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叶子2012

康康成长记(非典型的孩子)

[复制链接]
 楼主| 发表于 2013-4-11 11:26:06 | 显示全部楼层

re:20130411 昨晚开始按课...

20130411
    昨晚开始按课程表训练,由于要看幼儿园的故事书,只能训练两个项目:穿线和贴纸,但康完成穿线后就开台闹情绪,因为我在课间安排了玩车3分钟,昨晚玩车后做练习更专注了,所以我本想用玩车来作为奖励,让他更用心做训练,谁知起了反效果,玩车时间结束时,他又是哭又是闹不肯做帖纸的练习,说要做昨晚的练习搭积木,后来我同意了,我说搭积木也行。结果他只搭了一个飞船就开始玩车,怎样叫都不肯再动了。看来玩车的奖励是不行了,容易引发他的情绪,从今晚开始还是将奖励改回零食。做手部精细动作的练习他总是比较反感,看书讲故事就还好。我也打算今天跟南方贝贝的老师商量一下,如果在家实在训练不了,就从5月份起在感统课时抽10分钟出来,练精细动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4-12 08:58:52 | 显示全部楼层

re:20130412(周五)--妈妈我借...

20130412(周五)
--妈妈我借个红苹果给你
昨晚康上完感统课,康就把他的红苹果贴纸贴在了我的脸上,跟我说:“妈妈,你今天工作第一名,表扬你。”过了一会,康把红苹果拿回去贴在了自己的额头上,我问,“康,你不是把红苹果奖给我吗?怎样又拿回去了?”康说,“妈妈,我只是借给你而已,不是送给你。”(看来他已经分清了,“借”跟“送”的区别。)
--尖锐的问题
晚饭后,康问了我个尖锐的问题。“妈妈,你说死人是不是在纪念碑下面?”我答道:“是的,那都是一些烈士,他们死后,纪念碑下面就是他们的家,纪念碑下面其实很宽的,那里能放很多人的。人死了,就像睡着觉一样,但是他们是没有感觉的,不会痛、不会说话、不会笑,不会哭,不会饿,也不会吃饭,是停止状态的。”(也不知道我这样解释是不是合适,他听完就没再追问了)因为上星期幼儿园组织扫墓,但因为下雨没去成,没想到过了几天了,他还对这方面的话题感兴趣。
前几天,康还问了我关于身体的问题。“妈妈,你前面突起来的那两个是什么?”我答道:“那两个是眯眯,是你小宝宝时的粮仓,你小时候就在妈妈这里吃奶呢?还记不记得。”他点点头。(幸好他没再继续追问)
--关于结婚的对话
5岁左右,我们带着他一起去酒楼喝喜酒,那段时间他就对结婚这个话题比较感兴趣,那几个月里每次到酒楼吃饭他都会问,妈妈今天这里有没有人新娘子的,有没有大屏幕的,有没有人摆酒的。我会耐心地跟他解释,“不是每一天都有人摆酒的,是在好日子的时候才会有人摆酒,也不是每个酒楼都会有人摆酒的。”关于结婚的对话:“妈妈,我长大了能结婚吗?”“当然可以啦,不过你现在还小,等你超过25岁了,就可以结婚了。”“我能和婷婷结婚吗?”“可以和别的女孩子结婚,但是不能和婷婷结婚,因为婷婷是你唐妹,她是你的家人,等你超过25岁了,可以和其他女孩子结婚,一个你喜欢的女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4-15 11:00:20 | 显示全部楼层

re:20130412这两天看了第一代星妈...

