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tinger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我家宝贝妞妞成长记录

[复制链接]
41#
发表于 2012-10-8 17:57:43 | 只看该作者

re:我扮演一个马虹(她创造的怪物)。一边走一...

我扮演一个马虹(她创造的怪物)。一边走一边说肚子好饿啊,要找个小朋友吃。大朋友不好吃,不吃。一边发出怪叫,制造气氛。她看上去真的很怕。走过来我说,有小朋友在这个吗?她明显想了想,迟疑的说,“没有”。又补充,“这儿只有大朋友”。会骗人了。

我和她一起装马虹,假装去厨房找吃的。打开厨房,大喊,“这儿没有小朋友,有一个恐龙,快跑啊!”然后飞奔跑走。她总是飞快的跑到沙发上,把眼睛用手捂着假哭。我也学她。然后她又要重复这个游戏。几次过后,我想看看她对游戏的兴趣点在哪里?就没有跟到沙发上。她一看,就喊,“快来和我一起哭啊”

扮演马虹找吃的。一边走,一边说,我有3个小熊,有给我了3个小熊,我有几个小熊啊?答对了的小朋友我不吃她。可能是我装怪物还是有点气场,这时她总是飞快的回答。基本上都对。

扮演马虹找吃的。让妈妈和她站在一起,说,我喊谁的名字,谁答应了我就吃他。她知道喊她时不回答。改成谁不答应我就吃他,她大声的答应。改成大声喊,大声答应,小声喊,小声答应,对了就不吃。她正确。后来改成大声喊,小声答,小声喊,大声答应,也完全正确。很欣喜。

有几次她说别吃我,吃她(指妈妈)。妈妈说“宝贝,马虹把我吃了,没有人保护你啊”。她想想,改成了这儿没有人,别吃我们。

这两天太阳又升起来了,普照大地。一年的四季轮回还会开始,天气渐凉,春天可能不远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2#
发表于 2012-10-9 11:58:20 | 只看该作者

re:昨晚又装马虹去厨房找吃的。她进去说这儿有...

昨晚又装马虹去厨房找吃的。她进去说这儿有一个小朋友,啊呜;这儿又有一个小朋友,啊呜。不好了,这儿有一个恐龙,快跑。我模仿她,这儿有一个小朋友,啊呜;这儿又有一个小朋友,啊呜。她一边跑一边说,不对,4个小朋友都被我吃了,那儿只有恐龙。我一听很高兴。配合说,怎么没有小朋友啊,快跑啊。然后跑到沙发上和她一起假哭。然后使劲看着她的眼睛假哭。她很兴奋。和我对视。但发觉对视没有前一阵好。前一阵我看她,她看我,没有眼神躲开的问题。最近有点躲,几乎是看她不到10s,她会移开,但还会移动回来。不知是不是正常的。

贴画,已经前后翻她等不及。直接只要贴画,到处乱贴。昨天尝试把贴画取下来,先给她讲贴画上的故事,然后拿出贴画放在故事旁边让她贴。比较有效果。但明显兴趣时间不如乱贴时间长。不知是不是觉得想东西累?

夫妻两都在看小雨妈妈写的帖子。觉得里面的游戏值得我们一个个去做。
跑跑停在公园里还可以。
昨晚玩鳄鱼来了还可以。她后来不用语言提示,看我们的表情动作就可以立即跳上来。还发挥说鳄鱼淹死了,可以一直玩了。不好,大鲨鱼来了;一会儿大鲨鱼淹死了;***又来了。一会儿又淹死了。自己创造了很多名称。看来是故事和阅历不够了,语言不够用。

妈妈这几天猛讲故事。

说话比以前快一些。但语言组织能力还是不够,有时边说边想会卡壳。句型不是很丰富。但表达还是很到位。比如我认为,可能,但是,有点像,但不是什么的用的很贴切。

假期后第一天,第二天都说不想去。哎,公立幼儿园比较严格,估计是不好玩吧。这附近又没什么私立的,还要考虑能发展出小学的朋友,有点纠结。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3#
 楼主| 发表于 2012-10-9 16:13:10 | 只看该作者

re:昨天傍晚是妞妞第二次上水粉画兴趣班的课,...

