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威海天天爸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儿子,你是我们永远的幸福

[复制链接]
61#
发表于 2014-6-11 10:42:27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山西...

下面引用由[U]山西汾酒[/U]发表的内容:

望多多记录更新 祝天天健康成长

谢谢关注,一定努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2#
发表于 2014-6-11 14:17:37 | 只看该作者

re:6月10日((4岁7个月1天))...

    6月10日((4岁7个月1天))
    在欢乐城,天天自己玩了一阵滑梯之后,想让我和他一起玩一会,就对站在下面的我伸出手,露出恳求的表情。我就对他说,你想干什么要说出来。天天对我说:“妈妈,跟我来。”我跟在他后面爬上面的“山洞”,故意爬的很慢,他爬了一会回过头来对我说“继续”,我听得不太清楚,就问“你说什么”,他又对我说“继续”,这次我听得很清楚了,我想让他再说一遍,就说“妈妈没有听清楚,你再说一遍”,他很认真地对我说“继续往这爬”,我很快爬到他旁边,并表扬他刚才说话说得真好。这还是第一次听到天天用“继续”这个词语。
    VCD课上,夏老师在和小朋友问好的时候,先说“小朋友们,上午好”又说“上午好,小朋友们”,让小朋友们和她用一样的方式向老师问好,学会不同的问好方式。在家里的时候,我们可以进行泛化,比如晚上睡觉的时候,我可以说“晚安,我的小宝贝”“我的好儿子,晚安”,让他也用同样的方式向妈妈问好。看动画的时候涉及到了“害怕”“不高兴”,夏老师让每个小朋友做“害怕”“不高兴”的表情,周默涵做得一般,正好crescent666在论坛上提供了一个“真人表情认知训练”的幻灯片,在家里可以好好看一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3#
发表于 2014-6-11 19:34:11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4#
发表于 2014-6-11 21:59:53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威海...

下面引用由威海天天妈发表的内容:

    6月10日((4岁7个月1天))
    在欢乐城,天天自己玩了一阵滑梯之后,想让我和他一起玩一会,就对站在下面的我伸出手,露出恳求的表情。我就对他说,你想干什么要说出来。天天对我说:“妈妈...



妈妈能根据老师上课的内容回家进行泛化,非常好。
你现在做的是镜像对话的初级,慢慢地真的是让孩子可以自然地用不同的方式泛化问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5#
发表于 2014-6-12 10:06:45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ph...

下面引用由[U]phq23[/U]发表的内容:

天天的进步真的是很大,这不是坐上直升机了嘛!妈妈也是越来越会带孩子啦!

哪里,还有很多地方需要学习提高!我还得加紧学习,呵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6#
发表于 2014-6-12 10:21:12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方静...

下面引用由[U]方静[/U]发表的内容:



妈妈能根据老师上课的内容回家进行泛化,非常好。
你现在做的是镜像对话的初级,慢慢地真的是让孩子可以自然地用不同的方式泛化问候。

    谢谢方老师的肯定!今天要开心的睡不着觉了,嘿嘿……我们会一如既往的观察、配合、思考老师教学,争取把学习内容以不同角度、多种形式呈现在日常生活中,加强泛化!镜像教学,隐约听说过,了解的不深入,还需要从头恶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7#
发表于 2014-6-13 22:05:51 | 只看该作者

re:6月11日(4岁7个月2天)...

    6月11日(4岁7个月2天)
   今天上午个训课主要有三个课题:听声音数一数、顺序卡和形状认知。天天表现最好的是形状认知,从正方形、长方形、三角形、圆形四种形状的多块积木形状板中找出圆形,正确率非常高。下午个训课的课题是:快速一步指令、二步和三步指令,读、拍卡片,数字认知,卡片配对。天天的表现一般,反映出了他的几个问题,反应速度慢,视觉跟随差,注意力不集中,有时候不动脑筋思考随口乱说。
     艺术课是画图形、剪纸,天天画画时的跟随很好,比之前有了不小的进步,剪纸也剪的非常好。游戏课的时候,玩按颜色种豆子,玩了三轮,天天有两轮都是小组第一名,被老师奖励“炸油条”。今天天天的情绪控制得很好,有两次他好像有什么事不太高兴,眼泪都快要流出来了,但是没有哭闹,之后我表扬了他,并告诉他,有什么事可以说出来,说出来别人才能帮助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8#
发表于 2014-6-14 13:50:05 | 只看该作者

re:很幸运 能进入以琳去训练、、我们...