20130412
这两天看了第一代星妈五人组的视频,很感动,她们为了孩子都付出了很多,她们都是我学习的榜样。其中甄老师提到孩子社会功能提升的训练手段和方法最有效的是(ABA),我回家翻了一下书柜,找到了这本沉睡了近三年的书。(这本书是2010年7月在广州中山三院的家长培训班的教材之一),也令我想起康五岁时看邹小兵时,他也说过可以不去机构,可以在家用ABA这本教材来教。唉,有这么好的书,我怎么都没用呢?难怪医生批评我们不够勤奋,不够用心。
今天早上我五点多就起床了,拿起这本ABA看了起来,书上例举了5岁前应掌握的内容,共101个不同的课程。我大概看了一下,康现在的程度,有6个课程是需要加强的。(幸好差距不算太大)我看了一下需要加强的6个课程是:1、表情的认知(康虽然能和人交流,但最大的问题还是对视还不够好);2、对常识性问题的回答;(例如一年有几个季度等,其实我有教过,但康好象印象不深,过一段时候又会答不上)3、说出一个物品的三个特征;(如:这是一辆红色小车,它有四个车轮,能在公路是走)4、就一个主题提问题及回答;(1个主题5个问题)5、就一个主题三个人轮流展开描述;6、叙述怎样。
看完这本书,我也深深体会到医生对我说过的话,你们太幸运了,很多家长比你们努力得多,孩子都没你们的进步大,光在生活中教是不够的,要多看书,多学习,孩子才会有更大的进步。这些年来我们就是在生活中教,康在不知不觉中掌握了书中的95个课程的内容,如果我努力一点,康真得会有更大的进步。医生说得没错,我真的要加强学习力度才行。就象甄老师说的,程度好的孩子,康复的目标是社会自立,康康距离这个目标还很远。
20130413(周六)
下了快一个月的雨,今天终于天晴了,一大早我们一家三口去了森林公园爬山,今天康特别开心。路上看到一辆写喷着公安两个字的公车,我跟康说,“康,你看,那辆车上有什么字。”康说,“公安”。原来前面有两辆车相撞了,我跟康说,“康,你看,这里有两辆车相撞了,可能是他们开得太快了,超速了,太危险了。”康马上对他爸说,“爸爸,你千万不可以超速哦,超速是很危险的,会撞车的。”(还会教训人呢)到了公园,刚上山没多久,康看到了路边的洗手间的指示牌,他就问我,“妈妈,你急尿吗?这里有厕所。”我说,“嗯,还真有点急。”我跟老公说,“我去一下厕所,你看下儿子。”康说,“妈妈,我在平台那里等你。”康又对他爸说,“爸爸,我们在平台那里等妈妈,又可以吃些零食啦。”(好小子,我说你怎么变得那么会关心人呢,原来你的真正目的是想吃零食。)
下午,我们和他奶奶一起去了沃尔玛买东西,进了商场,他就跟我讲,“妈妈,我们去看下玩具吧,我只是看看,不买的。”他奶奶心情很好,“好,去吧。”到了玩具区,我说,“康,你看看喜欢哪个,可以先选一下,等故事会你讲完故事,我和爸爸带你过来买一个作为奖励。”康问我,“妈妈,你为什么要奖励玩具给我呀?”我说,“我想逗你开心呀,你最喜欢玩具车了。”康就对他奶奶说,“奶奶,我也想你逗我开心。”他奶奶一时没反应过来,我帮着解释了一下,“妈,康是想你也买一个玩具给他。”他奶奶一下就明白了,“康,选一个吧,我现在就买给你。”(康这小子,又多了一个玩具。)
20130414(周日)
今天早上,康一起床就跟我说,“妈妈,今天早上怎么没听到洒水车的声音的?”我说,“康,你来窗户这里看一下,地很湿,昨晚下雨了,地还是湿的,所以不用洒水了。”康用手比划着打电话,“洒水车,我是雨宝宝,我把地都浇湿了,你今天不用上班了,可以睡懒觉了。”康每天早上起床都会跟我讲一些他感兴趣的话题,有时会讲一些动画片的内容,我一般都是跟随他的话题跟他聊,再适当作一些延伸。
九点到了南方贝贝上识字课和钢琴启蒙课。康这次上课的情况比上一次要好一些,上识字课,比上一次专注了一点。钢琴启蒙课还算不错,跟着音乐跳跳舞,老师讲解一些钢琴的相关知识,玩玩游戏。最让我感到意外的是在钢琴启蒙课上有一个音乐游戏,抢凳子,当老师的琴声停止,大家就要抢凳子,凳子的数量比小朋友的人数少一张,每次都有一个人出局,康一共玩了4轮,前3轮他都成功抢到了凳子,游戏从6个人开始,剩下3个人那一轮,他没抢到凳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4-16 09:33:47 | 显示全部楼层

re:20130415(周一)今天我带着康...

20130415(周一)
今天我带着康试上了一节画画课,每节1.5小时,费用50元/节。上课初期,我陪着他上的,老师比较有耐心,而且教学方法也不错。老师先放了动画片《海底总动员》的片段(5分钟),还在电脑里放了一些不同品种的鱼的图片,然后在白板上示范画不同的线条,线条布满了整个画面,再叫康在画面中找鱼,找到鱼的轮廓后再画上眼睛及画些不同的线条美化不同的鱼儿,示范完再叫康在自己的画板中画上线,找出不同的鱼,再美化鱼儿,涂上颜色。没想到,康整节课都坐住了,还比较专心听老师讲课,我第一次看到康的画画得这么好。由于这个老师是刚开的画画班,这节课只有康一人,康还上得不错,课后我问他下周一还要不要来上课,他说,“来。”(太好了,我很担心康会哭着说不来呢。)
回到家,康把他的画向家里所有人展示了一遍,大家都夸他的画漂亮。看他那得意的样子,他对自己的画很满意。
吃饭时,康对我说,“妈妈,我爱你。”然后康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拥抱。然后跟我说,“妈妈,等下我要分个棉花糖给你,你感受到我浓浓的爱了吗?”我说,“谢谢,感受到了。”(原来,康是想我吃完饭奖励他吃一个棉花糖,顺便也分一个给我)以前我试过多次把我碗里的豆角煎蛋夹给他,因为他最爱吃,我跟他讲,虽然他很喜欢吃豆角煎蛋,但也不能把整碟吃完,别人也是要吃的,我就把我碗里的夹给他,同时跟他讲,“康,妈妈也喜欢吃豆角煎蛋,但我爱你,所以我舍不得吃,给你吃,你感受到我浓浓的爱了吗?”康似懂非懂的点头。快一年了,让我体会到了什么是从量变到质变。不同的是,我当时是无私的给予,而康是给予的同时,他也得到了。懂得分享心爱之物,也算是好的开始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4-16 13:52:07 | 显示全部楼层

re:今天有家长问起我深圳和康会的免费家长培训...

今天有家长问起我深圳和康会的免费家长培训班的事,我顺便讲一下,群名称:爱佑和康-自闭症家长, 群号:10201758,有兴趣参加家长培训班的家长可以了解一下,我参加过一次学习,学习是免费的,只要提前报名即可。由于我家里人都认为我儿子没问题,所以上了一次课后,就不赞成我再去听课。其实我觉得那些培训的课程还是不错的,就是有点远,我又不会开车所以后来也就没去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4-17 09:04:01 | 显示全部楼层

re:20130416(周二)从今天开始康...

