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威海天天爸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儿子,你是我们永远的幸福

[复制链接]
101#
发表于 2014-7-8 09:27:53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2#
 楼主| 发表于 2014-7-8 15:49:05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mi...

下面引用由[U]mimigao[/U]发表的内容:

【现在天天在表达时,言辞间往往缺少对对方的称呼,这样就有失礼貌,因此以后孩子有请求时,我们要辅助他加上称谓(如妈妈,我想……),借此可使孩子进一步明确人称概念,养成良好的礼仪习惯; 】

--这是...

感谢mimigao的指导!下一步,我们在注意日常生活训练之外,也会注意加入您所说的专项训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3#
 楼主| 发表于 2014-7-9 10:47:08 | 只看该作者

re:7月7日(4岁7个月28天)...

    7月7日(4岁7个月28天)
    今天个训的内容是:老幼配对、看少了什么、观察练习、形状认知和数字认知。老幼配对,老师先放一张动物卡片在桌子上,然后拿出另外一张让给小动物找妈妈,卡片由一张到五张逐渐增多,天天在动物认知方面存在很大的问题,所以开始正确率只有50%,后来逐渐有所提高,老师说只要现在只要能找到相似的放到一起就可以了,为以后能分辨各种动物打基础;看少了什么,老师画一张面部图像,然后擦掉其中的一个器官,让天天说少了什么,正确率能达到90%,回答的时候,老师要求表达要完整,如“擦掉了嘴巴”,在家里练习的时候,不仅要指部位,更要加上动作,这样对理解和表达都有帮助;观察练习,是拿两个一样的好吃的,其中一个咬了一口,让指、拿那个咬了一口的,天天的观察非常的棒,都能找出来;数字认知1-7,形状中的圆形都已经过了,老师继续巩固了一番,在近期会不学这两个课题,先沉淀一下,免得学多了混了。
    近来天天在艺术课上跟随的能力有了很大的提升,不仅能跟随着画,让自己找位置跟随的时候也做得非常棒。小游戏玩非语言造塔,就是通过眼神和肢体语言让他搭积木,天天对眼神的观察和对肢体语言的理解都非常好,做起来很轻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4#
 楼主| 发表于 2014-7-10 15:34:22 | 只看该作者

re:社交小故事2:做错事要说“对不起...

    社交小故事2:做错事要说“对不起”
    如果你做错一件事,惹别人生气,就一定要跟别人道歉,说“对不起”,就像妈妈没按照之前答应过你的,给你买果汁糖,之后妈妈就给你道歉,说“对不起”一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5#
发表于 2014-7-11 15:25:48 | 只看该作者

形式多样的形状认知训练

    7月10日(4岁8个月1天)
    个训课,程老师在形状认知方面的训练,形式多样,方法灵活,受益颇多。
    1、桌子上放不同形状的卡片,从二选一到多选一,异形同色到异形异色,让孩子拿圆形给老师;最后没有了,提示孩子停下来,说“没有圆形了”;
    2、桌子上放圆形和长方形属性片,然后给孩子一些卡片进行形状分类;
    3、几何图形拼图卡和形状属性片的配对,找到图卡中一样形状一样颜色的属性片放到图卡中的圆形上;
    4、帮老师把圆形的属性片放回盒子里。
    5、用简单几何图形的拼图卡片,让孩子指一指圆形,并数一数有几个圆形,最后总结这些都是圆形;
    6、从卡片中挑出圆形的东西,如西瓜、苹果、气球、钟表、洋葱等,让孩子表达“XX是圆圆的”;
    7、老师在纸上画大小不一的圆,然后加工成图案,如苹果、桔子、钟表、饼干等,问孩子“XX是什么形状”,最后总结它们都是圆形;
    8、找一找屋里圆形的东西;
    这些训练,天天的正确率基本上达到100%。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6#
 楼主| 发表于 2014-7-14 14:09:09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威海...

下面引用由[U]威海天天爸[/U]发表的内容:

    下午放学时间,照例给娘俩打电话询问一天的情况。电话刚一接通那头就传来天天的哭泣声,一边哭还一边在念叨“我要果汁糖啊……”。忙问妈妈缘故,妈妈说,因为昨天中午天天已经吃了一支雪糕,所以昨天下午放...