很幸运 能进入以琳去训练、、

我们离得远 孩子发现的也迟了些 所以时间已经等不起 只能找当地机构去训练

父母自己在学习一些知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9#
 楼主| 发表于 2014-6-16 19:06:55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Ma...

下面引用由[U]ManyBao[/U]发表的内容:

很幸运 能进入以琳去训练、、

我们离得远 孩子发现的也迟了些 所以时间已经等不起 只能找当地机构去训练

父母自己在学习一些知识

是,能来到以琳的确是我们的幸运,有专业的训练、老师的爱心、家长们的团结互助,以琳是一个有着满满正能量的地方!你的孩子发现的不迟,才三岁多,加强科学干预肯定是对的!希望你们还是能来以琳训练,家长在以琳也能更快的进步成长,从某种意义上说这和孩子的进步成长一样关键!加油,一起努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0#
 楼主| 发表于 2014-6-16 19:22:09 | 只看该作者

re:6月12日(4岁7个月3天)...

    6月12日(4岁7个月3天)
    傍晚赶到青岛,计划陪孩子上一天课再玩两天,孩子这么小远离爸爸,自然是情非得已,我只能尽最大努力多陪陪孩子!晚上与孩子和妈妈一起出去散步,路上天天很高兴!路过烧烤摊,全家一起吃了烧烤。嘴里咂着啤酒,看着笑盈盈的妈妈和满嘴油渍的天天,心里满满的幸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1#
 楼主| 发表于 2014-6-16 21:27:29 | 只看该作者

re:6月13日(4岁7个月4天) ...

    6月13日(4岁7个月4天)
    早上起来,天天几乎是笑着睁开眼睛的。一顿嬉闹之后,我问:“天天,昨天是星期四,今天是星期几呢?”“星期五。”哇,太惊喜了,捧着脸就是一顿猛亲!!上次来看孩子,就和妈妈商量要逐步开始给孩子灌输“星期”和“昨天、今天、明天”的概念。从那开始,妈妈每天早晨起床都会告诉天天,昨天是星期x,做了什么;今天是星期x,要做什么。晚上睡觉前则会给天天讲,今天是星期x,做了什么;明天是星期x,要做什么。客厅的小黑板上,妈妈也写上“星期x”字样,有机会就领着孩子看一遍。虽然练得时间不长,但天天表现已然很让人惊喜!目前,天天对每天活动内容的记忆和表述还需要在家长辅助提示下完成,下一步要学习方老师训练石头回忆晚饭菜谱的方式,从具体活动入手,逐步加强天天长时记忆能力和表述能力的训练。
    可能是欺负我新来,天天撒娇赖床,我就把他拉起来,准备进行他喜欢的“穿衣服有奖励”游戏。可是很奇怪,无论怎么诱惑,天天就是不愿自己穿衣服,完全没有了刚才的兴高采烈,隐隐还有要哭的意思。好不容易穿好衣服去洗刷,还是哼哼唧唧,我仔细一观察,左手胳膊耷拉着不敢使劲的样子。我心里一紧,因为之前天天胳膊肘有过两次脱臼,莫不是因为我拉他?!试着让天天抬抬左胳膊,果不其然,不敢抬!问问哪里疼,天天指着胳膊肘说:“这里疼。”我故作镇静厚着脸皮对妈妈说:“别说,有进步,去年11月那次脱臼问哪里疼,都没有反应,现在知道回答了,嘿嘿……”结果招致妈妈一顿猛烈的白眼!好在有以往的经验,也不太慌张,收拾好出门直奔齐鲁医院!路上天天很坚强,除了胳膊不能动没什么大异样,可我这心疼加内疚啊……到了医院挂骨科,告知大夫情况,大夫问天天哪里疼,天天指指胳膊肘,我对妈妈说:“很好的泛化机会!”妈妈猛白我一眼!正位很顺利,大夫举重若轻的捏了一下就好了!负罪感稍有减轻……
    飞奔回学校上课,轻伤不下火线!上午个训课可能是胳膊还不舒服,开始出现了一点情绪问题,随着课题深入就恢复正常,整节课配合度和完成度很高,同一课题赵老师采取了灵活多样的方式加以泛化巩固,给我们的家庭训练做了很好的示范。下午个训课,程老师很善于掌控调动孩子的情绪和注意力,整节课上的行云流水,孩子表现的很好,用程老师的话讲:“爸爸来了,天天表现的空前的出色。”我心里暗自得意,我骄傲!(技术细节等妈妈的帖子再做具体描述,我偷个懒,呵呵……)
    在欢乐城,的确如妈妈之前的描述,天天没有了以往那种茫然无措、懒洋洋的感觉,可以在没有家长督促陪伴的情况下进行独立的玩耍。而且玩耍的线路也不固定局限在某一两条,整个欢乐城都留下了天天快乐的足迹!玩耍过程中,能和我进行很好地互动,有一次迎着我的眼神,主动和我藏猫猫,来回维持了3—4个回合!
    游戏课,在听音乐跟老师做操环节跟随、模仿照之前有了飞跃式的进步,虽然有些动作还不能完全做到位(特别是胳膊上举过顶),但是跟随的意识非常好!和小朋友前后拉手齐步走,开始不太乐意,妈妈进行了辅助之后也能够顺利完成。推轮子过障碍游戏在轻微的辅助下也完成的比较好。
    音乐课集体指令进步很大,能完成老师大部分指令要求,个别指令没听清楚,也能够参照周围小朋友的动作完成,只不过对指令的反应稍慢,不知道与注意力有没有关系。家长轮换跟不同小朋友随着音乐做动作环节,天天眼神注视非常好,不论换哪个家长,眼神都能够盯着对方有交流,非常棒!
    今天表现也有不足,球技课耍皮脸不认真干活,让妈妈板着脸好一顿批评,不过妈妈反映平常不这样,球技课一向还不错。我对妈妈能够板起脸来批评孩子的做法大加肯定,在管教方面我们还是比较缺乏严厉的成分!精细课因为手工拼搭模型板难度比较大,出现了急躁情绪,妈妈忽略并辅助完成,控制得不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2#
发表于 2014-6-16 23:19:45 | 只看该作者

