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蓝精灵妈妈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蓝精灵妈妈日记-已入小学

[复制链接]
81#
 楼主| 发表于 2016-11-7 11:44:44 | 只看该作者
最近妹妹的嫉妒心和独占欲越来越强了。
不许爸爸抱姐姐,不许姐姐和其他的小朋友玩。一不顺心就发脾气。
另外一方面,姐妹两个的交流越来越多了。语言上的交流仍然是姐姐的短板。我也经常会教她应该怎么跟妹妹说话。
但是她们眼神表情的互动越来越多了。两个人经常会因为一个笑点,对笑半天,或者互相模仿对方的动作声音。
姐姐会主动给妹妹玩一些互动游戏,比如挠痒痒,在床上擀面条等等。在街上也总是很照顾妹妹,生怕她乱跑。上下车帮妹妹系安全带等等。

妹妹的语言和模仿能力,一如既往的强。每天都有新的句式。社交意识也越来越强。
晚上睡觉前,我说上楼睡觉吧。她就主动跑到姥姥姥爷旁边,挥着小手说:姥姥拜拜,姥爷拜拜。最后还加上一句:明天见。没人教她,都是自己模仿的。说的时候,一开始姥姥没注意,她还特意凑到前面,把头一歪,很认真的看着姥姥又说了一遍。不得不说小孩子有这种与生俱来的能力多么的好啊。我现在唯一还不太确定的就是,她3岁之后的深度社交会怎么样。但是按照现在的发展趋势,应该没有什么太担心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2#
 楼主| 发表于 2016-11-7 13:52:21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蓝精灵妈妈 于 2016-11-7 13:59 编辑

姐姐最近的心愿就是盼着明年四五月放秋假的时候回北京看爷爷奶奶。

她隔一段时间就会问我:妈妈我是明年五月份回北京吗?
我说:是啊。
她说:5月几号啊。
我说:现在还不知道,到时候定了机票就知道了。你是不是很想回去?
她说:是啊。
我说:为什么呢?
她说:我想爷爷奶奶了。

从小姐姐就对奶奶非常依恋。甚至一段时间内取代了妈妈的位置。我也可以说,奶奶是家庭成员里唯一一位可以无限宽容和爱她的人,甚至比我做的还要好。每当姐姐的情绪出现问题的时候,有一两次她大哭不止,我和她爸爸都搞不定的时候,只有奶奶可以安抚她。奶奶在这边的时候,姐姐从早晨起床,洗漱吃饭,到晚上睡觉都是奶奶搞定。只要有奶奶在,她就不会出现情绪问题,奶奶知道怎么避免问题的发生,也知道一旦出现问题,她以什么样的方式去解决。我有时候也会被她的刻板行为和钻牛角尖的问题搞的情绪失控,但是奶奶却一次都没有过。

比如姐姐从小做什么事情都是慢悠悠的,出门穿个鞋子都能穿5分钟。因为一个扣袢扣的不够完美,都能够反反复复修正很多次。不管我们怎么催促,威胁她要先走,都没有用。反而加重了她情绪的问题。只有奶奶可以耐心的和她一边逗乐一边比赛,或者想各种小技巧来哄她开心,增加做这些事情的趣味性,来慢慢训练加快她的速度。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陆陆续续解决了她刷牙慢,洗脸慢,出门慢的问题。

有时候我想,姐姐真是太需要奶奶在身边了。但是因为远隔重洋,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3#
 楼主| 发表于 2016-11-10 10:39:32 | 只看该作者
      昨天姐姐班级在年级表演节目。是一个小的舞台剧。姐姐的老师真是对她太好了,专门让她报幕。结果她因为怯场读的磕磕巴巴,台下还有小朋友在笑。看得我那个难过啊。想到和其他同学的差距就整整心塞了一天。我其实很想跟老师说,下次就让她随大流好了,千万别给她力所不能及的事情,尤其大场面。可是这样的话我怎么说啊,反而感觉驳了老师的好意。
      再看看姐姐的好朋友小E同学,是整个舞台剧负责旁白的。一个人几乎hold住全场,在10分钟的表演里,流利大方的对读了五六页指的旁白,能力逆天啊。我只能安慰自己,虽然姐姐能力不及,但是至少眼光可以,一眼挑中状元郎。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4#
 楼主| 发表于 2016-11-10 10:44:49 | 只看该作者
姐姐对于学校发生的事情有了越来越多的认识和表达。