    记得看过这么一则故事:作者带着三岁的孩子逛商场,商场里有很多人,非常热闹;货架上摆着各式各样衣服玩具,非常漂亮。但孩子对这些好像丝毫不关注,显得很不耐烦,说商场不好玩,吵着要离开。商场怎么不好玩呢?作者感到很奇怪,她蹲下身子,试着与孩子沟通。刹那间她发现,从孩子的角度看去,商场里全是大人走来走去的腿和扭来扭去的屁股,满眼的纷繁和混乱,全然不是自己眼中的热闹景象;根本看不见货架上琳琅的商品,印入眼帘的只是一个个货架的柱子,杂乱不堪……
    我们曾经也都是小孩,但长大后却总会忘记以前的经历。有时候,年龄、精力、经验上不自觉的优势感,会让我们有意无意的把自己的想法强加给孩子,忽视孩子的感受。在与孩子的相处中,真的应该努力换位思考,找到“同理心”,多去思考“如果我是孩子,在那情境下,我会做如何反应”。当我们蹲下身子,用孩子的视角看问题,也许就会发现,有时一块水果糖真的就是孩子的整个世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7#
 楼主| 发表于 2014-7-15 11:23:38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威海...

下面引用由[U]威海天天爸[/U]发表的内容:

    前几天电脑课上,天天慢吞吞不主动去抢游戏机会,导致几次游戏都是最后一个操作。妈妈严厉的批评了他的懒散行为,结果下次游戏天天快跑抢到第一名,然后,回过头来看着妈妈大哭起来。针对孩子的这次表现,和...

    当面对孩子情绪(态度)、行为问题时,出于自己已有的经验认知,家长常常居高临下的对孩子进行审判(警告、呵斥、惩罚)……这时的家长往往是在就事论事,太在意解决面前的问题,期望事态早早过去平息,常常忽视了孩子在认知、理解、表达等方面实际的能力缺陷和发展水平,忽视了孩子的内在动机、应变能力的缺乏等一系列问题,换句话说也就是忽视了什么原因造成了孩子的不当行为。在这种情况下想当然的采取措施,往往会南辕北辙,带来更大的行为及情绪问题。
    秋爸爸有句名言:“行为干预的最好的办法,在于防止不良行为的产生。”如冯版所说,“面对情绪行为问题,除了紧盯着问题行为本身,更重要的是找出这个不良行为的根源,从而使我们能在根源上处理这个行为的触发源头,反过来也就是防止了类似不良行为的衍生。”
    冯版在《林中鸟儿叫不停》中指出,孩子出现情绪(态度)、行为问题,“往往是他们的一些强烈的情绪得不到合理的表达,进而作出的过激不当的行为。所以先要孩子们能认识到那些强烈的情绪是什么(悲伤、嫉妒、害怕、愤怒……),如果这些强烈的情绪常常会导致孩子出现行为问题,那么就要教孩子怎么样来对付这些情绪,学习用其他更温和的方法来合理表达自己的感受,从而能避免以后采取那些激烈的不合适的行为。”具体地说即CBT(认知行为治疗法)情绪行为问题干预“三步论”:(1)你想的是什么(2)你感觉怎么样(3)你可以怎么去做。通过这三步让孩子了解自己为什么会有不良的情绪行为,应该怎么来认识(包括会对他人造成怎样的不良影响),怎样来克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8#
发表于 2014-7-16 09:58:38 | 只看该作者

re:7月14日(4岁8个月5天)...

