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燕南山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贝贝的点滴

[复制链接]
21#
 楼主| 发表于 2014-12-23 16:55:04 | 只看该作者

re:这两天贝贝竟然学着忽悠我了。贝是个聪...

  这两天贝贝竟然学着忽悠我了。贝是个聪明的孩子,他知道我爱旅游。前一阵子只要有时间,我都会利用周末带他参加俱乐部的亲子游。最近,没怎么去了,他一到周末就会对我说:“妈妈,背上背包,咱们去旅游。”我会对他说,不行啊,妈妈今天要去听讲座。谁知,前天早上醒来,他就窝在被窝里笑嘻嘻的对我说:“妈妈,咱们去旅游。”我说,真的吗?你愿意陪我去?谁知他马上很严肃的回我:“不去”,我假装失望,抱怨他,他竟然在一旁很开心的笑。这熊孩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2#
 楼主| 发表于 2014-12-23 23:18:36 | 只看该作者

re:今天中午和贝贝的幼儿园老师...

       今天中午和贝贝的幼儿园老师在QQ上交流了一会,老师告诉我:最近贝贝的转诉能力不错,告诉他的他能记住并说出来;还有最近几次学琴也特别快,不足的是左右手弹奏有时分不太清楚。我叫老师要对他严格些。明天就是贝贝校运会的日子,这次的亲子运动会孩子们盼了很久了(因为天气的原因被延期了两次),希望明天孩子们都有好的表现。贝贝明天参加灌篮高手的比赛,加油贝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3#
发表于 2014-12-24 07:22:22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燕南...

下面引用由燕南山发表的内容:

   为什么我在家带孩子做桌面学习他都不配合?每次我刚刚把卡片拿出来,他就叫我收起来。既然他不配合我,就只能我配合他。他喜欢听音乐和画画。在他画画时我就凑在一旁,要么加入一起画,若他不乐意我就给他做旁...



必须得配合…没的谈啊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4#
 楼主| 发表于 2014-12-25 14:02:19 | 只看该作者

re:昨天的运动会我去观看了,贝贝表现不错...

  昨天的运动会我去观看了,贝贝表现不错。集体舞跳的是花仙子之歌,贝贝也能和小朋友一起踩着节拍跳,动作挺整齐的。之前老师有跟我说贝贝排练舞蹈时很认真,看来努力得到了回报。之后的比赛项目有踩车,贝贝也会给他班上的小朋友喊加油,轮到他上场参与灌篮高手比赛时,贝贝也很棒,麻利的接过妈妈和姨姨合作运来的球准确的扣在了篮框里,得了个第三名。唯一遗憾的是他没参加踩车比赛,因为看到其他小朋友们踩得很开心,他跟我说他也想踩车,但我告诉他咱们没报名就不能参加,叫他下午去机构上感统课时再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5#
 楼主| 发表于 2014-12-25 14:22:23 | 只看该作者

re:昨晚,贝贝像往常一样听完音乐、画过...

   昨晚,贝贝像往常一样听完音乐、画过画之后来找我说要出门去玩。我说可以,咱先洗了澡再出门。他很听话,顺利的配合。但我们2人都洗好后已经9点了,于是我就转移他的注意力,给了他一张彩纸让他画,他竟然没提上街,自己画画去了。可是画完后,他想起要上街了,又跑到我跟前对我说。我蹲下跟他说这么迟了,今晚就不去了,明晚再去。他刚开始发脾气,很快自言自语的说了句”今晚不去了”,我看到他能接受了,马上表扬他懂事,接着顺利的带他入睡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6#
 楼主| 发表于 2014-12-30 13:09:46 | 只看该作者

re:今天轮到贝贝做值日生,上午老师把他...

   今天轮到贝贝做值日生,上午老师把他做值日的照片发几张给我看,还说这次比上次又进步了,做得很不错。我看着照片上孩子的笑脸和认真的表情,真的很开心。
   上周末,贝贝爸爸买了个小小学习桌。我就用这个小小学习桌开始给他做桌面学习了。这次的主题是颜色配对,5种颜色一组。几个回合下来,贝贝都做对了,也能正确说出颜色。又换个主题:形状配对,同样也是5种形状。贝贝也做对了。我就用表扬强化物,说他很棒,全部做对,得100分。这是个美好的开始,也树立了我的信心,接下来我可以试试其他课题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7#
 楼主| 发表于 2014-12-30 22:40:15 | 只看该作者

re:这两天给贝贝用的学习卡片是我自己搭配...

