,最重要的是要弹好。不过我对她的期望值还是保持和原来一样,只要是她自己喜欢,我们对她的要求就是坚持。不要求她考级,也不想走专业的路线,能够坚持下来有一个陪伴她的特长就很好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6 08:16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