    7月14日(4岁8个月5天)
    上午个训的内容是:“又放上了什么”;听指令进行两步活动;老幼配对。在进行“又放上了什么”项目时,赵老师现在桌子上放一张卡片,问天天“桌子上有什么”,然后又放上一张卡片问“又放上了什么”,并要求表达完整“又放上了××”,正确率为85%;接着增加难度,在放第二张卡片之前,先遮住天天的眼睛,增加了记忆的内容,天天的正确率为75%。听指令进行两步活动,赵老师首先分别发出两个指令“积木放盒子里”“盒子给妈妈”;然后发一个两步指令“积木放盒子里,盒子给妈妈”;之后桌子上逐渐增加三个干扰物,再发出指令“积木\笔\笑脸放盒子里,盒子给妈妈”;最后,桌子上又加上了盖子,发出指令“先把笑脸放盖子上,然后把盖子给妈妈”。这个项目考察了他的听觉长度和抗干扰能力,天天的表现很好,正确率达到了85%。老幼配对,因为动物认知的不足,对他来说是一个难题,正确率只有60%。
    下午个训课的内容主要是复习:形状认知和数字认知。形状认知又增加了对照图片在桌子上拼图的环节。天天开始的时候不理解,老是想把形状属性片放到图片上,程老师就把图片拍下来,让天天去对照,终于明白了,但只能拼简单的图案,复杂的图案需要辅助。数字认知增加了两套不同的数字卡,程老师拍一个数,天天拍另一套的同一个数字,开始时是1-7,表现不好,就变为1-3,正确率为100%。可以再逐步增加卡片。
    艺术课上,画画的跟随每一笔都非常好,但两手撕纸,双手的协调做得不是很好。游戏课上,越障碍扔沙包,跑的很快扔的很准,他们小组还得了第一名,每个人都被老师奖励“炸油条”,非常高兴。精细课上,描模板海豚,涂色涂得很均匀,是做得非常好的一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9#
发表于 2014-7-17 12:22:10 | 只看该作者

re:学习了,感谢分享

学习了,感谢分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0#
发表于 2014-7-22 15:55:04 | 只看该作者

re:7月15日(4岁8个月6天)...

    7月15日(4岁8个月6天)
    今天下午个训的内容是积木仿搭和数字认知。积木仿搭(同样形状、不同颜色),首先程老师让天天拿一样的、搭一样的,进行了2-8块积木的仿搭;然后程老师把8块积木搭好,用手指积木提示,让天天拿同样的积木进行仿搭;最后程老师不进行提示,而是用纸遮住后面的积木,只露出目标积木让天天参照仿搭。整个仿搭积木天天都做得特别地棒,正确率能达到95%。积木仿搭主要是练习他的视觉注意力,让他先看后拿,在家训练中可提示他手放好,先看,再去拿。数字认知1-7,读数字,和老师拍一样的,指数字,拿数字都做得非常好,达到了100%。昨天数字认知时,主要是1和6有点问题,不是很熟练,昨晚在家里就练习了几遍写数字1和6,看来效果是不错的。
    今天天天最大的进步就是情绪控制。上午上球技课之前,我看他捂住肚子,就问他怎么了,是不是肚子疼,他说肚子疼,但没有哭闹,于是球技课的时候让他休息了一会,也一直很安静,肚子不疼了,就继续训练了。下午最后一节精细课玩拼图,天天因为中午没有睡觉困了,但他没有哭闹,也没有任何不良的情绪问题,只是做完了老师要求的任务,就安静地坐在桌子前面。今天情绪控制表现得非常棒,大大地表扬了天天一番。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1#
发表于 2014-7-23 11:05:07 | 只看该作者

re:7月16日(4岁8个月7天)...

    7月16日(4岁8个月7天)
    下午个训的内容是:三步指令、数字认知、仿插旗子和形状认知。三步指令和数字认知正确率是100%。仿插旗子和仿搭积木一样,都是为了帮助天天养成先看再做的好习惯。程老师首先插了一排红色旗子,让天天仿插;然后插了红、黄旗子各一排,让天天仿插,过程中程老师先用纸遮住了后面的旗子,提示他看了再去拿同样颜色的旗子插上去,有两次没有提示,他自己主动先去看了再拿的,非常好。形状认知,先巩固了一遍圆形,把圆形物品的卡片都说了一遍,然后开始学习三角形。在同色的三角形、正方形和圆形三块形状属性片中,拍、拿三角形,属性片的位置可不断变换,中间可穿插一些拍、拿圆形,天天表现很好,正确率能达到90%。
    游戏课上,模仿跟随的不错,但是大动作如高举手、伸展手臂、跳起来分开合并双脚等需要好好地练习。玩老鹰抓小鸡的游戏,能长时间紧紧抓住前面小朋友的衣服,是个不小的进步,以前都是抓住很快就松手了。音乐课上,和小朋友手拉手走,坚持了很长一段时间,比原来进步了不少,之前不愿意和别人拉手,即使让他拉了,也是一会就松开了。
    这个周的情景课是理发,之前天天特别害怕理发,每次理发都要全家上阵,扶住的,抓住的,还整得人仰马翻,以至于以后每次经过理发店都要绕得远远的走。后来,慢慢地好一些了,但是每次理发都是大人抱着,还哼哼唧唧的。从昨天开始,我就提前打预防针,告诉他周三的时候要理发。今天上课的时候,老师问谁想理发,天天举手第一个上去理发!自己坐在那里,没有哼唧哭闹,没有挣扎,我只是稍微地扶了一下他的手和头让他更好地配合,表现得非常棒。大家表扬他,给他鼓掌的时候天天很是高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2#
发表于 2014-7-23 16:50:15 | 只看该作者

