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21116|回复: 119

歪歪,妈妈陪你进步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8-1 18:26:4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我的宝贝是08年5月份出生的,男孩,现在已经上了一年的幼儿园,看见宝宝的人都说他聪明、漂亮、可爱,幼儿园老师和同学也都很喜欢他,但经过很久的观察,我觉得宝贝有自闭倾向,很苦恼,也不敢带宝贝去医院看,怕误诊,更怕确诊。
    1、与同龄人沟通少。上了一年的幼儿园,上课经常在神游状态,老师比较宠他,经常把他抱在怀里,能知道全班同学的名字和三位老师的名字,但不知道幼儿园学习了什么,吃了什么。不过有时候在家里听到一些儿歌,他会说幼儿园学过。路上看到同学也是漠然走开。小朋友喊他基本不理。但看到小朋友在做他感兴趣的事情,他会描述给大人听。好像从小就不喜欢跟小朋友玩,小朋友一靠近他,他就立马走开。
    2、有刻板行为。出门的时候走什么路,回来一定要走什么路。对改变环境很不适应,出去旅游住酒店会闹,到亲戚家过夜也会闹。
    3、语言能力。他说话很早,大概1岁不到就会喊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等简单称呼。一岁半能背几十首儿歌和诗句。但后来好像发展不快。现在基本上大人讲话都能听懂,跟家里人交流不成问题。但经常造词,说些别人听不懂得话。
    4、生活能力。大小便都没问题,会脱裤子、鞋子、袜子,但不太会穿。在幼儿园认得自己的杯子,自己能吃饭,但经常弄得到处都是。一般我让他做一些简单的事情,比如关门、拿衣服、拿水什么的都能听指令。
    5、运动能力。胆子很小,不太敢尝试,自行车、轮滑都玩不好。喜欢打乒乓球、羽毛球、网球等。
    6、安全意识。有一定的安全意识,看到车子会躲,会等红绿灯,知道多高能跳。
    7、对亲人的意识。对我特别依赖,一会看不见就喊,而且很心疼我,看见我难受会来摸摸我,冬天还会给我盖被子,喜欢亲吻我。对家里人都比较亲,和家人说话敢正视眼睛。但基本不主动和外人打招呼,让他打招呼会乖乖听话。
    8、学习能力。好像很差,3个以上的东西就乱数,让他认字就打瞌睡。但在路上看到他认识的字会兴奋的指出来。会唱很多歌。不会画画,乱画。会搭简单的积木。喜欢自己在家玩模仿游戏,例如扮演理发师、厨师、建筑工人等。最喜欢工程车,看到就想买。不看电视,也不喜欢看动画片,除非是关于工程车的视频。
    我说得很乱,但希望各位能从中看出我想说的,给我一些指点。
   从第七楼开始,我不再抱怨,不再问为什么,而是来记录宝宝的进步和自己的努力,这里我把宝宝叫做歪歪(这是他在我肚子里我给他取的名字,后来没用)  
发表于 2012-8-1 20:15:28 | 显示全部楼层

re:能打羽毛球,乒乓球,网球?那很厉害。其他...

能打羽毛球,乒乓球,网球?那很厉害。其他的跟我儿子差不多。指点没有,只能说,尽快去医院找医生诊断一下,早干预训练会好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8-1 20:32:12 | 显示全部楼层

re:十分感谢,他打这些球也打不好,但喜欢模仿...

十分感谢,他打这些球也打不好,但喜欢模仿这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8-3 09:15:07 | 显示全部楼层

re:我在想,不要再纠结他是否是自闭症的问题,...

我在想,不要再纠结他是否是自闭症的问题,早些给他干预。
自己买了两本书,决定先在家里进行,如果有进步,会和大家分享的。
自从放暑假我自己带他以来,已经感觉他有一些进步,例如他以前在外面玩,大人躲在一边,他都不找的,现在一会看不见我就找,就喊,所以亲们有时间还是多陪陪宝宝。我每天都给他听一些舒缓的古典音乐,感觉最近脾气小了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8-8 09:34:38 | 显示全部楼层

re:最近情绪一直起起落落以前,妈妈就和我...