昨天接她放学,我问你有没有把填好的一个表给老师。她说没有。我问为什么呢?她说因为妈妈忘了给老师3块钱了。我这才想起来,那是个订餐条,确实需要给三块钱的。她能准确的反馈给我说明有进步。

我问她中午跟谁玩的。她说跟小E同学。她还说小E同学本来准备找小A玩的,结果没找到,就来找她玩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5#
 楼主| 发表于 2016-11-10 11:36:17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蓝精灵妈妈 于 2016-11-10 11:37 编辑

妹妹的语言能力真是越来越强。每天都有新的句式出来。
星期二带她陪姐姐去游泳。在游泳池边上玩了一会,她觉得没意思了,就指着姐姐说:不要姐姐游泳了。
后来我带她去旁边画画,她自己画了一气,然后说:妈妈拿笔画画
早晨起来,看到我也躺在床上,边上放着一件字母衣服,就说:妈妈还没穿字母衣服
昨天中午带她去睡午觉,她主动和姥姥姥爷再见,还不忘说一句:晚上见。前几天晚上睡觉的时候说的是:明天见。看来还真是分得清场合啊。

最搞笑的是前几天妹妹吃饭途中突然站起来说:要拉臭臭。我一看还没啦呢,我说你拉吧。她还是不干说要从椅子上下来。我把她抱下来说:你拉吧。拉完了我给你换尿布。结果她不干,自己跑到小马桶跟前说要坐马桶。我把盖子打开让她做,问她:你还要拉臭臭吗?她说要。然后就使劲拉了一大刨。
在澳洲一般如厕训练都很晚,要到两三岁以后。我们也从来没训练她,姐姐一般是晚上睡觉前会坐小马桶,她自己耳濡目染就学会了。不得不感叹,天然的能力真是太省心了。

虽然妹妹很多方面都比姐姐超前很多,但是明显的机械记忆能力要差很多。到现在,颜色每次问她还是会说错,有时候明明不知道还胡说一通。不过说实话,我一点也不担心,反而挺忌讳她对于数字颜色太敏感。虽然她有些颜色经常记错,但是你还是能感觉和她沟通起来很顺畅。比如你问她一个不知道的颜色,她要么思考一下然后冲着你笑笑不说话,要不然就随便说个颜色然后看着你,我说:这个不是红色,应该是蓝色,她再重复一遍说:是蓝色。或者就是摇头说不知道。不像姐姐,如果问她一个不知道或者很难回答的问题,她就进入一个思想的漩涡或者根本就飘到了远方,你要反复问她很多遍,才能把思维给拉回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6#
 楼主| 发表于 2016-11-11 12:17:14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蓝精灵妈妈 于 2016-11-11 12:18 编辑

今天完成了两件事。

第一个是和姐姐好朋友小E的妈妈定好,从下周开始周三让小E来我家,我带他和姐姐一起复习功课玩,周五让姐姐去他家,她妈妈周五不上班带他们一起复习,还可以让小E教姐姐弹弹钢琴。感觉遇到这样的好朋友,而且家长也这么好的真是我们的福气。如果以后每周能有两天课余单独相处的时间,应该会对姐姐有很大帮助。尤其小E的能力这么强,又懂得如何放慢节奏迁就姐姐,真的很难得。

第二就是我给姐姐的班主任写了一封比较正式的email。因为澳洲小学是每年都要重新打乱分班换老师的。本着公平的原则一般是不接受家长对于分班的任何要求,除非是比较特殊的情况,比如是双胞胎,有身体残疾或者心理方面的问题。我先和老师通报了一下下个月姐姐要去参加一次比较正式的ASD评估,鉴于她的特殊情况,希望予以考虑将她的两个好朋友分到和她一个班。 之前老师也口头答应过。这次算是比较正式的提出要求。而且我也说,如果学校需要提供什么补充的材料,我可以通过姐姐的儿科医生出证明。