re:我家的现在理发仍然非常不配合啊,哭得都岔...

我家的现在理发仍然非常不配合啊,哭得都岔气了也不配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3#
发表于 2014-7-25 08:38:03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小面...

下面引用由[U]小面包[/U]发表的内容:

我家的现在理发仍然非常不配合啊,哭得都岔气了也不配合。

各个孩子情况不一样,我家天天应该不是敏感问题,主要应该是心理上有些恐惧。所以我们也没有特别进行脱敏训练,主要是采取了提前告知、心理建设的策略,让孩子做好心理准备,几次下来效果还不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4#
发表于 2014-7-25 18:30:37 | 只看该作者

re:7月21日(4岁8个月12天)...

    7月21日(4岁8个月12天)
    上午个训的内容是:1、句式表达“××和××还有××”;2、对应关系;3、做动作数数。句式表达,赵老师在桌上放三张卡片,每张卡片中间放上一张白纸(在说“和”“还有”时,可以指着白纸说),如“金鱼和猫还有剪刀”。看到天天整体表达还有困难,赵老师就让他先表达“还有××”,然后再学习“××和××”,用后退式链接学习,降低难度。对应关系,赵老师在黑板上画四个物品,然后在物品下面分别写上“1、2、3、4”与物品相对应,规则是:老师说数字,天天说相对应的物品,这个项目正确率能达到75%。做动作数数,赵老师要求按指令做动作数数,如拍三下手,拍五下手等,并用数字卡提示,正确率为70%
    下午个训内容是:1、听指令做动作;2、数字认知;3、形状认知;4、视觉练习。听指令做动作和数字认知读1-7正确率基本能达到100%。形状认知,开始学习三角形,先是将三角形与圆形放在一起,让天天拿三角形或圆形;然后一个三角形四个圆形放成一排,回答“这是什么形状”。视觉练习,程老师先在方格子上按红、绿、黄、蓝、白的顺序插一行小旗,让天天插一样的。过程中老师不断通过语言提示“手放好,眼睛先看,然后再去拿了小旗”,同时用一张白纸先遮住后面的旗子,只留下最前面的一面旗子让天天看,然后再拿相应颜色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5#
发表于 2014-7-25 18:34:41 | 只看该作者

re:小朋友的视角: 1、老...

    小朋友的视角:
    1、老师拿了一把梳子,问天天是什么,天天说是小鱼,问了两次都是如此,仔细一看,原来这把木梳是小鱼造型的……
    2、老师在黑板上画了个西瓜,老师问“这是什么”,他回答“波浪线”,因为西瓜是横着放的,上面的花纹是横着的,果真是“波浪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6#
发表于 2014-7-25 22:33:20 | 只看该作者

re:我想我对上号了,同组的战友!

我想我对上号了,同组的战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7#
 楼主| 发表于 2014-8-6 10:24:34 | 只看该作者

re:妈妈说,她也对上号了,呵呵……共同努力!

妈妈说,她也对上号了,呵呵……共同努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8#
发表于 2014-8-7 10:33:41 | 只看该作者

re:8月6日(4岁8个月29天)...