昨天傍晚是妞妞第二次上水粉画兴趣班的课,我去的晚,听奶奶说妞妞挺卖力地在涂涂画画。接她的时候,看见这次的作品比较像样,但是她的情绪一般,不太高兴?我问了一下,老师说比上次表现好多了,她也明白老师的要求,但是手的力量比较弱,需要加强。感觉这个兴趣班的老师人很好,也愿意帮助孩子。看来我们的运气比较好。我的心情本来很好,但是妞妞一出门就开始闹情绪了,因为她的手沾上了颜料,奶奶帮她卷袖子,她就哼哼唧唧的,我赶紧让奶奶别管她了。然后我们一起往右边走,她就开始哭闹:“我要走前门,你们为什么让我走后门?”我们赶紧说那走左边吧,结果她还是继续哭闹。我很恼火,试图跟她讲道理,她说的前门后门我们并不知道,但是她继续哭闹了几分钟,搞得我心情很不好,难道她今天遇到什么不开心的事情了,在借题发挥?等她心情好转的时候问她为什么哭闹,她还是那句话:“因为我要走前门,你们却让我走后门。”最近什么事情都很较真,经常说我错了什么什么的,我告诉她我也会犯错误,大家都会犯错误,她有的时候还是不依不饶。

今天送她去幼儿园的时候,听老师说她昨天很努力地练习跳绳了,她们都很意外,觉得她有毅力了,精神可嘉呀。我很高兴,希望她继续保持这股积极学习的劲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4#
 楼主| 发表于 2012-10-16 10:40:15 | 只看该作者

re:一些进步 先记点好的,给自己打气吧。...

一些进步
先记点好的,给自己打气吧。最近妞妞对互动游戏很感兴趣了,话也比较多,对人的兴趣还可以,按照杨宗仁教授的说法是社会性提高了?但是能够感觉到有时不知道这么说,很吃力的样子,她自己也很着急,估计是在幼儿园长期不表达导致语言表达能力落后。运动能力提高了,喜欢蹦跳了,穿着轮滑鞋可以简单活动了,自信心增加了一些。

不足之处
和小朋友之间比较持续的互动还不多,经常是她发起的互动,别人没有响应,她也就算了。不知道沟通中的修补?当然,别的小朋友发起的互动,她也经常没有响应。精细动作依然落后较多,比如昨天的兴趣班是水粉画,她的就乱七八糟的,而且不愿意按照老师的要求涂色什么的,还得想办法改善这一点。看了方静老师的家访记录,感觉到认知也很重要,进一步的社交也涉及到大量的认知,很有压力感,得开始重新规划下面的时间安排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5#
发表于 2012-10-16 17:55:08 | 只看该作者

re:和小朋友互动明显好很多。这几天玩了抢瓜子...

和小朋友互动明显好很多。这几天玩了抢瓜子,红绿灯,抢椅子,过家家。
抢瓜子:比几个小朋友都快了。能保持警觉状态等待瓜子。抢到后,给她掰开,然后拿着瓜仁移动,联系追视感觉比较好。
抢椅子:懂得规则了;
石头剪刀布:懂得规则了;出的时候有点不机灵。有点慢腾腾的;
感觉过家家还不行。不像别的孩子那样有组织和投入感情。而是时常拿个东西配合一下而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6#
 楼主| 发表于 2012-10-17 11:18:27 | 只看该作者

re:昨天在训练妞妞精细动作的时候,因为她的不...

昨天在训练妞妞精细动作的时候,因为她的不配合,我的情绪上来了。孩子也哭了几次,我和孩子她爸也吵架了。
今天早上送她过去的时候才知道昨天她没有午睡,估计晚上也累了。静下心来仔细想一想,王国光老师给的建议是这个月要让妞妞尽量有好的情绪,她就会进步比较快。她是一个比较好引导的孩子,地板时光对她适用。地板时光里非常注重一切建立在emotion上,学习各种交流,关系,社交,认知。惭愧呀!自己的修养还是不够。
在提高孩子之前,还是要首先提升自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7#
发表于 2012-10-22 17:22:31 | 只看该作者

re:玩抢瓜子,配合还可以。中间变化:有好瓜子...

玩抢瓜子,配合还可以。中间变化:有好瓜子,坏瓜子,看我表情;同时放好/坏瓜子;用动作表示好坏瓜子;几个瓜子距离远一些练视觉搜索。

打怪物,从人幼学来的。她开始几本按照人幼版本玩。后来只有一个球,舍不得扔,直接拿着打我。后来拉妈妈去“三楼”(自己找的一个地)。说恐龙上不
来。孩子妈妈还想按照人幼版,结果孩子急得哭。到了“三楼”一个劲说“你怎么不跟我走啊?三楼恐龙上不来”

这几天在家里安排一些假想游戏。只要按照她的安排,她就能一直忙下去。前天晚上好像忙和了2个小时。昨天一个多小时。就她自己安排我们做这做那。以前我都有时打断她,或者加入一些变化。她就没有那么高的兴致。最近我觉得她就是在整理自己的思路。感觉她自己把很多生活,语言经历使用起来,融合起来,也算是建立框架吧。我就配合而不打断。
看小雨妈妈的帖子好像她是会终止完全由孩子主导的游戏。变成互动或者引导。
也不知我这样做对不对?困惑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8#
发表于 2012-10-22 17:43:22 | 只看该作者

re:爬楼梯比以前有劲了。双脚跳也还可以了。距...

