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粲爸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爸爸的最爱

[复制链接]
41#
发表于 2008-10-24 15:08:12 | 只看该作者

re:粲粲吃东西的时候会给你们吃吗?要是会的话...

粲粲吃东西的时候会给你们吃吗?要是会的话可以让他把书上的吃的东西假装给你们吃,这也算是互动了!
或是看到有意思的内容,你把内容编成歌给宝宝唱出来,我要是给阳阳唱过的书,他记的就特别好,而且总喜欢和我一起看,让我给他唱!
粲粲的胃口为什么这么不好,总是吐呢!要是有病了就会撒娇耽误学习的,再说孩子大人都跟着遭罪,唉,祝宝宝快点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2#
 楼主| 发表于 2008-10-24 22:05:01 | 只看该作者

re:粲粲会喂东西给我们吃,只要不是他特别喜欢...

粲粲会喂东西给我们吃,只要不是他特别喜欢的,比如苹果块,还有就是会虚拟地从椅子边抓点东西给我们吃.
粲粲对动画片唱歌不感兴趣,只爱看广告,现在很少让他看了.
还有就是粲粲非常挑食,这好象是自闭症小孩的通病,可以吃并且想吃东西太少了.除了零食.

下面引用由[U]happy2111[/U]发表的内容:

粲粲吃东西的时候会给你们吃吗?要是会的话可以让他把书上的吃的东西假装给你们吃,这也算是互动了!
或是看到有意思的内容,你把内容编成歌给宝宝唱出来,我要是给阳阳唱过的书,他记的就特别好,而且总喜欢和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3#
 楼主| 发表于 2008-10-24 22:20:02 | 只看该作者

re:粲粲今天还是没什么胃口,以前一起床就吵着...

粲粲今天还是没什么胃口,以前一起床就吵着要喝奶,今天给煮了稀饭,一看就没兴趣了,喂都不张嘴,后来煮了些方便面,一看就来劲了,自己主动坐好,然后还拉着奶奶坐他身边喂,但很快就饱了,也不知道这肠胃什么时候能恢复.清淡食品除了稀饭面条就剩面包了,粲妈给买了一个交待老师喂,估计午饭也不太愿吃.果如其然,粲粲吃自己的没味,反到想看老师吃什么,其实是一样的.下午老师反应粲粲今天比较乖,不知道是身体不适,还是因为没喝奶的缘故.现在会去抱小朋友了,也知道模仿扣齿了,老师要求家长不能放任自流,要完成家庭作业,比如拍胸脯,肚子和腿,爬行和双脚跳都得完成.要家长教认物等...晚上有试过,可粲粲今天脾气大,很少配合我们做,不知道是吃了面的缘故还是身体不适,还有就是今天变了天,没有带他在外面遛弯.语言还是停留妈妈,爸爸阶段.开心的时候就迸一两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4#
发表于 2008-10-24 22:37:11 | 只看该作者

re:我家安馨吃东西也是不好好吃,有时我烦了就...

我家安馨吃东西也是不好好吃,有时我烦了就硬塞,以前还可以,现在不行了。你塞进去她就吐出来,
但我今天晚上换了一下食品她吃了很多,有时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可以换点吃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5#
 楼主| 发表于 2008-10-24 22:46:48 | 只看该作者

re:粲粲不吃菜,只吃钣,爱啃红烧排骨和鸡翅,...

粲粲不吃菜,只吃钣,爱啃红烧排骨和鸡翅,爱吃面包和饼干,水果也不碰.换来换去就这几样.看着别人小孩狼吞虎咽那叫一个羡慕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6#
 楼主| 发表于 2008-10-24 23:37:05 | 只看该作者

re:看来我的描述能力还是不强,只能想到哪写到...

看来我的描述能力还是不强,只能想到哪写到哪,今天老师交待要教粲粲学认知碗和勺子,在论坛我学习虎爹的方法,直接拿了四样实物来教粲粲,首先是碗和勺子,其次是牙刷和梳子.教之前我把四样东西摆成一排,然后一样一样介绍.本想让他听指令拿给爸爸,他马上跑去把勺子放入碗里,在里面刮几下,又放入嘴里,左手马上又抓起牙刷在嘴里来回蹭.梳子是他早就玩厌了的,一岁多就知道拿把梳子在镜子前蹭头.这一切都来源模仿,和语言半点不搭架.说来惭愧,是我们大人没有及时把语言教给他,一切都源于他的观察和模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7#
 楼主| 发表于 2008-10-26 00:00:31 | 只看该作者

re:粲粲刚才又吐了,虽然量不多,但酸味很重,...

