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扶桑莲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凌凌小宝成长日记

[复制链接]
81#
 楼主| 发表于 2014-7-6 23:58:17 | 只看该作者

re:我们家看过两次医生,都是南京脑科医院的柯...

我们家看过两次医生,都是南京脑科医院的柯小燕。我记得她说过一句话,就是回答我为什么凌这么多动的原因。柯医生说,能力低的孩子会比较好动。当时不太明白。现在知道这句话的意思了。凌凌现在很会玩玩具了。比如说,图形和动物镶板,他都会拼好,木头轨道小火车,他会拼好铁轨,也会连好小火车放在轨道上跑,会搭积木,会搭简单的小汽车,小火车,这样,他会玩玩具所以玩一样东西可以专心玩一段时间,安静了好多,不像以前,玩具只知道丢来丢去,然后很无聊了就到处翻抽屉,反复开电灯开关,把锅和水壶摔来摔去。这样的破坏性行为在他会玩玩具后明显少了很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2#
 楼主| 发表于 2014-7-7 00:01:42 | 只看该作者

re:认知方面,是进步最大的。卡片,实物都认识...

认知方面,是进步最大的。卡片,实物都认识。日常用品,买的卡片,基本都认识。可以用一个字或者两个字说出来。认识1到8,认识10个左右的汉字。感觉他记性还不错。教了基本就会了。但是这个能力也是快两岁时才突然好起来的。1岁半时认识的卡片不超过10个,当时真的很着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3#
 楼主| 发表于 2014-7-7 00:12:37 | 只看该作者

re:语言,进步最小,这两个月终于可以说两个不...

语言,进步最小,这两个月终于可以说两个不同的字了,比如,走吧,好的,坏了,掉了,脏了,黄瓜,请进,大的,小的,多的,少的。也有一些三个字的,妈妈好,爷爷好,奶奶好,飞飞鱼,叮叮车,爷爷再见。

能说的话基本能运用,但是总体看来还是说的偏少,自言自语挺严重的,嘴里总是叽里咕噜的。

喊人比较主动,和爷爷最亲热,总是喊,爷爷,爷爷。也可以分得清,叔叔阿姨爷爷奶奶分别对应哪种群体了。

比起语言,我更担心他的语言理解力,比正常孩子差太多了。正常孩子这么大早就可以一问一答得和大人交流了,哪怕不会说话的,也可以用点头摇头来交流了。凌凌会回答的问题很有限,这是什么,什么在哪里呢,要不要,好不好(内容是他懂得,可以正确回答肯定或者否定)。但是这对他来说也是进步了。两个月前,这是什么,都不会回答,只会跟着重复一个么。有时候和他说话也不理不睬。现在问他会的问题基本上都会有反应。

但是稍微复杂点的问题,比如,刚才和爷爷玩什么了?你们家有小车车吗,或者是抽象的问题,几岁了,奶奶好不好啊。这样的问题一律没反应,根本听不懂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4#
 楼主| 发表于 2014-7-7 00:18:49 | 只看该作者

re:分享行为,在两岁生日后一直都在进步,几乎...

分享行为,在两岁生日后一直都在进步,几乎每天都会指东西的同时看大人眼睛。眼神分享也不错,看电视的时候,在外面骑自行车的时候,开心时都会看看我们,给一个甜甜的笑脸。

叛逆行为少了很多。让干什么,配合的比例多了。有些话说多了发现他真的能听进去了。小车不准骑进房间,他每次想骑进去的时候都会看看我,我说不可以,他就不骑了。以前让干什么几乎没有一半会听。也许那时候真的是terrible two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5#
 楼主| 发表于 2014-7-7 00:25:44 | 只看该作者

re:没有进步的两个方面还是不太能和小...

没有进步的两个方面

还是不太能和小朋友一起玩。以前他是躲着人。现在一下子到了另一个极端,总喜欢骚扰别人。一会爬上了**姐的车车,一会抱住小哥哥把人摔倒了,很喜欢抢别人的东西,还不知道害怕,搞的全小区都知道他很厉害,大一些的孩子就躲着他了。他可以参与的游戏,就是和两个比较熟悉的同月龄的孩子一起互相追逐,或者是跟随模仿。总体来说,还是在跟随和模仿的阶段,不能参与到一个有规则的游戏群体中去。行为很自我。而且自己的玩具绝对不让任何小朋友碰,哪怕自己不玩也不给其他孩子碰。如果他带了小车和皮球,自己骑小车,就把球让我拿着。小区的孩子玩具都是分享的,凌凌喜欢抢别人的玩具又不分享自己的玩具,有时还会打人,导致很多奶奶都不愿意孩子和凌凌玩。这个比较让我头疼。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6#
 楼主| 发表于 2014-7-9 23:16:41 | 只看该作者

re:看到一段话,很受启发。生一个孩子把他养大...

看到一段话,很受启发。生一个孩子把他养大,不是为了养儿防老,也不是为了要他光宗耀祖,而是要守护着他,见证一个生命成长的历程。
从去年这个时候怀疑ZB,已经整整一年了。发生了太多的事情。我们的小家散了。我不知道凌凌最后是个正常的孩子,还是我们所担心的谱系边缘,但是他注定要承受很多正常家庭的孩子没有的痛苦。失败的婚姻中,不能说自己没有责任,虽然不断的和自己说要move on,可是想到孩子,总是会泪流满面,父母的错,却要无辜的你来承受。

我知道我一个人的能力,不能给他原本我们设想好的美好生活,也许他要变成一个中国人,也许他要走一遍应试教育的老路,我只知道我真的很爱凌凌,所有的路,我会陪他一起走。每天睡前看着他可爱的小脸,心头都会涌上无限的幸福感。无论你是不是个正常的孩子,在妈妈眼里,你的生命一样灿烂,妈妈会陪你着,一直到永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7#
发表于 2014-7-9 23:43:31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8#
发表于 2014-7-10 00:09:10 | 只看该作者

re:我家宝宝1月,比凌大一个学,可是落后你们...

