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小牛仔妈妈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小牛仔的成长

[复制链接]
81#
 楼主| 发表于 2011-3-29 12:54:08 | 只看该作者

re:前几天一直在网上搜索一些如何在家中进行感...

前几天一直在网上搜索一些如何在家中进行感统训练的方法和内容,终于找到一个比较完整实用版的。

可惜除了周六日我能在家给宝宝训练的时间太少了,上班的地方离家太远,每天下班回到家都7点了,然后吃饭洗碗一个小时转眼就8点,每天能给宝宝训练的时间只有一个小时,(8-9点这个时间段),因每晚9点宝宝就吵着要上床睡觉,感觉跟宝宝在一起互动训练的时间实在是太短太少了,看到其他的宝宝进步都那么大,心里那个急,真想辞职不干了,把我所有的时间都给宝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2#
 楼主| 发表于 2011-3-29 14:25:18 | 只看该作者

re:我想任何一个妈妈发现宝宝有问题,都是很想...

我想任何一个妈妈发现宝宝有问题,都是很想全职陪宝宝的,碍于经济各方面的原因,很多爸爸妈妈都迫不得已都还要上班。

真是两头为难,如果不上班,那么经济方面就会很拮据,老公压力肯定很大,毕竟有个这样的宝宝,要培训要教育,没有足够的经济支撑也很麻烦的;如果上班了,能给宝宝的时间又实在是太少了,单靠机构训练也是不行的,毕竟父母才是宝宝的最好的最长久的老师,要带宝宝走出来主要还得靠自己的父母和家人。哎,真是郁闷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3#
发表于 2011-3-29 14:44:49 | 只看该作者

re:我也不想上班的念头,但家里还有老人家,一...

我也不想上班的念头,但家里还有老人家,一个人养几个,确实有压力,不过我上班比较轻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4#
 楼主| 发表于 2011-3-29 23:03:37 | 只看该作者

re:今天下班回来的时候,顺带给宝宝买了一套有...

今天下班回来的时候,顺带给宝宝买了一套有12种颜色的蜡笔,宝宝看到蜡笔很高兴,今晚又认识多了了3种颜色,咖啡色,白色和黑色,包括之前认识的3种颜色红黄蓝,总共认识了6钟颜色。

今天早上他爷爷奶奶给宝宝看了电子相册,看到了很多以前宝宝在老家乡下照的相片,估计看了相片引起了他对乡下的回忆,看完相册竟然跟他奶奶说出了下面这段话。

牛仔:“奶奶,我们回家。”

奶奶:“我们现在就在家里啊,这里就是你的家啊,你要回哪里?”

牛仔:“这里(广州现在的家)不是我的家,我们回 XX(我们老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5#
 楼主| 发表于 2011-3-31 00:18:15 | 只看该作者

re:从BB出生到现在总共给他换了3个生活环境...

从BB出生到现在总共给他换了3个生活环境,6个月之前住在广州以前的旧房子,后来6个月大送回老家乡下,他爷爷奶奶说宝宝当晚哭得非常厉害,而且拒绝喝牛奶。当时我听到BB这样很心疼,很想回去把BB接回来,不过第二天他爷爷奶奶就说宝宝就不哭不闹肯喝牛奶了,我想这个只是表象,其实发现宝宝过了大概有2个月时间才慢慢适应那里的生活。然后1岁8个月又接回广州的新房子,他6个月大时送回乡下爷爷奶奶带,直到1岁8个月大才接回广州,跟父母分离的时间有1年多。因为他已经习惯了在乡下的生活环境,我们刚接他过来时,他很不习惯广州陌生的环境,因为之前没坐过电梯,刚到广州新家前3天坐电梯都吓得大哭,每次下了电梯里面的衣服都湿透了,差不多一个星期才适应坐电梯。虽然每换一次看他都有所不适,都需要一段时间适应新环境,还好每次换生活环境,带他照顾他的爷爷奶奶有跟着一起,情况都还不算太糟。其实最糟的一次换环境是在他1岁大时带他去外婆家住了3天,那3天可以说哭得天崩地裂,因为第一次去外婆家,而且平时照顾他的爷爷奶奶没有跟着去,外婆家较远,舟车劳顿,BB还会晕车,到外婆家完全陌生的环境,一见到生人就哭,他外婆,舅舅舅母很想抱抱他,谁也抱不了他,甚至宝宝看到别人在看他,他也要哭,晚上睡觉前还哭了大概2个小时,当时去外婆家我们特地带了他平时最喜欢的小枕头,因为有想到宝宝没有这个小枕头会睡不着,宝宝虽然在外婆家拿着小枕头,但发现周围环境都不同,怎么哄也哄不住,躺在床上怎么也不愿意睡觉,就一个劲的哭,最后只好打电话给他爷爷奶奶让他听听他爷爷奶奶的声音才止住了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6#
 楼主| 发表于 2011-3-31 00:37:11 | 只看该作者