20130416(周二)
从今天开始康在上感统课前增加了20分钟的跳绳,现在还不会跳,抛和跳还是分开的,不能连贯。
--可爱的小管家
晚上吃饭时,康发现饭厅的吊灯其中一盏的灯泡烧了,爸爸吃完饭要回单位加班,康还在吃饭,看着爸爸出门,他追了过去,开始我没注意,他跟爸爸说了什么,后来,他爸爸走后,他回来跟奶奶说,“奶奶,我已经跟爸爸讲了叫他回来时顺便买个灯泡回来,你看上面有一个灯泡烧了。”我说,“康康你真棒,你都成家里的小管家了。”
--婶婶你房间里有“狼”
吃完饭,康和唐妹(婷婷)一起在房间里看动画片《消防员山姆》今天看的内容是《狼来了》,讲得是一个小孩子故意报假警说有狼闯入他家的杂货店,后来真的有一只“狼”来了,经消防员证实,那是一只受伤的狐狸。看完后,他和婷婷就演了起来,拿了一个计算机当作传真,一些纸巾当作报警时收到的传真,康拿起一张纸说,“婷婷,不好了,婶婶房间有一只狼,我们要紧急出动了。”他带上了工程帽,拿着消防车,还带上了一根绳子,和婷婷一起去到婶婶的房间,四处张望寻找狼的踪影,最后,他趴在地上说,狼跑到床底了,把绳子伸入床底,说,“好了,终于抓住‘狼’了,婷婷,把它放上车吧。”然后拿着车说,“婷婷,走,我们回消防局吧。”(没想到康还会演戏,还演得不错哦)
这个月以来,康比较喜欢模仿看过的动画片里的剧情,有时还会把角色分配给我和他爸爸,指定我们说什么台词。
今天我跟康的老师聊了一下他的情况,老师说,康现在的情况,读小学还是比较麻烦,上课不够专心,专心听老师讲课的时间只有5分钟左右,发呆或神游的情况还是比较多,一对一的跟他讲,他是可以明白。自理能力还是要加强,像下午睡醒觉换衣服,小朋友都换完了,他也没开始动手,一般小朋友在换时,他就搞这搞那,没动手换,我们现在为了培养他的自觉性,没有个别提醒他了,现在是另外给他十分钟,不督促他,让他自己完成,他一般都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都怪我平时跟老师沟通的太少,康换衣服的这个情况我还是今天才知道,以前都是老师个别提醒他,所以他能在大家换时也动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4-17 09:13:33 | 显示全部楼层

re:康的这种情况,我也要想点办法才行...

    康的这种情况,我也要想点办法才行,先跟他奶奶商量一下,每天带一样他喜欢的零食给他,放学时问下老师,如果他能和同学一起换好衣服就奖励给他。跟老师沟通一下,如果连续21天都能这样做就评他做“示范宝宝”。(专家说21天就能养成好习惯,让康试试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4-18 09:17:09 | 显示全部楼层

re:20130417(周三)--撞车记...

20130417(周三)
--撞车记
今天上完南方贝贝回家的路上,我们的车不小心与另一辆车相撞了,幸运的是大家都开得不算太快,车撞得并不严重,车头只是轻微擦伤。我及时教育儿子,“康,以后坐车时不能再和爸爸讲话了,你可以和妈妈讲,你看这一次和爸爸讲话,爸爸分神了,不小心就撞车了。”康不好意思地点了点头,撞车后,康爸报了保险,在等待保险勘查员来的时候,康不耐烦了,不停的问我,什么时候才能回家,我说,撞车了,不能马上走,要把事故处理好才能回家。十多分钟后保险公司的人来了,看过现场后,做了一个简单的笔录,然后说现场责任认定有点难,需要报交警,双方都说不想拖车,最后私了,康爸赔了200元给对方。
--捡起洒落一地的杂物
这两天我在看一本书名为《如何培养孩子的社会能力》舒尔、迪吉若尼 著,张雪兰 译(该书获得全美畅销书 获4项美国国家级大奖的经典之作),这本书的理念是教会孩子如何思考--多站在别人的立场考虑问题,这样才能更好地与人交往,才能获得良好人际关系。
今天刚好有个机会我试了一下书中的方法,我和康爸说起有件事想问一下康的婶婶,被康听到了,他说,“妈妈我也要到婶婶的房间。”于是康和我一起去了他婶婶的房间,当时他婶婶在洗澡,叔叔在看书,康叫了一声“婶婶” ,我说,婶婶在洗澡,于是我把我的问题跟康的叔叔讲了一下,正当我和康的叔叔讲话时,康看到了他婶婶房间的杂物架上的迷你小键盘,他一手就把其他杂物洒了一地,然后拿起了迷你小键盘。我说,“康,你看,杂物洒了一地,如果婶婶等下出来看到是什么感觉呀?”他没有回答,但他弯下了腰,把地上的杂物捡回到杂物架上。我对康说,“康,捡好杂物摆回架子上,这样做就对了。以后不能杂扔东西哦。”随后,他看了一下我,示意,他想拿小键盘回房间玩。我说,“康,你想玩这个小键盘是吧,你有没有问过叔叔?”他叔叔同意后,康高兴地拿着小键盘蹦蹦跳跳地回了自己的房间玩。(如果是平时,我肯定会训斥康,然后命令他把地上的杂物捡回到架子上,今天我却没有这样做,我学着用书中所说的方法,给康思考的时间,他也自觉地做到了我想他做的事,而且他也没有因此而发脾气或沮丧,如果平时能在日常生活中多给他这样的训练,相信康的社会能力会逐渐变得更好。)
20130418(周四)
--生活中的ABA
今天早上我试着用(ABA )书中的课程,问康昨天撞车的情形,按照事情的发展顺序问了相关的问题(有10个),康大部分都能说出来,这样的提问不仅锻炼了康的描述能力,还训练了他回忆的能力。从昨晚康捡起洒落一地的杂物和今天描述撞车的情形,我都使用了书中相关的教学内容,但康并没有感觉得到我在教他,我想这就是我这几年来在生活中教育康的形式,将康要学习和掌握的内容,融合到日常生活中,所以康的社会性有了一定的发展。然而,今天我也深深体会到这样教还是不够系统,体会到作为家长自身学习的重要性,如果我能多看些专业的书籍,把握好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渗透式地教育康,康会有更大的进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4-19 09:07:58 | 显示全部楼层

re:20130419(周五)--复述动画...

