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25257|回复: 98

ABA实战,期待高人指点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7-1-17 11:14:4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开始固定地点、固定时间的ABA训练已经三天了,出乎意料的是筱筱似乎并不很抗拒,因为以前有过他因为哭闹而中止训练的经历,考虑到他的年龄小,所以也没再忍心强迫下去,但因为筱筱近期的表现似乎已经有点可以接受指令的苗头了,所以尝试着固定时间和地点的ABA训练,至少让他先学会能够坐住,也能为以后进入幼儿园打下基础。
    因为没有参加过正规的培训,所有的方法都是从书上、以琳光盘,尤其是秋爸爸的宝贵资料中得到的,现在训练的目的更多的是为将来接受个训师的训练打基础,所以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先保证做到避免重复指令、无效指令、强化不及时、负强化开始,摸索着一点点的进行。
    训练第一天,筱筱哭闹,但不很抵抗,我所采用的方法是坚持训练,面带微笑的辅助他模仿指鼻子、再见动作,这两个是他已经会做的,但不理解,一旦想吃东西或需要别人帮助时都会先指鼻子、然后再见,养成了新的刻板行为,训练时,我尽量避免他连续做完这两个动作,在指令动作做完后马上奖励,并且按住他的手避免刻板的连续动作,同时两个指令交互进行,如果让他模仿再见,他指鼻子,摇头说“不”,辅助他完成,然后奖励,训练中为了消除他的抵抗情绪,及时奖励,即使每次已经会做的动作不愿做,辅助完成后也进行奖励,训练过程中筱筱配合能力不高,热情度也不高,哭闹不是很厉害,联系模仿拍手,其实也是以前都会的,但似乎总是狗熊掰苞谷,学会一个就扔了前面的。
    第二天白天姥爷训练,晚上告诉我没怎么哭闹,但经常表现消极,对强化物也无所谓,东张西望,几乎所有动作都依赖辅助完成,发指令前也吸引他注意了,但不是用强化物吸引,秋爸爸谈过,这样会养成孩子凡事讲条件的习惯,轻微掰他的头或直接遮掩余光,保证每次发指令时他是在对视,但筱筱对训练项目和强化物还是兴趣不大,晚上我训练时,哭闹比第一次少很多,但发现消极不配和的表现比哭闹更为可怕,哭闹时他会看着我的眼睛,这时发指令他还会模仿,可哭闹累了,就开始东张西望,甚至无故发笑,发指令很不配和,似乎进入另一境界,经常需要我拿强化物吸引他注意我,等他回过神后,接着哭闹,训练就是在这种哭闹、发呆、哭闹、发呆中间接进行,拍手动作也能在完成,大部分还是靠辅助,我的感觉是训练可能太枯燥了,但懊恼的是平时自己很会玩,点子也多,怎么一到教孩子就什么思路都没有了,到底该如何提起他对个训课的兴趣、积极配合呢?训练中加入了新项目,模仿敲碗,筱筱更是走神,总想把两把勺子都放在碗里而不是敲,每次辅助几乎都是我拿碗敲勺子。
    第三天,加班太晚,回去筱筱已经睡了,姥爷说更不配合了,根本就是油条一根,也不哭闹,你给发指令,他也不做,辅助时手也软软的,好像根本不使劲,姥爷发现他对别人模仿他很有兴趣,比如他咳嗽、你也咳嗽,他就会两眼放光的看你,一来一去还挺配合,中间穿插着发些指令,但姥爷觉着这样总比发呆好,至少和大人是有交流的,我不知道这样是否违背个训的原则,个训本身是为孩子接受指令进行的,交流互动更应该在平时玩耍、生活中进行,我觉着个训就该象上课一样让他认真对待,不能完全的随心所欲。
    今晚的训练,我试试将强化物更多的用肢体、表情、活动来替代食品,或者穿插进行,训练项目可以加入积木仿搭、模仿开小汽车等工具模仿。
发表于 2007-1-17 16:45:27 | 显示全部楼层

re:请问你是在哪里买到ABA有关书籍和光盘的...

