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会更好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儿子,愿你变得更好

[复制链接]
41#
 楼主| 发表于 2018-12-5 19:39:20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前段时间的好心情这两天又变差了,小帆这两天上课状态明显变差了,王老师的课也不配合,故事书也不好好讲,都需要一点点的提示。不知道是不是天气变冷了还是我们改了上课时间,没有睡午觉的原因。或者是他的进步遇到了瓶颈,现在又上了新的内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2#
 楼主| 发表于 2018-12-21 22:58:18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上周小帆发烧咳嗽请了3天假,加上最近上海老是下雨,所以我们有半个月没带孩子晚上出去玩。今天下午放学后妈妈接他到小区游乐场玩,发现他看见有几个同学在一起收集树叶,自己也凑过去一起玩了,不再象以前一样自己一个人荡秋千了,而且和小朋友说的话基本还是比较应景的。后来吃完晚饭,妈妈又带出去玩,感觉他全程还是很关注小朋友,即使遇到不认识的也能说几句比较适宜的对话。总的感觉还是有很大的进步。回来后小帆还从书包里拿出一包小红贴纸,说是因为今天吃饭好老师给的奖励,因为他表述有的地方有点矛盾,妈妈还微信问了老师。另外我们也顺便问了班主任c老师小帆最近的表现,老师也说最近小帆表现很不错,吃饭比较快,睡午觉即使睡不着也不说话,而是笑着看老师,而且也开始主动加入小朋友玩了。我和他妈听了感觉还是很高兴,总归还是有了进步。当然老师可能说的太好了,他肯定还有些问题,我们还是需要继续努力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3#
 楼主| 发表于 2018-12-29 17:08:40 | 只看该作者
2018年快结束了,也想总结一下小帆经过大半年干预后的情况:
1.        大运动和精细运动:可以达到同龄孩子的水平,现在拍球可以达到50个以上,很多时候是自己不想拍了,接球还是不行。可以用筷子夹葡萄吃,但是吃饭还不行;可以拿笔写简单的字,画圆形、正方形和三角形;
2.        认知理解:可以认识“上、下、火、水”这样比较简单的字(大概30-50个),认数和数数可以到100,但是加法还是不太会。
3.        社会性:上学时可以主动和老师问好,据幼儿园老师介绍可以开始主动加入同学的活动,但是有时候会撩别的小朋友。在小区玩的时候,妈妈感觉关注别的小朋友增加了,有时候也会一起玩,说话也比以前应景。但是感觉还是和同龄的活泼主动的男孩比较能玩到一起(比如同学LQX)。
从老师反馈来看,小帆的运动和认知能力可以达到NT水平,核心还是社会性的问题。
现在我们给小帆报了一个团体训练课(4-6个孩子),现在上了有2个月了,老师感觉他的情况还不错,基本能理解老师的讲课内容,但是妈妈还是感到他有时候还是容易走神,也做些小动作不遵守上课纪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4#
 楼主| 发表于 2018-12-29 17:14:03 | 只看该作者
2018年就要结束了,感觉这是我参加工作十几年来过得最漫长经历最曲折的一年了,也算是人生中遇到的最重大的挫折了吧。我还清晰的记得当时接到小帆托班老师的电话后,带他去医生那里看病时的情形,当儿科医院的医生告诉我们要怀疑是ZBZ时,小帆在医院门口自己转圈玩,和我在缴费处看到的一个有同样问题的男孩一模一样,那时候就如同掉入了冰窖一般。当时对这种毛病还没有深入的了解,只是记得刚参加工作时看过上海电视台的一个纪录片,片子里面的小孩长大了后生活无法自理甚至对父母也大打出手。
和每一个父母的一样,孩子就是家长的未来和希望。小帆是我们好不容易才得到的宝宝,从小就长得白白胖胖虎头虎脑的,见过的人都说这个宝宝长得漂亮,有认识的人还开玩笑说你们夫妻的颜值不高,孩子是不是抱错了啊。想到这么好的儿子今后会过上那样的生活,就心如刀绞,最初的1-2个月晚上几乎睡不着觉,上班时也没有任何精神,不和任何人说话,如同行尸走肉一般。但是一味的悲伤终究无济于事,我和妈妈也赶紧行动起来,给孩子报了机构上课,经过这8个月的干预练习,在陈老师、朱老师、梁老师和陈老师,以及幼儿园蔡老师、NN老师、陈老师帮助下,孩子还是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另外也通过以琳网站,我们了解了很多好的干预方法,并且也从其他家长那里收获了很多正能量。我想孩子有问题,但是我们用爱去陪伴他,多和他交流,用耐心和正确的方法去帮助他,我们家长要有信心,孩子的未来是会变得更好的。