    8月6日(4岁8个月29天)
    今天是放假回来的第一天,本来还担心天天状态不好,没想到孩子的表现出乎意料的好。
    艺术课上,跟随老师画帆船、海浪和海鸥,只有第一笔是在妈妈的辅助下完成的,另外的都是自己画的,描边完成的非常好,涂色也很不错,尤其是涂三角形帆的时候。
    个训课主要是复习放假前的内容。上午的课题是:句式表达“××和××还有××”,数物对应和做动作数数。进行句式表达“××和××还有××”时,在对“和”“还有”提示的前提下,正确率能到75%;在此基础上,增加了难度,老师和他面前各放三张卡片,老师表达“我有××和××还有××”,让天天进行镜像会话,正确率只有50%。做动作数数,表现的不好,通过率只有60%。数物对应,做得不错,1、2、3、4四张数字卡分别对应一张物品卡,问几号是什么,通过率为80%;老师问“××是几号”,正确率达到了100%。下午个训内容是:三步指令、数字认知、视觉练习仿搭积木、形状认知和手指数字。三步指令正确率为100%;数字认知正确率为90%,只是有些数字认识的不够熟练,主要是1和7混淆;仿搭积木时,老师在桌子上摆了8块积木,让他自己从大盒子里拿积木仿搭,第一遍自己有意识的主动看完再拿的是2块,第二遍是3块,第三遍是6块,表现得不错。
    天天近来对人的关注比之前多了,在艺术课、多感官和感统课上,老师走到他跟前,他非常关注老师,还以为老师要和他闹着玩,笑着去躲避,吸引老师。
    上电脑课的时候,老师说想玩游戏的小朋友举手,四次他都是第一个举手去玩,并且在他玩完一个游戏之后,其他小朋友再举手去玩的时候他就不再举手了;在放假之前,只要老师说举手他都举手,也不管自己是不是玩过了。今天的表现应该是在规则理解上有所进步。
小游戏课,上的是RDI游戏“我是小士兵”。孩子作小战士拿盾牌挡住敌人的攻击。游戏由有声到无声,由有规律到无规律,由固定位置到全方位攻击,由一个小朋友玩到两个小朋友一起玩。天天的遮挡意识特别好,老师和他玩的时候都直接跳过了密集性训练阶段,直接增加了难度,表现得非常出色,被老师大大地表扬了一番。
    情景课上玩插积木的游戏,天天还是表现出了他的任性,不完全按照老师的指令要求来,老是想拿自己想玩的积木块,对作品摆放在哪里也是按照自己的想法来。虽然放假在家里有意识地进行了一些课堂规则方面的教育和训练,但是看来要想有长足进步还需要不断加强训练,进行严肃管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9#
发表于 2014-8-8 20:39:54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0#
 楼主| 发表于 2014-9-12 10:42:40 | 只看该作者