re:宝宝刚带过来广州的那两个月,因为环境变了...

宝宝刚带过来广州的那两个月,因为环境变了,再加上刚到广州,楼上有人装修很吵电钻声吓过几次,晚上睡觉总要大哭醒来几次,可能有时发恶梦爬起来就哭,有时可能因白天玩得太兴奋,发现BB白天他要的东西没得到,我们没给他,他晚上睡觉半夜肯定会醒来说还要那东西。例如有次带他去公园玩滑梯,玩到不肯回来,我们叫他回就大哭,不肯回去,结果那天他晚上做梦半夜醒来也说还要滑梯,还有次就是他睡觉前玩那个苹果花,快睡觉我们就不给他玩苹果花他也大哭,结果那晚半夜醒来也说还要看花花,直到现在半夜醒来如果发现没开灯就哭,很怕黑,睡觉一定要开灯,而且也开很亮的灯,稍微暗点都不行,也不可以关门睡觉。现在回过头来想想这些症状其实就是宝宝有自闭倾向征兆,宝宝2岁内我们已经给他换了3个生活环境,表象看起来好像不太严重,其实宝宝还是很不适应新环境,每一次变化都会给他带来非常的不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7#
 楼主| 发表于 2011-3-31 10:03:02 | 只看该作者

re:到现在宝宝也还是很没有安全感,昨晚他睡着...

到现在宝宝也还是很没有安全感,昨晚他睡着的时候我们把灯关了,半夜他醒来发现灯没开,又大哭要开灯。 哎,宝宝,你怎么那么怕黑呢? 怎样才能提高你的安全感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8#
 楼主| 发表于 2011-4-1 12:02:22 | 只看该作者

re:宝宝最近感觉没有什么进步,唯一感到他进步...

宝宝最近感觉没有什么进步,唯一感到他进步比较大的就是跟我的感情,因为跟他互动多了,有时有事没事会叫我“妈妈”,尤其是我抱着他的时候,会主动跟我亲,会不断叫妈妈,这是之前很少见的。

周一到周五都是他爷爷奶奶带他,每天就是带他到我们小区玩3个小时,在家给他看1个小时的巧虎,每天我下班回来问爷爷奶奶 宝宝的情况,就是我问一句答一句,从不会主动跟我说宝宝的情况,哎,我也不敢对老人提要求帮忙训练宝宝,不想给他们太大的压力.....一切就顺其自然,周一到周五就像放羊,所以宝宝就像蜗牛般前进....没办法,谁叫我不能全职带宝宝。

宝宝最近看巧虎,还是学到一点东西的,现在他自己要拿东西够不着时,会叫人“请帮忙”,给他拿了东西,有时会说“谢谢”,有时不会说。

昨天他爷爷奶奶带他出去玩,回来的路上他爷爷唱歌给他听,宝宝会说“爷爷唱歌真好听”搞得他爷爷很高兴。说实话,宝宝的爷爷唱歌是非常厉害,音唱得非常准,确实是很好听的,我想宝宝也很爱唱歌,音也唱得很好,可能是遗传他爷爷的,因为我们夫妻俩唱歌都经常跑调的。现在宝宝在他爷爷的影响下,会唱很多歌,每首歌只要听一两遍就能从头唱到尾,连他爷爷唱的老歌,“上海滩”“万水千山总是情”等他都会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9#
 楼主| 发表于 2011-4-1 12:20:46 | 只看该作者

re:但是歌唱得好有啥用呢?? 最近除了宝宝睡...