最近情绪一直起起落落
以前,妈妈就和我提起宝宝和别人不一样,每次我都很生气,不希望她去比较,总觉得大一点就好了,自从暑假我自己带他后,确实发现好多的问题,这才沉重起来
昨天傍晚,给他吃了一碗米线,带他出门玩,去了他常去的工会俱乐部打桌球,他总喜欢自己一个人打,连我都不让参与,后来来了一个小朋友,他非常的不开心,叫着不给别人玩,我问他是一个人玩快乐还是和别人一起玩快乐,他坚定的回答一个人玩快乐。从工会出来我们去了操场,各种体育器材他都不上去使用,而是按自己的方式用手去弄,有个比他大一岁的姐姐不停地过来找他玩,他很抗拒,让他们抱一下,宝宝也很快的把姐姐推开了。姐姐走后,他不停地转动扭腰用的圆盘,一直不肯回家,宝爸后来来操场陪他一起玩,我靠在操场的大树上,眼泪不由自主的就流下来了,就想我的宝宝为什么会这样,以前我一直觉得自己是个很幸运的人,学业、工作、婚姻都是我想要的,是不是上帝觉得给我的太多了?如果这样请收回我的一些好运,给我的宝宝吧。我也想到是否要辞职去陪宝宝。昨天从六点多点出去,玩到十点才回家。
我小的时候好像发育也有些滞后,我就比姐姐小一岁多点,但别人都以为我比她小三四岁,整个小学阶段我都是班里个子最小的,除了学习好,各项运动能力也都比较差。宝宝的爸爸小时候脾气很坏,很倔很倔,不知道宝宝是否遗传了我和他爸爸所有的缺点。
从宝宝出生到现在,很多人都夸他聪明,说他爸爸妈妈都这么聪明,他长大肯定是天才。苦笑一声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8-8 15:23:41 | 显示全部楼层

re:今天看了《来自遥远星球的孩子》,又加深了...

今天看了《来自遥远星球的孩子》,又加深了一些了解
是的,是让宝宝自在的成长还是逼他成为所谓正常人,我觉得这个社会还没有这么大的包容度,只能选择后者
突然觉得我们学院上半年引进的海归好像也是自闭症患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8-10 14:13:47 | 显示全部楼层

re:[B]我的第一个目标:提高宝宝的合作意识...

我的第一个目标:提高宝宝的合作意识
    这个社会是个竞争的社会,竞争就必须先学会合作。我仔细分析了一下,歪歪的优势在以下几个方面:
    1、记忆力好。学过的东西基本不会忘记,这个幼儿园老师夸过很多次;
    2、运动能力尚可。这两天通过拣豆子、倒水(从一个容器到另一个容器)以及使用筷子吃饭等实验,发现歪歪精细动作不太坏,下面准备通过穿珠进一步提高;大动作方面,他跑跳都还可以,在跑步机上也能跑了,从他走路、双脚跳等基本都比同龄孩子晚半年,今年夏天着重带他去玩水了,他坚决不用游泳圈,浅水里他就趴在池子里用手撑住前进倒退,深水里(齐他胸脯)就在里面抱球走。我觉得玩水都孩子的好处还是很大的,身体明显强壮。
    3、性格温和。他虽然从不主动和小朋友发生交集,但被动交往时,他受了委屈会哭,但不会有暴力行为,这为他和小朋友相处提供了一个契机。
    如何提高宝宝的合作意识呢?我决定第一步从家人开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8-10 14:25:11 | 显示全部楼层

re:妈妈和歪歪的合作 歪歪一向和我...

