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20193|回复: 13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AS宝宝成长日记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0-8-13 12:20:0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tt是个聪明可爱的孩子,家人从来没觉得他有什么问题。3岁时,tt上了幼儿园。没几天,从幼儿园老师口中说出了“有点像自闭症”这样的话。

爸爸妈妈闻言快要崩溃,天天上网查资料,每天几个小时泡在以琳。到当地医院诊断,结论是:该儿童没有自闭症症状和问题行为。到机构训练2个月,机构的家长纷纷跟我说tt根本不是ZB。

但是,已经有了自闭症知识的爸爸妈妈,明白了他的种种与众不同的表现。于是,我们自己给他下了AS的诊断。我们这里的医院似乎只能诊断出很典型的ZB。中山三院和北医六院没有去过,因为觉得没有必要了。就像以琳网上很多家长说的,抓紧给孩子训练才是最重要的。

我感觉,tt的世界不是封闭的,但他以自己的方式来处理事情。目前的主要问题是:
1、不和同龄孩子玩,小区里一大群孩子在玩也吸引不了他。但喜欢和大人玩,在家里都要拉着大人讲故事书、玩玩具,从来不肯自己一个人玩。亲戚朋友来家里他都要粘上去。在幼儿园里就粘老师,抱着老师亲呀闹呀,做点P事就凑到老师跟前期待得到表扬。

2、只执行他感兴趣的指令,叫名字不应答。

3、有时候自说自话,不理会别人的反应。如果他是在问别人问题或向别人要东西,他会等待对方的反应;但如果是他向别人描述一件事情,他就会只管自己说完就跑开,不管对方反应如何。                                            

3、有一些刻板行为,如任何东西喜欢摆一排、听歌只听一首。但频率不高,而且如果家长强行纠正他会放弃。

以上是他与ZB症状相似的地方。好的方面在认知理解,他很愿意学习新东西,凡是他不知道的,大人给他讲时他都听得很认真,而且一教就会。虽然去以琳评估结果是认知理解落后实际年龄几个月,但这方面我不怎么担心。我基本上很少刻意教他什么知识,我的心思都放在他对情感的理解、和小朋友的互动上。

2#
 楼主| 发表于 2010-8-13 12:45:49 | 只看该作者

re:真的是旅游的神奇作用吗?7月份到...

真的是旅游的神奇作用吗?

7月份到以琳参加家长培训,因为之前看到有帖子说旅游能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于是也带着tt到青岛玩了几天。以前,由于担心他太小出门不方便,还没带他出过远门呢。没想到,青岛回来以后,似乎真的有了飞跃的进步,全家人和幼儿园老师都感受到了他的变化。

幼儿园老师说,除了还是不跟小朋友玩,其他的表达、听指令都好了很多。而且认识了全班30个小朋友(上幼儿园5个月),老师经常故意让他去叫XX小朋友到老师这里来,他都执行得很好。以前上课总是乱跑,现在让他回椅子上坐好能安静坐上几分钟了。

妈妈感受到的进步有:
1、妈妈打电话回家,tt一个人在客厅接起电话,跟妈妈有问有答的聊了10分钟。当然都是妈妈问,他回答。以前tt是不会接电话的,拿着电话也是自言自语根本不理对方在说什么。

2、表达方面。tt最近喜欢压住妈妈的鼻子,妈妈故意夸张的大喊:“老公快来救我啊!”tt不慌不忙的看了一眼正在床上呼呼大睡的爸爸,说:“老公太远了,来不及。”
还自己编故事讲。“湖中间的喷泉喷得好高啊!”(曾经带他看过一个湖中央的喷泉)妈妈:“对,比房子还高。”tt:“都喷到天上去了。把天都打湿了。然后太阳就生气啦,太阳就回家打麻将去了。喷泉喷完了,太阳就说,好,我又出来啦!”(实在让妈妈惊喜啊!第一次用了“生气”这样表达情感的词)