通过以琳网我对儿子这一阶段的学习和进步进行了记录,记录能让自己心灵获得一份宁静,也给了我鼓励,争取尽最大的努力帮助孩子取得更大的进步吧。小帆还有两年多才上学,我和妈妈也早已不再象以前那么焦虑,孩子有他自己的人生,也很庆幸他的情况不是太糟糕还是很有希望变好的,即使有一些问题,这也是上天的安排吧,我们只能去面对。以后我会比较少的来这里,可能会过比较长的时间才记录一下,希望好运。也祝所有的孩子和父母好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5#
 楼主| 发表于 2019-1-21 21:13:31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王老师因为要提前回老家过年,所以昨天晚上给小帆上了最后一节课。过完年妈妈就开始不上班了,由于外公呆在上海不习惯,而且让老人带了3年的孩子也确实挺难为老人的,所以小帆上幼儿园以后老人就回老家了。平时都是我送去上学,妈妈下午请假提前接孩子,孩子一旦生病也只能轮流请假了。妈妈感觉小帆在认知理解上没有太大的问题,更应该增加孩子的集体课。另外她去年请假很多,也确实影响上班,所以决定辞职安心的带孩子。尽管这可能会影响收入,但是和孩子的未来比较就很微不足道了。因此小帆妈妈也决定先暂停一段时间王老师的课。王师是去年8月开始给小帆上课的,每周基本来家里上2-3次课,对小帆还是有很大的帮助,我们也很感谢她,以后有机会还是会和她多联系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6#
 楼主| 发表于 2019-1-21 21:35:35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妈妈在网上订了一个蹦床乐园的活动,小帆今天晚上在那里玩的很开心,基本上一直在跳着玩。大概在1个月前小帆在外面跑步摔了一跤,手腕碰到了一块锋利的石块被划了一条口子。到医院打了破伤风针还缝了两针。这之后我们感觉他一直比较多动,之前本来减少很多的转圈的问题又增加了。这次蹦床几乎一直跳着没停过 ,而且现在感觉午睡也不像之前那么容易睡着了,老师反应很多时候睡不着,感觉比较容易兴奋。妈妈一些家长交流发现有的孩子也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比如打了预防针或是狂犬疫苗会兴奋一段时间。尽管很多研究说预防针和zbz没有联系,但是我想它终究是把病毒注射到了宝宝的体内,也许确实有的孩子对这点病毒比较敏感呢?我们小时候也没有打过那么多的预防针,至少从我个人经历看那个时候有这样问题小孩肯定是没有现在这么多的。不知道有没有一定的联系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7#
发表于 2019-3-7 14:06:04 | 只看该作者
会更好 发表于 2019-1-21 21:35
妈妈在网上订了一个蹦床乐园的活动,小帆今天晚上在那里玩的很开心,基本上一直在跳着玩。大概在1个月前小 ...

你好,方便加下微信吗,我们家状况和你家差不多,想互相交流下,已经私信你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8#
 楼主| 发表于 2019-3-31 13:33:09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妈妈前段时间通过微信认识了一位组织家长给孩子上运动课的星妈。昨天是该群第一次上课,这个课需要两位家长一起参加,一位演示,一位辅助。但是辅助的家长不能用语言提醒和命令,只能用眼神这些非语言的方式来提醒。当天来了6个小朋友和12位家长。小帆是里面最小的,其他的都是大班和小学一二年纪。刚开始组织活动的家长给我们介绍她的教学理念,因为我们之前不太了解,所以老师讲解时间有点长。其他孩子都还坐的不错,虽然不听,但也都安静的坐着,偶尔发出点自言自语声。但是时间一长小帆却控制不住了,就开始自己跑起来在活动垫上玩了。叫了几次不听,妈妈把他拉到外面去教训了一下。本来感觉这个课是不是对他有点难,毕竟比较小。但是上课后倒是出乎意外,小帆是两个表现最好的,另外一个有8岁了,基本都有的模仿运动都完成了。很多在之前看了比较有难度的也都完成的很好。比如拿三个环,绕过不同的障碍物,然后分别套在三个桩上,很多其实我们之前也没练过,都是通过孩子自己上课的观察家长和老师的演示。而且小帆完成后也主动和老师击掌,看见别的小朋友做的不对有时还会说出来。其他几个家长因为第一次见面,也和我们说这孩子头脑很灵活,应该没啥问题啊。其实我们自己有时也很困惑,小帆学东西没问题,现在也会看人脸色,但指令配合还是不好,有时候让他喝个水洗个手也在那磨蹭。他真的做事情也会坐很久,比如涂色剪纸啥的。但上课的时候时间长了又喜欢坐着乱动。另外老师或家长批评他也知道怕,脸色也会变,但是还是经常犯错,有的时候是上课摸人头发,有时候是推人。我们和他讲了很多遍看起来他也知道不好,但没两天又会犯。也许只能等他长大才能变好吧。不过这次上课的方式我倒是觉得不错,让小朋友自己观察学习确实很重要,其实幼儿园老师也发现小帆有时候不听指挥,但看到其他小朋友都排队了他也会一起站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9#
