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秋爸爸

自闭症题材的《守望的天空》湖南卫视黄金档今日上星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3-24 12:36:39 | 显示全部楼层

re:美国大众电影一般都有个童话一样的结尾,估...

美国大众电影一般都有个童话一样的结尾,估计是为了社会和谐不惹麻烦不犯错误吧,搞个童话结尾没什么难的,哄大家高兴么,但是现实意义肯定就少了很多,观众也不是傻子,分得清真相和哄人。不过美国电影也必须要以高尚的普世价值观为核心,这也应当是大众媒体的责任吧。

比如这部(我没看过):

  MOLLY(1999)
  全片的主题是理解智障,爱护残疾人。
  莫莉的哥哥在电影厂拍片,突然收到疗养院的一封信,妹妹莫莉所在的疗养院就要关闭了,他必须要把妹妹给接出来。父母早亡,照顾妹妹是哥哥义不容辞的责任。但是所有的人都没有听说过这个妹妹的存在,包括女朋友。所以当女朋友第一次看到这个当哥哥的为妹妹换尿湿内裤的惊讶是可想而知的。女朋友再也没有回来,接着说再见的是工作,原因是哥哥在会议室与客户介绍产品时匆忙带到办公室的妹妹在玻璃窗外脱衣服,客户失掉了。工作一个接一个地失去。但哥哥仍然耐心地为妹妹做所有的一切,偶尔他也冲妹妹大发脾气,完了之后再道歉。工夫不负有心人,莫莉在哥哥耐心照顾下智力在不断提高,并且在医院的手术后莫莉越来越像个正常的大姑娘,只是人太过坦率,并且对真诚有些执著地偏激。
  这样善良的哥哥谁能不爱?妹妹爱上了哥哥,并且希望哥哥娶她。哥哥耐心地说服了妹妹,使她明白了那叫乱伦。一直在默默关注着莫莉的另外一个轻微的弱智,帅哥森姆,与莫莉的关系在发生着悄悄的变化,终于他们俩相爱了,甚至有一天莫莉问哥哥:你介意让森姆做你的妹夫吗?
  天有不测风云,莫莉的治疗发生了意外的变故,治疗效果正在反复,并且慢慢有征兆表明她可能要回复到最初的弱智状态。哥哥心急如焚,怒吼着不愿意让莫莉回到以往的“非人状态”,弱智森姆一拳把哥哥揍倒,并且说出了最智慧最饱含深情的一句话:“她在我眼里从来都是人!”这句话让所有的正常人重新思量“人”的含义。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306837/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3-24 13:24:20 | 显示全部楼层

re:当然都是人,而且是有独立人格的人。...

当然都是人,而且是有独立人格的人。

但是,两个小孩的父母可能面对的现实:1继续带两个小孩,别人知道,而且,另外一个正常小孩的婚姻也是很大的问题。2 抛弃有病孩子,带正常孩子,保证一个。如果这个电视剧起到这样的效应,很多父母会做第二个选择的,他们也是不得不这样。那么真是罪过,将害了许多需要爱的自闭孩子。

所以,我想,自闭协会、残联可以讨论这种争议的问题,如有必要,可以出面跟电台、编剧协商。要家长单枪匹马出面,毫无含义。光在论坛上掐,也没有意义。但愿不是杞人忧天。救救这些孩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3-24 13:29:38 | 显示全部楼层

re:连圈内都争论不休呢,怎么好意思拿出去?这...

连圈内都争论不休呢,怎么好意思拿出去?这种抵制抗议,必然越抹越黑。

歧视,永远存在,至少电视剧不是在宣扬歧视,谁敢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3-24 13:36:53 | 显示全部楼层

re:电视剧要的就是骂,越骂越出名。

电视剧要的就是骂,越骂越出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3-24 13:42:23 | 显示全部楼层

re:各种说法我都能理解,因为各种滋味我都尝过...

各种说法我都能理解,因为各种滋味我都尝过的,最乐观的/最悲观的,最敏感/最迟钝的,都有过。一说就急眼,或者随便周围怎么看,我都厚脸皮,都在我身出现过。
我的观点前面说过了,只是,同是自闭儿家长,真不愿多掐。

凭多年接触,咱自闭儿家长中偏激的、执着的,我感觉好像比较多,嘿嘿,还说不是遗传的?呵,勿当掐架语,这话我多次在圈内多次当面说过,其观点听着不顺耳的话,就当逗闷子放松好了。
同时,在各类公众活动的接触中,我深感,在自闭儿家长群体,与其他残疾家长的组织群体相比,真的是咱的素质高出一大截。这是我的真实感觉,虽然听上去带有对其他残疾人群体的歧视。要知道,这也可以说是源自基因的力量的。

说个故事吧,“随手拍打拐”是好事吧,至少唤起了公众的一份善心。但具体到我家,有一次贝贝在地铁里发脾气,引发好市民的怀疑,看小姐姐是外地人,就报警了,下站一停车就围上来6个警察,把他们全端进警察局了。我当时正在考场上,接到警察的电话。“随手拍打拐”,直接导致我的车本考试当场挂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3-24 15:33:42 | 显示全部楼层

re:到底台词是怎样的呢?后面的剧情又有什么变...

