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ysjkkdy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深圳】201211为为成长日志

[复制链接]
41#
 楼主| 发表于 2015-10-3 15:28:45 | 只看该作者
2015-09-30
为为今天在家有一个表现好的地方,主动跑来对我说“”爸爸,为为跑了,赶紧来抓我”,这样的游戏活动进行了好多个回合。这是自从干预以来,第一次发生了一个完整的社交活动了。真棒= ̄ω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2#
 楼主| 发表于 2015-10-3 15:29:16 | 只看该作者
2015-10-02
为为视动能力与视觉追踪不好,在接球的活动中,无法很好的协调自己的身体和眼睛。具体表现为,把球丢给为为,他经常站着不动,没有任何反应。即使是动机比较足够的时候,也无法很好的抓住和反应出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3#
 楼主| 发表于 2015-10-3 15:29:41 | 只看该作者
2015-10-03
为为在生活中发现一些不懂的东西,我记录一下,看什么时候教会。为为在生活中问过两个问题,明显有异常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散步在哪里?第二个就是东西在哪里?这两个问句说明,孩子的理解力不太好。他不太明白什么叫散步,什么叫东西。为为的思维凸现出自闭症儿童的典型特征,抽象思维能力没训练出来。虽然在平时生活中没看出太多问题,但是仔细观察,还是发现不少问题。

随后看了巧虎乐智小天地的视频,在视频中,四个角色分别介绍了自己,我问为为他们各叫什么名字,也为没答上来。

为为在信息加工提取,信息解码上,存在困难。经常会把发生过的事情丢失掉。比如让为为回忆,刚才发生的事情,为为就无法很好的回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4#
 楼主| 发表于 2015-10-3 15:32:14 | 只看该作者
2015-09-23
为为早上起床,很多主动的语言,比如自己边说给爸爸拿花生米,接着搬凳子去拿花生米,还拿了个给我吃。早上吃面条的时候,就没有好好吃东西,拿着水杯往面条碗里面倒,然后喝面条水,频繁的往其他人碗里夹菜,自己不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5#
 楼主| 发表于 2015-10-3 15:32:36 | 只看该作者
2015-09-20
孩子有符合场景的语言,也有符合场景的提问。也有不符合场景的语言,也有不符合场景的提问。有重复自言自语的表现。但是在所有问题中,最突出的问题是在于对人关注度不够,对其他人的提问或者话题,经常像没听见一样充耳不闻。有的时候却回应话题的回合,可以好几个回合。这也是作为家长比较困惑的地方,一会觉得孩子好了,一会觉得孩子问题很大。那么家长在干预的道路上,还是应该朝着对人关注度的方向前进,帮助孩子逐步提高个人的能力。
今天让为为看着我,为为看了我1-2秒后,开始躲闪。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6#
 楼主| 发表于 2015-10-3 15:33:32 | 只看该作者
2015-09-23
为为早上起床,很多主动的语言,比如自己边说给爸爸拿花生米,接着搬凳子去拿花生米,还拿了个给我吃。早上吃面条的时候,就没有好好吃东西,拿着水杯往面条碗里面倒,然后喝面条水,频繁的往其他人碗里夹菜,自己不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7#
 楼主| 发表于 2015-10-3 15:35:14 | 只看该作者
2015-09-18
为为回老家住了9天,今天回到深圳。
开始设计新的干预目标。重点就是以上3点目标,目前为为处于可以回答,也可以问,但是回答得不太稳定的阶段。如何强化以上的能力呢?准备在以下活动中进行。
1.幼儿读物,在幼儿读物中穿插以上问题。
2.在舒尔特方格中,穿插以上问题。
3.在生活中穿插以上问题。比如常规游戏,躲谜藏,找物品。主要训练孩子主动提问和正确回答。
目前,回答正确率高于提问。

实际操作中,遇到问题,问为为这是什么,为为会回答,但是让为为问别人问题,他就不知道了。比如,让他拿个卡片问他妈妈,这是什么?他会把卡片拿起来,朝向妈妈然后不做声。在平时生活中会有观察到为为会自发问,这是什么?但是频率很低。

反复训练后,问题的频率会有所提高,但是不稳定。
过一段时间后,又会回复到之前不问的状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8#
 楼主| 发表于 2015-10-18 09:15:09 | 只看该作者
2015-10-05
为为现在开始要求自己上厕所了,会主动穿上垫高的鞋子,跑到厕所旁边脱裤子尿尿,拉过尿后,会主动冲水。但是经常会忘记脱裤子,需要人提醒辅助。