妈妈和歪歪的合作
    歪歪一向和我的感情还可以,可以说是很依恋,要是就我一个人在家,他基本上和我寸步不离。在外面看不见我也会很着急,会去找。现在我作了两方面的努力。一是,他喊我帮忙的时候,比如让我拿那个可以做的挖掘机或者台球桌时,我就说我搬不动,就要求他和我一起动手。二是,自己编了几个游戏加深感情。让他知道他和我彼此需要。我最常玩的是变石头人游戏:他不理我在自己世界神游的时候,我突然说:“歪歪,妈妈变石头人了,不会动也不会说话了。”他会大叫要妈妈,我就跟他说:“如果歪歪亲我3下,石头人就变妈妈。”他会照做,由此延伸出变“木头人”、“雕塑”等等,要求他看这我的眼睛跟我说:“妈妈,我爱你。”昨天另外一个ZB倾向的宝宝来我家玩,他妈妈抱怨孩子和他不亲,我教了她这个游戏,结果孩子怕妈妈变石头人,很快亲妈妈了,他妈妈很感动。我不知道这样做有没有好处。先继续看看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8-16 20:36:46 | 显示全部楼层

re:爸爸和歪歪 严重表扬一下宝爸...

爸爸和歪歪
     严重表扬一下宝爸,虽然他一直不相信宝宝会是ZB,他说他小的时候也这样,固执得要死,脾气很大,家里人都不喜欢他,就是现在社交能力也不是太好,但听了我的分析,他比以前更重视宝宝的成长了,最近总是抽时间来陪他,陪儿子打乒乓球\打桌球都是他的任务了,宝宝也很喜欢和爸爸玩,以前和爸爸不亲,最近感情升温了,晚上爸爸没回家,歪歪总是要问:"爸爸回没回来?"而且睡觉的时候也要求爸爸来陪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8-20 11:15:36 | 显示全部楼层

re:我的帖子可能没有人来回复,但会一直写下去...

我的帖子可能没有人来回复,但会一直写下去,就算是对宝宝生活的一种记录吧,以前也记过很多,在我的博客上,现在就记在这里,因为不想让身边的人认为他和别人不一样。
昨天我去参加婚礼,代表男方去迎亲,去了一天,歪歪很乖,出去玩回家的时候,经过别的门洞的时候,他就问外婆:“能不能到别人家去玩?”外婆说:"可以啊。”他说:“没有邀请呢!”呵呵,因为他问我这个问题的时候,我跟他说的是,如果别人邀请就可以去玩。
前几天,我问他:“你叫什么名字?”,小家伙说 :“叫王XX,你又不是不知道!”哈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8-26 17:45:40 | 显示全部楼层

re:歪歪最近的表现 进步:1,从以前绝对...

歪歪最近的表现
进步:1,从以前绝对不允许家人看电视,现在已经可以接受一起看他喜欢的节目,比如喜洋洋和安徽卫视的男生女生向前冲等
      2、大概两周前我买了一个蹦床,他一直不愿意上去,今天自己把蹦床放平,跳了
歪歪是个慢热型的孩子,很难很快的接受新事物,包括人,一般他没见过的人来家里,他会很紧张的跟人家说再见,让人家走,但第二次来就不会了。幼儿园第二学期换了个老师,他回家就老问以前的老师去哪里了。
问题:依然存在的问题啊
      1、出门依旧要走固定路线
      2、对学习兴趣不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8-29 18:52:27 | 显示全部楼层

re:歪歪去了农村 其实我一直想带歪歪去老...

