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41053|回复: 48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贝贝的成长日记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2-8-9 13:07:2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我家贝贝,2007年8月8日出生,到2012年8月8日,通知排上了可以来以琳培训,为此,我和贝贝爸爸已经等待排队一年半左右。这是幸运,也许预示着一个崭新的开始。  
   从今天起,开始记录贝贝每天的成长变化,这也是受张皓宁妈妈的感召,我和贝贝爸爸都去听了以琳老家长为新家长所做的讲座,收获良多。相比别的孩子,我们家贝贝自闭程度更重,已经五岁整了,到目前为止基本不会说话,除了哭闹时偶尔的叫妈妈;自理能力超级差,目前经过3个多月的培训知道主动上厕所,脱裤子、提裤子(其实就是胡撸到屁股上而已),还不能自己吃饭;刻板行为非常严重,可以靠在沙发上不停的前后摇,用后脑勺撞沙发靠背,并且把两只手都压在腿下面;或者就是在地上蹦蹦跳跳,多半是用脚尖站立,有点像芭蕾舞演员那样……我们看到来以琳报道的绝大多数孩子比起贝贝来说程度要好得多,家长们仍然非常努力,可以说让我们觉得惭愧,我们既没有方法,也没有努力培训过,只是坐等时间流逝。方静老师的话说得很对:做星爸星妈是需要能力的,一般人做不了。以前的我们挽不回,从现在,让我们全力以赴!
    在此记录,为了孩子为了自己,也为了在家等候的爸爸爷爷奶奶和远在美国的姑姑姑父,能及时了解贝贝的情况,有爱,就有奇迹!

  
2#
发表于 2012-8-9 13:16:09 | 只看该作者

re:为贝贝加油!贝贝一定会每天都进步。

为贝贝加油!贝贝一定会每天都进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2012-8-9 13:17:59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你的鼓励:)

谢谢你的鼓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楼主| 发表于 2012-8-10 17:33:23 | 只看该作者

re:2012年8月10日 贝贝上学第一天...

2012年8月10日   贝贝上学第一天
第一天上课
优点:没有持续性哭闹(妈妈本以为要哭一整天的,结果孩子适应能力超出妈妈想象)
      可以较长时间坐住
      表现出对某些活动的好奇
上午的课:音乐、艺术、情景
    基本上以贝贝坐在凳子上看老师和小朋友们做动作为主,无法参与进来,老师说一开始以熟悉为主,不急。情景课情绪激动时咬了老师一口,真对不住了
NOTE:老师提示——不要孩子一哭闹要求妈妈抱妈妈就抱,否则孩子会加强负面情绪和负面行为,认为自己可以哭闹要求,应适当忽视。

中午:吃饭量大,一碗饭很快吃完,以妈妈给弄勺子里,自己喂嘴里方式吃;未午睡

下午:未到上课点贝贝已经主动自己走到房门口开门,不抵抗上学这件事,说明贝贝对上学并不反感,稍欣慰
下午:欢乐课,主要做蹦床,这是贝贝感兴趣的,也是强项。
      试听课——眼神不集中在电视上,有点困了,课时结束时小哭闹
PS:上厕所主动提示,脱裤子一次,摸jj一次
     个训课,重点说:首先,与丁鹏老师交流非常好,看得出贝贝很喜欢丁鹏老师
1、能够在有奖励物情况下按照老师的要求套环
2、将大小不同的积木插在相应孔中
3、将一样的积木放在一起,眼神能够看住老师手里的积木
   在4:30左右开始不耐烦,有点小哭闹,在老师奖励物要求下也不能将手放在桌上放好,老师说:哭没有用!不能哭。老师将小手固定好,说不哭数到3就给东西,坚持到3,给奖励物
KEY:让孩子知道哭闹要求是无法得到满足的
   之后贝贝有点抢东西,弄掉了积木,老师让贝贝捡起来给东西吃,在老师辅助下,将积木捡起来放到盒子里,虽不情愿,也照办了^-^(妈妈心里偷笑,看来不是听不懂,是不愿意)
4、按指令将积木放盒子里
   老师指哪个就放哪个,基本能做到;同时指哪个积木时,老师让贝贝眼睛看向哪个积木(眼神和手眼协调)
NOTE:记得带强化物,今天吃了老师两块糖
5、听指令拍手,不情愿,在老师示意下能拍手
   今天就是这样,妈妈已经非常满意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12-8-10 18:12:29 | 只看该作者

re:爸爸替贝贝和妈妈加油,表现好得出乎意料,...