到底台词是怎样的呢?后面的剧情又有什么变化呢?葡萄找到幸福了吗?二个ASD是不是得到了更多的理解和接纳关怀?

我没看电视剧。
看过隔壁的贴,再到这边来。
先跟秋爸爸一样喊理解,家长之间掐起来让人心酸。

在真实的生活中确有夫妻双方有一方认为是另一方家庭基因问题是致病的原因,没有信心生二胎,导致离异的或一方出轨。
我的身边就有二个。
那么本剧导演是以这种现实生活为蓝本,着力表现这种处境下单亲家庭和亲人的艰难呢?还是着力点在宣传自闭症是会遗传的这一方面呢?
我还是相信是前者,在这个日子出品这个电视,不会是别的。

自闭症的病因是让人伤感的话题。
或者有人自责自己怀孕时不慎,或者有人责备家庭基因不好,或者有人恨死了环境污染.......家长对孩子充满着歉疚。
可是基因是导致自闭症的原因之一,是不争的事实。
让更多的人真正地了解自闭症是我们希望的。

观众会怎么认为呢?
今天,我的一个同学打电话来了,说看了电视很伤感,想到我,就打过来慰问一下。
我说没事,其实也就过来了。
她说,她身边同事的孩子感觉也有自闭症,但不知道是不是?
我说我发个链接给你,你让同事看看。
一个是遥远星球的孩子,一个是秋爸爸的纪实。
她没有提起遗传的问题。
我想,观众也是人以群分,想了解的,会更加主动地去了解。
但首先他们要知道世界上有一种疾病叫叫自闭症,这个人群及家庭是需要社会的关怀的。
影视在这方面是有力量的。

希望有更多好的科普类节目。
也盼望着有更多的角度来反映自闭症的好影视作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3-24 16:52:59 | 显示全部楼层

re:第七集里找到的台词: 男大夫:可...

第七集里找到的台词:

男大夫:可以确定,男孩子是典型的孤独症症状。女孩子是典型的阿斯柏格症状。
婆婆:是这样,我们家的情况啊,我跟您说一下,我儿媳妇是这个男孩子的妹妹,他们俩是亲兄妹。我就是想知道,要是我儿子和儿媳要了孩子,他会是孤独症吗?
女大夫:对不起,大姐。孤独症是医学界一道未解的难题。全世界的医生都无法给出你明确的答案。我只能告诉你,有这种案例。

婆婆:大志,专家说,他是典型的孤独症,他们还说,这个病,这个病遗传。(婆婆有担忧。)
大志:妈,遗传就遗传呗。你还指望袁望结婚生孩子啊?
大志:妈,我答应过葡萄好好过日子。 你也一直希望我俩好好过呀。没关系,我,我们不要孩子。
婆婆:你想过你的将来吗?
婆婆:把你刚才说的话给你爸说一遍。说你一辈子就不要孩子了。老卢家在你这儿就断了根了,你说呀?
大志:不是还有小露(大志的妹妹)的吗?你找个倒插门的女婿,孩子跟她姓。
婆婆:说什么呢你,再说一遍大声说。
大志:那让我怎么办呢?那我跟葡萄离婚,怕我跟她生个孤独症的孩子?
      你不是把她当亲闺女吗?有亲妈这么对女儿的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3-24 21:34:44 | 显示全部楼层

re:和各种歧视作战是一个长期的工作,我们都得...

和各种歧视作战是一个长期的工作,我们都得有心理准备.  .
文艺作品不牟指导生活,对其影响力不必高估.
真到我们孩子恋爱结婚时,我希望他(她)可以坚强\成熟到正视自己的家庭.可以跟爱人解释清楚.
我希望他找到一个能为自己作决定的成熟的爱人而不是父母的附属品.
过去的中国人家庭一个孩子有问题不一定会影响其他孩子的婚恋,现在的政策使得大家都太焦虑了.别为未来的事担忧,误了今天的事.我多子女时代还会回来.相信以后会正常起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3-24 22:00:26 | 显示全部楼层

re:我也相信是有意宣扬自闭症是遗传。一步作品...

我也相信是有意宣扬自闭症是遗传。一步作品要红,莫过于炒作,掀起的波澜越大越好。以我国当下娱乐界的种种丑闻,为了出名他们是不惜一切的,自闭家庭为他们牺牲是必须的。最多冠名:一部备受争议的自闭情感大剧而留名娱乐界。大家都成了炮灰。
只是我想,宣传自闭日这么多年以来,获得了什么?
以前,我对人说起自闭。别人说,那是带孩子带少了,多带出去玩就好了。
后来,别人谈自闭,“唉”。话中带着哀怜,只是没有当面说:“那是个傻子。”
这就是宣传带来的结果之一。
当然,宣传后的商业利益也被看中。影视作品也是结果之一。
再后来,别人谈自闭,“哦,那是遗传病。看他们的家族,不要和他们接触。”连亲戚也唯恐惹事上身,避之不及,划清界限,那就是宣传的良好效果了。
这显然不是最初科普自闭症的初衷。这太考验自闭家庭的承受能力了。我情愿相信这是其中的一个副作用。
所以说,自闭还有很多的路要走,绝不是仅仅电视里说的,捐款办几家自闭学校就完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3-24 22:23:59 | 显示全部楼层

re:对不起,我是写贴时太匆忙写错了。 我...