歪歪去了农村
其实我一直想带歪歪去老家,但是鉴于五一去南京的经历,一直不敢,去南京的晚上,住在宾馆,他死活闹着回家,不肯在宾馆的房间里,一直在外面哭闹到半夜,搞得住在宾馆的其他人以为外面拐卖小孩呢。所以一直犹豫犹豫,一直到假期快结束了,天气也凉快了很多,我的外婆也特别想宝宝,我才下定决心带他去,作了最坏的打算,大不了晚上闹得厉害就带他连夜赶回来。
为了让他多接触一些事物,我决定不让他爸爸开车送,而选择了火车出行,先是坐公交车到了火车站,这个假期他爱上了坐公交车,但不知道为什么一上公交车就必须坐下,而且要坐在大人身上,可能是缺乏安全感吧。到了火车站,他不愿意进站,原来是怕那个安检的机器,我怕他闹,预备牵着他的手进去,结果他甩开了我的手,说:歪歪自己进。自己试探着进去了,我真的好高兴,终于敢自己尝试了。在火车上一直比较乖,就是车子老停,他老问开不开,还有旁边的人在吃方便面,他很想吃,就老问能不能吃,我说是别人的不能吃,他很不高兴,说要把家里的面条打碎掉(这是他典型的表达愤怒的方式,我真的很苦恼,要什么东西经常不正面表达!)后来我说那个方便面很辣,又拿薯片哄了,也没怎么闹,很欣慰的是火车晚点了近一个小时,本来两个小时的路程变成了三个小时,宝宝一直没闹。
到了我外婆家里,他还是比较新奇的,因为好多东西在家从来没见过,玩玩这个,玩玩那个,还逗逗小狗,但还是不愿意到别人家去玩,我表姐的孩子马上上六年级了,也是一个比较内向的孩子,所以跟宝宝也没什么互动,宝宝没看到哥哥会问会去找,也只限于问和找,找到了也不理哥哥。到了傍晚要回家,但没有哭闹,给他吃了方便面什么的,也哄住了,因为白天没睡觉,晚上8点就睡了,可能是热,夜里2点半醒了,说要回家了,哭了,但没大闹,第二天晚上7点睡了,早上5点起床的,很开心的在床上蹦跳。我外婆他们问他的话,有的听不大懂(方言),听懂了有时候能回答。还老是说老外婆家里脏什么的,呵呵。
总之,这次带他出去住了两天晚上,还是有进步的!愿宝宝越来越进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8-29 19:32:44 | 显示全部楼层

re:多带宝贝出门,对他们也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多带宝贝出门,对他们也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多积累些生活经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9-3 18:37:42 | 显示全部楼层

re:歪歪上中班了 今天歪歪中班开...

歪歪上中班了
     今天歪歪中班开学,他早上起床第一句话就是:“今天上不上幼儿园?”得到肯定的答复后,很不开心,都要哭了,但因为很久前我们就告诉他9月3日开学,所以他接受了,吃过早饭,他便不停催促外公带他去幼儿园,他一直要外公送去幼儿园,我们去送便不开心,不知道是不是一种刻板行为。我和外公一起去了,出门后下了小雨,他说:"今天不用做操了!”(幼儿园早操他从来都不做)他坐在溜溜车上,外公用绳子拉着,进了幼儿园大门,他听话的去晨检了,然后说:“我上中班。”因为怕他换教室会闹,所以暑假就给他做工作了,说中班会换教室,果然很管用,非常愉快的去了教室,到了教室好多小朋友喊他,他跟往常一样很冷淡,我带他去认了自己的床,因为中班要认识自己的名字,所以又带他去认了带名字的牌子和贴名字的鞋柜,他都认识。后来老师牵他的手让他坐在座位上,还是很顺从的,老师夸他长高了,懂事多了,呵呵。下午外公去接他,他很开心,出了教室还指了一间活动室跟外公说这是活动的地方。又告诉外公幼儿园滑梯都倒掉了(幼儿园在装修,滑梯都堆在一边没有安装),回家我问他今天吃的什么,他说是面面,他没吃,早上幼儿园贴的食谱是青菜蘑菇肉丝面,看来没说错,问他老师今天教了什么,他说画画写字,他也没画。
     宝宝最近进步挺大的,前天外公在睡觉,他自己渴了,到书房找到自己的杯子喝水,看到外公的杯子在书房,他便把杯子端到外公房间了,放在床上,说:“外公喝茶。”外公好欣慰啊。外婆在阳台打扫卫生,喊他拿扫帚和簸箕,他也很听话的帮忙了。昨天晚上,我肚子疼,他一会跑过来亲我一下,说:“好了好了,妈妈好了。”
    儿子,你继续努力,全家人都会和你一起,爱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9-15 18:24:39 | 显示全部楼层

re:歪歪已经上了两个星期的幼儿园,还是很让人...

歪歪已经上了两个星期的幼儿园,还是很让人担忧的
1、从不做操,就呆呆的站在队伍里,由一个小姐姐领着进教室,幼儿园上体育课和教早操的时候,他都不参与,估计班里的其他活动都不参与,唉
2、午睡习惯不好,有时候睡有时候不睡,不过因为他不哭不闹自己安静的玩,没接到老师和别的小朋友的投诉,吃饭也是这样,喜欢吃的就吃几口,不喜欢的一口不吃
3、最近又喜欢往楼下扔东西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9-18 22:36:50 | 显示全部楼层

re:开了这个帖子,宝宝的表现总是起起伏伏的,...