粲粲刚才又吐了,虽然量不多,但酸味很重,是晚饭吃的方便面,他边吐还边睡着,还好我有先见之明,抱着他睡觉时听到肚子有咕咕叫,提前准备了小脸盆,才没至于吐一床.
昨晚没吐也没吃多少东西,一晚上都哼唧,早上起来精神很好,冲着这劲头我赶紧泡了180ML奶,没想到他抢着喝,喂完之后也不敢乱吃其它东西,怕胃承受不了,周六机构开放感统室,当然每次收费20元,到了这节骨眼上,钱就不在乎了.终于有机会认识机构的小朋友了,从中比较和了解小班朋友的状况.粲粲一进滑板室就怕,其他小朋友都非常坦然了,看过好好妈的分析,越大胆越小的理论在粲粲也很适用.知道危险是好事,但不敢尝试又有点偏执了.然后进了二号房间,这里有蹦床和平衡木.有一个四岁半的哥哥明显能看出自闭症状.眼神游离厉害,几乎不看人,说话也含混不清,动作也很生硬,听奶奶介绍在机构训练两年,现在在家干预.现在有语言会仿说,但明显很粲粲不是一类的.还有一个哥哥动作很到位,也看不出哪不行,由于她妈很谨慎也没不清楚.
剩下来就是五个小班的同学了,一个是比粲粲小半个月的小胖子,上课时他们经常搭伴.会说几个字,比如要.妈.还有就是两个外地小朋友,情况相对差些,大一点快四岁了,能看出有情绪问题.最好的一个比粲粲大半岁,非常好动语言也有,看不出哪有问题.粲粲能够自主完成的只有走吊桥,蹦床能双脚跳,但不会自己控制方向,容易摔倒.需要大人双手扶.平衡木需要大人适当搀扶.独脚椅太高了,我看他是坐不住的.他还可以和小弟弟搭伴推球.可以站在翘翘板上,但接抛球还需提高.总体来说,粲粲的感统项目尚可,相比较小班的同学,除了在滑板上差一些,其他都能开展.到了滑板室在我和粲妈的鼓动下,和三楂片的利诱下开始了三趟冲击,但后来不小心被粲妈压到了小手,死活也不干了.
后来大家聚在一起讨论时,小弟弟的奶奶拿了一包饼干引诱小朋友说"要"字,粲粲只有伸着小手干着急的份,看着小弟弟都吃了四块饼干了,粲粲开始耍赖不干了,抱着粲妈嚎啕大哭.看着实在不行了,我提议让粲粲亲下奶奶再吃饼,好不容易吃到三块.
晚上粲妈赶火车出差,在粲粲不在意的时候遛出房间,然后听到大门响,粲粲明白家里有人出门,赶紧出去查看.发现爷爷奶奶在房间看电视,知道是妈妈出门了,马上盯着我,千万不能让爸爸也跑了.我故意找他喜欢的游戏引开注意力,过了半小时他终于哭出声来.抱住安慰后开始粘我.这是他的习惯,总是粘最亲的人,其他人靠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8#
 楼主| 发表于 2008-10-26 23:19:19 | 只看该作者

re:粲粲的病情有加重的迹象,这是全家都不愿看...