为为受到委屈,会找人寻求安慰或者帮助,在游乐场玩的时候,遇到想要的东西没有得到,会主动来找爸爸,或者妈妈,帮忙解决问题。

今天在游乐场观察到,为为会初步和小朋友简单的相处。偶尔简单的交流,但是能力不是很好。
为为总算克服坐摇摇车的恐惧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9#
 楼主| 发表于 2015-10-18 09:15:31 | 只看该作者
2015-10-06
今天为为去游乐场玩,被一个小朋友欺负了,总是推到了他,站起来又去推到。为为不知道还手,也不会保护自己。

从游乐场回来的时候和哥哥又坐了摇摇车,他慢慢的可以接受坐摇摇车的活动了,并且开始喜欢坐摇摇车了。
中午的时候,为为的哥哥去买了肠粉,两兄弟坐在一起吃的很高兴。为为会很主动的表示要吃。

训练为为听声音识别物体,做了差不多6到7天的针对训练,开始有些简单的辨别能力了。但是还是要加强训练。

为为视觉追踪有些困难,我让他接球,他都不太接的住。这块要加强训练。同时觉得为为的体力有些弱,整体感觉软绵绵的,力量不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0#
 楼主| 发表于 2015-10-18 09:22:38 | 只看该作者
2015-10-07
  为为动机与注意力不足,总是出现眼神飘忽的情况出现,在教为为做操的过程中,经常会发现为为动作做不到位,并且没有意识到要正对着人。

  为为晚上出现了大量的提问,指着画本上面的图形,不停的问这是什么?提问比较标准。

  为为今天又练习了接球,但是不愿意多接,接两个后就不喜欢接了。主要是为为的视觉追踪能力不足导致,为为手眼协调的能力比较差。经常会丢球过来,为为接不住。

去外面玩的时候,为为想买飞机,主动问了老板,飞机多少钱一个。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1#
 楼主| 发表于 2015-10-18 09:29:25 | 只看该作者
2015-10-12
常规训练:
目前是早教一周5节,机构还没去,其他时间由哥哥,妈妈,奶奶在家与他互动。
关于训练目标的部分
1.为为的听声音识别物品:现在可以识别的物品有,公交车,火车,汽车,猫咪,飞机,轮船,狗狗,老虎,摩托车,警察车。目前就10种。还需要增加10种声音的识别。

2.语言表达我不知道:为为目前遇到不会的就半天不会说话,如果告诉为为我不知道,为为就会仿说。估计这里还不太理解
什么叫我不知道。

3.大运动的部分:最新进展是教会为为连续模仿6个动作。目标是连续稳定的模仿10个动作。最大的问题动机还是不足。
为为在大运动上协调非常的差,模仿做操的动作,模仿不到位。比较抵触这项活动。

4.手眼协调部分:接球游戏,为为现在大概接2个球就不愿意接了。成功率目前是10个里面可以完成2个。

5.双脚前跳,目前只会向上跳,不会立定跳远。目标是训练连续向前跳。

6.做语言理解的训练,
为为对于他叫什么名字?这个问题理解不好。那么如何加强语言的训练,这个就很讲究方法了。在生活中教学显得非常必要。

我个人猜测到手眼协调和大运动会影响到孩子的进步,看过牛爸的记录后更加验证了我的想法。在体能训练这块还是得加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2#
 楼主| 发表于 2015-10-20 22:48:13 | 只看该作者
2015-10-19
为为今天去醒目仔测评。测评的情况让我发现为为的短板。大运动,精细,模仿落后比较多。这个正是我家训练没有聚焦的地方。我记录下测评过程:进入小房间,为为和测评老师面对面做好。整个测评活动分成好几个部分,首先是做语言表达和语言的理解部分还有游戏。通过玩泡泡水,手偶,情景对话,角色扮演等。第二个部分是做认知的部分,点数,配对,大小,形状,颜色,分类,拼图的活动。这个部分除了点数完成的不好外,其他都还可以。
第三个部分,精细,大运动,模仿。
这块整体上比较差。
第四个部分,情景对话。
出现较多的情况是,不理解和跟不上,不会举一反三,只有教了的才会,反过来问,或者换个方法问,就不会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3#
发表于 2015-10-22 18:47:10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我也是郴州的,现在在深圳做干预,楼主在深圳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4#
 楼主| 发表于 2015-11-1 09:40:54 | 只看该作者
huahua0223 发表于 2015-10-22 18:47
我也是郴州的,现在在深圳做干预,楼主在深圳吗

