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小牛仔妈妈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小牛仔的成长

[复制链接]
201#
 楼主| 发表于 2011-5-19 14:04:07 | 只看该作者

re:小牛仔爸爸这个星期出差了,他爸爸周一离开...

小牛仔爸爸这个星期出差了,他爸爸周一离开,但我家小牛仔到周三才发现他爸爸不见了,周三早上小牛仔起床然后直奔我们的房间叫爸爸,进去之后没看到爸爸,然后跟我们说“爸爸不见了。” 我们想看看他接下来会说什么,但他说完爸爸不见了,就再没问爸爸哪里去了,我们就只有自己引导他问他:“爸爸不见了,那爸爸哪里去了。”牛仔回答:“找一找。” 最后我们回答他:"爸爸出差去了,在家找不到的。” 然后小牛仔就如无其事在厅里玩他自己的玩具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2#
 楼主| 发表于 2011-5-19 15:11:53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小佳...

下面引用由[U]小佳佳[/U]发表的内容:

  
牛仔妈,牛仔还没上幼儿园,应该看一次就能给你结果了,我看牛仔不怎么像AS,他没有刻板行为,表达还可以,只是情绪差点而已,他的一些表现甚至比同龄的要好。



佳佳妈,听说AS一般学龄后给出,太小去看的话就更加给不了,我看上面列举的阿斯伯格诊断标准10条小牛仔就有8条是中的。 动作协调方面小牛仔居然全中。


  在动作方面,阿斯伯格症儿童则动作显的非常笨拙,他们一般的动作协调困难有四项:

  1.模仿肢体动作有困难。

  2.无法顺利的接球。

  3.单脚站立有困难。

  4.两手无名指弯曲有困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3#
 楼主| 发表于 2011-5-20 00:04:28 | 只看该作者

re:我最近突然觉得如果我家小牛仔是AS的话,...

我最近突然觉得如果我家小牛仔是AS的话,应该属于遗传,因为我发现小牛仔爷爷就有些AS的特征,小牛仔很多方面都像他,例如:小牛仔爷爷能够用左手吃饭,也能用右手吃饭,还有小牛仔爷爷左手写字跟右手写字一样漂亮,他爷爷跟我们说他应该是左撇子,虽然左右手都行,但觉得左手会更顺一些。我也曾经学他试用左手写字,我根本就写不了,我也曾经试用左手拿筷子夹菜吃饭,我根本就夹不到菜吃不到饭,他爸爸也试过也不行。现在我家小牛仔会自己吃饭了,他也是跟他爷爷一样,能用左手吃饭,也能用右手吃饭,现在小牛仔吃一顿饭是用左手吃一半饭,然后再用右手吃一半饭,也可以左右手轮流交换吃饭也没问题,我也感觉小牛仔是左撇子,因为发觉他如果用左手吃饭的话,基本是不会掉饭粒,但如果是用右手吃饭,偶尔会掉一些饭粒。虽然小牛仔现在还不会写字,但看他不管是左手还是右手都可以握笔在写字板上乱画,不知他之后是否像他爷爷一样也能左右手写字呢? 另外发现小牛仔的掌纹也竟然跟他爷爷的一样。

听说小牛仔爷爷因为小时候家里穷,读到小学三年级就没书读了,很小就出去做工了,但他竟然能自学拿到中专毕业的文凭,还能考取了几个技术证书,而且他在琴棋书画各方面都很不错,没人教他弹钢琴,他竟然能自学弹得一手好钢琴,我在想如果我只读到三年级的话,我估计我除了认识几个字外,其它的都不会,虽然我跟我老公都大学毕业,但在琴棋书画方面都远不及他爷爷。听小牛仔奶奶说爷爷什么都好,就是脾气不好,虽然技术方面很不错,但因在社交方面说话太直比较容易得罪人,不会拍马屁,所以在单位直到快退休时才做了个小官。哈哈,如果小牛仔以后也能像他爷爷那样也不错,最担心他之后没爷爷那么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4#
 楼主| 发表于 2011-5-20 23:38:06 | 只看该作者

re:说说小牛仔最近的进步来安慰下自己...