爸爸替贝贝和妈妈加油,表现好得出乎意料,原以为贝贝会强烈抵抗,看来第一天经历还很愉快,继续努力,坚持,逐渐收获,爸爸最想贝贝和妈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楼主| 发表于 2012-8-10 20:57:36 | 只看该作者

re:妈妈和贝贝也最想爸爸!

妈妈和贝贝也最想爸爸!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楼主| 发表于 2012-8-11 18:25:39 | 只看该作者

re:2012年8月11日 贝贝上学第二天...

2012年8月11日  贝贝上学第二天  青岛比较热,太阳很大!
优点:贝贝不认生,走到哪里相当自在,把自己不当外人:)
上午
    今天上课仍旧未反感,早上起床很顺利就跟妈妈去学校。
音乐课——比昨天状态好些,能够参加半程,全体手拉手钻圈时重复做几次,但后面就不耐烦了。
游戏课——不喜欢,老师敲鼓,大家跟着鼓点走,可能是游戏课合课,人多嘴杂,未能坚持完。今天最失误的是孩子背后和脖子起痱子了,一直让妈妈用手挠。
精细课——第一次上,今天的内容是将孩子手指大一点的各种颜色、形状的小塑料放在一个棋盘似得细格中,练习两个手指的配合能力。贝贝开始压根做,妈妈给拿的东西全都推走了。后来老师将红色的小立方体排成一排放好,贝贝用小手指捏起几个,然后自己试图放回去,并成功了几次,可以认识到哪面是小立方体的正面和背面。第一次做就可以放到位,还是相当不错的。之后妈妈让贝贝主动还给老师教具的时候,贝贝未能拿好拿住,所有的小东西都掉在地上了。妈妈让贝贝自己捡起来,贝贝能有意识弯腰去捡了(昨天个训捡积木片段重现),虽然没有全部都捡起来,但比以前进步了。同时,跟贝贝处的不错的小哥哥施浩然主动帮助贝贝收拾残局,贝贝也有了自己亲近的小伙伴。
    贝贝身上太痒了,妈妈立即决定前往超市买痱子粉,带上贝贝,逃了节艺术课,据昨天说今天艺术课是捏橡皮泥。又赶着回来上个训课,我认为个训课收获很大,所以赶着回来上了。
中午未吃饭(原因是个训课强化物吃多了,不饿),未午睡。
下午
感统课——第一次上,不适应,各种不愿意配合,不得不说以琳的老师相当不错,感统的年轻男老师对付象贝贝这样力气又大脾气又大的孩子很有一套,力气大的男老师把贝贝抱到大斜坡滑板上,做了5次。
    之后贝贝各种抵抗,另外一组的男老师看我实在对付不了,对贝贝进行了颇为有效的教育和“惩罚”,贝贝即使不情愿也跟着做了3次。
NOTE:老师说,如果任由孩子他一定会逃避训练,应该让孩子尽早明白逃避没用。
    在这节课上贝贝尿了裤子,因为妈妈分辨不出他哭闹到底是因为不愿练习还是其他意思,所以贝贝尿了。妈妈打电话让姥爷送裤子来(以后一定多带备用的衣裤)
电脑课——第一次,练习的主要是手眼协调,还不错,贝贝相当配合的做了两次。还趁老师不注意的时候鸠占鹊巢抢老师椅子坐,相当自在,期间有个小朋友一直哭闹,也未影响贝贝情绪。
个训课——下午贝贝一直相当高兴,一直笑,延续到个训课,和丁老师各种亲热,老师拉着小手做充电游戏时,他嘎嘎乐个不停。
1、套环已经很顺利熟悉
2、将一样的东西放一起,老师不断变换位置,一样的放一起,贝贝放错了几次,老师不断重复可以做对了。
3、套杯,尝试了几次,知道套错了要拿出来重放。
4、认卡片——西瓜、草莓、苹果
   让把西瓜图片给老师,老师不断变化卡片位置让贝贝把西瓜给老师,已将近课尾,有点不耐烦。
   今天还是相当不错,孩子没大哭闹,就是妈妈有点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发表于 2012-8-11 18:55:31 | 只看该作者