3、情感方面。以前,tt是不关注大人的感受的。现在,他开始懂得护着妈妈。有一天,妈妈抱着他在路上走,不小心胳膊肘碰到了一辆车的后视镜,砰的一声。tt赶紧摸摸妈妈的胳膊肘,结果指甲在妈妈的皮肤上划起了白道道,他又赶紧弄点唾液给妈妈擦擦(他一直认为唾液是包治百病的好药)。
tt:“妈妈,你的鞋上有钉子。”(妈妈的拖鞋底有按摩穴位的突起)妈妈:“是啊,妈妈的脚被钉得好痛。”tt:“妈妈你不穿钉钉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0-8-13 12:46:55 | 只看该作者

re:tt妈,孩子和我家轩轩有点像,也是上幼儿...

tt妈,孩子和我家轩轩有点像,也是上幼儿园时老师告诉我孩子有自闭倾向,刚开始怎么也不能接受,到医院去专家排除了自闭,说是注意力缺陷和多动,回来轻松了几天后我再也坐不住了,孩子和同龄确实存在差距,这是事实,不管下什么样的诊断孩子也还是有问题的,所以我已经开始干预了,如果孩子只是发育迟缓慢慢会赶上来,如果是自闭倾向我也有充分的准备了。tt妈,你做的很好,重视起来不会吃亏的,孩子会越来越好的,以后多交流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楼主| 发表于 2010-8-13 12:59:04 | 只看该作者

re:对了,进步还有,以前玩小汽车、积木都是摆...

对了,进步还有,以前玩小汽车、积木都是摆一排,现在自己发明出其他玩法了。能把积木摆成各种造型,还拉我去看,告诉我这是高楼、那是小床。有一天,我拿出10张1寸的证件照,tt一把抢过去摆成一排。我一看,ZB症状又出来了,正要训斥,只见他拿出一辆小汽车,对着那一排照片说:“这是公路,小汽车开过去喽……”

tt每天从幼儿园回家都要坐中巴车。有一天,他在车上不老实结果摔倒了。第二天上车时,又坐在那个位置,他自己把座位扶手放下来,然后指着昨天摔倒的地方说:“昨天我在这里摔了。今天我把这个关上就不会摔啦。”转过头看见坐他对面的一个阿姨没有把扶手放下来,他大声对人家说:“你要把这个关上!”阿姨不理,tt又说:“你看,像我这样关上!”阿姨还是没听见,tt放弃。

唉,可爱的孩子,你时时刻刻都在给妈妈惊喜,如果不和别的孩子比较,妈妈简直要以为你已经完全好了。可是,当妈妈到幼儿园接你放学时,你的同学热情的和你打招呼而你理也不理,小朋友要求和你一起玩时你头也不回的跑开,又让妈妈心酸的认识到现实……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楼主| 发表于 2010-8-13 13:11:18 | 只看该作者

re:轩轩妈你好,你给孩子做的干预主要训练哪些...

轩轩妈你好,你给孩子做的干预主要训练哪些方面?这次我到以琳,学了很多ABA的方法,可是tt学东西特别快,我常常感觉我的ABA还没施展开他就已经学会了。比如3个杯子中1个杯子下面扣住东西然后换位置,再指出东西在哪个杯子下面,7月份到以琳时他明明不会这个的,回来后也没有教过,但昨天我拿出来考他时他却每次都指对了,后来还不耐烦,自己把杯子抢过去,变成了他变魔术给我看了。

但是,情感啊,互动啊,这些该怎么教,我还是很迷茫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10-8-13 13:34:59 | 只看该作者

re:TT已经上幼儿园了,可以试着把一两个...

TT已经上幼儿园了,可以试着
把一两个比较乖巧的小朋友约到家里来,在最自在的家里从一起吃点心开始互动吧.
TT很好,妈妈别着急,慢慢创造机会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10-8-14 10:46:02 | 只看该作者

re:tt妈,tt有多大了,应该和轩轩差不多吧...