说说小牛仔最近的进步来安慰下自己

1)小牛仔自从学会自己吃饭后,就再也没发现他吃饭要拿枕头了。之前他吃饭或者喝牛奶,有时甚至刚睡醒我们叫他拉尿也要拿着他那个小枕头。

2)小牛仔之前一直眷恋的不绝于耳的“光秃秃的树”我计算了下大概关注了3个月时间,最近没有听他说过“光秃秃的树了”。但那个苹果花他还是会关注下,只不过热情比之前减低了很多,只是出去看到偶尔说说。

3)语言比之前丰富了,开始多了几句“为什么....?”和 “怎么...?”的问句。

a)例如:最近天气热,看到他爷爷床上的小风扇在转,会问他爷爷“为什么风扇会转呢?” 然后又跑去看他和奶奶房间的小风扇,问“为什么这台风扇又不转呢?”

b)例如:他奶奶上次买了部新单车给他,会问:“这部车为什么会有铃铃(车铃)呢?”

c)宝宝有个智能布娃娃之前会说话和唱歌的,最近坏掉了不会说话唱歌了,宝宝会问:“这个布娃娃为什么不说话/唱歌了呢?”

d)宝宝有次投篮,拿了一个球在耳边摇了摇,然后问我们:“这个球为什么会响呢?”(那球确实会响,因为有东西在里面)

f)前天他奶奶在我家附近看到一家早教培训班在招生,带宝宝也上去看了下,宝宝看到教室里有电视但没有开会问:“怎么不开电视呢?”“遥控器在哪里?我要看电视。”

最近这个月他自己主动问的我们之前没提到过的就这几句为什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5#
 楼主| 发表于 2011-5-20 23:58:56 | 只看该作者

re:4)还有一点进步的就是假想方面。...

4)还有一点进步的就是假想方面。

-看到我的衣服上有花花,就说妈妈衣服上有花花,然后假装用手摘一下,我问他摘到没有,他说摘到了,花很漂亮,谢谢妈妈。

-最近有看到他拿那个玩具勺子喂小熊和布娃娃吃饭,拿杯子给他们喝水,还叫小熊和布娃娃吃饭的时候要乖乖坐好。还会说小熊生病了,带他去看医生,叫小熊嘴巴张开“啊”,还说小熊要尿尿带他去上厕所,会给他脱裤子然后说“嘘嘘。”,但拉完了不会帮他穿裤子,我们跟他说没穿裤子好丑他也不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6#
 楼主| 发表于 2011-5-21 00:06:50 | 只看该作者

re:不好地方很多,我之前列举的问题都还存在,...

不好地方很多,我之前列举的问题都还存在,这里就不再重复写了。

现在新的问题就是情绪问题很严重,“我要哭了,我又要大哭了”不绝于耳。”每天说这个“哭”字可以高达50个,幸亏他说这个“哭”只是说说的,真正哭出来的可能1-2次。不过宝宝说“哭”字高达50个,也有我们大人方面的原因,因为我们估计也对他说了高达50个“不”字才造成的,应该好好反省一下该怎样处理这个问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7#
发表于 2011-5-21 20:13:09 | 只看该作者

re:牛仔妈,我家然然有段时间大人一拒绝他做什...

牛仔妈,我家然然有段时间大人一拒绝他做什么事他就喊,后来我发现是我们禁止他做某事时说话的语调太高。如果用商量的语气,就没见他喊过一次。从我们调增了说话方式后,然然基本没有这个问题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8#
 楼主| 发表于 2011-5-21 22:37:09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阳光大哥的建议,我们会试试你的方法。

谢谢阳光大哥的建议,我们会试试你的方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9#
 楼主| 发表于 2011-5-24 11:41:29 | 只看该作者

re:现在宝宝对“你”“我”的用法比之前进步很...