粲粲的病情有加重的迹象,这是全家都不愿看到的状况,早上起来精神还好,本以为会喝点奶,看着奶瓶还很兴奋,只吸一口就放回桌上了.一整天都没什么胃口,想吃的东西越来越少了.中午大便时有点拉肚子.下午又把上午吃的苹果给吐了.最后还是整到社区门诊了,打针吃药一个都不能少.这其中的艰辛也只有以琳的家长能体会,估计肠胃都中成药有过敏,刚下去几分钟就全吐了.
说说粲粲的进步吧,现在他能听些劝说,不知道他是否能听懂,但只要劝说在前,行动就不会那么激烈,但在医药方面不灵了.
谈些开心的,今天在小公园遇到一对母子,粲粲在我的引导下靠近他们,内心私下是想考验粲粲的交流,但客气时还和对方家长拉起了家常.粲粲在我的指令下和小弟弟拉了手,但抱未成功,小弟弟有点顾忌.当阿姨拿出包饼来时,小弟弟冷不丁冒出一句"小气包",我是羡慕不已,看着比粲粲小五个月弟弟能够说出自己想法真不简单.粲粲的语言还停留在无意识的"妈妈"上,阿姨数落了小弟弟主动拆开包装请粲粲吃,粲粲笑了笑,回过头来看爸爸,想拉着我的手去拿,我抱着他自己伸手拿,而且叮嘱只能拿一块,粲粲如愿只拿了一块,因为他知道自己就这个能力.吃过几块饼后,粲粲主动去亲阿姨以示亲近,估计不是感谢.也许是昨天的事启发了他.只要是对的他都会去做.离开后主动挥手再见,甚至走出二十米开外都再次挥手示意.整个过程粲粲保持了他该有的童心和分寸,目光对视和交流都非常到位.
还有就是不得再次佩服粲粲的视力,我刻意躲开他一会,当他回过头来找我时,很容易就能发现我的藏身地点,只因为我担心他走下人行道,在树从中望了一眼就被他发现.看来他一个人乱跑是有技术保障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9#
发表于 2008-10-28 08:37:44 | 只看该作者

re:粲粲的肠胃问题真是让人着急,这孩子这样的...

粲粲的肠胃问题真是让人着急,这孩子这样的话营养怎么够呢?
是过敏吗?他是过敏体质吗?
粲粲也很有进步啊!
我星期天和感统老师聊天,感统老师一个劲的劝我,别和别人家的宝宝比,只有宝宝是不停的进步的,心理就应该感到很安慰,很高兴!
心情不好的时候要放大有点,缩小缺点!呵呵!

我感觉你家粲粲知道什么是勺子和碗以及他们的用途,只是他不说而已!这个不要急,碗这个单词还不算好发音呢!
在外面粲粲还会找你,这多好啊,阳阳就自己走,想去哪就自己去哪,根本不管有没有人跟着他!
还有教宝宝东西时的强化物,我发现有时候简单的游戏更有效果。阳阳最喜欢的是举高高,打滚,咯吱,看儿歌这些。只要他说出来我要求的
话或是办了要求的事就会和他玩一会!
你家粲粲整整比阳阳小七个月呢,别着急,等粲粲象阳阳这么大的时候一定会比阳阳强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0#
 楼主| 发表于 2008-10-28 12:57:40 | 只看该作者

re:粲粲昨天没有吐也没有拉肚子,看来屁股上的...

粲粲昨天没有吐也没有拉肚子,看来屁股上的针没有白打.谢谢阳阳妈的关心,粲粲没力气的时候,笑都会摔跤.粲粲没有做过食品过敏实验,过敏体质说不清,但我清楚他最怕蚊子叮,只要咬了一口,包要肿两三天,而且是一片大包.还有就是他一喝中成药就会吐,不知道里面什么成分起反应.
在家放了一天的羊,让爷爷奶奶宠得没边际了,下午一睡就是三个半小时,晚上就成夜猫子,早上又不肯起床.
昨天下楼和水果店里的小朋友玩,他比粲粲小三个月,嘴巴不知道多遛.一个劲的叫粲粲下来陪他玩,粲粲有点不情愿.看见他就跑,直到后来他抱了一个排球,粲粲才上前去抢球.没成想挨了小弟弟一巴掌,粲粲一脸愕然,不知道如何处置,在大人的喝斥下小弟弟跑开了.
晚上家里来了亲戚打牌,在这前大家都避着粲粲,不是爬上桌子捣乱,就是拿茶杯和烟灰缸.昨天表现还可以,只是偶尔碰碰就跑开了,在家人的劝导下没有赖皮.
粲妈回来后,粲粲又开心地抱着她,马上就把爸爸放一边了.在睡觉前穿着爸爸的大拖脚在房间里来回走,前进还行,转弯就有困难了.不过他会用手把鞋摆正.还有就是学妈妈拍脸抹脸,本想让他用上婴儿护肤霜.但一时半会找不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1#
 楼主| 发表于 2008-10-28 23:58:09 | 只看该作者

re:早上爸爸抱下楼,交给爷爷奶奶时哭了一会,...

早上爸爸抱下楼,交给爷爷奶奶时哭了一会,看来爸爸的功劳还是有的,送机构听说也哭了一会,三天没打鱼学会恋家了,呵呵...今天听老师说吃了些饭,回家就吃了一口,看来胃口还没完全恢复,特别喜欢喝酸奶.明显尿多,一不小心就湿裤子,郁闷啊,以前会憋尿到我们把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2#
 楼主| 发表于 2008-10-30 09:23:47 | 只看该作者

re:受老虎娘的影响,我也给粲粲买了套...