  这两天给贝贝用的学习卡片是我自己搭配的,我把贝贝小时候看的认知书给拆了,按照功能、特点、类别分好,合并同类项。做配对时,就准备2组内容一样的卡片,每组5张给他配对,做对了就强化,做不对就辅助。听了方静老师的桌面DTT,知道正确的辅助该在什么时候出现。现在我需要更多的实操来锻炼自己,帮助孩子。前几个月,老师跟我说,贝贝看卡片都能说出交通工具,但是离开桌面再问他,他就不会回答了,叫我回家要教、要泛化。今天晚上,我准备了交通工具卡片让他认,最后卡片收起来,叫他说出五种交通工具。他说了自行车、摩托车、火车、飞机、电动车。他答对了!我想,我们也别太着急,孩子慢慢也会进步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8#
发表于 2014-12-31 02:06:11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9#
 楼主| 发表于 2014-12-31 09:36:16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mi...

下面引用由[U]mimigao[/U]发表的内容:

我看到您在我发的教程帖留的言了。贝贝的年龄可以学中高级了,不过为了防止遗漏,还是建议您把所有教程都浏览一遍,看是否有还未掌握或还无法确认的先做一下,能完成的跳过就可以,完不成的尤其是B部分,最好全部通...

好的,谢谢mimigao老师的建议。的确,如您所说,我现在先过一遍,看看他掌握了哪些,未掌握的再按阶段学习。感觉到了以琳论坛,自己像海绵一样,资源很多,就怕自己汲取来不及。非常感谢方静老师来福州讲座给我们提供了论坛网址,我就像找到了宝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0#
 楼主| 发表于 2015-1-4 14:03:00 | 只看该作者

re:1月2日收到爱心朋友赠送的以琳光盘(...

  1月2日收到爱心朋友赠送的以琳光盘(一共25张),现在开始全家总动员,一起学习。在此,对那个爱心朋友再道声谢。
  元旦,我带贝贝去动物园了,这次观看海豹表演,贝贝能看懂了,看到精彩的表演也会拍手鼓掌了。我们看了部分的动物,好像贝贝对动物不感兴趣,倒是对动物园里的滑滑梯感兴趣,玩了好几趟。回到家,我问贝贝今天我们去哪了?他会回答去动物园了,我问你看了什么表演呀?他说海狮表演。我问表演好看吗?他答好看。不错,回答问题比之前有进步了。
  1月2日下午轮到我值班,我12点就到单位一直到傍晚6点下班。快下班接到贝贝老爸电话,说贝贝吵着要见我,所以他们要到单位来接我下班。6点半,贝贝来了。一看到我就撒娇状扑到我的怀里,抱着我好一阵不撒手。我赶紧说:乖宝宝想妈妈了,我想妈妈了,妈妈也想你了。贝贝对妈妈的爱会用行动表达,但语言表达还比较差,还需加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1#
 楼主| 发表于 2015-1-4 14:05:40 | 只看该作者

re:看到小瓶盖的讲座笔记,我对行为abc感兴...

看到小瓶盖的讲座笔记,我对行为abc感兴趣,我要学习分析孩子行为背后的原因,这样才能更好的帮孩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2#
发表于 2015-1-4 14:27:38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燕南...

下面引用由燕南山发表的内容:

看到小瓶盖的讲座笔记,我对行为abc感兴趣,我要学习分析孩子行为背后的原因,这样才能更好的帮孩子。



朱朱老师有个帖子讲abc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3#
 楼主| 发表于 2015-1-4 19:43:07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小瓶...

下面引用由小瓶盖发表的内容:



朱朱老师有个帖子讲abc的


嗯,我看到了,谢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4#
发表于 2015-1-4 21:45:26 | 只看该作者

re:贝贝妈妈你好,因为经济所限,我想先在家干...