希望能够一切顺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7#
 楼主| 发表于 2016-11-14 09:20:25 | 只看该作者
周末组织姐姐班上6家的小朋友一起出行。先是到treetops,就是一个给小朋友爬树探险的活动。几个月前姐姐去过一次,当时妹妹病了,我没有同行。这次是我们一家四口一起去的。

姐姐的表现还是很棒的,四个难度都完成了。一行过去的6个小朋友,有两个男孩子没有完成,天生恐高,只玩了两级。剩下的四个小朋友都挑战成功。姐姐的好朋友小S,在过程中爬的最快,也最享受。姐姐属于那种很谨慎,但是很有毅力的孩子。虽然也有怕的时候,但是从来没有退缩在大人的鼓励下一点点完成了挑战。姐姐的另外一个学霸好朋友小E,虽然也怕,但是能看出来属于敢于挑战自己的孩子。

后来又一起去了附近的海滩。本来想看喂大鸟的。但是临时的意外没有看成。小E在玩耍中被另外一个不认识的小孩子碰倒在岩石上,腿被划伤了一个大口子。为了这个,我老公和那个孩子的家长差点起了冲突。我们过去找那个孩子的家长,他们上来就说,这就是个意外,你们不要对着我孩子指手画脚。我老公也很生气说,我们完全没有指责你们的意思,而且也没对你孩子做出任何举动,就算这只是个意外,但是我们的孩子受伤了,你至少应该有个最基本的态度,过来看一下或是道个歉吧。结果说着说着那个孩子的父亲就开始骂脏话,虽然是鬼佬,我老公也一点没服软,差点打起来。后来小E只好赶紧回家去医院包扎,好在没有大碍。其实我最近也一直在思考,当我们的孩子在受到不公平待遇或者是歧视的时候,家长真的还是需要挺身而出的,不能给孩子造成退缩的心理阴影。

在整个玩耍过程中,姐姐基本都是和小S在一起。小S非常主动,带着姐姐到处跑,但是因为她们的位置太不平衡,她对姐姐也经常会有语言上的刺激。比如经常会说,我们一起比比个子吧。看,我比你高,所以我是你的姐姐。实际上她比姐姐小半岁多。以前遇到这种情况我都是安慰姐姐,但是现在如果我在场,我就会直接和小S说,你看虽然她没有你高,但是她比你大半岁啊。你还不到六岁呢。回到家里,我也告诉姐姐,如果下次小S再说你比她小,你就说你还不到六岁呢,我都过了六岁生日了。的确如果一段关系中双方的位置太不均衡,这种关系很难持久下去,所以,必须要慢慢教会姐姐在交谈中占据主动。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玩到最后,姐姐明显又累又饿,这样情绪问题就开始大面积爆发。我太了解她了,所以后来就没有安排活动,所幸大家也都玩的差不多了,就赶紧收拾东西返程。
昨天妹妹也不幸受伤,她在海滩上玩的很好,我们所在的又是一个浅滩,所以我基本没怎么管她,她一会玩水,一会挖挖沙挺开心,结果在最后大家忙着拍集体照的时候,我们没看住,她自己往岩石上爬,比开口的贝壳把脚底划伤了。她猛哭了一阵,贴上创可贴就好了。倒是这个时候又刺激的姐姐的情绪问题。有时候因为这个情绪问题,我真是有点烦躁了。因为妹妹都没事了,姐姐反而越安慰哭的越厉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8#
 楼主| 发表于 2016-11-17 11:35:24 | 只看该作者
星期一下班一回到家,就听我妈妈说姐姐因为系鞋带的问题,突然情绪爆发,尖叫着疯了一样的跑到楼上去了。怎么安慰都不行,越哭越厉害。
我赶紧上去看,发现她一个人在屋子里抽泣,看见我进来就更是哭的厉害。我就过去试图安慰她。然后试着问她是不是今天在学校有人欺负她了。
“今天是不是在学校有人欺负你了?”
“是。就是S,她拽我的手,使劲拽,就这样,把我拽疼了。”
“那你很疼吧?”
“是很疼,她就这样拽我的胳膊,她还拽我的头发。”
“她是不是想带你去什么地方,你不愿意去?”
“是”
“那她是故意的吗?”
“不是故意的”
这个时候我就抱着她,试图安慰她。
“没事的,我知道你很疼。明天妈妈陪你一起去学校,我们和她说,以后我们一起玩,你不要使劲拽我好不好?”
“好”  --边哭边说,但是明显声音小多了
“那你明天还和她一起玩吗?”
“还和她玩”
“她还是你的好朋友吗?”
“是”
“那你下次如果不想去,你就告诉她你不想去,不要拽你好不好。”
“好,小E今天怎么没来?”
“他昨天受伤了,在家休息。”
“他明天上学吗?”
“可能不去,估计要到周四才去吧。你是不是很想他?”
“是”
“他会拽你吗?”
“他不会拽我。”
“妈妈明白了,今天小E没去学校,小S把你拽疼了,所以你不高兴,是不是?”
“是的。她把我弄的很疼,还拽我头发。”
“没事的,你也知道,她不是故意的,只不过你不想去,她不应该强迫你,拽你的手和头发,我们明天一起去跟她说好不好?”
“好”