请问你是在哪里买到ABA有关书籍和光盘的?谢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7-1-17 18:12:06 | 显示全部楼层

re:先说我不是高人,只不过上面的问题我都遇到...

先说我不是高人,只不过上面的问题我都遇到过,讲点儿个人意见而已。搂主这个标题起得,让我回帖都犹豫得差点另开一个。
1,家里老人就算了,别做课堂式的训练,除非他有幼教经历。我还没见过一个老人能做好的,让老人和孩子多玩多乐就行了,比如玩“咳嗽”就非常好。
2,你做得已经很不错了,尤其是在孩子哭闹的起始阶段,能坚持训练,这点,多数家长会很犹豫的。
3,模仿动作的指令,通常总是简单的“这样做”,并立刻做示范,当很多的动作模仿-拍手/摸头/敲桌子/放积木等等项目都学了之后,孩子才可能理解“这样做-是要求作模仿”。以后再引入无需示范的“拍手”这类具体描述的指令。
4,为了要吃的而自我主动拍手摸鼻子的行为,不是刻板,只是尚未理解“这样做”的含义,坚决不予理会就可以了,不必担心。否则,相当于教孩子摸鼻子=“我要吃”了。
5,强化物要强,要考虑孩子对它的热情度,这很重要,否则难以起到强化作用。如果是食品可以多找几种,开始时让孩子选一样,作为当前使用。过一段,再重新选。没有强化物之前,不做训练。
6,训练项目不用考虑孩子的热情度,只考虑适不适合孩子的能力,可加入些童趣。孩子热情不高/抗拒也要做完,孩子热情很高,做完计划也不必多练。这本身就是在教孩子规矩。忌讳孩子越配合我就越练,练到孩子烦为止。
7,每两个小节可以让孩子有限活动3分钟,或者大人与之放松互动一会儿。但不放纵,保证能回到桌面。
8,如果1小时内作6个项目,项目之间相似性不可太接近,不可盯住一个“这样做”,连续几项,会乱,也会无趣。比如初期可以:唤名字目光对视;这样做/拍手;“关上“/抽屉;社交语言问答;”给我“/交递小汽车;配对/相同卡片;”戴帽子”;吹/肥皂泡。要花叉着来。
9,孩子不配合。如果是抗拒逃避功能的,坚决不让步。如果只是走神,发笑,也要简单制止,然后考虑周围环境的布置,考虑操作的紧凑和节奏,适当地也可以暂停,领孩子起身作在控制下的小游戏,象手指操等,我常用躲闪式击掌来唤回注意力。发指令的时候,必须要在孩子完全注意的情况下发。
10,社会性的强化要伴随每一次的食品奖励,夸张的表情与肢体语言非常重要,需要家长的表演才能。直接单用,要看强化力度够不够。
11,ABA个训课本身就是互动,且是非常好的互动,每个回合不都是一来一往的交流吗,而且都是保证成功的、被强化的交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7-1-17 18:34:02 | 显示全部楼层

re:请教,我的孩子也是不理解,一坐下来就开始...

请教,我的孩子也是不理解,一坐下来就开始拍手,拍桌子之类,这时候我是按住他的手不让他做,这样对不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7-1-17 18:54:31 | 显示全部楼层

re:坚决不予理会,是最好的,让他拍了白拍,得...

坚决不予理会,是最好的,让他拍了白拍,得不到任何好处,或者其他刺激。
如果干扰了课程进行,简单按住就可以了,但不宜作更多的谴责。把关注集中在应该做得项目上。
这也是ABA中要求忽视问题/错误行为,关注建设性行为的原则应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7-1-17 19:05:44 | 显示全部楼层

re:感谢秋爸爸,不但答疑解惑还顺便教...