转载:每一個自闭症孩子希望你知道的十件事

    第一, 我是个小孩, 而且就是一个小孩, 我有自闭症, 但我并不完全只是"自闭症的".
    自闭症只是我所有特质里的一个, 它并不能界定我做为一个人的全部, 你是一个有想法, 有感情, 有很多很多才能的人? 或者你是一个只有一样特质的人呢? 你胖(过重)吗? 你近视(戴眼睛)吗? 手脚笨(不太协调, 运动不在行)吗? 这些都可能是我刚认识你时注意到的事, 但它们当然不是你的全部.
    身为一个大人, 你对于如何界定自己有某种程度的控制力, 如果想凸显你的一项特质, 你可以做的到, 做为一个小孩, 我仍然是一篇未完成的乐章, 你跟我, 都还不知道最远我能走到哪里, 只用一种特质来界定我是很危险的, 因为, 我们可能会把期待放的太低, 假如我感觉到你并不认为我"可以做到", 那么, 我的自然反应就是, "为什么还要试呢?"
    第二, 我的感觉认知不协调.
    这表示一般正常的景物, 声音, 空气中的味道, 食物的滋味, 还有触感, 这些你们每天完全不会注意到的事, 对我都可能千真万确是难受的体验. 我每天要面对的, 是一个跟我的感觉作对的环境, 在你眼里我也许表现出退缩或挑衅, 但是, 我其实真的只是在试着保护我自己, 再来, 让我告诉你为什么连去超级市场这种事对我都很困难.
    我的听觉可能非常敏锐, 好多好多人同时一起讲话, 扩音器在广播今天的特卖商品, 还加上嗡嗡的回音, 结帐员咳嗽, 磨咖啡豆器喀喀响, 切肉机嘎嘎尖叫, 婴儿在哭, 猫在叫, 日光灯发出低微的嘤嘤声, 我的脑子无法滤掉不重要的背景声音, 我听进来的远超过我能承受的.
我的嗅觉可能超级灵敏, 海鲜柜上的那条鱼不太新鲜, 站在我们旁 边这位 先生今天没洗澡, 熟食部在给人试吃香肠, 排在我们前面那个人的小孩尿布好臭, 工作人员正在第三排货架旁边用阿摩尼亚清理打翻的酸黄瓜, 我没有办法分别出所有我闻到的味道, 我好想吐.
    因为我是一个视觉主导的小孩, 这也许会是我第一个接收到太多刺激的感觉器官, 日光灯不只过亮, 它还一直小小的响, 房间好像在流动, 而且看得我眼睛好痛, 光在每样东西上来回折射, 扭曲了所有我看到的物品, 空间好像一直在改变, 对我来说有太多东西要看(我可能有管窥般的视线tunnel vesion), 比如窗玻璃上如丝的闪光, 天花板上旋转的吊扇, 一直在移动的每个人, 以至于我反而没有办法真正专心"看到"什么, 所有这些都影响我的前庭感觉, 所以我现在连自己身体在哪里都不知道了.
    第三, 请记得不要(我选择不去做)跟不能(我不会做)的不同.
    并不是我不听话, 不照你交代的去做, 有时候是我不了解你要我做什么, 当你从房间另一头叫我的时候, 我听到的是: "*&^%$#@, 皮皮, #$%^&^%$&.*" 换个方式, 请你走近我, 用明白的话直接告诉我, "皮皮, 把你的书放在这张桌子上, 要吃午饭了." 用这种方式, 你告诉我你要我做的事跟接下来会发生的事, 对我来说容易遵守多了.
    第四, 我的思考方式听一是一听二是二。
    这表示我几乎完全照字面上的意思解释我听到的话. 如果你真正的意思是, "不要再跑了." 然后你跟我说, "煞车啊! 小子." 我会觉得很疑惑. 假如放眼望去并没有甜点的影子而且你是要告诉我, "这件事对你来说很容易." 不要跟我说这件事"跟块蛋糕"(piece of cake)似的. 当你说, "真是场下猫下狗的雨啊!" 我看见有人从壶里倒宠物出来, 请简单的告诉我, "雨下的好大."
    词组, 双关语, 俏皮话, 推论, 隐喻, 打比方, 典故, 暗示, 讽刺, 挖苦, 通常我都听不出它们巧妙的地方.
    第五, 对于我有限的字汇, 请你耐心多一点.
    对我来说, 当不知道该用什么字眼描述我的感觉的时候, 要告诉你我需要什么是非常非常困难的. 我可能很饿, 很受挫, 害怕或困惑, 但是, 我现在的能力还不能在脑海里找到这些字然后告诉你, 请注意我的肢体语言, 我的退缩, 烦躁不安, 或其它异常行为, 这些都会警示你: 有事情不对劲了.
    或者, 我可能会表现的跟上述情况完全不同, 可能我听起来会像个小教授或小明星, 喋喋不休的跟你说一大串超龄的台词, 这些是我从周遭听到并记住的讯息, 因为我知道, 当有人跟我说话时我必须有一些反应, 所以我用这些记住的词句来弥补我语言上的缺失, 这些话可能是我从书上看来的, 电视里听到的, 或别人说过的. "仿说"---是用来称呼这个行为的专用词汇, 我并不一定了解我说的内容, 我只知道我必须说一些响应别人话, 所以我用这些台词来脱身.