经过这一番对话,她的情绪明显平复了很多,虽然又哭了一会,但是后来整个晚上都很平静。第二天小E没去上学,她心情也没有再受影响,也没提和小S的事情,第二天还是在一起玩。其实我观察过很多次她和小S在一起,所以很能脑补这个画面,就是在她们的交往中,小S太过主动,总是拉着她一会干这个,一会干那个,有时候姐姐被拖着到处跑,她不想去,也不会说,估计就发生了这样的事情。小E和她一起的时候,因为社交的能力更强一些,所以不会强迫姐姐陪着他干什么。所以姐姐更喜欢和小E在一起。

虽然姐姐的情绪经过了一顿暴风骤雨式的爆发,但是我还是挺庆幸能够帮她分析背后的原因,而且这也是她第一次和我讲述在学校里面受到的委屈。感觉和家人感情的分享上又上了一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9#
 楼主| 发表于 2016-11-17 11:59:20 | 只看该作者
周二我给姐姐带了两块钱。我问她花了没有,她说没有,因为小E不在。
周三我问,今天小E如果还不上学,你还带钱吗?她说:带着吧,但是我不花。我说是等小E回来再花吗?她说是的。--真是又痴情又自律啊。
周三晚上我问:今天小E上学了,你花钱了吗?她说没有,是小E花的钱。买了两根冰棍给了她一根。她还问我,为什么花一块钱就不用找钱了。我说谁跟你说的?她说是小E说的。我估计是一根冰棍一块,所以就不用找了。
回家的路上零零碎碎还和我讲了几件学校发生的小事情。感觉英文的对话能力明显强了很多。

最近让姐姐找东西,感觉明显能力也强了一些,可以记住一些发生过的细节了。
比如早晨爸爸去做早餐,走之前把手机给姐姐玩,回来爸爸找不到手机了就问姐姐放在哪里了。姐姐说就放在房间里了。爸爸去找了一通没找到,又回来问姐姐说,你放在哪个房间了?她说:放在我的房间了。结果爸爸再回去找还是没找到,就有点发火了。我就问姐姐,你放在房间哪里了,她说就放在枕头下面了。最后是手机从枕头边上滑到床下面了。要是以前,她肯定说不知道或者不记得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0#
 楼主| 发表于 2016-11-17 12:42:20 | 只看该作者
连续两天到姐姐班上帮忙课堂辅导,发现姐姐的reading已经被老师排到第二组了。第一组有两个水平最高的孩子,现在她基本上在班级里属于前四五名的样子。这比我想象的好太多了。因为她语言的弱势,再加上英语是第二语言,从入学起我就做好了垫底的准备。但是姐姐还是很认真的在学,虽然看似每天只进步了一点点,但是一年下来,成长的速度惊人。真的不要小看孩子的潜力,关键在于家长的心态和坚持。