爬楼梯比以前有劲了。双脚跳也还可以了。距离比起同龄还是差一些。总算喜欢双脚跳了。
扔石头还是不是很好,扔的角度总是高或者低,好像控制不好。但比以前好很多。
在公园买彩带让她甩,她玩的还行。
买了一个飞盘指望她扔。她好像还没有学会水平扔,总是像扔石头一样扔,也还可以。
踮脚问题还是存在。我把脚尖抬起来,说恐龙来了,要吃踮脚的孩子。她立即放下来。有时学我来吃我。

社会性比以前强了很多。幼儿园孩子妈们都说变化很大。
昨天在奥体边的科技馆玩。主动和其他孩子一样跑到楼上去滑滑梯,然后滑到楼下。反复的玩,表现的很高兴。其中两次她从别的滑梯滑下来,我还在东张西望的找她,结果她自己找到我拉我,说“我找不见上去的楼梯啦”。

昨天滑滑梯,一个能力很强的孩子都不敢滑下去,结果女儿胆子很大下去了。(以前她滑滑梯胆子极小)。让那个孩子受到鼓动,说“妞妞都都敢,我也敢”。下来后,那个孩子觉得妞妞很棒,拥抱她说“你真棒”。那个孩子妈说他们孩子是发自内心情感,很少看看妞妞有这些举动。我心里想,估计还得些日子呢。

滑那个飞机模型的滑梯(飞机迫降),第一次她犹犹豫豫的上去又下来。最后自己去滑了。然后就不停的反复,玩了很多次。最后一次她向另外一边走去,我很诧异她为什么没有到我这个来(她每次滑下来都要来看我们一下)。孩子妈说给她说了最后一次了,然后去穿鞋那儿。我突然觉得她好棒。自己知道最后一次,知道鞋在那儿。她去穿鞋那儿,没有看见我们,又往回走。我忙叫住她。孩子妈过去假装找不到鞋了。女儿自己找到,给她妈示意了一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9#
发表于 2012-10-22 17:58:06 | 只看该作者

re:玩过淋水的那个隧道,孩子发现有些差异。她...

玩过淋水的那个隧道,孩子发现有些差异。她很喜欢去,上去后跟做大家坐在透明的隧道里面等待水淋下来。我观察她坐在那儿等,别人爬走她也爬走。而同班的孩子会抬头看那个盛水的容易满了没有(满了就会翻倒)。她基本上是等,没有抬头去观察。所以我觉得她还没有形成分析大家兴奋的原因和共同关注。

共同关注我觉得几乎是她最主要的问题。其他的非核心问题,比如刻板,兴趣狭窄,异常行为(有垫脚尖)都没有。语言上感觉说话不是很流畅,边说边想,有点吃力,但能连续说很多句子。语言的使用很绝大多数都符合场景,很贴切。副词,连词,你我他用的很好。

看到她注意的东西会问我们问题。但从来没有听见她感叹什么,或者让我们看什么。都是指着问那个东西怎么怎么啦。

昨晚举着小班合影给妈妈看,妈妈很高兴。说她知道要把正面面向我,我才看得见。说明她知道的我看到的和她看到的不同。经过这一分析,我也挺高兴。不过想想好像女儿能力本身是超过这个程度的,也不算多么特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0#
 楼主| 发表于 2012-10-24 10:53:58 | 只看该作者

re:一点感悟 这几天在外面开会,孩子爸爸...

一点感悟
这几天在外面开会,孩子爸爸写了不少“总结报告”。爸爸辛苦了!我有的时候想,不管是什么原因导致妞妞目前的情况,我们全家目前是团结在一起,为了孩子有一个更好的未来而努力着。我在外面开会,和好些认识的同行聊天,也听见那些普通家庭中也有各种各样的问题。所以,决定以感恩的态度对待每一天,对待上天赋予我们的一切。明天会更好!

关于兴趣班
舞蹈课老师依然评价她不太参与,说叫她名字经常也没有什么反应(核心问题),困惑中。而她本班老师的评价与之差异较大。我怕她受打击,好不容易建立起一点自信,想退掉这个兴趣班。征求妞妞本人的意见,结果她说还要上,也不知道出于什么心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1#
发表于 2012-10-24 11:03:47 | 只看该作者

re:学习曾老师的感悟,以前我和妈妈发牢骚说带...