re:尽管歌词里老说爱的越深伤害越深,你这父子...

尽管歌词里老说爱的越深伤害越深,你这父子情深也让孩子受伤头一次见到,呵呵
孩子进步神速!妈妈调教的真不错,为你们高兴,加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3#
 楼主| 发表于 2014-6-17 14:11:23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天天...

下面引用由[U]天天爸[/U]发表的内容:

尽管歌词里老说爱的越深伤害越深,你这父子情深也让孩子受伤头一次见到,呵呵
孩子进步神速!妈妈调教的真不错,为你们高兴,加油!

这半个月天天确实进步很大,希望下个月能高升一步,嘿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4#
 楼主| 发表于 2014-6-18 08:59:55 | 只看该作者

re:6月17日(4岁7个月8天) ...

    6月17日(4岁7个月8天)
    上午个训课的内容是:顺序卡之滑滑梯、形状认知之三角形、点数报总数和理解“谁”。天天的顺序卡做的不错,指令完成度能达到80%,表达也能够清楚明白;形状认知做得非常好,指令完成度能达到90%;进行“这是谁”课题,回答有时候有点纠结,这提醒我们在平时的时候要多问这个问题;点数报总数,老师用拍桌子、拍手、跺脚等方式时都表现很好,在换成弹舌的时候,表现不好,因为他老是想模仿弹舌,所以就忘了数数了,这看出他的抗干扰能力比较弱,在家里可加强这方面的练习。
    下午个训课的内容是:一二三步动作模仿、认数字、XX不见了、指认颜色、快速读卡片并复习物品功用。在一二三步动作模仿、认数字、指认颜色和物品功用等课题上,天天的表现非常好,指令完成度能达到90%;在进行“XX不见了”课题时,有视觉提示的时候表现很好,但是看不到的时候就不行了。
    艺术课上,跟随能力有了很大的进步,只有很少的时候需要妈妈提示。精细课上,用小磁铁拼小鲸鱼,做得又快又好,并且没有出现急躁的情绪。近来在表达方面,肯定和否定有了很大的进步,一个小朋友想玩他的玩具,问他好不好,他说“不好”,类似这样的情况有不少次,从我的角度看,他是表达出了自己的真实想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5#
 楼主| 发表于 2014-6-19 09:28:32 | 只看该作者

re:6月18日(4岁7个月9天)...