20130419(周五)
--复述动画片的内容
昨晚,康看完动画片《消防员山姆》后,我让他按照剧情的发展顺序复述一下看过的内容,讲完一个情景后康往往会停下来,然后我说接着呢,他再接着说,经过提示,康大部分都能讲出来。《消防员山姆》是一个不错的动画片,每集只有8分钟,时间不长,动画里的人物是泥塑类的,画面不会闪动得太快,比较适合康看。我的想法是从康感兴趣的动画片或从他亲身经历的事情开始训练他的复述能力,这样康较易接受。
--讲出玩具的三个特征
睡前,他正在玩玩具,我趁机拿出一个玩具,说,我跟你玩个游戏,你跟我讲一下这个玩具的3个特征,我拿起一消防车,我说,这是按摩棒,红色的,形状象棒棒糖,可以用来按摩。熙拿起一辆消防车,开始他可能不太明白三个特征是什么意思,我就说,说一下是什么车,颜色,有几个车轮,有什么用,他说得不连贯,我总要给予提示如说颜色,他才接着说,说完颜色后,他没有接着说,我说有几个车轮,他数了一下,“六个。”说完他又停了,我说有什么用,他说,“发生火灾时,消防车就要出动了,灭火的。”看来这个项目要多加练习,他还是停留在一问一答的程度。(明晚我打算把这三个特征“颜色”、“有几个轮”、“作用”写在纸上,让他看着连贯说完,先让他说几种不同的车,熟练了再说别的,一天只说一种物品。)
今天早上经过幼儿园一楼大厅看到有个舞台,墙上贴着大班级“小博士”知识竞赛决赛的布景。让我想起昨晚康在吃饭时跟我讲起,他们班举行了“小博士”知识竞赛,分三个组,红、黄、蓝,他是红组的,大家一起抢答问题。我跟康说,“康,等下我问下老师看能不能把“小博士”知识竞赛的题目给我,我们今晚在家里也玩一下“小博士”知识竞赛好吧。”康高兴的跳起来,“好呀好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4-22 12:00:43 | 显示全部楼层

re:20130420(周六) 昨晚...

20130420(周六)
    昨晚收到了前几天订购的“精准教育”的两套书及一套知识卡(783元)及网上课程学习卡(200元),一共983元。感觉好贵呀,那些书并不是想象中的厚实,挺薄的。其中一套书是《根本生存能力训练手册》有5本书,分别讲解了如何在生活中培养孩子的分析能力、自控自抑能力、主动思维能力、社会沟通能力、责任承担能力,每本书有30个活动教案,每个活动中都有提示父母讲解涉及的相关知识,具体知识在那盒知识卡中。感觉书的内容还可以,卡片的字太小,不适合小孩子看。另一套书是《生动类信息采集训练手册》,作者的意图是玩也是有学问的,玩也是需要讲究科学的!该手册是指导父母带领孩子科学玩乐。手册中把大自然中的所有信息分成四大类:动物类,植物类,沙石水土类,天文气象类,通过一个一个生动有趣的的小游戏,把孩子引领到丰富多彩的大自然中间,让孩子快乐地、尽情地吸收大自然中的养料。并配合切实有效的父母作业督导和科学细致的测评表格让父母对孩子的每一步指导和帮助都有理可据,有法可循!总体感觉还行,有具体的操作内容,就是太贵。最大的问题是操作这些书,需要花很多的时间。
    --家中的“小博士”知识竞赛
    周五我向老师借来了康幼儿园知识竞赛的题目。晚上,我们在家里玩了“小博士”知识竞赛的游戏,康自称是红组,他安排他爸在蓝组,我是主持人负责问问题。康还不忘提醒我,每组都有一张小桌子的,每组桌面都有一个计分牌,答对了有10分,答错了扣10分。我们搬来小桌子、凳子、还在桌面放了两个电话玩具当作计分牌玩了起来。没想到猜谜语的题目康大部分都能答上,康爸开始让赛,总是不举手,后来我跟他讲,你也要答一下,不然就不像是比赛了。接着,康爸也加入了抢答,不过他总是故意答错,把机会让给儿子,脑筋急转弯这类题目,康就回答不上,不过康能有这种水平也是我意料之外了。最后,我拿着一条巧克力宣布,今晚的“小博士”冠军是康康。康开心的跳了起来,开心地拿着奖品吃了起来。
20130421(周日)
    --我要找“天下第一刀”
    今天下午康奶奶正在睡觉,康在一楼玩,当时康爸也在一楼,康突然跑到二楼来找我,康说“妈妈,我想你帮我找‘天下第一刀’。”我说,“康,爸爸也在一楼,怎么不叫爸爸,妈妈正在忙。”康说,“我就想你帮我找。”我又问,“为什么呢?”康说,“因为我喜欢你,所以想你帮我找。”我拥抱了康说,“妈妈也喜欢你。你觉得你的‘天下第一刀’会在哪里?”康说,“在奶奶房间。”我说康,“奶奶现在在睡觉,你去找刀,会把奶奶吵醒的。你现在来假装睡觉。”我大力地敲着桌子,我说,“康,你睡觉时,妈妈很大声的把你吵醒你会有什么感觉?”康不出声,我又说,“康,你觉得奶奶在睡觉,你把奶奶吵醒,奶奶会有什么感觉。”康又不出声,但他没有再坚持要去奶奶房间找玩具,他跟我说了别的话,转移了话题。(很明显,康知道奶奶会不高兴,但他又不想明说。)看来《如何培养孩子的社会能力》这本书中所说的方法挺有效的,多提醒孩子做事要考虑别人的感受,把思考的机会还给孩子,不直接告诉孩子该如何去做,只有孩子做了自己认为该做的事,他才会做得更好,也不会产生负面的情绪。(真后悔现在才看这本书,这本书去年5月份就买了,沉睡了快一年了。而且这本书不贵,当当网买的才12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4-23 14:46:47 | 显示全部楼层