    感谢秋爸爸,不但答疑解惑还顺便教了我几个训练项目,真是及时雨啊,剩下的就看我自个儿悟性了,奇怪的就是我跟侄子玩的可好了,对自己儿子,越是费心越不知道该干什么,总觉着他对什么都没兴趣,慢慢的搞的我都没自信了,感觉自个儿跟个小丑似的蹦来跳去,人家连眼皮都不看一下,爷爷的咳嗽吐痰的声音一次就学会了,而且出奇的象,真不知道他都想啥呢。
    幽幽树,北医六院的自闭症协和有基本书很不错的,看看以前秋爸爸的推荐,目前我也是在学习过程中,光盘就是以琳买的,至少了解一下个训课的形式,有机会可以在星星雨观摩一下,我现在就是照猫画虎,还画不象。:(
    丁丁爸,我理解的ABA操作的几个原则中有一个就是强化的及时和准确,如果孩子在指令发出前做出的任何动作都应该认为是错的,不能奖励,如果孩子一坐下来就拍桌子、拍手影响到正常训练,肯定要想办法制止,但制止的最好办法是吸引他到更有意义的项目训练上,这点我知道说比做容易,所以我经常也是用按住手来辅助的,慢慢的改进吧,训练的最终目的不都是为了撤销这些辅助嘛?还有如果孩子平时拍手、拍桌子,只要不是太过刻板或影响到他人,可以置之不理,甚至参与,我现在的感觉是,孩子其实最有兴趣的是大人模仿他,他叫爸爸,我们家每人都叫一声爸爸,他就会挨个看,谁出声就看谁,也不失为一种互动的好方法,只是最终训练目的还是要让他听懂指令,懂得规矩罢了,理解不对之处请秋爸爸跟贴,我都不敢用指点二字了,怕又吓着了秋爸爸。:)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7-1-18 14:18:31 | 显示全部楼层

re:请问如何训练“给我”,我是先给孩子一个玩...

请问如何训练“给我”,我是先给孩子一个玩具,然后说“给我”,但是他不理解,我就将玩具拿过来,然后孩子就很不高兴,觉得我抢了他的玩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7-1-18 17:32:43 | 显示全部楼层

re:这相当于在教孩子 “给我”=“我抢”,会...

这相当于在教孩子 “给我”=“我抢”,会让孩子讨厌训练。

两点:确保强化物更让孩子高兴,确保东西消失后会很快还回。

试试这样:
先给孩子一样东西,但开始时,不要是他极度喜爱的、难以撒手的那种,保证绝对要比强化物弱。
提起注意后说“给我”,把手伸出来。
立刻辅助他的手抓着东西递入自己手中,收入身后。
马上夸奖:“真听话,把它给爸爸了!”并奖励食品。
然后,再马上把东西还给他。
等他吃完,就可以开始下一轮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7-1-18 17:40:29 | 显示全部楼层

re: “给”是动词,“我”是代词,先...


   “给”是动词,“我”是代词,先不用代词,用名词,懂了以后用代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7-1-22 17:14:28 | 显示全部楼层

re:又有问题了。还没等我发出指令呢,就把东西...

又有问题了。还没等我发出指令呢,就把东西往我手里塞,一个劲很执着的拉着我的手往里塞,然后就等着强化物。不理他,忽略。可是没法继续进行了,怎么办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7-1-22 20:05:58 | 显示全部楼层

re:很赞同秋爸爸的意见。他的意见也让我增长了...

很赞同秋爸爸的意见。他的意见也让我增长了很多见识。     我这  有种方法不妨一试,就是你把你的心态放低一些。和孩子同龄的孩子,换位思考,寻找原因,他为什么会这样呢。这样做的目的是什么呢。想过之后,在吸引他的注意力。让他跟你学。你的动作动作要夸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7-1-23 16:07:48 | 显示全部楼层

re:今天ABA开始还不错,做指令也都完成了,...