tt妈,tt有多大了,应该和轩轩差不多吧,可是能力强了很多,轩轩现在语言还是不行,简单的问句会回答,可是稍微复杂一点的就听不懂了,看了你的帖子后我也在家试着玩那个杯子的游戏,不过我用了两个杯子,可是轩轩找不到,他根本就不会玩,真是崩溃,本来以为他可以的,谁知差了这么多,以后还要多训练啊。
要说训练我也是摸索着来的,轩轩大动作不好,我就每天陪着他爬楼梯,做一些跑和跳的运动,目前他还很配合,另外每天吃完饭后我会带着他在小区玩,哪里有小孩往哪里钻,现在轩轩是喜欢和大人说话就是不和小朋友玩,楼上的奶奶去取报纸问他愿不愿意一起去,没想到他说愿意,拉着老奶奶的手就走了,不过走了几步会回头看我,我赶紧说:去吧,妈妈在这儿等你,高高兴兴地就去了,老奶奶回来说表现很好,还帮着摁了电梯,他要是表现总是这么好该多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楼主| 发表于 2010-8-15 09:26:43 | 只看该作者

re:tt是07年4月出生的,现在3岁4个月。...

tt是07年4月出生的,现在3岁4个月。

杯子的游戏可以慢慢教,一开始移动杯子的速度要慢。每一步都让他看清楚。再不行用强化物。嗯,以琳家长培训没白去啊。

还有在以琳学的一招最近很好用。以前,每天晚上叫tt去洗澡是个难事。通常的情景是:tt正起劲的玩着小汽车,妈妈:“tt,该去洗澡啦。”tt不理。妈妈强行把他拉到洗手间。tt哭闹,妈妈责骂,tt屈服。

以琳回来以后。妈妈::“tt,该去洗澡啦。”tt不理。妈妈:“好,你再玩一会儿,我数到10我们就去洗澡。1……”每次刚数完1,tt扔下小汽车就往洗手间跑。百试百灵啊。哈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发表于 2010-8-16 10:17:01 | 只看该作者

re:这个数数的方法我也用到成宝身上过,时灵时...

这个数数的方法我也用到成宝身上过,时灵时不灵.
我一般还用来让他耐心等待,因为他老爱着急.
虽然有时候不灵,但不失为一个好办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发表于 2010-8-16 10:39:13 | 只看该作者

re:tt妈,tt果然和轩轩一般大呀,不过程度...

tt妈,tt果然和轩轩一般大呀,不过程度比轩轩好。
轩轩也是上幼儿园不和小朋友说话的,但是小朋友的名字没几天就都认识了,随便指一个小朋友他都知道叫什么,老师还把这个作为自闭的特征(机械记忆好)向我说起,我觉得好像正常的小孩都会吧。
tt妈妈,其实不用太担心,轩轩这两天突然就会叫名应答了,几乎每次都会答应,孩子还在发育,每天都会进步,要有信心,前一天我还为孩子的表现忧心忡忡呢,可是他突然就会给我惊喜,唉,慢慢来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
 楼主| 发表于 2010-8-18 10:43:09 | 只看该作者

re:轩轩已经能应答啦,真是为你们高兴,希望t...

轩轩已经能应答啦,真是为你们高兴,希望tt也会突然一天给我惊喜。

昨天,壮起胆子带tt去看了他人生中第一场电影,是怪物史莱克。前几天路过史莱克的电影海报,tt指着海报说:“这个人是谁呀,好丑呀!”(大人并没有给他讲过这个海报,完全是他主动关注到的)当时把我高兴得,于是就决定带他看这部电影。加上最近幼儿园老师总跟我说,tt现在很听话。所以,就想看看他看电影能不能老实坐得住,能不能关注电影情节。结果,昨天看电影期间,tt的表现果然不怎么样,唉。

首先是教他对着电影票找座位,这个做得很不错。还知道“妈妈坐17号,我坐18号。”接下来电影开始了,因为进影院之前就对着海报给他讲解了全部人物和人物关系,所以前五分钟他还能关注屏幕,问一些“他在干什么?”之类的问题。然后就对电影内容失去兴趣了,就知道抱着饮料喝,一会儿趴在椅子上,一会儿骚扰前排观众,甚至跑到走廊上去了。惹得旁边的观众也有意见。

回家以后,让他给爸爸描述电影演的什么。他只能说出:“演的怪物。”多么希望他能说出点情节,哪怕能说“怪物打仗”也好啊。可惜不行。

我感觉,教新知识之类的东西,他总是很专注又学得快,但如果让他理解情节,关注他人的表现,他就没有兴趣。真是难教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
发表于 2010-8-18 11:29:42 | 只看该作者

re:我怎么感觉tt不像是自闭呢,幼儿园老师凭...