贝贝妈妈你好,因为经济所限,我想先在家干预,请问医生推荐你的书可以告知我书名吗?多谢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5#
 楼主| 发表于 2015-1-5 07:28:05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小逸...

下面引用由[U]小逸[/U]发表的内容:

贝贝妈妈你好,因为经济所限,我想先在家干预,请问医生推荐你的书可以告知我书名吗?多谢了!

1.自闭症儿童社交游戏训练
2.我心看世界——天宝解析孤独症谱系障碍
3.阿斯伯格综合症完全指南
以上书我是在当当网买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6#
 楼主| 发表于 2015-1-7 18:50:43 | 只看该作者

贝贝的点滴

今晚贝贝在家连着画了2个灯笼,感觉画的不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7#
 楼主| 发表于 2015-1-11 01:13:54 | 只看该作者

re:前天傍晚在家让贝贝拼日常用品拼图...

    前天傍晚在家让贝贝拼日常用品拼图,他很乐意。起初3个简单的拼得很顺利,到了第四个水桶拼图,也不算难。可是不知为何少了一片,这下贝贝不干了,在那发脾气哭,嘴里又开始碎碎叨叨说那些刻板的话。我连忙安慰他,叫他先把这个不完整的拼图放下,去拼下一个拼图。我去找找缺的那片,等找到补齐就好了。可他还是不愿意,越哭越厉害。见他继续发脾气,就引爆了我的导火线,那天也不知咋的,忍耐不住狠狠凶了他还打了他一下,并把拼图给收起来,对他吼道说不玩了。后来,他爸把他带出去玩了。这家伙记仇,晚上睡觉说不跟妈妈睡。第二天起床还哭着对我说妈妈水桶拼图。事情过了,我后悔当时那样粗暴对孩子,刚刚好一些的亲子关系又要倒回去了。嗨,下次一定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孩子着急,不能让自己乱了阵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8#
 楼主| 发表于 2015-1-13 00:59:14 | 只看该作者

re:听了三天广州魏玲老师做的ALP主动...

   听了三天广州魏玲老师做的ALP主动学习能力培养的公益讲座,听了很多,但不知自己能吸收多少。ALP是ABA、RDI、感统等的补充,ALP最好是在生活情景中(做家务时)做,也可以在桌面教学前的准备和教学后收拾东西这个时段做。抓住孩子有意识或试图与我们沟通时的关键时候,家长及时给予他的引导,让孩子去猜测家长的意思,让他学会关注周围的人和事从而拓展孩子的能力。先记下几点,在日常生活中学习并努力做到吧。
1.孩子要愿意参与家务活动,眼睛要看大人;
2.多用非口语,(不要把非口语放在指令上),非口语用于引导孩子去猜测、假想;用于引导双向、动态的沟通;用于引导与人共享;
3.家长要学会自我觉察、温柔的坚持、相信孩子;
4.把强化放在孩子思考、猜测、努力的地方。ALP重在过程,我们要的是孩子的思考和尝试;
5.建议家长找孩子没做过的家务和孩子一起做,用非口语的方式建立连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9#
 楼主| 发表于 2015-1-13 01:16:24 | 只看该作者

re:魏老师让学员带着以下3个问题来做ALP:...

魏老师让学员带着以下3个问题来做ALP:
1.我的目标是什么,因此我设计的活动是什么,活动的形态是什么?(活动形态分四种:同时不同事、同时相同事即一起做、同事不同时即有先后顺序、前后相同事即轮流)
2.在活动过程当中的关键时候的想法是什么?(关键时候是指孩子眼睛看家长的瞬间)
3.活动结束后,我的目标达成了吗?若达成了,我要做什么调整;若没达成,我要做什么调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0#
 楼主| 发表于 2015-1-16 13:49:43 | 只看该作者

re:昨晚跟贝贝做桌面教学,我的内容是让...

   昨晚跟贝贝做桌面教学,我的内容是让他说出物品的功能。我把事先准备好的五种物品放在桌上,然后依次问他这些物品的功能,他都回答对了,我给他强化物做奖励,可能是给的强化物是他非常喜欢的拼图,玩得爱不释手,说啥也不配合我做接下来的教学,而是一直一直玩拼图。我的计划失败了。今晚要调整一下,先把拼图收起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8 14:04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