re:第二天,贝贝表现还是很好的,一直坚持下去...

第二天,贝贝表现还是很好的,一直坚持下去,争取在同组里做到进步最快的,妈妈最辛苦,加油。 好消息,爸爸周六不必上班了,这样可以多去陪贝贝和妈妈,一家人开开心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楼主| 发表于 2012-8-12 14:20:51 | 只看该作者

re:2012年8月12日 晴 太阳很大很热...

2012年8月12日  晴 太阳很大很热
难得的休息日,贝贝今天感觉比以前无聊的时间少了很多,也不是那么长时间撞背了,就在沙发上趴着、躺着、拱着、玩儿着,很乖。我们还是延续学校里老师示范的一些要求,贝贝今天主动吃香蕉了,之后又拿一个剥皮玩儿,像撕纸一样撕香蕉皮,往地上扔,妈妈没有纵容他,严厉要求他把所有扔的都捡起来,贝贝还冲妈妈嚷嚷,表达不满,但无视之,全部捡起来了:)
    拿水杯的时候碰掉了钱,妈妈只用语言指挥贝贝捡起来,贝贝捡起来放桌子上了,很棒!
    没给零食,吃饭很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楼主| 发表于 2012-8-12 17:02:27 | 只看该作者

re:下午贝贝在家里待烦了,拉着妈妈要出去,妈...

下午贝贝在家里待烦了,拉着妈妈要出去,妈妈有意识锻炼贝贝的能力,在电梯里妈妈说,贝贝按“1”,重复两遍,贝贝用手按“1”了!
回来妈妈让贝贝按上键,贝贝按了,但是按的是下键,也可以,下次再教他上和下的概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
发表于 2012-8-13 14:00:56 | 只看该作者

re:努力就会有收获

努力就会有收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
发表于 2012-8-13 16:12:53 | 只看该作者

re:贝贝加油,妈妈加油![EM14][EM0...

贝贝加油,妈妈加油![EM14][EM08][EM05][EM14]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楼主| 发表于 2012-8-13 18:03:28 | 只看该作者

re:2012年8月13日 优点:基本能坐...

2012年8月13日
优点:基本能坐住,不哭闹
上午:音乐、精细、小游戏、艺术
音乐:
      在妈妈辅助下完成拍脚拍膝盖等动作,老师还让贝贝在内的六个小朋友在前面坐,结果贝贝坐那儿不动,只有辅助才能做。
精细:
      比起昨天的教具,今天的更难,因为所用教具更小更难握住,需要用大拇指和无名指捏起,还得注意正背面才能插到板上,较大的小四点正方形贝贝很容易就能插到板上,后来妈妈加大难度,用三个点的小竖条,尝试了几次才能插好,再换两个点的小短条,基本不能成功,便降低难度做四个点的正方形,贝贝在插的时候眼睛能够跟随手的动作。
小游戏:
      今天做了小片积木找一样的,贝贝完成的很好(个训每天都练);另外做游戏屋的游戏,将各种形状的积木从游戏屋各种形状的孔中放入屋内,贝贝找不到相应的孔,在妈妈帮助下能够放入,知道不断拿积木在各个孔中尝试。妈妈发现贝贝认识颜色,他试图将游戏块儿从对应的同样颜色的孔中穿过去,可是虽同样颜色,确实不同形状的。
艺术:
      可以坐着,拿笔在本子上乱画,看出他还蛮喜欢画的,还知道这页画满要翻页。
下午:游戏、球技、个训
游戏:
     蹦床本来玩儿的挺开心,妈妈看到别的小朋友在推沙袋,就强迫贝贝也去推,结果不但不推沙袋,贝贝连蹦床也不愿意做了,看来不能心急。
球技:
     将篮球高举过头,扔到面前的桶里,贝贝大肌肉很无力,无论是举球过头还是仍都不能完成,必须辅助,尤其不懂“扔”的含义,辅助示范很多次,他也只是拿手将球放入桶里,而不是扔。不过经过不断重复,他能拿住篮球并举过头。
个训:
     一样的积木放一起完成的非常熟练
    套杯,大套小套的很好
    卡片,各种动物卡片,老师说猴子,贝贝将猴子卡片拿给老师,做的不错
    今天就是这样,他们班有个小朋友已经哭三天了,相比之下贝贝很不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
 楼主| 发表于 2012-8-13 18:48:11 | 只看该作者