re:20130422(周一) --...

20130422(周一)
    --妈妈,我画的是树林
    今天是康第二次上画画课,没想到叫他去上课,他很乐意。今天老师教的内容是画树,老师说康画得还算不错,他的构图很清晰,有蓝天、草地、有五棵树、树上有些树枝还有黄色的树叶,草地上也有些黄叶,还有一些红色的小花。康上完课,我问他,“康,你画的是什么呀?”他说,“妈妈,我画的是树林。”老师问他,“这是什么季节的树呀?”康回答,“是秋天,树叶都变黄了,还有一些树叶掉到地面了。”老师指着他画的一条黄色的曲线,他解释说,“那是树叶掉下来的路线,是弯着弯着再掉到地面的。”真没想到,他还能解释自己的画。晚上,睡觉时我幻想着,如果康画画是一次无心插柳,柳成荫的美事该多好呀。(只要他肯上课,能专心上完每一次的课就算不错了,我对他没有太高的期望,让他学画画也只想培养他的专注力,顺便锻炼一下他的小手,他现在写字都不够力。平时在家里一个小时连半页的涂色都完成不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4-24 11:32:58 | 显示全部楼层

re:20130423(周二) --...

20130423(周二)
    --玩“我能想办法”的游戏
    看了《如何培养孩子的社会能力》这本书,我决定用书上的方法和康玩游戏,正好唐妹婷婷也来了玩,我就让他们一起玩。
    1、只有一盒葡萄干,两个小朋友都想吃,怎么办?
    没想到康的反映这么快,我刚问完,他马上就走到电脑桌前对我说,“妈妈这里还有,多拿一盒就行了。”我说“对,这确实是一个好办法。问题是我们今天的游戏是只有一盒葡萄干,不能多拿。你能想到别的办法吗?”两个小朋友一起说,“分享。”我说,“你们的意思是把这盒葡萄干分成两份,一人吃一份?”他们说,“对。”我说,“这真是一个好办法”。接着,我把葡萄干拆开了,一人分一半。我随手拿起两个葡萄干放在我的眼前,问他们,“我有手里有几个葡萄干?”(我想借此训练康跟我对视,以前也没想到用这种方法,只是口头提醒他看我眼睛。)
    2、婷婷手里有一只小兔,康康你想玩,怎么办呢?
    婷婷说,“轮流玩。”(通常只会嘴里说轮流,实际上是不肯轮的。)康说,“我可以拿一个玩具跟他交换,于是康拿了一只小狗给婷婷,对她说,“我们交换吧。”婷婷答应了,并把小兔子给了康。过了一会,来了一幕真实的场景,婷婷拿着一个计算器,康手里也拿着一个计算器,他们俩的计算器款式是不一样的,他们把它当作传真机在玩。康扁着嘴告诉我,想玩婷婷那个,正准备哭,我说,“康你想玩婷婷那个,能不能想个办法呢?”康拿着自己的计算器给婷婷,“婷婷,我们交换玩吧。”婷婷开始不肯,还把计算藏到身后,康又想哭了,婷婷突然改主意了,她说,“好吧。”并把计算器交给了康。(如果每天都肯这样交换该多好呀。)
    3、只有一部电视机,一个人想看电视,一个人想看DVD,怎么办?
    婷婷说,“一起看电视。”康说,“轮着来,先看电视,再看DVD。”(两个小家伙真会说,但愿真能这样,那我可就清静了。)
游戏结束后,我让他们俩看了《如何培养孩子的社会能力》这本书上的表情图片,他们都能说出图中的表情,另有两页是一些生活中的情景,康看了都能讲出图中的内容,并能说出人物的表情。看来,我有时是低估了康的程度,毕竟他是一个智力正常的孩子,回顾过去的两年,是我教的不够好,不然康会有更大进步的。
睡前,康跟我讲起幼儿园的情况,他说,“妈妈,今天老师没有发春游的照片给我们,因为同学太吵了。”我问,“很多人在讲话吗?”康说,“是”。我又问,“你有没有讲?”康说,“没有。”“好多同学都无法管住他们的嘴巴,老师生气了,所以不发照片了。”(感觉康的话太书面化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4-25 17:26:54 | 显示全部楼层

re:2013-4-24(周三) 今...