今天ABA开始还不错,做指令也都完成了,只是到后来有点昏昏欲睡,再也不肯做了。我发现儿子一开始总还不错,到后来就不行,看来是脑子不好使,呵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7-1-23 16:59:23 | 显示全部楼层

re:丁丁妈,孩子年龄小,训练的项目又...

    丁丁妈,孩子年龄小,训练的项目又单调,时间久了怎么能不困呢?我发现孩子训练不一定非得坚持坐了多长时间,年龄小,时间可以一点一点加长,中间穿插些游戏或运动,孩子和大人都不累,训练效果还好,估计这也属于训练的节奏中的一部分吧。
    另外,不知丁丁现在训练项目有哪些?我总是想不出吸引孩子又有意义的好项目,总是模仿拍手、再见的,孩子烦、大人更无聊,训练工具的使用吧,比如积木对敲、开小汽车时,他看到道具倒是两眼放光,但只要自个儿拿到,就自个儿的玩法,根本没模仿,甚至辅助时也必须抢回东西,否则根本不管辅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1-19 16:04:07 | 显示全部楼层

re:不知道筱筱喜欢不喜欢唱歌?我儿子的模仿是...

不知道筱筱喜欢不喜欢唱歌?我儿子的模仿是通过边唱歌边作动作完成的。我儿子最喜欢3首歌,不过都是英文的。
1. wheels on the bus. 2. twinkle twinkle little star 3.If you are happy and you know it.
这3首歌都有与之相联的动作。刚开始,动作可以很简单。例如,wheels on the bus,就把2个手象车轱轳那样转,同时,唱歌的时候,让孩子看你的眼睛,模仿你手上的动作.到最后,可以发展模仿一连穿的动作
最主要的是,让孩子感觉到乐趣,而不是完成任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1-19 17:46:47 | 显示全部楼层

re:ABA是非常好的方法,我儿子由不会说话到...

ABA是非常好的方法,我儿子由不会说话到现在上一年级一直用它。我不太会写什么,如果着个非常厉害的老师上学会没问题,而且学习也会很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1-19 18:01:05 | 显示全部楼层

re:秋爸爸真是厉害,句句话都讲到点子上,而且...

秋爸爸真是厉害,句句话都讲到点子上,而且还那么全面,佩服。

关于筱筱,听起来楼主是在做模仿的训练,这确实是所有训练的基础。正如秋爸爸所指出的,指令要统一“这样做”,而不是单个动作的指令,否则孩子会迷糊。

如果孩子先于指令之前做了动作,就不叫模仿了,但仍然不妨口头夸奖一下,“筱筱拍手啦,爸爸也拍手”,然后跟着他做,但不给实物的奖励。

永远都不要吝啬口头上的奖励!!

对于三岁的孩子,初步的训练可以做以下这些:

动作的模仿,楼主已经在做了。

物具模仿:例如拿匙子喂娃娃,拿小棍子敲杯子,把小方块扔进盒子里,等等,凡是家里可以随手抓到的东西,做简单的动作。最终目标,如果随手在家里抓十几二十样东西,做一步简单的动作,孩子都可以模仿动作,训练就可以结束了。(很多自闭症的孩子不懂模仿的概念,例如,指令“这样做,然后随手拿起一样东西,扔在地上。然后把东西放回原来的地方,即使是这样简单的动作,不会模仿的孩子就不会照做。)训练中,一步模仿的动作一定要简单。

物具声音模仿:用手在桌上来回推小汽车,嘴里发嘟嘟的声音;拿杯子假装喝水,喂里发啧啧的声音;小动物在桌上走,嘴里发嘣嘣的声音,等等。

“看”的训练(如果孩子的目光对视不够好的话):拿孩子喜欢的东西在手里,吃的或玩的,指看“看这里”。先是把东西放在孩子眼前两三手远的地方,这样孩子的目光会被强迫到物体上。当然,即使是孩子喜欢的东西,自闭症孩子的目光也无法在同一物体上停留过长的时间,一开始的时候可能只有半秒一秒钟。但只要孩子看了,就给加强物。手不停地变换东西的位置,前后左右上下,使得孩子会跟着指令目光寻找物体,然后目光停留,目标是目光可以停留2-5秒钟。当孩子跟着指令会看物体的时候,慢慢地把物体的距离离孩子的眼睛越来越远,如果孩子也可以看物体,并目光停留几秒,就算是很成功了。看的训练一直都不要停止,即使孩子的目光可以追随物体,也要继续做,次数不用多,前后左右上下各一两次就够了。