 楼主| 发表于 2019-4-3 09:43:07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会更好 于 2019-4-3 09:46 编辑

小帆到发现问题也快有一年了,回想起这一年真的是发生了太多的事情,不过现在看起来宝宝的状态也还不错,真的是要感谢上天。现在小帆基本也能在幼儿园呆下去,但是问题还是有,比如不太听话,有时候坐在座位上时间长了喜欢走神或是乱动。另外很少主动找小朋友玩,可以和比较主动活泼的小朋友玩一会。总之是可以在幼儿园混下去,需要老师多关注一下,规矩性和社会性还需要很多的提升。另外心智方面还是比较弱,这个也可能是他一生的弱项。不过这个世界有各种各样的人,有的人就是不善于交际。
昨天是自闭症日,小帆妈妈在微信里转发了一位老师关于宣传自闭症的文章而且还写了自己的一些观点。其实我绝对没有任何歧视的意思,但是既然孩子可以在幼儿园潜伏,而且小帆在很多外人看来也没有多大的问题,或许只是比较内向或比较调皮。那么我们是不是就不要在这个比较特别的日子再发这样的东西了。我也实在是搞不懂她的想法。毕竟很多幼儿园家长和她是好友关系,而小帆也确实在幼儿园有一点突出,而且每周有几天下午是要出去上课的。我们家长如果再做些事情给他贴上标签的话终究是不太好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0#
 楼主| 发表于 2019-4-4 09:49:21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会更好 于 2019-4-8 16:27 编辑

最近上海天气好转了。晚上带着小帆去小区游乐场玩,发现他还是不喜欢主动找小朋友玩。其中有两个很活泼的姐姐找他一起玩,他还是没多大反应,在妈妈的提醒下也过去追了一下,看看追不到又自己一个人玩去了。
人和人的差距真是太大了啊,小区里和他同龄的朵朵小妹妹都可以和小学生玩成一片了。和这种交往能力很强的NT娃在一起孩子的表现差距太刺眼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1#
 楼主| 发表于 2019-4-14 06:55:18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宝宝前段时间上课小动作多了,挨了老师不少批评。回家说不喜欢c老师,不想上幼儿园了。我们也感觉这样下去不行,妈妈和老师想了个办法,就是经常安排孩子帮老师干活,然后再表扬一下,或者有好吃的奖励。  这周一宝宝上幼儿园主动还和妈妈要求带两大包餐巾纸去送给c老师了,妈妈接送时感觉宝宝叫c老师声音大了,回家时也高兴多了。  吃软不吃硬的倔宝宝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2#
 楼主| 发表于 2019-4-14 07:02:42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妈妈搬小帆预约了乐高和画画两节体验课。上课时感觉乐高兴趣不大,虽然能坐住,但容易走神。 对画画兴趣倒是很大,全程安坐,也听老师讲解,看看旁边孩子的画啥东西。  回想起2岁多宝宝上早教课时常乱跑进步还是很大的。我们也开始增加一些孩子正常的兴趣课了,至于干预课以后打算只保留游戏类的课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3#
 楼主| 发表于 2019-4-14 07:16:54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昨天下午我们又参加了一次一位星妈组织的大运动课程。下课后教练和我们说打算把小帆安排到a组上课,这个班课程会难一些,不过这个组上课是在周日,而小帆和妈妈都买了迪斯尼周日的年卡,时间上有点冲突,我们还是打算上一节课看看吧。  因为妈妈和老师反应宝宝在幼儿园排队做操做游戏活动都没啥问题,这方面是否需要补强还是再看看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4#
 楼主| 发表于 2019-5-28 14:40:21 | 只看该作者
    4月初我们给小帆报了刘氏运动课,主要是想通过运动改善孩子的注意力。上课大约也有1个月了,前不久妈妈接小帆去上课,小帆的班主任就和妈妈聊了一下。
    CC老师说最近宝宝在幼儿园有点多动,上英语课时不时会用手拍拍别的小朋友的手。老师还和妈妈说了幼儿园也有中班的小朋友报了提高注意力的运动课,但是效果不是很好,她的感觉小帆需要多上一些比较静的比如画画剪纸类的课程。
