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威海天天爸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儿子,你是我们永远的幸福

[复制链接]
81#
 楼主| 发表于 2014-6-22 19:05:52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ph...

下面引用由[U]phq23[/U]发表的内容:

我又反过来问:“你要喝牛奶还是要吃好多鱼?”他说:“我不喝牛奶,我要吃好多鱼。”很棒的回答!

天天可以真是表达自己的意愿啦,而且用这么长且带转折的句子,很替你高兴!

天天不断进步,我们也是很高兴!继续加油,争取进步的快一点,再快一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2#
 楼主| 发表于 2014-6-23 16:34:47 | 只看该作者

re:最近看了方老师的帖子《一路走下去...

    最近看了方老师的帖子《一路走下去》,不禁暗暗反思自己在孩子生活理念、行为习惯、社交礼仪培养方面的一些做法。“少年若天成,习惯成自然”,正确的教育理念、良好的行为习惯、得体的礼仪养成必须从小抓起,从现在抓起。当前的任何一点麻痹松懈,在未来都会被放大成难以弥补的的缺点和问题,都会成为社会融合难以逾越的绊脚石!以下整理帖子里各位家长和老师的留言精华(文字有删改调整),作为引以为戒的警醒和持之以恒的鞭策!
    一、教育理念
    1、AS的年轻人常常要抱怨或拒绝他们不愿意做的事情,这是他们就业困难的原因之一。而天宝•葛兰汀的经验就是从小规定:如果是必须做的事情,孩子就必须做,不管愿意不愿意,因为上学工作时,肯定有很多事情是自己不愿做但不得不做。——冯版
    2、调整教育理念,鼓励孩子不抱怨、多分享、多干活,努力做班里(单位)最受欢迎的人。 ——张春华老师
    3、教育孩子做一个让大家都能够接受的人,努力做到说话不冲撞,会等待,会妥协,肯吃亏,能吃苦,愿付出,在学习、工作、生活中能够跟大家的步调协调一致。——何子
    4、对于一个处于青春期的自闭症孩子,他愿不愿意听你的指导,能不能接受得了你的管教,才是最重要的问题。和孩子搞好关系,要比教导他知识和技能,要重要得多。如果家长继续以批评家的态度去对他,结果只能是他逃避惟恐不及。爸爸妈妈要时常反省自己的态度,把“接纳”“关心”远远地置于“教导”之上,站在孩子的立场和处境里,帮他找到解决的办法,而不是站在他的对立面,和其他不能理解他不能容纳他的人一样对他指手画脚动辄批评。这个世界上能真正帮到一个自闭症孩子们的人,非常之少,如果爹妈不能做到这一点,那他就更没剩多少机会了。——冯版
    (不由想到自己看过的《六A的力量》这本书,正如方老师在讲座中讲到的“六A的力量”(接纳、赞赏、时间、关爱、责任、权威)中,接纳是地基,赞赏、关爱、时间是建立与孩子的亲密关系的关键,权威和责任是对孩子的管教和约束。亲密关系+管教=顺服,恶劣关系+管教=叛逆。确如麦道卫博士(《六A的力量》作者)所言,要向孩子表达你的爱,让他们懂得,不论他们的行为如何,不论他们犯了多大的错误,多么地失败,我们的爱永不离开。)
    二、情感建设
    加强孩子情感建设,训练孩子理解体会别人情感和感受,培养换位思考的能力。家庭生活中,爸爸可以帮孩子解读自己的行为对别人心情的影响,孩子做得不好,除了批评,要明确告之这样做让妈妈很生气、很伤心;孩子做得好,除了表扬,要明确告之这样做让妈妈很高兴、很开心。让孩子明白自己的行为不光关乎自己,也会给他人的情绪带来连锁反应,而不是别人高兴与我无关,别人伤心也与我无关。——小语妈妈
    三、养成措施(个人总结)
    1、问题出现前,教育前置。可以通过社交小故事、情景模拟等形式对孩子进行日常行为习惯、社交礼仪教育。
    2、问题出现时,把握教育时机,正面指导。如孩子出现随便闯他人房间(办公室)的情况,不要仅仅阻止这一行为,而要告知孩子:有事进别人的房间,首先要敲门,然后要说明进房间缘由(我找谁,有什么事),得到允许后才可以进房间,最后出房间要跟对方告别并轻轻关上门。情况允许可以辅助孩子按正确的程序进一次他人房间。
    3、问题出现后,和孩子一起回顾问题,制定规矩规则,明确正确的行为做法,设定预防暗号,必要时加入奖惩激励机制。
    四、基本行为礼仪(个人总结,一时只想到这些)
    1、公共场所(教室、餐馆、公交车……)保持安静,保持良好的站坐仪态;遵守交通法规,遵守交通指示灯指挥,购物、乘车自觉排队。
    2、交往保持适当距离,言谈言谈注意场合和对象,不公开谈论自己或别人隐私,尊重他人个人习惯,注意保护他人形象。
    3、有事进别人的房间,首先要敲门,然后要说明进房间缘由(我找谁,有什么事),得到允许后才可以进房间,最后出房间要跟人告别并轻轻关上门。
    4、得到允许才能吃别人的东西。吃东西时要小口慢咽,吃东西后注意清理打扫个人及环境卫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3#
发表于 2014-6-24 12:24:57 | 只看该作者