re:后记:贝贝对上学超级感兴趣,妈妈回来后累...

后记:贝贝对上学超级感兴趣,妈妈回来后累得躺下了,贝贝几次三番过来拉妈妈,然后自己拿书包,还拿着鞋不停让姥爷给穿鞋,真有瘾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
发表于 2012-8-13 19:05:46 | 只看该作者

re:爸爸可为贝贝和妈妈骄傲了,爸爸才到家,急...

爸爸可为贝贝和妈妈骄傲了,爸爸才到家,急不可待看贝贝的表现,今天周一,又一个好的开端,有兴趣就是最好的起点,还能知道按电梯按钮,很不容易了,爸爸看了很欣慰,就是妈妈辛苦了,继续加油,再有几天就见到爸爸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
发表于 2012-8-14 09:24:59 | 只看该作者

re:真的是每天都有进步的,妈妈加油!

真的是每天都有进步的,妈妈加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
 楼主| 发表于 2012-8-14 18:55:58 | 只看该作者

re:2012年8月14日上午:音乐、情景...

2012年8月14日
上午:音乐、情景、小游戏、艺术、个训
音乐:基本能在妈妈的辅助下全程参与,期间主动拉妈妈上厕所。
情景:今天是青大附中的小姐姐们给小朋友们开音乐会,表演电子琴、吹葫芦丝、弹吉他、吹竖笛还有唱京剧,贝贝还不错,能够安静不发出噪音(因为周边有两个小朋友一直发声),中间忍不住站起来溜达两三次。
游戏:收获很大,老师说贝贝专注力相当棒,只是以前没有训练,这怪爸爸妈妈。贝贝能把游戏屋各种形状的积木安进去,还可以将圆形、正方形、长方形安在相应的圆柱上,相当不错
艺术:今天做筷子。妈妈终于把所有设备都采购齐全了,贝贝喜欢乱画,不会握笔,妈妈主要指导贝贝正确的握笔姿势,也不会握剪刀,辰辰妈妈说回家拿小纸让贝贝多练习
TIPS:今天给贝贝零食时,妈妈拿着贝贝小手让他也给其他小朋友,教他分享的概念,贝贝小手捏着,不愿放,妈妈提示后给小朋友。同时妈妈让贝贝和辰辰握手,辰辰主动拥抱了贝贝。
个训:
     丁老师让贝贝学会忍耐,别着急,只有做好动作才有奖励。贝贝不会吹气,撅着嘴半天一点气也没有^_^!
     丁老师帮贝贝预约了口腔按摩老师,从明天起正式加课,我们下午放学要赶紧回家,回家就吃饭,才能赶上回来上口腔按摩,每次半小时。
下午:
感统课——大斜坡,做了五次,十分不情愿,还躺地上耍赖,不过老师有力气有办法;托举大球,相当不错,我以为贝贝没法举那么大的球,比家里的还大还重,坚持数到200,中间有三次要放弃,妈妈协助坚持。
    多感观课——今天第一次上,教室很暗不通风,贝贝不高兴,哭闹,也行是没睡午觉有点闹觉,妈妈带出去平静一下,买了瓶冰红茶,坐在院子里的小亭子里喝,相当自在,不过事后发现贝贝被蚊子“亲”两口。
电脑课——虽然无法独立完成,但眼神可以盯着屏幕上的目标。
个训——跟丁老师相当亲热,有小默契,听指令能力增强
优点:今天下午水喝多了,电脑课几次上厕所贝贝都是主动提示妈妈的,可以在小便池站着撒尿。
老师扔积木让贝贝捡,练习对事件的关注度,贝贝中途会丢失关注干别的,忘了自己是要捡积木。
    今天就是这样,晚上妈妈出去买菜,一背包,贝贝就主动站在门口等着,妈妈超级无奈,儿子,你得让妈妈歇歇啊,上学太有瘾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
发表于 2012-8-14 19:11:23 | 只看该作者