归类训练(identical matching):每组三张照片,每张照片印四五张。孩子面前放三个小筐,每个小筐里有一张照片的样板,然后把手中的照片一张一张的递给孩子,指令“找相同的”。当孩子可以拿到新的照片,不用指导就可以把一样的照片放到一起的时候,就可以结束训练。

认实物:每组三样东西,从孩子喜欢的东西开始训练。把三样东西平放在孩子面前,指令“点XX”,教孩子点那样东西。在给出每个指令之前,要不停地转换三样东西的位置,以够孩子记住的是位置,而不是实物。

关于加强物,不仅限于吃的东西,其它方面也尝试。有的孩子喜欢被抱着转圈,有的孩子喜欢玩水,有的孩子喜欢玩泡泡,有的孩子喜欢听音乐。总之,味觉是大家最容易观察到的,但触觉、视觉、听觉方面就需要下功夫,创造机会去制造机会让孩子接触,才知道孩子是不是有什么特别的爱好。[em04]

讲得比较笼统,希望不会误导了楼主。[em05]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1-19 18:07:19 | 显示全部楼层

re:做“给我”的训练秋爸爸已经解释了...

做“给我”的训练

秋爸爸已经解释了。

但“给我”的训练不一定需要在桌面上做。可以在平常的时候,孩子手上有任何东西(确信那样东西是孩子肯放手的),或者是随手捡一样孩子不是太喜欢的东西交给孩子。然后,先叫孩子的名字,或者叫孩子看着自己,确定孩子的注意力在自己身上,然后给指令“给我”,并且伸开手掌。如果孩子没有反应,就用另一只手,轻轻地握住孩子的手,把孩子手上的东西放到自己的另一只手上,再拿过来,马上口头奖励和给孩子准备好的加强物。把东西还给孩子,可以这样来回训练几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8-1-23 11:13:37 | 显示全部楼层

re:看到一年前的帖子还有这么多好心人帮我,真...

看到一年前的帖子还有这么多好心人帮我,真是很感动,经过一年的学习,筱筱已经完全突破一步模仿了,昨晚给他个训,注意力又不好时我做了一套快速的即兴一步模仿,包括握拳敲桌子、手掌相对砍桌子、食指点桌子、对拇指、搓脸、搓手、搓胳膊、单臂举起、指耳朵、手指点手心……,发现他都能跟随的很好,而且以前想做做不来的动作,现在也能自动调整正确,我相信这是他能力达到了,所以他愿意做也做的很好。

昨晚的个训课总结了大家汇总的意见,提前准备了一块巧克力,一把软毛的扫床笤帚,另外还有筱筱喜欢的击掌、拉着胳膊摇“拔萝卜”,一个小时的课程,我能准备到的强化物就这些了,jinglenn老师说的新生入学时的强化物筛查不知是如何操作的,是否有很多已备的强化物一一试过?就像做过敏源检测一样吗?很好奇,我家强化物的准备真让人伤脑筋。

课题主要是一步指令、两步模仿、实物卡片配对“拿一样的”,这几项课题其实都是最近退步很严重的项目,一步指令最早过关的就是“拍拍手”,结果现在掌握了“跺跺脚”、“摸摸头”、“起立”、“过来”后,出错概率最高的竟然是“拍拍手”,我想他是和“摸摸头”混淆了,每次“拍拍手”他都会做“摸摸头”,连续辅助三次,以后一般就能作对,但不能加入指令的轮换,注意力不好时,无效指令的次数也多,看来发指令的时机,以后还得多练。