开了这个帖子,宝宝的表现总是起起伏伏的,我的心也是
昨天外公跟我说,歪歪体育课表现不错,和小朋友一起跳呼啦圈,我的高兴劲还没过,今天外公又说歪歪早操一点不动,下午手工课也什么都没做,其实真的感谢我的父母,他们一直在帮我带孩子,外公总是下午4点就去幼儿园看歪歪课外活动情况,记歪歪幼儿园的食谱,回来考他,一般上午的水果和下午的点心能记住,中午如果是饺子或者面条能知道,如果是菜一般说不出来,外公说这不怪他,中午菜里面内容很丰富,有时候有7,8种东西。从今天起,外公就站在歪歪身边,督促他做操.
晚上,我坐在沙发上切水果,歪歪看到我穿的是七分裤,坐的时候腿露在外面,连忙拿了个毛巾被给我盖起来了,还说:“好啦,盖起了,妈妈腿就不痛啦!”真的很感动啊!可能中午在幼儿园睡觉了,晚上看完挖掘机的视频后(他每天晚上都要看挖掘机视频,我搜索出来,他自己选,但不愿意每天都看一样的,这也是刻板行为吧)他还睡不着,直到9点半他还不睡,我就先去洗澡了,告诉他自己睡,他答应了,一会儿他就光着脚丫跑到浴室门口了,拍着门问:“妈妈洗好了没有啊?”后来外婆带他去睡了。
有时候觉得宝宝很乖,很好,有时候和别的小朋友比较,就觉得他差距好大,真希望他就是单纯的发育迟缓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9-26 10:51:45 | 显示全部楼层

re:哎,同样为他"潜伏"在幼儿园而整日忧心,...

哎,同样为他"潜伏"在幼儿园而整日忧心,我只要听到哪个妈妈说她家孩子被谁打了,我就担心会不会是桓....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9-26 10:52:08 | 显示全部楼层

re:歪歪真懂事!歪歪班上的小朋友也真好!...

歪歪真懂事!歪歪班上的小朋友也真好!
我家andy跟歪歪差不多大,也上中班,差距很大:不听课(他的语言理解力应该是达到同龄NT水平的)、不做操、动手能力差。
不过歪歪厉害多了,会打乒乓球、羽毛球呢!
他愿意跟小朋友玩(不会去伤人),但是这学期开始他们班上小朋友会躲着他,甚至昨天下午在小区有两个小女孩(班上同学)当中我的面说他是傻子,学不会。
当时我的心都要碎了,眼泪也不争气流了出来。当着操场上那么多人的面,我红着眼眶照样带着andy追着人家玩。
我真是深刻体会到方老师那句话“上天送这样一个孩子给我们,是为了打败我们的骄傲。”
骄傲算什么呢?为了孩子,我们就是要勇敢地去上刀山、下火海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9-26 11:03:52 | 显示全部楼层

re:Wheel,看了你这段文字,心软了,眼湿...

Wheel,看了你这段文字,心软了,眼湿了,妈妈听到这些话多少会难过。不过,你还是很坚强,坚强的妈妈,会有坚强的宝宝,可能我们很多时候都要扮演一个小丑,混在孩子中间,要不是我的桓这样,我估计怎么样也做不到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9-26 12:35:20 | 显示全部楼层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桓妈...

下面引用由[U]桓妈[/U]发表的内容:

Wheel,看了你这段文字,心软了,眼湿了,妈妈听到这些话多少会难过。不过,你还是很坚强,坚强的妈妈,会有坚强的宝宝,可能我们很多时候都要扮演一个小丑,混在孩子中间,要不是我的桓这样,我估计怎么样也做...

回家跟外婆提起这个事,外婆很气愤,说要跟那两个小女孩谈谈。
反倒是我劝她想开一点,我们不能因为自己的不幸就理所应当要求得到别人的同情。
就当没听见,该干嘛还是干嘛人。
心都是肉长的,我相信:就算一开始别人不理解、不同情,时间长了,总会有同情心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19 08:06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