re:学习了!总结的真好!

学习了!总结的真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4#
 楼主| 发表于 2014-6-25 11:22:55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天天...

下面引用由[U]天天爸[/U]发表的内容:

学习了!总结的真好!

天天学习,认真总结,呵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5#
发表于 2014-6-26 12:13:31 | 只看该作者

re:6月25日(4岁7个月16天)...

    6月25日(4岁7个月16天)
    上午个训课的内容是:这是谁、形状认知、规则游戏。在进行“这是谁”这一课题时,赵老师先让天天读动作卡片,然后问“这是谁”,正确率能达到85%;而换一个问法“卡片上有谁”时,正确率明显下降,只有70%。这再次提醒我们:对同一个课题项目,在平日里也要多采用不同的问法进行泛化巩固。形状认知表现的很好,正确率能达到85%。规则游戏中,赵老师在桌子上放五张卡片,并告诉天天规则:雪花片放在哪张卡片上就读哪张卡片,天天对规则的理解非常好,都读对了,非常棒;之后赵老师改变规则:让天天闭上眼睛,老师放雪花片,然后睁开眼睛读放了雪花片的卡片,这要求睁开眼之后先扫视所有的卡片,确定雪花片放在哪张卡片上,然后再读出来,对注意力的要求比较高,天天正确率有所下降,只有70%。这是一个练习注意力的好项目,可以在家里多练习。
    下午个训内容是:快速一、二、三步指令,数字认知、快速读卡片、肯定与否定。针对天天注意力时间短暂、反应慢的问题,程老师让他快速根据指令做动作,快速读卡片,动作基本能全部完成,并且能连续快速读12张卡片了,是个不小的进步,晚上回家还可以通过练习快速拍、拿等方式,加强注意力和反应训练。数字认知“7”没有问题了,开始学习“6”,程老师把天天易混的数字和他非常熟悉的数字放在一块学习,并且读的时候不按顺序进行,这种方法能快速巩固学习内容,非常有成效。
    艺术课上,先画孔雀,然后剪吸管做粘贴画,画画时天天的跟随很好,剪吸管粘贴做得更棒,做好的孔雀非常漂亮,段老师都拍照留念了。游戏课上,玩过障碍的游戏,老师要求先手扶再脚踩,天天开始的时候是先脚踩后手扶,经过老师提醒后能一直按照老师要求进行,非常好。精细课上,跟随老师插雪花片做得很好,老师让玩玩具时,他又按照自己的想法插雪花片,做得非常漂亮,很棒。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6#
发表于 2014-6-27 12:21:35 | 只看该作者

re:6月26日(4岁7个月17天)...