现在宝宝对“你”“我”的用法比之前进步很多,就是这个“给你”还是“给我”会经常用错,其它的“我”做主语的句式和“我”做宾语的句式都可以用对,这几天我也按照李爸爸教李宝宝的方法,利用牛仔喜欢吃的和不喜欢吃的东西,教宝宝“给你吃”还是“给我吃”。觉得给宝宝示范几次,宝宝就明白“给你吃”还是“给我吃”,最近这个星期已经很少用错了,一般看不出他“你我”有问题。但宝宝记性那么好我有点怀疑是宝宝把它背出来的,哈哈...我知道宝宝“你”和“我”的用法仍需继续巩固,他现在虽然可以正确的大量的用“我”表达自己,但这个“你”,他明白,但是用得很少,总是喜欢用名称代替,例如:叫他把东西给我,他会把东西给我,但他还是很不习惯用“你”来称呼别人,喜欢说:“给妈妈,给爸爸等等,”比较少用“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10#
 楼主| 发表于 2011-5-24 11:52:47 | 只看该作者

re:不过李爸爸的这个自然教法真是非常不错,另...

不过李爸爸的这个自然教法真是非常不错,另外我还用李爸爸的方法教宝宝“把…拿开”,再另外变通一下挡住宝宝的去路教宝宝“请让开。”,然后再变通一下抱紧宝宝不让他松开教他“放开我”等等,发现宝宝学语言学得还是很快,通常只需示范1-2次,他就会用了,我们很多时候故意在他骑单车的时候走在前面挡住他,他会说:“请让开。”,或者搬张凳子挡住他的路,他会说:“把凳子拿开,挡住我了。”我们有时故意把他按在地上不让他动,他会大叫:“放开我。” 周六日有时他爸中午带他睡觉,他不喜欢,他跟他爸爸说:“爸爸走开,我要跟奶奶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11#
 楼主| 发表于 2011-5-24 11:56:03 | 只看该作者

re:通常我们大人吃饭的时候,他爸爸有吃饭看电...

通常我们大人吃饭的时候,他爸爸有吃饭看电视的习惯,虽然我跟他爸说过很多次,说我们要求宝宝吃饭不可以看电视,但我们大人吃饭的时候又一边看电视一边吃饭,这样就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就没有给宝宝做好的榜样,叫我们怎样在小孩面前树立威信听我们的话,但他爸爸还是我行我素,一切自我为中心,一定要在吃饭的时候看电视(也难怪宝宝现在也会跟他一样一切自我为中心)。平时我们吃饭前都会喝点汤,虽然宝宝在我们吃饭前他已经吃过饭了,我们也会顺带给宝宝喝点汤,于是我就叫宝宝过来喝汤。

妈妈:“宝宝,要不要喝?”
牛仔:“要。” (宝宝非常喜欢喝汤,平时一说有汤喝,即使他正在玩,他也会飞快跑过来)
妈妈:“把你的凳子拿过来。” (一说有东西吃,宝宝很多时候不用我们说拿凳子过来,他也会自己拿他的小凳子过来乖乖坐着吃。)
妈妈:“还有把你的口水肩也拿过来。” (怕他衣服弄脏,通常吃饭时给他围口水肩)
牛仔:“嗯。”
妈妈:“你要看电视还是要喝汤?” (因为开着电视太吸引人,宝宝每喝一口汤就抬头看下电视。)
牛仔:“我要喝汤。” (宝宝怕我不给他喝,急忙回答要喝汤。)
妈妈:“你要看电视还是要喝汤?只能选择一个,要么喝汤,要么看电视。”
牛仔:“我要一边看电视一边喝汤。”

宝宝一说出这句话,全家都笑了,因为宝宝昨晚会说自己要一边看电视一边喝汤,为了奖励他会用一边….一边…..的句式描述事情,所以昨晚就破例让他一边看电视一边喝汤。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12#
发表于 2011-5-24 13:48:02 | 只看该作者

re:牛仔太棒了,这么快学以致用,语言表达也很...

牛仔太棒了,这么快学以致用,语言表达也很到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13#
 楼主| 发表于 2011-5-24 22:46:57 | 只看该作者

re:我觉得父母的言行举止会对小孩产生重大影响...