    6月18日(4岁7个月9天)
    今天个训课的内容和昨天一样,天天在弹舌点数报总数时抗干扰的能力增强了,正确率能达到75%。读数字的时候表现也还不错,老师建议回去多写一写数字,可以采用写好让他用彩笔描得形式,也可以让他直接写,正好也可趁机练习一下他的握笔姿势。
    艺术课上,画弧线比原来有了很大的进步。多感官课上是品尝味道,他对甜、咸和酸都能准确地表达出来。感统课做前滚翻,已经自己做的有那么点感觉了,不过在使力方面把握得还不好,还需要大人帮助一下。
    中午没有睡觉,下午的精神有点不济,但整个下午的配合非常好,也没有任何情绪问题,是个不小的进步。这几次玩抢椅子的游戏,都表现的不够积极,平时在家要多做一些游戏培养他的竞争意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6#
发表于 2014-6-20 16:59:52 | 只看该作者

re:童言童趣 晚上复习白...

    童言童趣
    晚上复习白天个训课内容,动作卡中有一张是“阿姨洗衣服”,画面是衣服盆旁边的桌子上有一个肥皂盒,盒里面有肥皂。我问天天,“阿姨在干什么?”天天说“阿姨在切皮蛋”我仔细看了看图片,别说,肥皂盒还真是像切开的皮蛋!和他爸爸一样,绝对吃货一枚,哈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7#
发表于 2014-6-21 11:06:56 | 只看该作者

re:6月20日(4岁7个月11天)...

    6月20日(4岁7个月11天)
    今天的个训课整体表现不错,在昨天训练的课题之外,又增加了跟老师读数字串、指一指人物、杯下寻物、按要求取物的课题。跟着老师读数字串,数字串中的数字从2到6个,由少到多,天天读得很好,成功率能达到90%;杯下寻物做得非常棒,杯子变了五次位置他都能准确找出放东西的杯子;老师要求天天从桌子上放的三种颜色的积木中拿红色积木,拿完了红色的积木,程老师故意继续让天天拿已经没有了的红色积木,天天还继续拿别的颜色的积木,没有停下来的概念,回家后要加强“按要求取物”的练习,通过讲解、示范和提示,让孩子建立“按要求”的概念;快速读卡片少则3张多则6张就会出现走神的情况,这看出天天注意力集中的时间比较短暂,回家要强化快速指令训练,如按指令快速做动作,速指器官,速读卡片等,延长注意力时间。
    球技课上,天天自己站在凳子上投球,投中了20个,还意犹未尽呐,表现得简直太棒了。音乐课上,听指令做动作,按要求拿乐器,跟随老师进行活动都做得非常到位,不需要大人的辅助;骑椅子去找老师还得了第一名。小游戏课上玩躲猫猫的游戏玩得很高兴,对游戏规则、老师指令的理解很到位,和老师的配合互动很好,情绪高涨。
    晚上训练的时候,我问天天:“你要吃好多鱼,还是要喝牛奶呀?”他说:“我要吃好多鱼。”我又反过来问:“你要喝牛奶还是要吃好多鱼?”他说:“我不喝牛奶,我要吃好多鱼。”很棒的回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8#
发表于 2014-6-21 16:13:24 | 只看该作者

re:天天进步神速。

天天进步神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9#
发表于 2014-6-21 20:28:06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0#
 楼主| 发表于 2014-6-22 09:44:24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小面...

下面引用由[U]小面包[/U]发表的内容:

天天进步神速。

这一个月以来,确实进步蛮大的,感觉已经逐渐适应了以琳的教学节奏,集体指令、跟随模仿、规则理解、眼神注视、主动语言等方面都有很明显的进步。妈妈经过这一段时间的学习,理论知识、行为管理、桌面操作也有很也有了很大提高!娘俩很辛苦,致敬!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19 18:06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