   C老师还安慰妈妈说我们家长不要太焦虑,小孩子都是有不同的。话虽这样说,但是孩子的差距还是很明显的,也不知道运动课是不是会引起他的多动,妈妈的感觉是加强运动应该是会释放孩子的运动精力的。不知道报这个班到底对孩子有没有好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5#
 楼主| 发表于 2019-5-28 15:08:29 | 只看该作者
     这几天小区YY小朋友都和他妈妈到家里来玩,小帆和YY也还能玩到一起,但是还是需要大人在旁边说一下。感觉NT小孩对玩具都是很感兴趣,YY和之前的LQX小朋友到了我们这里都是想着找好玩的玩具玩,看到好玩的就两眼放光,马上就琢磨如何玩。而小帆到了别人家里更多的是想着找好吃的,对于玩具感兴趣的时间不是太长。
     昨天我没事还给两个小朋友做了找规律的游戏,就是摆上不同颜色的积木让孩子根据规律摆出后面的积木。看的出来YY之前是没玩过的,YY妈妈平时都是带孩子去各个地方体验学习(比如博物馆、科技馆)。第一次他还没看懂,但是看小帆做了两次后他马上就理解了,不需要多的解释,即使后面一些很难的规律他也做对了。想起以前我们教小帆还是费了点功夫解释的。以前我们是上一对一的个训课,有的老师说小帆聪明,但是这次看到NT小孩的表现我们才真的体会到差距。我和小帆的妈妈从小都是学霸级别,听了别人说孩子聪明还存有一丝幻想,想着孩子也许以后能读好书,能混个中等水平吧,现在看来还是实际点吧,学习可不能做要求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6#
 楼主| 发表于 2019-5-28 16:02:04 | 只看该作者
      小区外面有个小卖部,店主是一对年轻的外地夫妻。感觉这个小卖部生意不是太好,地方有点偏人流不是太多。这家人有两个小孩,大的女孩快6岁了,小的男孩和小帆差不多大。我有时会去店里买些东西。感觉这对夫妻一般都是轮流呆在店里面笑眯眯的看手机,另外一个据说就是送小孩去幼儿园了。
      我有两次和小帆妈妈说,这两个夫妻倒是心态好,两个孩子还要租房子。以后小帆真的没法走向社会要能这样开个小卖部过一生也挺好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7#
 楼主| 发表于 2019-6-11 09:31:46 | 只看该作者
端午节带着小帆去嘉兴舅舅哪里玩,舅舅的孩子PP比小帆大2岁多刚上1年级。以前2-3岁时小帆就可以和PP哥哥追追打打,不过这一次玩的过程中小帆主动多了,而且一直都笑嘻嘻的眼睛都关注着对方,而且也有一些语言的交流。孩子舅舅也说小帆没有问题啊,估计放到农村散养一段时间就好了。我和妈妈也想要是PP能和小帆住一段时间该有多好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8#
 楼主| 发表于 2019-6-11 09:46:16 | 只看该作者
最近一段时间小帆在小区里面玩,有时候会遇到幼儿园班上的小朋友,小朋友会叫他的名字,小帆有时候是知道小朋友的名字,但是不会叫。现在他也喜欢和小朋友凑在一起,但是有时候还是玩的方式不对,要么对小朋友大喊大叫,要么撩人去追他玩。和前几天和PP玩的时候比较来看,他现在和同龄孩子玩的能力还不好,还需要在愿意带他玩的哥哥姐姐引导下玩才比较好一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9#
 楼主| 发表于 2019-6-24 10:36:34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昨天带孩子去学两轮的自行车,之前小帆学过两次,小帆都比较怕摔跤学了不到一个小时就吵着回家。昨天看到小区外的篮球场人很少就在哪里学起来了。没想到因为场地大了,小帆学了一会我一放手他自己就会骑了。不过他现在还不是很熟练,旁边人一多就会很慌还需要多多练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0#
 楼主| 发表于 2019-6-24 10:45:03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最近几次带孩子去小区游乐场玩。发现孩子对小孩兴趣越来越大了。但是他主要玩的方式还是喜欢让别人去追他玩。很多时候看别人不追,又会跑过去和人说:hlx,你来抓我吧。有的时候可以和班上的小朋友这样玩1个多小时。网上有家长说小孩子5岁会有爆发。真的希望再过几个月,宝宝就可以和小朋友很自然的玩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6 19:37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