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秋爸爸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自闭症题材的《守望的天空》湖南卫视黄金档今日上星

[复制链接]
41#
发表于 2012-3-23 09:11:59 | 只看该作者

re:赞同楼上两位的说法。

赞同楼上两位的说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2#
发表于 2012-3-23 09:15:14 | 只看该作者

re:看了这部电视剧,想必很多家长更不知道是否...

看了这部电视剧,想必很多家长更不知道是否该再生一个了,即使第2个是正常的。
如果再要一个,他/她要面对这么大的困难,最美的期望都破灭了,作为母亲,怎么忍心?
如果不要一个,当自己先走了,孩子谁来照顾?我们可以给他/她留钱留保险,但没有真正关心他/她的人,他/她能活下去吗?难道如果我们要走了,真的把他/她一起带走?可是,我们可以给他/她生命,却没有权利夺走他/她的生命呀!虽然可以教会他基本的生活自理,但如何敢把他/她独自留在这复杂残酷的世界?
手心手背都是肉。
所以,作为一个母亲,我两个孩子都疼,所以,我无法接受这部电视的导向。我感激它让大家都了解自闭这么一个特殊的人群,却又痛恨它这么简单就封杀了我们另一个孩子的未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3#
发表于 2012-3-23 09:17:09 | 只看该作者

re:剧本怎么写,不是我们能决定的。我们能...

剧本怎么写,不是我们能决定的。
我们能做的,是运用各种渠道,也发出自己想发出的声音。如果你足够有能力让大众听到,就是成功。

“在孤独症谱系群体中,每个人都是独特的,理解他们不容易,让他们成长在友爱的氛围中,学习进步,开发自身最大的潜力更是不容易。不过这一切都是值得的,因为社会需要独特的他们,他们中的大部分人最终能够成为社会的宝贵财富,而不是包袱。”

这是我给天宝那本书写的译后语的最后一句话,也是天宝想给大众传输的一个观点,自闭症有给社会带来财富的一面,而首先社会需要付出教育的力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4#
发表于 2012-3-23 09:23:50 | 只看该作者

re:我们是可以宣传,但,比较起这个到处都是快...

我们是可以宣传,但,比较起这个到处都是快餐到处都是忙碌的时代,主流媒体的力量几乎是强大不可摧的。而电视剧,大家难得茶余饭后静下来共同关注的媒体,它的宣传力度,岂是我们微弱的个体力量可以比拟的?就像共产党和无党派人士在决策上的力量,无法比拟抗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5#
发表于 2012-3-23 09:29:30 | 只看该作者

re:共产党当年也是星星之火。宣传苦情...

共产党当年也是星星之火。

宣传苦情,在各个国家一开始都是这样的,美国也是。
但是美国人慢慢看到了苦情后面还有价值,社会观念是会转变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6#
 楼主| 发表于 2012-3-23 10:23:42 | 只看该作者

re:首先一点,接受也好,不接受也好,自闭症的...

首先一点,接受也好,不接受也好,自闭症的具有明显的遗传倾向这个科学事实,它就摆在那里,而且,随着对自闭症关注的增加,过些年这个科学知识也必然会更广泛地传播普及。至于只是个“基因突变”这种偏离生物学知识的说法,只是一厢情愿。

其次,我很理解不愿意接受这个科学事实的家长的心态,是怕受到来自外界的歧视。歧视总是存在,这是一个社会问题,更为复杂。但不能因社会问题的存在而否定科学事实。靠掩盖科学事实去争取权利,后患更多。

最后,还是涉及到对自闭症的接受的问题。如果我们家长自己有保留地接受,但希望社会全面地宽容接受,那么,这里面就会有些沟沟坎坎,需要我们自己花力气去迈,迈不好的话,会容易觉得诸如电视剧里的某些言论很刺耳很伤人。
面对孩子的自闭症,如何接受,接受到何种程度,比如,孩子是不是是落后,连这一点我想大家都曾经纠结过的。他们是或者不是弱势的,是或不是残疾人,是或不是精神残疾,更是会让不同的家长,有不同的心理负担。这些需要费心思,孩子的具体状况、周边特定的大小环境,以及自己的观念等很多因素,都会影响到家长的决定的。

科学知识告诉我们自闭症是一个宽宽的谱系,有高低功能的差别,家长的心态和处理方式会因此变化。当然没有必要统一在一条线上,大家各自把握,为自己的孩子谋求最大利益,这没错。但40楼里面的很多说法,漏洞很多,一厢情愿的判断比较多,不一一说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7#
 楼主| 发表于 2012-3-23 10:31:54 | 只看该作者

re:一个电视剧,“这么简单就封杀了我们另一个...