  2013-4-24(周三)
  今晚我和康玩了对视和看表情的游戏。(玩了约15分钟)
  1、训练对视
  我拿了果冻放在眼前,跟他说,你数着吃20口把这个果冻吃完,要求他一定要看着果冻来数,每次看5秒钟才能吃,康能做到,有两次需要我用语言提醒他看。
  2、猜蘑菇钉在我的哪只手里(猜了10次)
  我把一个小蘑菇钉放在我的一只手里,我把手藏在背后,让他猜在哪只手中。我不作声,要他通过我的表情猜在哪只手中,如果猜中了,我就微笑,如果猜不中,我就皱眉或努嘴,他每次都能猜中我要表达的意思。
  3、看看我想给你吃哪个(共20个)
  我把三种零食(山楂饼、葡萄干、旺仔小馒头)放在桌面的三个碟子里,我用眼神瞄过去,他要说中我想给他哪个,他才能吃到,没想到他都能猜中。
  我在网上看了甄老师讲的一篇资料,她提到,眼神对视,通常要训练1000次,才能见到成效。都怪我以前不够用功,看书和相关资料太少,就如一个家长所说的,其实孩子不是学不会,是我们家长不会教,没有找对方法而已,教对了,他们也能学得挺快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4-27 12:07:10 | 显示全部楼层

re:2013-4-25(周四)晚上,康在...

2013-4-25(周四)
晚上,康在玩一架遥控飞机,他打开飞机上灯光的开关,飞机上的灯亮了,这时他唐妹看到了也说要说,康把飞机给了唐妹,并告诉她,“开关在这里。”妹妹说,“没看到呀。”康说,“这里,要往这边推才行的,我教你吧。”妹妹成功开灯后,康把飞机拿回自己手中。虽然只是几句简短的话,康已经成功的与妹妹有了互动式的交流,平时康和我们的交流总是一问一答式的。
--把飞机让给妹妹玩(强化考虑别人的感受)
康想起叔叔的变形金刚卡车说想玩。我叫他问叔叔借,他问叔叔借时,我强调他一定要看着叔叔的眼睛把话说完,以前康只是我和他爸说话时我强调他对视。从今天起我跟熟悉的人都提醒他要对视。他拿着叔叔的车回到房间,这时,唐妹跟来进来,她说想玩飞机,开始康不同意,我跟康说,“康你玩的飞机和卡车都是叔叔的,如果你不肯给一个妹妹玩,你觉得叔叔下次还会不会借玩具给你玩?你觉得妹妹是什么感受?”康没有回答,但他把飞机拿给了妹妹,而且没有哭。
--对视训练(20次)
我把葡萄干、旺仔小馒头放在我的眼睛前,要康倒数完20就可以吃一个。每康和我对视完我还要问他一句,康你知道妈妈为什么要和你玩这个游戏吗?他不出声,我答道,“因为妈妈想让你和妈妈说话时看着我,和别人说话时也看着别人,看着人眼睛说话是很有礼貌的。”
--猜扑克牌的大小
我坐在康对面,我拿了10对扑克牌,先抽出一个放在桌面,让康猜我的牌是大、小还是相同,如果我的牌对桌面的牌大我就微笑,如果小我就皱眉或努嘴,如果是相同我就摆出胜利的手势。如果康猜中了,我就和他击掌,如果康猜错了,我就抓他的痒痒,康猜只错了3次。(这个游戏还要继续玩,直到全部猜再玩别的游戏)
--瞄准,开炮
我让康猜我要打(抓痒痒)他哪个部位,猜完我先告诉他,他有没有猜对,然后就抓他痒痒。虽然他已经5岁多了,他还是很喜欢这种游戏。
今天我还看到了一套书,我的感觉系列绘本(7本),作者:(美)斯贝蔓 著。分别是:我好害怕、我好难过、我觉得自己很棒、我好嫉妒、我好生气、我会关心别人、我想念你。图书描述了孩子经常发生的七种情绪,用精美图画和易懂的故事,展现出各种情绪的表现特征和相应的处理方式,让孩子形象地掌握调理自己情绪的可行办法。图书虽是写给孩子看的,但大人也可以从中反省自身,抚平情绪,并正确地把握对待孩子的态度。值得家长与孩子共读。
晚上要抽出时间专门做关注的训练,这样对于康的训练是慢了点,慢就慢吧,哪些不行的,还是要赶紧补课。放慢脚步,让康的基础打得更扎实。虽然只训练了两晚,我发现康现在和我讲话时,对视时间长了点,可以维持在5秒左右。一个只有认知能力的孩子是很难适应普通小学的。我的目标是康能自己上小学不用人陪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4-28 16:14:38 | 显示全部楼层

re:20130426(周五)...

    20130426(周五)
    第一次开始关心陌生人
    今晚我们和朋友一起外出吃饭,这个朋友带着小BB(7个月)来吃饭,我们也是第一次见到这个小BB,康对她有点兴趣,看着她坐在学步里,康过去看了看,然后拉着我坐在一个角落的凳子上,对我说,“妈妈,这里比较安静。妈妈,我以前小时候是不是也坐学步车的?”我说,“是呀。”康又说,“有点不一样。”我说,“是的,颜色不一样,你那部是绿色的,这个小BB的是蓝色的。”我们吃饭时,小BB发出了伊伊吖吖的声音,康问我,“妈妈,小BB哭了吗?”我说,“你去看看吧。”康过去看了看,原来小BB没哭,她只是在唱歌呢。这次康最大的变化是对小BB有兴趣,而且没有沿着墙来回走,也没有站在窗边看车。康第一次从物的兴趣转变到对人兴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5-6 12:05:37 | 显示全部楼层

re:20130427-2013050...