我怎么感觉tt不像是自闭呢,幼儿园老师凭什么说是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楼主| 发表于 2010-8-25 17:36:09 | 只看该作者

re:他的幼儿园老师因为带过一个ZB孩子,觉得...

他的幼儿园老师因为带过一个ZB孩子,觉得tt有相似症状,但比她带过的那个孩子程度好一些。

tt最近真的乖了很多,我写出来的事情都是他现在的事情,所以看起来比较好。他最严重是4月份的时候,每天我去幼儿园看监控,就看见全班30个小朋友都坐成一圈听老师上课,就他一个人在旁边乱跑。叫名字也不答应,也不听指令,也不跟人打招呼。天天玩小车,都是排成一排。现在表达能力、听指令、跟大人的互动进步很大。我也不知道是2个月的机构训练起了作用,还是旅游的作用,或是他长大了自然就好了一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
 楼主| 发表于 2010-8-25 17:55:06 | 只看该作者

re:周末带tt参加了朋友的婚礼,碰到了另一个...

周末带tt参加了朋友的婚礼,碰到了另一个也不理人的孩子,是个比tt稍小一点的小弟弟。但仔细观察后我发现两个孩子是不同的。

tt不理人,是一种旁若无人的状态,他的性格并不内向。陌生的人和他说话他一般都不理,但碰到他喜欢的大人(他喜欢叔叔和爷爷)他马上会凑上去嬉皮笑脸,自顾自的说一些话让别人莫名其妙。而那个小弟弟是很害羞,我和他打招呼,他马上躲到妈妈后面,然后拿眼睛偷偷看我。
两个孩子都看见了桌子上面放的喜糖,但桌子旁边坐着几个叔叔在打牌,他们不敢随便去拿。我教tt:“你去跟叔叔说,叔叔给我一颗糖好吗?叔叔就会给你的。”tt听了马上过去成功的要到一颗糖。而那个小弟弟的妈妈也同样教他,他却怎么也不肯过去,非要拉着妈妈去帮他要糖。tt的姥姥看了说:“你看,tt哪里ZB?他比那个小孩大方多了!”但我觉得ZB与内向是不同的,tt这种旁若无人的状态才是最让人担心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
发表于 2010-8-25 19:48:21 | 只看该作者

re:先别给孩子下定义tt情况很不错啦,加...

先别给孩子下定义
tt情况很不错啦,加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
发表于 2010-8-25 21:15:38 | 只看该作者
他的幼儿园老师因为带过一个ZB孩子,觉得tt有相似症状,但比她带过的那个孩子程度好一些。

怎么跟我们一样啊,轩幼儿园老师以前也曾经带过一个自闭的孩子,据老师说那个孩子很聪明,症状和轩很像,我想可能是AS,不过据我观察轩还算不上AS,因为我觉得AS孩子智商都挺高,而轩的智商没那么高,老师怀疑他是有理由的,当时的轩在幼儿园坐不住,身体总是摇晃,嘴里经常自言自语,记忆力好,不和小朋友交流,活动一概不参加,甚至动手打老师,最后老师建议去医院,可是我带着孩子去找专家看,人家很肯定的说不是自闭,是多动和注意力缺陷,还有就是幼儿园焦虑症,回来跟老师说,老师居然不相信专家的诊断,因为轩是那么的与众不同,不过现在的轩在幼儿园好了很多,能坐住了,能跟着老师边唱歌边做各种动作,不再动手打入了,吃饭,睡觉和上厕所都很守纪律,唯一没什么进步的就是还是不和小朋友交流,也是让我最心焦的,怎么办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
 楼主| 发表于 2010-9-1 14:02:35 | 只看该作者

re:这么小的孩子还看不出来智商高低吧?我倒没...