对不起,我是写贴时太匆忙写错了。
我应当是不相信导演是为宣传遗传的。

说实在的,楼上说宣传自闭症这么多年,获得了什么?
应当说得到了一些,也还有很多没得到。
康复补贴得到了,特教补贴得到了,有些机构得到了政府的支持,广州开始信托的试点等。
而因为有太多的没得到,宣传还是必须的。

我们家长就从身边做起吧。
支持我们当地的活动。
明天深圳在威尼斯酒店举行自闭症人士及家庭生存状况调研的新闻发布会,是由壹基金和深圳市自闭症研究会等发起的。
同时启动的是自闭症关爱周活动。
李连杰和文章将出席4月2日的艺术暨音乐会。

还有,回雁子所写的:
同感。
我们可以看到精分的同胞多数是结了婚的。
我们也相信许多人也会担心精分的遗传,这是被科学证明了的。
但为什么这么多人结婚了?
因为爱、接纳,还有对生活共同承担的决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3-24 22:29:41 | 显示全部楼层

re:好好先生的逻辑让我看了很无语。不...

好好先生的逻辑让我看了很无语。

不过,还是劝一句, 有空听听别人讲的吧,别太钻牛角尖, 万一别人说的有道理呢?比如85楼, 88楼,90楼, 虽然88楼是代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3-24 22:30:15 | 显示全部楼层

re:我有个漂亮的女儿,是我的第二个孩子,从生...

我有个漂亮的女儿,是我的第二个孩子,从生下来的到现在,很多人犹犹豫豫问过我,妹妹好吗,里面不乏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在他们的潜意识里,也许也是认为自闭症是遗传的,尽管我和老公以及我们的家族都没有任何问题。

但是,我从来没有担心过我的女儿会受到任何的歧视和影响,四岁的她已经在同龄的孩子里面很厉害很老练了,有我们这样的精心栽培着,她的未来一定会很美好,一定会有很多的男孩子喜欢她,就算有一天她愿意告诉别人,我有一个自闭症的哥哥,研究说,会遗传,你还愿意和我结婚吗,我想那人也不会有任何的犹豫的,她若强大了,任何的问题都不是问题。

所以,要选择生第二个孩子,要选择好好培养他或她,他(她)强大了,胜过千万人的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3-25 01:49:16 | 显示全部楼层

re:忍不住跑段马:如果有朝一日,...

忍不住跑段马:


如果有朝一日,我女儿回来哭鼻子说,"我未婚夫不要我了,说我家里可能有自闭症基因,会遗传的."我听了肯定会高兴得哈哈大笑,对她说,这真是太好了,这狐狸尾巴这么早就露出来了,要是以后才露出来,你的那几年青春不就白搭上去了,女儿,赶快把那混蛋踹了.dump him.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3-25 06:45:01 | 显示全部楼层

re:现实生活里还有这样的真情故事: ...

现实生活里还有这样的真情故事:

男青年爱上离异的自闭症孩子他妈,自愿晋升为自闭症孩子的后爸,从而入圈了。
他们不但生了可爱聪明的小宝宝,而且这位后爸正奋斗在自闭症事业的第一线,为了这个没有血缘关系的孩子而转了行。
我是超粉这位后爸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3-25 07:19:04 | 显示全部楼层

re:何子说的是南京的爸爸。我在宁波也见过...

何子说的是南京的爸爸。
我在宁波也见过这样的后爸,真是好爸爸。
何必杞人忧天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3-25 07:36:36 | 显示全部楼层

re:人间极品.我说,中国的文艺界不去...

人间极品.

我说,中国的文艺界不去拿那样的事例来做作品,而是自己硬编出一些东西来博热闹博收视率,那只能说这些文艺界要么太低能要么太利欲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3-25 09:30:06 | 显示全部楼层

re:自闭症有遗传,也有突变来的。突变也是基因...

自闭症有遗传,也有突变来的。突变也是基因上面的,但是不是遗传于父母。
谁都有知道科学事实的权利。
知识越多,只能越有力量。掩盖是不明智的。
要不写个什么科普小文发在电视报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3-25 10:16:49 | 显示全部楼层

re:支持首席科学家写文章科普。

支持首席科学家写文章科普。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3-25 11:59:52 | 显示全部楼层

re:没看过电视剧呀,我倒是想写。如果...

没看过电视剧呀,我倒是想写。

如果早知道这些科学事实,我个人是绝不和自闭沾边!更有能耐的人,可以自觉自愿的和自闭沾边,像上面的爸爸。想和自闭相处,也要先掂量自己的分量,是不。这就是知情的好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3-25 12:11:49 | 显示全部楼层

re:应该科普一下,针对这个主题:自闭症是不是...

应该科普一下,针对这个主题:自闭症是不是遗传的?

你来出资料,我来写文章,楼主找门路发表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3-29 06:39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