学习曾老师的感悟,以前我和妈妈发牢骚说带这样的孩子很费劲,我妈说:“带你们就不费劲了,哪一天不要操心”,想想也是,NT孩子的教育也是绞尽脑汁,费尽心机,而且他们有更高的期望值,所以也得更大的付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2#
发表于 2012-10-24 16:30:21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ti...

下面引用由[U]tinger[/U]发表的内容:

一点感悟
这几天在外面开会,孩子爸爸写了不少“总结报告”。爸爸辛苦了!我有的时候想,不管是什么原因导致妞妞目前的情况,我们全家目前是团结在一起,为了孩子有一个更好的未来而努力着。我在外面开会,和好...


妞妞爸爸真棒!非常羡慕!全家团结的氛围对孩子的康复至关重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3#
 楼主| 发表于 2012-10-31 13:59:08 | 只看该作者

re:惭愧!因为昨天早上又跟老公吵架了。原因在...

惭愧!因为昨天早上又跟老公吵架了。原因在于妞妞这两天早上起来有点哼哼唧唧的,不太高兴。她爸爸使劲逗弄她,结果她的脾气更大了。她爸爸试图问出原因,妞妞更加生气了,我也很生气。我觉得她早上赖床不想去幼儿园很正常,她发泄一下也没什么,不理她就是了。但是她爸爸认为有时候孩子不想去幼儿园还是应该了解一下(最近网上热议幼儿园教师虐待小孩的事情,他受到影响了),我的处理方式太简单粗糙了。关键是问妞妞也问不出来什么呀。我觉得妞妞她们这个幼儿园应该还不至于发生这种事情,老师还是有一定职业素养的。当然小孩子的心理需求方面恐怕也照顾不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4#
 楼主| 发表于 2012-10-31 14:30:02 | 只看该作者

re:周末活动 周六表现很好。起床后已经很...

周末活动
周六表现很好。起床后已经很晚了,吃完饭去大礼堂前面学轮滑。妞妞不断问我:“xx怎么还不来呀?”因为之前已经预告过要跟她的同学一起玩。后来两个同学来了,她很高兴,也没有更多的互动。但是看到同学没有带轮滑鞋,她也不想滑了。一会儿同学走了。我设法让她又滑了一阵子。吃完午饭,和这两个同学继续去海淀公园玩,玩得很高兴,没有看到同学会问她们去哪儿了,想跟她们在一起。当然那两个同学之间的互动更多更深入(她们两边的家长也很熟),妞妞和她们之间的互动少一些。在小汽车里面可以和小朋友你来我往地斗嘴了,当然回合还不太多。
周日和文文姐姐一起鸟巢儿童体验中心,这一天的表现不太好(因为之前在宝贝当家的表现很好,所以准备在这儿让她好好体验一下)。这个地方人太多,管理有点混乱,我们到的晚,直接带她们去体验做汉堡,结果整个过程冗长无趣,工作人员慢慢腾腾地准备(小孩子坐在那儿),之后又讲了太长时间,看看就剩5分钟了才开始发原料,小孩操作时间不到一分钟。可能这个开头让人感觉不好,后来妞妞体验芭比屋和眼科医生的时候,都很不在状态,我和她爸爸在外面看得很揪心,觉得她这个注意力怎么这么差呀,以后怎么办。她出来后我有点生气了,问她是回家睡觉还是继续玩,因为在体验眼科医生的时候,她都揉眼睛了,好像很困的样子。结果她说还要玩,我说你要玩就认真玩,要睡觉就回家睡觉去。不知道是我的话起作用了还是后面的活动她更加感兴趣点,后面的两个活动-给奶牛挤奶,急救医生,她表现得专心一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5#
发表于 2012-11-1 13:00:55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H老师和wonder1979800的...

谢谢H老师和wonder1979800的鼓励!
前几周觉得她的速度和兴奋劲有点上来了。最近两周感觉状态进步较小。
人幼老师也说她不容易兴奋,兴奋后情绪下落很快,维持的时间短。
我也很困惑。懒懒散散和多动是不是硬币的两面?还是注意力缺失问题?
孩子妈妈开始教认知。每天晚上会要求她画一点线条,或者听故事,或者复习幼儿园学的外语....
游戏少了一点。
学习小雨妈和飞飞贴,里面的游戏感觉不错,但她参与度不如小雨(我也做的不多,反思中)。
热情度难以调动,老师认为智力正常。偶尔玩玩恐龙来了她还挺兴奋。
过家家,拍球,积木感觉兴趣不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6#
 楼主| 发表于 2012-11-1 14:32:50 | 只看该作者

re:我也有点困惑,我们都不理她或者不太关注她...