给她辅导数学,十以内加减可以轻松应对,我把难度放到了20以内加减包括两位数和一位数的加减,还有三个数字加减,以及图形的认知上。她学的都还比较快。就是大数相加,比如9+7,她的方法就是9+1=10, 然后9+2,一直推到9+7。我告诉她可以把9+7变成9+1+6或者10+6,这样就很快能算出来。她试了几道题也都可以做出来,但是理解的比较生硬。我也再想,是不是我太早把我即得的经验过早的灌输给了她,还是应该让她按照自己的方法先熟练了再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1#
 楼主| 发表于 2016-11-18 08:28:05 | 只看该作者
今天朋友圈里有一个人发图求助。说的是一个妈妈的孩子14岁,严重自闭症,无语言,理解力低下。从2岁起就开始认准了一种水杯,从5岁起不在家外面喝水。所以家人哪里也去不了。更严重的是,那种水杯已经停产了,家里人想尽了办法把破旧不堪的杯盖和杯子的把手换掉,但是这个旧水杯仍然随时会坏掉。
孩子的妈妈说,很多人都说,不会这么严重,他渴了自然会喝水,然而事实是因为拒绝喝水,他已经有两次严重脱水送到医院急诊的记录了。妈妈非常无助的求助问问大家还有没有可能家里存留这种旧水杯。

很多朋友留言觉得类似的水杯多的是,可是他们不了解,自闭症孩子的刻板行为是多么的让父母头疼甚至是痛苦啊。这个孩子的问题已经严重的影响到了生存的需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2#
 楼主| 发表于 2016-11-18 08:33:36 | 只看该作者
这几天姐姐都心情很好,而且我问她在学校跟谁玩,她都说跟小E在一起,早晨课间休息在一起,中午吃饭自由活动在一起。这是真爱啊。以至于她另外一个好朋友小S跟她妈妈投诉说姐姐只喜欢小E,都不跟她玩了。晚上和小E的妈妈聊天,她也是一个知书达理的好妈妈,对孩子的教育很看重,同事也很有爱心。真心希望他们明年可以分到一个班。

晚上姐姐突然问我,Year1的老师会不会很不好,我说为什么?她就说星期一的老师很不好,会不会一年级换成和星期一一样不好的老师,我问是哪个老师不好,她也说不出名字。我就说你一年级的老师一定会和现在的老师一样好,小E和小S也会和你分到一个班去的,你不用担心。我感觉现在孩子大点了,对即将发生的事情也有了一定的了解和预判,很多道理还是要直接讲出来,同时也要给她信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3#
 楼主| 发表于 2016-11-21 10:26:56 | 只看该作者
周末无事。姐姐照常去上语言辅导,然后跳舞。这周日就要上舞台跳舞了。
周六晚上带两个宝宝一起去月亮公园游乐场玩。姐姐很兴奋。我陪她一起做了疯狂老鼠,滑大滑梯。
我们办了年卡,但是很少来。这次去发现妹妹已经长高了不少,也要买票了。
这几天还忙着给姐姐找钢琴老师。先要试客看看效果怎么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4#
 楼主| 发表于 2016-11-21 13:57:43 | 只看该作者
周六晚上,我们一家人闲来无事,姐姐喜欢画画,她拿了一个玩具小鸟开始临摹,没想到画的真是有模有样。我都开始想要不要让她去学学画画的兴趣班。但是因为画画属于比较静态安静的活动,而我又比较害怕姐姐过多的投入到这样的项目,所以一直没有带她去。

我记得一年前的时候,姐姐在幼儿园每天还在画圈圈和平行线,她们幼儿园的办学理念不鼓励家长教任何绘画技巧以及束缚孩子想象力的画画模式。但是今年上了学,画面里突然出现了各种人物,动物,和一些想象的场景,有一些还很有创造力。临摹的功力也很强。没有人教过她,也没有训练她,一切就是这么水到渠成的发生了。所以我想对于妹妹的绘画,我也应该就是秉承这种教育理念,小的时候就让她随便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5#
 楼主| 发表于 2016-11-24 10:24:32 | 只看该作者
昨天姐姐的好朋友小E来家里玩。我观察以后,发现小E真是太适合姐姐了。