我觉得父母的言行举止会对小孩产生重大影响,之前没生小孩之前,父母可以不顾及自己的言行举止,可以随心所欲,但有小孩后我觉得大人就有必要牺牲一些自己的不良爱好,父母要以身作则给孩子树立一个好的榜样,这样教育起小孩可以事半功倍。例如要想小孩吃饭不看电视,那么大人自己吃饭时也不要看电视,做父母的要想小孩不要整天玩电脑游戏,那么做父母的首先不要整天呆在电脑旁玩游戏,做父母的要想小孩变得外向多交些朋友,那么做父母的首先要自己先外向多交些朋友多带小孩出去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14#
发表于 2011-5-25 11:39:37 | 只看该作者

re:赞同!父母是孩子第一任老师,当然,也应该...

赞同!父母是孩子第一任老师,当然,也应该做孩子最好的老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15#
 楼主| 发表于 2011-5-26 23:17:30 | 只看该作者

re:在牛仔6个月左右我们买了个气垫床给牛仔,...

在牛仔6个月左右我们买了个气垫床给牛仔,当时买这个给他是放在床边怕他从床上掉下来,自从宝宝会走路后就没用过了,最近突然想起可以给当蹦床跳,于是就去单车店里给气垫充了气给宝宝玩,宝宝很喜欢在上面蹦。谁知道第二天起来气垫床就没气了,牛仔一看到就问。

牛仔:“这个蹦蹦床为什么扁掉了?”
妈妈:“因为它漏气了。”
牛仔:“为什么漏气了?”
妈妈:“因为气嘴没盖好,所以漏气了。”
牛仔:“现在不能跳了。”
妈妈:“那现在怎么办呢?”
牛仔:“叫爷爷打气。”
爷爷:“那就惨了,叫爷爷打气,要打一个星期才能打够气。”



平时牛仔在家玩的篮球,足球或者气球没气了,都是他爷爷帮忙打的,所以这个气垫床没气了,牛仔也叫他爷爷打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16#
 楼主| 发表于 2011-5-26 23:56:57 | 只看该作者

re:牛仔前几天肠胃不太舒服,拉稀有两天左右,...

牛仔前几天肠胃不太舒服,拉稀有两天左右,现在好了,不过感觉这个星期牛仔变得比较懒,不知是否身体原因,这几天白天他奶奶带他到小区下面玩,一般玩不到一个小时就闹着要回家了,叫他奶奶回家做饭了,问他是否饿了,他说是,我想主要原因应该不是因为饿。要是之前每次都是他奶奶叫他回家他不愿意回的。现在回到家也是比较喜欢上床上玩,上床之前会自己脱鞋上床,在床上就是玩枕头,扇子或者拿毛巾遮住自己跟人躲猫猫,最近这几天我一下班回来,宝宝一见到我都很高兴,不停地叫妈妈,拉着妈妈的手说一起去床上玩。估计因为我跟宝宝相处的时间都是下班后晚上才在一起,所以带他上床上玩比较多,例如在床上,爸爸妈妈用被单给他荡秋千,用大腿给他做滑梯,抱着他在床上做滚滚游戏,碰碰游戏,或者用脚趾互相夹对方的脚,用手指捏对方,或者在床上给宝宝玩倒立,打翻滚,或者给他按摩,这些都是从巧虎或者其它地方学的,宝宝都很喜欢做,很多时候都是他自己提出来要我们跟他玩,感觉他在家里跟我们的互动啊沟通啊都是很不错的,但是一出去外面就可以看出很多问题,几乎不跟小朋友沟通,可能因为他自己爱哭吧,外面如果看到有哪个小朋友哭了,他会关注一下叫他不要哭,或者小朋友有他喜欢玩的东西,他会关注一下,但是主要关注焦点还是人家手上的物,在下面小区玩有些相识的婆婆叫他名字 ,他也不应不理人,对外人眼神关注很差。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17#
发表于 2011-5-27 13:05:20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小牛...