两步模仿依然是“拍手拍桌子”、“拍手拍头”、“拍头拍肚子”,之前老师做过两步物品使用的模仿,比如“鸭子放进篮子,拿黄瓜敲敲桌子”,但因为这段时间注意力的问题也取消了,坚持下来的只有两步大动作的模仿,但有时会出现固着行为,比如“拍头拍肚子”完毕,马上又拍手,除了及时按住手臂避免出现错误反应和及时强化,似乎别无他法。

实物卡片配对其实是用来训练指令“拿一样的”,这个项目的训练是从“拿鞋、拿杯子”退化而来,因为他现在退步的配合能力,根本就不愿完成拿的动作,老师选择了他本应该很强的项目,照着卡片拿实物,而且还是二选一,一训练才发现我又想当然了,筱筱是个天生视觉型的孩子,所有颜色、形状、大小的配对他都是与生俱来,所以几乎不费吹灰之力就过了卡片与卡片、实物与卡片配对的项目,甚至从以琳卡片上的动物老幼配他都不在话下,但现在不是让他配对了,换做指令“拿一样的”,筱筱就开始迷糊了,尽管他还是拿对的概率高,但总也达不到配对时100%的正确率,我想他还是没听懂指令,好在昨晚强化物强,拿错的概率几乎为零,但走神不拿的情形还是频频发生。

一直到训练结束,将近一个小时的时间,总共用掉了半块巧克力和很少次数的玩耍,一级强化物实在太强了,筱筱总是不由自主的就想来我身后拿,但被拉回座位做课题时,他就又开始心不在焉的东张西望了,几乎每次强化完后的第一个指令都是无效指令,然后辅助、正确反应、再发指令、正确反应、强化,是强化物不强吗?应该不是,他那么迫切的想得到,还有一种解释,就是筱筱根本没把强化物和正确反应联系起来,所以才会在有强化物的时候注意力仍然这么不集中?

期待大家的指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8-1-23 11:19:40 | 显示全部楼层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ji...

下面引用由jinglenn发表的内容:

做“给我”的训练

秋爸爸已经解释了。

但“给我”的训练不一定需要在桌面上做。可以在平常的时候,孩子手上有任何东西(确信那样东西是孩子肯放手的),或者是随手捡一样孩子不是太喜欢的东西交给孩子...



“给我”这个指令如果伴随动作,筱筱没问题,但我发现很多时候他还是在依赖这种辅助,如果不伸手,很难,类似的包括“捡起来”,现在我们经常“虐待”孩子,掉地上的东西都让他捡起来,姥姥坐着把拖鞋踢老远,姥爷发指令“捡起来”,基本上我们指哪个他捡哪个,但离开这种手势的辅助,得到响应就比较难了?

这种情况下,是顺其自然让他一点点将指令和动作连接起来好呢?还是撤销掉这种辅助,但这个辅助实际是生活中很平常的动作,刻意的消除做起来也很奇怪,我是倾向于前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8-1-23 11:28:45 | 显示全部楼层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gm...

下面引用由gmom发表的内容:

不知道筱筱喜欢不喜欢唱歌?我儿子的模仿是通过边唱歌边作动作完成的。我儿子最喜欢3首歌,不过都是英文的。
1. wheels on the bus. 2. twinkle twinkle little...



谢谢gmom,这建议还真对筱筱胃口,他对音乐的敏感一直让我幻想着有天他会成为秋实那样的音乐雨人,憨厚淳朴、与世无争的享受自己的音乐人生。

扯远了,筱筱对有音乐真是过耳不忘,他哼唱起儿歌大家都听的懂,可就是不唱词,也罢,用儿歌教模仿一直是我近期的目标,因为现在的韵律课他是始终跟不上,最多就是和着节拍摇摇头,毕竟有些动作动手又动脚,辅助都很难,不知您有视频资料吗?能否共享一下,强烈期盼真人秀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19 09:51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