他很有主见,但是一点都不霸道,很多事情都是先自己做然后再带着姐姐玩。和姐姐有互动但是不强迫。而且还总是考虑姐姐的感受。比如说他们一起看电视,一上来姐姐就去放自己喜欢的儿歌。我就跟姐姐说:你应该问问你的好朋友想看什么节目啊。要是平时她肯定不同意换节目,但是昨天居然也很顺利的把遥控器给了小E。小E随便看了看,把遥控器还给姐姐说:就看你想看的节目吧。我当时在旁边真是挺感动的。觉得这孩子太体贴了。

我记得之前也是她们班上一个小男孩来我家,因为姐姐和另外一个小女孩一直看女孩子的歌舞节目,他就很郁闷的在旁边,他爸爸怎么开导都不行。我还特意帮他挑了半天动画片,结果他从头看到尾,这个说不喜欢,那个说看过了,到最后居然生气的哭了。看来情商的问题每个小朋友都会有。

因为之前对于姐姐的交友我一直采取半介入的方式,希望能够起到桥梁的作用。所以昨天刚开始我也尝试带他们一起做游戏。后来发现,好像没有我介入他们反而玩的更开一些。姐姐虽然一如既往说话不多,但是游戏过程中也会根据场景发言。偶尔也会和小E有一些语言互动。我觉得这真是好的开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6#
 楼主| 发表于 2016-11-24 10:34:52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蓝精灵妈妈 于 2016-11-24 10:38 编辑

昨天上午照例到姐姐班级去辅导。发现了两个闪光点。

姐姐刚进教室,她们班上新来的一个中国女孩,就主动凑到旁边,非常开心的跟姐姐打招呼,还捧着她的脸,两个人开心的互相看了看。因为前几天姐姐跟我说过她和这个女孩中午一起玩了,很开心她能够稍微扩展了一点点交友圈。可能是因为她的好性格,所以有一些孩子会主动找她玩吧。一会儿小E也进教室了,姐姐搜一下就跑到他旁边,两个人开心的对视。

另外一个件事情就是辅导姐姐的小组活动。活动内容是根据字母的发音规则找出相应的单词。这个活动好像年中的时候在班上也辅导过她一次,当时她还没什么概念。后来也没怎么辅导过她。结果昨天的活动中,我发现她掌握的非常好,而且反应很快,每次几乎都是她们组最先找到的。甚至比她的学霸小男友小E和另外一个小学霸小A的速度还要快。我后来和他爸爸说,看来姐姐对于所有静态能力都比较强,比如记忆,逻辑推理,阅读。动态是她的弱势,比如语言和核心社交。

再讲一个不足,不过也是一个小进步。
周二送姐姐上学路上,她告诉我她们班主任老师今天不在。我说你怎么知道,她说是昨天老师班上说的。但是我继续问为什么不来,她就说不知道了。后来还是碰到了小E的家长才知道是老师的妈妈生病住院,她要去医院帮忙。班上的几个孩子都可以复述给家长,但是姐姐的能力还达不到。不过至少她能知道老师说过不来而且告诉我也算是个小进步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7#
 楼主| 发表于 2016-11-24 10:46:29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蓝精灵妈妈 于 2016-11-24 11:04 编辑

一件小事
最近一段时间姐姐和小E在中午休息的时候都会轮流出钱买冰棒吃。可是最近几天我问她,她都说是小E出钱买的。我说那你怎么不出钱啊。她说我没有两块钱,我说你不是有三块钱吗?她说:那我就要买三根冰棍,给小E一根,我要吃两根,我吃不了。

我听了这个真是几条黑线出来,闺女啊你也太实诚了。我说你就不会花两块,然后把剩下来的一块钱留着第二天用吗?
一开始我给孩子零用钱,也是希望她能够自己去小卖部买点喜欢的东西,也是一种生存和交流能力。一开始我还挺担心她不会花,或者乱花,中间也出现过她的钱被别的小朋友抢走的事情,但是现在看来担心是多余的。姐姐有时候钱用完了也会管我要零花钱,但是每次给多少她都开心,一点也不贪,有时候我多给她一些,她还说不用了,够花了。感觉像她们这样的孩子心眼单纯的让人觉得心疼。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8#
 楼主| 发表于 2016-11-24 10:57:40 | 只看该作者
妹妹昨天发烧了。一直哼哼唧唧。晚上睡觉都是抱着睡的。