一个电视剧,“这么简单就封杀了我们另一个孩子的未来。”,这种说法太过惊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8#
发表于 2012-3-23 10:36:05 | 只看该作者

re:我的理解是,42楼不是担心家长的心态,而...

我的理解是,42楼不是担心家长的心态,而是担心社会的接受度到底是降低还是提高,我看了看电视剧的介绍,结尾应当是很光明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9#
 楼主| 发表于 2012-3-23 10:42:25 | 只看该作者

re:如果只是为了生二胎,那宣传“冰箱妈妈的理...

如果只是为了生二胎,那宣传“冰箱妈妈的理论”再好不过了,只要二胎一出生就不离妈妈怀抱,让爷爷奶奶都来,轮班地用心呵护,就一定没有问题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0#
发表于 2012-3-23 10:45:37 | 只看该作者

re:关键还是社会保障和接纳,美国人有一家子七...

关键还是社会保障和接纳,美国人有一家子七个ASD孩子,不同程度的都有,也过得好好的。

但是宣传社会接纳,的确有一个换位思考的问题,怎么宣传社会才更接纳,在每个国家都是自闭症家长组织重点思考和尝试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1#
发表于 2012-3-23 10:53:34 | 只看该作者

re:我要求发言。

我要求发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2#
发表于 2012-3-23 10:54:01 | 只看该作者

re:一晃5年了。5年前,儿子不会说话...

一晃5年了。

5年前,儿子不会说话,为了教儿子说话, 我学了些手语,大概有七八十个吧。用了大概半年, 后来儿子说得逐渐利索起来,我的手语也都慢慢遗忘了。但下面这段视频, 我还是一眼认出奥巴马打出的手语(第34秒):

http://boingboing.net/2012/03/20/im-proud-of-you-deaf-ma.html


这是前两天,也许是3月14日, 奥巴马和选民互动, 一个黑人失聪青年用手语在人群里向奥巴马说:我为你骄傲。奥巴马愣了一下,但随即用手语回复:谢谢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3#
发表于 2012-3-23 10:56:32 | 只看该作者

re:这点国内小学在做了,我家小都最近在学手语...

这点国内小学在做了,我家小都最近在学手语歌《隐形的翅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4#
发表于 2012-3-23 10:58:47 | 只看该作者

re:用手语怎么说谢谢你?

用手语怎么说谢谢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5#
发表于 2012-3-23 11:00:28 | 只看该作者

re:哈哈,现查不算。

哈哈,现查不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6#
发表于 2012-3-23 11:01:32 | 只看该作者

re:面对面用手语,网上就打字吧。Wa...

面对面用手语,网上就打字吧。

Wa去年参与编写国内的手语标准手册,我才知道各地的手语是不同的,北京四个聋哑学校教的手语居然不一样。
Wa他们花了很多精力来做标准,我打算学最中国标准的那种,以后去美国可以找你切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7#
发表于 2012-3-23 11:03:05 | 只看该作者

re:美国用的叫ASL.

美国用的叫ASL.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8#
发表于 2012-3-23 11:06:36 | 只看该作者

re:最逗的是Wa说,全中国有一套最简单最通用...

最逗的是Wa说,全中国有一套最简单最通用的手语,就是人民群众自发发展出来的聋哑人黑道手语。

你学的那种你确定是美国最通用的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9#
 楼主| 发表于 2012-3-23 11:14:12 | 只看该作者

re:对呀,手语的事儿问Wa呀,她那里段子最多...

对呀,手语的事儿问Wa呀,她那里段子最多。

手语也存在方言,像体育赛场,橄榄球米国裁判还往外扔手绢呢。不知纽约人如何打“林书豪我爱你”,五棵松和工体球迷京骂时的手语倒是一样的。

Wa编的还就是体育赛场上的手语全国标准。由于存在方言,编书过程中,手语老师就先打起来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0#
发表于 2012-3-23 12:04:30 | 只看该作者

re:手语也有方言和国别差别的吧?一中...

手语也有方言和国别差别的吧?

一中一美两位打手语,中间是否得有个翻译?三人六只手齐飞,也很壮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0 04:15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