我也有点困惑,我们都不理她或者不太关注她的时候,她会主动过来拉我们过去参加她的游戏,她给我们规定了角色及其语言行动。这个时候她在主动思考和组织她的语言,充分调度她的生活经验,也比较兴奋,但是爸爸比较担心她这种活动是以她的想法为主导,怕她过于自我中心化,跟小朋友在一起玩的时候会不适应,想要争夺控制权,往往引起她的哭闹反抗。还是需要应用地板时光的理念,跟随并挑战孩子。但是这个挑战的内容和程度不太好把握,要充分了解她当前的心理活动,在她设计的游戏框架中一点一点加入她可能会接受的变化。目前这个我们做得不太好,我是空有理论实践起来很迟钝,孩子爸爸太忙不怎么仔细研究理论,孩子现在喜欢和爸爸玩得多一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7#
发表于 2012-11-1 16:04:57 | 只看该作者

re:如果可以你们把妞妞的牛奶和面粉类的禁掉,...

如果可以你们把妞妞的牛奶和面粉类的禁掉,看看注意力有没有改善,禁10天左右差不多就有效果,贝贝国庆就开始禁了,注意力有显著提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8#
 楼主| 发表于 2012-11-2 10:05:38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He老师!看到你们的了,我们正在考虑...

谢谢He老师!看到你们的了,我们正在考虑这个方案,还琢磨要不要去北京地坛医院检查一下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9#
发表于 2012-11-2 17:01:26 | 只看该作者

re:看了妞妞的表现,我觉得挺好的。我女儿和妞...

看了妞妞的表现,我觉得挺好的。我女儿和妞妞年龄相仿,我们运用RDI一段时间了,总是感觉时好时坏,我们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对幼儿园发生的事情要像挤牙膏一样说出来,不问就不说,不逼就不说。我真是不知道怎么办好?妞妈以后要多交流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0#
 楼主| 发表于 2012-11-5 10:30:31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angelapeng的鼓励,我们一起...

谢谢angelapeng的鼓励,我们一起加油吧!我们对RDI的研究可能也不太到位,妞妞又是一个慢热的孩子,不容易兴奋起来,到现在还不怎么给我们讲幼儿园的事情呢,问也问不出来。你也多写写吧,互相鼓励!

一个小郁闷
妞妞最近有时情绪不太好,这两天好一点。上周五的晚上,一个小朋友妈妈(人不错,也算是我的朋友了)给我打电话,开始是商量周末一起玩的事情,后来说要跟我说一个事情,她这天下午提前去接小孩,看见她们班的英语老师单独在跟妞妞说什么,她想起这周是外语课的期中测评,以为老师在测试妞妞,一问老师说不是这样的,因为妞妞有点跟不上,所以在单独给她补课呢。她问我平常每天给妞妞学点英语吗,她们是每天半个小时,我说没有时间呀,然后她就说这样会影响孩子的心理感觉的,我们应该每天给孩子听一会儿英语,让她至少保持中等水平,她那儿有一些光盘可以给我。我知道她们班好多小朋友在外面报了外语的兴趣班,所以每天晚上在家里也坚持学英语。我很郁闷,问题是妞妞目前对这个还没有太大兴趣呀。她们幼儿园每天下午都有20分钟的外语课,每周一个单元,内容比较简单,估计是妞妞课堂参与得不够,我们在家也没有预习和复习,她就赶不上趟了。外语老师倒是很负责的,我们在家也要努力了,让她感觉好一点。

周末活动
周六和一个小朋友去宝贝当家,她玩得还不错,那个小朋友可能因为身体不舒服,不太想玩。但是在一个T台走秀的体验项目中,能看出妞妞跟其他三个小朋友(稍微大一点吧?)不一样,一个阿姨拿着喇叭指挥:“第一个小朋友出场了!穿蓝衣服的那个!”她好像不知道是在叫她,不知道是注意力不集中还是听不懂,直到旁边的同学推推她,才走出来,而且也没有摆个漂亮姿势显摆的意识,懵懵懂懂的走了一圈。昨天北京下雪了,带她出去玩,自己一路走一边说要跟她们班的同学一起玩,也不知道是怎么想的。后来去小朋友家里玩了一会儿,两个人都很幼稚,除了吃东西,在游戏方面基本上是平行玩耍,没有太多互动,我都觉得无聊,但是她出门了竟然说还要去这个小朋友家里玩,让我很诧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5 21:37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