昨天爸爸陪她看手机视频,他很感慨的说,妹妹的语言能力真好啊。他们一起看给妹妹录的视频,爸爸说:看看,都是妹妹啊。结果妹妹接话说:还有爸爸,还有姐姐。

周一姐妹两个一起蹦沙发,妹妹的大脑袋撞到姐姐的下巴,姐姐的牙齿咬到嘴唇,碰了一个小口,我赶紧过去检查,没想到妹妹在旁边飘出一句:“不是妹妹碰的,是姐姐碰我的”。  我当时就惊了,这小妮子太会把自己摘干净了,还不到两岁就会恶人先告状了。

另外妹妹的社交语言也越来越多了。她想看电视,从最开始的单字:“视” 到 “电视”, 再到“看电视”,“开电视”, 到现在会说:我们一起看电视吧。
有时候她自己看书看电视还会招呼我们过来说:“你看”, “你快看”。

昨天去育幼中心,护士出来叫名字,她跑过去看。护士就笑着说:soon will be you.  soon. 然后妹妹也跟着说:soon。学话的能力真是好自然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9#
 楼主| 发表于 2016-11-28 08:45:15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蓝精灵妈妈 于 2016-11-28 09:35 编辑

周日姐姐舞蹈学校年度汇报演出。姐姐在两年之后又一次登上大舞台表演。去年因为生病,临时没有参加。比起两年前,妈妈的确不用太担心了。上台的动作做得还可以,就是有时候要经常看着别人做什么动作,自己才想起来做。我跟她说你不要总看别人,要自己记动作。她说,不看别人记不住。好吧,我真的不能要求的太多。在后台休息的时候,看到她们组里其他几个孩子三两成群的互相聊天,其中还有姐姐小学同班的一个朋友,但是姐姐基本上不会和其他人沟通。这个我也的确不能太多要求,或者太过强迫。我也在想,之所以,她在学校能够找到一两个固定的玩伴,主要还是因为他们在一起相处的时间长,形成了一种自然而然的吸引,再加上主要是其他的小朋友主动来找姐姐玩。但是每周一次的舞蹈课,孩子们交流的时间就少了很多,而姐姐又没有自来熟的能力,所以就会显得比较孤立。

看了表演,又动摇了我准备明年停掉她学舞蹈的决定,因为看到那些大年纪孩子跳舞的感觉真是好啊。浑身上下的每个线条都是美的,走起路来,举手投足都自带仙气。不过姐姐的动作协调性真的是不行,一直跳下去也肯定跳不出来什么。好矛盾啊。而且同时学舞蹈和体操时间上也有些忙不过来。

周日早晨姥姥做了煎蛋,姐姐很喜欢吃,姥姥问她好不好吃,她说:姥姥做的鸡蛋比爸爸做的好吃。小朋友现在会夸人了,真是个不错的小进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0#
 楼主| 发表于 2016-11-28 09:25:42 | 只看该作者
姐姐最近越来越多的说起班级小朋友的事情了。比如说给自己最喜欢的三个小朋友排了序。
第一位的当然是小E, 第二位的是小S, 第三位是小M.
再比如她会说起经常玩的几个小朋友的关系。说小Z,是一个比较霸道的小女孩,以前为了不让小S跟姐姐玩,经常推她。姐姐说最近小Z不推她了,还给她吃火腿肠。她还说起小E也推过小Z, 我还有点吃惊,具体小E推小Z的原因姐姐也说不清楚。因为小E并不属于暴力型的孩子,但是经常会为了朋友打抱不平,有可能是看到小Z欺负别人,他出面要摆平吧。
还有的进步,就是能大概说出每天上学做的事情。早晨提醒她交给老师的东西,她也能记得交。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6 01:37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