    受老虎娘的影响,我也给粲粲买了套<巧虎宝宝版>,昨天放了第一集,效果很好,粲粲看得很认真,比天仙宝宝情况好多了,一集时间不长大概20分钟,也不清楚粲粲看懂了没有,里面有很多动作和舞蹈,歌曲就不敢奢望了.还有就是什么时候能够放第二集.从哪方面能反映出来?
    粲粲的肠胃还是不如以前,不知道是我们给出他喝了太多酸奶的原因,还是胃动力不足,以前有段时间给他喝橙汁,饮食方面全面退步.
    语言方面可以说全面退步,这几天都没听到他发mama音了,全部是一些发脾气和耍赖语调.
    拿出盒卡片让粲粲学认知,没想到这家伙第一反应是排斥和哭闹.后来他又对装卡片的盒子感兴趣,很认真的码卡片.对里面的内容一概不理会.我的行动是不是太早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3#
发表于 2008-10-30 19:04:35 | 只看该作者

re:粲爸,今天我去了一趟心灵通,跟邱老...

   粲爸,今天我去了一趟心灵通,跟邱老师说想见见付粲,老师带我去看了付粲。你知道我说的第一句话是什么吗?“怎么瘦了这么多?”我的这句话把老师吓了一跳,邱老师说他来的时候就是这样的。害的我忙说网上的照片看不清,都是被你这张照片害的,弄得我都不好意思了。
   去看粲粲的时候他刚上完个训课出来,是老师牵着手走过来的,孩子比我想象中的要瘦。我走到他面前,他一直盯着我看,感觉孩子的对视能力很不错,而且对人有一定的兴趣。平平四岁以前没有这么好的目光对视,情况比粲粲差很多,没有这么斯文。而且孩子干预的这么早,预后的情况肯定会比平平好的。
   孩子出来时一直在挥手,老师说他学会再见了,我想和他握握手,被老师带着去尿尿了。去年去心灵通时是要求家长跟的,现在不用了,采用了日托形式,这样一来家长通过机构学习训练方法就比较困难了,只能自己在网上多学习,在实践中多摸索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4#
 楼主| 发表于 2008-10-30 21:47:16 | 只看该作者

re:粲粲的确是这么瘦,最近没有理发更显得瘦了...

粲粲的确是这么瘦,最近没有理发更显得瘦了,一直以来他的胃口就不行.每天为了他那点胃口,全家伤透了脑筋.还有他迟迟不肯发音,急得全家团团转,他现在基本能掌握的动作就是挥手和亲人.能听指令就是坐下,蹲下还不利索.由于不能陪读,在家ABA很难进行,他在家随意惯了.你想东他偏要西.

下面引用由[U]平平爸[/U]发表的内容:

   粲爸,今天我去了一趟心灵通,跟邱老师说想见见付粲,老师带我去看了付粲。你知道我说的第一句话是什么吗?“怎么瘦了这么多?”我的这句话把老师吓了一跳,邱老师说他来的时候就是这样的。害的我忙说网上的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5#
 楼主| 发表于 2008-10-31 11:35:18 | 只看该作者

re:平平爸,在第2楼有付粲今年九月初的照片,...

平平爸,在第2楼有付粲今年九月初的照片,也就是进机构前的照片,不要怪他们.还有就是粲爸个人信息上的图片是粲粲才七个月时照片,那时刚脱母乳,整个人脸圆乎乎的,形象最佳,曾经有人羡慕说基因这么好,可以再生一个.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6#
 楼主| 发表于 2008-10-31 12:30:59 | 只看该作者

re:谈到粲粲的贵人问题,我现阶段不敢...