这么小的孩子还看不出来智商高低吧?我倒没想过tt的智商怎么样,他只是记忆力好,背起唐诗、童话故事来一字不差,以前我还以为他聪明呢,现在才知道是ZB孩子的特点之一啊。

不和小朋友交流,tt现在的核心问题也是这个。我想他是没有发现和小朋友玩的乐趣,所以没有动机。tt平时也是只执行自己感兴趣的指令,只对于有内在动机的事情完成得好。

例如,我带他去一个小文具店买文具。他自己选了卷笔刀、彩色笔等等,很高兴,到门口收银台结账时,发现老板不在收银台,而在店里面整理东西。
妈妈:“tt,去叫叔叔来,说你要买东西。”
tt跑过去:“叔叔,我要买东西。”
叔叔:“你买什么东西?”
tt:“我要买这么多!”(他不知道那些文具的名称)
然后tt拉着叔叔的手把叔叔拽出来了。

又一天,带tt在外面吃饭。吃完后,妈妈:“tt,去叫阿姨过来,就说我们要买单。穿绿衣服的那些阿姨。”
tt跑到阿姨身边,发现旁边有一个梯子,于是自己爬梯子玩去了。早把妈妈的话忘干净。
妈妈把他拉过来,再次重复指令。
tt跑到阿姨身边,转来转去,就是不说话。阿姨也没有发现他。
因为叫阿姨买单不是他自己的需要,所以他就完成得很不好。

总之,这就是他们的特点吧,把人当工具,没有真正交流的乐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
 楼主| 发表于 2010-9-1 14:14:08 | 只看该作者

re:说点高兴的。tt现在把你、我、他分得很清...

说点高兴的。tt现在把你、我、他分得很清楚了,基本不会搞错了。之前他的幼儿园老师发现他会搞错代词,可能在幼儿园也在坚持纠正他。平时他说错时我们也会马上纠正。现在他说得挺好。

妈妈:“这个阿姨家有个哥哥,比你大。”
tt:“这个阿姨家有个哥哥,比我大。”

tt在玩小汽车,阿姨逗他:“你钻进这个小汽车里去开车好不好?”
tt:“不好,小汽车这么小,我这么大,怎么钻得进去嘛。一会儿把我压到了怎么办?万一把我的脚压断了怎么办?布娃娃的腿断了可以修好,我的腿断了修不好的!”(之前妈妈教过,说的是“你的腿”,他成功转换为“我的腿”了。这里也可以看出他说话的特点,话有点多,稍微带点关系的他都会联系起来叨叨出一大堆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
 楼主| 发表于 2010-9-1 14:23:51 | 只看该作者

re:关于男生女生。之前教过tt男生女生的区别...

关于男生女生。之前教过tt男生女生的区别,他一直似懂非懂的。现在似乎能分清了。

带tt参加婚礼,教他:“叔叔和阿姨结婚了,然后就会有小宝宝。你看,爸爸和妈妈也是结婚了,所以就有了你。”
tt:“爸爸不能结婚!男生不能结婚,女生才能结婚。”(晕,哪来的怪理论)
妈妈:“那你能不能结婚呀?”
tt:“不能!”

在幼儿园门口,碰到了他们班上的雪儿小姑娘。
妈妈:“tt,你看,那是你们班上的雪儿。”
tt:“我不看!”
妈妈:“为什么不看呀?”
tt:“男生不能看女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
 楼主| 发表于 2010-9-20 10:10:00 | 只看该作者

re:由于tt摔伤,有两周都没来更新了。摔伤后...

由于tt摔伤,有两周都没来更新了。摔伤后去医院缝针后回家的路上,tt一直不停的自言自语。他虽然平时话就比较多,但极少这样完全不理大人一直自己说话的。可能是受到了惊吓的缘故。还好第二天就没有再这样了。

tt两周没去幼儿园,全天在家和妈妈在一起,让妈妈有了更多观察和引导他的机会。通过观察得出以下结论:好消息,tt的可塑性较强,他能听懂道理。如妈妈告诉他拆线时不能动,不然会留下伤疤。他就真的没有动也没有哭。坏消息,tt与普通孩子相比还是有较大差距,并且这种差距有进一步加大的趋势。训练要抓紧了。我是个懒妈妈,去以琳家长培训后由于tt突然有了很大进步,我对他的训练就放松了,从以琳学来的那么多好方法都没怎么用过。看来要赶紧拟一个近期的训练计划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9 09:54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