    20130427-20130501
    愉快的五一假期终于结束了,这个假期康玩得很开心,我们带了他去顺德的长鹿农庄和清辉园玩。沿路我还不忘教他看看路牌,看一下公共汽车是从哪开往哪的。回程时有点高速路有点塞车,但还比想象中要好些,康还问了我一个问题,“妈妈怎么对面的高速路不塞车呀?”我说,“康你说呢?你看看对面的车。”康答道,“对面的车很少,所以不塞车。”我说,“对呀,今天是假期的最后一天了,出去玩的人少了,大家都要回家,明天就要上学、上班了。”(康会主动思考问题了,看来家长恬当的引导真的很重要)
    20130504(周六)
    --猜猜谁拿了葡萄干
    晚上我跟康玩起了关注的游戏,我和康爸轮流把葡萄干藏在身后,开始我们谁拿了葡萄干谁就微笑,康一下就能猜中。后来,我们变了一下,没拿葡萄干的人用眼神提示康是谁拿了葡萄干,我提示时康能猜中,但他爸提示时,他有时会猜错,看来这个眼神提示的游戏还要多玩几次。
    20130505(周日)
    今天我带着康去了华特教育体验了一堂“迪士尼神奇英语”课,这里称是用全英语的教学加上游戏的方法让孩子快乐学习英语,他学了一堂课后,老师还让孩子们都在家长面前展示了一下学到的内容,康的表现有些腼腆,总算是上了台,也学会了几个单词,效果还算可以,幼儿园都学了两年多了,也没见他回家讲过一个单词。课后我问他要不要报名,他说要,我们就报了名,一个学期3000元(80节课,每周末的上午连上3节课),书1980,共4980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5-8 10:23:16 | 显示全部楼层

re:20130507(周二)...

    20130507(周二)
    晚上,华特的老师约我去讲解了迪士尼英语的教材及VCD动画片等在家中的使用。老师提到了一点,让孩子在醒前10分钟及睡后20分钟内听这些动画片里的内容,这种方法叫潜意识学习法,效果很好。我回到家已快九点了,没给康做训练,我叫他洗澡时,他问我,“妈妈,这么快就洗澡,我们还没玩游戏呢?”看来康很喜欢关注训练,因为有奖励零食。洗澡前他和唐妹玩了一下,玩得疯了,把床上的衣服都扔到了地上,唐妹走后,我问康,“哦,天呀,康,龙卷风到我们房间了吗?”康没有回答我的问题,但他明白了我的意思了,他马上捡起了地上的衣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5-14 14:50:33 | 显示全部楼层

re:20130508-20130512...

20130508-20130512
    康在幼儿园班级的故事会上讲了小马过河的故事,讲得不错,故事讲了3分钟,跟其他孩子讲得差不多,故事讲得比较流畅,也不没有忘词,就是缺少眼神,全程都没有看着观众,但能上讲台讲就不错了,他们班还有8个小朋友没上台讲呢。
    这几天晚上都跟康玩眼神及关注的游戏,康很喜欢玩,每天都会提醒我要玩游戏,就是猜牌大小的游戏还要多玩几次,康看着我的表情猜牌的大小基本上会了,但我叫他做表情我来猜,他就老会出错。我的规定是笑表示我手里的牌比桌面的那个牌大,胜利的手势表示我手里的牌与桌面的牌是一样的,努嘴表示我的牌比桌面的小。自从玩游戏以来,康在和我讲话时对视好了很多,现在基本能看着我说话,但有时还是不能看着我把话说完,看到一大半就转向他方了。在行为习惯方面,这个月表现不错,每天不用我提醒也能自觉地收拾玩具,就是睡觉比较磨蹭。自从上了画画课后,在幼儿园写字和画画都积极了一些,不用老师监督也能写一写,画一画,就是字写得不标准。星期五那天,康还画了一幅画,折了一朵花送给我,我下班一回来,他就大声地跟我说,“妈妈母亲节快乐。”虽然画得不是太好,但我已经很开心,觉得好幸福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5-21 17:52:06 | 显示全部楼层

re:20130511(周六)开心的一幕(...