    谈到粲粲的贵人问题,我现阶段不敢奢望,隔壁家的小姐姐读小学二年级了,平时功课也多.楼下有个四岁多的姐姐还不是很熟悉,只能慢慢来,在机构的小班里,粲粲表现算好的了,送进去之后会自己玩玩具,其他小朋友都大眼瞪小眼,老师拿新玩具来,粲粲会主动去抢.除了语言方面没有进展.其他训练都有进步,昨天在床上双脚跳能够自己控制频率和幅度了.很多星爸星妈都反应在机构前三个月进步明显,但后面的训练就收效甚微了.这和整体水平有关,同班的小朋友都不怎么活跃,粲粲在一个没有语言的氛围下肯定没什么仿说.有机会要和个训老师好好商量粲粲今后的发展,适时送幼儿园去锻炼,希望能在幼儿园里能找他的贵人.最好是个细心的小姐姐.呵呵...
    粲粲有个五四岁半的表姐,非常活跃也很喜欢付粲,可惜她在深圳.本想邀请她来南昌陪粲粲玩,可她爸爸(粲粲的舅舅)不舍得.在进机构之前,粲粲的堂姐回国探亲,两小家伙一起疯了半个月,也就是这时才发现粲粲的行为怪异.叫不应喜欢看广告.不会主动和姐姐玩,在一起就是抢玩具,小姐姐会动手打粲粲.粲粲也不明白为什么.由于爸妈不在家,为了看小姐姐的动画片,经常被欺负地缩在床角边.唯一一次主动出击就是看姐姐吸安慰奶嘴非常满足,就快速抽出来,自己也试了几下,感觉没味道就塞回去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7#
发表于 2008-10-31 12:45:24 | 只看该作者

re:刚开始训练在家里进行ABA是必须的,...

  刚开始训练在家里进行ABA是必须的,家长必须坚持,不要孩子一哭闹就放弃,这样永远形不成规矩。当然我们可以采取迂回的方法,可以从陪他坐地上玩游戏开始慢慢地往ABA上引导,时间可以慢慢延长,做到了要大力表扬,对于明显的无理哭闹不能妥协,我们这个阶段一定要坚持住,时间不会很长。
  平平刚训练的时候课程是很满的,从机构回来到吃晚饭前要穿珠,拼图,和表哥看动画。吃完晚饭就带他回卧室个训,客厅可是开着电视的,刚开始我会把门锁上,他就一直哭闹着要出去,我就坐在他身边看着他。一个星期左右就适应了,再过几天吃完饭知道自己进去了,刚开始训练的时候很抵触,上到半个小时就打瞌睡,正好可以让他早点睡觉。一个月后听到广告即使门是开着的他也不会跑去看了,但会走神听广告,没广告的时候训练很顺利。家庭训练每晚2个多小时,主要是认知,语言和大运动。这样坚持了半年,孩子的进步是很明显的。
  付粲只有两岁,可塑性非常大,当然除了机构训练,家庭训练的作用不可低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8#
发表于 2008-10-31 15:26:56 | 只看该作者

re:平爸的这段话对我很有启发。我现在缺的就是...

平爸的这段话对我很有启发。我现在缺的就是晚上能让孩子有学习的习惯。要努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9#
 楼主| 发表于 2008-11-3 10:14:17 | 只看该作者

re:星期五开始了艰难的ABA训练,首...

    星期五开始了艰难的ABA训练,首选是卡片,这个来得也容易直观些.粲粲一开始对卡片极其感冒,不停的哭闹找妈妈抱,寻找安慰.没办法只能让粲妈回避,关门是没法了,他自己会开.只能慢慢引导找他感兴趣的卡片,电话、剪刀、钥匙等。不时用实物和手势比划。然后在墙上找相应的图画来对照。不清楚他了解了没有,只能说有点点映像。
    周六周日上午到机构去练感统,粲粲是专挑感兴趣的玩,蹦床和平衡木都能自己来,其它就要靠家长辅助和协迫了,当然最终还是以粲粲的哭声收场。老师普遍反应粲粲在家长身边更骄气,这和家人对他的宠爱分不开,我们也把握不住这个度。还是上次几个小朋友在一起玩。家长之间也相互对比,有不抱希望的,也有充满信心的。我只能说机构只能是暂时和便捷的,长期干预还得家长。
    粲粲对图型拼板已经非常熟悉,而且经常拿出来自己玩,周日抽空买了新的玩具,包括数字拼板、字母拼板、雪花片、塞型状桶子、串珠、塑料工具锤子镙丝刀等。粲粲对新玩具首先是抵触不玩,看了之后又自己乱来,晚上在家长的指导下玩了会数字拼板和塞型状,总算有点进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0#
发表于 2008-11-3 11:32:26 | 只看该作者

re:塞型状是什么东西,能否发个链接上来。...

塞型状是什么东西,能否发个链接上来。

数字拼板会玩不错呢。总觉得你家的起步早,基础也不错,进步应该会很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7 00:32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