    6月26日(4岁7个月17天)
    今天个训的内容有:形状认知、数与量的对应、这是谁、一二三步指令、数字认知和快速读卡片。形状认知和“这是谁”表现不错,正确率能达到80%以上。数与量的对应,赵老师放物品在桌子上让天天数,数完后天天拿相对应的数字卡,报总数。总体上,天天对规则的理解很好,但是在报总数时会有一些问题,正确率只有70%。在进行一二三步指令这一课题时,程老师处理得非常灵活,不仅有一二三步的近距离和远距离的指令,还有喊名字让答应“哎”然后做指令,我们在家里做项目时也要借鉴这一方法,注意形式的灵活性和多种训练项目的融合拓展。在数字认知中,程老师采取了读、拍无序数字卡的形式开展训练,读的过程中程老师手拿字卡不停变换位置,易错数字与熟识数字不停交替,让孩子能时刻保持着高度的注意力,效率很高,再一次让我们感受到了以琳老师在教学方法上的灵活多样,受益良多。
    在欢乐城,天天准备活动跟随很好,一口气做了50个仰卧起坐,这可是从来没有过的事,嘿嘿!情景课是到医院看病,天天表现得非常勇敢,是从头到尾一直参与的仅有的两个小朋友之一,不仅配合老师示范量血压给小朋友看,还主动让“医生”在屁股上“打了一针”,自己也模仿给小娃娃打了好多针;对“你叫什么名字”“你是男孩还是女孩”“你几岁了”的提问回答的很好,但问到姓名、性别、年龄时就不知所措了。以后要注意教天天对这类问题的回答,告诉他“你叫什么名字”“你的姓名是……”两个问题是一样的,加强泛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7#
发表于 2014-6-27 16:22:57 | 只看该作者

re:泛化提问举例:1、小狗怎么叫?小狗汪...

泛化提问举例:
1、小狗怎么叫?小狗汪汪叫。
2、汪汪汪,那个小动物这样叫?小狗这样叫。
3、什么小动物汪汪叫?小狗汪汪叫。
4、汪汪叫的小动物是?小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8#
 楼主| 发表于 2014-6-28 16:00:49 | 只看该作者

re:天天近一段时间以来语言开始增多,...

    天天近一段时间以来语言开始增多,特别是对于自己的需求基本上都可以用语言表达。昨天放学时给娘俩打电话,听见天天在给妈妈说:“我要吃雪糕啊!”欣喜之余也在反思,孩子的表达,特别是对需求的表达还是有一些问题需要纠正:
    1、现在天天在表达时,言辞间往往缺少对对方的称呼,这样就有失礼貌,因此以后孩子有请求时,我们要辅助他加上称谓(如妈妈,我想……),借此可使孩子进一步明确人称概念,养成良好的礼仪习惯;
    2、要开始改变孩子一提要求就用命令式祈使句(如,我要吃好多鱼呀)的表达方式,逐渐教孩子使用请求式的疑问句(妈妈,我吃一块雪糕好吗?\妈妈,我能吃一块雪糕吗?)来提要求。前一种表达方式在与他人的日常交往中不够礼貌,容易让人反感;后一种表达方式比较委婉,向别人提要求时更容易使人接受。   
    3、在孩子提出请求时,必须要求他看着对方的眼睛,并明确告知原因(如,这样做才是懂礼貌的孩子,大家才会喜欢),借此增加目光交流,加强对视训练。
    4、可以利用孩子有需求这一动机,进一步强化孩子语言表达,如“你说的妈妈没听清楚,请大声一点(或者再说一遍)”,但切忌多次反复,让孩子产生抵触情绪。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9#
发表于 2014-6-28 20:02:20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分享!感觉威海家长水平都相当高哪,让...

谢谢分享!感觉威海家长水平都相当高哪,让俺服得五体投地汗地无地自容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0#
 楼主| 发表于 2014-6-29 09:12:06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倾情...

下面引用由[U]倾情[/U]发表的内容:

谢谢分享!感觉威海家长水平都相当高哪,让俺服得五体投地汗地无地自容呀

愧不敢当!威海确实有几个水准很高的家长,如另一个天天爸、牧牧爸和牧牧妈……俺是个纯粹新手,还需要大量学习!有些东西总结得不好,还请批评指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1#
发表于 2014-6-29 17:34:53 | 只看该作者

re:6月28日(4岁7个月19天)...