    第六, 因为语言对我来说很困难, 我是一个非常以视觉为主导的孩子.
    请让我看到怎么做某件事, 不要只是告诉我如何做, 而且, 请准备做给我看很多很多次. 一致性, 许多重复, 可以帮助我学习.
    一个画好或写好, 我可以看到的时间表, 对我渡过每一天有非常大的帮助, 就像你的日程表, 对我来说, 有了视觉时间表, 我就不必一直担心记不得下一件事要做什么, 而且, 它可以帮助我依你的期望安排时间, 平稳的一项一项做不同的活动。
    我成长的过程会一直需要时间表, 但是"显示的明白程度"可能会改变, 在我不能读的时候, 我的视觉时间表满是照片或简单的图画, 随着我长大, 我的时间表可能有文字跟图画, 更大以后, 我会有一个都是字的时间表.
    第七, 请多专注在我可以做到的事情上, 试着拓展它, 而不要一直看着我做不到的.
    就像其它人一样, 在一个经常让我觉得我不够好, 我是需要"被矫正的"环境中, 我没有办法真正学到什么. 不论新的东西有多么具建设性, 我仍然会试图避免去做一件几乎可以确定我会受到尖刻批评的事, 试着寻找我做的很不错的事, 你一定会找到的, 大部分的事都有不只一种完成的方法.
    第八, 在与人互动上, 给我一些帮助.
    在你们眼里看到的可能是我不想跟公园里别的小朋友玩, 但是, 有时候我只是不知道怎么开始跟别人说话, 怎么开始跟别人玩他们在玩的游戏. 假如你建议别的小朋友来叫我加入他们一起踢球或射篮, 我可能会开心的成为游戏的一份子.
    我偏好玩有清楚的开始跟结束, 比较规则化的游戏, 还有, 我不太会看别人的情绪, 脸上的表情, 还有肢体语言, 所以, 如果有人可以在"适宜的与人应对上"帮我一点的话, 我会非常感谢他的. 比如说, 如果小米在溜滑梯时跌倒然后我笑了, 不是因为我认为她很可笑, 是因为我不太知道适当的反应, 教我问她, "妳没事吧?"
    第九, 请试着找到让我大闹的原因.
    大闹, 发脾气, 不讲理, 很番, 狂哭, 不管你想叫它们什么, 它们对我的影响甚至比对你的影响还可怕, 原因是, 我大哭大闹是因为有一个或许多个感官知觉承受了超过它能负荷的刺激. 假如你能发现是哪些事让我大闹, 有时候你可以避免掉它们, 请试着记下哭闹发生的时间, 情况, 在场的人, 活动, 你可能会找到原因.
    还有, 请试着记住, 所有的行为都是某种程度的沟通, 当我无法用语言跟你说明白的时候, 我的行为会告诉你我对周遭发生事物的了解程度.
父母们, 在处理孩子哭闹时请提醒自己: 固持行为的肇因可能根源于生理上的不适, 食物过敏, 睡眠问题, 肠胃不适, 对行为都有一定的影响.
    第十, 假如你是我的家人, 请无条件的爱着我.
    不要再想, "只要他可以---", 也不要想, "为什么她不能---", 你也没有完成所有父母对你的期待吧! 而且, 可能也不希望老是被人提醒你没做到的事, 有或没有自闭症, 并不是我能选择的, 但是, 我希望你记得它发生在我, 而不是你身上. 如果没有你的帮助, 我几乎不太可能会长成为一个成功的, 可以自己照顾自己的大人. 有了你的支持跟循循善诱, 我能走的道路会比你可以想到的都还要宽, 让我跟你击掌立下盟约---我, 会值得的.

    最后, 六个字, 耐心, 耐心, 耐心.
    请试着把自闭症看成我某种不同的”能力”, 而不是我的”缺乏能力”, 回想过去, 你也许会看到自闭症给我的框框, 同样的, 你也会看到自闭症给我的天赋. 也许我不善于正视人们的双眼, 也不太会跟人聊天, 可是你注意到了吗? 我从来不说谎, 玩游戏时从不**, 不会叽叽喳喳说同学的闲话, 也从来不批评别人.   
    所有我能成就的未来, 假如没有你来当支撑我的坚固盘石的话, 通通不会发生. 某些社会规则, 想想看, 如果我其实完全无法理解它们, 那么, 就算了吧! 站在我身边支持我, 当我的朋友, 我们, 就可以一起看看我走的会有多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0 00:21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