但是歌唱得好有啥用呢?? 最近除了宝宝睡觉前我放些音乐给他听,平时都叫他爷爷奶奶尽量不放歌碟,多放点巧虎或天线宝宝等幼儿教学片给他看,觉得宝宝如果在音乐方面太强,其它方面就落后,宝宝在其它方面需要提高地方实在太多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0#
发表于 2011-4-1 12:33:56 | 只看该作者

re:牛仔那么小就知道分享,已经很不错了,“爷...

牛仔那么小就知道分享,已经很不错了,“爷爷唱歌真好听”这句话应该是发自他内心的,你们平常也要多点跟他分享,他的感情就会丰富了。我昨天给佳佳吃他最爱的酥皮包,他的感情也表达得很好:“酥皮包好好吃哟。”平常人觉得没什么,至少我觉得他已经很棒了,眼神、脸部表情和动作配合得很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1#
 楼主| 发表于 2011-4-1 12:41:49 | 只看该作者

re:那只是对他感兴趣的方面有一点点分享,其它...

那只是对他感兴趣的方面有一点点分享,其它方面还远远谈不上“分享”,我觉得宝宝与他人的“分享式眼神”和“共同注意力”方面还是太差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2#
发表于 2011-4-1 12:53:56 | 只看该作者

re:慢慢来吧,牛仔还小,现在是最佳干预期,因...

慢慢来吧,牛仔还小,现在是最佳干预期,因为你没带他去确诊,也不知道他是属于哪种程度,或者他根本不是,趁他没上幼儿园之前去机构训练是最好的,我好想马上带佳佳去机构训练几个月,但又不想浪费他在幼儿园的美好时光,如果选择半天机构半天幼儿园的话又怕儿子太累,中午不能好好休息,只能决定暑假的时候再去,刚开始他爸爸觉得去机构训练就好像儿子是残疾人一样,慢慢的他也接受了,只要对儿子有帮助什么都无所谓。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3#
 楼主| 发表于 2011-4-1 23:35:19 | 只看该作者

re:佳佳妈,我也很想送牛仔去机构训练,但我要...

佳佳妈,我也很想送牛仔去机构训练,但我要上班,没人帮送,我家公家婆是走路25分钟的早教机构都嫌远,就更不用说其它更远的专业机构了,他们老人身体不好,又会晕车,不敢麻烦他们,我平时稍微提多点要求叫他们怎样教育宝宝,他们听后都就说要回老家了,所以不敢指望他们,只能靠我自己,宝宝的问题不用去看医生我都可以列出一大堆了,做父母的比其他人更了解自己的孩子,硬说没问题就是自欺欺人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4#
发表于 2011-4-2 14:49:21 | 只看该作者

re:牛仔妈,可以理解你的苦衷,共勉吧!其实我...

牛仔妈,可以理解你的苦衷,共勉吧!其实我们每天真正陪小孩的时间只有一两个小时,这是远远不够的,做梦都想时间如锅牛般前进,而佳佳的进步如火箭般神速, 不敢想象佳佳两年后上小学是怎样的情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5#
 楼主| 发表于 2011-4-4 00:05:32 | 只看该作者

re:昨天趁我放假上午带宝宝去我们家对面的幼儿...