    6月28日(4岁7个月19天)
    今天上午听了王隽老师《自理——常见问题》和刘夏老师《如何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的讲座,感觉到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真是任重而道远。既然是一个漫长而又艰巨的工程,那就从现在开始做起吧!中午回家的时候正好早晨晒的天天的衣服干了,就把衣服收回来放在床上和天天练习叠衣服。叠上衣就用刘夏老师教的儿歌,“衣服铺平整,两只袖子抱一抱,捏住肩膀弯弯腰”;叠裤子的时候,根据刘老师的儿歌形式自己编了个儿歌“裤子铺平整,双腿并并拢,提住裤腰蹲一蹲”。先一边念儿歌一边示范做了一遍,然后又辅助天天做了两遍,最后让他自己做,做得还是有模有样的。叠完之后,教给天天手捏住叠好衣服的两边,同一类摞在一起。开始天天拿起衣服来就往旁边一扔,扔乱了,就让他重新叠,慢慢地,他就两个手拿起衣服轻轻摞在一起了。把整理好后,和天天一起把衣服放在衣柜里,非常有成就感,好好地奖励了他一番,以后还会继续练习、强化,并逐渐让天天参与其它家务活动。
    晚上出去吃饭,在饭店里就点餐、叫茶水、用餐礼仪和结账等环节指导天天进行了一番实战演练,虽然第一次练习天天表现还很生涩,但次数多了,相信他一定能掌握这些技能。
    九层之台,始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只要我们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相信孩子的各项技能一定能不断提高,自理问题也会逐步解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2#
 楼主| 发表于 2014-6-30 11:15:43 | 只看该作者

行为与动机

    前几天电脑课上,天天慢吞吞不主动去抢游戏机会,导致几次游戏都是最后一个操作。妈妈严厉的批评了他的懒散行为,结果下次游戏天天快跑抢到第一名,然后,回过头来看着妈妈大哭起来。针对孩子的这次表现,和威海另一个天天爸(以下称天爸)进行了讨论,天爸对行为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下面文字是根据天爸的QQ对话整理:
    天爸:在训练中孩子不理解为什么要抢,缺乏足够的内部动机,这种情况下因为没有行动被批评,委屈难过属于比较正常的情绪表达。总的来讲,出现这个问题是孩子发展的必然阶段。这时如果家长不注意方式方法,一味批评强迫,会导致孩子出现不同程度的行为问题。
    因此,在孩子的理解力暂时不能快速提高的情况下,家长要加强对孩子训练要求的讲解,要通过对正向行为的正强化,帮助孩子建立外部的动机激励机制。像这种情况,一般应该随时准备好孩子爱吃的东西(如山楂片),一旦孩子按要求做了(正向行为),就马上给以夸张的表扬和及时的奖励(正强化)。在外部及时强化的前提下,孩子慢慢就会对学习产生兴趣,随着理解力的提高,内部动机也会逐步建立,这时物质强化就可以慢慢撤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3#
发表于 2014-7-1 10:13:56 | 只看该作者

re:生活点滴: 1、进了小...

    生活点滴:
    1、进了小区的院子,有两条路可以回家,一条是很宽的柏油路,一条是有树荫的土路。晚上从散步回家,天天要走那条土路,我故意要走那条柏油路,并且说,我要走这条宽宽的路,天天很着急,拉着我说“我要走树荫凉呀”,哈哈……
    2、睡觉前和天天在床上闹着玩,挠他痒痒,挠了几次,他有点受不了了,脱口就说“爸爸别碰我”,然后马上改口说“妈妈别碰我”。
    3、之前一直教天天如何自己洗手,这个周带的水果都是桃子等多汁的,加餐之后就让他自己去洗手,几次手都洗的很干净。今天,他去洗手时,我跟在他后面,发现他不仅认真地洗完了手,还弄了点水把嘴巴也擦了擦,没有人给他这样的指令,并且嘴巴已经用纸巾擦过了,他的这个表现真是出人意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4#
发表于 2014-7-2 01:16:36 | 只看该作者

re:[FACE=宋体]随口一说,小天天爸就能...

随口一说,小天天爸就能思考这么多,佩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5#
 楼主| 发表于 2014-7-3 09:18:00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天天...

下面引用由[U]天天爸[/U]发表的内容:

随口一说,小天天爸就能思考这么多,佩服!

我现在是看问题一根筋,生搬硬套,不能根据实际情况分析现象的内在原因,选择合适的方法。新手上路还是需要多批评指导,希望不吝赐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6#
发表于 2014-7-3 10:51:15 | 只看该作者

re:7月2日(4岁7个月23天) ...