我家宝宝1月,比凌大一个学,可是落后你们很多很多。觉得凌凌进步还不错,加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9#
 楼主| 发表于 2014-7-27 15:20:09 | 只看该作者

re:凌凌可以说一些四个字的话了。爷爷坐坐,老...

凌凌可以说一些四个字的话了。爷爷坐坐,老师再见,车车掉了,帽帽掉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0#
 楼主| 发表于 2014-7-27 15:22:00 | 只看该作者

re:会主动和人打招呼,阿姨好,之类的。但是自...

会主动和人打招呼,阿姨好,之类的。但是自言自语挺严重的。但是叫他的话,一般会有反应。现在就是不能和人用语言进行来回交流。我想这个还需要很长时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1#
 楼主| 发表于 2014-7-27 15:27:06 | 只看该作者

re:我在外地找到了工作。离家不太远,可能会两...

我在外地找到了工作。离家不太远,可能会两个星期回去一次。
离开凌凌和父母,觉得很寂寞很难熬。看着别人一家老小在一起的情景总是很伤感。
昨天忍不住打电话给凌凌爸,他还是那个态度。哭了两个小时,面纸堆成一个皮球那么多。
坚强这个词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2#
发表于 2014-7-27 22:06:55 | 只看该作者

re:凌妈,希望你一切都能好起来,加油

凌妈,希望你一切都能好起来,加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3#
 楼主| 发表于 2014-8-3 21:16:51 | 只看该作者

re:感觉凌凌对于内外分的很清楚,很有意思。我...

感觉凌凌对于内外分的很清楚,很有意思。我的小姨经常来照顾他,但是比起家里人,没那么亲。让他给姨奶奶酸奶,他不给,让给妈妈,就给。但是前几天我妈,我小姨带着他去另一个亲戚家玩。临走时我小姨和亲戚多说了几句话没有和他还有我妈一起走,他就又回头拉着姨奶奶一起走。在外面,姨奶奶就就变亲了。 一年前的这个时候,凌凌出门只会乱跑,从来不知道跟人走。这一年,这一点变化很大。有时遇到吸引他的东西也是会跑,但是一般情况下,他都能注意着家人的动向,家人不见了,他会去寻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4#
发表于 2014-8-4 00:28:20 | 只看该作者

re:凌妈,我们是一起走过来的,一年前我们的孩...

凌妈,我们是一起走过来的,一年前我们的孩子基本是什么都不懂,一年后变化也是很大,我觉得孩子的未来是有希望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5#
 楼主| 发表于 2014-8-5 20:30:35 | 只看该作者

re:阳妈,你比我努力称职多了,我打算把...

   阳妈,你比我努力称职多了,我打算把你写的训练内容寄回家给我爸妈,让他们照着做。不过他们照顾孩子很累了,也只能做一些是一些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6#
 楼主| 发表于 2014-8-5 20:35:55 | 只看该作者

re:凌凌有个小进步,可以和熟悉的小朋友说话了...

凌凌有个小进步,可以和熟悉的小朋友说话了,虽然就是最简单的。他拍着一个小车车的位置和一个成成弟弟说,弟弟坐。这个成成比他小三个月但是社会性好很多很多。成成和他一起坐在玩,后来他看到小车的主人来了,就立刻下来了,我们家凌凌就没这个心眼。是发育晚还是谱系内的缺心眼?还是判断不了,慢慢等吧。上次按照mimigao姐姐给的发育量表对照,除了运动能力超龄,其他都落后三个月左右。倒是没有什么特别不平衡。但是总觉得交流能力和正常孩子差好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7#
发表于 2014-8-6 00:30:31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8#
 楼主| 发表于 2014-8-6 20:25:33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mi...

下面引用由mimigao发表的内容:



各项指标很平衡的话,可能不是自闭。交流能力和认知有关,认知稍微滞后一些,交流能力也会受影响的。



他认知开蒙的很晚,但是现在的状况是,教物品,卡片,汉字,数字,动物,电器,叔叔阿姨弟弟妹妹这些,几乎教了都知道,物品大概的用途也知道的。他比较明显的问题我觉得是对于复杂的语言理解力比较差。吃了什么啊,上学了吗,这些简单的问题都不会回答,因为不懂,说到他懂的,愿意干还是不愿意干,一般都会右反应。凡是和他说他听不懂的话几乎都没什么反应的。但是如果他看巧虎,电视上用图形啊动画啊来教大小,长短,多少这些概念,他自己看看都会了。还有就是凡是能用动作诠释的语言,他都能很快接受。因为语言理解力的落后,限制了他交流能力,我这么觉得的。想请教下,比较抽象的语言,要怎么去教呢。

还有个问题,大人和我们周围的邻居之间交流,全部方言。电视,幼儿园全部普通话。我们和他说话普通话,大人之间是方言。他只会说普通话,方言估计听懂的不多。这样的不一致性是不是也会有些影响呢? 不过想想我们小时候也是这样的,两种话都会说会听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9#
发表于 2014-8-7 01:37:51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0#
 楼主| 发表于 2014-8-7 19:39:01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mi...

下面引用由mimigao发表的内容:

你这里说的大部分都是名词,要懂比较抽象的语言,首先要学会大量的常用动词,另外不会回答问题还可能因为是不懂问题本身的意思,也就是不懂【什么】的意思。你可以参考以下教程设计一些课题,不一定要在桌面上教,在...



谢谢分享,我仔细学习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0 18:23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