re:每天都有新惊喜,只要贝贝开心就会越来越好...

每天都有新惊喜,只要贝贝开心就会越来越好,如果坚持下去,就表现越来越乖了,以前是爸爸妈妈没有找到方法,现在有专业的训练,贝贝肯定喜欢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
发表于 2012-8-15 08:32:12 | 只看该作者

re:阿姨让妹妹干点事也会半道拐弯的,贝贝一定...

阿姨让妹妹干点事也会半道拐弯的,贝贝一定要比妹妹棒,专心听老师和妈妈指导。回来咱们再去烧烤,贝贝照顾妹妹^_^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
 楼主| 发表于 2012-8-15 20:11:07 | 只看该作者

re:2012年8月15日,昨晚雨,全天阴...

2012年8月15日,昨晚雨,全天阴
上午:音乐、精细、小游戏、艺术、个训

音乐——全程参与,妈妈辅助
精细——这堂课贝贝很不喜欢,老师只是让小朋友用绳子去捆卡片上的东西,首先那上面的东西贝贝认识的不多,再者他也不懂用手去捆的这个动作的含义,后来玩儿了会儿积木拼插
小游戏——内容完成不错,尤其是给小动物安耳朵
艺术——最不喜欢,闹情绪,妈妈带着出去平静
   今天上午情绪不算太好,可能是到了疲劳期,容易激动,咬了自己手腕两口,特别激动的时候还掐妈妈。个训时情绪稍好,可以跟丁老师做。
中午:未吃午饭,但睡午觉了,可能是连续许多天没有睡,累了。

下午:欢乐课、球技、VCD、个训
欢乐课——站梅花桩数到200个数,能坚持,之后的任务是推沙袋80个,妈妈担心贝贝会和上次一样烦躁,让他自由玩儿了会蹦床,他躺着蹦床上,妈妈用带小刺的小球假装小虫子咬他,在他身上滚来滚去,加强对他皮肤的刺激。之后推沙袋80个,顺利
球技——还是高举过头扔桶里,贝贝可以高举过头,仍旧不会扔球,扔这个动作对他来说还挺难的。
VCD——在椅子上扭来扭去,眼神不能集中在电视上,妈妈觉得老师看着他稍有不耐烦。下午喝了瓶脉动、一会儿一上厕所,都是主动提示妈妈,如果妈妈没注意,会脱裤子提示。上完厕所知道洗手。
个训——动作配合不错,老师给好多鱼,贝贝最爱吃,所以配合相当好。
    但不能保持一个姿势很久,眼神总是飘来飘去不专注
   
加课——口腔按摩,跟崔老师做半小时按摩,主要是按摩脸颊和上下唇部肌肉,老师说贝贝口腔部位比较紧张,不容易发音;之后是锻炼舌头,老师还是相当有办法的,用海苔引诱贝贝的小舌头上上下下左左右右伸出来,不过对于往下伸舌头添嘴唇这个动作贝贝很难掌握,不停强化,能够伸出来够下嘴唇下的海苔了。贝贝还是相当配合的
    课后,贝贝和妈妈下楼时还哼哼着小曲,真好玩儿,妈妈累并快乐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30 04:16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