嗯,我也在深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5#
 楼主| 发表于 2015-11-1 09:41:13 | 只看该作者
2015-10-20
为为早上因为吃无花果的事情哭闹,把无花果丢到地上去了。因为爸爸要求只拿一个,为为却拿了好多个,爸爸准备要把多的无花果拿回来时,发生了上面的这一幕。接着哥哥重新拿一个过来,为为又再次丢到地上。后续爸爸再拿一个过来,放到为为嘴巴里,为为又一次丢到地上。
事件分析:为为多拿了强化物,爸爸要求减少强化物,结果为为出现问题行为(丢东西)。后来重新拿给为为,为为继续丢问题行为得到强化。
解决方案:减少刺激因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6#
 楼主| 发表于 2015-11-1 09:42:26 | 只看该作者
2015-10-26
为为进来主动语言可以达到15个字以上,主动提出要求的时候越来越多了。但是最近学会了不高兴就打人,嘴里还说的不听话。昨天带为为去了以前住的地方去找龙龙弟弟玩,为为还很清楚的记得龙龙弟弟家住一楼,知道进房间要拖鞋。看到龙龙弟弟,就主动去找龙龙弟弟玩。期间和龙龙弟弟玩了爬沙发,吃蓝莓干,还有比身高,在龙龙家玩了1个小时。回到家后,还帮助为为回忆了一下和龙龙弟弟玩的场景。在提示的情况下可以回答出来。晚上的时候专门做了一下情景对话的训练,开始问一些关于物品功能的问题了。比如天黑了要怎么办啊?杯子要用来干什么的呀?手机用来干什么的呀?这类问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7#
 楼主| 发表于 2015-11-1 09:43:05 | 只看该作者
2015-10-30
晚上陪为为玩游戏,游戏的形式是这样的,我拿一个小玩偶,为为拿一个小玩偶。我带着小玩偶做动作,为为模仿,全程模仿不错。整个游戏持续了5到10分钟。游戏第二个部分,是要求为为遵守游戏规则,同时模仿我的方式,进行游戏。
游戏规则如下:
第一要求孩子和我轮流按顺序将玩偶抛起来。
第二要求孩子模仿我,自行组织语言,发明一种抛起来的方式。比如,我会先说三角形起飞,然后将公仔先划一个三角形的形状,接着抛起来。
游戏的进行过程中,为为开始是模仿我,模仿了几次,就有出现自己发明的词语了,但是在游戏规则上,遵守的不是很好。后来为为把所有的公仔丢到了地上,我就大声问,是谁把公仔丢到地上的。为为回答:“为为丢的”,我:“那应该怎么办呢?”为为:“捡起来”,我:“那好吧,我们一起吧他捡起来吧”。
小家伙表现不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8#
发表于 2015-11-1 09:49:46 | 只看该作者
ysjkkdy 发表于 2015-10-3 15:29
2015-10-02
为为视动能力与视觉追踪不好,在接球的活动中,无法很好的协调自己的身体和眼睛。具体表现为, ...

那就多做桌面的视觉训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9#
 楼主| 发表于 2015-11-1 23:15:41 | 只看该作者
方静 发表于 2015-11-1 09:49
那就多做桌面的视觉训练

谢谢方老师的指导。之前在深圳四叶草年会就有听过方老师的课程,印象很深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0#
 楼主| 发表于 2015-11-3 23:09:17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ysjkkdy 于 2015-11-3 23:17 编辑

训练孩子语言理解力之-回忆过去发生的事情。
今天带孩子去肯德基吃薯条和饮料。我特意拍摄了视频为了帮助孩子回忆过去发生的事情。回到家后我开始考为为了,
我:“为为,晚上我们去吃什么东西了啊?”,
为为:“薯条”
我:“还有呢?”
为为:“沾的吃”(饮料)
我:“在哪里吃的啊?”
为为:“麦当劳”(其实是肯德基)
我:“麦当劳里面有啥啊?”
为为:“肯德基”(对换个句子的形式理解不太清楚,泛化做的不够,需要在生活中进行语言练习)

总结:通过观察发现,为为语言理解偏弱,但是比之前语言理解进步还是大了不少。回忆今天发生什么事对孩子的语言理解和表达都是很好的锻炼。

训练孩子语言理解力之-通过事物的名称,联想出事物的特征。
为为在玩平板电脑上宝宝爱涂鸦的游戏,我看到为为在选择色彩的时候,都是乱来的。我灵机一动就想考考这小子,看他知道树叶是什么颜色的不?
我:“为为,树叶啥颜色啊?”
为为:“红色的”
我:“爸爸抱你去看下树叶好么?”
为为伸手要抱。
我指着花盆里绿色的树叶问到:“树叶什么颜色的呀?”
为为:“绿色”
我带为为回到宝宝爱涂鸦的游戏上,为为又开始涂树叶。
我:“为为,树叶什么颜色啊?”
为为:“粉红色”
于是我又抱着他,去看一次树叶,然后再回来画。
这次再问,就答对了。不过,以我对孩子的了解,他一个概念要反复十几次,才可以答的比较好。掌握的话,要长期的使用,能力才可以稳固。
总结:在生活中创造出场景,可以用比较自然地方式去教育孩子,提高孩子的观察能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6 04:26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