    7月2日(4岁7个月23天)
    个训课上开始进行“点连线——数与量的对应”训练,有几个图形就和相应数字连在一起,正确率能达到75%。在认识形状时,赵老师和程老师采用了很多形式和方法,重点突破圆形,如:用形状属性片放一样的、拿一样的、拍一样的;形状卡片和形状属性片的对应;形状与物品的对应。
    天天的感统课和音乐课表现非常好,基本能在不用辅助的情况下,完成老师要求的任务。游戏课上两手不同动作的模仿有了很大的进步,和妈妈合作玩“背书包找妈妈”“二人三足”的游戏,四轮有三轮都得了小组第一名,被老师奖励“炸油条”,高兴极了。
    晚上回家按照程老师的要求,开始练习写数字,加深对所学数字的印象,同时也纠正一下天天不标准的拿笔姿势。几天下来,数字“6”“7”已经写得有模有样了,拿笔的姿势也有了很大的改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7#
发表于 2014-7-3 14:55:38 | 只看该作者

re:天天的进步这么大阿,老周你也一如既往的文...

天天的进步这么大阿,老周你也一如既往的文科生,再接再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8#
发表于 2014-7-3 15:20:35 | 只看该作者

re:孩子进步很大,很棒!

孩子进步很大,很棒!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9#
 楼主| 发表于 2014-7-8 09:21:07 | 只看该作者

遵守诺言

    下午放学时间,照例给娘俩打电话询问一天的情况。电话刚一接通那头就传来天天的哭泣声,一边哭还一边在念叨“我要果汁糖啊……”。忙问妈妈缘故,妈妈说,因为昨天中午天天已经吃了一支雪糕,所以昨天下午放学时要买果汁糖,就没有答应他,但是妈妈许诺,如果明天上课依然表现的出色,下午放学就给他买果汁糖作为奖励。我问,今天表现的不好吗?妈妈说,表现得很好,但是怕吃了糖影响吃晚饭,就准备吃完晚饭来学校加课的时候再给天天买果汁糖。
    我说,如果这样的话,孩子出现情绪问题责任在妈妈。昨天明明承诺如果今天上课表现的好,放学就买果汁糖作为奖励。今天没提前跟孩子商量,没有征得孩子同意,就随便改变主意,这是不遵守诺言,是言而无信的表现!应该给孩子道歉,告诉孩子,妈妈以后一定遵守诺言。
    晚上妈妈告诉了我事情处理的经过。从吃完晚饭到下楼,来到淘宝商店门口,妈妈郑重的蹲下,看着天天说:“妈妈昨天答应你,如果今天上课表现得好,下午放学就给你买果汁糖。今天你上课表现的很好,但是妈妈没有遵守承诺给你买水果糖,是妈妈不对,妈妈给你道歉!你原谅妈妈,好吗?”“好……” “那现在咱们去买——”“果汁糖!”……
    睡觉前,妈妈对孩子说:“今天妈妈没按照之前答应你的,给你买果汁糖,你很生气、很难过,是吗?”
    “是。”
    “所以,我们如果答应别人一件事情,那就应该说话算话,说到做到,对吗?”
    “对。”
    “说话算话,说到做到,这叫做遵守诺言。遵守诺言是好的行为,大家都喜欢遵守诺言的人;不遵守诺言是很不好的行为,会让别人很生气、很难过。所以,今后你和妈妈都要做一个说到做到,遵守诺言的人,好吗?”
    “好。”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0#
 楼主| 发表于 2014-7-8 09:24:24 | 只看该作者

社交小故事1:说到做到,遵守诺言

    如果答应别人一件事情,那就要说话算话,说到做到,这叫做遵守诺言。比如妈妈答应给你买果汁糖,妈妈就应该说话算话,遵守诺言,买果汁糖给你。
    遵守诺言是好的行为,大家都喜欢遵守诺言的人;不遵守诺言是很不好的行为,别人会因为你没有遵守诺言而生气难过,就像妈妈没按照之前答应你的,给你买果汁糖,会让你感到很生气一样。
    所以我们都应该做一个说到做到,遵守诺言的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5 09:17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