昨天趁我放假上午带宝宝去我们家对面的幼儿园参观了一下,这个幼儿园平时是不能进去的,刚好这段时间是幼儿园报名时间,我们也就跟守门的保安说给宝宝报名读幼儿园才趁机混进去了,其实那家幼儿园就在我们家对面,这个幼儿园还是很不错的,很大很漂亮,现在宝宝有这种症状,都可以预见到宝宝到时在幼儿园的情景,肯定是坐不住的,不听老师指令到处乱跑,无法跟小朋友合作一起玩游戏,真的很担心到时老师整天投诉不接纳他,那么好那么近的幼儿园他也没机会进去读。为了让宝宝参观下幼儿园,我也假装去幼儿园报名处报了个名,有个老师还出来面试了下宝宝,问了宝宝几个问题,例如叫什么名字,多大,问宝宝喜不喜欢这里,想不想来这里读幼儿园,这里好不好玩啊,但宝宝见到老师问他问题就紧张老是说要上厕所开溜,没正面回答老师的问题,后来我就带宝宝上厕所拉了尿,那个老师再跟他互动,才互动了一点,跟老师握握手说我们是好朋友,老师跟宝宝说走我们一起去参观了下幼儿园,宝宝有跟着老师过去,老师叫他坐下,有坐下,但凳子都还没坐热就起来了,因为宝宝第一次进来这,对周围的东西都感到很好奇,摸摸这里摸摸那里,发现宝宝还是挺喜欢这里的环境,因为这里有很多他喜欢玩的东西例如滑梯,秋千,跷跷板等,一看到就说要去玩,老师中途还问了宝宝几个问题,但宝宝的注意力早已经被幼儿园的各种设施或者玩具所吸引,都没有怎么听老师问他的问题,或者偶尔回答一下但没看老师的脸,最后那个老师说宝宝太小了,多动顽皮不太听指令要我们在家好好训练下宝宝,等宝宝再大一点3岁左右再带过来报名。其实我早已经有心理准备,早就知道老师肯定会这样说宝宝的啦,回去之后有跟家人说宝宝在幼儿园的表现,并把老师的话也转述给家人听了,我的目的是希望全家人都能够重视起来,给宝宝更多的训练和干预,但他爷爷听我说后,说宝宝现在才2岁多,对新奇的东西当然是好奇,肯定目光会被物吸引,再说跟那个老师又不熟,宝宝怎会听陌生人指令等,总之就是找各种理由为宝宝目前情况辩护,我听后无语真是郁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6#
 楼主| 发表于 2011-4-4 00:26:52 | 只看该作者

re:昨天下午第一次带宝宝去一家早教课试听,想...

昨天下午第一次带宝宝去一家早教课试听,想看看宝宝喜不喜欢,如果他喜欢可以融入的话,送他去上下早教课,刚进去就是试听社交以及表演那个环节,宝宝一开始不肯去,又借口说要上厕所,我硬推他进去跟老师和小朋友一起玩游戏,他不肯,要拉我一起才愿意,于是我就拉着宝宝的手一起加入游戏,大家手拉手一起,勉强可以合作,但是对老师的指令反应"慢",以及跟其他小朋友合作方面就是一个字“差",社交环节后就是试听感统课,宝宝刚开始也是不愿意,一进去就说要去上厕所走人,后来通过我的鼓励宝宝才慢慢融入跟小朋友一起抱大龙球,过独木桥,走平衡木,钻圈,给玩具找家等老师说他玩得还是不错的,感统试听玩后,宝宝就在那机构玩波波池,玩摇摇马,跷跷板等玩了很久都不愿回去,看来宝宝还是很喜欢这里,以后要多带他来这里玩好好训练一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7#
 楼主| 发表于 2011-4-4 00:36:24 | 只看该作者

re:今天早上全家出去外面饮茶,之前很少带宝宝...

今天早上全家出去外面饮茶,之前很少带宝宝出来这种场合,去之前还担心宝宝会哭闹,不过今天早上表现还不错,看到那么多人在这吃饭喝茶也没有很大反应,叫他坐在桌子上等待上菜也能乖乖坐着,菜上来之后除了有说自己要吃的东西外,其它各方面表现还是挺好的,有乖乖坐着吃完他自己想吃的东西,没有到处乱跑,结账时看到前台有只招财猫招手,还会主动告诉我们这里有只猫会招手,然后还主动问了我们个问题“这只猫为什么会招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8#
 楼主| 发表于 2011-4-4 12:11:41 | 只看该作者

re:昨天早上喝完茶就带宝宝出去玩,宝宝一向来...