下面引用由小牛仔妈妈发表的内容:

妈妈:“宝宝,要不要喝?”
牛仔:“要。” (宝宝非常喜欢喝汤,平时一说有汤喝,即使他正在玩,他也会飞快跑过来)
妈妈:“把你的凳子拿过来。” (一说有东西吃,宝宝很多时候不用我们说拿凳子过来,他也会自己拿他的小凳子过来乖乖坐着吃。)
妈妈:“还有把你的口水肩也拿过来。” (怕他衣服弄脏,通常吃饭时给他围口水肩)
牛仔:“嗯。”
妈妈:“你要看电视还是要喝汤?” (因为开着电视太吸引人,宝宝每喝一口汤就抬头看下电视。)
牛仔:“我要喝汤。” (宝宝怕我不给他喝,急忙回答要喝汤。)
妈妈:“你要看电视还是要喝汤?只能选择一个,要么喝汤,要么看电视。”
牛仔:“我要一边看电视一边喝汤。”

宝宝一说出这句话,全家都笑了,因为宝宝昨晚会说自己要一边看电视一边喝汤,为了奖励他会用一边….一边…..的句式描述事情,所以昨晚就破例让他一边看电视一边喝汤。...


牛仔不错啊!赞一个!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18#
发表于 2011-5-27 19:57:09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小牛...

下面引用由[U]小牛仔妈妈[/U]发表的内容:

牛仔前几天肠胃不太舒服,拉稀有两天左右,现在好了,不过感觉这个星期牛仔变得比较懒,不知是否身体原因,这几天白天他奶奶带他到小区下面玩,一般玩不到一个小时就闹着要回家了,叫他奶奶回家做饭了,问他是否饿了...

佳佳对人还是关注的,就是不知道用什么方法与人沟通,往往是上前打一下别人或拉别人衣服或裙子,让别人感觉他是恶意的,凶巴巴的回应他:“干嘛?”,佳佳笑笑就走开了,交流以失败告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19#
 楼主| 发表于 2011-5-31 11:09:13 | 只看该作者

re:我这里指的宝宝对外人的眼神关注差指的的宝...

我这里指的宝宝对外人的眼神关注差指的的宝宝跟外人的眼睛对视时间短,他不感兴趣的基本都是眼睛一扫而过,但他现在跟家人的眼神对视还是不错的,不管他感兴趣还是不感兴趣都可以对视较长时间,尤其是讲到他喜欢的东西,眼神跟NT小朋友无差异。小牛仔对外人的关注也不是说没有,我认为他对外人的关注是单向的,也就是说只限于他关注别人,但反过来他对别人对他的关注反应很差,因为别人关注他的时候,别人叫他或者给他指令的时候,他对别人的呼叫或关注反应很差,总是不怎理人,我想这就是AS自我为中心在作怪,他一般都是围绕着他感兴趣的人或物在关注,不管在电梯里还是外面碰到有些相识的人,他会主动跟他打招呼,有些甚至在电梯碰到的,不是很熟识的,他也会主动跟他们打招呼,年纪大的,他会叫他爷爷奶奶,年轻的会叫叔叔阿姨,有时他的这些举动我还觉得他怎么一点都不怕陌生人呢?怎么没有一点NT小朋友对陌生人的该有的警惕,探究和防范的眼神呢? 最近看到别人手上戴有手表,就直接走过去看人家的手表问现在几点,不会看人家的脸色,不会在乎别人的反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20#
发表于 2011-5-31 12:05:38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小牛...

下面引用由[U]小牛仔妈妈[/U]发表的内容:

我这里指的宝宝对外人的眼神关注差指的的宝宝跟外人的眼睛对视时间短,他不感兴趣的基本都是眼睛一扫而过,但他现在跟家人的眼神对视还是不错的,不管他感兴趣还是不感兴趣都可以对视较长时间,尤其是讲到他喜欢的东...

泽也这样,对他感兴趣的愿意关注,而且过度关注,比如和人打招呼,他自己太喜欢这个了,看到个人,就好像认识一样,上去跟人打招呼,也不看人家在干什么,适不适合打招呼,打完招呼就没下文了。上次带他参加婚宴,第一次带他去,自我感觉超级良好,在前面走也不等我们,到大厅,看到一个叔叔拿着照相机拍照,他上杆子给人当模特,还摆pose,那个叔叔没给他拍只是重他笑笑,我估计他肯定理解不了为什么我愿意拍照,你不给我拍呢?还好,没有发脾气,没闹。总是想当然认为别人都要配合他,让他理解别人的感受是很重要的,不知道该怎样引导,借牛仔妈妈宝地,期盼得到大家的指导和建议。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9 22:48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