20130511(周六)
开心的一幕(差点忘了写下来)
今天是康舅舅结婚的大喜日子,午饭后,接新娘的花车开过来了,看到花车,康很兴奋,看到我们在布置其他接新娘的车,他也说想布置一下,于是把他爸的车也贴上了小花和“百年好合”的红纸。他舅去接新娘时,康也说想去看看,于是他爸开车带着康跟上了迎亲的车队。到了接新娘的地点,在多个节环节后,新娘的姐妹们说要新娘派个兄弟唱首歌,谁知康自告奋勇说,“我来唱。”于是他靠近门前唱了首“小星星”,唱完后还不忘对姐姐们说,“唱完了,开门吧。”(那个场面真是太感动了,可惜我在家里忙着别的事没看到)
20130513-20130516
康生病了,疱疹性咽峡炎,发烧了几天,最高39.5度,星期三终于退烧了。幼儿园规定退烧后要隔一天才能上学,星期五才能上学,只上一天就放假,所以没让他上,在家和唐妹一起完,玩得可疯了。(主要是康的手和脚都长了一些疹,有点象手足口病,实际上是湿疹,去年也是这种情况,但儿科的医生误诊为手足口病,在家呆了一个多月。所以手脚上的疹没消不敢带康去上学,怕校医检查时不过关。)
20130517(周五)
晚饭后,康说想去散步,我们就带着他和他唐妹一起去小区里散步,康说他要去巡查一下小区里的路灯,顺便带上弗来克斯(动画片《巴布工程师》里的维修车,还特意要他爸在车的后面贴了“路灯维修车”的字)。整个小区巡了一遍,结果康发现了靠门卫室的那个路灯有两盏灯烧了,康对我说,“妈妈,终于发现有两盏灯烧了。”我说,“哪呀?”康指给我看,“那里,看到了吗?”我说,“是呀。”康连忙升起他的维修车,假装在维修。“看,妈妈,修好了,好了,我们可以回家罗。”于是我们一起回家了。
20130518(周六)
今天上午我们去了森林公园行山,由于天气太热,我们只走完了竹径和翠顶胜览,走了一个多小时就回家了。上午十一点多就回到家了,趁还没吃饭,康玩起了他的汽车。他爸当时在看报纸,康一眼就看到了报上封面的轻轨事故,马上很有兴致对他爸说,“爸爸,给我看看是发生什么事。”康爸把报纸给了他,我趁机要他读了一下标题,“港轻轨出轨,逾60人受伤”,康马上对我说,“妈妈,帮我把舅公买给我的火车拿出来,我要演示一下。”(每次看到新闻里有车的新闻他都很关注,少不了把他的玩具拿出来演示一下)于是康拿着他的火车和铁轨摆弄起来。当他摆出轻轨出轨的场景时,我问他,“康,你说轻轨出轨了,有什么车要出动呢?”康答道,“救护车、消防车、警车、吊车”我说,“那要转移那些乘客要不要出动大巴呢?”康答道,“这样不好,要出动另一辆轻轨,到这部车后面,叫乘客上去,然后这部轻轨再调头行驶就行了。”(没想到康还回答的不错)我说,“对,这也是一个好办法。”
20130519(周日)
今天下午我们带着康和他唐妹婷婷去了广场放风筝,开始康和婷婷玩得可高兴了,就是后来有点不顺,康的风筝卡在了路灯柱上,幸好后来掉到了地面,捡了回来。而婷婷的风筝却掉了线,飞走了。回到家,康对他奶奶说,“奶奶,今天糟透了,我们的风筝卡在了灯柱上,婷婷的风筝飞走了。”奶奶说,“没事,风筝没了,可以再买。”
20130520(周一)
今晚康终于恢复了正常的学习,刚开始写字,才写了三行,康就对我说,“妈妈,我喉咙里好象卡到鱼骨了,好痛。”吓了我一跳,我急忙拿来电筒帮他照了一下,没看到什么,估计有可能是喉咙被鱼骨划伤了,有点痛,其实并没有鱼骨。于是我拿来了两块饼干给了他吃,他还是说有骨,正准备带他上医院,他爷爷说,给两颗糖他吃一下,让他吞点口水,就没事了。于是让康吃了两颗糖,他就再没喊痛了。没想到这时,康还想到了他的作业,对我说“妈妈,我还有两行字没写完呢?”我连忙夸他,“康真懂事,还记得你的作业呢,太棒了。”(如果是以前,他肯定不肯继续写字了。感觉康最近忽然懂事了很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5-23 16:58:50 | 显示全部楼层

re:20130522(周三)...

    20130522(周三)
    昨晚,康跟我讲,他在幼儿园画了一幅画,是一个男孩和一个女孩,我今天早上准备去课室外面看看他的画,一到课室,他的老师就跟我说,“康康妈,快去看看你儿子的画吧,我被你儿子吓了一跳,那幅画画的很好,是他自己画的,我都没有监督他。”我看了他的画,拿出画走到老师跟前,我对老师说,“是画的不错哦,真的是他自己画的?”老师说,“是呀,笔画还不是太连贯,不过已经进步很大了。”
晚上,康忽然说想读《喜羊羊分级认读故事书》,一口气读了三本(这些书都有一年没看了,没想到里面的字都能读出来)。原来他想读完后在书后面贴上他的照片,然后在照片周围画上线,自从学了画画课,他对画线产生了一些兴趣。最近在练写字也没有以前反感了,我给他写的是有凹槽的练字板,写完后用水冲一下,可以反复使用,他很感兴趣,觉得他是在变魔术,能把字变走。写完字,本来是眼神和关注的练习的,但他找出了超市组合、拼图玩具和警察抓小偷的拼图玩具吵着要玩,结果玩到10点多才肯睡,以前这些玩具迫他玩,他都兴趣不大,现在终于有兴趣了。
    今天终于看完了精准教育的25集的网上课程(费用200元),感觉这个课程还算不错,讲的主要内容是人类生存的五大生存能力的简介及培育。五大能力:分析能力(基础)、主动思维能力(核心)、责任承担能力(结果能力)、自控自抑能力、社会沟通能力(过程能力)。培养五大能力的五大方法。1、无怨一背(适用2-4岁),如果孩子累了,要求父母抱的时候就可以用这个方法,伸腿—伸手—摊开—握拳—手放到背后—弯腰—轻蹭(蹭孩子的额头)--自述。(伸出一只脚让孩子抱住大人的脚爬到大人身上让他抱着大人。此法既锻炼了孩子的平衡,又增进了亲子感情。)2、触觉驱动。(触觉布,把不同的材质、形状的布料,金属片等缝在布上,让孩子触摸,使孩子的触觉更敏感)3、旷世一听:睡前40分钟+睡中20分钟+醒前20分钟+醒后40分钟,听的内容是:《昆虫记》、《安徒生童话》、《国际音标》、《走遍美国》。一天听中文,一天听英文,轮换着听。4、超凡一笔:跟孩子一起的时候随身带上纸和笔,把看到的内容写下来给孩子看,目的在于延长框架性采集条件下的注意力,有利于将来孩子读小学时能专心看黑板。5、千古一问:你说+重复孩子的话+呢?如:孩子问,“妈妈,今天怎么没有小朋友在操场玩?”妈妈问,“宝宝,你说今天怎么没有小朋友在操场玩呢?”把思考的主动权还给孩子,如果他说对了表扬他,如果说得不对,可以引导他想出正确答案。作者的观点是无脑部损伤或重金属中毒的自闭症孩子,很多是小时候家长没有教好,没有教对,五大能力的缺失导致的。通过培养孩子的五大能力,孩子能恢复得较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19 10:18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