昨天早上喝完茶就带宝宝出去玩,宝宝一向来都不喜欢做公车,因为他会晕车呕吐,昨天带他坐公车时也一样,刚上去就吵着要下车,因为我们这次是带宝宝去郊区接触下大自然,所以路途还是比较远,要转几次车,坐到目的地,宝宝下车都晕乎乎了,一副无精打采的样子,休息了一会才开始关注下周围的东西,听听小河流水会说“哗啦啦”,摸摸周围的石头和树皮会说粗粗的,(这个形容词“粗粗的”是他从巧虎那里学来的),听到小鸟在树上“唧唧”叫,我们问他小鸟为什么会叫呢? 宝宝回答:“因为小鸟肚子饿了,要吃饭。”  可能宝宝坐车太累了,对周围新事物的关注度不是很高,我们最后到了一个郊区的公园,那小河有很多石头和小蝌蚪,宝宝对它兴趣也不是很大,一路只关注会唱歌的石头,这个“会唱歌的石头”是公园沿途景点用漂亮的小石头做的音箱,逛整个公园都有很美妙的音乐陪伴,宝宝对这个会唱歌的石头很感兴趣,边走边找会唱歌的石头,每次找到会唱歌的石头都很兴奋,嘴里不断地说这里的石头会唱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9#
 楼主| 发表于 2011-4-4 14:47:38 | 只看该作者

re:昨天我们买有柚子,晚饭后他爷爷叫宝宝帮忙...

昨天我们买有柚子,晚饭后他爷爷叫宝宝帮忙拿柚子过来说开柚子吃,说了几遍才叫动宝宝,但不知怎的最后宝宝就拿柚子给妈妈,说要妈妈开柚子,而不是按指令给爷爷开。柚子开好后,我叫宝宝分柚子,先叫他分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各一块,结果宝宝拿了一块给他奶奶后,我叫他给爷爷一块,宝宝就等不急了,自己想吃得不得了,急得白色柚皮还没剥开,就拿块柚子往自己嘴里送,我们坚持要他把柚子分给每人一块后才让他吃柚子,最后宝宝很不情愿地分给他爷爷一块,分完爷爷奶奶和妈妈各一块后,就怎么不愿意再分一块给他爸爸了,拿了块柚子有两次都快送到他爸爸身边了最后宝宝又返回来把柚子给了妈妈,把原应该给他爸爸的那块柚子给了妈妈,就是不给他爸爸,最后在我们的要求下宝宝给爸爸分了一块柚子,大家吃完一轮后,再叫宝宝分柚子,结果宝宝又是分给爷爷奶奶和妈妈各一块柚子后,就是不愿分给他爸爸吃,搞得他爸爸又好气又好笑,家里除他爸爸外每个人都分有一块柚子,但宝宝不知怎么回事,就是不分给他爸爸,又把原属于爸爸的那块柚子给了妈妈,我就跟宝宝说爸爸今天带宝宝去看了那个“会唱歌的石头”,一路爸爸抱宝宝很辛苦啊,你如果把这块柚子给爸爸吃,爸爸一定很开心,最后宝宝才愿意把柚子给了他爸爸。 宝宝分柚子的这件事我后来想了想,宝宝分给爷爷奶奶和妈妈一块,就是不愿意分开他爸爸吃,因为他爸爸平时太忙,给他的时间太少,也不怎陪他玩,所以宝宝对爸爸比较疏远,连柚子都不愿意给他吃,宝宝现在跟我是最亲,有啥好吃的都说给妈妈吃,这么小的小屁孩都懂得谁对他好对他亲,他就对谁好对谁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0#
 楼主| 发表于 2011-4-4 23:05:57 | 只看该作者

re:这两天宝宝认识了一些形状,圆形和三角形,...

这两天宝宝认识了一些形状,圆形和三角形,也是从巧虎那里学的,前天买了盒串珠给他玩,也两下就学会了,而且还串得很快,发现宝宝如果愿意学的话,学这些机械的不用动脑的东西还是很快的,关键是他学很多东西都是从他自己的兴趣出发,他喜欢的就很快学会,如果他不感兴趣的,比较抽象的东西需要动大脑的怎叫他学他不愿意学,例如拼图和积木,我怎教他学他也不愿意学,叫他用积木建房子,简单搭了4块还没搭成房子模型就不愿意再搭了,通常都是我们建好房子他用手推的,拼图也是,叫他拼一点都不愿意学,就会专门搞破坏拆我们拼好的东西,叫他学点数数下什么东西有多少个也不愿意学,估计宝宝是能力有限,所以我都担心宝宝到时连最简单的加减乘除也学不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5 23:19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